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培养工人阶级的技术队伍
全国举办业余高等学校一百八十所
本报讯 全国业余高等教育有了显著的发展。到目前为止,全国业余高等学校已经发展到一百八十所(包括夜校八十七所,函授五十六所,进修学院三十七所),其中独立设置的有八十八所,在高等学校附设的有九十二所。按学校性质分,工科有九十一所,财经十一所,农科九所,师范六十所,其它文、理、政法等科共九所。1957年在校学生共有九万人,其中老干部特别班学生约有五千人。目前要求参加各种业余高等学校学习的在职干部以及具有初、高中程度的产业工人和农业合作社老干部的人数还不断在增加。在新设立的一些业余高等学校中,如北京业余动力学院、北京业余机械学院、北京业余城市建设学院、清华大学夜校部和天津大学夜校部,一年来都得到较快的发展。北京业余动力学院去年春季开办时,学员只有一百三十人,现在学员已增加到二百六十七人,教师也由七人增加到十七人。清华大学夜校部创办二年多,学员已增加到七倍,天津大学夜校部创办一年多,学员也已经增加到一倍半。
目前,这些业余高等学校,无论是业务部门、大型厂矿企业独立设置的,或是高等学校附设的夜校部、函授部,一般多是聘请学校原有的教师和工程技术人员兼课,并利用原有的校舍、教学设备进行教学工作,因此在人力、物力、财力的使用上是比较经济的。有些设立在工矿区的夜大学,因能结合工矿的特点和具体情况组织教学,又节省学员学习时间,这对保证学员学习好是个有利条件。大多数学员的学习情绪也都很饱满,有些人甚至在出差期间,也挤出时间自习,并委托同学把听课笔记抄寄给他们。特别是一些工农出身的老干部和产业工人,他们有的具有丰富的革命经验,有的具有丰富的生产经验,一般理解力都比较强,觉悟也比较高,因此学习得很努力,进步很快。几年来,已有不少经过业余高等学校学习的学员,由于他们掌握了技术知识,开始在生产工作岗位上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根据目前情况来看,在业余高等学校中,虽然已取得了不少的成绩,但是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如学员的学习时间得不到保证,教师数量少,教学质量比较差,教材缺乏等都是急待解决的。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如何办好老干部特别班还注意得很不够,没有能够很好地根据特别班对象的特点,研究订出切合实际的教学计划和教学方式。最近高等教育部和各有关业务部门的教育行政领导部门,正在着手研究今后业余高等教育的改进和发展,并着重研究如何办好老干部特别班的问题,以更好地培养工农出身的企业管理人员和工人阶级自己的技术队伍。

