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把两条路线的斗争贯彻到底
广东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经验证明:不但在解决思想问题的前三个阶段要大鸣大争,在转入解决具体问题的第四个阶段同样要大鸣大争
本报记者 林里
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初期,中共广东省委便指示所属说,要把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做好,就必须分做五步走。就是说:首先大放大鸣,继而整编队伍,然后大争大辩,再后改进工作,最后是组织建设。到目前止,第一批展开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农业社,绝大多数走完了前两步,现在正是大争大辩的高潮,少数先行社已开始了系统改进工作的新阶段。
原在整编队伍的时候,广东各地便一再强调大辩论的重要。人们说,大辩论是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决战阶段,是关键中的关键,如果不把大辩论做好,那就等于有组织的散布资本主义毒素,等于给资本主义思想开辟了自由市场。因为有了这样明确的思想指导,所以广东各地的大辩论,一般是顺利的,健康的,对巩固农村社会主义阵地的作用是巨大的。但是另外,却有人把强调第三步的重要,误以为四步、五步不重要,或者不太重要。因此,当第三步走完了的时候,不少人便大松一口气说:高山大河已经过来了,剩下的只不过是些技术问题,或枝节问题。因为有了这种思想,所以进入第四步的时候,就普遍出现了草率收兵的现象和松劲情绪。
经过大辩论,农民认识了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根本区别,机关干部也经过了一次深刻的政治教育和阶级教育,群众的生产劲头和干部的工作积极性都大大提高,成绩是显著的,巨大的。但是对大辩论的估计不能过高,根深蒂固的资本主义思想,绝不会在一次运动中清除干净。事实证明,大辩论后鸣放并没有停止,争辩也相当激烈,有些地方的鸣放和争辩,还超过了前三步。像韶关专区的沙园社,原是鸣得深,放得透,争辩也比较成功的农业社之一。前三步中总共提了二百多条意见,但在第四步当中,一下又放出一百多条。湛江专区的后观田社,大辩论中又提出了二百四十多条意见。新会县在大辩论中,有些人再三催促不到会,但是一说讨论自留地数量,许多人不叫就来了。顺德县有一个社,在讨论生产规划的时候,出现了一个劳动日收入三元二角的方案,开始人们很高兴,但一检查,全是依靠投机倒把来获利,又一深追,才发现这个方案是靠几个富裕中农拟定的。佛山专区综合了第四步中所暴露出来的问题,说第四步牵涉的方面很广,问题又很复杂,有具体问题的鸣和放,有思想问题的争和辩,从深度和宽度上来说,第四步的斗争形势更紧张,更尖锐,决不像某些人所想像的那样简单。湛江地委曾把第四步中鸣放出来的东西作了一番分析归纳,发现人们虽然不说合作化不好,但是不同意农业为主的方针,反对扩大农业社的生产规模,主张无限制地扩大私人副业,增多自留地,在经营管理上坚持包产到户的要求。
造成这种紧张形势的原因,一是鸣放初期和辩论当中,虽然反复地交代过政策,但有些“态度慎重”的富裕中农还要“看一看”。经过辩论,他们懂得了社会主义教育确乎是“动口不动手”,确乎是从思想上解决问题。因此,躲在幕后的人走到了前台,沉在水底的“老蛤”浮出了水面。这些人的出现,就出现了第四步仍然有鸣有放的紧张局面,就出现了有争有辩的尖锐形势。所以佛山地委认为,第四步中仍然是鸣放的继续,是争辩的继续,没有这个鸣放和争辩,运动就会产生“夹生”现象,这是需要防止的;其次,大辩论以前的三个步骤当中,主要是讲道理,斗思想,没有涉及到切身利益问题。在第四步中,人们要把思想上承认了的社会主义原则制度化,条文化,要根据社会主义原则重新审定过去的经营方针和管理制度,不符合这一原则的东西要改掉,这一改,就关系到每一户农家和每一个人。提高了觉悟的人要求堵塞资本主义的漏洞,割掉资本主义的尾巴,思想觉悟没有解决问题,或者完全没有解决问题的人,则要求保留某些不合理的制度和法规。有些在大辩论中表示缴械投诚的人,一遇到具体问题又想“卷土重来”。这样一来,就出现了解决具体问题上的两条道路的斗争。因为制度、法规关系到每一户和每一个人,所以斗争形势也比以前更尖锐。为了说明当前形势的重要,佛山地委把第四步叫做“短兵相接”的时期,这话不无道理;第三,因为第四步的工作是要改进一切不符合社会主义原则的制度、法规和条例,因为这个工作关系到每一户和每一个人,所以出来鸣放和争辩的,不仅有一般群众,而且有乡社干部和党团员,暴露出来的问题,不仅有富裕中农的资本主义思想,而且还有乡社干部和党团员的个人主义、平均主义、本位主义和保守思想,以及其他等等。因此,人们说这一段牵涉的方面最广,问题也最复杂。
为了把社会主义教育运动贯彻到底,广东各地对第四步的工作和提法,都做了重新考虑和重新安排。佛山地委把大辩论以前的三个步骤,叫做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第一阶段,把今后的两步叫做第二阶段,又叫做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新高潮。意思是要各级干部明确第四步的方向。湛江地委强调在转向第四步的时候,必须再一次武装干部思想,反复说明斗争并没有结束,同时批判了某些干部的自满松劲情绪和换班要求。韶关地委指出:运动转向第四步,还必须贯彻大放大鸣与大争的精神。那种认为大放大鸣与大争可以停止的想法是不现实,也是不正确的。必须认识,大放大鸣与大争,是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一种新的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这个方法,不仅在解决思想问题的时候运用,而且在解决具体问题时也要运用。

