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各国兄弟党和群众组织拥护莫斯科宣言
  维护和平运动将大步前进
  地拉那党积极分子集会
  霍查报告党中央全会结果
据新华社地拉那9日电 地拉那市举行了劳动党积极分子会议。会议由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霍查报告了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莫斯科会议的结果和最近劳动党中央全会的结果,并且通过决议,表示一致拥护莫斯科会议的两个文件。
霍查在报告中指出,莫斯科举行的两个会议表现了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团结起来的各兄弟党的紧密合作和真诚关系。他还强调指出,莫斯科会议本身标志着全世界共产党和工人党同社会主义阵营领导力量苏联共产党的钢铁般的团结一致。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加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是全世界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基本任务。阿尔巴尼亚劳动党过去和将来都将永远地为社会主义阵营以及全世界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团结统一而斗争,这是争取社会主义胜利和促进世界和平的基本条件。
霍查的报告最后强调指出,最近召开的劳动党中央全会完全赞同宣言和和平宣言,并且号召全党各级组织对这两个宣言进行深刻的讨论,把它们作为自己整个行动的指南。
阿尔巴尼亚各群众团体和各地劳动人民都纷纷举行集会,座谈莫斯科两项宣言。大家在座谈中表示将贡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来实现两项宣言中所规定的任务。
艾地发表声明
  莫斯科宣言具有伟大意义
新华社雅加达9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总书记艾地今天在雅加达“人民日报”上发表声明说,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宣言以及和平宣言是具有历史意义的。
艾地说,这两个宣言将在世界政治局势的发展中起重要的作用,因为它们对世界政治局势作出了明确的分析,并且向全世界的共产党员和进步的人民群众提出了重要的任务。艾地说,这两个宣言一定会受到不要战争的人民的欢迎。
艾地还说,和平宣言向全世界人民指出了一个最迫切的问题,那就是必须禁止原子弹和氢弹试验,无条件地禁止制造和使用这些武器。艾地说,这个文件是全人类在斗争中取得的重大胜利,它将把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向前大大推进一步。
保群众组织声明
  号召开展社会主义竞赛
据新华社索非亚9日电 保加利亚工会中央理事会、祖国阵线全国委员会和季米特洛夫人民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在12月7日和8日先后发表声明,热烈拥护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莫斯科会议的两个宣言。
工会、祖国阵线和青年联盟的声明一致号召全国城乡劳动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保加利亚共产党的周围,进一步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工人运动的团结,加强同世界各国爱好和平人民的友好合作,广泛地展开社会主义竞赛,为在保加利亚胜利建设社会主义和维护世界和平而斗争。
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在声明中还强调指出,必须更高地举起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为高度的思想性、为反对个别地方青年中渗透着的资产阶级思想影响和修正主义思想进行不调和的斗争,同时不要过低估计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的危害性。声明号召青年联盟各级组织尽力加强在青年中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宣传教育工作。(附图片)
  前排坐着的五位老人是在匈牙利进行友好访问的苏联老布尔什维克

民主德国农村青年代表大会发出号召
  农村青年要改造农村
据新华社9日讯 据塔斯社柏林8日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农村青年第三届代表大会7日和8日在什未林举行。大会通过农村青年行动纲领,号召男女青年积极地参加农村的社会主义建设。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乌布利希在大会上讲话时指出:民主德国的农村青年必须参加农村社会主义改造的事业。他说,自由德国青年联盟现在必须把提高青年的社会主义觉悟当作自己的基本任务,必须使全体农民懂得社会主义经营方式的优越性。
大会所通过的行动纲领指出:现在大家都很清楚,社会主义已经证明它自己在农业中的优越性。机器拖拉机站向农民提供的现代技术决定着农村生活的面貌。各大专学校的门都为农村青年敞开着。由于有了工农联盟,才有可能在农村中在以自愿原则进行合作化的基础上进行大规模生产。
行动纲领号召民主德国男女青年更积极地参加农村的社会主义建设。遵照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三十三次中央全会的决议精神,代表大会号召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青年社员、机器拖拉机站的青年工作人员和青年农艺师、青年饲养员加强农业中的社会主义成分。纲领指出,必须提高最重要的饲料作物——玉蜀黍的收获量,这是牲畜增产的主要方法。
纲领还号召德国青年坚决进行反对西德军国主义的斗争。

南共中央举行全体会议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9日电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消息,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12月7日在布里俄尼举行了第九次全体会议。
会后发表的公报说,全体会议批准了南共中央代表团参加莫斯科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工作和报告。全体会议认为,南共代表团不参加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以及不在这个会议的宣言上签字是“做得对的”,因为它认为宣言中“有些态度和估计是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态度相违背的”。
公报又说,全体会议认为,南共同其他国家共产党之间在某些问题上的意见分歧,不必要而且不应当成为在争取全世界社会主义和和平的斗争中发展兄弟合作的障碍。

