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工会代表畅谈社会主义竞赛经验
满怀信心迎接第二个五年计划
少数民族代表强调加强各族工人的团结
新华社10日讯 中国工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继续举行。来自各地的十八位代表和列席代表,在今天上午和下午分别向大会介绍了他们地区、部门的工会工作情况,并就迎接第二个五年计划、进一步改进工会各方面的工作等有关问题,发表了意见。
来自新疆、内蒙古、广西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代表,今天在发言中一致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各民族工人的团结。他们认为各族工人的团结一致,是建设社会主义的重要保证。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会联合会副主席吾守诺夫·斯拉木(维吾尔族)说,新疆地区各级工会组织根据党在各个时期所确定的方针、任务,特别重视在职工群众中进行民族团结、国际主义和爱国主义的思想教育工作,因而在职工中消除了反动统治时代所遗留下来的民族歧视和互不尊重等现象。虽然各族职工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上有着不同的语言和风俗习惯,但是由于有了党的正确而又伟大的民族政策,因此它就能够把我们各族人民团结得像一家人一样,为共同的愿望——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而奋斗。
内蒙古自治区工会联合会主席赵云驶在发言中指出,在党的领导下,自治区工人阶级队伍的团结是巩固的,并且团结了全区各族人民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了伟大的力量。他说,自治区工会在培养民族工人、力求扩大民族职工队伍作了不少工作。现在全区的民族职工人数比1950年大大增加,不少工矿企业里的80%以上的民族职工已经变成了技术工人。为了培养民族工人队伍,自治区工会组织曾经批判了一些认为“民族工人文化低,技术不高,语言不同没法培养”等错误思想,使工会干部认识到只有工人阶级中的民族职工队伍扩大了,才能从根本上加强民族团结,共同建设内蒙古。
广西省马山县商业工会基层委员陈品明(僮族)在发言中表示,她以一个僮族妇女能够成为商店的职工并被选出席这次大会,感到无比的兴奋。她说,回想过去我们少数民族所受的痛苦,使我更加感到现在在党领导下的民族大家庭的温暖。她向大会表示:要永远记住党的教诲,努力工作,加强学习,以实际行动带动僮族职工,加强同汉族职工和各民族职工的团结,来迎接我国第二个五年计划。
广大职工开展的群众性的社会主义竞赛,不仅保证了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胜利完成,同时在这一竞赛中也创造了很多的经验,为继续开展社会主义竞赛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提供了有利的条件。许多代表今天都谈到了这一问题。甘肃省工会联合会副主席任子和在发言中以甘肃的实际情况说明了社会主义竞赛在建设甘肃地区工业的所起的巨大作用。他说,由于在竞赛中紧紧抓住了总结推广先进经验,注意克服部分外来职工同本地职工中的保守、骄傲思想,认真贯彻执行“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原则,在广大职工群众中很快形成了一种互教互学风气。如上海工人教本地工人,东北工人教山东工人,本地工人帮助外来工人熟悉生产过程和当地的操作经验等。这样就把支援甘肃建设的职工所带来的各种先进经验,经过系统地组织和传播,使之有效地解决了新兴工业地区技术水平落后于生产迅速发展的需要的矛盾,有力地保证了国家建设计划的提前完成。
辽宁省代表团团长赵敏在发言中,介绍了辽宁省在过去几年中开展社会主义竞赛取得的经验。他认为,要想真正把社会主义竞赛开展起来,并使之深入持久地发展下去,就必须正确地认识社会主义竞赛的作用;在组织竞赛的时候,要自始至终地贯彻群众路线;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行政、工会、共青团共同负责。
