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拉萨首先看到第二颗人造卫星
新华社拉萨4日电 4日十八点六分(北京时间),第二颗人造卫星飞过世界高城拉萨。在拉萨北郊的气象台联合进行观测的拉萨地球物理观象台和西藏气象处的人员,正当这颗人造卫星飞过拉萨顶空时,他们从仪器里看到了它,方向是从西北到东南。
这里的西藏日报社电台收到了从人造卫星发出的讯号,讯号持续时间三分钟。

第二颗人造卫星带来新的鼓舞和力量
我国人民更热爱社会主义和苏联
据新华社4日讯 告诉第二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的消息,成为今天首都人民的见面礼。无论在工厂、学校、商店或是机关里,人们早上见面的第一句话就是:“你知道了吗?”诗人臧克家在今天写的一首赞歌里传达出了人们的这种心情:
“……起飞的时间选择得多么好,
十月革命的佳节就要来到,
你把社会主义的胜利传遍全宇宙,
在天空里俯看着欢腾的人潮……。”
第二颗人造卫星的发射成功,更加激发了首都人民对于社会主义的热爱。天桥南大街的一个家庭主妇耿世平对邻居说:“这就是社会主义制度好!”长辛店机车车辆工厂“二七”老工人孙茂林说:“苏联真伟大,一定得好好学习老大哥的经验。”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吴晗说:“苏联的两颗人造卫星,进一步证明了科学事业只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才有发展的无比优越条件。”在王府井大街的报摊旁边,许多人一面欢呼,一面挤着买报,有的说:“节日前真是胜利加胜利!”有的接着说:“从10月4日到11月3日短短的一个月时间,苏联就把我们带到了一个新的时代。”
首都青年们更有许多美丽的想法。北京国棉二厂细纱车间的共青团员们原定在今天上午的团日里座谈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意义的,结果都谈起了乘坐人造卫星飞往月球旅行的事。清华大学昨天晚上许多宿舍里的电灯都到很晚才关,学生们成群的聚在一起,有的谈论要报名去当第一批星际旅行家。
据新华社南京4日电 苏联发射成功第二颗人造卫星的消息,又给南京市人民添了一番喜悦。在街道上、公共汽车上以及工厂、机关和学校里,到处喜气洋洋,人们在谈论这一喜事,全市所有贴报处整日人群拥挤,争看报纸消息。南京制药厂一个老工人说:“十月革命节前夕,苏联又放出一颗大星,世界就照的更亮了!”
还有些单位的工作人员用红纸写了捷报张贴到机关里和大门外,向人们报喜。南京市第十中学的教师万发全和几个学生3日晚散步时听到广播消息后,兴奋地跑回宿舍,当晚就用红纸写了喜报贴在校门口和饭厅门口,喜讯很快传遍了全校。第二天早晨报纸一到,人们在课室、操场、阅览室到处一堆堆地围拢看消息,有人惊异地说:“人类到月球上旅行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据新华社武汉4日电 苏联发射第二颗人造地球卫星的消息传来后,武汉人民奔走相告,欢呼苏联科学技术方面的光辉成就。
武汉的观测站和一些单位的观测所都积极地做好观测准备。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武汉观象台科学工作者昨晚听到广播就轰动起来,助理研究员周炜说:“苏联的科学技术,尤其是自动控制、喷气机械、高温物理等许多主要方面,都超过美国很多很多。”武汉的许多工厂、机关、学校在昨晚就收听到关于第二颗人造卫星的喜讯,江岸机厂今天早晨还把这个喜讯向全厂职工广播。
据新华社广州4日电 苏联发射第二颗人造卫星的消息轰动了广州市。3日晚,羊城晚报在七时十五分出了“号外”,这个惊人的消息立即传遍全城,市民都蜂涌地聚集到报童的周围,六万七千份“号外”在一小时之内就卖光了。
4日的羊城晚报又以差不多一版的篇幅刊载了第二颗人造卫星的消息。4日的南方日报、广州日报都以头版头条刊载了这一震动世界的新闻。

