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批判地方民族主义增进民族团结
贵州省委书记周林谈地方民族主义之害
新华社贵阳电 中共贵州省委第一书记、贵州省省长周林同志,2日在贵州省委召开的党内四级干部会议上作总结报告时说,近年来地方民族主义有了新的滋长,在许多地方已成为一种危险倾向的时候,我们在继续批判大汉族主义的同时,强调批判地方民族主义思想是完全必要的。对这种错误思想,如不加以严肃批判,将不利于社会主义和各民族间的团结。
周林根据四级干部会议上对地方民族主义的揭露和批判,说明贵州省地方民族主义思想,目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问题上:
一、在民族关系上,忽视各民族互助团结共同建设祖国社会主义大家庭的这一条总路线,或者是不赞成这条总路线,而强调单一的民族自治。有些人错误地认为:只有建立单一的民族自治,才能有财权,才能发展本民族的经济和文化,才能培养本民族的干部。在某些多民族地区,也曾发生过互不信任,或错误地认为党厚此薄彼,重视这个民族,不重视那个民族,你那个民族干部多,我这个民族干部少等。
二、在干部问题上,有些人存在着严重的排外情绪,他们只强调干部民族化,而不强调干部共产主义化。他们错误地认为:只有本民族干部,才能为民族谋福利。另外也有一些民族干部,被提拔以后,看不起汉族及其他民族干部。如当副职就心中不满意。
三、在服从党的领导的问题上,部分担任政府工作的民族干部当中,不服从党委的统一领导,各搞一套的情绪在增长,甚至有的企图和党委分庭抗礼。有一部分担任县长的民族党员干部竟说:“县委以党代政,我们有职无权,政府某些部门是虚设。”个别更严重的还说:“人民选我当家,我没有作主。”另外还有一些党员干部(有的是县委委员),对县委的决议和指示不执行,各自为政。三都水族自治县个别县委干部,县委会指示他到农村去教育群众过节日时要节约,而他竟带头大吃大喝,结果一个区过一次节就杀了二百头耕牛。有个别的县级领导干部,强调本区本乡特殊,私自批准增加粮食供应。还有一些党员干部向党不说真心话,明知有一些人在搞民族分裂活动,而不向党反映。
四、在强调照顾民族风俗习惯和民族特点方面,有些人不以巩固社会主义制度和发展生产为前提,而是不问风俗习惯的好坏,不加分析地强调照顾。有的还将已为本民族遗弃多年的不良风俗习惯加以恢复。还有少数人,以照顾风俗习惯为名,进行反对和破坏社会主义制度的活动。例如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某些地方,自从建州以后,已几十年不进行的“斗牛”又恢复了,过去几年斗一次的,现在变为十几天斗一次了;有的还拿农业社的公积金买“斗牛”。剑河县有的乡已五十七年不吃“牯脏”,现在又恢复了。有一部分民族干部(包括一些党员),以照顾民族特点为借口,支持家庭闹退社,闹粮食供应,闹退“保家牛”。
周林并指出:地方民族主义的滋长,是资产阶级民族主义在民族问题上的反映;民族主义立场和社会主义立场的斗争,实质上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斗争的组成部分。目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主要任务,是巩固社会主义制度,过去几年来的事实已经告诉我们: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各民族的翻身是不可能的;没有各民族的互助团结,没有汉民族的帮助,没有去年的社会主义改造,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是不可想像的。但是,有少数分裂民族团结的野心分子,企图离开民族团结和社会主义目标,单独搞民族自治,尽管这些人打着民族旗帜,以维护民族利益的面貌出现,但实质上他们是资产阶级右派的一部分,他们不仅违背了社会主义利益,同时也违背了本民族的利益。民族的命运是不能掌握在这些民族败类手中的。各民族干部首先是共产党员干部,应和广大人民一起,在党的领导下,彻底粉碎党内外一切企图分裂民族团结和反社会主义分子的政治阴谋,在民族群众中广泛地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提高社会主义觉悟,克服地方民族主义思想,在祖国大家庭中互助团结,为社会主义事业共同努力。

这也是为了改进工作
当前煤炭工业部的整改工作,有与其他部门的作法不同的地方,这就是,在进行一般整改的同时,用更大力量批判一部分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问题。按照运动的步骤,整风第三阶段,大鸣大放之后,就进入一般整改,拣掉“芝麻”,扫清“外围”,然后开始重大问题的整改。这种作法,适用于一般情况,能使整改跟上鸣放。经验证明这种步骤是正确的。
