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上山去
  戈壁舟
上山去!
上山去!
我们要像从前一样
上井冈山去,
上大巴山去;
我们要像从前一样
上太行山去,
上大别山去;
我们要像从前一样
上五指山去,
上沂蒙山去;
我们要像从前一样
上吕梁山去,
上陕北桥山去,
去建设一切山区!
上山去!
上山去!
山啊,
你是革命的园地,
开放出来
千万枝不败的花朵!
山啊,
你是革命的熔炉,
锻炼出来
千万把杀敌的利剑!
山啊,
你是革命的母亲,
诞生出来
千万个人民的战士!
上山去!
上山去!
我们靠千万座山
反对国民党,
我们靠千万座山
打倒了日寇,
我们靠千万座山
赶走了美帝,
我们靠千万座山
消灭了蒋匪军!
上山去!
上山去!
去建设一切山区!
在劳动战线上,在
困难面前,
我们要消灭
自己身上的敌人!
我们要成为不败的花朵,
我们要成为杀敌的利剑,
我们要成为人民的战士,
我们要征服千万座山,
命令千万座山前进!
我们要用擎天的巨手
掀起千万座山
汹涌着波涛。
千万座山
要和黄河一道欢呼,
千万座山
要和长江一起奔腾,
千万座山
要跟上社会主义的脚步
一起飞驰!
上山去!
上山去!
1957年12月2日夜于西安
作协下放前夕

“二仙传道”的启示
  贾恭
记得大约一个月前,曾在人民日报上看到一条“二仙传道”“三仙传道”的新闻和一幅的简图,编者还加了按语,誉为“可贵的经验”,起初不解,读了之后,才明白是陕西山区农民们创造了一种引水方法,用它来“引水上山、上塬,变山地为水地”。
“变山地为水地”,是件大好事。但在“变”法上,是有着两种人的。一种就是这“仙”、“道”的创作者们;而另一种,则是一听要在高山兴修水利,就想到修大型水库,只盼望着国家拿钱投资的人们。
其实,后者又可分为两种。
一种由于未曾看到群众的创造性,同时又把在山区兴修水利看得过难,于是便感到,除了“大型水库”以外,是再没有办法了的。另一种也是看不到农民的创造性。在他们眼里,这有着“仙”、“道”之类好听名字的东西,只不过是些极简陋的“玩艺”,称之为“可贵”和“创造”,足以被笑作浅薄的:“啧,啧,那能同大型水库相比吗?”
我原也曾是“一说到在高山上兴修水利”,便“想到”“钱”和“库”的人。不过,我却只是这类人中的第一种;而且,我的这想法,已被这“仙”“道”的方法打破了。
我在陕西的山上和塬上居住过,深知这些“仙”、“道”的创举,实在不简单。
记得有一次,我们几十个人,被胡宗南匪军围困在陕北的一个土山上。这山上原来仅有的一个农民,早已携家逃避了。我们饥渴疲劳,都已到了难堪的地步,幸喜在一个土洞里,找到了这家“坚壁”下的一小袋荞面,一小罐猪油;于是,我们赶快去找水。经过遍山的搜索,只找到了一个小小的渗池,是农民用来引储食用的雨水的。大概由于近日无雨,水已浅少得可怜。夹泥带沙,也只收得了半桶多。抬回来,我们共同约定,谁也不能喝这水,以便保证煮熟这点荞面,一箭双雕地解决饥和渴的问题。我们把荞面拌和起来,搓成“猫儿朵”,就是陕北农民叫作“圪桶”的那东西。临熟还搅拌上猪油。不料没有盐,泥沙混杂上陈腐了的猪油的带异味的油腻,使人无法下咽,这才后悔还不如刚才喝口凉水的好。晚上露宿在山坡上,渴得难受,我们便谈论起三国演义来,说了望梅止渴,也还不能舌下生津,于是又说诸葛亮南征祝天取泉的事。我们叹羡着,如果能有这运气多好。但我们又明明知道,就是神仙来了,这山上也掘不出水来。
另一次是在塬上经历过一个干旱的夏天。眼看着塬上的禾苗焦黄枯萎了,而十多丈高的塬下,低沉的河水正在缓缓地向下流逝去,无法用它来解救这些禾苗。我当时是干部,自以为比农民“聪明”些,很想在他们当中显出一番作为来,但却终于无能为力。
两件事给了我这样的念头:只靠人力是无法解决山上和塬上“水”的问题,而这问题不解决,开发和繁荣山区的事,便无从说起,因而山区也是没有前途的了。我终于下山心切了。
然而,被我认为只有神仙才能解决或也解决不了的问题,却正是农民们自己解决的。他们把自己的创造命名为“仙”、“道”,是有意趣的。山区的有无前途,原来并不能由我这样的“聪明人”去设想,它被紧紧掌握在农民们的手里。水上塬了,也上山了,山区的繁荣前途展现出来了,可是,神仙在哪里?大的机械设备在哪里?空想的饱学家们又在哪里呢?
然而,对于山区的繁荣和建设来说,这还只不过是一个开端。当农民们用科学和技术武装起来以后,神仙何足道哉。说它是“可贵的”,除了它的实践的具体意义以外,正是它关于农民集体力量的这种启示。农民是蕴藏有多大的智慧而又多么急切需要文化的启发啊!
我想,山上的和塬上的农民,是不至于不懂得“大水库、抽水机、锅驼机”的作用,要远远大于这“二仙传道”、“三仙传道”的。但他们更明白“远水不解近渴”的道理。与其画饼充饥,不如先吃窝窝头;望梅止渴虽属高超,却还不如就近喝口凉水的来得实际。这正是量力而行的实践家比饱学的空想家高明的地方。然而,从这里也能看出:山区也是最能吸收文化、技术和大量需要文化、技术的地方。农民们创造的是“二仙传道”,但想望的还是“库”和“机”,有文化的人倘愿意到山上去,是会受到十二分欢迎的,而且那里也正是有文化的人的光荣而又有意义的岗位。