北京市业余城市建设学院一年来
教师学生增加很多
本报讯 北京市业余城市建设学院在发展中。这所新型学院设有“给水排水”、“道路桥梁”和“工业与民用建筑”三个专业,培养的主要对象是北京市城市建设部门的中等技术干部,六年半毕业后,基本上达到普通高等学校四年制的水平。
学院刚创办时,只有专任教师四人,学员一百六十五人。现在已经有学员三百零四人,专任教师增加到十四人,兼任教师三人,并且成立了高等数学和理化教研组。这个业余的高等学校现在设在北京市土木建筑工程学校内,因此可以利用这个学校的教室和实验室,此外增添了一些大学所需要的教学设备,基本上已经可以满足了教学上的要求。
目前在这个学院学习的三百多名学员来自全市三十四个业务单位。学员们分布在首都各地,远的有在清河、石景山、呼家楼。在地方分散和路程远的情况下,出勤率仍能经常保持90%以上。第一学年学生成绩优良的就占50%左右,学员们的学习情绪非常饱满。
目前,北京市业余城市建设学院正在克服种种困难中向前发展着。要求旁听的人很多,今年一、二年级已经接受了旁听生一百零三人。(附图片)
  北京市业余城市建设学院的同学们在化学实验室里做酸硷滴定的实验。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发展业余高等教育中的几个问题
  本报评论员
我们国家对于培养工人阶级自己的技术干部的工作,一向是十分重视的。几年来,为了不断壮大工人阶级自己的技术干部的队伍,使他们在不脱离生产和工作岗位的情况下,培养成为红色专家,我们国家已经举办了业余高等学校一百八十所,在校学生已有九万人。这种不脱离生产和工作的学习方式,已经受到广大在职干部、教师和工人的热烈欢迎。参加业余高等学校学习的学员,一般学习热情都很高,能够克服困难,坚持下去,取得了比较优良的成绩。根据几年来办理业余高等教育的情况来看,无论是附设在高等学校的夜校部或函授部,还是大型厂矿举办的、或直接由业务部门办理的独立的业余高等学校,已经培养出不少熟练的专门人材。过去几年从业余高等学校毕业出来的一些学生,无论在生产工作岗位上或是机关工作中,对提高业务水平方面,都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根据高等教育部和各业务部门的初步研究,为了在今后十年到十五年内,基本上完成培养一支强大的工人阶级自己的科学技术干部队伍的重大政治任务,除了在正规高等学校教育中努力贯彻执行阶级路线外,还必须大力发展业余高等教育。
我国业余高等教育还是一项比较新的工作,积累的经验还很少,目前还有许多问题迫切需要解决。
首先,关于在业余高等教育中贯彻执行阶级路线的问题。几年来,我们的业余高等教育工作只着重培养了一般在职干部,而没有很好地贯彻执行向工农开门的方针,着重培养工农出身的老干部。在许多业余高等学校中,都只强调了招收本科生,而对举办工农老干部特别班,招收具有初中毕业以上程度的工农老干部则注意的很不够。有些举办了老干部特别班的学校,也大多没能很好地针对老干部的特点进行教学。我们知道,老干部的工作或生产经验一般都比较丰富,他们多年来习惯于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方法,工作比较忙,基础比较差,因此,教学方式要多种多样。特别班的教学计划需要有它的特点,教材可以专门编写,教学方法也要适应老干部的情况。只有认真贯彻执行阶级路线,才能更好地培养出一批工人阶级自己的熟练的技术骨干来。
第二,如何保证大多数学员的业余学习的时间问题,这是目前业余高等教育工作中的一个重要问题。各级党委在这方面需要给予充分的支持和重视。为了要使学员业余学习的时间得到切实可靠的保证,就要合理地安排时间。夜校本科每周上课时数不能少于九学时,自学时间也不能少于九学时,函授本科生每周自学时间至少需要十六到十八小时,老干部特别班的学习应该允许占用一部分工作时间。将来还可以考虑逐步建立半工半读的制度(适当地扣除学员一部分工资),这样业余学习的时间不但可以得到保证,学习年限也可以缩短。对于参加业余高等学校学习的学员来说,更要珍惜时间,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去学习。
第三,关于业余高等学校的师资问题。目前一般的情况是数量不足,质量较低。虽然许多业余高等学校都有一部分专职教师,但是在教师中所占比例很小,大部分都是高等学校和工程技术人员兼课的。为了提高教学质量,配备一支足够数量的专职教师的队伍是很必要的,特别是基础课和基础技术课的师资。今后除了继续依靠高等学校、业务部门和厂矿企业的现有教师和工程技术人员兼课外,还应该适当地补充一些优秀的大学毕业生参加教学工作。在这次各地精简机构、人员下放中,除了高等学校应该注意为其附设夜校部、函授部补充一定的教学骨干外;同时各省市对当地独立设置的业余高等学校要尽可能补充具有教学经验的教师和领导骨干,以便加强领导、提高质量。
此外,关于业余高等学校的领导关系和经费等问题,也应该根据具体情况妥善地解决,以适应业余高等教育的不断发展的需要。今后为使广大的在职干部、产业工人、农业合作社干部以及优秀的社员中具有初中或高中程度的人,利用业余时间或占用一部分工作时间,更好地学习科学技术和专门业务,除了有条件的大型厂矿、企业要尽可能举办业余高等教育外,全国各高等学校也要适应培养工人阶级自己的科学技术队伍的迫切要求,采取积极的措施开展函授教育。

