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国青年坚定地沿着十月革命的伟大道路前进
胡耀邦
中国青年以无比欢欣鼓舞的心情,热烈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我们庆祝这个光辉的节日,就是要更加坚定地沿着十月革命的伟大道路前进,同全世界进步的青年弟兄们一起,更高地举起共产主义的旗帜,走向最后的胜利。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打开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也改变了青年运动的面貌,促进了共产主义青年运动的发展。现在,全世界已经有七十多个国家建立了共产党、工人党领导的青年组织。各个国家的共产主义青年运动由于革命运动的发展不平衡,正处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因而担负着党所付托的不同的具体任务。然而,我们总的目标是一致的。我们的根本任务,都是以十月革命的伟大理想教育青年一代,培养争取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的突击力量,培养共产主义事业的可靠的后备部队。
十月革命以后第一个建立的共产主义青年组织——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按照列宁的指示进行了艰巨的工作。在十月革命以后的第三年,即1920年,列宁同志就曾经向苏联共青团员和全体青年发出这样的号召:“共青团以及所有一般想走向共产主义的青年都应当学习共产主义。”他明确地指出,共青团的任务就在于把青年男女“培养成为真正的共产主义者”。苏联共青团按照列宁的遗训,在以共产主义精神教育青年,带领青年实现党在各个时期的历史任务中,作出了光辉的贡献。四十年来,苏联共青团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培养出了崭新的一代。二十年代,从战胜白匪的前线归来以后,出现了一百五十万名恢复建设工作中的青年突击手。三十年代,青年中响起了“到五年计划工地去”的口号,在荒无人烟的阿穆尔河边出现了“共青团城”。四十年代,三百五十万七千名共青团员在反对德寇的战斗中获得苏联英雄称号和各种勋章、奖章。而今天,五十年代的苏联青年,又在共产主义的建设工地上,建立着功勋,奔赴辽阔处女地的四十万青年男女是开荒运动的突击队。五枚勋章所代表的业绩和荣誉,说明苏联共青团没有辜负列宁的遗训,不愧为苏联共产党的得力助手。
苏联共青团和青年的这些光辉事迹和突出成就,正鼓舞着各国千百万青年的斗争意志,鼓舞着我国一亿二千万青年和两千三百万共青团员的建设热情。苏联共青团向全世界显示了共产党领导下的青年共产主义者英勇无畏的面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一直把苏联共青团当作自己最好的榜样和最亲密的战友。
苏联共青团员和全体青年的这些成就,是党和团不倦地以共产主义精神进行教育的结果。共产党是最爱护青年的,希望从青年中培养出千千万万个党和人民的事业的忠实的保卫者和可靠的继承人。而只有以共产主义思想武装起来的青年,才能不辜负党的期望。苏联共青团三十九年的历史,就是在青年中为破资本主义思想,立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而斗争的历史。现在苏联已经进入过渡到共产主义的历史时期,剥削制度已经被连根拔掉,资产阶级思想的社会基础早已不存在。但是,苏联共青团仍然时刻警惕着国内资产阶级思想残余和国际资本主义势力所给予苏联青年的影响。为了保证青年们健康地成长,苏联共青团仍然努力同这种影响进行坚决的斗争,不断地加强思想教育工作。1954年苏联共青团举行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时候,苏共中央要求苏联共青团更加提高在对青年进行共产主义教育中的作用。今年2月,苏联共青团举行了专门讨论改进思想教育工作的中央全会。全会要求共青团组织在青年中加强劳动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反击资产阶级的宣传阴谋。毫无疑义,这些措施一定会把苏联青年的思想觉悟提到新的高度。
在十月革命的影响下,随着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中国的共产主义青年运动也发展起来了。十月革命以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主义的青年组织就不倦地在青年中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宣传十月革命的道路。而今天,鼓舞青年坚定地沿着十月革命的道路前进,以共产主义精神教育年青一代这个根本任务,不但没有丝毫减弱,而且具有更为深刻的意义。