孩子的口和手
  书泽
大人应该经常注意小孩子的一张口和两只手。如果小孩子的口腔和手不干净,就会引起很多种疾病,甚至会影响小孩子整个身体的健康。
中国有句俗话,“病从口入”。其实,不仅饮食不合卫生要求可以引起疾病,口腔保护不好也能引起疾病。
五、六岁的孩子最容易得的一种牙病,叫做龋齿,普通也叫做“虫牙”。这种牙病不是因为牙齿被什么虫子吃坏了引起的。龋齿的原因是牙齿的钙质受到损害。小孩子在乳齿脱落、恒齿才生出来以后不久,牙齿的钙质最容易受到损害,所以这时候也最容易发生龋齿。钙质怎样会受到损害呢?第一,是身体内钙质和维生素丁的不足;第二是牙齿经常受到乳酸的刺激。为了防止体内钙和维生素丁的缺少,应该注意给小孩子吃些富于钙质的食物(如牛乳,豆浆,蛋类,用骨头熬汤等)。紫外线可以使身体产生维生素丁,所以多接近阳光也特别重要。为了避免牙齿受到乳酸的刺激,那就要注意口腔的清洁。食物的残渣长久存在牙缝里,会被细菌分解成为乳酸,使牙质慢慢变坏。糖最容易分解成为乳酸,所以小孩子吃糖太多,容易发生龋齿。
牙质受到破坏,最初是失去了光泽,牙变得粗糙了;再向深处破坏,就成为空洞。牙齿有洞,神经露在外面,每当吃了太冷、太热的东西,或者酸的东西,会感到牙痛。如果再向深处破坏,牙洞穿通到牙髓,会引起牙髓发炎。此外,牙齿不清洁还可以引起齿龈(牙肉)发炎蓄脓。齿龈蓄脓和牙髓发炎都是很讨厌的疾病,不仅牙齿发生障碍,而且由于细菌的毒素被血液吸收,可以引起身体其他部分的疾病。牙齿有病还可以直接影响到呼吸道和消化道,引起气管支炎和胃炎。
怎样保持牙齿的清洁呢?最主要的办法是刷牙和漱口。小孩子到了五岁,可以开始刷牙。起先,小孩子自己不会刷,父母可以帮助他刷。最好每天刷两次,早晨一次,晚间睡觉以前一次。刷牙不一定要用牙膏,用精制的食盐也可以。刷牙的方法非常重要。为了把牙缝里的残渣刷掉,用牙刷横着刷是没有什么用处的。刷上牙的时候应该从上往下刷,刷下牙的时候应该从下往上刷,牙齿的内侧和交合面,也要刷一刷。这样的刷法并不费时间,而且可以把牙刷得很干净。
牙刷本身的清洁也很要紧,小孩子如果把牙刷到处乱丢,弄得很脏,刷牙的时候反而容易把脏东西带到口腔里面,引起口腔发炎,或者牙齿生病。牙刷每次用过之后,应该把有毛刷的一头朝上,放在漱口杯里,千万不要把有毛刷的一头朝下。因为,有毛刷的一头如果朝下,放在漱口杯里,通风不畅,湿的毛刷不容易干,就容易滋生细菌。这些,都应该注意。
为了使食物残渣不致存在口内,还应该教育小孩子吃饭要多多咀嚼。这样才能使唾液充分分泌,对口腔起到冲洗的作用。同时,饭后喝点汤或者水,也可以帮助清洁口腔。
现在,再谈谈小孩子的两只手。
大家都知道,肠子的寄生虫病,是小孩子很容易得的一种病。最多见的是蛔虫病。小孩子有了蛔虫病,不光肚子痛,还会引起贫血和营养不良。蛔虫病是怎么得的呢?是因为吃了蛔虫卵。平常我们吃的蔬菜上面,常常有蛔虫卵,如果蔬菜洗得不干净,煮得不透,蛔虫卵没有煮死,人吃了就能得蛔虫病。所以应该注意不要让孩子吃生菜。可是小孩子的两只手也能传播蛔虫病。
小孩子是喜欢玩泥土的。如果指甲长了没有剪,指甲缝里就会藏着泥土。假如我们把街上的泥土,随便拣来一块,送到化验室,检查一下,那是很容易发现蛔虫卵的。可想而知,小孩子用手抓了泥土,再用脏手拿东西吃,就可能把蛔虫卵吃到肚子里去。
我们提到蛔虫病,不过是举了一个例子。同样的例子,其实还有很多。蛲虫病也是小孩子容易得的一种病。这种病也和小孩子的两只手有关系。小孩子的两只手不仅可以把外面的蛲虫卵带到自己口里去,而且可以把自己肠子里蛲虫排出的卵,重新带到口里去。小孩子的手不清洁还能传染肠炎和痢疾。总而言之,一切和饮食有关系的疾病,也都和手的不清洁有关系。
在这方面,大人应该帮助孩子做两件事。第一件事:是督促小孩子在吃东西以前一定要洗手,使小孩子养成这种习惯。第二件事是常常检查小孩子的手指甲,如果指甲长了,就要替他剪短。
“早晚要刷牙,饭前要洗手,指甲经常剪,脏东西不入口。”大人要经常记住这几句话,经常注意小孩子的口和手,对于小孩子的健康是有很大好处的。

