1957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布尔加宁致函荷比卢冰岛首脑
指出大西洋集团准备核战争的危险
要求支持苏联和平建议共同努力巩固欧洲安全
据新华社1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5日讯:莫斯科发表了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写给荷兰首相德里斯的一封信。
布尔加宁提请荷兰政府注意:在美国和英国政府的倡议下,欧洲北大西洋联盟的参加国正在采取新的措施来加紧军事准备。
信中说,在所谓“大西洋团结”的幌子下支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事务的美国军人,实际上是想把美国的原子武器和氢武器配置在离开美国的生命中心远一些的地方,这样做就会使那些设有美国原子基地的欧洲国家的国土遭受原子回击。
布尔加宁指出,美国基地设置在像荷兰这样一个国家会带来的真正危险后果是不难想像的。这样做危险很大,特别是因为荷兰有很大一部分领土是低于海面的。
信中提醒注意这样一个事实: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新计划的发起人并不隐瞒他们指望在这个组织的这次会议上能做到进一步加强西德的军事——工业潜力。
布尔加宁着重说,事件如果这样发展,无论对荷兰人来说,或者是对在短短时期内两度遭到德国占领的恐怖的其他邻国来说,都是很大的危险。
信中希望荷兰政府支持苏联政府提出的和平建议。
据新华社15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写信给比利时首相范阿克。
布尔加宁在信中谈到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装备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问题,以及在这些国家内建立发射带有原子弹头和氢弹头的火箭基地的问题。他强调指出,如果在比利时境内储存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而且使用这些武器的问题将由美国将军或者德国将军来决定,那末,比利时人就不可能感到安全。
布尔加宁指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新计划的发起人期望西德的军事工业潜力能够进一步加强。这就是说让西德加紧军国主义化,让德国复仇主义者放手准备新战争,事态这样发展下去,对在短短时期中曾经两次遭到德国军国主义侵略的比利时将有很大危险。
布尔加宁追述了1956年苏比两国政府代表团的会谈。在这次会谈中,两国政府表示坚决要采取加强互相信任的措施,并且认为必须努力解决裁军问题。布尔加宁说,我认为,比利时政府作出具体努力来履行自己的诺言的时机已经到了。
接着,布尔加宁谈到了苏联政府提出的有关大国宣布从明年1月1日起停止各种核武器试验的建议以及在欧洲建立没有原子武器的地区的建议。他希望比利时政府能够采取措施,支持这些建议。
他最后表示确信:比利时政府将会研究他在信中所谈到的看法,并且作出有利于巩固欧洲和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决定。
布尔加宁的这封信已经于本月11日交给比利时首相。
据新华社1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5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写信给卢森堡首相伯克说,在美国政府和英国政府的倡议下,欧洲有人在采取加强军事准备的新措施。根据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领导人的声明,在巴黎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准备通过关于用原子武器和氢武器武装北大西洋集团成员国的决议,并且打算利用所有成员国的科学成就来制造最新的核武器和火箭武器。
布尔加宁的这封信是在12月14日交给卢森堡的代理首相弗里顿的。
布尔加宁在信中说,利用西欧国家、特别是像卢森堡这样一个人口稠密的小国的领土、武装力量和经济资源来达到侵略目的,将会使这些国家不可避免地遭到惨重的后果。
布尔加宁希望卢森堡政府不要使本来就紧张的国际紧张局势更加紧张起来。
信中提到苏联政府提出的旨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一些建议,布尔加宁希望卢森堡政府支持这些建议。
布尔加宁指出,卢森堡几十年来执行着中立政策。在当前的情况下,卢森堡采取某些有利于维护和巩固欧洲和平的步骤,不仅符合卢森堡人民的利益,而且符合普遍和平事业的利益。
据新华社1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5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写信给冰岛总理荣纳逊,提请他严重注意: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冰岛是它的一个成员国)12月召开的会议上将决定进一步加紧扩张军备的途径和方法,制定广泛使用核武器和配置火箭武器的新计划。
布尔加宁在信中说,苏联政府认为,为了保障和平和防止战争,各国必须清醒地看待当前的世界局势。
这封信是苏联驻冰岛大使14日交给冰岛总理的。
布尔加宁在这封信中建议,把各国承担不使用核武器并且从明年1月1日起停止核武器试验爆炸(那怕是停止两三年也好)的义务,作为这方面的第一个步骤。
布尔加宁写道,苏联政府准备支持可能提出的保证冰岛安全的建议,例如,规定不在它的领土上建立包括空军基地在内的任何外国军事基地的中立主义的建议。

