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联和平呼吁深入人心
大西洋集团巴黎会议受到强烈谴责
波外长坚持在中欧建立无核武器区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苏联政府最近提出的和平建议,愈来愈深入人心,许多国家的政府和舆论界纷纷表示支持。另一方面,美英两国企图通过北大西洋集团巴黎会议推行新的备战政策的阴谋,则遭到强烈的谴责。
华沙消息:波兰外交部长拉帕茨基13日在议会外交委员会会议上发表了演说。
在论述国际局势的时候,他指出,事实证明大西洋公约国家的活动家力图加紧扩充军备,首先是火箭武器,想把这种武器配置在西德境内。
拉帕茨基谈到军备竞赛的危险性时指出,以核武器装备西德军队对波兰、欧洲以及全世界是一个严重的威胁。
他说,波兰把努力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开展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的和平共处看成是自己政策中最重要的任务之一。这一政策促使我们提出在中欧建立无原子武器地区的建议。必须为寻求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协议的纲领作进一步努力。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在信中所提出的建议就是这样一种尝试。毫无疑问,采纳这些建议作为大国的共同步骤,将具有重大的道义上的意义。
索非亚消息:保加利亚政府就即将举行的北大西洋集团首脑巴黎会议发表声明说,会议的准备工作和会议日程上所要讨论的一些问题说明,这次会议不是为了巩固和平和改善国际关系,而是准备新战争。
在谈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给西方国家领导人的信时,声明指出:保加利亚政府全力支持苏联政府的这些建议,认为如果关心和平利益的话,就不应该拒绝这些建议。
声明接着指出,鉴于保加利亚的两个邻国——土耳其和希腊都是北大西洋公约的成员国,而根据已经公布的巴黎会议的议程,又可能根据会议的决议而在它们的领土上建立导弹基地以及导弹和核武器仓库,保加利亚政府有理由认为这些是直接侵害保加利亚的利益的。
保加利亚政府认为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斯托伊卡提出的关于举行巴尔干各国领导人会议的建议是解决巴尔干国家彼此间争端的唯一正确的途径。
柏林消息: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在12日发表一项声明,号召全德国爱国人士和全国阵线的各级委员会大力宣传莫斯科和平宣言、苏联最近的和平建议和人民议院向西德联邦议院所提的建议的内容,要做到家喻户晓。
声明说,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对那些赞成在欧洲建立“无原子武器区”和赞成从德国和欧洲国家撤退外国军队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民主团体以及西德一切有责任感的人士表示支持。声明强调说,“争取和平的运动必须成为全德广泛而有力的人民运动”。
贝尔格莱德消息: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处发言人德拉什科维奇在13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南斯拉夫政府正在很感兴趣地研究苏联政府给西方国家领导人的信。他说,现在已经可以说,我们认为,苏联政府的这些措施提供了新的可能,使东西方有关各国政府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的观点得到接近。
新德里消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给印度总理尼赫鲁的答复受到印度的舆论和政界人士的欢迎。印度人士现在正在等待看美国政府如何答复尼赫鲁的呼吁。
“国民先驱报”说,布尔加宁向西方国家的建议是一种“探求协议的努力”。“新印度时报”说,“苏联的建议是公正的,它能够博得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的同情”。“印度斯坦时报”15日指出,苏联最近提出的从1月1日开始停止核试验的建议应该为西方国家所接受。这家报纸认为,关于美国、英国和俄国协议不在东西德设置核武器的进一步建议目前具有直接的紧急意义。