文化部将组织艺术表演团体下乡
把戏剧和文艺节目给农民送上门去
新华社15日讯 大力组织艺术表演团体下乡上山,把戏剧和文艺节目给农民送上门去,这是文化部最近决定的1958年巡回演出的重点工作。文化部艺术局直属的十多个剧院和歌舞团已经决定明年用四分之一的时间到农村和厂矿巡回演出,把第一流的京剧、昆曲、木偶皮影剧、杂技、话剧和歌舞贡献给农民。
文化部艺术局最近召集各省市文化行政部门和剧团、剧场的代表举行了1958年全国艺术表演团体巡回演出会议。这次会议规定,全国所有的国营艺术表演团体明年必须至少以二至三个月的时间深入农村、工矿、边远地区,或少数民族地区演出(其中去农村演出的时间不得少于二分之一),出席这次会议的北京和各地剧团、剧场的代表之间并已就明年的巡回演出签定了合同。文化部直属的十多个剧院和艺术团还规定:各院、团应作长期规划、组织演员、职员轮流去农村、工矿巡回演出;以在农村工矿巡回演出中的表现作为对个人考绩的重要依据;去农村、工矿巡回演出必须有主要演员参加等。
会议指出,深入工厂、农村、部队巡回演出,是贯彻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方针的重要措施,也是锻炼演员和职员的重要方法。目前巡回演出工作的主要缺点是某些文化部门和剧团以及演员们对巡回演出、特别是到农村巡回演出没有引起普遍的重视,执行得不够坚决。为了配合农村中的社会主义大建设,鼓舞农民的生产热情,适应广大集体农民日益增长的文化要求并对他们进行教育,作好农村巡回演出工作是迫不及待的任务。
会议在总结了几年来巡回演出的经验后指出,去农村演出,节目要适合农民口味,应注意选演好的传统剧目,尤其应注意反映现实生活的剧目,要保证质量,主要演员必须下去。演出要注意适应农村生产及生活特点,节目应小型多样,队伍要轻装灵活,可以考虑组织戏曲、歌舞、杂技等的联合演出。更重要的问题是演员和职员必须从思想上、行动上真正同农民打成一片,加强向农民学习,加强劳动锻炼以提高自己。会议还要求专业艺术表演团体在下乡巡回演出时,作好对当地民间职业剧团和群众业余艺术团体的辅导工作。
会上,文化部副部长刘芝明对全国巡回演出工作做了重要指示,他要求各地文化部门加强对巡回演出的规划和领导,提出了“全面规划,分级管理,上下结合,合理安排”的方针,希望各地文化部门帮助剧团试行建立农村巡回演出点,提倡艺术表演团体下乡下厂,同时也应当合理地安排城市剧场的演出,并保证一定的艺术质量。

北京纪念世界语发表七十周年
同时纪念世界语创始人诞生九十八周年
新华社15日讯 今年是世界语创始者、波兰的柴门霍夫博士诞生九十八周年,同时今年也是世界语发表七十年纪念。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和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今天在劳动人民文化宫联合举行了纪念会。
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在北京的会员以及其他世界语者,中国人民大学选修世界语课的学生、新参加劳动人民文化宫世界语学习班的学员及其他文化团体的代表,参加了这个纪念会。在北京的苏联世界语者柯克沙尔斯基教授也参加了纪念会。
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理事长胡愈之在会上讲话,他着重说明了劳动人民文化宫成立第一个工人世界语者学习班的意义。苏联柯克沙尔斯基教授在讲话中认为学习世界语对加强中苏人民的友谊很有帮助。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理事陈原和冯文洛在会上分别报告了国际语问题和柴门霍夫的生平。胡愈之、柯克沙尔斯基和陈原的讲话都是用世界语发表的。

明晨北京可看到人造卫星
新华社15日讯 据北京有关方面接获苏联天文委员会电报,17日在北京可以看到苏联第二个人造卫星。
17日北京时间早晨五点三十七分卫星将出现在北京上空,方位角是五十九度、高度是三十五度。