收到第二颗人造卫星讯号
南京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已经两次收听到苏联第二颗人造地球卫星上发出的无线电讯号,第一次在3日晚二十二点四十五分,第二次在4日零时二十七分,两次各收听到四、五分钟。
上海
上海市无线电管理处的第一收讯台在3日十七点二十四分收到了第二颗人造地球卫星的讯号,音响由弱转强,又由强转弱,继续了九分钟,到十七点三十三分讯号消失。二十三点四十八分到五十四分,这个电台又一次收到讯号。收到讯号的频率都是二○·○○五兆赫。
重庆
重庆市电信局收讯台、重庆日报和四川省重庆气象台的电台,4日都收到了第二颗人造卫星发出的无线电讯号。
电信局收讯台和气象台电台在十六点十九分钟时间同时收听到稍强的讯号,时间继续一——二分钟。重庆日报电台十六点二十三分钟开始听到,直到十六点三十分钟时,讯号才完全消失。
沈阳
沈阳中心气象台和辽宁日报社电台4日下午都用收报机收到了苏联第二颗人造地球卫星发报机发出的讯号。
沈阳中心气象台的收报机在下午二时二十分就收到这个卫星发出的讯号,辽宁日报电台在二时三十分和三时三十五分两次收到这颗卫星发出的讯号。
新华总社
4日下午,北京新华社电台收讯机又先后四次收到了苏联第二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出的无线电讯号。
第一次是二时三十三分到三十六分,第二次是四时十八分到二十分,第三次是六时零六分到零八分,第四次是六时十五分到十八分。(新华社)

第二颗人造卫星四、五日经过我国时间
新华社4日讯 据塔斯社消息:苏联第二个人造卫星和第一个人造卫星的运载火箭4日、5日将分别经过我国的成都、兰州、沈阳、长春、重庆、佛山、拉萨、广州、南京、玉门、齐齐哈尔、海伦、呼玛、塔城等地。
第二个卫星在4日北京时间七点十一分从仰光飞来,七点十五分过成都,七点十六分过兰州,七点十九分到乌兰巴托。十四点三十分从乌兰乌德(苏联)飞来,十四点三十四分过沈阳、长春,十四点三十五分到平壤。十六点五分从阿尔汉格尔飞来,十六点二十一分过兰州,十六点二十三分过重庆、成都,十六点二十五分过佛山,十六点四十七分到墨尔本。十八点一分从阿拉木图飞来,十八点六分过拉萨,十八点十一分到仰光。5日四点三十五分从加拉加斯(委内瑞拉)飞来,五点四十一分过广州,五点四十三分过南京,五点四十七分过沈阳,五点五十三分到马加丹(苏联)。七点二十五分从加尔各答飞来,七点三十分过玉门,七点三十二分到乌兰巴托。
第一个卫星的运载火箭在4日十四点二十三分从蒙得维的亚来,十五点十三分过齐齐哈尔、海伦,十五点十四分过呼玛,十五点十八分到鄂霍次克。十七点四十一分从格雷姆地(南极)来,十八点二十一分过塔城,十八点二十二分到卡拉干达(苏联)。

南京天文工作者正在紧张地观测卫星
据新华社南京4日电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的工作人员紧张地开始了苏联第二颗人造卫星的观测工作。他们在4日晨举行了会议,在会上估算了卫星可能出现的时刻,集中和检查了望远镜和其他仪器,决定由全体人员分工收听卫星发射的无线电讯号,进行光学和目视观测。观测队从4日晚开始,将对天空有计划地在同一弧线上分区搜索,并设法拍摄人造地球卫星照片和测定人造地球卫星的方位、高度和飞过的时间。
南京大学数学天文系的教师和学生八十多人自愿参加讯号收听和卫星观测工作,组成了四个观测组,由对观测较有经验的教师和学生分任正副组长,从4日晚起轮班观测。

两部最新的新闻纪录片
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正在摄制两部影片。
“新闻简报63号”是庆祝十月革命节专号,主要内容有:毛主席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团赴苏,人们观看人造卫星的情况和卫星的行踪,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上演的苏联名剧“带枪的人”的片断等。它将在11月7日人们欢庆节日的同时,首先在北京上映。
“庆祝十月革命节”是一部短纪录片。影片将从上海戏剧学院演出的苏联名剧“决裂”最后一幕,主角戈东响亮的台词声中开始,他说:“同志们!我们就要进军了,这是一次伟大的进军,我们要毫不犹疑地、坚决地和资产阶级决裂,要彻底地粉碎资产阶级。”影片接着转入十月革命展览会。再接着就报道节日前首都各界的活动,其中还纪录了毛主席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团赴苏和苏联大使馆盛大的庆祝宴会。节日当天的活动也将摄入镜头,包括首都各界隆重盛大的庆祝大会、中国首长和苏联贵宾的讲话录音和两国艺术家们的精湛表演。影片将以天安门广场欢腾之夜——礼花灿烂、尽情歌舞、一片欢乐声中结束。
这部影片将在11月中旬与观众见面。(新宣)