专栏:伦敦通讯

阴影重重的巴黎会议
  本报记者 潘非
本报伦敦16日电 有十五个国家的六十个代表——包括总理、外交部长、国防部长——参加的北大西洋集团最高级会议,今天在巴黎开幕。
举行这样一次会议,是早在艾森豪威尔和麦克米伦会谈时确定了的。两个月来,美国和英国进行了一系列的工作——从动员舆论直到迫不及待地放射不能起飞的人造卫星——来准备这次会议。他们对于这次会议的重视是用不着怀疑的。
巴黎会议被赋与了这样的使命:它必须为北大西洋集团注射“新的生命”重新给它以“方向”和“信心”。
艾森豪威尔和麦克米伦立志要为这奄奄一息的军事集团施行“起死回生”的手术。他们还要求巴黎会议将具体地贯彻“互相依赖”原则,换句话说,是如何更有效地挽救业已一败涂地的“威慑政策”,如何进一步扩大核军备竞赛与继续加剧“冷战”。
看来,无论是艾森豪威尔也好,麦克米伦也好,都费尽力气,对巴黎会议下了一注很大的政治赌注。可惜的是,当前局势同八年多前这个军事集团成立的时候大不相同了。巴黎会议是在两个阵营力量对比已起了根本变化,而且资本主义国家间的矛盾也更加尖锐的情况下召开的。
可以想像,艾森豪威尔将在巴黎会议上呼吁“加强团结”,麦克米伦将会鼓吹“互相依赖”,诸如此类。但是,即使是从会前的准备工作来看,北大西洋集团成员国的利害关系是难以调和的。
美国明显地强调这次会议的军事性质。艾森豪威尔巴黎之行的任务,是把核战争的灾难当作圣诞节礼物送给西欧国家的人民。美国官方毫不否认,美国感到兴趣的,是能在西欧找到导弹的发射场。它们不仅要在英、法、意……这些国家建立导弹基地,并且要把这种基地推进到西德、丹麦、挪威这些靠近苏联边境的国家。大家知道,美国还没有洲际导弹,正在试制中的中程导弹也只有一千五百英里射程。美国希望把导弹基地设置在北欧、中欧的心腹地带以及像土耳其这样的近东国家,把苏联的工业中心置于美国中程导弹的射程之内,从而重建美国的“威慑力量”。
有消息说,美国将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提出九点建议,包括在西欧储存战略核武器,美国向西欧供应中程导弹,加强美国与西欧的“科学合作”等。但是,所有的西欧国家,包括英国在内都在不同程度上强调必须加强“政治协商”。关于设立导弹发射场,不仅挪威与丹麦已表示了明确拒绝,甚至连西德的阿登纳也采取了谨慎的态度。这正是杜勒斯所担忧的,巴黎会议可能在这一问题上只作出含糊的原则决定;而美国所希望的是达成具体的协议。
英国将在巴黎会议上扮演一个特殊的角色。对西欧,它以华盛顿的经纪人的面目出现;对美国,它又以西欧的“代表”自居。自从华盛顿会谈以后,英国外交政策中的一个明显倾向是:加强同美国的“合作”,进一步依赖美国,并在这一过程中运用一套传统的手法,来提高自己,压抑美国。正是在这种思想指导下,英国慷慨地开放自己的领土,让美国建立导弹基地。英国政府心安理得地让携带核武器的美国飞机在天空“巡逻”。英国还起了美国“智囊团”的作用,许多计谋都是由唐宁街提供给华盛顿的,例如建议西欧国家军队的合并。但同时,英国又要求美英关系应该是“平等的联盟”,必须“有充分的合作”,而不是“小伙伴的关系”。
法国是带着不满和怀疑的情绪参加巴黎会议的。它强烈地反对在“互相依赖”口号下由美英垄断核武器生产的企图。它不愿意承认美英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特殊地位。法国政府官员对杜勒斯所说的巴黎会议将有助于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的谈话感到不安。他们表示,如果要求在北大西洋集团与阿尔及利亚之间进行选择,那末他们宁愿要阿尔及利亚而不要北大西洋集团。
法国在许多问题上的立场,得到西德的支持。这就使得西欧国家和美国以及西欧国家和美英之间的分歧更加突出了。
摆在巴黎会议面前,还有一连串“麻烦的”具体问题。例如,北大西洋集团如果用导弹武装起来,那末这些武器将由谁来控制呢?目前传说着一种所谓“双指拔枪机”的理论,即由西欧国家“控制”导弹,由美国控制核弹头。但简单的常识告诉人们,要求高度集中的战争指挥,是不可能实现这种“双重”领导的。又如:武器的生产将如何分工?各个巨大的垄断集团都希望巴黎会议作出对自己最有利的决定。英国的“曼彻斯特卫报”对此已表示隐忧,它说:“英国的雷达也许是世界上最好的,但也没有理由相信,美国将会撤销它在这一方面的工厂与研究机构,而依赖英国。”
美国和英国希望巴黎会议能在一些重大问题上作出决定,采取行动,以便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打气。但是,会前的一切迹象表明,外部的局势与内部的纠纷,已使这个军事集团处于分崩离析之中。要想改变这种情况的一切努力,都将是徒劳的。

