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布尔加宁给艾森豪威尔的信
新华社12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11日电:苏联驻美国特命全权大使查鲁宾12月10日拜访美国副国务卿帮助墨菲,并请他把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的信件转交给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
信件全文如下:敬爱的总统先生,
我给您写这封信是想就目前国际形势交换一些意见。最近,苏联政府全面研究了国际情势问题。在这方面,我们当然不能不严重地注意到,由于美国和英国的倡导,有人正在拟定一些旨在使北大西洋联盟(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大大加紧军事准备的措施,而且在这方面的某些打算是同日内即将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有联系的。
现在已经看得很清楚,这些措施的实质不外是要动员北大西洋联盟参加国的所有资源,来加强武装,全面备战。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领导人公开地说,即将举行的会议将讨论一些规定大规模使用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军事战略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切活动是在人为制造的对苏联方面的所谓“威胁”的神经过敏和恐惧的气氛中进行的,并且为了制造这种气氛,还特别广泛地利用苏联最新的科学技术成就作为借口。
在我们看来,严重的危险是:由于这种行动,国际局势将不是朝巩固和平的利益所要求的方向发展。
另一方面,在世界各国,争取停止扩充军备、争取防止爆发新战争威胁的声势浩大的运动不断发展和扩大。各国人民要求执行这样的政策:各国不是磨刀相向,而是和平相处、相互尊重权利和利益,并且从彼此合作中得到益处。
这一切使我们相信,在国际局势的发展中,已到了重要关头。
我们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各国政府在决定今后外交政策时所负的责任是空前重大的。各大国政府的责任尤其重大。
应当坦率地告诉您,总统先生,贵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其他一些国家的某些人士对苏联最近在科学技术方面的成就、特别是对苏联根据国际地球物理年的计划发射人造地球卫星这件事的反应,在我们看来,是十分错误的。
自然,人造地球卫星的发射证明苏联在和平的科学研究方面以及在军事技术方面都有巨大成就。但是大家都清楚地知道,苏联过去和现在都坚决主张,永远不用弹道火箭以及氢弹和原子弹作为屠杀手段,而主张把像发现原子能这样的人类智慧的伟大成就用来为社会的和平发展服务。苏联既不准备进攻美国,也不准备进攻其他任何国家。它要求协商,要求和平共处。有许多国家,其中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都站在这种立场上。
然而,西方国家政府在当前形势下却决定更加加紧扩充军备,争取使“冷战”尖锐化的路线。我们深信,对世界和平说来,再没有什么比这更危险的了。
首先,如果现在生产越来越新式的武器的竞赛继续下去,并且它的规模愈来愈扩大,那么谁能保险在这一竞赛中就一定是北大西洋联盟的成员国占上风呢?至于扩充军备本身不仅把愈来愈重的担子加到各国人民的肩上,而且也愈来愈扩大了爆发战争的危险性,这一点我已不必再说了。
我们且假定说,美国的军事家们在特别着重制造新式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情况下号召进一步展开备战活动时指望能达到某些成就。但是什么也不能改变这一事实,即目前的军事技术水平有史以来第一次形成了这样的情况:如果一旦发生战争,没有一个大国的国土能够处于避免在冲突一开始便成为战场这样一个优越地位。虽然美国有着广泛分布的军事基地网,而且它还打算利用西欧盟国的领土和军事潜力,然而这也丝毫不能改变这方面的情况。
现在美国宣布了北大西洋联盟参加国“互相依赖”的论点。有人期待这些国家对这个联盟的备战作出新的、更多的贡献。有人对它们施加了不小的压力,企图使它们同意在它们国土上设置核武器和火箭武器。
西方的军事人士显然为了减少由于在他们国内设置核武器的前景所引起的、完全可以理解的忧虑,企图把所谓“战术”原子武器说成是同普通武器差不了多少,并且使用这种武器不会引起像使用原子弹和氢弹那样的毁灭性后果。不能不看到,这种旨在迷惑公众的说法,用心险恶,是企图为准备发动原子战争辩护。
这一切会有什么结果呢?