今天,中国正处在向社会主义社会过渡的时期,我们虽然已经基本上完成了生产资料所有制方面的社会主义革命,但是,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谁战胜谁”的问题,还没有最后解决。资产阶级力图从思想上政治上瓦解我们,麻痹我们的阶级意识,涣散我们的斗争意志。所以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还必须进行一个政治上、思想上彻底的社会主义革命。完成这个革命大约需要十年到十五年的时间,目前我国人民反对资产阶级右派的斗争和社会主义大辩论,正是实现这个革命的一个具有决定意义的步骤。在这个斗争中,资产阶级千方百计地同我们争夺青年。事实证明,中国青年的最大多数是坚决拥护共产党和社会主义的,但是,由于他们绝大部分出身于农民、小资产阶级甚至资产阶级家庭,又缺少阶级斗争的锻炼,容易被资产阶级思想所俘虏。因此,在青年中破资本主义思想,立社会主义思想,就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长期的核心工作。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必须不倦地用无产阶级的宇宙观——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坚定他们的工人阶级立场,并且跟形形色色的敌对阶级思想进行坚决的斗争,批判资产阶级个人主义、自由主义、无政府主义、民族主义和平均主义的错误思想。从我国反对资产阶级右派的斗争和社会主义大辩论中,我们青年工作者特别认识到必须坚决跟摆脱党对共青团的领导的倾向进行坚决的斗争,尽一切努力保证党与年轻一代最紧密的联系,使青年成为无产阶级专政最坚定、最可依靠的力量之一。
破资本主义思想,立社会主义思想,对知识青年来说,具有特殊的重要性。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可以培养出大量的工人阶级知识分子;但是由于人们的意识经常落后于社会存在,由于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由于在按劳取酬原则下产生的分配上的差异,在社会主义制度下也可能出现一些具有资产阶级意识的知识分子。而我们的任务正是要坚持对资产阶级知识分子进行思想改造,并且加速工人阶级知识分子新队伍的形成。正如毛泽东同志最近所指出的,为了建成社会主义,工人阶级必须有自己的技术干部的队伍,必须有自己的教授、教员、科学家、新闻记者、文学家、艺术家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的队伍。他说,在这个工人阶级知识分子的宏大的新队伍没有造成以前,工人阶级的革命事业是不会充分巩固的。这是因为,只有工人阶级的知识分子才能充分地为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服务,才能全心全意地为工人阶级的事业贡献出自己的智慧和才能。苏联现在已经达到了世界上最先进的科学技术水平,第一个发射成功了洲际导弹和人造卫星,这是和巨大的红色知识分子队伍的形成分不开的。这种知识分子,正如苏共中央在十月革命后的第八年,即1925年所号召青年的那样,不仅应当“精通科学”,而且必须是“社会主义经济和社会主义文化的自觉的建设者”,必须“把自己看作劳动群众中不可分开的一部分”。这也正如我们党所要求于青年知识分子的那样,必须做到德才兼备,又“红”又“专”。而为了造就这样的红色专家,共青团必须进行巨大的思想工作。在我们面前有两种培养知识分子的不同路线。一种是资产阶级路线,就是使知识分子脱离政治,脱离群众,脱离实际,脱离党的领导。这种知识分子充满个人主义的思想,争名夺利,稍有成就就目中无人,骄傲自大,甚至堕落到反党反人民反社会主义的泥坑中去。另一种是无产阶级路线,就是同工农相结合,到劳动中去,到群众中去,进行艰苦的思想改造,经常受到党组织的领导和群众的监督。这种知识分子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坚持工人阶级立场,忠诚地为人民服务;他们越是有学问有成就,就越尊重党的领导,越是谦虚谨慎。显然,只有后一条路线,才是我们培养工人阶级知识分子的正确路线。最近我国有成千上万的青年学生、机关工作青年和其他知识青年,响应党的号召,纷纷到农村、工地和工厂去参加体力劳动。他们把这看成是自己锻炼和改造的必修之课,把取得劳动人民的资格看作自己前进的必经之路。