北京四院、校举行举重比赛
赵庆奎破四项全国纪录
本报讯 北京地质勘探学院、北京体育学院、北京石油学院和清华大学在15日下午举行了一场四院、校的举重友谊比赛。国家举重队的陈镜开、黄强辉、赵庆奎等五人应邀前往作了表演比赛。
经过四个多小时的比赛,北京体育学院夺得了最轻级、次轻级、轻量级、中量级和次重级的五个项目的冠军,获得了团体总分第一名,北京地质勘探学院和清华大学分别获得了团体总分的第二、第三名。
国家举重队的五名运动员在这场表演比赛中,打破了七个项目的全国最高纪录,其中赵庆奎一人就以推举一百二十七点五公斤、抓举一百二十二点五公斤、挺举一百六十七点五公斤和总成绩四百一十七点五公斤打破了轻重量级的四项全部纪录,这个成绩比他不久以前在广州举行的全国举重比赛中创造的三百九十公斤的总成绩还多了二十七点五公斤,相等于十六届奥运会轻重量级第三名美国人乔治的四百一十七点五公斤的总成绩。在我国的举重史上,还没有一个运动员能举起这个重量。
陈镜开以挺举一百三十七点五公斤和总成绩三百三十公斤打破了次轻级的这两个项目的全国纪录,黄强辉的抓举一百一十公斤也打破了中量级抓举的全国纪录。
在比赛中,陈镜开、黄强辉曾多次对一些举重运动员讲解举重动作的姿势、要领。
能容纳一千多人的北京地质勘探学院的“教工之家”15日下午被四个院、校的爱好举重的学生挤得水泄不通,他们曾一再地为参加比赛的运动员鼓掌助威。
(国安)

乌兹别克体操队胜中国青年队
△苏联乌兹别克体操队昨天(15日)下午和晚上同中国青年体操队第二队举行了友谊比赛。
乌兹别克体操队运动员分别取得了男女团体总分第一名。在男女十个单项中,乌兹别克队运动员取得了九个第一,中国队获两个第一(男子跳跃有两个第一)。男女全能的第一名也被乌兹别克队运动员获得。
在晚上的比赛开始前,朱德副主席和贺龙副总理接见了乌兹别克体操队的领队、教练和全体队员。
比赛结束后,贺龙副总理给这次比赛的优胜者发了奖。
△运动健将赫里姆巴奇在单杠上做大车轮动作,转得像风车一样,在向前大回环时,他来了个脱手的惊险动作,观众都替他捏一把汗,但是他在空中迅速地来了个“燕子”姿势安稳地飞落在地面上。他以九点六分得第一名。中国的乔振英以九点四五分得第二名。
△中国运动员李世铭的双杠后拉起接手倒立,前空翻下……都显出了力和美的线条,他以九点五五分为中国运动员取得了一个冠军。于烈峰以漂亮的近端燕式腾越也为中国运动员获得跳跃第一名(乌兹别克的希尔金以九点五分和于烈峰同得第一)。
△苏联女运动健将伊斯哈科娃,在一阵助跑后,一个屈肘侧手翻就上了平衡木,接着出现在观众眼前的是优美的倒立、走跳步、倒立转体三百六十度下。伊斯哈科娃曾经在全苏体操竞赛会上在十公尺高的平衡木上作表演,看来一公尺多的高度她是不在乎的。她的动作是这样准确和稳健,以九点六分的绝对优势得了第一名。十六岁的中国运动员马雯娟以九点二六分得第三名。
△女运动员们动作是那样灵活轻巧,她们像飞燕一般穿插在高低杠之间。苏联运动健将丘克谢耶娃的动作不但具有高度的难度,而且具有高度的技巧。你看她,泰然地站在低杠上,身子向后一跃,一下就越过了高杠,接着非常轻松地做了个穿腿上,然后双手握紧高杠,身体微微向上一耸,当人们定眼看时,她已经稳稳地倒立在高杠上了。当人们正在担心她怎么来下时,她一个分腿就像钉子一样立在地上了。她以九点五六分获得第一名。
△昨天比赛的成绩是:
男子总分第一,乌兹别克队(三三○·一分),第二,中国队(三二八·三○分);女子总分第一,乌兹别克队(二一八·九六分),第二,中国队(二一五·○一分)。
男子全能:第一名赫里姆巴奇(乌兹别克),第二名于烈峰(中国),第三名乔振英(中国)。
女子全能:第一名丘克谢耶娃(乌兹别克),第二名伊斯哈科娃(乌兹别克),第三名马雯娟(中国)。(附图片)
获得平衡木第一名的苏联女运动健将伊斯哈科娃在做倒立动作。
本报记者 王志渊摄