提出三大问题 发动群众辩论
水产部整风进入专题鸣放阶段
新华社讯 水产部的整风运动,已从全面鸣放的基础上转入专题鸣放的新阶段。这个部的整风领导小组根据群众提出的意见,归纳为水产事业方针政策、体制和机构设置三个专题,交给群众讨论。目前群众正围绕着第一个专题展开辩论。
为了使群众认识到专题鸣放的重要性,帮助群众在讨论方针政策时有所依据,水产部副部长高文华在10月25日向全体干部作了关于今后水产发展方针问题的报告。报告中详细地介绍我国水产事业发展的概况,指出考虑方针政策时应注意的问题,并提出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水产方针和主要指标。高文华说,我国现阶段的渔业,基本上是农业的范畴,是广大渔民和农民自己的生产,是合作化的集体生产。但国营机轮渔业在质的方面有重要意义,不能偏重偏废。因之,第二个五年计划水产方针政策的精神,应该是质量兼顾,当前实际要和将来的发展结合,既要积极的,又要可靠的。他要求大家在辩论时要联系实际,同时检查过去工作上存在的问题,揭发领导上在制定和贯彻方针政策上的“三大主义”,这样才能有效地帮助领导上首先从方针政策上克服“三大主义”。
水产部开展专题鸣放,是在群众已基本发动、全面鸣放已形成高潮的形势下进行的。到10月底,群众已贴出大字报五百三十四张,计一千二百二十人次,按这个部全体工作人员三百七十人计算,平均每人提了三条多意见。在群众贴出的大字报中,属于方针、政策、体制、机构和业务方面的有一百八十一张。在组织群众专题争辩的同时,这个部已经组成的干部政策、行政制度、方针政策三个整改小组,也动手处理群众提出的有关问题。