苏联“共青团真理报”
  荣获劳动红旗勋章
新华社7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7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授给“共青团真理报”劳动红旗勋章,表彰这个报纸出版一万号。“共青团真理报”编辑部和“真理报”印刷所的一批工作人员也都荣获了勋章和奖章。获奖的人有“共青团真理报”总编辑阿朱别伊和这个报纸的前总编辑、目前的“真理报”副总编辑戈留诺夫。

第一幅北极区海床图
  苏联科学家的研究成果
据新华社9日讯 据塔斯社列宁格勒讯:苏联科学家根据高纬度考察队和浮冰科学站最近的研究结果得出结论说:在最近五万年期间,北冰洋和大西洋的联系曾经三次被隔断。那时,大西洋的暖流曾经停止流入北冰洋,而北冰洋的冰块也不流进大西洋。这些现象曾促使气温普遍下降。这就是形成第四纪陆地冰河作用(冰河时代的开始)的决定性原因之一。
大约在十年前,苏联考察队在北冰洋发现了洛蒙诺索夫海底山脉。曾经参加考察队工作的加克尔教授认为,在洛蒙诺索夫山脉上找到的第四纪冰川沉积和间冰沉积是和现代亚洲陆地的沉积相似的。
苏联科学家把多年来从海底取出的沉积物样品进行了全面研究后就制出了第一幅北极区海床图。图上以洛蒙诺索夫海底山脉为界限,划分出两个不同的沉积地区——属大西洋沉积区和属太平洋沉积区。
在实验室中获知放射性物质的离解速度之后,就可以确定海洋沉积物在海底聚结的速度及其绝对年代。已经查明,厚度为六十到七十五公分的海床表层,是最近五万年期间在海底沉积的。

我红十字会代表团
  访问北海道城市
据新华社函馆9日电 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9日应邀访问了日本北海道的小樽市和函馆市,受到了当地市民和地方当局的热烈欢迎。
在小樽市,代表团出席了各界代表的欢迎酒会。代表团在傍晚到达函馆以后,出席了函馆市市长吉谷一次为代表团举行的欢迎宴会。接着,出席了在北海道地方广播电台剧场举行的有各界代表近千人参加的欢迎大会。

卫星能代替千万气象台
  气象家只要十分钟就可以编绘出气候预报图表
新华社莫斯科9日电 苏联高空气象学家格尔姆戈尔茨预料,五年以后,将有一种帮助气象家十分钟就能编绘出气候预报图表的人造卫星,这种卫星可以代替成千上万个气象台的工作。
格尔姆戈尔茨最近对“哈萨克真理报”的记者说,目前气象预报员要绘制一张气候预报图表有很大困难。他们无法知道很多情况,判断和预测气候的问题对他们也是复杂的。但是,一个在离地面三千公里高空运行的人造卫星,可以看到占地球面积将近四分之一的广大地区。它可以看到大气层中的云,可以根据清澈和明视程度来分辨北部和南部发生的气团。各地气象台自动和不断地用彩色信号灯或指示器把温度、压力和风向等材料发给人造卫星。设立在人造卫星上的彩色天体望远无线电传真播送室可以把地球的形象播送出去。在气象局收到这种材料后,机器就开始拍摄照片,把彩色信号译解出来,并且经过计算的气象要素的数值登记在图表上。经过十分钟,准确的图表就制成了。
格尔姆戈尔茨最后指出,如果预报员需要亲自从高空看一看大气情况,他还可以坐客运火箭到卫星上去。

莫斯科劳动人民举行晚会
  声援亚非人民反殖民主义斗争
新华社9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亚洲国家团结委员会、全苏政治和科学知识普及协会和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8日晚在莫斯科联合举办亚非人民反对殖民主义斗争晚会。
参加晚会的有莫斯科劳动人民的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科学界和文化界名流、群众政治组织和社会团体的负责人。
全苏政治和科学知识普及协会理事会主席米丁院士在晚会上致开幕词。他说,我们举行这次晚会,是为了表达出我们对正在争取自己的民族独立、反对殖民主义而进行斗争的亚非国家人民的兄弟支援,表达出我们对期望过新的自由生活的人民的支援。
米丁院士说,殖民主义变成不愉快的回忆的日子已经不远了。社会主义阵营国家和一切善良的人们都支持亚非人民争取自由、独立和和平的崇高事业。我们苏联人深切同情殖民地和附属国人民的解放斗争。我们苏维埃国家是这些国家人民的忠实的和久经考验的朋友。
正在苏联访问的亚非团结大会埃及筹备委员会委员、埃及议员阿卜杜勒·哈菲兹在会上讲了话。他在讲话中谈到埃及去年在反对侵略者的斗争中得到了世界人民的巨大支持,以及万隆会议在国际政治发展方面所起的重大作用。
在会上讲话的还有苏联亚洲国家团结委员会秘书长索弗罗诺夫、苏联人民演员莫伊塞耶夫等。
到会者一致通过了致即将在开罗开幕的亚非团结大会筹备委员会的贺电。