代表们在发言中对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任务充满了信心。中国农业水利工会筹备委员会主任何英才说,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我国农业企业和水利建设事业担负着十分繁重的任务。国营农业企业拥有比较现代化的先进技术基础,因此在农业增产运动中必须以实际的行动,在生产上来一个大跃进。水利部门的职工要努力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中的水利基本建设任务,以达到逐步根除水害,综合开发利用我国丰富的水力资源。他强调农业水利工会各级组织今后最中心的任务,就是要充分发挥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迎接和促进农业生产的新高潮。他表示,农业水利的全体职工,一定能够完成农业水利建设的伟大任务。
著名的劳动模范、上海第二纺织机械厂技师应忠发,鞍钢第一炼钢厂青年友谊炉的青年工人李尚忠,都在大会上表示,要进一步虚心学习,团结一致,在第二个五年计划中作出更大的成绩。
中国公路运输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安力夫,就工会工作中的群众路线问题作了发言。他说,工会要给群众办事,就应当把一切工作看作是群众自己的事,做事和群众商量。在进行工作的时候,采取民主的说服教育的方法。要依靠群众力量,大家动手,要把每一件工作变成为群众自觉自愿的行动。要支持群众中的新生事物,不断地用新的代替旧的,这样就能推动事物发展,运动前进。他还强调工会工作要注意集中群众智慧,总结群众经验,并把这些经验有效地推广到群众中去。
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副主席茅以升在今天下午的大会上,作了“进一步开展职工科学技术普及工作,迎接新的生产高潮”的讲话。他说,科学普及工作是社会主义国家的一个特征,是随着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而发展的,因而它为社会主义服务的重要性也是越来越显著的。科普协会就是学习苏联的全苏政治与科学知识普及协会的先进榜样而组织起来的。茅以升说,在科学普及工作上,工会组织需要科普协会的帮助,科普协会也需要工会组织的帮助。过去我们的科学普及工作就是由于这样互相帮助而有了蓬勃发展的。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加强我们两会的合作,来争取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更大的成就。茅以升最后希望科普协会和工会会员共同努力,在党的领导下发挥集体力量,进一步在职工中开展科学普及工作,迎接新的生产高潮,为实现第二个五年计划而奋斗。
在今天大会上发言的代表和列席代表还有:李明远、滕绍武、施明哲、张承民、栗树彬、粘文华、赵铁夫、刘海量和高凤琴(列席)。
在上午会议进行中,执行主席宣布,远道赶来的黑非总工会总书记狄亚洛·赛依杜出席了今天的大会,大会对他表示热烈欢迎。

把社会主义竞赛推向新的高涨
王家扬代表(全总生产部部长)发言摘要
四年来的经验告诉我们:工会组织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地提高职工群众的觉悟程度和组织程度,动员和组织职工群众开展社会主义竞赛,开展先进生产者运动,是发挥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实现党的勤俭建国、勤俭办企业、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方针,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根本方法,也是工会组织的经常的中心任务。我们必须认真地在实际工作中,坚持和运用社会主义竞赛的基本经验,通过整风运动,把社会主义竞赛推向新的高涨。