最近一期“德里时代”周刊说,印度政界人士认为,将要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明显地是在俄国科学家发射地球卫星取得巨大成就后想为西方打气。这家周刊在电讯中揭露这个会议要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东南亚条约组织以及巴格达条约之间的关系的计划;它说,这个计划严重地威胁了印度和其他亚洲国家的安全。
开罗消息:埃及各报都在第一版登载了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给美、英、法和西德政府首脑的信件,指出这些文件对和平事业和维护普遍安全具有极大的意义。报纸强调指出,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即将开会的前夕,苏联再一次地呼吁西方国家放弃备战政策,走和平共处的道路。
“消息报”发表社论指出:“布尔加宁建议达成和平协议,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却准备开会讨论战争的准备问题”。西方的这种政策只能加剧“冷战”,并且使紧张局势尖锐化。
“共和国报”写道,布尔加宁的信中指出:“即将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追求进一步进行军备竞赛的目的,并且给普遍安全带来威胁”。

布尔加宁写信给丹希加三国首脑
希望支持苏联的和平主张
要求拒绝在本国建立美国原子武器和火箭基地
新华社15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莫斯科各报15日发表了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写给丹麦首相汉森的信。布尔加宁在信中着重指出,即将召开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将决定进一步加强军备竞赛的手段和道路,制订旨在广泛地利用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新的军事战略计划。如果丹麦政府能够采取不准在本国境内配置原子武器和火箭武器的立场,那就将会在很大程度上促进国际局势的正常化,并且将有助于巩固世界和平,特别是波罗的海地区的和平。
布尔加宁的这封信已经由苏联驻丹麦大使在14日转交给丹麦首相。信中分析了目前的国际局势,并且提出了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具体措施。
布尔加宁建议以不使用核武器并且从明年1月1日起立即停止这种武器的试验性爆炸作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建立各国之间信任关系的第一步。
布尔加宁认为,北大西洋联盟和华沙条约组织的成员国之间签订互不侵犯条约是缓和当前国际紧张局势的另一个重要措施。因此,他建议,各大国不在他国(包括丹麦在内)境内配置任何类型的核武器。他说,如果苏联、美国和英国能够达成协议,不在东德和西德配置核武器,而且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也能就不生产和不在德国境内配置这种武器的问题达成协议,那末,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将像它们的政府已经声明的那样,也将不生产和不在本国境内配置核武器。这样,在中欧就将会出现一个广阔的没有原子武器的地区。
布尔加宁指出,采取措施停止目前的战争宣传、无任何歧视地发展各国间的贸易并且举行资本主义国家同社会主义国家高级代表会谈,这些也将对改善国际局势起重大的作用。
布尔加宁最后说,苏联政府提出了改善国际局势的建议,同时也愿意以最大的善意研究其他国家所提出的旨在保障世界和平、特别是北欧和平的建议。
新华社15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5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在一封致希腊首相卡拉曼利斯的信中说,美英两国政府提出的所谓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的“互相依赖主义”是要把这个集团的其他成员国的科学、经济资源和人力用来为美英两国的军事和政治计划服务。从各方面来判断,即将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要通过在包括希腊在内的西欧国家的领土上配置美国火箭武器和核武器的决议。
布尔加宁的信已经在12月14日递交给希腊首相。今天莫斯科各报都刊登了这封信。
