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苏联工业生产飞速发展 将很快赶上和超过美国
钢铁增产速度使美国专家吃惊
新华社莫斯科15日电 “真理报”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说,在和平经济竞赛中,苏联拥有一切条件在工业产品产量上很快地赶上和超过美国。
文章指出,在今后十五年中,苏联将以资本主义工业从未有过的速度把生铁、钢和毛织品产量分别增加为二倍到二点三倍,铁矿砂增加为三倍到三倍半,石油增加为三倍半到四倍,电力增加为三点八倍到四点三倍,煤增加为一点四倍到一点六倍,水泥增加为三倍到四倍,煤气增加为十三倍到十五倍。
文章指出,经过十月革命后几十年的迅速发展,苏联一些最重要的工业品产量同美国的差额已经大大缩小了。例如,在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时的1928年,苏联只开采了六百一十万吨铁矿砂,而美国则开采了六千多万吨,也就是说当时苏联的铁矿砂产量只占美国的十分之一。然而,苏联的铁矿开采量目前已经接近美国,而且将在最近几年超过它而居世界第一位。1928年,苏联的生铁产量只有三百二十万吨,而美国则有三千八百七十万吨,即等于苏联的十倍多;在钢产量上,当时美国甚至比苏联多十一倍以上。而现在,美国的生铁产量比苏联多不到一倍了,钢产量只大约多一倍。目前,美国的石油产量等于苏联的三倍半,电力产量等于苏联的三倍,但是在二十九年前,苏联的石油产量还占不到美国的十分之一,电力产量只占美国2%多一点。
这些情况说明,苏联在最重要的工业产品产量方面正在迅速追上并且将超过美国。
文章还说,把有决定意义的工业品生产在最近十多年中增加为二倍到三倍并且使农业生产进一步发展起来,这将大大提高苏联人民的生活水平。大家知道,苏联的小麦和糖产量已经超过了美国,而现在正在争取在最近几年内在按人口计算的奶类、肉类和油脂的产量上也赶上和超过它。另外,苏联的毛织品产量现在已经紧紧地接近美国水平了。
新华社13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讯:“俄国在钢的生产上正在赶过美国”——这是最近一期美国“商业周刊”在报道苏联冶金工业的迅速发展时的一个标题。
“商业周刊”根据不久前到过苏联并且参观过苏联的冶金工厂的冶金专家丹尼斯·卡尼博士为美国国务院准备的一份报告写道,苏联“在以飞快的速度扩大冶金工业的生产能力,这样的速度同我国的速度比较起来简直令人吃惊,尽管我们的生产现在比过去扩大得要快。”
杂志指出,苏联在七年间使钢的生产增加了一倍,现在正在“全力以赴”,使炼钢厂的生产能力再增加一倍。
这家杂志继续说,“俄国在高炉炼铁方面已经赶过我们。”苏联的大高炉每昼夜生产二千四百至二千五百吨生铁,而最好的美国高炉每昼夜只生产二千至二千一百吨。
这家杂志不得不承认:“俄国人不仅在实践上已经大大超过了美国”,而且“正在设计可以使他们达到更好的结果的高炉”。苏联“不仅满怀决心赶过美国”,而且“能够作到这一点”。