苏联“人造卫星”纪录片
4日在北京首次上演
新华社4日讯 一千多名北京观众今天第一次看到了苏联纪录影片“人造卫星”。目前,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正在突击译制这部纪录片。11月8日这部影片就可以同北京广大观众见面。
影片纪录了苏联在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以前的准备工作,人造卫星发射以后在空中运行的示意图,苏联各地观测人造卫星的情形,和世界各地拍给苏联的贺电等。
文化部电影事业管理局和中国电影工作者联谊会今天举行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时,放映了这部未经译制的纪录片。

提高思想认识 解决技术困难
苏联图书在中国有广泛读者
本报讯 从1950年至1957年9月,苏联供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迫切需要的图书达四万零七百九十五种,两千一百八十四万五千六百册。
苏联出版的在我国发行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有一万四千零六十四部,资本论俄、英文版共两千四百八十一部,列宁全集第四版俄文版三千多部。
苏联古典和现代作家如列夫·托尔斯泰、契诃夫、普希金、高尔基、阿·托尔斯泰、尼·奥斯特洛夫斯基、爱伦堡、法捷耶夫、萧洛霍夫的作品,在我国的发行量均在数千册以上。
苏联的科学技术书籍在我国的发行数量不仅多而且有飞跃的增长,如果以1950年为一百,1957年则将达到四百七十八以上,上海船厂的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们根据一本苏联“伏尔加河新型船舶”的书,先后修造了伏尔加型的“新江”、“江明”、“江顺”等客货轮。这些美丽、舒适的船舶在长江中下游出现时,博得了乘客们的赞扬。上海电表厂也由于参考了苏联的技术书籍,获得了消除电位差计漏电的方法,提高了检验质量,同时还制造出轴尖热处理、防溅等试验设备。在电表设计中,苏联的“直流型电表的结构图册”,已成为这个厂的参考范本,有些图样已采用在该厂出品的电表中。苏联的“电弧焊接变压器和发电机理论基础”一书,及时的解决了电器科学研究院上海研究所的工作困难,诸如此类令人感奋的事例,是举不胜举的。
苏联图书的读者遍布于全国各地。随着发行数量和发行范围的增长和扩大,截至1956年底为止,发行苏联图书的据点已增加到一百二十一处。这些发行据点已由大城市扩展到中小城市,新设的外文发行据点,大部分分布在全国各工业建设的重点地区。
最近,又有大批苏联新书和图片运到我国,在全国各地新华书店外文部和国际书店门市部供应读者。已经到货的新书有:“震撼世界的十日”、“在十月革命的日子里”、“伟大的功绩”、“为了祖国”、“工业经济与技术进步”、“伟大卫国战争前线特写集”、“战士还乡”、“苏联石油的经济问题”、“集体农庄乡村特写”等等。
为了庆祝十月革命节,新华书店还印制了大批美丽的书签和目录,赠送买书的读者。(新华书店北京发行所)

上海消防队员举行体育表演赛
新华社上海2日电 上海四百多个消防员1日搭乘三十一辆各种型式的消防车,在虹口体育场举行了一次精采的体育表演比赛。
比赛的十三个项目,都是结合着消防业务进行的。有的是由消防员穿着雨衣、胶靴,带着钢盔、斧子、水龙带等,比赛跑步。有的是在一百公尺跑步中,起步前队员们睡倒在地上,表示夜间他们已经睡在床上,突然遇到火警,要穿上消防衣,带着灭火工具,然后出发奔向终点。摇梯五十公尺距离水塔操是比赛中最有趣的项目。消防员们推动摇梯车奔跑五十公尺以后,马上把它停住,并且把车上的摇梯升高,一个消防员立即迅速地爬到梯顶。这是一个到高楼去救火救人的惊险行动。
比赛结果,第五区队和中国石油公司上海采购站消防队,分别获得了冠军。
比赛以后,消防员们还举行了八项消防技术表演。在消防战术综合表演中,充分显示了上海消防事业的发展。
上海对火灾的报警和消防指挥都由无线电设备联络,对救人和灭火速度的要求,都以秒来计算。据市公安局统计,上海解放八年来的火灾损失伤亡,已比1946年到1949年三年的总和减少了50%。