在整风运动中,许多厂矿企业,经过大鸣大放、大争大辩,广大职工的政治觉悟大大提高,劳动热情空前高涨;劳动纪律大大增强,不服从生产指挥、违犯操作规程、迟到早退等现象大大减少。合理化建议大量增加,新纪录不断出现,劳动生产率显著提高,涌现出大量新的先进生产者和先进集体,使许多单位出色地完成了国家计划。
国营西北第二棉纺厂在11月的25天内就提出了207件合理化建议。大连造船公司职工针对生产关键提出的六件合理化建议,就为国家创造出二万二千多元的财富。鞍钢第一炼钢厂10月份就创造了379次快速炼钢的新纪录。山西省18个煤矿开展整风以来,生产任务月月上升,过去历来落后的大同、西山煤矿已经有了根本转变。事实表明,一个新的生产建设高潮正在开始出现。
新的生产高潮不会是一轰而起的,它将随着整风的深入发展而形成。一般的规律是:群众发动得充分,鸣放得彻底,狠狠地改进工作,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就会高涨起来。因此,工会组织就必须在党的领导下,把整风运动进行到底,通过整风运动,活跃企业的民主生活,狠狠地改进工作。不少单位的经验证明:整改工作不仅仅依靠少数领导干部去做,更重要的是发动和组织职工群众和领导干部共同来解决问题。在整风运动中,群众根据自己的亲身体验得出一个很好的结论:“不怕问题和关键,只怕领导不走群众路线”。只有领导和群众相结合,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才能有效地解决一切问题。大字报、辩论会、小组会、生产会议以及技术研究会等方法,都是集中群众智慧,群策群力,改进工作,办好企业的好方法。
由于各地、各单位整风开始早晚不同,具体条件不同,生产高潮形成的早晚将会不同。一般的是由少数先进工人带头,逐渐变成多数人的群众运动;由少数较为先进的部门和单位的推动,而后形成整个企业或地区的高潮。运动的发展总是从少数到多数,从局部到全体。因此,工会组织就必须协同企业行政,很好地总结、传播先进单位和先进地区的经验;善于运用典型推动全盘,从点点滴滴的生产上的创举掀起全面的生产高潮。目前不少企业的领导人,正是这样做了。因而,推动了生产高潮的迅速到来。任何忽视群众的创举,忽视对新生事物的支持,都会阻碍着生产的发展和企业的进步。几年来组织社会主义竞赛的经验告诉我们,从发现先进经验到总结推广先进经验,有一个巩固的过程,在推广过程中,先进经验又会不断的发展和完善。在新的基础上继续发现、总结、推广、巩固,再发现、再总结、再推广、再巩固,这是一个循环的过程,也就是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的过程。
伴随着生产高潮而来的,必然会涌现出大量的合理化建议。因此,改进合理化建议工作,及时处理群众提出来的合理化建议,并且按照国家规定给予奖励,这对进一步鼓舞职工群众的劳动热情解决生产关键有着重要的意义。
在整风运动中,许多老工人对于改进企业管理、解决生产关键,讨论发展生产与改善生活的关系、国家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关系、发扬民主和遵守劳动纪律的关系、工人和农民的关系等问题的自我教育中,发挥了重大作用。今后,我们仍需要继续重视发挥老工人的作用。
根据生产需要,通过多种多样的办法,组织各种竞赛活动。沈阳市在生产高潮中开展的五好竞赛,天津的先进小组竞赛,建筑系统中的提高质量竞赛等等,都是好的。各地区、各企业都应该根据自己的情况,采取群众所喜爱的形式,来组织竞赛。开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对于推动竞赛的发展有着重大作用。因此,各企业都应该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把定期召开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形成制度,坚持下去。
同志们,只要我们在党的领导下,把目前正开展着的整风运动进行到底,职工的劳动热情必然会更加高涨。狠狠地整改工作,认真地总结和吸取自己的经验教训,加强对竞赛的具体组织领导,利用一切有利因素,扫除各种障碍,一个新的生产高潮必然来到。

新华社重要补正
