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央国家机关大整大改的好办法
先拣芝麻 后抱西瓜
许多机关开始出现既有集中又有民主、个人心情舒畅的新局面
新华社9日讯 中央国家机关在整风运动中,已经处理了十六万条群众提出的批评意见和建议。群众说:“这次可使官僚主义翻了底”。这样狠狠地整改,已经在实际工作中产生了重要的政治和经济的效果。
中央国家机关在整改中采取了
“先拣芝麻,后抱西瓜”的作法,这种作法使群众的批评立即见效,大大地鼓舞了群众的政治积极性。所谓“先拣芝麻,后抱西瓜”,即是在一般鸣放高潮的基础上,先发动群众一齐动手,集中力量去解决那些比较容易解决的问题;对需要深入讨论的比较难于解决的重大问题,有计划地留待深入整改时再去解决。实践证明,这样划定一个一般整改的阶段是非常必要的。
目前一些先进单位如铁道部、冶金工业部等,已经就群众提出的批评和意见整改了80%以上,掀起了整改高潮。根据铁道部的检查,在已经处理的问题中,有3%左右的问题群众还有意见,正在设法继续改进;其他绝大部分问题的解决群众是满意的。这个部在大鸣大放中,群众对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提出了大量的批评意见,现在司、局和处以上的领导干部,凡是群众有意见的,已经全部在群众面前进行了检查,大部分科长以上的领导干部也都作了检查。有的领导干部为了改进作风,曾找了几十个干部进行深入的交谈,广泛地收集批评意见。有个别领导干部,群众贴大字报提出几百条批评意见,开始他们有抵触情绪,经过群众和整风领导小组的督促,以及整改热潮的影响,他们也迅速转变,向群众作了检讨。在这种情况之下,其他工作上的缺点能够改的也都迅速改进,整改形成了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工程师感动地说:“我一辈子也没有见过这样的情况”。
重要的是通过整改,机关的民主生活活跃起来了,开始出现了既有集中又有民主、个人心情舒畅的生动活泼的新局面。煤炭工业部过去虽然经常进行民主检查或者召开思想见面会,但是常常不能解决问题,民主生活不活跃。在这次大鸣大放中,群众尖锐地揭发和批评了领导上的缺点,其中特别揭发了二十八个思想作风有严重缺点和错误的党员领导干部。在整改中,整风领导小组严格地指定他们向群众反复作深刻的检查,有的并及时进行严肃的组织处理。这个部所属的矿井设计院,有一个科长骄傲自满,严重地脱离群众,并且犯过挪用公款的错误,经过两次检讨,群众感到“差不多了”;但是领导上发现他揭发批评自己还不彻底,又指定他作了彻底的检查。群众感到党的组织这样严格地对待党员干部,都认为“共产党真正大公无私”,他们受到很大鼓舞。有的看来是细小问题,也都丝毫不苟认真地进行处理。这个部的地质管理总局传达室一个工作人员,反映他值班时间很长,得不到很好休息。领导上调查以后,很快给他调整了值班时间,这出乎他意料之外,感动地说:“我本来提提就算了,没想到很快解决了。”
现在,煤炭工业部许多领导干部都随时深入群众,了解群众工作和生活中的问题,同群众打成一片。群众感到:经过这次整改,彼此之间“不很沉默了”,他们在讨论改进工作时,都积极开动脑筋想办法。领导干部认为:批评虽然尖锐,但是却感到轻松、愉快、和谐,而且有信心。
许多工作的改进都采取了革命的精神和坚决的措施。冶金工业部在鸣放中,群众揭露这个部所属的各地企业部门派驻北京的办事处有六十五个之多,这些办事处长期处于无领导的状态,并且浪费了人力和财力。部的领导根据这个意见,立即进行了检查,发现了许多过去领导上没有觉察到的混乱情况,并且在新疆驻京办事处检查出一个隐藏的右派分子。最近这个部已决定,除了二十五个办事处因工作需要目前仍旧保留以外,其余都予撤消;留下的人员由冶金部集中管理,加强思想领导。现在,许多工作不需要的办事处人员正准备返回原地。建筑材料工业部住东郊管庄的一些单位,由于领导薄弱,内部情况非常混乱。最近这个部在管庄召开了五千多人的大会,公安机关经过检察院的批准,当场逮捕了一些流氓、惯窃等刑事犯罪分子。这次大会之后,住管庄的各单位正进一步掀起了整改运动,准备彻底地解决长期存在的一些问题。
在整改中,许多单位强调贯彻勤俭建国、勤俭办企业的方针和精神,特别一些经济部门,有些问题的解决看来费力不大,但却具有不少的经济价值。铁道部这次对一些车辆的检修和合理使用,对个别线路上钢轨的调整,以及铁道部门的地区津贴、医疗费用等特殊的不合理的福利待遇,都进行了合理的解决,为国家节约了开支。其中关于高压线的设计,作了合理的修改以后,每公里就可以为国家节约五百元,全国每年就可以节约五万元。