我们认为,美国本身的军事地位并不能因此而有丝毫好转,美国也并不会因此变得不容易受到攻击,而战争危险还会更为扩大。
这种政策是否能使美国和它的欧洲盟国之间的关系有所加强,这是值得怀疑的。看来是恰恰相反,因为,归根到底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会愿意为了同本国利益不相符的战略计划而牺牲自己的独立,也不会愿意由于在本国境内建立有外国军事基地而使自己蒙受遭到打击的危险。
至于谈到美国供给欧洲盟国核武器的计划,那末这种措施只能使本来就已经很复杂的欧洲局势更加尖锐化,并且使欧洲各国开始原子军备竞赛。
也不能不考虑到:比如,供给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核武器可能使这种势力在欧洲活动起来,并且造成一些可能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都意料不到的不幸后果。
西方军界人士用来为扩充军备要求辩护的论据之一就是所谓“局部战争”论。必须十分坚决地指出,这种“理论”,不仅从军事观点来看是根本站不住脚的,就是从政治方面来看也是非常危险的。
大家都知道,过去世界性的战争也是从“局部性的”战争开始的。现时代,当世界上存在着互相对立的军事集团(它们各自拥有世界不同地区的几十个国家),而现代化武器的射程又不受地理上的限制,能否当真认为战争可能“局部化”呢?
据说,计划把西方国家在世界各地区建立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东南亚条约组织、巴格达条约等军事集团用某种形式合并起来,这样的消息也是值得注意的。总统先生,我不能不对您讲,我们认为这些计划的出现是直接违背共同加强国际和平与安全思想的一种倾向,当初本着这种思想在我们两国积极参与下成立了联合国。事实上,如果目前上述军事集团的存在已经对整个国际局势产生了有害的影响,那么十分明显,企图在共同策划新战争的纲领的基础上把几大洲的国家联合在一起,这就意味着破坏联合国,并且会给联合国带来不可弥补的损失。
当然我们都知道,进一步加紧备战的计划被说成是旨在保障西方国家安全和加强和平的计划。但是,像美国和苏联这样一些国家的领导人负有十分重大的责任,以致在评价这种或那种外交方针时不能不采取无偏见的、客观的、考虑实际事态和历史经验的态度。难道最近十年来国际关系发展的全部经验不是已经说明,那种认为通过加强军备和“冷战”的道路,通过“战争边缘”政策的道路来保证和平和人民安全的看法是毫无根据的么?
最近的十年是在西方某些集团宣布“实力地位”和“冷战”政策的标志下度过的。
在所有这些年当中,西方人民的意识受到了时刻鼓吹战争不可避免和必须加紧备战的思想的猖狂宣传的毒害。这种战争宣传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国际局势的尖锐化,破坏了各国间的信任,它是“实力地位”政策的主要环节之一。
今天全世界都看到,这种政策没有带来任何积极的结果,就是对于那些长期顽固地执行这个政策的国家也是如此。这种政策使人类面临着恶果难以想像的新战争的危险。
世界上要求停止战争宣传,停止“冷战”,终止毫无止境的军备竞赛和走上各国和平共处道路的呼声越来越响亮,这决不是偶然的。和平共处的思想日益成为我们现在所处的历史关头的绝对的要求。
大家知道,“冷战”最狂热的拥护者企图把这种要求说成是“共产主义宣传”。当然,我们共产党人并不否认,我们要全心全意地坚持和平共处的纲领、国际和平、友好合作的纲领,而且我们为此感到骄傲。可是难道这只是我们的纲领么?难道所有那些坚决热烈地号召放弃“实力政策”、号召和平共处的印度、印度尼西亚、英国、法国以及其他国家的国家领导人和社会活动家都是共产党员吗?难道他们的呼声不反映千千万万人的心情和意志吗?
我们觉得,目前国际局势是这样的:对一个使全人类深深不安的主要问题的回答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各国,首先是大国在最近时期将采取的行动。这个主要问题是:是继续并且日益加速地走向战争灾祸的方向呢?还是各国政策的决策人走上各国和平共处与合作的唯一理智的道路呢?