但是,一般并不排斥特殊,特殊情况需要采取特殊步骤。煤炭工业部在鸣放期间,群众对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其中司局长四名,处长八名)的思想作风提出了许多尖锐的批评。由于这些党员领导干部担负着较重要的职务,对工作和对群众的影响较大,如果不立即采取措施而冷淡下来,势必妨害群众的鸣放热情,整改工作也将会遇到困难。因此,煤炭工业部整风领导小组确定发动群众继续进行揭发批判,用这种实际行动表明领导整改的决心。这种作法,效果很好:再一次掀起鸣放高潮,在揭发批判中群众也受到了教育,同时推动了一般整改工作。
整风的目的是提高思想,改进作风,改进工作。整改的步骤一般是先易后难,先拣芝麻,后抱西瓜。但是,只要不违背目的,可以根据具体情况而有所变更。煤炭工业部的作法的意义就在这里。

没有必要大摆酒席
天津市河西区郊外的一个农业社,在下放干部到达以后,先请吃了一顿捞面,第二天又大摆酒席,为下放干部接风,吃的好些菜连下放干部都叫不出名字来。还有的农业社,下放干部还没有到,就准备了大批现款,打算替他们购置东西。这些农业社的负责同志们,对于欢迎下放干部的热情也许是好的,但他们对于处理社里的钱财,却缺乏勤俭办社的精神,他们要这样大肆挥霍,也未必取得了社员们的同意,那他们就缺乏民主办社的精神了。
当然,农业社的社员们,听见下放到本社的干部快要到来,就赶紧腾房子、准备粮食、蔬菜、家具和农具,帮助下放的干部解决住、吃和生产工具等问题;下放干部到来的时候,他们敲锣打鼓、欢天喜地的欢迎;以后又耐心地教下放干部做农活。这些,都是好现象,也是很必要做的事情。可是,像天津河西区郊外那个农业社那样大摆酒席的铺张浪费现象,却是很不应该做的事。

争取全民整风运动获得全胜 十年内把粮棉产量提高一倍
中共湖北省一届二次会议发出号召
本报特约新华社稿 历时十天的中共湖北省第一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已在11月30日闭幕。会议号召全党认真贯彻党的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领导全省人民为争取整风运动的全胜和在十年内把粮、棉产量提高一倍而奋斗。
省委书记张平化代表省委在会上作的关于整风运动的报告中说,湖北省目前在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上正处在社会主义革命的高潮中。从全省的情况看,“放”的问题现在已经基本上解决了,当前的重点应放在“改”上,这是能否争取整风运动全胜的一个关键,因此必须狠狠地改。
省委书记王延春代表省委作的“把粮、棉增产一倍”的报告中指出,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全省农业作物中除油料作物外都超额完成了计划,成绩是巨大的。但全省农业生产的潜力还很大。为此,省委根据党的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的要求,对原来发展农业生产的十二年规划作了修改,要求在今后十年内(1958年到1967年)把全省粮、棉产量在现有基础上再增产一倍。在今后三年到五年内,要使绝大多数合作社的生产水平赶上或超过富裕中农。
省委第一书记王任重在会上作了总结发言,他着重指出,当前应该坚决反对保守思想,但同时又要防止盲目冒进。红安县和其他一些地区干部培育试验田的经验,要继续在全省推广,今后省委、地委、县委的第一书记,都要亲自培育试验田。
在这次会议上发言和书面发言的代表有近二百人。代表们还对省委领导上的缺点提出了批评和建议。

广州起义三十周年前夕
  广州人民展开各种纪念活动
新华社广州9日电 广州市人民在广州起义三十周年纪念的前夕,纷纷展开各种纪念活动。从5日开始,全市工厂、企业、机关、团体、学校和各区的街道都相继单独举行或联合举行小型纪念报告会、座谈会,由各该单位的负责人或邀请曾经参加过起义斗争的老同志,讲述当年的革命形势以及参加起义的先烈们为了挽救当年大革命的失败同敌人坚决进行斗争的英勇事迹。8日上午,曾参加广州起义的广东省副省长林锵云,曾在中山纪念堂向工人、农民、机关干部、学生和街道青年中的共青团员三千多人作了报告。广州市青年文化宫、少年宫等单位,在这几天内,还将陆续举行纪念晚会、报告会、故事会和诗歌朗诵会等纪念活动。连日来,每天都有数以千计的人们,络绎不绝地前往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和广州起义纪念馆,参谒烈士陵墓,凭吊烈士英魂和听取该处工作人员关于起义史实的介绍。不少共青团支部、少年先锋队队部,都把到烈士陵园进行义务劳动作为他们的团日、队日的主要活动内容。