布尔加宁在信中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领导人分配给希腊担任的角色实际上是让它充当这些计划的同谋者。他们打算把希腊变为“不沉的航空母舰”;而在现代战争的条件下,希腊有可能变为一些国家的某种军事集团的军事根据地,从而变为战场。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在信中表示希望希腊政府意识到自己对维护和巩固和平的责任,不要走上促使局势进一步尖锐化的道路。
信中指出,原子战争计划的策划者还提出了一种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东南亚条约组织和巴格达条约合并起来的主张。这些计划具有危险性。一旦这个新的扩大的集团建立起来,希腊就会被卷入像巴格达条约等这样的军事政治集团;从而为了他国的利益而被卷入世界冲突。
苏联政府首脑再次提到:苏联建议不使用核武器,并且从明年1月1日起停止各种核武器试验,开始时那怕是为期两三年也好。布尔加宁写道,苏联建议美国和英国现在就议定不在西德和东德境内存放核武器。
布尔加宁表示希望希腊政府采取必要措施来支持这些建议。
布尔加宁还说,希腊在使巴尔干形势好转和使巴尔干变为一个真正和平的地区方面能够作出很多贡献。苏联政府首脑向希腊首相保证,在这种崇高的事业中,希腊将永远会得到苏联各族人民和苏联政府的响应和支持。
新华社莫斯科15日电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莫斯科各报今天发表了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给加拿大总理迪芬贝克的信。信中对当前国际局势表示不安,并且希望加拿大政府能够促使各国就苏联政府提出的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建议达成协议。
这封信已经由苏联驻加拿大大使于13日转交给迪芬贝克。
布尔加宁在信中指出,有人计划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东南亚条约组织和巴格达条约组织等军事集团以某种形式合并到一起,这一计划是违背巩固国际和平和安全的主张的。苏联政府认为,在当前的情况下,各国人民的切身利益要求各国承认和平共处、互相尊重领土完整和主权、互不侵犯、完全平等、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解决所发生的问题和分歧等项原则。
布尔加宁再一次提到苏联政府的建议。他说,苏联政府主张美国和英国两国政府同苏联政府一起承担不使用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义务,并且从1958年1月1日起立即停止各种类型的核武器的试验,主张大国不在别国领土(包括加拿大的领土)上设置任何类型的核武器。布尔加宁说,有消息说,现在有人正讨论也在加拿大领土上配置美国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并建立发射带有核弹头的火箭的基地的问题。他指出,一旦发生军事冲突,这对加拿大将造成特别危险的局面。
布尔加宁指出,苏联政府主张采取措施停止通过报纸和电台进行产生互不信任和敌对情绪的宣传,主张资本主义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的代表举行高级会谈。
布尔加宁认为,加拿大有着广泛的国际联系,它应该促使就苏联政府提出的建议达成协议。他同时指出,加拿大是世界上分裂物质主要产地之一,它在解决原子问题方面,在促使达成关于使原子能仅仅用于和平目的的协议方面一定能起重大的作用。
布尔加宁接着说,苏联政府一直主张广泛发展加拿大和苏联之间的联系和没有任何人为限制的正常贸易,并且主张尽力发展双方在科学技术、文化艺术和其他方面的合作。
布尔加宁最后希望加拿大政府对他在信中所表示的意见予以仔细的研究。他说,苏联也准备研究加拿大政府打算提出的任何有关使整个国际局势正常化的意见或者是有关改善苏联和加拿大之间的关系的意见。

联大政委会通过巩固和平决议
美国代表表面上支持但继续鼓吹“冷战”
新华社15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14日一致通过了一项关于巩固国际和平的决议。前已报道,12月12日晚上,苏联代表团在政治委员会上提出了一项关于“和平共处原则宣言”的提案,要求各国在相互关系上遵循:互相尊重领土完整和主权,互不侵犯,不因某种经济、政治或思想意识上的理由互相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等五项原则,只用和平方式来解决各国之间发生的任何争端。