为此只需要清醒地看一看当前的局势,在事实上承认每个国家有权利选择自己的政权形式和经济制度,放弃靠武力来解决国际问题的企图,永远不以战争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各国在平等、尊重、独立、互不干涉内政和互利的基础上建立关系。
我们认为,如果从保障世界和平的利益出发,那末就必需完全肯定地承认现在世界上存在着资本主义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的局面。我们大家不能不考虑到,想强行改变这种局面和破坏“现状”的任何企图,想强迫进行领土改变的任何企图都会造成不幸的后果。
总统先生,我清楚地知道,您在多次演说中曾不止一次地认为,持久和平不可能建立在军备竞赛的基础上,您希望同别的国家,包括苏联和平相处和合作。在1955年夏天日内瓦四国政府首脑会议期间您在同赫鲁晓夫和我谈话时就说明了这一点。但是不能不遗憾地说,实际上苏联政府想改善同美国的关系的一切步骤至今没有得到美国政府的积极响应。
同时我们认为,苏美关系的现状既不能使苏联人民感到满意,也不能使美国人民满意。这种关系往往带有紧张甚至差不多是敌对的性质,这种情况无论从政治观点、经济观点或是道义观点来说都是说不过去的。两个大国拥有一切必要条件来发展自己的经济,过去曾多次地顺利合作过,我们相信它们就是在现在也没有什么不可调和的利益矛盾,然而它们之间的关系却始终不能正常起来,这种情况实在是荒谬的。
这个问题之所以尤其有巨大意义,是因为在现在的条件下我们两国关系如何,在很大程度上,甚至可能在决定性的程度上决定世界和平的命运。正是因为如此,我们两国就特别需要采取主动,做出各国人民早就期待的事情——打破“冷战”的僵局。
这一方面的必要前提是具备的。我毫不怀疑,美国人民也像苏联人民一样不愿发生新的战争。我们两国曾经密切合作,在反对希特勒侵略的斗争中取得了胜利。而现在,正当防止新战争的世界性的灾难在如此巨大的程度上决定于我们两国的时候,难道我们就不能拿出勇气来面对事实,就不能联合起来共同为和平而努力吗?我们认识到当前局势的严重,深深希望维护和平,因此向您总统先生发出呼吁,希望我们共同努力,结束“冷战”,停止军备竞赛,坚决走和平共处的道路。
请允许我说明一下,我们认为在这个方面能够做些什么事情。
我们感到遗憾的是:由于西方国家所采取的立场,裁军谈判没有取得效果。苏联仍旧愿意就有效的裁军措施达成协议。裁军谈判是否能朝正确的方向发展,或是仍旧停留在僵局之中,这取决于西方国家。
必须承认,妨碍裁军问题达成协议的是:参加谈判的各方彼此没有必要的信任。是否能想些办法来建立这种信任呢?自然是可能的。
我们提议:让我们同英国政府一道暂时只承担不使用核武器的义务,并且宣布从1958年1月1日起停止各种核武器的试验性的爆炸,开始时哪怕是为期两三年也好。
让我们同英国政府一起达成协议:不在德国境内——无论是西德或是东德——配置任何种类的核武器。如果除了这个协议外,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两国也能就不生产核武器和不在德国境内配置这种武器的问题达成协议,那末,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两国政府将如它们已经正式声明的那样,也不在本国境内生产和配置核武器,这样一来,在中欧将出现一个有一亿以上居民的没有原子军备的辽阔地区,在这个地区,原子战争的危险将缩小到最小限度。
让我们拟定一个联合建议,并提交北大西洋联盟成员国和华沙条约成员国讨论,这个联合建议就是主张用某种形式签订这两个国家集团互不侵犯的协定。
让我们约定,为了使中近东局势正常化,不采取任何破坏这个地区的国家的独立的步骤,并且让我们不使用武力解决有关中近东的问题。
让我们缔结一个条约,宣布我们两国坚决主张在我们之间发展友谊与和平共处的关系。
是时候了,应该采取措施停止目前通过报刊和广播进行的、产生互不信任、怀疑、敌视情绪的宣传。
必须恢复正常发展我们两国贸易联系的条件,因为互利的贸易是发展我们两国的关系、建立我们之间的信任的最好基础。
让我们尽一切努力来扩大科学、文化和体育联系。举例来说,可以想像,如果苏联和美国科学家在进一步征服自然力、使之为人类造福的事业中互相合作,将会得到怎样良好的结果。