大西洋集团巴黎会议开锣
艾森豪威尔要其他成员国为美国牺牲
巴黎公众要求和平奋起展开抗议活动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16日讯:在世界两大阵营力量对比发生新转折的形势下,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最高级会议16日上午在矛盾重重中宣布开幕。会议的早经透露的目的,是要应付这个侵略集团的危机和加紧核军备竞赛。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会议主席、卢森堡首相兼外交大臣伯克致开幕词。他一方面承认苏联发射人造卫星所反映的苏联在科学技术方面的巨大成就,另一方面以此为借口鼓吹西方国家要加紧备战。他说,目前最高级会议的任务就是要“建立一个保持西方军事优势的军事力量,并且在火箭武器、选择和生产军备以及随之而来的战略方面使得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适应当前的需要。”
艾森豪威尔接着发表演说。他把苏联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造福人类的伟大成就说成是对北大西洋各国的“挑战”,认为在目前情况下西方不能再有“自满”。为了鞭策北大西洋集团的各国加紧备战,他特别强调要求它们“共同努力”和忍受“牺牲”。他说,过去各国认为凡是主权国家就可以“过一种独立的、自私的国家生活,而不需要在计划和努力方面互助配合”,这是一种“错误的概念”。
艾森豪威尔最后说,北大西洋各国应当做到“共同决定、共同努力和共同牺牲”,但是他承认,“没有什么任务比这个更困难的了”。
法国总理盖伊阿在发言中也认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要“设法适应新的形势”。但是他认为,目前并不是对于“采取新的机构和新的程序作出最后决定的时候”。
在盖伊阿发言后,会议宣布休会,并在当天下午开始举行秘密会议。
在会议前夕,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15日晚间同法国总理盖伊阿进行了会谈。据透露,在这次会谈中双方进行了激烈的讨价还价。法国方面坚持,除非美国保证承认法国在北非和阿尔及利亚的特殊地位,否则,法国在政治上不得人心的建立导弹基地的问题上,“将对承担义务采取极大的保留态度”。但是,美国方面只表示“理解到法国的困难”和“认识到法国在北非有非常重要的利益”,而拒绝接受“在处理美国同突尼斯和摩洛哥之间的关系问题时让法国握有否决权”。同时,艾森豪威尔也拒绝就美国不再运送武器给突尼斯的问题向法国作出肯定的保证。
在这次会谈以前,盖伊阿还在15日早上同西德总理阿登纳举行了会谈。据美联社说,“这次会谈的目的显然是要加强法国(向美国)讨价还价的地位”,而在会谈中,盖伊阿同阿登纳“发现了反对美英统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共同基础”。
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同阿登纳15日共进了午餐和进行了长达三小时半的会谈。据透露,他们讨论的问题包括西德同英国在驻西德英军维持费用问题上的争执以及在西德建立导弹基地的问题。
另一方面,尽管法国当局采取了各式各样的“戒备”措施和禁令,巴黎的公众还是挺身出来,表示反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布置加紧备战的计划,反对在法国领土上设置美国导弹基地。
当艾森豪威尔14日抵达奥利机场时,法国爱国人士在艾森豪威尔由机场去寓所的路上散发了许多传单,谴责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备战活动。他们还向空中放出了带着各种标语的气球,这些标语包括“裁军”,“和平万岁”,“不要给阿登纳武器”等等。在巴黎建筑物的墙上和桥梁上也写上了许多反对战争的标语。
巴黎的美国大使馆已经处在法国警察的“保护”之下,以防止法国公众的抗议活动。