吴觉迎副总理在沈阳旅大参观
新华社沈阳8日电 由吴觉迎副总理率领的缅甸友好经济考察团8日在沈阳市副市长徐志陪同下参观了沈阳故宫博物馆和沈阳第一机床厂等地。
在参观故宫博物馆的时候,吴觉迎副总理对清代的建筑艺术以及陈列的乐器和服饰感到很大的兴趣。在沈阳第一机床厂里,厂长王候山陪同贵宾参观了生产机床的几个主要车间。吴觉迎副总理还详细询问了生产出来的机床的性能和规格。
贵宾们还乘车游览了工人村和沈阳市区。
新华社旅大9日电 以吴觉迎副总理为首的缅甸联邦友好经济考察团9日上午九点多乘专机由沈阳到达旅大参观。
贵宾们在机场上受到了旅大市副市长于谷莺等人的热烈欢迎。
到机场欢迎贵宾的,还有苏联驻大连总领事馆的代表。
9日上午,贵宾们游览了市容,并驱车前往著名的海滨风景区——老虎滩,参观了那里的容有三百个床位的旅大市工人疗养院。客人们在疗养院的庭园里,凭栏眺望了海上景色,并摄影留念。
9日下午,贵宾们参观了大连机车厂和大连海港。贵宾们在大连机车厂参观了锅炉车间、装配车间,并登上一台建设型的机车,仔细参观了机车的内部结构。贵宾们离开这个工厂以前,副厂长李文增代表全厂职工,把刊有工厂产品图样的纪念册,送给副总理。在大连海港,贵宾们登上大连海港八层大楼的楼顶,瞻望大连港的傍晚景色。
9日晚上,旅大市副市长于谷莺陪同贵宾同进晚餐。旅大杂技团和旅大歌舞团为贵宾们表演了精彩节目。

捷军事代表团去天津参观访问
新华社9日讯 以洛姆斯基上将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军事代表团,在萧华上将、杨成武上将、国防部外事处副处长张秉玉上校和中国驻捷武官沈少星上校陪同下,于今天上午乘专机去天津参观访问。
他们在天津参观访问后,将去南京、上海、杭州、广州等地。

黑非总工会总书记赛依杜等到京
据新华社讯 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前来参加中国工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黑非总工会总书记狄亚洛·赛依杜,和黑非总工会代表瓦格·阿玛杜和库利巴雷·索里,分别于9日和8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周总理观看波兰杂技团演出
据新华社9日讯 周恩来总理9日晚观看了波兰杂技团的演出,并且在演出休息时接见了杂技团的领导人安·拉赫等。
在演出结束后,周恩来总理还由波兰驻中国大使基里洛克陪同,到舞台上同杂技团演员们握手,祝贺他们演出成功,并且同他们在一起合影。

金堂县负责干部参加乡人代会
  认真解答群众提出的意见
本报讯 中共四川省金堂县委第一书记带领着金堂县党委、政法、财经等各部门的负责人,在11月18日参加了赵渡乡乡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对这个乡在鸣放中提出的各种批评和建议作了检讨和解答。对于其中能立即改进的二百多条意见,各有关部门也将改进的情况向人民代表作了交代。
赵渡乡群众在鸣放中,对各方面工作曾经提了六百条意见。为正确处理这些有关群众衣、食、住、行的切身利益问题,中共赵渡乡总支委和乡人民委员会,对所提意见系统地进行了归纳和排队,凡乡社基层组织不能解决的,立刻分类转交上级机关处理。金堂县各部门在中共金堂县委整改委员会统一领导下,认真严肃地研究了这些批评和建议。财经部门十多个单位还根据群众意见制定整改方案,使五十三件群众经济生活中最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些问题,迅速得到解决。如群众批评收购验级有压级压价、评价有忽高忽低的现象后,采购干部除马上结合学习国家价格政策改进验收技术外,还规定交易双方发生争论时,采取协商办法,与群众共同评价评级。
县级各部门负责人在乡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还说明了改进工作的情况,同时对于群众不了解全面情况而产生的误解,进行了实事求是的分析说明;对少数错误的意见,则作了正面的教育与批评,从而帮助群众进一步提高了政治认识,增强了国家整体观念。
代表们听了负责人关于整改工作的交代和说明,非常兴奋。反映说:听了批评,马上改正,只有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政权才会有!人民当家,这才是社会主义的民主嘛!