毫无疑问,实现上列这些对任何国家的安全和其他利益无丝毫损害的措施对于改善整个国际情况、对于建立各国之间的信任气氛有着巨大意义,否则,根本就谈不到保证各国人民之间的持久和平。
在各国关系中建立必要的信任后,就有可能着手实现下列根本措施:大量裁减武装部队和军备,完全禁止核武器,停止核武器的生产和销毁储存的核武器,从各国领土(包括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各成员国)撤除外国武装部队,用集体安全体系代替现在的各国军事集团。
我们所面临的发展国际关系的这一重要关头或许比任何时候都更迫切地需要我们作出符合各国人民切身利益和意志的现实决定。过去的经验向我们说明,国家领导人要是正确地理解历史时机的要求,并根据这种要求行动,就能为各国人民的幸福作出多么大的贡献。
我知道您、总统先生是一位目光远大、以和平为怀的人,我希望您正确地理解这个呼吁,意识到在当前的局势下落在美苏两国领导人身上的责任,准备联合我们两国的力量,以求达到一个崇高的目的——把事态的发展引向持久和平和各国人民友好合作。
我们认为国家领导人的直接接触具有重大的意义,这样做能有助于在重大的国际问题上取得一致看法,我们这方面也准备同意大国领导人的直接会见,以便讨论这封信里提到的问题以及会见参加者认为需要讨论的其他问题。      此致
衷心的敬礼         尼·布尔加宁
1957年12月10日于莫斯科

西德政府阻挠裁军还参加原子备战活动
布尔加宁致函阿登纳提出警告
重申在中欧建立不储存核武器地区的建议
新华社12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10日写信给西德总理阿登纳,就西德参加北大西洋集团的原子备战活动提出警告。
布尔加宁指出:召开北大西洋集团巴黎会议,是为了通过关于新措施的决议,以便在西欧国家领土上存放美国的核武器和火箭武器,并且用这种武器来装备包括西德在内的北大西洋集团成员国的军队。
布尔加宁强调指出,西德由于它强大的经济能力,高度的科学技术水平以及它的地理位置,可以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以及巩固和平的事业作出重要贡献。但是西德政府不仅不在这方面采取任何措施,而且还应该在相当程度上对目前国际紧张局势以及欧洲分裂成为军事集团的情况负责。西德政府竭力阻挠国际间达成裁军协定。西德还参加了原子备战,准备进行原子武装。
布尔加宁指出:照北大西洋集团军事首脑的计划把西德变成美国火箭武器发射基地并且用原子武器来装备西德“国防军”,只能增加在西德境内发生原子战争的危险性。
布尔加宁说,用原子武器装备西德,就是更加把它紧缚在北大西洋集团里面,这会堵塞恢复德国统一的唯一道路——两个德国进行协商的道路。西德目前正面临着抉择,这种抉择将决定西德今后许多年的命运。
布尔加宁指出:各国放弃使用核武器,放弃用武力来解决争端,华沙条约组织和北大西洋集团缔结互不侵犯协定,停止战争叫嚣和敌意宣传,这些都会有助于恢复国际间的信任。在欧洲中部建立包括德国两部分在内的不储存原子武器的地区,是符合裁军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利益的。如果苏联、美国和英国议定在德国境内不放置核武器,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也采取措施使德国境内既没有本国制的又没有外国制的原子武器,那么波兰政府和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也会愿意承担在本国不生产和不放置这种武器的义务。
布尔加宁提请阿登纳注意苏联政府的声明:苏联愿意裁减或者撤退它驻在德国以及华沙条约其他缔约国的军队,如果美国、英国和法国也愿意从西德和北大西洋集团其他成员国撤出驻军的话。
布尔加宁说:必须采取措施,改善苏联和西德之间的关系,扩大对双方有利的相互联系。苏联政府准备尽一切必要的努力,消除两国关系之间的还严重存在的不信任和怀疑,利用一切机会使苏联和西德接近和达到互相谅解。布尔加宁希望苏联和西德政府代表团在莫斯科的谈判达成互利的协定,从而在改善两国关系方面取得一定的进展。

日本社会党亲善使节团团长
斥美国制造“两个中国”阴谋