谈勤俭持家
  知非
勤俭建国,同时应该勤俭持家。理由很简单:家庭是社会的组成单位,个人是家庭的成员,我们今天的社会,某一个人生活得不好,某一个家庭处理得不妥当,都是给政府添麻烦。因为今天的人民政府对于每一家,当然包括每一个人,是完全负责的。
家庭生活处理不好,给政府添麻烦,还不算;更重要的:咱们的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正在开展,要把旧中国遗留下来的贫困落后状态,改变成为繁荣富强的新社会,就需要省吃俭用,积累资财,并不是一蹴而就的简单事情,也就是说还需要一段相当时间和艰苦过程,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这个责任。
勤俭建国既是全国人民的任务,勤俭持家,对女同志来说更有特殊意义。简单地说,就是家务劳动,这正是我们中国优良传统之一。从勤劳方面说,自古以来的劳动家庭,必然是“男耕女织”,小说戏剧中的牛郎织女,便是最普通的象征。除了劳动之外,还要把家庭事务处理好。在今天家务劳动就更具有社会意义,因为它是勤俭建国的基层工作。
不必讳言,也有少数妇女,特别是妇女中的知识分子,一向轻视体力劳动,尤其看不起家务劳动,认为是家庭琐事,不屑去作,更有认为是下贱的,是没有出息的,把操持家务说成是婆婆妈妈的事,这显然是不正确的思想。真正劳动人民的家庭,莫不重视“油盐柴米酱醋茶”,开门七件事,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东西。
勤俭持家,并不是不吃饭不穿衣,它的精神是反对浪费,是量入为出,其目的是把家庭生活安排好。我们坚决反对有些人所过的“富三天、穷半月”那种漫无计划的生活,俗话说:“吃不穷,穿不穷,计算不到就得穷”,这确是经验之谈。在家庭生活中,最主要的是要有计划,我们看许多勤俭持家的模范事例,她们都是从精打细算入手。
每一个家庭若能勤俭,她们不止节省了用电、用煤、用粮、用布的开支,并且还为国家增加了工业原料,这便直接影响到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古人说:“民生在勤,勤则不匮”,不匮是不缺乏,只有勤劳才有收获。又说:“俭以足用”、“俭则不夺人”,足用是不至于不够;不夺人是不想剥削人。只有俭省才能够细水长流。这些话在今天还有它的意义,尤其是“不夺人”的意味深长,它肯定必须先能勤俭,才有可能去掉剥削思想,它的反面是奢侈,是怀着无限度的欲望,这样,很自然地会产生剥削思想。
我们为什么希望每一个妇女都能勤俭持家?因为它不只是使家庭生活过得更幸福,同时还有助于勤俭建国,这是伟大光荣的历史任务。