在就苏联提案进行辩论的过程中,印度代表梅农13日在委员会上提出了一个得到瑞典和南斯拉夫支持的三国提案。这个提案强调巩固国际和平和发展各国之间的和平睦邻关系而不管这些国家的分歧或者它们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阶段和性质有何不同的迫切性和重要性,认为有必要遵照联合国宪章的规定来发展各国之间以互相尊重、互利、互不侵犯、互相尊重主权、平等、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为基础的和平和宽容关系。提案要求扩大国际合作、缓和紧张局势、通过和平方法来解决国与国之间的分歧和纠纷。
苏联代表库兹涅佐夫说,苏联的提案对于表达和平共处的原则比三国提案更为明确和有力。但是他不反对三国提案。因此苏联代表团不坚持表决它的提案,而将投票赞成三国提案。
在表决时,三国提案以七十五票赞成、没有人反对一致通过。国民党分子弃权。锡兰、海地、摩洛哥、巴拉圭、土耳其和南非联邦代表缺席。
美国代表洛奇表面上支持三国提案,并且说美国力图建立同苏联之间的相互信任。但是,洛奇的整个发言都体现出“冷战”的精神。他重复了他在联合国讲坛上发表过不止一次的那套反苏的诽谤,企图造成一种假象,似乎苏联自己在破坏它在关于各国和平共处的宣言提案中所提出的原则。洛奇的发言还表明,尽管美国声明支持包括有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在内的提案,但是,它并不打算放弃自己干涉他国内政(包括社会主义国家)的政策。
英国和法国代表在发言中企图使人怀疑苏联建议的诚意以及苏联提出和平合作的巨大可能性和合理性。西班牙、菲律宾、澳大利亚和某些拉丁美洲国家的代表们重弹了美国代表所授予的老调,力图诽谤和平共处的思想。
在进行表决后,政治委员会的工作宣布全部结束。

承认塞浦路斯自决权提案在联大中竟被否决
新华社15日讯 纽约消息:在殖民主义国家的操纵下,联合国大会在14日举行的表决中没有通过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已经通过的关于承认塞浦路斯自决权的提案。
投票的结果是三十一票赞成,二十三票反对,二十四票弃权。根据规定,这个提案要获得三分之二多数才能通过。

亚非团结大会声势大
已有四十二国接受邀请
据新华社开罗15日电 亚非团结大会筹备委员会秘书长西巴伊14日宣布,在被邀请参加亚非团结大会的五十四个国家中,已经有四十二个国家接受了邀请。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14日电 叙利亚从14日起开始举行“亚非团结周”。
在“亚非团结周”期间,大马士革广播电台将播送号召亚非人民进一步团结起来和解释即将在开罗召开的亚非团结大会的重大意义的讲话,叙利亚各报将发表同样内容的文章。由叙利亚各党派和群众团体代表所组成的叙利亚亚非团结大会全国委员会,准备在各电影院放映宣传幻灯片并且张贴宣传标语。

印度尼西亚陆军参谋长
发出关于收复西伊里安指示
据新华社雅加达15日电 印度尼西亚陆军参谋长纳苏蒂安已经向各地方军事当局发布了一项关于收复西伊里安的指示。
陆军总部发言人在14日说,这项指示是针对有关陆军的行动和准备工作而发布的。发布的时间是半个月以前全国建设会议开会的时候,它是以联合国大会否决了西伊里安问题的提案以后所出现的情况为根据而发布的。发言人没有详细说明指示的内容。
发言人还说,为了使这项指示得以彻底贯彻,陆军副参谋长苏布罗托准将已经出发到加里曼丹和北苏拉威西的万鸦老去。
据报纸消息,陆军参谋长已经到达东加里曼丹,他将到离开西伊里安很近的安汶岛去。

苏联和平建议受到西方舆论重视
许多报刊要求有关国家政府认真考虑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最近分别给西方国家政府首脑的信件中所提出的和平建议,受到西方各国舆论的极大重视,许多有影响的报刊纷纷指出苏联的建议对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重大意义,要求有关国家的政府认真考虑。
华盛顿一些政界人士和报刊要求对苏联的建议给以认真的考虑。
美国参议院民主党助理领袖曼斯菲尔德13日要求对布尔加宁的信件给予“适当的考虑”。
“华盛顿邮报”13日发表社论,主张美国应该接受苏联关于从明年1月1日起停止核试验的建议,并同意召开东西方政府首脑会议。
“纽约先驱论坛报”也承认布尔加宁的信是“理由充分、合乎逻辑、极有说服力并且明白和中肯地说明了当前的国际紧张局势”,信中“提出的是建设性的建议”。
“纽约时报”在社论中说,布尔加宁的信“应当仔细研究”。这家报纸在表示反对在目前再次召开东西方高级会议的同时又说,“这并不排除对新的谈判采取积极态度的可能性”。
“华盛顿邮报和时代先驱报”刊载题为“美国给布尔加宁的回答”的社论说,“苏联总理强调指出世界面临灾难的可能性并且提出一系列他认为能改善国际局势的具体建议。我们认为,美国应当接受这个呼吁。”
伦敦“每日先驱报”的一篇文章在评论这封信时指责西方的态度。作者质问:“为什么西方国家不提出它们自己的和平解决欧洲问题的建议?当赫鲁晓夫先生在几个月以前建议举行谈判和讨论在欧洲共同进行撤军的时候,它们为什么不马上就表示同意?”