本社9日发的“中央国家机关整改已取得重要的政治、经济的效果”一稿(见10日本报第一版)中,关于煤炭部将二万多临时工改为正式工的问题,报道不确切。特作如下补正:原稿中第八段“这个规定在工作中发生了许多实际问题,并且增加了新老工人的矛盾。现在经过领导的批准,已经决定将这些临时工转为正式工”一段删除,改为以下内容:“煤炭部在讨论中认为,临时工不得转为正式工,这是目前国家的正确规定,必须认真贯彻执行。由于考虑到煤炭工业井下生产的特殊情况,在采掘任务繁重而劳动力长期不足的情形下,特别是考虑到井下安全条件,长期雇用临时井下工人,不能固定生产,影响技术熟练,对井下安全生产不利。因此经有关领导机关的批准,同意当作特殊问题处理,将一部分工作时间比较长、技术熟练的临时工转为正式工。”
又此稿中提到冶金工业部六十五个驻京办事处的处理问题,现在冶金部已决定全部撤消这些办事处,特此补正。

专栏:资料

国家对职工生活的关怀
  劳保福利
几年来,国家拨出大批款项扩大了劳动保险、文教福利事业的范围。在1953年到1956年的四年期间,国家和企业实际开支的附加工资(包括劳动保险费、职工医疗费、职工文教费和职工福利费等)共有四十三亿九千多万元,相当于工资总额的12.8%;用于职工子弟的人民助学金共四亿多元,相当于工资总额的1.2%;由企业奖励基金开支的集体福利费共六亿多元,相当于工资总额的1.8%。全国实行劳动保险的职工人数逐年迅速增加,1952年为三百三十万人,到1957年上半年已经增加到九百零九万人;五年来共增加了五百七十九万人。在国家机关和学校实行公费医疗的人数也有很大的增加,1956年已经达到六百五十六万人,为1952年的164.2%。
  疗养事业
几年来,工会举办的疗养事业有了很大的发展。截至1957年上半年,全国基层单位以上工会举办的疗养院、休养所已经由1952年的六十四所,增加到一百七十四所;床位数由1952年的七千一百九十五张,增加到二万五千四百七十二张。工会基层组织举办的业余疗养所、休养所,已经由1953年的一千零二十二所,增加到一千二百八十六所;床位数由1953年的二万九千五百六十三张,增加到三万八千零九张。四年来,共有近七十万名职工经过了休养或治疗。
  困难补助
国家对生活困难的职工给予了更大的同情和关怀。工会利用会员困难补助费和企业福利基金,对有特殊困难的职工进行了长期和临时的补助。从1956年到1957年上半年,得到长期补助和临时补助的共有一百九十九万人次;补助金额共一亿多元。为了发挥工人阶级的团结友爱精神,各地工会还组织群众举办了各种群众性的互助组织。到1957年上半年末,已经有三万九千六百六十六个基层组织建立了互助储金委员会,参加的职工有五百八十七万人,比1954年增加了一倍多。基金共有五千三百四十二万多元。目前,据七个省、十九个市的统计,集中居住的职工家属组织的互助储金组达八千四百二十三个,有十三万零八百八十八人参加。
  保护妇婴
党和政府对女工的特殊问题和儿童福利,给予深切的关怀。在很多厂矿企业里,对特殊繁重或有碍女工生育机能的工作,禁止使用女工;在一般生产中,有些企业对怀孕的女工采用改进机器设备,调整劳动组织,给予工间休息,减轻工作或调换轻工作的办法加以保护;对需要喂乳的女工,给予一定的哺乳时间。女工卫生室到1956年底已经有一千五百四十一个。基层组织中的托儿机构不断增多,到1956年底,基层托儿所共五千七百七十五所,比1952年增加了四千三百多所,受托儿童达十八万四千多人,比1952年增加了十四万多人。哺乳室也由1953年的九百七十三个,增加到二千四百七十一个。此外,还依靠群众自己的力量,由职工家属举办了一千七百七十四个托儿站和幼儿园,收托儿童九万一千八百三十人。工会组织还十分关心儿童的成长和教育。工会的文化宫、俱乐部专门为儿童组织了各种有益的活动。仅1956年一年,为儿童举办的电影、文艺演出、讲演、报告等活动共一万七千多次,参加的人数达九百六十五万二千多人次。

加强工会工资工作
王榕代表(全总工资部部长)发言摘要
工资问题,是广大职工和他们的家属最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也是关系社会主义生产和分配的一个重大问题。