专栏:小常识

雾
  秋风
在秋冬的季节里,当你早起开门外望的时候,往往会看到茫茫大雾,如洋似海地笼罩着大地,有经验的人就说:“今天又是好天气”。
那么,雾是怎样生成的呢?原来它和云一样,都是由于空气中的水蒸气,遇冷凝成的小水滴,飘浮在高空的就成云,悬浮在地面上的便是雾。也可以说云是高空的雾,雾是地面上的云,它们是“两位一体”的自然现象。
但是,就它们存在的环境和反映出来的天气来看,云和雾则又是显然不同的。云是在天气不稳定,气流上升冷却凝结而成的,所以有云的天气多阴雨。古人云:“云腾致雨”就是这个道理。而雾仅存于地面,生成时不需要空气的对流上升,天气是稳定的,所以有雾天多晴明。谚语“七雾九晴”说的是很对的。
雾的成因很多,种类不一。我们冬季最常见的一种叫“辐射雾”。它是由于夜晚天空晴朗无云,地面散热无阻而很快冷却,近地面空气也因受到影响而温度降低,一部分水蒸气凝结而成的。所以,要造成辐射雾就必须是晴夜少云,地面能迅速放热,影响低处空气层温度的降低,造成一种“逆温现象”〔注〕,这样,可以保持气流的稳定而不致上下对流;其次是空气必须很潮湿,含有大量的水蒸气;再者,要有适当的弱风,风不能过大,也不能完全没有。过大则使逆温破坏,无风则使雾滴落地。同时,空气中也要有大量的微尘存在,使水蒸气能围绕着尘埃进行凝结。只有当这些条件具备时,才能形成辐射雾。
辐射雾一般在早晨最浓,因为这是一昼夜中气温最低的时候,水蒸气凝结量最多。当日高地暖,气流上升,打破了逆温现象,雾就随之消失,接着是晴朗好天。所以有个谚语说得很中肯:“清早雾,晒破肚”(言其天晴日暖)。实际上这种清晨的辐射雾,正是晴天的产物。
常见的另一种是“平流雾”。它是湿暖空气在水平流动经过冷地面的时候,因温度降低而凝结成雾。它不要求像辐射雾那样多的条件,出现的时间也不一定,一般多在白天。
此外,在河谷湖沼地带,也常见到一种模糊不清的雾,这是一种成因特殊的“蒸气雾”。它不是由于空气的冷却,而是由空气中的水蒸气增加而形成的。做饭时掀起锅盖,白烟上冒,实际上就是一种小型的蒸气雾。在河湖的水面上,由于白天受阳光照射,水温增高,大量水蒸气飞向空中,也形成了蒸气雾。
其他尚有“膨胀雾”、“混合雾”等多种,因道理繁琐,且不常见,不再赘述。但是当知道了雾的成因之后,就可以掌握短时期内的天气变化了。
〔注〕大气温度本是自下而上逐渐递减的,如果出现了下冷上暖的局面,叫做“逆温现象”,或者叫“温度逆增”。

山区二题
  饶家淦
供应点
供应点出现在山上,人们再也不必翻山越岭去赶场了。
年青的姑娘在这里买到了漂亮的花布,青年小伙子挑选到了心爱的胶鞋,小朋友在这里买到了梦里的钢笔,农业社的老社长在这里买到了玉米脱粒机。
他们满意的微笑,就像映山红那样明朗,就像深山谷里的流泉那样响亮。
这是工人老大哥带来的热情的支持和亲切的问候,他们来自远方平原上的都市,海岸上的港口,或是江岸边的大城。
供应点是一个彩色盒,它为山区着上了美丽的色彩。
供应点是一支优美的歌,它歌唱了山区人民美好的生活。
供应点是一根美丽的纽带,它把工人农民的心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药材场
为了保障劳动者的健康,山上开垦了大批荒地,建立了药材场。
药材场细心地整理民族文化遗产,使它发扬。
药材场细心地总结着山区人民种药的经验,研究药材的种类、形态,研究药材的栽培、繁殖和生长。
药材场细心地开辟着学术上的处女地,进行着学术上的探求:把野生的变成家种,把多年生长的变成短期生长,把高山生长的变为低山生长,把北方的变成南方的……。
药材场把大批的药种输送到外地,把成功的种植经验传播到外地;为了把疾病的灾难从新时代里彻底清除,为了使广大人民永远都生活得健康。
药材场,你是健康的保障者,幸福的保障者!

山区丰收运粮忙(闽北山区生活写生) 伍林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