煤炭工业部所属的企业里,长期以来不得不使用二万多临时工,虽然他们大都已经成为熟练工人,但是按照过去的规定,这些临时工不得转为正式工。这个规定在工作中发生了许多实际问题,并且增加了新老工人的矛盾。现在经过领导的批准,已经决定将这些临时工转为正式工,这样就大大地鼓舞了这些工人的劳动热情。前几天,这个部经过群众研究,还决定采取这样的措施:基建部门在建井的过程中,生产部门即派一部分工人参加,矿井建成后,基建部门的工人和干部撤走,生产部门的工人留下,这样把两个工序衔接起来,就可以避免过去新井建成后的青黄不接现象,保证新井及时投入生产。
目前,中央国家机关全面的整改高潮正在形成。但是有的机关仍然对一般整改抓的不紧,整改质量不高,存在形式主义的缺点,有的甚至采取“锯桌子腿”式的整改(有的单位个别干部反映办公桌高了,领导上即锯掉一节桌子腿),这些现象都是官僚主义的表现。以官僚主义作风来进行整改,这就形成对整风运动的一个很大讽刺。中央国家机关党委严格地批评了这些现象,要求各机关的整风领导小组切实地加强对运动的领导。

实现农业纲要 组织生产跃进
  全国农业工作会议开幕
新华社9日讯 全国农业工作会议9日在北京开幕。这是一次组织全国农业生产跃进发展的会议。
会议要总结今年全国的农业生产和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执行情况和基本经验;根据在优先发展重工业的基础上发展工业和发展农业同时并举的方针,研究明年和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的全国农业生产规划,讨论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的具体规划和交流制定这些规划的经验。
农业部部长廖鲁言在会上讲了话。他首先解释了在优先发展重工业的基础上发展工业和发展农业同时并举的方针,说明了农业生产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并且指出:工业和农业是互相支援,互相配合的,好比一个人的两条腿,跛足就不能顺利地迅速前进。廖鲁言说,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全国农业生产获得了巨大的成就和发展,但是,同迅速发展的工业相比,同人民生活和国家建设的需要相比较,我国的农业发展速度还是落后了一步;所以,农业生产必须努力赶上去,农业部门的工作任务是相当艰巨的。
廖鲁言部长分析了我国农业生产的有利条件和不利条件。他说,耕地不足、自然灾害严重、技术条件落后、开垦荒地的困难较多等,是我国农业增产中的不利因素;但是,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农业合作化的实现,众多的劳动力,农民勤劳俭朴、有丰富的生产实践经验、经过长期革命斗争锻炼,觉悟比较高,又已经按照社会主义的原则组织起来,发挥了高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这是一个最重要的有利条件,同时我国的自然条件一般说来是比较好的,组织起来的集体力量同自然作斗争,还可以把一些不利的因素变成有利的因素;国家对于农业的支援,特别是工业对农业的支援,例如化学肥料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将有很大的增加;农业合作化已经有了两年的历史,广大群众和干部在合作社的经营管理、改进耕作技术和推行各项增产措施方面,也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和教训;这都是我国农业增产的有利因素。廖鲁言部长指出,必须足够地估计这些有利的因素克服保守思想,采取各种措施来充分利用各项有利因素,并且变不利因素为有利因素。抓住增产较多较快的先进的典型,来推动一般,深入增产不多不快甚至减产的地方,找出原因和增产关键然后针对这些关键定出增产措施,集中力量贯彻执行,从而使这些农业增产不多不快甚至减产的地方获得跃进的发展。