据新华社香港12日电 日本社会党亲善使节团团长铃木义男11日在香港对大公报、文汇报等新闻单位的记者说,美国用武力霸占台湾是为了要实现它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美国这种干涉中国内政的事实是无法抵赖的。
铃木义男还指出,日本首相岸信介11月12日在日本参议院外务委员会上所散布的所谓要对“两个中国”问题进行调整的论调,是“非常明显地对中国内政的干涉”。他说:台湾问题应该由中国人民自己来解决。

苏联宣布愿从明年起停止核武器试验
尼赫鲁欢迎布尔加宁的复信
美国政府正仔细研究布尔加宁给艾森豪威尔的信
新华社新德里12日电 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表示欢迎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就停止核武器试验和军备竞赛问题给他的复信。他说,这个答复“当然值得给予最充分的考虑”。他说:“我对于布尔加宁用那么长的篇幅讨论这个问题,而且他还建议应该停止原子试验,表示感谢。这也就是我们长期以来一直在说的话”。
尼赫鲁总理是在联邦院就开始辩论外交政策发言时说这些话的。
印度首都各报今天都在第一版用通栏大字标题刊载了布尔加宁给尼赫鲁的复信全文。
“印度斯坦时报”记者写道,“人们愈来愈感到,现在是西方改变它那专门对每个解决办法进行挑剔的态度的时候了。”
这个记者还写道,由于西方不提出任何倡议,因此“可以把西方的态度理解为仅仅是企图使国际紧张局势长久保持下去。”
“印度时报”在评论布尔加宁提出的关于停止核武器试验的建议时说:“这个建议是公正的和非常中肯的;因此西方国家应当非常重视它。”
新华社12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11日说,白宫、国务院和其他政府机构目前正在对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给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的信进行仔细的研究。
据路透社记者哈里斯报道,白宫和国务院急于避免给人以美国将立即拒绝苏联的建议的印象,他说,美国政府可能要在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政府首脑讨论这封信后才作答复。
哈里斯又说,美国官方目前并没有认真对待布尔加宁提出的关于举行东西方大国政府首脑会议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主张。他说,国务院给观察家们留下的印象是,它对西欧认为对苏联采取新态度可能打破目前冷战的僵局的某些言论很敏感,华盛顿人士坦白承认,在日益强调导弹和基地的时候,召开东西方大国会议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主张在世界上是有很大的号召力的。国务院小心翼翼地避免立即拒绝这个建议,因为美国“在巴黎会议上的主要目标之一是要各盟国同意建立导弹基地或发射台”。

苏叙经济协定生效
阿泽姆感谢苏联真诚合作
据新华社12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和叙利亚两国11日在大克里姆林宫交换了苏叙关于经济和技术合作协定的批准书。这个协定是今年10月28日在大马士革签订的。根据苏联和叙利亚协定的条款,这个协定在今年12月11日开始生效。在关于交换批准书的议定书上签字的是叙利亚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叙利亚副总理阿泽姆和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库兹明。
在交换批准书时,阿泽姆和库兹明讲了话。阿泽姆代表叙利亚政府感谢苏联政府的真诚和崇高的合作。他说,这个协定将帮助我们在经济上摆脱对帝国主义国家的依赖。叙利亚和苏联缔结了这个协定就向全世界表明:小国和大国可以在不干涉彼此的内政和侵犯彼此的主权和独立的情况下进行真诚和无私的合作。