几年来,根据党在发展生产、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基础上逐步改善职工生活的方针和按劳付酬的原则,工会协助政府和企业行政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工资改革,积极参加了制定工资政策法令的工作,向广大职工群众宣传解释了党和国家的工资政策,并且对劳动工资计划和工资政策法令的执行情况,组织了群众监督。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巨大发展,职工工资水平的提高和工资总额的增长是相当快的。1956年全国职工的平均工资比1952年提高了将近37%,1957年预计要比1952年提高42.8%。这就是说,在工农业生产和劳动生产率都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基础上,全国职工的平均工资的增长也超过了原定33%的计划。由于工资水平的提高,特别是由于职工人数的迅速增加,工资总额增长更快,1956年的工资总额比1952年增长了1.02倍,1957年预计要比1952年增长1.2倍。这些都是旧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
由于工资的提高、物价的稳定和劳动就业面的扩大,我国职工的生活不仅比解放前有了很大的改善,而且绝大多数职工的工资比抗战以前也有了相当的提高。1956年,全国职工的年平均工资达到610.5元(月平均50.8元),中央国营工业部门职工的年平均工资达到765元(月平均63.75元)。如果每个职工的家庭平均按4口人计算,每人每月的生活费平均约为13元到16元,这就保证广大职工群众和他们的家属过着有吃有穿的生活。许多职工不仅有吃有穿,还有剩余。1956年全国城市居民的储蓄额为1952年的三倍,其中主要是职工的储蓄。那种认为解放后工资没有提高、生活没有改善的说法,显然是错误的。
在提高工资水平的同时,我国工资制度也不断地得到改进。我们已经从根本上改变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工资制度,建立了基本上符合按劳付酬原则的工资制度。
工会工资工作的组织建设这几年也有很大的发展。培养了许多工资工作干部,训练了大批积极分子,在国营企业和较大的公私合营企业中比较普遍地建立了工资工作委员会,做了很多工作,积累了不少经验。
几年来,工资工作所取得的重大成绩,是必须肯定的。但是,目前工资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在这次整风中,职工对工资工作提出了许多批评和意见。职工的意见主要不在于工资水平的高低。主要是:各类人员之间的工资关系不够合理,有些工资制度不够切合实际,计件定额有偏松偏紧的现象,奖励工资制度有些混乱,有关工资的规章制度不够完备,特别是工资工作中贯彻群众路线不够。这也反映了工会在这项工作中有缺点。全国总工会的工资工作是不深入的,还存在着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现象,对党的劳动工资政策研究得也不够,对省市和基层工会缺乏经常的、具体的帮助。通过这次整风,我们要努力克服工作中的缺点,并且根据职工的批评和建议,改进我们的工作。
工资工作是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工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可是在工作角度上、工作方法上是有区别的。工会主要是从群众的角度、用群众的工作方法来进行工作。工会必须深入群众,深入生产,调查研究,发现问题,反映和支持职工的合理要求,积极地提出建议,帮助党和政府正确地制定工资政策和法令。对国家颁布的工资政策法令,对已经规定的工资制度,工会又必须认真地组织贯彻,帮助和监督企业行政正确地执行。过去几年,工会领导机关和许多基层工会,对于工资水平的变动情况和各种工资制度的实际效果进行了调查研究,分析了问题,提出了建议,对改进工资工作是起了很大作用的。
宣传党和国家的工资政策,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高职工的觉悟,并且在职工觉悟提高的基础上,正确地处理工资问题,这是工会经常的重要任务之一。工会必须经常向职工宣传解释党和国家的工资政策,引导职工把对工资的关心转变成为对劳动成果的关心。忽视工资的物质鼓励作用是不对的,但是过多地强调物质鼓励作用,放松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就会助长职工的个人主义、本位主义和平均主义思想。对少数职工弄虚作假,冒领工资,斤斤计较个人工资待遇的思想和做法,工会应该通过具体事例,教育他们认识并且改正自己的错误。