日本足球队在上海举行友谊赛
据新华社上海4日电 日本国家足球队3日在上海同上海足球队举行的友谊比赛中,以一比一踢成和局。这是日本国家足球队来中国后的第五场友谊比赛。
这场比赛,双方都踢得非常勇猛,互相进攻,寸土必争,赢得五万多观众不断鼓掌称赞。
日本国家足球队预定5日再同红旗体育协会足球队举行友谊比赛。

礼赞莫斯科
闻捷
献辞我没有到过莫斯科没有走过高尔基大街没有攀登过列宁山从那里眺望莫斯科河我像熟悉我们的北京熟悉红场上飘扬的旗影熟悉克里姆林的钟声斯巴斯卡雅塔顶的红星我又像珍爱我们的家庭珍爱你每条大街上的路灯珍爱你每座花园里的喷泉每一个勤劳的苏维埃人我如此地向往莫斯科因为收音机传来你的音波因为你从银幕上闪过而且我胸中蕴藏赞美的歌
红场红场的旗帜漫卷西风飘扬在十月湛蓝的天空紧靠克里姆林红色的宫墙那里站着苏维埃的群星那里站着苏维埃的群星向着浩荡的行列挥帽致敬检阅保卫世界和平的力量苏维埃人永远胜利前进苏维埃人永远胜利前进天上飞过威武的鹰群喀秋莎在地面摆开了长阵红场充沛着力量和信心红场充沛着力量和信心欢乐的焰火喷洒出满天繁星而在那人类尚未到达的天空一颗人造卫星正在飞行一颗人造卫星正在飞行又给苏维埃人带来新的光荣全人类祝贺你第四十个生日红场吸引住亿万双眼睛红场吸引住亿万双眼睛全人类欢呼苏维埃确保和平紧靠着克里姆林红色的宫墙苏维埃的群星谈笑风生
钟声克里姆林的钟声激荡着苏维埃人的心灵像那奔腾而下的瀑布引起群山的共鸣你的声音多么高朗唤来每一个美好的黎明人们感谢你激情的召唤回答你以火样的激情从乌拉尔到顿河草原塔什干到明斯克城人们献出忘我的劳动和精力饱满的青春社会主义的万丈高楼在你的土地上一层层高升有如那初升的红日向世界辐射无限光明你也曾振臂疾呼沉重地叩击红军战士的心人们由于你的鼓舞第二天就踏上了征程人们高呼着你的名字一个脚印盖过一个脚印从伏尔加河到易北河斯大林格勒到柏林当人们战胜归来你的声音流畅而又欢欣仿佛高唱着凯旋之歌为壮士们接风洗尘克里姆林的钟声永远激励着苏维埃人因为你是真理的代言者传播着党中央的声音
红星斯巴斯卡雅的红星像五月的石榴花那么红像五月的石榴花那么红盛开在莫斯科天空斯巴斯卡雅的红星比拂晓的启明星还要明比拂晓的启明星还要明远射出漫长的国境斯巴斯卡雅的红星四十年没有眨一眨眼睛四十年没有眨一眨眼睛注视着苦难的弟兄斯巴斯卡雅的红星你是苏维埃人的一片丹心你是苏维埃人的一片丹心亿万人和你心心相印斯巴斯卡雅的红星照耀着全世界劳动人民照耀着全世界劳动人民走向和平幸福的前程斯巴斯卡雅的红星周围闪出了十二颗新星周围闪出了十二颗新星环绕你这宇宙的核心
陵墓红场有宽广的道路红场有青翠的枞树伟大导师安息在这里这里有花岗石的陵墓人们虽然来自天南地北在这里结成了长长的队伍面对苏维埃祖国的创建者倾吐自己的欢乐与痛苦人民民主国家的使者从这里带回赤诚的祝福回去建设人间的天堂山高水长又花红柳绿殖民地国家的代表从这里带回火热的鼓舞回去斩断奴隶的锁链唤醒自己沉睡的民族资本主义国家的人民从这里带回斗争的蓝图回去自己起来救自己推翻人吃人的旧制度红场有宽广的道路红场有青翠的枞树伟大导师安息在这里这里有花岗石的陵墓人们瞻仰伟大导师轻轻迈着一致的脚步伟大的心永远跳动为人类指示前进的路途
赞歌我虽然没有到过莫斯科也献出我心底的赞歌在你四十周年纪念的前夕在你光辉灿烂的十月我永远地歌唱莫斯科歌唱你工人阶级的祖国歌唱你四十年前升起了红旗第一个打破人类的枷锁我百倍地赞美莫斯科赞美你四十年的伟大建设赞美你人类社会的开路先锋正在向共产主义飞跃我今天感到最大的幸福为着向你唱出了第一支赞歌为着分享你光荣节日的喜悦我的心飞到了莫斯科
1957、10、31、北京

