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当前文字改革的任务和汉语拼音方案
国务院全体会议第六十次会议通过了汉语拼音方案草案,于本日在报上公布,以后还要提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下一次会议讨论和批准。制定和推行汉语拼音方案是当前文字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是我国人民文化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改革汉字,使其更容易为广大人民所掌握,更便利于表达思想、普及和提高民族文化,是中国人民长久以来的一种愿望。从清朝末年起,当时的先进人物就曾经提出改革汉字的主张,并且作过各种不同的尝试。辛亥革命以后所产生的读音统一和国语运动,后来的国语罗马字运动和拉丁化新文字运动,以及从人民群众中间产生的简笔字和手头字,对于改革汉字都起过一定的作用。六十年来的文字改革工作,积累了许多经验和教训,为今后解决文字改革问题开辟了道路。
全国解放以后,文字改革成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项目之一。党和政府对于文字改革工作,采取了积极的稳步前进的方针。必须认识,当前的文字改革工作,不是为了废除汉字而代之以拼音文字,而是为了改良现在通用的汉字,使其更便利于广大人民群众的学习和使用,同时逐步统一汉民族的口头语言。至于汉字是否改革成拼音文字,需要在一个更长的时间内继续研究讨论,但这是另一种性质的问题,不是当前文字改革所要解决的问题。
当前的文字改革工作包含三项主要的任务:(1)简化汉字,就是简化汉字的笔画和字数,以便利教学汉字和应用汉字;(2)推广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的普通话,以逐渐统一汉民族的共同语言;(3)制定和推行一套拼音字母,为汉字注音和帮助教学普通话,即汉语拼音方案。
1955年10月全国文字改革会议以后,文字改革工作,在贯彻执行以上三项任务方面,有很大进展。首先说一说汉字简化工作。国务院于1956年1月公布汉字简化方案,其中已经报刊正式推行的是汉字简化第一表所列二百三十字和从第二表及第三表类推选出的一百二十五字,合计三百五十五字。简化的字数不多,但因为这些字都是比较常用的,在语文教学方面,大大减少了儿童和成年人认字、写字的困难。除其中个别的简化字还有一些缺点外,绝大部分的字都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各方面人士都感到方便。
另一方面,汉字简化也产生了一些流弊。有些人超出了国务院公布的“汉字简化表”的范围,甚至任意创造新的简字,破坏了书写的规范,例如“舞会”写成“午会”,“书籍”写成“书借”,“乾隆”写成“干隆”。为了克服书写汉字的混乱现象,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必须把已经推行的和已经群众试用而尚未经报刊采用的简化汉字,从新加以审订整理,制成完整的简化汉字表,予以公布。在从新审订整理的时候,对于已经采用但有缺点的简化字,应该改为较恰当的简化字,或者保留原字。简化汉字表制定公布之后,应当规定在全国报刊和出版物上(古籍及其他性质特殊的出版物可以作为例外),一律采用,或者分批采用,以力求汉字形体的规范化。语文教师和出版印刷工作者应当密切注意,避免随意创造简笔字和书写错别字。
汉字形体的规范化并不会使知识分子,特别是书法家受到限制。书法作为一种艺术,是汉字的一个特点。汉字简化之后,书法家仍然可以依照各人的爱好,书写各种字体。但这究竟只是少数人的事,而文字是要为亿万人民群众所学习和使用的。从极大多数人的实用意义来说,规定简化汉字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第二是推广普通话。1956年以后,中央和大部分省市都已经成立了推广普通话工作委员会。在过去两年中,全国约有六十万中小学教师,受过北京语音的训练,全国中小学校,很大一部分开始用普通话进行教学。此外,通过广播学习普通话的有几百万人。初步经验证明,在城市中间和在中小学中间推广普通话,教北京语音,困难不大,群众是欢迎的。在农村中特别是在成人中推行,需要较多的时间,不宜要求过急。