廖鲁言部长说,从省到专区、县、区、乡和农业社,逐级都要根据既积极又充分可靠的精神,定出分期、分批、分步骤地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的具体规划,规划不仅要有增产指标,还要有为实现指标所采取的经济的、技术的和行政的各种具体措施。四十条纲要中属于农业部门主管业务的各条,农业部和各级农业厅局必须定出具体实施的规划。通过鸣放辩论、群众路线的方式,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相结合,制定出来的规划,对于农业生产跃进的发展,将起巨大的推动作用。
最后,廖鲁言还提出,要用整风的精神,鸣放辩论的方式,来开好这次会议。
这次会议是由农业部召开的。出席会议的有各省、市、自治区的农业、畜牧厅(局)的负责人,某些农业增产较多较快较好的专区和县的党政负责人,和中央有关部门及各地农业科学、教育机构的代表等二百多人。会议预计进行十天左右。

周总理电泽登巴尔总理
对蒙古西部发生地震表示慰问
新华社9日讯 周恩来总理因蒙古人民共和国西部发生猛烈地震,致电蒙古人民共和国泽登巴尔总理表示慰问。电报全文如下:
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尤·泽登巴尔同志:顷悉贵国西部发生猛烈地震,人畜房屋遭受严重损失,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受灾人民致以深切的慰问。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1957年12月9日

加紧推广普通话工作
  中央推广普通话工作委员会通过明年计划纲要
新华社9日讯 中央推广普通话工作委员会9日在北京举行第二次会议,通过了1958年推广普通话工作的计划纲要和举办全国普通话教学成绩观摩会的计划。
会议由中央推广普通话工作委员会主任陈毅主持,委员韦悫代表工作委员会总结了从1955年10月以来推广普通话工作的情况和问题。
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吴玉章、张奚若,委员罗常培、邵力子、魏建功、王芸生、萧三等发言,一致认为在汉语拼音方案草案公布以后,应该加紧推广普通话的工作,用拼音字母,教学普通话,来推动汉语语言的进一步统一。

吴巴瑞副总理到达西安
新华社西安9日电 缅甸联邦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吴巴瑞率领缅甸友好代表团在9日下午三时四十分乘专机由成都到达西安。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陕西省副省长时逸之,西安市副市长张锋伯以及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负责人。
9日晚间,时逸之副省长设宴招待贵宾。
新华社9日讯 缅甸联邦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吴巴瑞和他率领的缅甸友好代表团,于9日中午十二时十分乘机由昆明到达成都。
到机场欢迎的,有四川省省长李大章、副省长邓锡侯,成都市副市长米建书等多人。
贵宾们在9日下午一时三十分离开成都飞往西安。
贵宾们是在9日上午离开昆明飞往成都的,贵宾们离开昆明时,到机场送行的有云南省副省长吴作民、昆明市市长潘朔端等多人。
吴巴瑞副总理在昆明逗留期间,曾到风景区大观楼公园游览,并出席了吴作民副省长的欢迎宴会。

首都八十万工人向工会代表大会表示决心
  一定要迎头赶上英国
工会代表大会听取修改章程等三个报告和代表发言
据新华社9日讯 中国工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9日继续举行。
在上午的会议进行中,首都工人代表六十多人,代表首都八十万工人高举着生产成绩的图表,敲锣打鼓来向大会祝贺。全国总工会主席赖若愚、副主席刘长胜和9日大会执行主席钟民等人,分别在东、西台口迎接前来祝贺的工人代表。北京市国棉二厂女工张梅兰代表全市职工宣读贺词,她说,最近一个月,北京市的职工通过伟大的整风运动和向工会“八大”献礼,生产上搞得热火朝天,捷报不断传来,石景山钢铁厂的工人今年要比增产计划再增产一千吨生铁,一高炉创造了平均日产五百五十五吨生铁的今年以来的最高纪录,并且在本月12日就要开始生产1958年的生铁;京西煤矿从11月1日到26日又创造了平均日产量超过计划一千五百吨的历史上最高纪录。她说,刘少奇同志提出的“十五年后在钢铁和其他重要工业产品的产量方面赶上或者超过英国”,给了我们极大的鼓舞和力量,我们一定要达到党所指出的战斗目标。这封贺信受到全体代表的热烈欢迎。