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捷尔任斯基
(介绍苏联影片“仇恨的旋风”)
陈播
“仇恨的旋风”是一部感人至深的影片。它真实地纪述了1918年——年轻的苏维埃俄国最困难的年代,肃反委员会(契卡)主席捷尔任斯基跟帝国主义者和反革命分子作斗争的英雄事迹,生动地塑造了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捷尔任斯基的不朽形象。
1918年,也就是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后的第二年,正当第五次苏维埃代表大会召开的时候,以英国大使罗卡尔特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和国内反革命分子勾结在一起,向苏维埃俄国发动了进攻。他们刺杀了德国驻莫斯科公使,企图借此挑起德国对苏维埃俄国的新的战争,同时,又在苏维埃俄国国内掀起了武装叛乱,占据了三仙巷,并且炮击克里姆林宫。但是他们的幻想并没有实现。当正在召开的第五次苏维埃代表大会得到暴乱的消息以后,契卡主席捷尔任斯基立刻奋不顾身地只身进入虎穴,向广大参加暴乱的受欺骗的士兵揭穿了敌人的阴谋,把他们争取了过来,而使叛乱很快地平息了下去。影片非常简练地概括了当时苏维埃俄国国内外复杂的政治形势,无情地揭露了帝国主义分子的阴谋诡计和自命是“左派”的社会革命党人的丑恶面目,同时也通过捷尔任斯基参加平息叛乱这件事,突出地表现了捷尔任斯基的崇高品质。当捷尔任斯基只身进入敌人的巢穴,敌人准备伤害他的时候,我们多么为他的安全耽心啊!但他的态度却是那么从容镇静,他的眼中闪射着明智的光芒,而他的义正词严的讲话,也终于打动了那些受欺骗的士兵的心,使他们掉转枪口,朝向真正的敌人。从这里,我们可以深切地理解到,捷尔任斯基,这位英勇的无产阶级战士具有多么崇高的忘我精神,为了伟大壮丽的革命事业,为了无产阶级的彻底胜利,他不顾自己的安危,无私地献出了自己的一切!
影片后半部着重地描写了在社会主义建设开始以后,捷尔任斯基仍然孜孜不倦地为党、为革命事业工作的情况。其中穿插的许多生动的、有趣的故事,更加多方面地展现了捷尔任斯基的英雄性格。例如契卡的工作人员逮捕了那些无家可归、流落街头的孤儿以后,捷尔任斯基认为这样的工作方法过于简单化了,于是他不顾自己多么疲乏,在深夜里跑到那些孩子们集中的地方,把他们从睡梦中叫了起来,向他们讲解政府的政策,后来又把他们叫到自己办公室里去,请他们吃饭。这些行动使得那些流氓习气很重的孩子们感动了,最后终于愿意组织起来,到工厂去劳动。又如因为当时工人阶级还缺乏管理各种事业的经验,铁路上列车经常误点,引起了老工人的不满;但是捷尔任斯基却没有过多地责备老工人,而是认真地听取了老工人的意见,根据他提供的线索,亲自到车站现场去了解情况,找出了问题的关键,改进了铁路管理工作。这些看来很平常的事情,却清楚地表明,捷尔任斯基是多么善于识别人,多么善于联系群众。他知道流浪的孤儿虽然有很多不良的习性,但他们都是穷苦的工农子弟,他们的本质是好的,因此他信任他们,诚心诚意地帮助他们;老工人的批评虽然很尖锐,甚至接近于发牢骚,但是他却从中看到了工人阶级对于社会主义事业的无限关怀和积极性。捷尔任斯基这种良好的工作作风和细致深入的工作方法,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捷尔任斯基对于同志的关怀和爱护,影片通过他和他的助手的关系,很鲜明地表现了出来。捷尔任斯基的工作虽然那么繁忙,但他还关心他的助手的恋爱生活,并且为他助手结婚的事情张罗着。然而就在这时候,反革命分子却在路上把新娘子薇拉暗杀了。这里形成了强烈的鲜明的对比,反革命分子的无耻和捷尔任斯基的崇高品质更加清楚地突现出来了。
影片告诉我们,当帝国主义还存在的时候,我们不能丝毫放松警惕。影片也告诉我们,为帝国主义分子和反革命分子所害怕的捷尔任斯基,是真正的共产主义的战士。他的英雄事迹和英雄形象将长久地铭刻在我们心里。