北京足球队有希望得冠军
新华社15日讯 1957年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第二循环12月份的比赛,今天在上海和南京又各举行了两场比赛。在上海,北京队以二比一战胜上海体育学院队,天津队以一比零胜红旗体育协会队。在南京,“八一”队以二比零胜武汉体育学院队,火车头体育协会队以四比零胜南京部队队。
北京队对上海体育学院队的一场比赛,双方进攻都很勇猛。上半时最后两分钟,北京队守门员张俊秀接球大意,竟没有把上海体育学院队左边锋李勤良在门前轻射的一球接住,丢了一分。下半时,北京队极力反攻,在二十二分钟到三十二分钟的十分钟内,中锋张宏根以一次头顶,一次硬射连续攻入两球,才获得胜利。
北京队在第二循环比赛中已经六胜三平,是唯一没有败过的队。第二循环参加上海、南京竞赛区比赛的八个队,在这次联赛中还都只剩下两场比赛没有举行。北京队19日和22日还将先后同南京部队队和武汉体育学院队比赛。按目前情势看,北京队获得冠军已经基本上可以肯定了。

专栏:在学校里

我国第一个突厥语研究班
由中国科学院少数民族语言研究所和中央民族学院共同举办的我国第一个突厥语研究班,于最近在中央民族学院正式成立了。
我国操阿尔泰语系突厥语族语言的有维吾尔、哈萨克、柯尔克孜、乌兹别克、塔塔尔、撒拉、裕固等七个民族。它的使用人口在我国来说,仅次于汉藏语系。
这个研究班的学员共十二人。其中从新疆派来的少数民族学员八人,科学院少数民族语言研究所和民族学院研究和教学人员各二人。此外还有科学院少数民族语言研究所、民族出版社、翻译局和民族学院维语班学生和汉、回、维吾尔、哈萨克、柯尔克孜等族干部八十余人参加听课。 (李恩科)

专栏:在学校里

同济大学各班设导师
同济大学在整改工作中,接受群众意见,改进教学工作。为了贯彻“管教管学、全面负责”精神,经过充分的讨论,决定在各年级各小班中设立导师一人,由有教学经验的教授讲师及一部分助教来担任。
导师人选将采取二种方式:一种是基础课与专业课二位教师共同负责一个小班,一、二年级由基础课教师负主要责任,三、四、五(六)年级由专业课教师负主要责任;另一种是由专业课教师从一年级直到毕业,始终由一位教师担任。 (平)