编者的话
金堂县委第一书记和各部门的负责人,最近向赵渡乡人民代表,认真检讨了自己工作中的缺点,解答了这个乡群众在鸣放中提出的批评建议,交代了工作改进的情况。这个事实,生动地表明了金堂县委整改的决心和想把自己炼成纯钢的美好愿望。因为真正有决心整顿自己的坏作风,消除自己工作中的错误和缺点的人,是决不会害怕群众的。虽然群众的批评很尖锐,甚至令人感到痛楚,但是痛过以后,头脑就会清醒一些,就会更清楚的认识毛病的严重性和消除它的必要性。这种情况,正像一个身上长着毒瘤的病人,明知摘除毒瘤是痛苦事情,但是“腐肉不去,新肌不生”,要想生出新肌就不得不痛下决心请求医生动动手术一样。
金堂县委正是由于认识了这个道理,才采取了这种深入基层,面向群众的作法。整风的目的是为了克服三个主义,真正的联系实际,联系群众。金堂县的这种作法,正是联系实际、联系群众的一个好办法。这样,不但向群众表明了整改的决心,而且大大地鼓舞了群众关心国家工作的积极性。这就可以使领导机关和领导者,能够更多地了解情况,把自己的工作做好。

我开始转变资产阶级的立场
  卢郁文
“阶级斗争”、“工人阶级立场”这些语汇,对我来说,在过去几年只是一些抽象的概念。自己是地主阶级出身,受的是资产阶级教育,做了多年国民党反动政权的官吏,半生站在反动统治阶级的立场,因而对“工人阶级”的概念,有很多模糊的思想。自从1949年我投降了人民之后,曾参加过土地改革运动,三反、五反运动、肃反运动。每一次运动都使我受到一次改造的教育;但是都赶不上这次反右斗争给我的教育深刻而切肤。
  逐步明确反右派斗争的意义
当我第一次在民革中央座谈会上发言批评右派分子的言论的时候,我没有意识到我和右派是站在不同的政治立场上。我没有意识到右派分子的发言是别有用心。我没有这样高的政治水平。我只是觉得有些人的发言不符合事实,甚至是歪曲和诬蔑。我认为这不是帮助党整风的正确态度,对于共产党不公平,对于社会主义的事业不利。因此,我提醒大家:不要以资产阶级民主主义的旧观点来看待社会主义民主的新事物;警惕着摆脱共产党的领导的想法。
在党的“百家争鸣”的方针和号召之下,大家鸣,我也鸣。我绝对不想阻碍别人鸣,我也绝对没想到会有人不许我鸣。为什么谭惕吾恶狠狠地当面骂我“言不由衷”呢?为什么有些人不同情我这个被骂的人,反而同情谭惕吾那个骂人的人呢?我不会用“阶级观点”看问题,当时曾百思不得其解,很感困惑。
第一封匿名信启发了我。谭惕吾也好,同情谭惕吾的人也好,他们不是反对我个人,而是反对我拥护共产党。我拥护共产党是由于我走了半生的弯路、错路甚至于罪恶之路,最后在共产党方面找到了应该走的正确道路。所以,这封匿名信没有达到恐吓我的目的,反而启发了我的觉悟。当我在国务院座谈会上发言批判储安平的“党天下”的谬论的时候,我提出了较第一次发言更为显明、坚决的主张。但这时,我仍然没有意识到这是阶级斗争。
紧接着人民日报的社论“这是为什么”发表了。广大的工人群众起来讲话了。广大的农民群众起来讲话了。一心一意跟着共产党走社会主义道路的进步知识分子起来讲话了。“那些威胁和辱骂,只是提醒我们,在我们的国家里,阶级斗争还在进行着,我们还必须用阶级斗争的观点来观察当前的种种现象,并且得出正确的结论。”人民日报社论中的这些话,使我知道我已经投入了反右派斗争。以后又逐步明白了,这场斗争是具有历史意义的深刻而尖锐的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路线的阶级斗争。
恐吓信给我的启发
当广大的工人、农民起来向资产阶级反动派反击的时候,右派分子在阳光下的猖狂进攻敛迹了,可是我接到从阴暗处来的匿名信加多了,自从第一封匿名信被发表之后,我在6、7、8这三个月中间,接到了匿名信三十封。
这三十封匿名信的内容,是咬牙切齿地辱骂。骂娘、骂祖宗、“没有气节”、“少了人格”、“不折不扣的奴才”、等等。骂我还只是个引言,主要是骂共产党。咬牙切齿的辱骂之外,就是张牙舞爪地恐吓。“不要继续为虎作伥,否则自寻其恶果”,“你的性命难保”,“匈波事件怎样发生的?”“共产党不满三年将自取灭亡。”……等等。一封盖着石家庄市邮戳的匿名信于辱骂恐吓之后告诉说:“请不要卑鄙地追究这封信的墨水、纸张,你们将什么也得不到”,说明这个写信的人是一个老牌特务。一封来自广西的匿名信,信封上写着“报喜”二字于辱骂恐吓之后告诉说:他已经走了好多地方,“现在已近陈胜吴广的时代……我的名字,不久就要出现了”。