专栏:国际知识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是战后美国为推行分裂世界和“冷战”政策而组成的侵略性军事集团,其矛头是指向苏联和东欧人民民主国家的。
美国先在1948年3月鼓励英、法、荷、比、卢签订了“西欧联盟”条约,然后在“西欧联盟”的基础上,拉拢加拿大、丹麦、挪威、冰岛、意大利、葡萄牙等国,于1949年4月4日正式签订了北大西洋公约。1952年2月和1955年5月,美国又把土耳其、希腊和西德拉了进去。目前北大西洋集团共有十五个成员国。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最高权力机构是理事会,每年开会二至三次,由各成员国外交部长、国防部长和财政部长参加,必要时得由各国总理或首相参加。理事会休会时,由常任理事会代行职务,但不能作出决定。
理事会下设各成员国参谋总长组成的军事委员会,其常设机构为常设委员会,有权采取重大军事决定,并负责研究一般战略问题。常设委员会下面有七个特别军事机构和三个司令部。在三个司令部中,大西洋海军司令部和海峡司令部实际上没有多大作用,主要的是北大西洋集团军欧洲最高司令部,它的任务在平时是训练北大西洋集团军队,战时则由它指挥作战。它拥有北欧、中欧、南欧和地中海四个司令部。
在北大西洋公约集团中,美国掌握着控制权。最重要的北大西洋集团军欧洲最高司令部就一直由美国将军担任统帅。一切主要的军事机构都设在美国。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立以后,就加紧实行扩军备战。1950年理事会布鲁塞尔会议要求建立一支七十五个师的由艾森豪威尔统一指挥的北大西洋集团军。1952年里斯本会议进一步要求在1954年底建立九十六个师。现在,北大西洋集团可供使用的军队已有十五个师。自1954年12月理事会要求以原子武器作为制订战略计划的出发点以来,美国一再策划通过北大西洋集团来用原子武器装备这支军队。同时,美国还利用北大西洋集团建立了大量的军事基地,单是军用机场就从1949年的五个增加到了目前将近二百个。
在1949年到1954年之间,历届理事会的中心议题,一直是如何重新武装西德和建立一支以西德军队为骨干的侵略部队。根据计划,西德要在1958年底提供十二个师,现在已提供了一半以上的数目。前纳粹将领斯派达尔也在今年初接任了中欧司令部地面部队司令。美国正在企图把西德变为储存和设置核武器和火箭的基地。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不仅是美国用来准备战争的工具,而且是用来控制和奴役西欧国家的工具。根据北大西洋公约的规定,美国可以通过它对北大西洋集团的军事政治的控制权,把西欧成员国的军队、空防、基地、交通线和资源置于自己的控制下,为美国的扩军备战计划服务。美国驻在欧洲的四十万军事人员享有治外法权,可以任意污辱当地居民。杜勒斯曾公开说:主权这个概念已成了过时的陈腐的东西。
这次美国准备提交北大西洋集团最高级会议的重新调整扩军备战活动的计划,就是想用“互相依赖”的幌子来迫使各国放弃更多的主权,建立导弹基地,储存核武器和火箭,并集中各国的科学技术和资源来加速扩军备战。 (徐拔)