上海部分机关开始整改 群众鸣放再度形成热潮
本报上海4日电 上海市已经有一百多个单位的整风运动,进入了以整顿作风、改进工作为中心内容的第一阶段,许多单位再次形成了群众性的大鸣大放的热潮。
市房地产管理局机关的整风运动自转入着重整改阶段以后,群众连日采取座谈和大字报的形式讨论该局党委提出的整改规划(草案),并热情地广泛地揭露和批评领导工作上某些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领导方面对这些批评进行反复分析研究后,确定着重解决以下几个问题:克服宗派主义和特殊化的倾向,加强党群之间的团结,纠正领导干部高高在上,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主观主义作风,健全和建立各项制度;逐步改变某些不合理的规定;在机构紧缩和干部下放中解决上下左右内外关系;等等。群众在讨论中,对党委提出的整改计划(草案)表示满意。但同时,也批评了计划的某些部分还不够具体,并积极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中共芦湾区委机关在整改阶段中,认真整理分析了群众提出的六千多条意见,经过反复研究,也都明确提出了要着重研究,改进的主要问题,其中除宗派主义、特殊化倾向等内容外,并研究解决制度和组织机构的问题,包括区委工作部门的设置,党对政府的领导和党政分工,党对工会、共青团、妇联的领导,党对基层的领导,市区关系等问题。
为了提高领导干部在整改阶段的自觉性,许多单位都进行了思想动员工作,进行了党的三中全会文件的学习。中共芦湾区委领导上召开了三次常委会、四次部长联席会议,并进行了多次的个别交谈,组织干部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关于整风运动的报告和人民日报有关整改问题的社论和报道,传达了市委的指示,统一了领导干部对于整改的认识,树立了对整改的革命态度。为了在整改阶段继续贯彻群众路线,依靠群众改进工作,区委在一般干部中也进行了思想发动,通过座谈反右派斗争的重大意义和收获,右派分子向党进攻和我们帮助党整风的根本区别等等问题,使群众进一步划清和右派分子在政治上、思想上的界限,消除顾虑,以对革命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帮助领导进
行整改。

兴修水利 抗旱防涝 争取丰收
长江两岸丘陵高山到处是修塘开渠的人
湖北开展大规模修水利运动
据新华社武汉4日电 一个规模比往年大得多的兴修农田水利的运动,已经在湖北省农村广泛展开。在富饶的长江两岸,或是丘陵高山地区,到处散布着修塘、开渠、挖沟、筑坝的人。他们力争在原有灌溉的基础上,继续扩大和改善灌溉面积一千万亩,增加保收田四百万亩,旱地改水田七十五万亩,扩大耕地面积八十万亩。
按照往年的习惯,湖北的农田水利工程要在11月份以后才开始动工,而今年早在9月份就动起手来了。鄂北地区的光化、均县、枣阳等县,在这期间兴修的大小灌溉工程达一万多处,不仅解决了冬播灌溉用水,还能改旱地为水田十万亩左右。其中仅均县一地就改旱地为水田二万四千多亩,超过今冬计划的20%。盛产粮棉的鄂东地区,在兴修几个大型灌溉工程的同时,正大力整修加强旧有水利设施,合理调整灌溉系统。沿江滨湖地区,正在进行排水除渍工作。进度较慢的鄂西恩施山区,预计11月中旬也将出现一个大规模兴修农田水利的高潮。
各级党组织的重视和亲自动手,是群众性的兴修农田水利高潮提早到来的重要因素。早在9月初,湖北省就召开了全省水利会议,讨论、布置了今冬明春的水利工作。以后,各专区、县以至乡、社,都以兴修农田水利为中心,进行了具体研究和安排。
此外,湖北省还采取参观、交流经验等办法,克服部分干部的保守思想和自满情绪。襄阳专区从9月中旬起组织了各县党委书记、水利干部以及部分乡、社干部,先后到均县、光化县参观。干部们经过参观以后,都纷纷根据本地区的特点,重新修订了水利规划。这个专区原先计划今冬明春改旱地为水田五十万亩,现在增加到七十万亩,保收田也由六十万亩增加到一百万亩。