“新闻纪事报”外交记者福莱斯特在一篇从巴黎发来的报道里指责北大西洋集团最高级会议只讨论军事问题。
巴黎“世界报”报道布尔加宁致西方国家政府首脑的信件时写道,给政府首脑盖伊阿的信“措词委婉友好,足以使法国舆论感动”。
“世界报”说,布尔加宁提出在中欧建立没有原子武装地区的建议“值得认真研究”。“世界报”作出结论说,东西方举行会谈的可能性的确是存在的。
西德社会民主党主席奥伦豪尔13日在波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强调指出苏联政府致各联合国会员国政府的照会和布尔加宁给阿登纳的信件无可否认是包含着一系列的具体建议。如果把它们看作仅仅是宣传,那便要犯严重的错误。他要求北大西洋集团各国政府认真研究苏联的这些建议。
罗马“团结报”强调指出,如果布尔加宁的建议被采纳,这首先就会使军备竞赛停止,从而也就会使人们放弃在欧洲建立火箭发射场的计划。
“国家报”说,布尔加宁的信是要预先警告大西洋集团成员国,要他们不要采取会使国际关系更加紧张的新的严重措施。

做贼心虚
巴黎会议戒备森严
新华社15日讯 据塔斯社巴黎讯:即将举行的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会议的组织者决定采取一些非常措施,以阻止法国广大人民反对北大西洋集团的战争政策的斗争。
法国警察局14日宣布,从12月14日起到19日止,禁止在巴黎市内和市郊举行任何游行和群众集会。在会议期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总部将不接待各种代表和请愿团。对于“行迹可疑的外国人”要进行监视。在举行会议的夏乐宫四周将增设警察岗哨。据报道,除了巡逻警察以外,法国当局还将调遣七百五十名秘密警察“保卫”会场。
据新华社15日讯 巴黎消息:出席北大西洋集团最高级会议的这个集团各成员国政府的首脑陆续到达巴黎。在14日先后到达的有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英国首相麦克米伦、西德总理阿登纳、加拿大总理迪芬贝克和土耳其总理曼德列斯。
已到达的各国、特别是这个集团主要成员国政府首脑之间,目前正在进行一系列紧张的会前会谈。

专栏:两周时事述评

北大西洋集团巴黎会议前夕
  顾思
“信任危机”
在苏联两个人造卫星上天之后,帝国主义阵营中发生了一个对美国的“信任危机”。所谓“信任危机”,是严重的离心倾向。而在美国人造卫星坠地之后,这种倾向就更强烈了。“纽约先驱论坛报”记者艾尔索普说得明白:苏联人造卫星发射成功“毫不含糊地暴露了力量的对比”,“全世界再也不会相信‘美国领导’了”。这就是说,美国作为外交政策基础的“实力地位”崩溃了。美国过去一直靠着吹嘘它的所谓“实力地位”,以防御“苏联侵略威胁”为幌子,把一大批国家捏成一连串军事集团,在这种军事集团所造成的紧张空气的掩护下,侵蚀其他国家的主权和利益,镇压和破坏世界各地的民族独立运动。美国“实力地位”的神话的幻灭,使所谓“美国领导”完全失掉了依据。于是,它的原来掩盖着的弱点就一下子都暴露出来了。在西方阵营里,是一片沮丧和混乱;作为西方阵营核心的北大西洋集团内部的矛盾变得特别尖锐起来。阿登纳说,欧洲不应当再把共同防御的主要负担交给美国。这个曾被美国人称为美国在欧洲最好的朋友的西德总理的谈话,很可以反映北大西洋集团内部离心倾向发展的程度。
如何制止这种离心倾向,恢复所谓“对美国领导的信任”,成了美国外交上的头号紧迫问题。白宫和国务院经过了许多紧急会议和磋商,在麦克米伦到华盛顿同艾森豪威尔会谈的时候,采用了“互相依赖”这个口号,并且决定召开一次北大西洋集团首脑会议,来讨论应付苏联发射人造卫星成功所造成的新的国际形势。
对策
就美国来说,举行这次会议的首要目的,就是要防止北大西洋集团的分崩离析,重新确立“美国领导”。当杜勒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会议的目的是“为了应付那种由于分离势力经常在活动而常常会发生的局面”并且强调要“恢复人们认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是必需的这种感觉”的时候,他是转弯抹角地承认了这一点。