叙利亚政府代表团经匈赴苏
  准备谈判扩大苏叙两国贸易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9日电 以叙利亚副总理兼国务部长又兼国防部长和财政部长哈勒德·阿泽姆为首的叙利亚政府代表团,今晨乘“图—104式”飞机前往莫斯科。代表团将在苏联交换关于苏叙经济协定的批准书,并且进行有关实现这个协定和扩大苏叙贸易的谈判。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9日电:叙利亚政府代表团应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在赴苏联途中于9日中午乘飞机到达布达佩斯。
卡达尔和阿泽姆在机场上相继致词。
卡达尔说,匈牙利政府和人民对匈叙两国多年来的友好关系非常重视,对叙利亚政府和人民在艰难的日子里团结一致进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表示敬佩。卡达尔说,叙利亚政府代表团的这次访问,将能够亲身见到匈牙利政府和人民对于叙利亚人民反击帝国主义、保卫民族独立的斗争的全力支持。
阿泽姆说,在匈牙利反对帝国主义挑拨者的斗争时,叙利亚人民也是时刻注意着的。同时,他们对匈牙利人民对叙利亚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支持表示感谢。阿泽姆还谈到,叙匈两国的关系是建立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的。
叙利亚政府代表团预定在匈牙利访问一天,明天赴苏联访问。

苏联摄成全景影片
  观众犹如亲临其境
本报莫斯科9日电 苏联第一部全景电影“我的国家辽远广阔”,现已全部摄成,在莫斯科和基辅两地全景电影院不久竣工的时候,就可和观众见面了。
这部全景电影片是由苏联电影科学研究所摄成的。观众在这部影片里可以看到美丽的莫斯科、列宁格勒等城市的动人的景色,同时也可看到高加索山、里海、新垦地和工业基地。影片充分反映出苏联国家的强大和经济繁荣。看全景电影将使观众如亲临其境。