在教育青年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提倡知识青年同劳动结合的同时,我们还要在全体青年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我们的国家解放还不久,我国虽然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藏和富源,但是旧中国留下来的经济遗产很少,我们的工业基础仍然十分薄弱。在这种情况下,要建成先进的社会主义国家,就必须节约每一分资金投到建设中去,加速国家积累。所以我们党号召全体人民勤俭建国,勤俭持家,勤俭办一切事业。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是有艰苦勤劳的好传统的。它是我们克服困难,加速国家建设的伟大力量的源泉。我们的任务就在于教育青年继承和发扬这种优良的传统,培养青年艰苦朴素、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生气勃勃的优秀品质。为此,我们团组织正在向广大青年进行革命传统和艰苦奋斗的教育。现在,这一教育已取得初步成果,“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已成为中国青年的一个战斗口号。
以共产主义精神教育青年,也就要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无产阶级的解放事业从来就是国际的事业。我们党经常教导我们要热爱苏联,巩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各国和全世界劳动人民的坚强团结,这是国际主义的一个最重要的标志。我们中国青年一定要把我们前辈和苏联所结成的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友谊继承下去,发展下去,一定要坚持不渝地巩固同各社会主义国家青年的团结,加强同亚非各国青年的友好合作,发展同资本主义各国青年的友谊,把这当作自己神圣的国际主义责任。
“阿芙乐尔”号响起炮声以来的四十年,是多么惊心动魄和光辉灿烂的四十年,是多么鼓舞人们斗争的四十年。短短的四十年,世界的面貌已经发生了翻天复地的变化:落后的俄国变成了先进的、强大的、不可战胜的苏联;社会主义国家的红旗飘扬在三分之一人类居住的土地上;走社会主义的路,已经在世界形成越来越大的、不可阻挡的潮流。四十年前,共产主义还只是革命先驱的伟大理想,而四十年后的今天,共产主义在全世界的胜利已经是在人类的视野之内了。多少丰功伟绩在等待着青年们去创立。让我们更紧密地携起手来,在我们最亲爱的党的领导下,把十月革命所开辟的伟大事业推进到新的胜利!

像苏联科学家一样作出更多的贡献
中国协和医学院妇产科主任教授 林巧稚
现在,我国各地正在准备隆重而庄严地迎接这对全世界具有深远意义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全中国人民都以建设社会主义的无比热诚来庆贺这个在人类历史上划时代的日子,我们内心里充满了对伟大的苏联共产党和人民的崇高的敬意和友谊。
四十年来,苏联人民不仅解放了自己,建成了社会主义社会,而且为全世界劳动人民指出了正确的方向。
伟大的苏联共产党领导着勇敢的苏联人民,在短短的四十年里,做了惊天动地的大事业。推翻了封建反动的帝俄统治,树立起无产阶级的政权,粉碎十四国的野蛮无耻的干涉,保卫了这个在当时还是孤军作战的新生的社会主义国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苏联工人阶级又经历了再一次的严重考验,结果是粉碎了法西斯德寇,解放了东欧很多国家,打败了日本关东军,有力地帮助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今天苏联全体人民正在满怀信心地进行共产主义建设,尽一切努力保卫世界和平,这种伟大的忠于祖国忠于无产阶级忠于全世界劳动人民的精神,永远是我们学习的光辉榜样。
在不到半个世纪的时间里,这个人类历史的火车头已经把地球上约三分之一的人口带进了一个真正民主自由欣欣向荣的新世界。我们新中国的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正在沿着这条光明大道和苏联老大哥并肩前进。