自然,华盛顿的意图决不仅仅是为了一种道义上的领导地位,它所谋求的实际上是加紧对西方阵营的控制,按照它的战略意图重新部署北大西洋集团的力量,以便重新加剧国际紧张局势,进一步准备新战争。
为了这个目的,美国准备了“一整套的重要决定”(杜勒斯语)。从各方面透露的材料看来,这套决定包含着两个主要方面。一方面是,利用“互相依赖”这个口号调整北大西洋集团内部关系,使其他国家交出更多主权,付出更多力量,为美国战略计划服务;然后再把北大西洋集团同其他军事集团联结起来,形成美国控制下的一个全球性军事侵略体系。这方面的具体方案是:在西欧建立美国掌握下的中程导弹基地网;在北大西洋公约国家间统一分配军备任务而以美国为主体;成立统一的军队,指挥权和主要的战略力量抓在美国手中;集中北大西洋公约国家的科学和技术力量,按照华盛顿的意志加强军事研究。另一方面是加紧所谓“经济战争”,其主旨是通过投资和援助等等,加紧渗入经济不发达地区的国家,阻止民族独立趋势的发展。
在巴黎会议上,主要要讨论的将是前一方面的问题,因为这次会议主要是要稳定西方阵营的核心集团,并商量出西方的一套所谓新面貌战略。
为了在巴黎会议上能够实现它的这些主张,美国统治集团动员了所有的宣传机器,加劲地鼓吹西方需要美国领导的论调。同时,华盛顿决定同英国结伙,由它担当所谓“欧洲看守羊群的狗”,以和缓欧洲大陆盟国日益增长的离心倾向。先是美英在一起商定了北大西洋集团首脑会议的菜单,接着在突尼斯武器供应问题上狠狠整了法国一下,然后双方又在巴黎会议前就在英国建立中程导弹基地的问题先达成了协议。
反应
美国的这种作法,在西欧大陆国家引起了强烈的反应。首先是对自己的西方大国地位特别敏感的法国。法国总理盖伊阿一再用强硬的语气声明,法国决不同意建立美英在北大西洋集团中的联合支配地位,也决不同意让美英垄断西方核子大国的地位,他甚至在一次讲话中暗示法国可能会不得不考虑中立主义。一度同美国打得火热的西德,对于美英单独决定北大西洋集团的政策问题,并且片面采取供应突尼斯武器这种重大行动,也感到十分恼火。波恩的发言人在过去的几个星期里不厌其烦地强调在采取任何重大决策之前必须进行协商的原则。阿登纳公开要求“建立在责任平等和负担平等的基础上的共同政策”。至于其他较小的西欧大陆国家,更是对美英片面地安排它们的命运感到惴惴不安。它们要求至少对同自己切身有关的问题,要有充分的发言权。
“平等协商”目前成了北大西洋集团大陆成员国家共同的口号。从这些国家的官方人士的谈话和接近官方的报纸的评论中,出现了形形色色的主张。有的倡议建立“联合政治领导”,有的提出组成协商的“政治机构”,有的建议成立“混合司令部”,有的要求讨论“平衡问题”,不一而足。这种不协调的气氛,迫使美英官方发言人不得不出来否认有美英联合支配北大西洋集团的意图。
矛盾
各方面的材料说明,争论主要是集中在协商原则和在西欧建立美国中程导弹基地的问题上。这两个相互关连的问题,实际上就是西欧国家的主权和安全的问题。对于美、英、法、西德以至意大利这些较大的成员国来说,这里也包含着争夺领导权和有利地位的问题。关于这些问题的争论,反映出北大西洋集团内部尖锐的矛盾,其中首先是美国和西欧国家之间的矛盾。
在会议前的一段时间里,北大西洋集团国家间展开的特别频繁和多方面的外交活动,为这些矛盾画出了一些轮廓。
法国虽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已经大大削弱并且困难重重,但是它并不甘心被美英排挤为三等伙伴。去年在苏伊士事件中遭到美国的趁火打劫,今年在突尼斯武器供应事件中又受到美英的联合打击,法国正表现出某种倾向于联合西欧大陆国家,对美英讨价还价的迹象。接近官方的巴黎“世界报”最近就主张法国应当贯彻所谓“欧洲路线”,在这个基础上迫使英国同法国携手,共同应付美国和西德。为了增加自己的资本,法国正在积极发展自己的制造核武器和导弹的计划,争取成为西方拥有核武器的第三个国家。最近又有消息说,法国还在策划成立一个“西地中海防御集团”。在北大西洋集团首脑会议开会前,法国和西德的关系突然显得密切起来。在法国外交部次长富尔到波恩和西德国防部长斯特劳斯到巴黎访问之后,就传出消息说法国和西德可能在巴黎会议上一起反对美英在北大西洋集团中建立特殊地位。但是法国面临着严重的殖民危机和财政危机以及西德军国主义重新壮大的威胁,法国又需要英国和美国的支持。这成为法国外交政策上的根本弱点。只要它仍追随北大西洋集团政策,它就不可能对美英进行坚决斗争。突尼斯武器供应事件就证明了这一点。