江西七百处重点工程开工
全省计划扩大灌溉面积二百五十万亩
新华社讯 江西省目前已有三十五万农民到达水利工地,到处都是兴修水利的人群和运送器材的车马船只。
江西今年群众兴修水利的热潮比以往任何一年都高,动工时间比往年提早一个半月。现在已经开工的重点工程达七百座,其他的工程正在加紧勘察设计,准备施工。南昌专区展开了“百日冬修运动”,并要在竞赛中使运动达到高潮,现在二万五千座小型水利工程大部分已经开工。这个专区袁惠渠工地,每天有三万农民修筑渠道,从晨到暮,工地上的凿石声、放炮声此起彼伏,一百六十条轻便船只在袁水上日夜航行,把大量的沙、石、钢筋、水泥等源源不断地运送到工地上。在上饶专区幸福水库的两条五十里长的渠道上,有一万五千人在挑土,挖石,这个专区现在已有五百多名干部和十多万农民进入水利工地,各种器材正在紧张地运向施工地点。年年受干旱威胁的吉安专区,每天有十万多农民在一百多个水利工地上劳动,地委书记朱继先亲自到工地上检查和指导兴修工作。
江西省原计划今冬明春扩大灌溉面积一百七十万亩。冬修动工后,各地群众热烈地开展自筹水利经费活动,积极要求扩大兴修水利面积。赣南行政区由于群众自己解决了经费问题,灌溉面积由二十五万亩增加到四十万亩。吉安专区也决定在原计划的基础上再扩大灌溉面积十万亩。全省扩大灌溉面积计划已增加到二百五十万亩。

大辩论初获胜利
辽宁各地大修水利
新华社讯 中共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下达后,辽宁省各地农村已在社会主义大辩论初获胜利的基础上,开始大修农田水利、水土保持和排涝工程。
到10月底,辽阳专区已用工十六万三千个,完成土方工程二十万公方。锦州专区兴城、凌源等九县的水利技术人员,全部深入重点乡和农业生产合作社,具体指导施工。黑山、建平等五县训练的农村水利建设技术骨干一千多名,也已回社参加施工。安东专区新开水田二十万亩、进行水土保持五十万亩的工程,也已陆续开始,争取在结冻前完成总工程量的60%。
各地开始施工之前都进行了具体规划部署。辽阳、安东两个专区先后在10月23日前后召开了县委书记、县长会议,锦州专区绥中等九个县和铁岭专区的西丰县,召开了区、乡主要干部会议,安排了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建设计划。以上地区准备通过修水库、挖渠、打井筑谷坊等工程,新开水田五十七万三千亩,水土保持控制面积二百三十三万亩,排除内涝二百二十八万亩。辽阳专区还计划恢复水田七万六千亩;增加旱田灌溉十一万二千五百亩。这些工程完成后,仅辽阳、安东两个专区,1958年就可增产粮食四十三万一千吨。

平凉银川两专区及武山县
四十多万人参加修水利
新华社讯 甘肃省农民兴修水利已出现千军万马之势。仅在平凉、银川两专区及武山县,参加修水利的人就已经达到四十多万人。
据初步统计,全省近半月来已经新修水地十六万多亩,培地埂、修梯田三十多万亩。银川专区的农民改变了千百年来只在春季修渠的习惯,现在紧张地修渠排涝,已经新挖和整修支渠一千多条,挖排水沟二百多条。比较干旱的武山县,农民正在劈山填沟、引水上山、一沟一渠地改变着干旱面貌,全县有三万人参加兴修水利,很快修成了三万三千亩水地。这个县现已有水地十六万亩,等于解放以前的三倍。这次,他们想尽办法找水源、修新渠,所做的工程又快又好,不少地方是边开渠、边灌溉,立即发生效益。
这几天,甘肃省水利局有三百五十多名技术人员和干部从兰州出发去各地指导兴修水利。各专区、县也都把兴修水利作为当前的中心工作,派出了主要的负责干部和大批干部。