库兹明在讲话中指出,这个协定标志着苏叙友好关系发展中的新的重要阶段,它将导向叙利亚的经济繁荣。苏叙两国的合作是一种根据平等互利、互相尊重民族独立和主权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的新型国际关系的范例。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在10日接见了阿泽姆。
新华社12日讯 塔斯社大马士革11日讯:根据叙利亚经济部统计处统计,叙利亚在1957年上半年从社会主义国家的进口额为五千八百万叙镑。1955年从社会主义国家的进口额为一千二百万叙镑,1956年为一千七百万叙镑。

中美大使第七十三次会谈
新华社日内瓦12日电 中美两国大使今天在这里的国联大厦举行了第七十三次会谈。会谈十点钟开始,十一点四十五分结束。
两国大使声明,关于下次会谈日期,将在以后宣布。

纪念印中友好的忠勇战士
新德里集会追悼爱德华
据新华社新德里12日电 爱德华博士追悼会11日晚由印中友好协会全国理事会主持在这里举行。
参加追悼会的有爱德华博士的生前好友和同事,其中包括国大党主席德巴、尼赫鲁总理的女儿英迪拉·甘地、全印和平大会主席克其鲁和印中友好协会主席森德拉尔。
中国驻印度大使潘自力在会上追溯了爱德华博士在抗日战争时期率领印度援华医疗队援助中国人民的事迹,和他对中印友谊和世界和平事业的贡献。
主持追悼会的乌玛·尼赫鲁夫人说,爱德华是希望和平和印中友好的印度最忠勇的战士之一。
到会的全体人员起立致哀,并且通过了一项决议,对印中友好和世界和平事业所遭受的这个巨大损失表示哀悼。

动力来自地底下 采煤工业大改观
世界首座地下煤气电站试转成功
西伯利亚勒拿区是世界最大的煤区
新华社12日讯 据“莫斯科新闻”报道,世界上第一座以煤在地下气化后所产生的煤气为燃料的发电站的涡轮机,几天以前已经在图拉进行试运转。
这个新制成的煤气涡轮机所烧的是来自盛产褐煤的莫斯科煤田里的煤气。试验的成功标志着采煤工业中完成了一个巨大的技术革命,它将使矿工从艰辛的地下劳作中解脱出来,并且可以节约大量资金。据计算,如果成立这类的大企业,每年可产生几十亿立方公尺的煤气,用这种方法所生产的动力的成本将比用普通开采煤所生产的动力的成本要减低一半或三分之二。劳动生产率也将提高到三、四倍。人员可以比普通电热工厂少四分之三。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梦想着直接利用煤中的能而不必把它从地下深处挖出来。伟大的俄罗斯科学家门德雷叶夫就曾提出这方面的理论。在苏联有好几个地下煤气中心,自1931年以来就进行着这方面的实验工作,找出使煤燃烧起来的方法,找出控制看不见的、复杂的煤的燃烧过程并从中取得煤气的方法。
但是要修建用地下煤气化后的煤气为动力的发电站还必须生产制造涡轮机的叶片用的高度抗热钢,必须保证使机器设备不受冷热的影响,还必须设计这种涡轮机本身等等。现在,所有这些问题都已经解决。
在图拉附近建成的这座新型发电站的燃料基地在地下四、五十公尺深处,那里燃烧着煤层,喷着惊人猛烈的火焰,温度高达摄氏一千度以上。人们利用各种专门仪器在地面上操纵着燃料燃烧的过程。每小时有四万多立方公尺煤气顺着直径一百八十厘米的管子送到燃烧室。地质学家确定,发电站赖以工作的煤层蕴藏量达到五千万吨,可以用七十年之久。
除了煤气以外,还有压气机每小时把二十万立方公尺的空气送进燃烧室。煤气燃烧后产生温度高达六百五十度的气体,推动涡轮机的叶片,使之根据喷气发动机的原理工作。涡轮机的发电力是一万二千瓩。目前苏联还在建设另外一些这样的动力站进行试验。
据新华社12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地质和矿藏保护部长安特罗波夫说,位于东西伯利亚的雅库特自治共和国的勒拿煤区是世界上最大的煤区。完全有根据认为,那里的煤藏量将比现在已经知道的全世界煤的总藏量还要多一倍到一倍半。目前这个煤区已经探明的煤储量就将近有五万亿吨。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民主德国任命驻南公使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8日宣布: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已任命对外和东西德贸易部副部长施太默夫人为驻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公使。这项任命已经得到南斯拉夫的同意。