西德的经济实力比法国好得多。近年来,它在西方世界中的影响正在迅速增加。虽然由于国际协定的约束和国内人民反对第三次战争冒险的强烈情绪,波恩迄今在核军备和导弹基地问题上保持含糊态度,但是羽毛渐丰的西德军国主义势力已经日益显得跃跃欲试。它的主意是,首先取得装备核武器然后是制造核武器的权利,相机树立自己在大陆上的领导权,使自己逐步同美英处于相当的地位。在阿登纳启程赴巴黎之前,西德政府发言人强调,阿登纳在巴黎会议上将坚持盟国在作出重要决定前应先行商讨。从这里也可以看出,波恩尽管对华盛顿仍然貌示恭顺,但它却有着自己的打算,正在不动声色、稳扎稳打地前进。
英国的地位更为微妙。它这一次独蒙华盛顿的青睐,为美英联合大卖气力。麦克米伦不顾议员们的纷纷责问,带头鼓吹交出主权。但这并不能掩盖美英之间勾心斗角的事实。英国在美国“实力政策”完全破产而束手无策的时候,向华盛顿提出“相互依赖”的原则,从而恢复了它在百慕大所丧失的地位。它的着眼点远不只是当一个得宠的伙伴。在它同美国接触的时候,它也没有放松它对西欧大陆国家的传统的势力均衡外交活动。它一方面竭力向华盛顿证明英国的合作对于美国的重要性,同时又向西欧国家证明它在集团中同美国接近的特殊地位。从实质上来看,英国同美国的合伙具有争夺北大西洋联盟中领导权的性质。当麦克米伦得意地说他参加巴黎会议时将牢牢记得英国“必须起领导作用”和“能够起领导作用”的时候,他显然认为已经没有必要来掩饰这一点了。
前途
这就是摆在北大西洋首脑会议面前的“局面”。
“相互依赖”的口号虽然没有一个国家会表示反对,但是要把这项口号具体化,就是当着问题涉及到每个国家的切身利害关系的时候,分歧就会出来了。华盛顿的战略意图危及其他国家的主权地位和国家安全,这是问题的焦点。在巴黎会议前夕,有关国家的各种透露和舆论试探主要集中在协商和导弹基地问题上,足以说明这一点。事实很明显,要“说服”西欧国家接受美国的计划不是容易的事。当然,美国的鞭子是要抽的,但是既然美国本身已经感到虚弱,鞭子就不能再抽得那么紧,以免摔下马来。这是白宫和国务院的策士们几周来绞尽脑汁求得解决的难题。美国通讯社的消息透露,国务院并没有能够想出有效的办法。
在束手无策的时候,于是已经半残废的老艾克成了美国统治集团的最后王牌。艾森豪威尔又被大捧特捧为西方团结的象征,虽然不久以前美国资产阶级宣传机器把美国外交政策上的失败归咎于他的多病和无能。在艾森豪威尔周围形成了巨大的压力,逼得这位中风还未痊愈、说话还没有完全恢复正常的艾森豪威尔不得不横渡大西洋去亲自参加巴黎会议。美国统治集团竟至把主要希望寄托在老病的总统的个人威望上,这正好说明美帝国主义外交政策已进入了怎样的死胡同。
苏联政府在前几天照会联合国各会员国,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还分别写信给北大西洋公约各国的首脑,详尽的分析了目前形势,建议在社会主义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之间举行高级会谈,“缔结互不侵犯协定、发展和平共处关系,而放弃西方国家现在执行的那个包含巨大危险的、制造紧张局势和加速核军备竞赛的政策。”苏联的这一和平新创议表达了全世界最广大阶层人民的愿望。因此,这些照会和信发出后,西方不少有影响的资产阶级的舆论也认为应当认真加以考虑。
美国为北大西洋公约集团巴黎会议所准备的计划,在西方各国首都所碰到的“不热心”的对待,苏联新的和平创议在全世界所引起的广大反响,说明了当前世界大势所趋和人心所向。这种趋向是帝国主义好战集团无论作何种努力都是无法阻挡的,它也注定了北大西洋集团的命运。北大西洋集团各国首脑的巴黎会议,至多不过是给这个集团的没落的历史增加一个插曲而已。

这就是北大西洋集团的“团结”   苏联 叶菲莫夫
     (注:NATO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缩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