叙黎约等国警告巴黎会议
不许干涉巴勒斯坦问题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16日讯:法国人士透露,北大西洋集团政府首脑会议将不仅讨论集团范围内的问题,而且还要讨论有关北非及亚洲的问题,其中包括印度尼西亚局势和中东“爆发小型战争”的问题。
北大西洋集团巴黎会议企图干涉中东局势特别是巴勒斯坦问题的阴谋引起了阿拉伯国家的抗议。
叙利亚外交部长比塔尔15日发表声明说,巴勒斯坦问题是巴勒斯坦人和全体阿拉伯人的事情,“阿拉伯人不会同意由任何外国集团来讨论这个问题,或者让这种集团在国际争端中利用这个问题来达到它的目的”。
声明还说,某些阿拉伯人士同西方国家一起企图为北大西洋集团策划巴勒斯坦问题的解决办法,这种企图一定会遭到失败。
据贝鲁特报纸报道,黎巴嫩总统夏蒙最近曾经写信给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要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不要在没有事先同阿拉伯国家磋商就对巴勒斯坦问题作出任何决定。
据指出,他所以提出这个要求,是由于传闻英国打算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上建议修改以色列边界。
约旦外交部发言人15日说,在巴黎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级会议在没有同阿拉伯国家磋商的情况下所通过的关于阿拉伯问题的任何决议,阿拉伯国家将不认为具有约束力。
发言人说,约旦政府对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上所要进行的关于中东问题、特别是阿拉伯问题的讨论格外关切。约旦国王侯赛因跟黎巴嫩总统夏蒙、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和伊拉克国王费萨尔最近曾经就这一问题交换过信件。

艾森豪威尔向尼赫鲁表明
美国无意停止核试验
据新华社15日讯 巴黎消息:正在巴黎准备出席北大西洋集团政府首脑会议的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在15日打电报给印度总理尼赫鲁。电报中表明美国不打算停止试验核武器。
艾森豪威尔的电报,是对尼赫鲁在11月28日给苏联政府和美国政府的信件的答复。尼赫鲁在他的信里谈到进行核武器竞赛对和平的威胁,并且要求停止试验核武器。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在12月10日函复尼赫鲁时声明:苏联准备从明年1月1日起停止任何核武器的爆炸,只要美国和英国也这样做。
艾森豪威尔在给尼赫鲁的电报中避而不谈苏联的建议,却竭力为美国从事核军备竞赛进行辩护。他重弹美国在联合国裁军小组委员会伦敦会议上的旧调,说什么停止核武器试验问题必先取决于就其他裁军措施达成协议,并且取决于停止生产军用裂变物质。
艾森豪威尔说:美国的“安全”必须“继续在极大程度上依靠”美国的军事武器。美国正处在“需要试验”的阶段,如果核武器试验的停止不取决于上述条件,那将是美国“所不能接受的”。

苏联和平倡议激动英国人心
民意测验表明大多数人主张东西方会谈
新华社伦敦16日电 布尔加宁给西方各国政府的信件对于英国公众有非常强烈的影响,许多英国报纸尖锐抨击美国缺乏任何政治创见,而只是在想把西欧变成它的导弹基地。
今天的“新闻纪事报”公布的民意测验结果表明,不分政党的英国人民普遍认为东西方的最高级会谈比核军备竞赛更为重要。这家报纸从保守党、工党和自由党那里收到的参加民意测验的人的意见中,有85%赞成西方领袖同苏联领袖会晤来讨论悬而未决的各种分歧。他们主张不让美国在英国或者西德拥有火箭基地,不许载有氢弹的美国飞机巡逻,并且要求从东西德撤出外国军队。
星期日报纸“雷诺新闻”竭力要求不要拒绝布尔加宁的建议,而着手同苏联会谈以准备最高级会议。它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正在一个毫无希望的目光短浅的计划上工作。这个会议的目的纯粹是军事性的,但是目前更加迫切需要的是新的政治上的考虑。
“泰晤士报”在以“武器并非一切”为题的一篇社论中表示同意乔治·凯南的看法,凯南认为,西方国家应当摆脱他们那种死抱着不放的看法,认为对共产主义的答复主要是军事性的。凯南还要求在巴黎举行会议的西方各国政府首脑以更多的时间和才智来讨论在政治和经济方面作无穷无尽的竞赛。
保守党的“每日邮报”今天的社论说,如果欧洲国家允许美国建立导弹发射基地,它们就是自动地接受了战争的危险。它说,西欧国家将会问美国是否有建议来应付布尔加宁的建议。布尔加宁的建议对西欧国家是极有诱惑力的。
英国最大的工会——运输与不熟练工人工会总书记弗兰克·卡曾兹在电视“问与答”节目中发表演说,支持布尔加宁提出的关于在中欧建立一个不贮存原子武器的地区的建议。他说:“如果有什么足以缓和紧张局势,我们就应当采纳它。”