汉语在语音、语法、语汇上,要有一个全民族通行的统一标准,以利于发展生产、普及和提高文化,这是必然的趋势。但是要使近六亿的汉民族,除了讲各人自己的家乡话以外,人人都能掌握标准语音,使用一种共同的口头语,是一项艰巨的工作,不能要求在短时期内达到目的。现在这一项工作只是在开端,今后必须作长期的不懈的努力。还必须认识,推广普通话并不是就要废除方言,这是在客观上所不能办到的。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普通话和各地方言可以并行不悖,并且普通话应当尽量吸取方言中的丰富的生动的语汇,使汉民族的共同语言更加充实和发展。
第三,制定和推行汉语拼音方案。为汉语创制一套拼音字母,以利于学习汉字和汉语,这是六十年以来语文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所一致主张的。在北洋军阀时代由读音统一会制定的国语注音字母,以及后来的国语罗马字和北方话拉丁化新文字,都曾经作过汉语拼音的尝试。其中注音字母,在统一读音和辅助扫盲教育这方面,起过一定的先进作用,至今被用作语文教学和编辑字典的注音工具。注音字母的缺点是字形不易分辨,书写比较困难。解放以后,经语文工作者和全国各界人士的长期研究和讨论,最后才决定了以国际通用的拉丁字母(又称罗马字母)作为汉语拼音字母,以代替原来的注音字母。现在由国务院公布的草案,完全用拉丁字母作为汉语的声、韵母,拼写规则比较简便,成人和儿童,经过一个月左右的教学,就可以掌握这一套拼音字母。有拼音常识的成年人学起来更快一些。
为什么不用别种字母而用拉丁字母来作为汉语的拼音字母呢?这是因为采用拉丁字母有许多方便。现代极大多数的国家采用了拉丁字母来拼写本国语文,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一般都用拉丁字母作为书写符号;国际电信用拉丁字母作为电码。此外,我国少数民族文字已经有许多种用拉丁字母拼写。用拉丁字母拼写汉字,在打字、印刷及其他实用方面都比较便利。拉丁字母事实上是一种国际通用的书写符号,不是某一国家、某一民族所专有的。我们采用拉丁字母来为汉字注音,正像我们用公历、公里、公斤、公尺一样,和民族文化习惯并没有抵触,而对于促进我国和国际的文化交流有很大的便利。
汉语拼音方案的用途主要是为汉字注音,来帮助识字和统一读音。有了这一套拼音字母,中小学生和初学文化的成年人,可以阅读注音的汉字读物,由认记少数汉字,逐渐认记更多的汉字。在扫盲教学中,可以帮助识字记字和辨音。此外,编辑字典、书目、索引以及电报、速记等方面,有了拼音字母都要方便得多。
汉字用字形来表达字义,操不同语音的人们可以用同一种汉字作为交际工具,这是汉字的很大的优点。但是另一方面,由于汉字不是拼音文字,语言演变的结果,读音不统一,人们都用自己的方音来阅读文字,这样就妨碍了各地语音的逐步统一。汉字用了拼音字母来注音之后,不同方言地区的人们,学了汉字以后,就掌握了共同的标准语音。没有学过汉字的人,学了拼音字母,也就容易学会普通话,并容易认识汉字。拼音字母是教学普通话所不可缺少的工具。拼音方案的制定对于推广普通话的工作,将起极大的推动作用。
汉语拼音方案是教学汉字和汉语的辅助工具,因此也是为要求学习汉字汉语的国内兄弟民族和国际友人所欢迎的。我国各少数民族创制和改革本民族的文字,可以把汉语拼音字母作为共同的基础,这就有利于各族人民之间的互相学习和沟通。在科学技术上,可以用拼音字母来书写术语和符号;有利于广大人民的提高文化水平和掌握现代科学知识。
创制拼音字母和规定汉字简化,这两件事的目的相同,都是为汉字服务,为了使更多的人们学会汉字和使用汉字。汉语拼音方案推行以后,学汉字的人是更多而不是更少了。有些人以为文字改革将使已识汉字的人成为文盲,这是极大的误会。当然,研究语文的专家可以使用拼音字母来研究中国文字的进一步改革,但是这是学术性的工作,不属于政府当前所推行的文字改革工作的范围,不应该也不会与当前文字改革的任务混淆起来。
文字改革和广大人民的文化传统和生活习惯密切相关。文字改革的各种方案必须经过语文专家的反复研究,广大群众的参加讨论,经过若干时期的试行,才能推行全国。现在公布的汉语拼音方案草案,是由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总结了过去长时期中创制汉语拼音字母的各种经验,制成了原草案,从1956年2月起,就提请政协全国委员会和各地方委员会,组织各界人士进行讨论,并且广泛征询了语文工作者、语文教师和其他有关人士的意见,中间经过数度修改,然后由国务院组织汉语拼音方案审订委员会加以审订,到了上月间才将审订的结果提到国务院全体会议通过。这个草案经过长时间的专家钻研和群众讨论,是比较成熟的,尽管方案本身可能还有一些缺点,日后在实践中仍然可以逐步修正。为了力求审慎起见,国务院全体会议决定,把这个草案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下次会议讨论和批准,然后在识字教育、推广普通话、出版工作等方面逐步推行,这是完全正确的。