加强对工资工作的群众监督,是吸引职工参加解决工资问题改进工资工作的一种有效方式,工会要组织职工讨论有关调整工资的方案和规定,要依靠积极分子的力量,检查工资政策法令的执行情况,发现问题,提出改进建议;对违反工资政策法令和官僚主义的现象,要及时地加以揭发。
我们国家的经济是计划经济,工资的增长是按计划进行的。保证劳动工资计划的正确实现,也是工会的重要任务之一。工会应当定期检查和分析工资基金的使用情况,并且根据生产需要和改进工资制度的要求,帮助行政制定切实可行的使用计划,提交职工代表大会讨论,作出决议,认真地贯彻执行。在生产和劳动生产率增长指标完成的条件下,工资增长计划也应当相应地完成。工会还应当协助行政采取措施,提高出勤率,消除或减少加班加点,改善劳动组织,精简人员,合理地使用工资基金。
对职工有关工资问题的申诉和要求,工会必须分别情况,认真对待,不厌烦琐、不分巨细、做到事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
进一步加强工会工资工作,应当很好地运用上述这些经验。
关于今后处理劳动工资问题的方针政策,党的八届三中全会已有明确指示:“我国劳动工资和劳保福利政策,必须从统筹兼顾全国人民生活首先是工农生活和适当安排城乡关系这个基本观点出发,实行合理的低工资制,尽量使大家都有工作做,都有饭吃,并且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使工农生活能够逐步地得到改善。”
党的三中全会所提出来的劳动工资工作的方针政策,完全符合我国的实际情况,也完全符合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工会的任务就是要认真贯彻这个方针政策,从全面的实际情况出发,根据按劳付酬的原则,协助政府和企业行政进一步改进工资制度。
为了贯彻党的劳动工资政策,工会必须向全体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群众,宣传解释一切要从六亿人口出发、从发展生产出发、从巩固工农联盟出发的道理,我们国家是一个人口多,底子穷,经济落后的国家,职工的工资水平就必须与社会生产和人民生活的现时水平相适应。当然,随着生产的发展,职工的工资水平仍将逐步提高,但是工资的提高,必须以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全社会的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为基础。这就要求我们工会干部和全体职工,具有全局观点,不能只从一个企业、一个地区、一个部门看问题,也不能单纯从工业生产的发展和工业劳动生产率的提高看问题,而必须从整体利益出发,来正确地对待工资与生产的关系。
为了贯彻党的劳动工资政策,还必须教育职工正确地、全面地认识按劳付酬的原则。按劳付酬是我国确定工资政策的基本原则之一。贯彻按劳付酬的原则,既要反对平均主义,又要反对高低过分悬殊。目前工资制度中不符合按劳付酬的现象是存在的,必须逐步加以克服,但是脱离工资的历史条件和现实状况,片面地要求按劳付酬、同工同酬,也是办不到的。
工会必须积极参加研究和制定调整工资的规划和具体方案。为此,就必须加强调查研究工作。在调查研究的时候,不仅要全面地系统地研究工资的现状,还要作历史的分析;在可能的条件下,注意了解中国旧有的工资制度,以便批判地吸取其中有用的部分。
在确定工资水平、改进工资制度的时候,还必须进一步改进新老职工的工资关系。现行工资制度中,不少掌握全面技术的老工人和只会简单操作的青年工人的工资一样或者差不多,这显然是不够合理的。老工人一般地经过长期的生产实践的锻炼,有比较丰富的生产技术经验,大多是生产中的骨干。他们的工资待遇应适当高于青年工人。在今后调整工资时,应当采取适当的办法,使有技术的老工人的工资有较多的增加。