北京师范大学改了些什么
  新华社记者 朱彬
北京师范大学的师生员工在整风运动中提出了四万二千多条意见,现在90%都已作了处理。师大到底改了些什么呢?记者带着这个问题到师大作了访问。
一到学校就在大字报、壁报栏、校刊上看到了许多学生感谢炊事员改善伙食的短文。有一篇短文的标题是:“打破陈规、大胆改革,大灶伙食工作面目一新。”
过去师大的伙食虽不好不坏,但长期以来学生食堂每顿只两个菜;教职员工食堂饭菜的花样也不多,而且价钱很贵。现在学生们早餐增加了豆浆、杏仁茶,中午和晚上每餐也都有两荤两素四种不同的菜。这些菜的做法也和过去不一样,过去大锅菜大锅炒,现在大锅菜分多次炒,味道鲜美了。每逢星期二、四、六在主食方面的花样也很多。在教职员工食堂里,饭和菜的价格普遍下降了10%到20%。
医疗室工作的改进,也是全校师生比较满意的一个项目。人们在鸣放时批评医疗室的缺点为“两长一短”,挂号取药的地方队伍排得长,而大夫诊病的实际时间短,对病人的态度也不很耐心。晚上有了急病,也往往找不到大夫。现在医疗室按照学校作息时间的特点实行了三班制,多数大夫集中在下午和晚上看病,并且实行了预约挂号制,大夫和司药研究改进了配药方法,大大缩短了配药时间。现在一个学生到医疗室看病,从挂号开始到取药打针,整个过程只要四十五分钟。
师大在改善师生的生活条件的时候,不仅没有增加国家的开支,而且开展了节约粮食、水电和爱护公物的活动。学生们也踊跃参加各种义务劳动。
据这个学校的总务处长孙伟谈,这次群众对行政总务工作提的批评和建议有一万多条,现在应该采纳而且可以采纳的意见已全部在工作中实现了。
全校师生在这次鸣放中对教学工作提出的意见占全部意见的35%,在这方面现在也有了比较显著的改进。各个教研组已开始发挥它在教学上的作用了。过去教师们谈起自己和教研组的关系时,常常用合作社里的单干户来打比喻,多数教师不向教研室汇报自己的教学工作,也不受教研室集体监督,现在各个教研组实行了集体备课的制度,对比较重要的课程,从讲授的重点内容、作习题到指导学生课外自学的内容都一一加以研究。为了发挥集体力量改进教学,教师们都严格地填写教学日历,互相听课,互相观摩,有的系在观摩以后还举行评议会来总结讲课的优缺点。
各个系的教师们想出不少办法提高自己的教学效果。多数教师在上课之前就把讲义发给学生,供学生进行预习。物理系教授冯钟泰、李恭哲等设计了十多种仪器帮助学生理解课文。俄文系的讲师刘彦等人把课堂上常用的词汇编成小词典发给学生,减少学生在听课时查词典的时间。长期以来各种实验课的质量不高,现在在正式上实验课之前,教师们先指导学生进行一次预习。生物系有些主讲教授还亲自主持实验课。
教师们对学生的课外辅导也大大加强了。现在多数主讲教师都亲自答疑和质疑。过去教师们对学生的课外作业很少批改,现在无论是数学课或语言课,教师们批改的作业都占全班学生人数的三分之一。物理系、俄文系的教师们还组织了指导学生课外活动的专门小组,培养学生制作物理仪器模型,提高运用俄语会话的能力。教育系的教师还经常负责指导学生到中学去担任辅导员的活动,另外,各个系里对原来文化水平比较低的工农学生和少数民族学生,也指定了专门教师在课外进行个别辅导。
有些教师在和记者谈到这些情况时特别介绍了党的领导干部帮助中文系、生物系具体地贯彻联系实际提高教学的事情。中文系文艺理论教研组的教师们过去在讲授文学的阶级性和党性的课程时,都是按照书本进行贯输,而不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这次党委和党总支的负责人和文艺理论教研组的教师们一起研究改变了这种教学方法,他们引导学生先暴露思想,漫谈回忆对文艺界右派言论的看法,并展开讨论,最后请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作报告,纠正了学生中间许多错误观点。教师和学生都感到收获很大。
在师大的教学工作中,面向中学是一个主要的方针,但这个方针在以往并没有很好地贯彻执行。在整改中,党委和党总支的负责人首先组织生物系的教授们每周一次轮流到中学去参加中学教员的备课活动,教授们对这种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很感兴趣,感到自己目前培养未来的中学师资的方法和目前中学的实际需要脱节。最近已根据从中学里了解到的情况开始改进教学。
各方面的改进,鼓舞了全校的师生。有一个叫段藯萱的学生说:“我现在高兴得一天到晚合不上嘴。看一看:一切都在飞快的变化,到处充满了新鲜的东西,而这里头也有自己的一份力量。”中文系的讲师龚兆吉对记者说:“1952年我就在师大工作,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感到到处有组织、有秩序、有方向、有目的,自己的力量充分发挥出来了。”
当记者和他们谈起为什么改得这样快这样多时,无论教师、学生甚至炊事员都异口同声地说:“领导全下来了!我们的劲头大了!”物理系教授冯钟泰对记者说:在这以前,党委的不少负责人我连他们的面孔都不认识,现在他们常来找我,党委书记还来听我的课,使我又高兴又增加了责任感。物理系的另一位教授李恭哲也对记者说: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感到党的领导亲切具体。
师大的领导作风的确有了显著的改变。记者到这个学校来进行访问时,在党委办公室只找到一个值班的干部,所有的负责人都到系里去了。他们按照分工和群众在一起研究解决当前工作上的一些迫切问题。有的和学生在一起听课;有的在和教师们一起研究改进课程的内容;有的参加了学生的党团组织生活;有的在和师生漫谈时事。我到各个系的党总支去找人时,在各个办公室里同样也只找到了一个值班的。甚至在行政和总务处等部门里也是这种情况。
不少教师和学生在和记者谈到对全校整改成绩的估计时,绝大多数人都对领导干部的作风、生活福利方面的问题的改进表示满意,而认为教学工作改进还只是开了个头。我在向这个学校的党委负责人告别时,这位负责人也再三对记者说:我们现在虽已处理了群众所提出的意见的90%,但按照问题的性质来说,绝大多数还是一般性的问题,还只是全面改进工作的开始。最近这个学校的领导人已开始有重点地深入到一两个系里,对教学上的问题进行系统全面的调查研究,计划在寒假前就已处理的问题进行一次复查,把已经改进了的工作巩固起来,然后集中力量来进一步解决教学上的重大问题。(本报略加删改)