专栏:简讯

简讯
东京举行歌声节
东京讯:以“支持东京宣言、高唱和平歌声”为中心口号的1957年日本的歌声节大音乐会于14日晚间在东京体育馆举行。约有一万三千名工人、学生和各界人士参加这个大音乐会。
特为今年的日本的歌声节创作的,有歌颂苏联人造卫星的歌曲:“耀眼的和平之星”。
伊朗西北部三天内发生两次地震
德黑兰讯:伊朗西北部继12月13日发生剧烈地震后,在15日上午又发生了一次地震。
这次受震的中心在基尔曼沙省的坎加瓦尔,受震时间达一分钟四十五秒。据初步报告,共有十七个村庄被震毁。
13日地震的伤亡数字到现在还没有完全查清,但是据伊朗邮电部说,死亡人数共有一千二百多人。一个只有一千五百人口的法西纳杰村,就有一千一百人死亡。首都德黑兰西南约二百五十英里的法尔桑村已经成为一个大坟墓。
据基尔曼沙省长接到的报告说,由于13日的地震,受伤的有数千人,有一百个村庄的全部居民都无家可归。
泰国举行大选
曼谷讯:泰国15日举行9月间军人团实行政变以后的第一次大选。
据报道,在泰国首都曼谷参加投票的人并不踊跃。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乃沙立对新闻记者说,在军事人员中参加投票的占90%,同时,他认为一般选民愿意参加投票的将要少得多。

联合国大会第十二届会议闭幕
库兹涅佐夫对会议的工作做了正确的评价
洛奇在最后一分钟仍想煽动冷战遭到抨击
据新华社16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第十二届会议已经在14日闭幕。
在全体闭幕会议上,代表们审查了政治委员会关于各国和平共处问题的建议,并且以七十七票对零票一致通过了这个决议案。
通过的决议全文如下:
“大会,
考虑到巩固国际和平和发展各国之间的和平睦邻关系而不管这些国家的分歧或者它们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阶段和性质有何不同的迫切性和重要性,
忆及宪章的基本目标中有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以及各国之间进行友好合作,
认识到有必要遵照宪章的规定来促进这些目标和发展各国之间以互相尊重、互利、互不侵犯、互相尊重主权、平等、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为基础的和平和容忍态度,以及实现宪章的宗旨和原则。
确认有必要扩大国际合作、缓和紧张局势、通过和平方法来解决国与国之间的分歧和纠纷。
特要求所有国家尽一切努力来巩固国际和平,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并且按照宪章所规定的和本决议所提出的和平方法来解决纠纷。”
苏联代表团团长库兹涅佐夫在闭幕会议上发言,对联合国大会第十二届会议的工作做了评价。
他说,本届会议虽然没有全部完成它的任务,但是必须指出它的某些肯定方面。
首先,大会就各国和平共处这样重要的问题一致通过了决议。大会讨论了对叙利亚的军事侵略的威胁问题,这毫无疑问是有积极意义的。这次讨论是制止对叙利亚人民进行军事进攻的一个重要因素,从而对维护中近东和世界和平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是,本届会议对于全世界都关心的裁军问题没有做出切实的决议,对这一点不能不表示遗憾。
会议还批准了已经结束工作的各个委员会的各项决议。至此,第十二届会议完成了它应该讨论的各项议程,应当闭幕。但是美国代表洛奇利用大会主席孟罗和所谓“匈牙利问题特使”旺·威泰耶康的效劳,进行了捣乱,重新提出所谓“匈牙利问题”。
洛奇以匈牙利人民叛徒的辩护人身份发言。他说,如果美国认为“有必要的话”,它将要求召开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再来讨论这个问题。显然洛奇意识到他的挑衅行为得不到大多数联合国会员国的支持,他没有正式提出提案。
接着发言的是苏联代表索波列夫,他指出,美国代表又一次企图利用联大来加强“冷战”和使国际关系紧张,而这显然是同联合国的宗旨相违背的。
匈牙利代表西克回击美国代表的挑衅性的攻击。他说,匈牙利政府坚决反对联大对所谓“匈牙利问题”作任何讨论,并且认为这种讨论是对匈牙利内政的干涉。
洛奇的挑衅没有得逞,联合国大会第十二届会议最后在当地时间晚上八时零五分闭幕。