国务院关于公布汉语拼音方案草案的决议
  (一九五七年十一月一日国务院全体会议第六十次会议通过)
汉语拼音方案草案,经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提出后,两年来,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各地方协商委员会组织了广泛的讨论,并且由国务院组织汉语拼音方案审订委员会加以审核修订,最后又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召开扩大会议加以审议,现在由国务院全体会议通过,准备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下次会议讨论和批准,并且决定登报公布,让全国人民事先知道。
应用汉语拼音方案为汉字注音来帮助识字和统一读音,对于改进学校语文教学,推广普通话,扫除文盲,都将起推进作用。对于少数民族制定文字和学习汉语方面,也有重大意义。因此,这个方案草案在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讨论和批准之后,可以在师范、中小学校、成人补习学校,扫盲教育和出版等方面逐步推行,并在实践过程中继续求得完善化。具体办法,将由教育部、文化部及其他有关单位会同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分别拟定,报告国务院批准施行。

矿井建成 原煤涌出
中南和四川地区完成五年建井任务
据新华社郑州8日电 煤炭工业部郑州管理局已在11月底超额完成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规定的中南区煤炭工业基本建设任务。
五年以来,管理局对焦作、萍乡、资兴等原有煤炭工业基地的原有矿井,大力进行了恢复改建,使这些矿井生产能力较1952年提高一倍。同时,着重建设了平顶山、鹤壁等新的煤炭工业基地。
中南地区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陆续新建的矿井有十八对,其中有五对已经投入生产,并且已经平均达到设计日产量的90%;正在建设的矿井有十二对,其中有两对即将移交生产。
为了保证兴建中的武汉钢铁联合企业的用煤,在中南地区还超计划地建设了两座中型选煤厂,其中萍乡选煤厂已经在今年10月投入生产。
中南地区煤炭工业建设的队伍,五年来也发展很快。勘探力量,已经比五年前增长十倍以上,设计队伍扩大了二十倍。
据新华社重庆8日电 煤炭工业部重庆管理局矿井建设已提前一个月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到今年11月止,四川地区已有八对年产共三百一十六万吨的新井开工。
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四川地区煤矿发展极为迅速。由于重庆煤管局原有九对矿井大部分进行了改建和技术改造,产量已由1952年的一百一十二万吨提高到今年的二百四十一万吨(预计数),平均每年增长21.9%。但煤的产量仍不能满足四川地区日益增长的需要。因此,在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后期开始了空前规模的矿井建设。建井力量是从无到有地发展起来的。目前已经组成了能担负年产三百多万吨矿井建设的施工队伍。地质和设计力量也迅速地发展。
第一个五年计划,重庆煤管局的矿井建设主要集中四川地区的南桐矿区、嘉陵江两岸的华蓥山区和成渝铁路沿线的永荣矿区。第二个五年计划,不但这些矿区将有更大的发展,而且还要在云南和贵州高原开始现代化矿井的建设。

鞍钢十座炼焦炉提前出焦
新华社鞍山10日电 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鞍钢建设的第十座大型炼焦炉——新二号炼焦炉,10日开始生产出焦炭。
炼焦工业是鞍山钢铁联合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炼铁用的焦炭,炼钢、轧钢等使用的煤气,就依赖它供应。