专栏:保加利亚通讯

处处是友情
  本报记者 李成
“在地理位置上,保中两个兄弟国家之间隔着千山万水。但是,马列主义思想把我们两个兄弟联合了起来。我们之间的友谊是不会被江水和山岭所隔断的,因为这种友谊比世界上最大的山岭还要大啊!……。”这是保加利亚鲁赛市一位居民代表在今年年初热情欢迎中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时说的话。他的名字是巴里斯·默赫默多夫。
默赫默多夫的热情话语所表达的这种万水千山隔不断的深厚情谊,凡是到保加利亚来的中国人都能亲切地感觉到。我们来到这里虽然不过数月,但是仅就耳闻目见的一些比较细小的事例就足够说明,中保两国人民的兄弟情谊到处开出了动人的花朵。
“留下吃吧,孩子!”
在保加利亚,中国人处处受到关怀和照顾。譬如喝水、吃饭这些小事吧,中国人习惯于喝开水,喜欢吃米饭、稀饭。但是,索非亚人从来不喝白开水,而米饭只是当菜吃。为了让中国留学生能喝到开水、吃点米饭和稀饭,索非亚市高等学校特别允许中国同学在宿舍使用电炉。在食堂吃饭时,保加利亚同学常常把菜盘子里的米饭送给中国同学吃。
有时候,中国同志还承受着素不相识的保加利亚人的关心。中国留学生刘福平曾给我们讲过他所遇到的一件难忘的事情。
去年8月,他在保加利亚有名的疗养地维林格勒城的一个医院里治病。一天,他正躺在床上休息,忽然进来一位五十来岁的保加利亚老妈妈。老妈妈一进门就要送给他一包又香又甜的软糖。
刘福平说:“老妈妈,谢谢您的关心,我有病,医生不让吃糖。”
老妈妈带着老人惯有的抚爱儿女的笑容对他说:“我已经问过医生了,这种软糖你可以吃……留下吃吧,孩子!”
这位老妈妈是来探望她的在医院治病的小孙女的。当她听说医院里有一个中国学生时,就征得医生的同意,把带给小孙女吃的两包软糖分给刘福平一包。
是记者,又是“医生”
保加利亚人民非常关心中国人民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一个中国人,无论你到哪里,那里的人们就会围拢来同你亲切地交谈,问这问那。他们不愿错过任何同中国人见面的机会。今年7月的一个晚上,我们在索非亚州拉达米尔县一家旅馆已经睡下了。十一时许,一个约四十来岁的保加利亚同志不顾招待员的劝阻,一定要同我们谈一谈。他兴高采烈地对我们说:“很长时间以来,我就想看一看中国同志,和他们谈一谈,现在终于看到你们了……。”
平时,我们在家工作的时间,常常有些保加利亚同志来找我们,询问有关中国的事情。一天上午,一个面有病容的高个子来到我们这里,一进门就问:“你们是中国同志吧?听说中国有了医治糖尿病的针灸疗法,请给我介绍一下,因为我有这个病。”这一突然而来的恳切请求,令我们很为难,因为我们不懂医学。我们答应设法帮助他。事后,我们的翻译同志幽默地说:“你们的任务可不简单呀,是记者,又是‘医生!’”
一定要学会看“人民日报”
很多保加利亚同志现在都会用中国话说“您好!”他们对学习中国话很感兴趣,一见了中国同志就要求教。他们还询问中国文字改革工作进行得怎样了,希望能够早日看到改革后的中国文字,以便利学习。他们说:“我们很想看看‘人民日报’,多了解些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人民生活的情况。”
为了满足保加利亚同志学习中文的愿望,索非亚大学专门开设了一个中文班。一些离不开工作岗位的同志就利用休假时间学习。今年4月有一个自学中文的保加利亚同志来到我们这里,请求帮助他学习中文。我们请他坐下后,他顺手拿起桌上的人民日报就念:“毛泽东”、“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翻译同志告诉我们:这位同志名叫别特柯·别特柯夫,他在保加利亚普罗夫迪夫市“祖国之声”报社编辑部工作。他很喜欢研究中文,每年假期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中文,现在已经能认识三百多字了。我们送给他一份“人民日报”,他异常珍爱地装在衣袋里。临别时,满怀信心地说:“我一定要学会看‘人民日报’!”
中保友谊的“儿子”
在保加利亚的一些农业和药草实验站里,生长着中国的农作物稻米、黄瓜、西红柿、人参、五味子、当归等等。保加利亚同志把它们称作保中亲密友谊的“儿子”。今年夏天,我们参观了保加利亚科学院在里拉山下设立的综合实验站。这里培植的五百多种药用植物中,有一百九十多种是中国的特产。曾经到过中国的保加利亚科学院高级研究员斯托扬·伊丽耶娃同志,在这里专门负责培植人参的工作。她给我们介绍了中国人参在保加利亚的培植过程。早在1953年11月底,中国人参种籽就第一次播种在保加利亚的土地上。但由于经验不足,有的没有出苗,出了苗的成活率也很低。于是在1956年伊丽耶娃同志专门到中国培植人参的地区进行考察研究。回国后,按照中国栽培人参的方法和实验站的土壤、气候等具体条件,改进了培植的方法。
被阳光晒得又黑又壮的伊丽耶娃同志带领我们参观了人参地。这里,在用柳树枝条编成的棚架下,茁壮地成长着五千多株一岁到三岁的中国人参。伊丽耶娃同志蹲在地上,小心地抚摸着人参的叶和茎,激动地对我们说:“看见它们,就想起了中国同志和栽培人参的中国农民,想起了他们热诚地帮助我们的情景。他们不厌其详地向我介绍人参的培植方法,还不辞劳苦地陪我翻山越岭去察看野参……。这些人参是保中两国友谊的‘儿子’,我们要特别爱护它们。”
“把我们的心意告诉中国人民!”
在索非亚州艾林彼林村以“东方红”命名的农业生产合作社里,在季米特洛夫格勒市以斯大林命名的化学工厂里,在季米特洛夫的故乡——索非亚州拉多米尔县科瓦切夫齐村里,在培植有中国人参和其他药草的实验站里,在所有我们到过的地方,每逢临别时,那里的保加利亚同志总是紧紧地握着我们的手,嘱咐我们:“请把我们对中国人民的心意告诉中国人民。”
今年8月28日,以中国农业部廖鲁言部长为首的中国农业代表团在普列文州罗维县斯奇拉季纳村季米特洛夫农业生产合作社访问时,一对社员夫妇把他们精心绣成的毛主席像赠给代表团。他们对代表团团员们说:“虽然我们绣的不大好,可是这是我们对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领袖表示敬爱的一点心意……。”