最近,国务院公布了有关劳动工资和劳保福利的四项规定(草案),其中学徒制度、普通工和勤杂工的工资待遇的暂行规定(草案),是我国工资制度上的两项重要改革。延长学徒的学习期限,适当降低学徒的生活补贴,这就使学徒在较长时期内能够学到更多的本领,在思想意识上得到更好的锻炼,并且使更多的青年有就业机会。普通工和勤杂工是在劳动上同农民最接近的工人。目前这部分工人的待遇偏高,已经在某种程度上影响到城乡关系和工农关系。因此,参照当地农民的收入,加上城乡生活费用的差额来规定他们的工资,这是恰当的。这两个规定,正是进一步体现从六亿人口出发、统筹兼顾、适当安排这一基本方针的具体措施。工会要认真组织职工讨论,广泛听取职工的意见;在规定正式颁布以后,还要积极帮助企业行政贯彻执行。
在工资工作中,必须切实贯彻群众路线。调整工资标准、改进工资制度,处理重大工资问题的方案,凡属于全国性的问题,应组织全国职工讨论;地方性的问题,应组织当地职工讨论;一个厂矿的问题,应组织全厂矿职工讨论。
进一步加强工会工资工作的组织建设,是做好工资工作的重要条件。在企业建立了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以后,基层工会工资工作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也要做相应的改进。应当注意总结和交流这方面的经验,进一步加强工会工资工作。

走群众路线
  ——中国工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侧记
本报记者
在中国工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不论是赖若愚同志的报告,不论是代表们的大会发言和小组讨论,都曾提到一个共同的认识:工会工作必须坚持群众路线。
辽宁省的代表林景云,是抚顺矿务局胜利矿的副矿长兼总工程师。他从技术工作的角度出发,深感走群众路线的必要。林景云说:“生产是群众性的活动;离开了群众自觉的行动,生产是搞不好的。拿我们胜利矿来说,在抚顺不算是大矿,但也有七千多名职工,一千多公尺长的掌子面。而技术人员呢?只一百多人,包括做行政工作的技术人员在内,也不过三百多人。这还是现在机构没有精减时的数字,等机构精减、干部下放之后,技术人员的数目肯定还会减少很多。这么少的技术人员,在七千多名职工当中,在一千多公尺长的掌子面上,怎样开展工作,怎样保证安全,怎样把更多的煤岩从地底下开采出来呢?唯一的办法,就是走群众路线。”
林景云告诉记者:胜利矿曾经出现过十七个月没有出重大事故的记录,曾经出现过四十五个月消灭了重大事故的矿区。这在胜利矿开矿五十年的历史上是从来不曾有过的。至于产量,国民党统治时的胜利矿,日产一百多吨,连烧锅炉都不够,现在胜利矿的日产量已提高到五千多吨。这些成绩是怎样取得的呢?林景云说:“一句话,是在党的领导下,发动群众的结果。这当中,工会作为工人阶级的一个群众性的组织,在贯彻群众路线,教育职工和组织职工方面,起了很大的作用。”
当我们在会场上聆听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们畅谈自己的工作时,当我们去走访到会的许多代表时,我们深深地感到,“走群众路线”这个问题,代表们是有深刻的体会的,并且无一不在努力摸索这方面的经验。
怎样才能更好地贯彻群众路线呢?许多代表都谈到,除了思想上树立群众观点以外,最重要的,就是加强同群众的联系,生活在群众中间。只有当每一个工会干部,熟悉工人像熟悉自己的兄弟姐妹一样时,工会工作才能做好。出席这次大会的代表,辽源矿务局泰信三坑的打眼工卢相林,从1953年起就连续当选为工会小组长。卢相林的经验是什么呢?他说得很朴素:“我们组二十多个人。我同他们一起工作,一起学习;下了班,常在他们家串门。谁家有多少人,谁家的门冲那儿开;谁有什么心事,谁家出了什么事儿,我都知道。这样,工作就好做了。”卢相林和他的小组成员之间,和他的小组成员家属之间,都是亲密无间的。卢相林有事就同大家商量,大家有事也找卢相林商量。在这样的工会小组面前,就没有什么不可克服的困难。去年的先进生产者运动中,组里确定由先进生产者张敬之帮助当时在生产上还比较落后的毛贵春。毛贵春打的眼崩的煤少,张敬之帮助他说:“你得改进打眼技术,崩下的煤太少了。”不料毛贵春只哼了一声,反说:“别人崩的多,你不好让别人干吗?我正不愿干哪。”要是让毛贵春帮助别人干点活,他也说:“我没有那个技术,也没挣那份钱”。为什么毛贵春的态度这么倔强呢?