长江大桥
叶剑英
龟蛇对峙,千年浊浪排空起,折戟沉沙,英雄淘尽,都无觅处。天空叹服,地上神仙,长桥飞架,南北东西无限。遥想银河,斜窥牛女,端的乍惊还妒。江心独立,看巫峡巫山,头吴尾楚。任你从容指顾。流水不关情,让它滚滚东去。

风筝的友谊
张谛
10月16日,天津著名老艺人风筝魏——魏元泰收到了他的苏联朋友里嘉·契尔基雅茨写来的信,他拄着拐杖去告诉他最好的亲友:“我的好朋友又来信了。”然后他找人去翻译,让他的小孙女三遍、四遍地念给他听。这时候,他放下手底下的活;倒杯茶,边喝着边听着……。这是他一年多以来的习惯了,他每逢接到这位苏联朋友的信时都如此。10月16日的来信中是这样写的:“敬爱的朋友:
怎么这么久没给我来信?……我想你们一切都顺利和安好,身体健康……。
“……您在工作中又有了什么得意杰作或成就?我无时不在翘盼来信。近来基辅天气很好,鲜花盛开,这里有来自许多国家的客人,我殷切期待您光临,我们永远欢迎我们的朋友的,我们同中国人民的友谊是坚如磐石的。
“请您将我的诚挚的问候转致您的儿子,祝他一切顺利。他是否已继承了您卓越的艺术技巧?如果还没有的话,那么希望他能成功的做到这一点,须知劳动是我们最尊敬的,……
“写回信!写回信!怎能把苏联朋友忘掉了呢?”他听完了这封信,马上要找他的儿子为他写回信。八十五岁的魏元泰经常骄傲地给别人念叨:“我这位朋友可好啦!能交上这样的朋友,这是我一辈子最光荣的一件事。”
魏元泰的这位苏联朋友住在基辅城的果戈里大街,他从去年就经常给魏元泰写信,每封来信都赞扬他的作品(风筝)十分精巧。今年7月间里嘉·契尔基雅茨曾写给魏元泰一封信,因为那时魏元泰正去北京参加全国工艺美术艺人的代表会议,没有来得及回信。所以苏联朋友才关心地问他为什么没有回信。
10月24日,魏元泰把回信写好了。老艺人在信的开头,首先为伟大的十月革命四十周年表示衷心的祝贺,并把自己的幸福生活和工作情况也告诉了他的苏联朋友。
现在老艺人正亲自设计一个标志中苏友好的风筝图样,准备送给他的远方朋友。

俄罗斯民谣
你们,我的兄弟们,
同志们,我们一齐走吧!
和白匪去作战,
保卫自由的苏维埃政权。
山上有装甲车,
山下有士官生(注),
我们的红军在前进,
把他们消灭干净。
注:士官生是沙皇训练的反革命后备军官。
(曹念明译)

陈师傅的秘密
杨子浪
一天晚上,老瓦工陈师傅花了八角钱买了一本最漂亮的信纸。有人问他:买这么漂亮的信纸干啥?陈师傅笑着说:“保守秘密暂时不谈。”调皮的小张早就把空气放开了,他说陈师傅的大女儿最近准备结婚,陈师傅收到了女婿的一封信,买最漂亮的信纸是为了给新女婿写回信的。第二天,陈师傅的徒弟小荀又传出了另外一个消息,说是陈师傅买新信纸是准备请人写俄文信寄给苏联的一个朋友。难道陈师傅在苏联还有朋友吗?
我怀着一种好奇心,去到陈师傅家里看看,一进门就看见陈师傅,手里拿了一张照片,和他的老伴站在一块欣赏着。我走近前一看,原来是他自己一张刚从相馆取回来的四寸大的新照片。我说:“陈师傅你前天买信纸的秘密能公开了吧?”陈师傅笑着说:“你们年轻人遇事总喜追根问底的。喏!这就是秘密。”当时,我从陈师傅手里接过两张崭新的信纸,那上面尽写的是弯弯扭扭的俄文字。我急忙问陈师傅:“你在苏联真的有朋友吗?”陈师傅笑着说:“我又没有去苏联,哪儿有苏联的朋友。”“那你为啥给他们写信呢?”我奇怪地复问。陈师傅说:“写信的问题呀,那是因为咱们今年学习了科罗廖夫工作法,获得了很大的成绩,所以我在十月革命节前写封信寄一张我自己的照片去向他感谢与祝贺……”

庆祝十月革命节(剪纸) 滕凤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