社会主义民主的具体表现
苏联人民选举新法官和陪审员
本报莫斯科15日电 今天苏联十二个加盟共和国城乡举行了人民法院选举(另有三个共和国将于本月27日举行)。
成千上万的人民法院选举投票站,从清晨六时就打开了大门,迎接劳动人民前来行使自己的公民权利,把自己所爱戴的社会积极分子选为人民法院的人民法官和陪审员。
苏维埃人民法院是十月革命胜利的产物。多年来,人民法院在巩固社会主义制度,教育人们遵守国家法律、遵守社会公共秩序、遵守劳动生产纪律和保护人民的劳动和休息权利方面进行了巨大工作,取得了显著成就。由于苏维埃社会制度的不断巩固,人民物质生活水平和共产主义道德水平的不断提高,遵守国家法律已成风气,犯罪的行为已大大减少。如俄罗斯联邦共和国在1956年比1947年的犯罪行为减少了三分之二,这种情况尤以斯维尔德洛夫斯克、车里雅宾斯克这些工业城市更为显著。而且,在同时期内,刑事案件和民事案件的比例有了变化,犯刑事案件的人次越来越少了。如1947年,俄罗斯联邦共和国的民事案件占全部案件总数64%,而在1956年,民事案件占到81.6%。苏联人民法院的群众性选举,是苏维埃民主制度的具体表现,苏联人民一向认为人民法院的群众选举是社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劳动人民以提高劳动生产热情来迎接选举日。
为了广泛地发扬民主,各地选举工作都在一个月之前就开始作准备,认真地推选候选人,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如俄罗斯联邦共和国的宣传员与候选人向选举群众先后作了三万四千九百一十七次关于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
今天,莫斯科的人民与全苏各地的人民一样,从清早起陆续到分布在全市各区的一千七百六十三个选举站投票。今天,莫斯科市将要选出一百八十五个人民法官,一万三千八百七十五个陪审员。

苏叙友谊经得起考验
两国政府领导人表示努力加强合作
据新华社15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政府14日在克里姆林宫举行招待会,欢迎以副总理阿泽姆为首的叙利亚共和国政府代表团。
苏联方面出席作陪的有:布尔加宁、米高扬、柯西金、别尔乌辛以及其他政府负责人员。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在会上致欢迎词。他首先指出,这次叙利亚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的访问莫斯科和在这里举行的会谈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苏叙两国的友谊和合作。
布尔加宁说,苏叙两国的不可动摇的、巩固的友谊是经过了考验的。在叙利亚人民困难的日子里,当他们面临国际帝国主义的阴谋和外国干涉的威胁的时候,苏联曾经给予叙利亚以坚决的支持。
叙利亚政府代表团团长阿泽姆致答词。他说,我们永远也不会执行违背我国民族利益的政策。我们决不允许别人把我们的国土变成军事基地或帝国主义通行无阻的过道。叙苏两国的友谊将有利于巩固我们这一地区的和平。
阿泽姆最后说,我们了解了苏联写给一些国家的信,我们完全支持苏联关于裁军和保障各国安全的主张和建议。
据新华社14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叙利亚驻苏联大使塔拉齐13日为正在苏联访问的叙利亚政府代表团举行了招待会。
苏联领导人布尔加宁、米高扬、别尔乌辛、什维尔尼克等出席了招待会。
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米高扬在会上讲话说,去年对埃及的侵略遭到破产的时候,老牌的殖民主义国家英国和法国遭到了失败,而在侵略叙利亚的计划破产的时候,遭到失败的应该说是新牌的美国殖民主义。美国统治集团制造出一种近东“真空”的理论,极力想在那里取代老牌的殖民主义国家,可是结果一败涂地。
米高扬表示,希望致力于和平和同其他国家和人民和平合作的、自由的叙利亚更加巩固和繁荣。