专栏:文物集锦

一批革命历史文物
四川省达县专区最近收集到不少革命文物。达县专区是川陕边革命老根据地,1933年前后工农红军在这里建立过共产党组织和苏维埃政权,进行了打军阀、打土豪、分田地的阶级斗争,因此,至今有不少的革命历史文物保存在群众手里。1951年中央访问团曾经在这里收集过一次革命历史文物;今年3月达县专署又进行了一次收集,到11月中旬止已经收集到上千件文物。重要的有:
“中国共产党党章”(共十五章,二十七页)、“党员须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川陕省第二次工农代表大会决议”、“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作战地图”“土地改革法”等十三份;革命歌选、标语、宣传单一百二十张;川陕省苏维埃政府的基层组织印模、条戳、党花、土地证等二十多件;徐向前元帅亲自指挥的作战阵地、红三十一军召开师、团级干部会议的大楼和烈士照片九张;车轮、王水缸(军工厂装水的)、刀、矛、手榴弹、银、铜、布、纸币等九百余件;此外,有1933年红军时代兵工厂制造枪枝的一部机器。
这些革命历史文物绝大部分是保存在红军干部、红军烈属、军属和农民手里的,是他们在反动统治时期白色恐怖的环境里,想尽各种办法,用自己的生命和血泪保藏起来的。这些文件大都藏在土墙缝里,石碑底下,山坡上,柑子树底下,地窖里。红军干部刘开云为了保存“中国共产党党章”,曾经受到反动军阀、地主、豪绅的多次毒打,要向他勒取苏维埃的文件,但他忍痛受辱,宁死不交。为了保全文件,他做了一个木箱子把党章装好,放到挖好了的墙洞里去,洞外再用泥巴封闭。平昌县德胜乡农民在石碑底下找出1933年的汇报材料、战士花名册、学文化的本子和入党志愿书等。 (贺世友)

专栏:文物集锦

新石器时代遗物
今年2月,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区汪清县发现新石器时代的遗物。这些文物是在离汪清县图们镇大约三里多的东北山坡的深沟里被发现的。这条沟长约十公尺,宽约二公尺,深约一公尺。被发现的文物有石器、陶片等。石器有斧、?、刀、镞、矛和环状石器等六种。其中有一件环状石器比较少见,这种石器形体扁圆,中带圆孔,周围有梭角向外凸起,全形像花瓣。陶器有小陶杯一个和一些里面褐色外面黑色的陶片。这些陶片,火候都比较高。这些发现,是研究图们江流域新石器时代文化的重要资料。 (奇)

专栏:文物集锦

修缮回族文物古迹
福建省文化局最近拨款六千多元,帮助修缮我国最早的回族文物古迹——泉州清真寺和三贤四贤坟。现在修缮工程已经开始,泉州市有关部门和回族居民代表还联合成立了“回教遗迹修建委员会”,负责修缮工作。
泉州清真寺即清净寺,又名麒麟寺,和广州怀圣寺、杭州凤凰寺合称为我国沿海三大古伊斯兰教寺。这个寺建筑于宋朝大中祥符二年(公元1008年),至今已有九百四十多年的历史,具有阿拉伯古代寺院混合我国古建筑的独特风格。三贤四贤是穆斯林至圣穆罕默德的门徒,在唐朝武德五年(公元622年),由阿拉伯南部来泉州传教,死后葬在灵山,至今坟墓尚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