李富春副总理在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报告中,曾提到从1953年到1960年的八年中,要在鞍山新建和改建十座炼焦炉,现在这个计划已经提前完成了。
在过去五年中,鞍钢一直把炼焦工业当作投资建设的重点之一。在完成这些工程的过程中,数千名建设者在苏联专家的指导下,克服了种种困难,并且掌握了设计、设备制造和建筑安装的成套本领。
炼焦炉建设计划的提前完成,使这个钢铁工业基地生产焦炭、煤气、焦油沥青、苯类、硫铵肥料等的能力,比1952年增长了三倍左右。这里生产的大量焦炭,除了供应鞍钢九座大型高炉的需要外,还供应给国内许多机器制造厂、冶炼工厂和化学工厂,有些兄弟国家,现在也使用着这里出产的焦炭。
鞍钢炼焦炉发生的煤气,除了供给冶炼系统作燃料外,还和高炉发生的煤气混同供应着鞍山十五万二千多居民作生活燃料。
随着炼焦工业的发展,这里还相应地建设了三个化学回收车间。

清河制呢厂提前完成五年计划
据新华社9日讯 我国最大的毛织工厂之一——北京市地方国营清河制呢厂,提前一个多月完成了第一个五年总产量计划。在四年零十一个月中生产的毛呢累计共达二百万公尺,超过五年计划十四万公尺;哔叽产量累计达到三百零七万公尺,超过计划三十三万公尺;毛线产量达到二百一十二万公斤,超过五年计划十四万公斤。同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前一年——1952年比较,这个厂今年各种产品总产量增加了三点八倍。
各种产品的质量不断提高。今年,毛呢一等品占毛呢产品的比例达到97.8%,哔叽一等品的比例达到97.4%,毛线一等品达到99.5%。五年内全厂增加了二十一种新产品,有些产品在市场上已获得良好信誉,有的已畅销国外。工人劳动生产率也有了很大提高。按价值计算,今年每个工人生产的产品总值等于1952年的三点五倍。
五年里,这个厂为国家积累资金达七千一百多万元;用这些钱可以新建九个一万锭子的毛织厂。随着生产不断发展,全厂职工物质文化生活也有了很大改善。
北京市清河制呢厂建于1907年,但是在1949年它只生产毛呢六千多公尺,毛线四千公斤。今年,这个厂的许多机器设备仍然是五十年前的老设备,但是这些老机器在作了主人的工人手里,大大发挥了威力。今年,毛呢产量比1949年增加了八十七倍,毛线产量比1949年增加了一百五十六倍。

昆明传来喜报
一批厂矿年度计划早完成
新华社昆明9日电 到目前为止,昆明市有二十一个国营、地方国营和公私合营厂矿提前完成今年全年生产计划。
在整风运动中,昆明市各厂矿职工共提出近二十万条意见。各厂矿领导干部根据群众意见认真改进了工作,因此广大职工生产热情空前高涨。1955年以来一直不能完成计划的云丰造纸厂,从整风开始以来就月月完成计划。一平浪盐厂在最近举行的讨论整风问题的职工代表大会上,发动群众解决了几年来一直没有解决的主要原料——卤水质量问题和动力问题以后,也从10月份扭转了长期不能完成计划的局面。已经提前一年零四个月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指标的昆明冶炼厂,今年又发动职工制定了二百七十七项推广新技术和先进经验的措施,又提前完成了今年全年总产值、劳动生产率和利润计划。

中缅两国友谊好比切不断的流水
吴巴瑞副总理到达北京
周总理举行宴会欢迎缅甸贵宾
新华社10日讯 缅甸联邦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吴巴瑞和他所率领的缅甸友好代表团,10日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北京机场上中缅两国国旗迎风飘扬。缅甸贵宾们在这里受到了周恩来总理和首都各界群众的热烈欢迎。
吴巴瑞副总理和他的夫人等乘坐的专机在十时半着陆。身着缅甸服装的吴巴瑞副总理走下飞机后,同迎上前去的周恩来总理热烈地拥抱。这时,整个机场上欢呼声和掌声连成一片。
吴巴瑞副总理在机场上讲话时说,他给中国人民带来了缅甸人民的友谊和深厚的感情。他说,“我们两国都是从过去不幸的旧命运里共同转入了新的时代。因此,我们两个民族之间的关系也就更加亲密起来了。”
吴巴瑞副总理说:“我们两个国家的领导人,都以长远的眼光,来取得相互间的谅解,从而进一步巩固了自古以来就已存在的中缅友好关系。”
吴巴瑞副总理最后希望中缅两国人民携起手来,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