原来张敬之的工作方法有问题,他是说得多,批评多,具体帮助少,毛贵春心里不服气。老工人刘树之技术好,大家希望向他学习技术,但他却不愿意教。为什么刘树之这样保守呢?原来这位老工人脾气大,动不动就瞪眼睛,群众关系不大好。他正别着一肚皮的气:“跟我学啥?一身的脾气”、“我这是生成的骨头长成的肉,先进不了”。这些形形色色的思想情况和实际问题,通过日常相处,通过在一起生产、学习、吃饭、走路、休息、闲谈,通过假日的拜访,甚至由于相处得太熟悉了,通过一举手,一投足和一个无言的表情,统通被卢相林掌握住了。用不同的钥匙去开不同的锁,用不同的内容和方法去解决不同的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就把全组从思想上发动起来,各项工作,各种制度都容易贯彻了。
加强工会积极分子工作,充分发挥工会积极分子的作用,是工会工作贯彻群众路线的一个重要方法。国营西北第一纺织厂女工,工会小组长曹桂芳告诉记者,她们的小组能够搞得比较好,被评为全国纺织工业模范小组,从1952年到现在都能全面地完成国家计划,共给国家增产棉纱一百多件,节约白花一千多公斤,是同依靠积极分子进行工作分不开的。这个小组根据工作性质和个人的特长、爱好,明确积极分子的分工。任秀云性情温和,处事亲切,就由她担任组里的劳保干事;李慧清文化程度较高,善说爱唱,性情也活泼,就由她担任组里的文体宣传干事;张玉凤字迹清楚,记录仔细。开会时,她爱记;她记的,大家也满意。小组开会的记录工作就由张玉凤担负起来。张玉凤办事也很热心,大家叫她“爱跑腿”,有些事务事情也就交给她去办。由于注意发挥了积极分子的作用,有更多的人来做工会工作,组里各方面的工作能够安排得比较妥贴,大家相处得很融洽,感到集体的温暖,生产情绪总是饱满的。曹桂芳说:“当然,仅仅做到这些还不够,还要注意教育积极分子在生产中,在各种运动中起带头作用。”她告诉我们这样一件事情:那还是1955年的2月,为了减少用电,减少断头,小组生产会议决议要落纱工每落纱掏两次吸棉箱,并在箱内把花揉成一团再掏出,避免把花掉在地上和飞落有效纤维。可是开始的时候,一部分同志嫌麻烦,不愿意执行。这时,组里就确定让在群众中有威信的刘秀花和宋春英带头执行,向她们说明这对于推动大家执行这个决议的重要意义。刘秀花和宋春英愉快地接受了这个任务,她们把吸棉箱掏得干干净净的,不仅活好做,断头也减少了,计划完成得很好。事实教育了大家,后来全组同志都自觉地贯彻了生产会议的决议。
许多代表还谈到群众路线的新的发展,这就是建立党委领导下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和整风以来所出现的大鸣大放、大辩论、大字报等社会主义民主的方法。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是一个更好地贯彻群众路线,广泛地吸引职工群众参加企业管理的制度。这个制度已经被许多企业的实践,证明是具有无限的生命力的。五三工厂工会主席齐廷汉曾经在大会上谈到他们是怎样运用职工代表大会,吸引广大职工参加企业管理的。这个工厂的职工代表大会经常研究生产关键问题,明确奋斗目标,并且不只是对行政工作提出批评、进行监督,还提出积极的建议,协助行政改进工作。这些,对于发扬社会主义民主,贯彻群众路线,办好社会主义企业,起了很大的作用。整风以来所出现的大鸣大放、大辩论、大字报等社会主义民主的形式,给代表们深刻的启发。在大放大鸣、边整边改中,解决了多少长期没有解决的老问题呵!有多少个一向被认为很难解决的问题,群众给出了主意解决了。许多代表都谈到,应该把整风的方法成为一种经常的工作方法。
当然,工会工作中的群众路线已经引起广泛的注意,并且积累了一些成功的经验,并不等于说这方面就没有什么问题了。在一次小组讨论中,沈阳第一机械工会主席徐炳坤曾经谈到工会工作本身的一些缺点,他说:“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宗派主义现象,在工会工作中也是存在的。只有克服这些缺点,工会工作才能提高。”北京市的代表、北京市工会联合会主席王炯在大会发言中,也曾着重谈到工会工作在贯彻群众路线上存在的一些问题。他们都表示一定要在广大群众的协助和监督下,从工作作风上,工作方法上和组织建设上,认真解决进一步贯彻群众路线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