全体代表在今天上午听取了许之桢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第七届执行委员会作的“关于修改中国工会章程的报告”,栗再温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第七届执行委员会作的“关于工会财务工作的报告”,向明华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第七届审查委员会作的“关于工会经费审查的报告”。
许之桢在向大会作关于修改中国工会章程的报告时说,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中国工会章程,四年来的实践证明是正确的。这次只是根据全国工会工作中出现的新的情况,做些必要的修改和补充,使它更加能够适应今后全国工会工作的发展。
许之桢就这次修改章程草案中有关工会会员、工会的组织原则和组织机构、工会的各级领导机关、工会基层组织等四个问题的有所修改和补充的具体内容,作了具体说明。
许之桢报告后,执行主席向代表们宣布,从非洲远道赶来的黑非总工会的两位代表——瓦格·阿玛杜和库里巴雷·索里今天出席了大会,全体代表热烈鼓掌表示欢迎。
栗再温在关于工会财务工作的报告中,详细叙述了自1953年到1956年工会经费的收支情况。他说,四年来的经验证明,收好和用好工会经费的关键,在于加强对财务工作的领导,加强财务管理工作。为此,必须正确地贯彻财务工作为工会建设服务、为群众服务、为生产服务的方针,并且建立和健全财务制度。他指出,工会财务工作具有广泛的群众性,作好财务工作是工会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条件。因此必须贯彻执行财务工作的群众路线。
向明华在代表工会七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向大会作的关于工会经费审查的报告中指出,工会七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在审查了1953年到1956年的会费、拨交经费的收支账目,并且重点抽查了全总直属机关和产业工会的经费开支和财务管理工作,认为中华全国总工会的财务工作,是贯彻执行了工会“七大”所规定的为工会建设服务、为生产服务、为群众服务的方针的。他在报告中肯定了四年来工会财务工作的成绩以后,着重指出各级工会组织今后必须继续贯彻勤俭建国、勤俭办事业的方针,大力紧缩机构和缩小人员编制,削减行政费,继续加强工会财务工作的集体领导和民主管理。
代表们在听取了上面三个报告以后,继续进行大会讨论。在上午、下午发言和致词的代表、外宾共有十五人。
谢克西(江苏省工会联合会主席)代表在发言中就加强县镇工会工作,支援发展农业生产和巩固工农联盟的问题发表意见。他说,随着农业合作化的实现和党中央提出大力发展农业生产,公布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以后,对城乡各个经济部门提出了更大更迫切的任务,它不仅要求县镇加强城乡商品流转的计划性,大力组织物资交流,刺激农业经济的全面发展;而且要求城镇支援农村建设,逐步实现农业的技术改革,对农村物质文化生活的提高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大中城市的工业建设也对小城镇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今后在工农业生产发展中,县镇经济部门的任务将是日趋繁重,县镇工会工作也就更为重要了。县镇工会在贯彻执行以生产为中心,生产、生活、教育三位一体的方针时,必须根据县镇的具体情况和特点,切实在当地党委的领导下,紧密围绕以发展农业生产、为农村建设服务、密切城乡互助关系、巩固工农联盟这个中心任务来安排和进行自己的一切工作。