批判了保守思想 每天十多万人出工
吉林形成群众性水利建设热潮
新华社长春4日电 吉林省各地水利部门批判了保守思想后,1958年兴修水利的数字大为增加。据统计,全省农田灌溉面积计划已由原报九万七千多公顷提高到十一万九千多公顷。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及十九个市、县到10月29日止,已修完水库塘坝二百二十六座,拦河坝二十座,其他各项小型水利十五处;正在施工的水库塘坝有五百六十一座,拦河坝一百三十一处,机械抽水站六处,其它小型工程一百一十项。现在吉林省每天出工的人数达十多万人。
吉林省的农田灌溉面积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已发展到三十六万多公顷,比1952年增加三倍多。但其中也存在一些缺点。有着保守思想的人,借此认为发展水田冒进了,不能再开了!
吉林省水利会议闭幕后,吉林省各县普遍召开了水利会议,通过总结水利建设的成绩,发动大家算水源、土地、劳力、工程等四笔账,以具体事实批判了保守思想,并订出了1958年水利建设计划。
目前许多地方已经形成群众性的农田水利建设高潮。扶余县四十三个乡完成了复堤堵口工作,五十多处治涝、灌溉工程全面进行施工。在结冻前各项工程可完成70%,怀德等县对今年施工计划和劳力组织均作了妥善安排,主要大型筑坝水库等工程,可提前在冬季封冻之前完工。

居民开始大鸣大放 领导及时解决问题
洛阳涧西区街道气象一新
本报讯 洛阳市涧西区市民开始大鸣大放。鸣放出来的意见经过及时处理和解决后,街道气象一新。
市民们鸣放出来的意见是多方面的。其中占比重最大的是有关粮食供应、国营商业店员服务态度、干部作风一类的问题。
7月,整个区里闹缺粮问题很严重,一万五千多户居民中就有七千户喊缺粮。当时领导上虽然感到这种叫喊不切合实际,但是真正不够吃的户有多少,为什么有这样多的人家喊缺粮,心中是无数的。9月中旬全区居民开始大鸣大放,问题的真实情况才揭露出来。区委根据占成年人总数90%以上的人在青年老年座谈会、不拘形式的谈心会、街道意见箱、街道办事处接待室等提出的两万多条意见,进行分析调查对证后,了解到:在叫喊缺粮户中真正缺粮的只占5%左右。例如武汉路一号街坊一百三十三户中,原来喊粮食不够吃的有二十五户,经这次鸣放弄清底细的结果,真正缺粮的只有一户,有十三户实际够吃但由于思想问题或反对国家粮食政策而随声附和喊粮食供应标准太低,还有六户是因为喂鸡、乱扔浪费了粮食,另外四家缺粮户是由于请客或亲属探亲长住造成的。还未调查清原因的一户。青岛路七号街坊四百六十六户居民中,原来喊缺粮的有八十户,经过这次鸣放和初步处理,真不够吃的只占总户数的4%。领导上了解了上述情况,对今后的粮食供应有了切实依据,群众中也不乱叫乱嚷粮食不够吃了,并且都在街道居民组的帮助下开始订节约粮食的计划。
全区在这次大鸣大放、边整边改中,各街道办事处和国营商店的工作都有了不少的改进。例如群众对街道办事处每星期一、三、五下午学习,和每天下午六时半以后不办公很有意见。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即批判了这些脱离群众的作风,改为学习时仍有足够的人轮班处理各项事务,同时把每天下午的办公时间延长到九时半,星期天也有人值班。群众对这些改进表示满意。
群众还对一些商店的服务态度提出批评,如上海市场食品公司卖肉耍私情,熟人不站队也能买到好肉和油,生人站队也买不到好肉;武汉路粮店店员服务态度差;这条街上的肉店卖肉时有意为难群众,一刀割下多少就强迫群众要多少等。被批评的单位和工作人员,都在会上公开向群众作了检讨,立刻纠正了不良的经营作风和服务态度。
目前,全区运动正在继续深入,各街道已经展开了以粮食问题为中心的大辩论,以便进一步提高群众的社会主义觉悟,辨明大是大非。