专栏:匈牙利通讯

患难之交
  本报记者 胡济邦
匈苏友谊去年曾一度遭受破坏。今年围绕着庆祝伟大十月革命四十周年,在全国各地展开了一个规模宏大的匈苏友好月运动。这次运动中的特点之一是发扬了匈苏革命传统的友谊。十月间苏联老布尔什维克代表团的访问,成了这次运动展开的序幕。
军事历史博物馆为纪念匈牙利劳动人民和伟大十月革命的血肉关系,特地组织了“伟大十月革命和内战时期的匈牙利国际主义老战士们”展览会。十月革命期间,在俄国境内有五十万匈牙利战俘,其中将近十万人在十月革命浪潮中因受到列宁国际主义的感召而参加了红军,成为革命战士。展览会开幕那一天邀请了三百多位匈牙利老红军和苏联军官们会见。他们都为共同的革命事业在彼此的国家内流过血,立过功,受过奖。在去年10月反革命暴乱期间,有些别有用心的人把苏军的兄弟支援叫做
“干涉”,这种谬论是对两国革命友谊历史渊源的诬蔑。事实是两国人民之间早已结下生死与共的义务。
到会的匈牙利老红军们有的来自工厂,有的来自农村,他们十分兴奋地彼此谈着往事。一位老工人用他四十年前学到的俄语同一位两次参加过匈牙利解放的苏联军官谈起1917年冬天列宁和孔贝拉亲自到沙马拉对四万多名匈牙利战俘的讲话的情形。他说,当时孟什维克把战俘看作敌国的代表,要求采取报复手段,而列宁则把他们看作是自己的战友,号召他们加入红军。1918年列宁又一次来到沙马拉主持会议。那时他已经是参加过几次战斗的红军战士,担任过列宁的临时警卫员。1919年初,列宁亲自接见了四千多名匈牙利最优秀的红军战士,对他们的英勇善战表示赞扬和感谢,并且叫他们把这面革命的旗帜插到更远的地方去。不久,这位匈牙利老战士就回匈牙利搞革命了。
另一位老战士叫弗朗柯,已上六十岁的年纪,一张忠厚的脸,穿着质朴的农民服装,胸前佩带着匈苏两国政府的勋章。1921年,他在乌克兰因作战英勇立了功。去年匈牙利暴乱发生的第二天,他就组织起了村内可靠的力量,向敌人进攻,逮捕了反革命头子,解散了村里的反革命组织,并且还帮助保卫了附近两个村庄。今年在镇压反革命的斗争中又立了一次功。
会上一位庄严慈祥的白发苍苍的妇人,也引起大家的注意,她是孔贝拉夫人,最近应政府的邀请,第一次从苏联回来。孔贝拉是匈牙利战俘运动的组织者,匈牙利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苏维埃共和国的领导者,1937年不幸牺牲。在场的许多老战士都和孔贝拉一起搞过革命。孔贝拉夫人说,自从1919年革命失败流亡国外,他们已有三十八年不见了,这个伟大的节日引起了他们许多兴奋的回顾。目前,她正在写著有关孔贝拉革命活动的回忆录。
这个会见,老战士们认为是他们晚年时代一个最光辉的纪念。
匈苏友好月的另一特点是工农群众对苏军的热爱。11月上旬,全国城乡都卷入纪念十月革命的高潮,这个高潮的表现不是悬灯结彩,歌舞狂欢,而是普遍表示对苏军的感谢和对烈士的纪念。同苏军会见和向烈士墓碑献花形成了一个自发的群众运动。
苏军去年此时日夜帮助匈牙利人民恢复安全秩序,今年的忙碌程度也不下于去年。苏联军务处的同志说:“现在是日夜忙于联欢会见,有些天简直全部人员都派空了。”有些居民还从远地寄来请帖,如索尔诺克城的居民邀请去年帮他们镇反有功的三位苏联军官前去作客,他们去了之后,马上就被群众热情地包围起来。凡附近驻有苏军的村庄或工厂,都以邀请苏军作为自己的主要愿望。有的一、二十户人家,凑在一个家庭里,联合邀请几位苏联战士一同聚餐。“匈牙利化学工厂”开庆祝会时也邀请了苏联战士,因汽车在途中发生故障,客人迟到一个多小时,但四百多工人怀着迫切不安的心情都从会场跑到马路上等候,注视着从眼前驶过的每辆汽车,深怕出了事或找错了地址。谈到和苏军的联系,要算切佩尔工人和苏军关系最为密切,他们在夏天就联合组织过一千几百人的多瑙河上的旅行。在友好月,苏军出席了每个工厂的纪念会,苏军在兵营中举行庆祝会时,也邀请了匈牙利同志。为了表示工人阶级对苏军烈士的纪念,切佩尔汽车制造厂自动集资修建新的纪念碑。各地修建苏军烈士纪念碑,也成为这次友好月中的群众自发运动。节日前夕,有些地方被去年反革命打坏的纪念碑,都已赶修起来,居民们自动参加了献花和追悼典礼。
“五一”纺织厂的职工,今年夏天就发出看护附近苏军烈士公墓的号召。每日派人轮流到墓上献花。在11月7日那天,四千多个工人参加了献花追悼典礼,工人们为烈士合唱安息的挽歌。匈牙利的军警和工人自卫队为烈士们守卫,女工们含着眼泪宣读给烈士家属的书信。
有些工厂、机关和农业生产合作社向苏军烈士的家属们纷纷写信,邀请他们来匈牙利作客。梅尔库列夫烈士的父母、兄妹这次应邀来匈牙利扫墓。初到时,家属们十分悲伤,因为他们失去了全家最心爱的孩子,但在离开时烈士的母亲说:“现在我看到匈牙利一年来的成就和劳动人民对我们一家的热情接待,使我们完全相信:我们儿子的血不曾白流,我们的痛苦也减轻一些了。”
匈苏友好月的第三个特点是知识分子也积极参加了友好活动。在节日前夕,苏联放射人造卫星这个惊人的消息,使一些有崇美思想的知识分子目瞪口呆,一般不抱成见的人都感到欢欣鼓舞。
在这次友好月里,苏联派来了有高度修养的艺术家,如“母亲”的主角玛列茨卡雅和钢琴家查克,小提琴家柯岗,莫斯科大戏院的舞蹈家和歌唱家,国家马戏院的名演员。有的和匈方合演,有的单独演出,都获得非常好的效果。苏联电影周五天之内就有四十多万观众。亚美尼亚女歌唱家达鲁哈诺娃以六种语言给观众们演唱了世界各地的名歌。
11月下旬,此间举行了保健周和司法周,这是一件大事。这个活动不仅有匈牙利著名的医生、学者和法律学家参加,苏联也派来了专家和领导人作专题报告。苏联的国民教育工作者代表团也要来匈牙利访问。此外,还举办了一系列的展览会,如苏联书籍出版展览会,会上展出的匈牙利古典和现代著作的俄译本就有四十多种。日前举办的“原子能和平用途”展览会、苏联十五个加盟共和国展览会等等,都引起了广大观众的兴趣。现在还在准备一个苏联戏剧发展史展览会。
在友好月中,匈牙利学术界访苏活动十分频繁。
总之,这次匈苏友好活动的面非常广,几乎包括文教生活的各个部门。因此大大加速知识界的分化过程,一般对苏联的偏见已在逐渐消除中,思想感情向苏联靠近了一大步。
(11月26日于布达佩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