蒙古采取紧急措施
救济西部地震灾民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电 蒙古地震救灾委员会负责人扎木斯来13日对记者说,4日开始在蒙古西部发生的地震还在继续中。蒙古政府采取了紧急措施,救济大博格多山地区的灾民。扎木斯来还说,苏联已经决定捐款二十五万卢布,救济受灾的灾民。

加强对航空等工业的领导
苏联设立四个国家委员会
乌斯季诺夫被任命为部长会议副主席
新华社15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莫斯科14日公布了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一项决定,宣布撤销航空工业、国防工业、无线电工业和造船工业等四个全联盟部,而在这四个部的基础上成立四个隶属于苏联部长会议的国家委员会。
杰明捷夫被任命为苏联部长会议国家航空技术委员会主席;多姆拉契夫为国防技术委员会主席;卡尔梅科夫为无线电电子技术委员会主席;布托姆为造船委员会主席。
这一天还宣布任命乌斯季诺夫为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

互相援助 并肩前进
八个兄弟国家经济互助委员会继续工作
研究有计划发展石油、煤气和机器工业
据新华社15日讯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八国(苏联和七个欧洲人民民主国家)经济互助委员会的石油和煤气工业经济和科学技术合作常务委员会,12月7日到11日在布加勒斯特举行了会议。中国和朝鲜的代表以观察员的身份参加了会议。
会议讨论了有关共同制定和配合经济互助委员会成员国在较长时期内发展石油和煤气工业的远景计划的问题,并且拟定了保证更加顺利地配合这个计划的措施。
会议总结了1957年的工作,并且讨论和批准了这个委员会1958年的工作计划。
据新华社布拉格14日电 苏联和东欧人民民主国家八国经济互助委员会所属机器制造常设委员会,从12月3日到9日在布拉格举行了会议。中国和蒙古的代表以观察员的身份出席了会议。
会议发表的公报指出,常设委员会讨论了有关为协调各成员国发展机器制造业的远景计划而准备材料的一些重要问题,并且通过了下列建议:关于各国在生产某些类型的机器设备方面实行专门化的建议、关于统一某些设备的规格的建议、关于协调最近时期科学研究工作和设计工作的计划的建议。实现这些建议就可以在工作中避免重复的现象,同时还可以减少制造某些机器设备中的物资消耗。会议还通过了1958年度的工作计划。

我红十字会代表团传播友谊种子
在日本到处受到热情欢迎
岐阜、神户等地集会追悼中国殉难烈士
据新华社岐阜14日电 日本岐阜县各界人士今天上午在鹈沼町天野山脚下“中国人殉难者纪念碑”前举行追悼会,悼念中国抗日殉难烈士。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参加了追悼会。
代表团团长李德全和副团长廖承志在纪念碑两旁种植了两棵柏树,来纪念殉难的中国烈士。
李德全在会上致词,对烈士表示悼念,并且希望日中两国人民加强友好,保卫和平。
据新华社大阪15日电 中国红十字会访日代表团在14日下午从岐阜到达大阪以后,当天晚上出席了日本近畿地方二府五县各界代表和约一千五百人的欢迎大会。
欢迎委员会委员长小畑忠良致词说,当我们第一次在大阪欢迎以李德全为首的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的时候,我们之间还不够完全了解;但是经过了三年之后,当今天我们再次欢迎你们的时候,这种情况完全改变了。他表示大阪人民相信在第三次欢迎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的时候,中日两国已经恢复了邦交。
大阪府知事赤间文三的代表汤川宏和大阪市长中井光次的代表松本幸三郎也在会上致欢迎词。
代表团团长李德全在大会上讲话。她说,要求和平、不许再有战争是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只要两国人民同世界上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共同努力,这个愿望一定能够实现。
接着,代表团副团长廖承志在会上致词说,三年来的中日两国人民往来证明任何外力都不能阻碍中日友好的发展,相信在加强人民之间的友好的基础上,会促进国交的恢复。
据新华社神户15日电 中国红十字会访日代表团15日上午从大阪乘汽车来到神户,随即参加兵库县和神户市各界代表在关帝庙举行的中国殉难烈士追悼会。
神户市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前神户市长中井一夫在追悼会上致词说,把中国殉难烈士的遗骨送还中国是日本人的义务,这表示了兵库县人民要求中日两国之间确立巩固的和平、不再发生战争的愿望。
代表团团长李德全在致词时对日本各界人士把中国抗日烈士遗骨送还给中国表示感谢。

今年罗马尼亚的葡萄获得丰收。这是潘西乌国营农场的女工在收获葡萄。 罗马尼亚通讯社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