打破大兴水利的思想障碍
本报记者 于明
最近安徽省召开了水利会议,从会议上所批判的几个思想问题可以看出,不少地方对于兴修水利的方针还没有很好掌握。这个问题不解决,将会对今冬明春的水利兴修发生不良影响。
有些地方在安排水利工作时,没有掌握勤俭办水利的方针。在安徽水利会议的讨论中,有的同志认为,目前既然强调发展农业生产,今冬明春要大兴水利,那末,国家在水利上的投资一定很多,今年的钱一定好要。有的同志认为,既是“社办公助”,那末,只要是农业社办的水利工程,国家就都应该在财政上给以补助。所以在开会之初,向国家伸手要钱的思想十分突出。有些同志带来许多较大的工程计划,要求国家给钱。繁昌县在计划中,准备增加抽水机四千多匹马力,以解决全县85%的内涝田地的内涝问题,单是一个保大圩,就准备投资一百三十万元。石埭县今冬明春计划只作十万个土方,就要求国家投资十万元,贷款两万元。淮南市对于郊区的水利工程投了大量资金,在省的水利会议上,这个市的代表又提出了投资七十万元的申请。根据全省各县最初提出的要求,今冬明春单是在小型农田水利上,就要国家投资九千多万元,有的县甚至把今年不做的工程也列入计划中去。
不少地方强调兴修大中型工程,把经费、技术力量和干部都着重放在单位工程上而放松了对更多的小型工程的领导。太湖、滁县等县都把技术力量集中到了小水库上,而对塘坝等小型工程,则认为只要党委一号召就行,不一定多管。贵池县为了解决秋浦河上游的防洪问题,需要做一些分散蓄水工程,派了八个干部寻找十多天,只找到了一处工程的位置,因为不能兴建大工程的地方,他们都看不上眼。潜山县很多山塘需要改造,但是,这个县却到处寻找小水库的库址,而不去改造旧有的山塘。
因为忽视小型农田水利的作用,所以不少地区最初制订的今冬明春小型水利的计划一般都较保守。有的人认为,年年修塘,塘泥都挖光了,没有什么修头。泾县的一个水利科长说:“山区不是石头就是木头,没有什么水利可搞的。”有的县今冬明春计划要作的土方,竟比去年减少了三分之二。
安徽省领导机关发现这些思想问题后,便组织参加水利会议的人学习了中央有关文件和省委指示,并结合学习,把这几个问题交给大家辩论。
在辩论中,摆出了许多事实证明,在农田水利上,采取国家包下来,多投资,而不依靠群众的做法,是错误的。如全椒县康河坝工程,就采取了由县里主持包办的办法,修了两年花了六万元,还没有全部完成,灌溉面积只有二千亩。相反,该县沈山寺水库,政府只补助了四千多元,石料等都依靠农业社自己的力量去凑集,结果这个工程效益很显著,灌溉面积达三千亩,光旱地改水田就有一千亩(每亩增产四百斤)。国家包下来多投资的办法,不但和勤俭办水利的原则不符合,而且容易使农业社社员的思想上产生错觉,似乎不是国家在帮助他们修水利,而是他们在为政府修工程,所以处处要国家给钱才行动。如霍丘县七一农业社的水门塘水库,政府采取了把它包下来的办法,连堆材料的地方,社员们都要政府给钱。六安霍丘之间的小渒河灌溉防洪工程,政府包下来后,让农业社修修运料的道路都得给钱,而挖土方效率又比一般降低了一半。这些事实都说明了,在目前,不依靠群众勤俭办水利的做法,是多么有害。
在辩论中,大家还具体算了一笔账:今年安徽是“丰中有歉”的年景,全省收二百三十亿斤以上的粮食是有把握的,就以二百三十亿斤来算,如果按照扣8%的公积金,就可积累十八亿四千斤粮食,合一亿多元。这些公积金有很大一部分是可以用于水利建设的。有些人只看到向国家要的那九千多万元,却看不到群众中一亿多元的潜力。经过这样摆事实、算细账以后,他们认识到了单纯依赖国家投资的思想是十分错误的。
这次会议对于只重视大型工程、轻视小型工程的思想,也进行了批判。大家经过讨论,认识到明年能不能保证大丰收,在很大程度上是决定于能否建设成大量的、普遍发生效益的小型农田水利,有许多事实证明,小型水利的作用很大。肥东县,现在保收田亩已由四十万亩增加到九十多万亩,其中受益一千亩以上的较大水利工程发挥的效益只有十四万亩,其余都靠小型农田水利。巢县复兴乡因为实行联合修管、开沟引水、联塘并塘等办法,这些小型工程使产量由每亩平均二百七十斤提高到了五百六十三斤。宣城围山乡因为兴修小型农田水利,农业产量提高了一倍。郎溪县岗南社一万五千亩岗田,已有85%变成了自流灌溉,有70%以上的田从根本上消灭了旱灾,今年的单位产量已由兴修小型水利前的二百三十斤提高到了五百斤。可见忽视小型农田水利的思想是脱离实际的。
至于那种认为小型水利已经兴修到顶,再没有什么可修;群众投资困难,修不了很多等的保守思想,在辩论中也受到了有力的批判。小型水利真的修到顶了吗?那为什么在现在天气干旱的时候,有水却不能及时浇地种麦呢?据肥东县的调查,该县丘陵区的径流直到现在还只利用到50%,其余大部分的水都流失了。现在平原治涝治旱的任务很大,山区丘陵单是拦蓄径流的工作也不可能很快作好,所以,说兴修到顶的话毫无根据。这次会议还指出,解放以来全省完成的水利工程量十四亿土公方中,只在合作化后的去年和今年即占八亿方(治淮除外),可见合作化后兴修水利的潜力很大。而安徽今年丰收,群众有力量,秋后天干,塘水、圩区的底水都不大,又加以合作社更加巩固,群众在大辩论后思想提高,有了这些有利条件,正应该把水利兴修推向新的高潮;有些地方把兴修计划定得很低,是由于对目前形势估计不足。
经过组织辩论,参加会议的各县干部澄清了思想,真正掌握了依靠群众勤俭办水利的方针。到会议最后,钱要的少了,而兴修水利的计划却增加了:全省今冬明春要作的土方近五亿,超过1955年冬和1956年春兴修工程的数量,要增加和改善的灌溉面积达一千三百多万亩。因为这是在解决思想问题的基础上提出的,大家完成这个任务的决心也大了。