骂我“没有气节”。是的,我没有写匿名信的人那样为蒋介石反动政权守灵牌的气节;我有的是坚持跟着共产党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而抛弃了反动阶级“孤臣孽子”的所谓气节。骂我“不折不扣的奴才”。是的,我争取做一个为工农服务的知识分子,可是写匿名信的人是蒋介石杜勒斯一流的不折不扣的奴才,是见不得太阳光的不折不扣的奴才。从写匿名信的人对我的辱骂的用语,不是可以很清楚地看出他们的反动的阶级立场来吗?
这三十封匿名信从邮政局的邮戳来看,是来自全国十六个大中城市的。这三十封匿名信说明什么呢?它说明了党的镇反肃反政策的绝对必要性和正确性。它说明了现在仍然有残余的反革命分子隐藏在我们人民内部,需要我们继续提高警惕,把他们肃清干净。它说明了右派分子的反共、反社会主义的猖狂进攻,是和隐藏在人民内部的反革命分子的地下活动连接在一起的。所有对我的辱骂和恐吓,启发我认识到更多的问题。
慰问信给我的教育
我在接到三十封恐吓信的同一期间内,也接到了七十一封慰问信。
这七十一封信的内容是慰问,是支持,是鼓励。“如果恐吓者,真要动一动您的一根毫毛,他就要粉身碎骨”,“我们虽不相识,共同的理想把我们连在一起”,“勇于前进吧!亲爱的同志,随时都有一个青年同志在支持你”。特别使我感动的,报上公布我接到恐吓信的第二天,国营北京广播器材公司三十七位老工人就派了三个代表拿着他们联名的慰问信来国务院当面慰问我。
这七十一封信中,有的是以工会、学校、合作社的全体名义来的,有的是几个人以至于几十个人联名来的,有的是以个人的名义来的。就来信的地区说,计除西藏地方而外,来自全国各省。就来信者的成份来说,有工人、农民、大中学校教员、学生、机关干部、少数民族、政法工作者、供销合作社和百货公司店员、家庭妇女。
这七十一封慰问信说明什么呢?它说明了共产党在全国六亿劳动人民中间的信仰是至高无上的,是丝毫不能动摇的。它说明了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各个地区、各个阶层、各个行业已深入人心,一小撮资产阶级右派分子如果还痴心妄想图谋资本主义的复辟,不但注定要失败也必然要遭到六亿人民的严厉的惩罚。它也启发了我,所有对我的关怀和支持不是对于我个人有所爱,而是由于我转变了立场,愿意跟着共产党走。
永远不能忘记的教育
从此之后,我发觉所接触的人们对我的面孔起了变化。平素相当要好的朋友中间,有的人对我冷淡起来,甚至也在背地里骂我。相反地,有些人和我平素仅仅是一面之识,点头之交,近来碰面倒格外亲热起来。有的学生,原来对于我为反动政权帮凶深感憎恶,二十年来压根和我没有来往,现在也来信问候我,原谅了我过去的罪恶。我现在需要学习用阶级观点和阶级的分析方法把和我有关系的人,重新排队,根据毛主席指示的六项标准重新划分一次谁是朋友,谁不是朋友,谁是敌人。
这次反右斗争给我的教育太深刻了。我将永远忘不了右派分子和三十封匿名信对我的辱骂和恐吓。我更将永远忘不了七十一封慰问信对我的鼓励。我也将永远忘不了我所接触的人们对我冷暖面孔和友情敌意的变化。我相信这次反右斗争,帮助我弃绝了资产阶级立场。我决心巩固我所得到的深刻教育,继续改造自己,永远跟着共产党走。
(原载12月9日光明日报)

为了千万旅客的便利
  ——记铁道部旅客局的鸣放和整改情况
  本报记者 穆扬
“铁路运输方面的整改进行的怎样?对旅客服务方面,改进了些什么?”这是一位因公常乘火车的人,在写给铁道部的信中提出的问题。
其实,关心这个问题的何止一个人?1956年,火车旅客有二亿五千一百万人次;今年肯定将超过三亿人次。亿万名乘客,还有为数更多的旅客的亲友,不是都或多或少地会关切这个问题吗?