我们的国家虽然有着几千年的历史,但从社会主义阵营来说,还是年纪很轻的国家。过去工业农业和科学都很落后,但是这几年的进步却是非常迅速的。就连联合国也不得不承认去年我国工业的发展速度是全世界的冠军。我们第一个五年计划已经胜利完成,现在举世闻名的长江大桥也已正式通车,我们每一个人都为我们祖国的幸福和繁荣而欢呼,我们由衷地感谢我们的党,我们也由衷地感激苏联的党和人民。我们知道这些成绩是和共产党的政策的正确和苏联的无私的援助分不开的。苏联政府派出了自己最有经验的专家来我国工作,把头等的技术介绍给我们,在物资上供给了我国建设各方面的需要,这种情同手足的国家关系,只有在社会主义世界里才能找到。就从我最熟悉的部门来说,现在正在帮助我国制定医学科学研究规划的卫生部苏联专家组组长柯尔切金同志,就是苏联著名科学家和医学科学研究工作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他辛勤地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劳动着,深入地了解情况,从中国情况出发,结合苏联的先进经验,和中国专家一道研究每一个具体问题,这对我国医学科学的发展无疑会起着重要的作用。当我们热烈庆祝十月革命节四十周年的时候,我们谨向以柯尔切金同志为首的卫生部苏联专家组的全体同志们表示感谢和慰问,并通过他们向苏联兄弟们致意。
目前党正在向全国人民进行深刻的社会主义教育。在反对资产阶级右派向党和社会主义进攻的斗争中,我们认识到在科学发展中也存在着两条路线的斗争。科学为广大人民服务,造福于人类,这是科学发展唯一正确的方向。苏联在四十年里从落后的农业国一跃而成为世界上科学最发达的国家,就是因为坚决走这条道路的结果。美国也曾一再眩耀自己,想以“美国科学”独霸世界,可是人们却越来越深刻地看穿了它的实质和腐朽的前途。人们并不否认这个国家的科学是发达的,但是这种“发达”的结果是什么呢?不是劳动人民生活的改善和提高,而是什么“煤油大王”、
“钢铁大王”操纵一切,而是出现了以屠杀为目的的原子弹和细菌战。和这些并存的不是科学的普及而是垄断和专利,科学成为少数人发财致富、侵略掠夺、杀人放火的罪恶工具,这样的“科学发达”会给人们带来什么好处呢?相反地只会破坏甚至毁灭人类的幸福,这是一条危险堕落的道路。今天美国还在伪善地拿这些“科学”去援助所谓落后的国家,其目的很明显,就是为了侵略以取得更大的利润。
苏联与美国完全两样。1953年我在苏联参观,我受到了一次极其深刻的思想教育。苏联既没有什么大王,更没有什么专利,科学有着很明确的方向,就是按国家的计划,服从于人民的需要。人民不但不断地享受着新的科学成果,而且科学知识也迅速地提高。人民不但是社会的主人,也是自然的主人。也就是在那个时候,我才深深地理解了为什么在苏联的妇产科会取得像“无痛分娩”那样杰出的在理论上和实践上的成就,它给全世界妇女带来了幸福,这正是具有社会主义思想的妇产科工作者必然的贡献,是科学和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结合的体现。我具体的体会到,苏联的科学事业的发展也为全世界指出一条正确的道路。
近几年来苏联在科学方面的成就越来越多,对世界科学作出很大的重要的贡献。广泛地和平利用原子能,使科学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最近发射成功震动全球的人造卫星,使人类有可能走出了地球的范围向更广阔的大自然进军。这颗星显示了苏联的科学已远远地超过了美国,因此对世界和平也必将起着重大的作用,我们十分兴奋地注意这一满载社会主义优越性的“新月亮”的活动,我们以莫大欢欣的心情向苏联科学家们表示祝贺,向苏联人民致敬。
苏联四十年来向科学进军的历史,正是我国向科学进军的最宝贵的借镜。右派分子企图假借反对教条主义的名义使我们不去学习苏联,这种鬼把戏已经完全被揭穿,我们绝不容许把中国科学的前途拖向资本主义。我们深刻地体会到,学习苏联不仅使我国科学水平迅速提高,而且还有更重要的一条就是不会走错了路。我们一定要更好地改造自己,坚决地在党的领导下为社会主义而奋斗,像苏联科学家一样为祖国为世界和平作出更多的贡献。

走十月革命的道路
熊克武
十月革命好像一座明亮的灯塔,照亮了全世界人类前进的道路。全世界一切被压迫阶级和被压迫民族从十月革命中,得到了无限的希望、信心和勇气,找到了解放自己的途径。十月革命爆发的那一年,中国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正陷于深重的绝望里,他“致力国民革命,凡四十年”,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奋斗,也遭遇到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十月革命的胜利,给予他莫大的鼓舞。他认为“有了俄国革命,世界人类便生出了一个大希望。”1918年,孙中山先生在上海致电列宁,祝贺十月革命的成功。当时各帝国主义正在包围着苏联,孙中山先生这一通电报经过许多曲折,最后才由美洲华侨设法发出。这是世界各国人民庆祝十月革命胜利最早的一通贺电。1921年,中山先生在广州就任非常大总统,6月间收到苏联人民外交委员会委员长齐契林上年10月底写给先生的信,商讨中苏恢复贸易,中山先生欣然回信,回信中不但真挚地表示“向您和我的朋友列宁以及所有为了人类自由事业而有许多成就的友人们致敬”,而且诚恳地提出“我希望与您及莫斯科的其他友人获得私人的接触。我非常注意你们的事业,特别是你们苏维埃的组织、你们军队和教育的组织。我希望知道您和其他友人在这些事情方面、特别是在教育方面所能告诉我的一切。”