建设动态
我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
开始设计明年七月施工
我国第一条全长九十一公里的电气化铁路——宝鸡到凤县段铁路(这种电气化铁路目前全世界一共只有一千多公里),已经开始按工业频率二万五千伏高电压交流制电气化铁路进行设计。
预计全部设计要进行到1959年3月,明年7月起准备施工,1959年年底这段电气化铁路工程大部分可以完成。
宝鸡到凤县的铁路全长九十一公里,是沟通华北、西南和西北三个地区的一段干线。

兰新铁路通车到峡东
兰州—乌鲁木齐—阿克斗卡铁路我国境内段,已经通车一千零二十四公里到峡东车站。
1日,从兰州和峡东两地第一次对开了一列客车,这段铁路和全国铁路的联运也同时开始。
峡东在甘肃省河西走廊的西端,西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只有一百三十公里,向南翻过祁连山就是柴达木盆地,并有公路同拉萨衔接。

济南肉类联合加工厂正式投入生产
在苏联帮助下建设的济南肉类联合加工厂,1日正式投入生产。这座工厂在11月份将生产八百吨冻肉,经有关部门加工成罐头后出口。
这个工厂包括饲养、宰杀、复制、冷冻、储藏等部分,整个生产过程大部采用机器操作。宰猪的肉脂车间,按设计能力每天能宰生猪二千五百头左右。

鹤壁市第一对煤矿矿井建成
年产原煤四十五万吨
在河南省鹤壁市兴建的第一对煤矿矿井经过半个月的试生产,已在1日正式投入生产。
这对矿井是由我国自己设计在三年前开工兴建的,机械化程度很高,投入生产后每年可以生产原煤四十五万吨。
鹤壁煤矿虽有八百多年的开采历史,但是在解放前没有一座像样的矿井。近三年来这个地方发生了根本变化。

郑州国棉五厂投入生产
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国家在郑州新建的第四座棉纺织厂——国营郑州第五棉纺织厂,已在1日正式投入生产。
这个厂的规模和今年5月投入生产的郑州国棉四厂相同,共拥有八万三千多枚纱锭和三千七百台自动布机。这个工厂纺成的棉纱全部供给本厂织布;每年织成的棉布可供二千一百多万人各做一身新衣。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