刘实(中华全国总工会组织部部长)代表在发言中就工会小组工作发表了意见。他说,工会小组会在整风中起了显著的作用,成为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好形式之一。工会小组活动的成效要集中地表现在搞好生产上;小组作为一个集体,必须不断地增强团结;工会小组既是发扬企业内部民主,又是进行自我教育的经常场所。工会小组生活活跃,就增强了工会会员对工会组织的责任感,密切了工会组织同全体职工群众的联系。
杨之华(全国总工会女工部部长)代表在发言中,就在职工和家属中贯彻勤俭持家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她说,我国六亿人民的生活资料大部分是通过家庭来消费的。如果家家户户都注意一针一线、一把米、一度电、一寸布的节约,对于国家建设有着很大的好处。因此我们必须继续广泛深入地贯彻勤俭持家的方针。怎样贯彻这个方针呢?她说首先应该进行深入的宣传教育,使每个职工和家属在思想上对勤俭建国、勤俭持家和它们的相互关系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其次,应根据生产的需要和群众的要求,尽可能地支持和组织职工家属参加各种副业生产,来增加收入,改善家庭生活,减少国家救济费的开支和缓和供应的紧张。
赵国强(中国重工业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代表在发言中,着重谈到在冶金、化学和建筑材料工业企业中积极防止矽肺病的问题。他说,防止矽尘危害的根本办法,是从技术方面和组织工作方面采取积极措施,降低工作场所的矽尘浓度,减少和消除工人得病的可能性。此外,还要对广大职工及其家属,宣传党和政府的劳动保护政策,正确地讲解关于防止矽尘的危害和预防的办法,介绍做好防尘工作的经验。
李肖白(全国总工会宣传部副部长)代表在发言中详细介绍了几年来工会宣传教育工作的显著成绩。他在谈到今后工会宣传教育工作的时候说,加强职工的政治思想工作今后应当作为工会组织经常的重要任务。厂矿企业中必须建立和健全政治思想教育工作的制度。
王志杰(中国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代表向大会介绍了全国一百三十万铁路职工在第一个五年计划中做出的巨大成就。他还谈到了组织社会主义竞赛和整风等问题。他说,在第二个五年计划中,我国铁路运输、新线建设以及技术改造各方面,比第一个五年计划规模更为巨大。我们必须坚决依靠群众、协助党把整风运动进行到底,坚决执行勤俭建国、勤俭办企业、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方针,掀起新的生产高潮来迎接第二个五年计划。
陈郁发(湖南省工会联合会主席)代表的发言,谈到了利用群众自己的力量办好群众的福利事业问题。他说,采取依靠国家力量和依靠群众力量相结合的办法来解决职工的生活福利问题,也就是说除了国家按计划拿出一部分钱解决职工群众的生活福利问题外,还要充分运用群众自己的力量,来办好群众自己可以办的某些生活福利事业。这样就可以进一步贯彻勤俭建国和勤俭持家的方针推动企业生产,在不增加国家开支的条件下,尽可能更多、更好地满足职工群众对生活福利方面的要求。
智利工人统一工会全国组织书记路易斯·菲盖罗阿代表智利一百万劳动人民向大会致贺,他说,智利的劳动人民同拉丁美洲其他各国的劳动人民一样,一直在进行着严重的斗争。智利工人统一工会同人民力量团结在一起,正在全国范围内动员起来,展开为争取提高工资,反对通过三个企图把智利所有的沿海港口、石油井的经营和新的电力资源都交给美国控制的法律草案的斗争。菲盖罗阿说,智利工人阶级号召一切民主力量开展一个广泛的民族运动,以便通过群众性的斗争,建立一个不受美国垄断资本家控制的独立政府,从而保障广泛的民主生活,自由地同世界各国,特别是同社会主义国家建立友好的外交和贸易关系。菲盖罗阿致词后,向大会赠送了礼品。
赤道非洲总工会代表托莱—冈加·阿贝尔代表赤道非洲工人向全体代表致以最友好的祝贺,他说,这是赤道非洲第一次派代表来中国参加这样的大会。阿贝尔谈到了赤道非洲人民在法国帝国主义统治下的遭遇和他们的斗争,他说,虽然我们的运动还非常年轻,但它们在大踏步地前进着。黑非洲的人民认识到了他们的斗争任务。随着他们已经取得的社会性的改进,在你们工业化国家工人的教导下,他们希望有一天也能像你们一样地同你们在一起谈社会主义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托莱—冈加·阿贝尔最后说,请允许我现在向大会献礼,这个礼物很菲薄,但是它有非常特殊的意义,这个礼物就是我的心。他说完话就和执行主席何英才亲切地拥抱。全体代表两次起立,感谢赤道非洲工人代表的珍贵友谊。