为了中国的自由解放,在孙中山先生的一生中,曾经无数次地向资本主义国家呼吁过援助,但是,这些资本主义国家,总是站在中国人民的敌人方面,反对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孙中山先生所得到只是无情的打击,他吃过亏,上过当。只有在十月革命之后,他才得到了苏联的援助,这也就是他一生中所得到的唯一的国际的援助。孙中山先生受了十月革命的深刻启示,得到苏联和中国共产党的具体帮助,开始了他一生中最伟大的转变,他的革命思想向前大大地跃进了一步。“以俄为师”——这就是他一生从事革命事业,经过数不尽的艰难困苦,而得出的最后的结论。因此,他在1924年,毅然改组了国民党,确立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在中山先生当年,因为决定了“走俄国人的路”,这才能在中国革命十分艰苦的情况中得到了苏联的援助,依靠中国共产党的引导,获致革命的进展。直到他逝世的前一刻,他的心念还转向着莫斯科,把中国革命的成功,寄希望于伟大的苏联。
孙中山先生一生所走过的道路,反映了中国人民从长期革命斗争中,所取得的一项最重要、最宝贵的政治经验,这就是中国人民必须走十月革命的道路,必须取得苏联的国际主义援助,必须巩固和发展中苏两国的革命友谊,中国人民才能得到真正的解放。
孙中山先生逝世以后,蒋介石、汪精卫等败类相继叛卖革命,一反孙中山先生的遗教,反苏、反共、反人民,使中国陷于黑暗的境地。中国共产党领导着中国人民,继承和发扬了孙中山先生的未竟之志,领导着全国人民,从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产阶级三大敌人手里夺取了政权,完成了民主革命,建立了人民民主的新国家。在建国的短短八年里,又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辉煌成就,走上了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
苏联对中国人民一贯无私的帮助,是中国人民革命胜利的保证,也是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成功的保证。中山先生逝世前在留给苏联的遗书上,曾殷切期待:“苏联以良友及盟国而欢迎强盛独立之中国”,中苏两国“携手并进”,以取得“争世界被压迫民族自由”的胜利,他的理想,今天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已经实现了。
时间过去了四十年,世界的局势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社会主义体系的领土,仅占全世界的17%,人口约占全世界的9%,工业产量约占全世界的10%。现在,各社会主义国家的领土,已占全世界的26%,人口约占全世界35%,工业产量约占全世界的三分之一。中国和欧亚两洲各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都正在沿着十月革命所开辟的道路前进,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并且还在迅速地继续向前发展。社会主义制度与资本主义制度谁优谁劣,谁胜谁败,早已成为定局了。
同全世界广大人民相反,国际帝国主义者却始终是敌视和反对苏联,反对十月革命的道路,妄想开倒车,让历史走回头路。远的且不说,仅仅去年一年,帝国主义就利用苏联纠正个人崇拜的错误,利用匈牙利的事件,在全世界掀起反苏、反共的逆流。同帝国主义反苏运动相呼应,我们中国的资产阶级右派也蠢蠢欲动,终于利用今年春天中国共产党整风的时机,对苏联进行了各种恶毒的诽谤,他们妄图摇撼中苏两国牢不可破与不可战胜的兄弟同盟。他们所走的路子,正是三十年前蒋介石、汪精卫所走过的路子;他们如果不幡然悔悟、改弦更张的话,其结果和蒋介石、汪精卫也不会有什么两样。
今天,当我们隆重热烈地庆祝伟大的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时候,必须高举十月革命的旗帜,保卫十月革命的道路,巩固和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向着无限幸福和美好的社会——共产主义前进!