在吴巴瑞副总理讲话前,周恩来总理致词欢迎贵宾。周总理在讲话中着重指出:“中国和缅甸在获得独立以后,由于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两国之间的传统友谊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有了显著的增进。在这方面,吴巴瑞阁下曾经作出了令人钦佩的贡献。”
周恩来总理说,吴巴瑞副总理和吴觉迎副总理这两位缅甸卓越的政治活动家同时访问我国,将使中缅两个邻国之间友谊的纽带更加紧密。
接着,吴巴瑞副总理由周恩来总理等陪同绕机场一周,同机场上的欢迎群众见面。在全场热烈高呼“中缅友好万岁”的口号声中,成群的女青年不断地把一束束鲜花献给贵宾。
到机场欢迎贵宾的,还有彭德怀、贺龙、陈毅副总理,李济深、黄炎培、陈叔通副委员长,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叶剑英、张治中,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中缅友好协会会长郑振铎,以及我国政府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和首都各界著名人士。
缅甸驻华大使吴拉茂和各国驻华使节,也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10日讯 周恩来总理10日中午接见了缅甸联邦副总理吴巴瑞和他的夫人,以及缅甸友好代表团的全体人员。接见时在座的,有贺龙、陈毅和章汉夫等人。
接见时,缅甸驻中国大使吴拉茂和他的夫人也在座。
新华社10日讯 周恩来总理和夫人10日中午设便宴招待缅甸联邦副总理吴巴瑞和他的夫人。缅甸驻中国大使吴拉茂和夫人也应邀出席。出席作陪的,有贺龙、陈毅和他的夫人、章汉夫等人。
据新华社10日讯 周恩来总理10日晚举行宴会,欢迎缅甸联邦副总理吴巴瑞和他的夫人以及缅甸友好代表团全体团员。
周恩来总理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热烈欢迎贵宾。他在宴会上的讲话中说:“一年以前,在芒市举行的中缅边民联欢大会上,吴巴瑞阁下把中缅两国的友谊比喻为切不断的流水。这是一个十分恰当的比喻,因为中缅两国人民的友谊是悠久的,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
周总理强调指出,中缅两国有着共同的经历、共同的处境和共同的愿望,因而使这两个具有悠久传统友谊的国家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周总理说:“中缅两国近几年来的友好关系不仅大大消除了殖民主义者过去几十年来在我们两国人民之间制造的隔阂,同时积极地促进了两国经济和文化交流,从而对两国的建设工作起着十分有益的作用。”
吴巴瑞副总理接着在宴会上讲话。他说:“虽然我这次到中国来是第一次,但是由于我们两国的友谊非常深厚,使我感到我现在是在自己亲戚家里一样。”
吴巴瑞副总理在热情地概述了缅中两国的传统友谊后指出,缅中两国应该不满足于目前亲密的友好关系,而继续为两国的领袖之间、阶层之间、学者之间等各方面的关系更加密切而努力。为建立切不断的流水般的持久友谊而努力。
吴巴瑞副总理说:“全世界在观望着我们两国之间的交往。因此,我希望以事实来表示我们两国的关系是可以示范的亲密关系。”
吴巴瑞副总理最后在讲话中表示还要再一次到中国来作更长时间的访问,并且盛情地邀请中国的领袖们在他们认为适当的时机也到缅甸去访问。
在周恩来总理和吴巴瑞副总理讲话后,乐队高奏缅中两国国歌。
宴会前举行了酒会。在酒会上,缅甸贵宾们由周恩来总理等介绍同我国国家领导人和首都各界代表人士见面。出席今晚宴会和酒会作陪的,有彭德怀、贺龙、陈毅副总理,李济深、黄炎培副委员长,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叶剑英、张治中,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中缅友好协会会长郑振铎,以及我国国家机关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
缅甸驻中国大使吴拉茂和各国驻华使节也应邀出席。
缅甸友好代表团名单
吴巴瑞 缅甸联邦副总理兼国防部长
吴巴瑞的夫人
吴钦纽 外交部政治司司长
七钦空军中队长
吴耶突 吴巴瑞副总理私人秘书(附图片)
  吴巴瑞副总理和周恩来总理在机场上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