在9日大会上发言的,还有王美桂(江西省国营恒丰农场第一队第三组组长)、王云龙(广西省柳州市公路运输总站汽车司机)、陈志蔚(浙江省公私合营民丰造纸厂主任工艺工程师)、邓文华(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工会干事)、李斌(湖北省松滋硫磺矿工会主席)、董仁秋(蚌埠市东海烟厂统计员)代表等。(附图片)
首都工人代表敲锣打鼓抬着图表向中国工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祝贺  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

专栏:社论

向棉花高额丰产的典型看齐
今年我国的棉花空前丰收。预计全国皮棉总产量可达到三千二百八十万担,超额十万担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指标。今年在各个不同的棉区,都涌现了大量的过去从未有过的大面积的丰产典型。浙江的慈溪、湖北的麻城、广济、河北的石家庄、甘肃的敦煌等五个县市,平均每亩棉花产量达到皮棉一百斤以上。据湖北一省的统计,今年棉花平均单位面积产量在皮棉一百斤以上的农业合作社就有一千五百多个,亩产皮棉一百斤以上的棉田共约一百零一万七千亩。此外,全国还有平均产量超过每亩皮棉八十斤的丰产县六个,超过六十斤的丰产县四十个。这许多大面积的棉花丰产成绩的出现,改变了过去在小农经济条件下仅有零星小块棉田丰产,而一般棉田生产水平很低的局面,并且显示了提高棉花的单位面积产量还有很大的潜力。
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对于今后棉花增产提出了十年内按不同地区分别达到平均亩产皮棉四十斤、六十斤、八十斤、一百斤的奋斗指标。明年我国就要进入第二个五年计划时期。为了社会主义建设和人民生活不断增长的需要,我们还必须争取棉花在今后不断地增产。今年棉花的丰收和普遍大量的丰产典型经验的创造,给明年的棉花增产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我们应该广泛地总结和推广先进的增产经验,积极地推动明年棉花生产的大跃进。
棉花大面积丰产的典型是不少的。湖北省麻城县和河南省新野县今年棉花大丰收,就是两个显明的例子。麻城县1950年全县棉花平均亩产皮棉三十三斤,1955年平均亩产皮棉五十二斤,1956年平均亩产皮棉六十斤,1957年一下子跃进到平均亩产皮棉一百零三斤,比1956年提高了70%,超过1950年的单位产量二倍以上;提前十年实现了农业发展纲要提出的平均亩产一百斤皮棉的指标。新野县原来是一个低产棉区,历来棉田平均亩产量只有十几斤皮棉,1955年每亩平均皮棉产量是十四点四二斤,1956年提高到三十三点六七斤,1957年跃进到五十三斤。1957年比1956年提高了63.5%,比1955年提高了二倍半以上。新野县已由一个历史性的低产棉区,一跃而成为河南省棉花单位面积产量最高的产棉县之一。像这样的例子,其他产棉区也有。各个地区实现跃进增产的许多事例,为全国各地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榜样。
在棉田比较集中、原来产量较高的棉区,应该学习湖北麻城县的经验。麻城县是怎样一跃而成为亩产百斤皮棉的高产县呢?主要原因不是自然条件好,而是党的领导强。中共麻城县委坚持了深入群众、深入生产过程的作风,发动群众全面制订增产规划,又通过群众运动坚持实行规划。干部搞试验田,带头学习技术,以生产领导生产。因此,他们能够根据本地区棉花生产的条件和特点,找出增产关键,坚持实施综合性的技术改进,对旱、涝、虫害等自然灾害进行了不懈的斗争。他们采取“抓两头带动中间”的领导方法,不断地深入生产过程,通过组织参观,评比,棉田排队,当场传播先进经验,并组织力量支援落后地区,使落后的迅速赶上先进的。这样,就不只是少数棉田增产,而做到了全面增产。全国现有棉田比较集中产量较高的棉区,共约五千多万亩,条件一般和麻城相差不多,有些比麻城的条件更好。麻城县的事例证明,在这一类棉区,虽然原来的产量已经是比较高的了,也仍然可以跃进增产。