感谢苏联的真诚帮助
哈尔滨量具刃具厂厂长 冯超
中国人民记得清清楚楚,三十几年里,我们的革命事业受到一切帝国主义国家的仇视和破坏,但是,苏联总是在最困难的日子里,伸出友谊的手,来帮助我们。在新中国成立的第二天,世界上第一个宣布和我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就是苏联。在1950年2月,中苏两国又订立了“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有了这个同盟,世界和平就有了可靠的保证。
哈尔滨量具刃具厂就是苏联帮助我国建设一百五十六项工程之一,工厂的全套设备都是苏联供给的,这个厂从勘测设计到施工安装,从小批试制到成批生产,全与苏联同志们的热情帮助分不开。这期间苏联政府派来了三十五位最优秀的专家直接参加我们的建厂工作。像苏联机床制造部国家操作设计试制院的总工程师卡尔德林、莫斯科工具厂工程师卡索维奇等同志,都具有很高的技术理论与实际工作经验,他们以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将苏联的先进科学技术和生产经验,热情地毫不保留地教给了我们的工人,为我国的工具制造工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哈尔滨量具刃具厂在建厂过程中,由于哈尔滨地区寒冷,冬季时间较长,如果根据自然条件施工,那么便会使建厂工作拖长一年,但在苏联专家依瓦基、达达林则夫二位同志的建议指导下,工厂的量具厂房、厂部办公楼和中央水塔进行了冬季施工。依瓦基冒着零下三十度的严寒,在室外和工人一起劳动,亲自教导中国工人进行冬季施工,这不仅使工厂建筑安装工程提前完成,并给哈尔滨市这个新兴的工业基地,树立了良好的榜样,给我国东北建筑第一工程公司培养出一支具有现代建筑水平的技术队伍。
量具、刃具过去在我国大部分不能自造,机械工业中所需用的量具刃具几乎完全靠外国进口。如精密度要求极高的“块规”,它的尺寸精确度,要求不能差十万分之七公厘。不要说这些基准量具的生产了,就是连设计所采用的新工艺和设备我国也从没见过,但是我们在苏联政府的帮助下,在苏联专家的亲手指导下,给我厂培养了大批的机床调整光学曲线磨、镀铬等十多种特殊工种的技术工人,共开了十三个专业训练班,培训了工人四百八十八名,技术人员一百零八人。
1955年1月18日哈尔滨量具刃具厂正式经国家验收开工生产,1956年6月,工厂总产值已达国家五年计划规定的1957年的生产水平,并提前十八个月达到了设计水平。我们现在除了学会掌握八十个基本品种六千多种规格的量具刃具制造技术外,还逐步的在试制新产品,今年计划试制十一种新产品。如千分比较仪0.002千分表,螺丝千分尺等。
哈尔滨量具刃具厂的诞生与发展,和苏联对我国的帮助是分不开的。我们全厂职工,无时无刻的都在感激苏联政府对我们的大公无私的援助,毛主席早在十几年前就指出这个真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只有社会主义的国家,才能真正援助;而我们的事业没有他们的援助是不能取得最后胜利的。
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就要到了,我们衷心地向伟大的苏联共产党,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致以谢意。
我们要坚决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来建设我们的祖国。
让我们高呼:
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万岁!