几年来,铁路客运事业的发展,基本上满足了旅客乘车的需要。今年全国铁路运送的旅客人次,将近1949年的三点五倍。在这个期间,许多线路的客车行驶速度,也大大地提高了。对于旅客的旅途生活服务情况,更是今非昔比。但是与此同时,也正是这几个方面,也都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改进。
问题在哪里?
这是些什么问题呢?只要看一看铁道部旅客局的同志们在这次鸣放中提出的意见就够了。
大家揭发出来的第一个问题,是在客流量较大的情况下,有一部分旅客不能及时买票乘车。这种情况多半发生在节日假期,或是召开大型会议的时候。
利用现有条件,能不能改变或至少是改善这种情况呢?看过这样几张大字报,就会得到答案。
目前,有的旅客列车,如北京——包头间的65、66次旅客列车,由于事先了解情况不够,有时在旅客很多的情况下,仍然只挂十一辆车厢,使中途站的一部分旅客,不能及时乘车。而这列客车,按规定和机车的实际牵引能力,是可以挂十三辆车厢的。这个问题,显然“只要能够事先了解客流的变化情况就可以得到解决。还有,铁道部为了满足客运需要,曾把一部分带棚货车改为简易客车。过去,有些地方因为货车的守车(车长公用的尾车,车厢很短)少,就拉用简易客车,直接影响客运。今年铁道部曾明令禁止这种作法。但是车务局调度科在部令下达后,没有同旅客局商量,批准北京铁路管理局继续拉用简易客车车厢。公务车,是专供国家高级干部出差公用的。旅客列车挂一辆公务车,就得甩掉一辆可乘百人左右的旅客车厢。因此,国务院曾颁布过比较严格的限制规定。但是,铁道部本身却没有严格执行规定,使用公务车的范围相当宽。既浪费,又影响了客运。
旅客列车的行车速度,还有许多潜力没有发挥出来。这是大家揭露出来的第二个问题。有些铁路管理局,由于片面强调货物运输的重要性,影响了旅客列车的速度。现在从广州到武汉的第62次旅客列车,在途中就要停下六次,等待货车到站或通过后,才能继续前进。这些列车的物资,如果不是非常急要的,一定要千百名旅客一再地停下来,等它们通过,显然也是不正常的。还有,最不能使人满意的,是在客流量突然增多时增开的临时客车。过去,车务局怕打乱原有的运行计划,通常总是让这类客车按货车的运行时刻开行,往往会过多地增加旅客的旅行时间。今年暑期由北京开往上海的361次、362次临时客车,旅客们从上车到下车,前后就用了四天的时间,这样就降低了旅客列车的利用率,也浪费了旅客的时间。
铁道部门还没能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对旅客的旅途生活给予更多的关怀。在这个问题上,大家的意见也不少。
“餐车上的客菜,价高质差”,这是许多人的共同看法。问题在哪里呢?原来,餐车上的菜价,都是按照列车始发站的价格计算的。始发站一般是大城市,菜价较高,而餐车上用的许多副食品,如鸡、鸭、鱼、肉、蛋等,是从价格较低的中途站买的,这就产生了成本低,卖价高的问题。客菜贵的另一个原因,是管理制度不善。列车乘务人员在餐车用饭,统一规定每餐收费两角。按说,他们只应吃价格相当的饭菜。但是,现在有些餐车工作人员贪图省事,却给他们成本较高的客菜吃,如鸡、鸭、鱼、肉等。这必然影响客菜价格和质量,损害了旅客的利益。
此外,北方的冬季天寒风冷,旅客们会遇到更多的困难。由于没有尽可能用车站房舍来为旅客服务,旅客们在站外广场上候车,就得挨冷受冻。有的车站,如山东泰安车站,为了片面地强调节约用煤,去年在很冷的天气还不生候车室的炉子。今年,济南铁路管理局还曾经打算以把车内温度降低到标准温度以下的办法,来节约煤炭。还有些客车,由于是单层车窗,车厢内不能保持足够的温度;而与此同时,在南方的一些线路上,却行驶着一批可以自己放送暖气的新型客车。这是没有考虑具体条件,盲目调拨车辆的结果。