西欧各国公众不愿惹火上身
普遍反对在本国建立导弹基地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西欧大陆上的人对于在他们的国土上设置核导弹基地这个问题的兴趣,就跟一个房主对于政府要在他的地下室里设置一个弹药库的兴趣差不多。”这是“华盛顿邮报”最近刊载的一篇伦敦通讯的警句。通讯的作者指出,他在西欧大陆上一些国家里同官员和老百姓谈话的结果证明,人们对美国的核导弹基地计划并不热心。通讯又说,由于远程导弹的出现,有愈来愈多的人认为西欧大陆有可能避免卷入战争。因此许多普通公民问道:“为什么要在这里设置导弹基地而招致反击呢?”
最近的事态证实了这篇通讯的说法。随着北大西洋集团首脑会议的召开,西欧各国公众反对在本国建立美国导弹基地和储存核武器的运动正在继续扩展中。
法国一批议员和作家14日发表呼吁书,呼吁法国人写信给议员,要求国民议会辩论在法国设置导弹发射台和原子弹的问题,并且要求议员们提出可以使国际紧张局势趋向缓和的提案。
法国报纸对于美国打算强迫北大西洋集团各成员国接受在它们领土上建立导弹发射基地的计划继续表示不安。有影响的“世界报”说,“法国希望,火箭武器的使用不要仅只取决于美国军事指挥部的决定”。“法兰西晚报”说,对法国政府来说,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是:发射火箭的“按电钮的权力将操在谁的手里”。西德公众越来越广泛地表示反对在西德安置原子武器和火箭武器。据西德“世界报”14日发表的“艾姆尼德”民意调查所对十万人进行调查的结果,73%的人反对西德军队装备原子武器,74%的人反对在西德建立火箭基地。
西德自由民主党领导人写信给西德总理阿登纳和总统豪斯,主张在中欧建立不设置原子武器的地带,并且分阶段撤退在德国境内的外国军队。
挪威的“日报”发表社论,反对美国在挪威领土上配置火箭和原子武器的计划。报纸说,大多数挪威人民要求挪威政府不改变关于基地问题的政策。挪威人民不愿意处在战线的前沿,不愿成为原子弹、氢弹和超级火箭的主要目标。

盟主驾到   方成

苏联分别照会西葡两国政府 提请注意新战争的严重后果
据新华社1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5日讯:苏联驻联合国代表12月13日把苏联政府的一份照会交给西班牙驻联合国代表,请他转交西班牙政府。
苏联政府在照会中首先认为必须注意这一事实: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即将在巴黎召开的理事会会议可能是走向具有最严重后果的原子战争道路的新的危险步骤。
苏联政府的照会说,虽然西班牙不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员国,但是它同美国订有军事协定,这些协定把它同北大西洋集团联系起来。根据这些协定,美国在西班牙领土上的许多城市中建有空军和海军基地。因此应当注意那些城市的居民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战略家发动新战争时可能遭到的危险。
苏联政府建议立即摒弃使用核武器,并且从明年1月1日起停止这种武器的试验性爆炸,以此作为使国际局势正常化的第一步。第二步是建立欧洲集体安全。北大西洋联盟和华沙条约国家间现在就可以签订互不侵犯条约。各大国不在外国领土上配置任何种类的核武器这件事具有重大意义。扩大贸易联系和取消这方面的歧视性限制能够在建立各国的必要信任和建立各国友好关系的巩固基础方面起重要的、甚至是决定性的作用。
据新华社1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5日讯:苏联驻联合国代表13日把苏联政府的一份照会交给葡萄牙驻联合国代表,请他转交葡萄牙政府。照会中指出,维护和平的利益要求一切国家采取步骤来防止威胁世界的新战争的危险。
苏联政府注意到用原子武器和氢武器来武装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在这些国家的领土上建立火箭发射基地和存放美国核武器的问题。
照会指出,葡萄牙陆地上或者海岛上都设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基地。这一点不可能使它免于现代战争的悲惨后果。
苏联政府接着指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首脑指望在即将召开的会议上使西德进一步军国主义化,并且准备用核武器武装西德军队。
苏联政府建议逐步解决某些国际问题,其中包括裁军问题。照会中说,第一步应该是放弃使用核武器和停止进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试验爆炸。苏联政府认为从明年1月1日开始就可以这样做。
苏联政府指出,各国之间建立信任具有决定性的作用,而扩大贸易联系和取消这方面的不平等的限制以及发展科学技术联系将会发生良好的作用。照会中还谈到了苏联关于建立集体安全体系等和平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