印蒙文化协会成立
印蒙文化协会8日晚在新德里宣布成立。一些议员、学者、记者、商人和其他赞成促进印蒙友好关系的人在新德里举行了成立大会。协会将开始吸收新会员,组织文化展览会,翻译著作,并且推动在两国之间互派代表团访问等工作。         (新华社)

苏联今年来已出钢五千万吨
据新华社12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从今年年初到12月10日,苏联已经生产了五千万吨钢,即比去年全年的钢产量增加了二百万吨。
生产技术装备和生产方法的改善,是苏联钢产量增加的主要原因。
苏联的钢年产量将不断增加。到1960年,它将达到六千八百三十万吨。苏联还计划在今后十五年内争取把钢的年产量增加为现在的二倍以上,即达到一亿到一亿二千万吨。

波罗的海应成为和平之海
  本报评论员
芬兰和波罗的海沿岸其他国家苏联、瑞典、挪威、丹麦、波兰、民主德国和西德的和平人士以及世界和平理事会的代表,在最近举行的保证波罗的海地区和平大会上,提出不准把波罗的海变为有利于战争贩子的纠纷地区和清除在波罗的海所有国家境内的外国军事基地的主张。这个在波罗的海建立一个和平区域的主张,不仅符合波罗的海各国的利益,而且也符合欧洲和世界和平的利益。
好战的帝国主义集团在它们的制造国际紧张局势和准备新战争的计划中,把波罗的海地区列为北翼的重要前进基地。许久以来,它们就力图使芬兰、瑞典放弃中立政策,并在挪威、丹麦等国设置军事基地。今年9月中旬到10月中旬,以美国为首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集团在波罗的海举行了一次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制造紧张空气,企图借此促进变波罗的海地区为战争基地的计划的实现。最近,美国又在积极策划在西德、丹麦、挪威国土上建立导弹基地。
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战争集团的这种活动,对于波罗的海地区的国家包含着极其严重的危险。一旦美国发动的战争爆发,整个波罗的海将沦为战场,而给美国提供基地的国家就无法避免遭到毁灭性的报复打击。
在这严重的形势之前,波罗的海各国中苏联、波兰和民主德国是一贯主张使波罗的海成为和平之海的。芬兰和瑞典的爱好和平人民从他们的实际生活中也懂得,战争只有给他们带来灾难,而和平却给他们以繁荣。芬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积极推行和平中立政策,与苏联发展友好合作的关系,结果不但保障了自己的独立和主权,并且在苏联帮助下发展了本国的国民经济。长期执行中立政策的瑞典,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继续维持中立,没有参加北大西洋军事集团,因此,军费开支较少,经济的发展较为稳定,而且在国际上也赢得了受人尊敬的地位。
与此相反,挪威和丹麦在战后都接受了马歇尔计划,参加了北大西洋军事集团,结果,国家主权受到侵犯,军费增加,财政日益困难,并且有被卷进新战争的严重危险。这种情况使这两国的广大社会人士不能不重新考虑现行的外交政策。
保证波罗的海地区和平大会标志着这个地区的形势的新变化。芬兰和瑞典更加强烈地希望保持中立,丹麦和挪威两国的中立倾向正日益抬头,甚至在西德也有相当广泛的阶层倾向中立。这一切都表明,在社会主义力量日益明显地超过帝国主义力量的形势下,国际局势正向有利于世界和平的方向发展。对于波罗的海各国来说,只有保障波罗的海为和平之海,使这个地区摆脱大西洋军事集团的锁链,才符合这个地区国家的安全和世界和平的利益。

中国科学院和苏联科学院12月11日在莫斯科签订科学合作协定。代表苏联方面签字的是苏联科学院院长涅斯米扬诺夫(左),代表中国方面签字的是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
塔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