在分散的低产棉区,也可以迅速地改变为高产地区。前面所说的新野县就属于这一种情况。新野县棉花生产大跃进的主要经验是:县、乡、社都指定专人加强对棉花生产的领导,使得在本地各项作物中占比重较小的棉花,层层有专人负责。他们在全县范围内合理地调整了棉田的分布,并且在各个农业社内把棉田适当集中起来,设立棉花生产专业队,加强棉田的经营管理。他们还从棉花产量较高的地区抽调植棉能手,到低产地区进行技术辅导,同时采取各种方法大量培养植棉技术人员,加强技术指导工作,改变棉花生产技术落后的情况。全国现有分散低产棉区约二千多万亩,分散在六百多个县。新野县的事例证明,在这一类棉区,虽然条件较差,实现生产大跃进也是完全可能的;而且因为原来的产量低,就有更多的增产潜力。
近几年来各个地区棉花增产的情况,大体上可以分为三种类型:第一种是棉花产量提高得很快的;第二种是一般增产而速度不快的;第三种是增产很慢甚至反而减产的。为了使明年全国棉花能够普遍地大增产,第一类地区要继续增产,第二类、第三类地区要打破增产缓慢或停滞的局面,向第一类地区看齐。全国各个条件不同的棉区,今年都有不少高额丰产的典型。应该分析它们的不同的条件和作法,认真地进行总结,找出他们在领导方法、技术措施、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广泛地交流这些经验,并且加以推广。推广这些先进的经验,不仅可以给各地提供正确的增产途径和工作方法,而且可以有效地打破一些干部和群众中存在的保守思想或自满情绪。1956年全国普遍推广了新疆和浙江慈溪等地的棉花大面积丰产经验,对于打破保守思想,提高棉花生产技术,就起了显著的作用;今年棉花所以获得跃进增产,和推广这些先进经验所起的作用是分不开的。
为了推动明年棉花大丰产,各地要在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同保守倾向作斗争,充分发动群众,层层制定明年的具体的增产规划。在高产的棉区,应该扩大百斤皮棉的大面积丰产示范,按县、乡、农业社或生产队分别规划出明年达到百斤皮棉的单位和面积。为了分期分批达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所规定的目标,全国明年要求亩产百斤皮棉的面积将扩增到一千五百万亩以上。产量水平较低的地区,可以分别按照亩产八十斤、六十斤或四十斤的要求也分别订出大面积示范的计划。制订计划的时候必须反对空喊高调,必须发动群众讨论当地实现规划的具体条件和具体措施。例如,增施多少肥料,如何防治病虫,加强防旱排涝,改进技术等。只有把各种措施讨论好,规划的目标才能达到。明年国家将对棉区充分供应治虫的药械,并且增加一部分化学肥料供应棉区,这就为明年的棉花大丰产添加了有利的条件。当然,农业社也不要片面地依赖国家供应,而应当自己作最大的努力,充分利用农村中现有的人力物力。今年棉花大丰收,棉区收入大大增加,在这种情况下,农业社就应该适当地增加棉田的生产投资,积极改善棉花的生产条件,及早准备资金,以便购买明年棉花生产所需要的改良农具、治虫药械和商品肥料。农业社保证增产的各项具体措施,都要切实地订到生产规划中去。
为了推动明年棉花大丰产,各地现在就应该行动起来,在冬季就为明年的增产作好准备。要加强棉区防旱排涝的基本建设工作,增积棉田肥料,同时抓紧时间,做好棉田的冬耕、冬灌和棉种准备等工作。一方面必须抓紧主要棉区的增产工作,大力培养高产保收的棉产基地,同时也必须加强对低产棉区的领导和支援。在比较集中而高产的棉区,棉田面积一般地应该稳定下来;在分散低产的棉区,应该本着因地制宜、适当集中的原则,适当地调整棉田,要通过大面积的重点示范,带动全面增产。
通过农村社会主义的教育运动,通过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的宣传和讨论,农民的社会主义觉悟和增产积极性已经大大地提高了。农业合作化的进一步巩固,今年棉花的大丰收和各地许多大面积的丰产经验的创造,都是明年实现棉花大丰产的极有利的条件。目前,广大的农村已经出现农业增产的新高潮。争取明年棉花大丰产,是农业增产新高潮的具体内容之一。棉区各级领导机关和农业社,应该紧紧地掌握时机,充分运用各项有利条件,及早为实现明年的棉花大丰产做好一切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