  找到办法立即解决
旅客局的同志们不但设身处地代广大旅客揭发了这些不合理的现象,并且热情地提出了许多可行的、或是可供参考的改进意见。旅客局整风领导小组,也正本着边整边改的精神,努力改进着。
在客流量较大的情况下,尽量使更多的旅客能够及时乘车,这已成为旅客局整改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为此,他们正准备加强事先了解客流情况的工作,以消除在旅客较多的情况下,有些列车仍不挂足应挂车厢数的现象。影响一部分旅客及时乘车的公务车问题,旅客局在部整风领导小组帮助下,已经拟订了严格的限制条件。使用公务车过多的现象,今后就不会再发生了。
为缩短旅客在旅途中的颠簸时间,旅客局的同志们也花费了不少思考。赵全铭等同志贴出的一张大字报说,北京铁路管理局今冬在试车后,行车时速在原有的基础上,可以平均提高二点一公里。这个局的线路质量,并不比其他局好得太多。因此,赵全铭等同志认为,其他局同样应该组织试车,设法改进。旅客局的整风领导小组接受了这个意见,现在正组织力量,在北京——沈阳间、北京——上海间进行试车。北京到沈阳,原来的快车需走十四小时,据初步试车结果,估计将来有可能缩短为十二小时。其他一些影响客车速度的问题,他们也正在研究解决办法。
在体贴旅客的温饱方面,大家也都设身处地提出了许多改进意见。一方面,他们制止了一些损害旅客利益的作法,如否决了济南铁路管理局降低车内温度的节煤计划,同时还挖掘出许多既符合勤俭建国方针,又能满足旅客要求的方案。比如,为解决许多车站候车室不够用的问题,蔡绍源同志翻阅了全国各火车站房屋利用情况的资料。全国各火车站站房的总面积是五十九万二千多平方公尺,现在直接用来为旅客服务的,还不到二分之一。许多房舍都被一些不一定非在站内办公的机构占用了。这类房间,是完全可以调整作候车室的。不管是车内或是候车室,只要从积极方面着想,都可以找出既能保证旅客温暖,又能节约用煤的办法。有人在一次座谈会上提出:在东北地区,有些车站在办公用房和候车室之间生火墙,节约了一部分炉子,又能保证一定温度。有人建议,把北方线路上的单层车窗的车厢,同南方线路上的新型车厢对调一下。这项建议,局的领导小组正在研究中。
经大家反复研究,并且已经作了改进的,还有有关旅客服务方面的另外一批问题。过去规定:免费乘车的儿童,不得占用席位。这在事实上是办不到的,也是不必要的。因为同儿童争座位的乘客毕竟极少。过去规定:旅客可以随身携带两只家禽。这虽然便利了一小部分旅客,却妨碍了更多旅客的环境卫生。现在,他们已经改变了这些规定。
就这样,截止11月30日,旅客局整风领导小组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已经处理了91%以上。此外,有些一时或本单位不能单独解决的问题,如餐车菜价、旅客票价等,他们正准备组织辩论,以便集思广益,求得合理解决。一旦这些问题也得到解决,旧社会广泛流传的“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时难”这句谚语,就要渐渐地被铁路旅客们忘怀。到那时候,所有的火车乘客,都将更愉快地踏上旅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