马克思列宁主义万岁!
苏联人民万岁!(附图片)
专家在亲自指导工人研磨“块规”。

鞍钢——中苏友谊的结晶
鞍山钢铁公司总经理 袁振
鞍钢是苏联帮助我国建设的一百五十六项工程中重要项目之一。鞍钢真可以说是中苏友谊的结晶。
苏联几年来对鞍钢的生产建设给了全面的巨大的无微不至的援助。国家确定在第一个五年计划内建设鞍钢三十七项主要工程中,目前已有三十四项投入生产。这些项目都是在苏联无私的援助下建设成功的。如我们的采矿厂、烧结厂、焦化厂、炼铁厂、炼钢厂、轧钢厂等,从设计到设备绝大部分都是苏联供应的,而且都是最先进的。在施工方面这些技术极为复杂而且中国工人、中国技术人员从来没有干过的工程,也都是在热情的经验丰富的苏联专家的帮助下,可以说是像老师教小学生写字一样手把手的教导下建成的。鞍钢的生产水平在短短的八年期间,能比日本帝国主义占领时期最高水平增长了三倍以上,和苏联这种国际主义援助是不可分的。
根据中国政府的邀请苏联政府先后已派遣了一百多名专家来鞍钢帮助工作。苏联专家对鞍钢在技术方面、管理方面几年来所给予的大量帮助太多了,那是很难用几句话说完的。据不完全的统计,仅重要的建议先后即达五千多件。由于我们贯彻了这些建议,使我们初步学会了苏联炼铁、炼钢、轧钢等各方面的许多先进的经验,这些建议帮助我们解决了许多生产上的重大关键问题。正是因为有这些建议才使我们的生产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如在日本占领时期鞍钢的铁水因为含硅过高不能直接进入平炉炼钢,必须经过预炼炉脱硅。这种落后的生产方法严重的影响了炼钢厂能力的发挥,日本统治鞍钢时曾为此煞费苦心,进行过无数次低硅铁的冶炼试验,结果均告失败;但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我们很快的胜利地实现了低硅生铁的冶炼,取消了预炼炉的操作程序,即将预炼炉改成了平炉,仅此一项建议即使炼钢厂的生产能力提高了30%以上。
为了鞍钢的生产建设,苏联政府根据中国政府的要求曾接受上千名鞍钢的干部和工人去苏联学习,我们这些同志在苏联学习期间都受到了苏联无微不至的关怀,同时也学到了许多宝贵的知识。已有许多同志由外行变为内行。在鞍钢工作的苏联专家同志,他们对培养中国专家也做出了很大的成绩。如孔型设计在资本主义国家被视为极为保密的技术,中国人过去是难于学到的,苏联专家以国际主义的精神将其极为丰富的知识和经验毫无保留地教给了中国的技术人员,培养出了六十余名中国孔型设计人员。现在这些人都已能独立进行新品种钢材的孔型设计。
苏联专家对勤俭建国厉行节约是十分重视的,对中国一点一滴的财富都十分注意节约利用。对于克服鞍钢的浪费现象简直是时时刻刻、处处入微的经常提出建议来保证实现我们党中央指示“少花钱多办事”“勤俭建国”“勤俭办企业”的精神。如一炼钢厂的生产能力提高后,第一初轧厂的能力便不敷要
求。这时要增产只有增加新设备和挖掘现有的潜力两条道路可走。而前者既要
很多投资又在时间上拖得很久,但苏联专家想尽办法,对初轧厂设备进行多次分析和研究,最后终于确定走后一个道路,即提出挖掘二十四连轧机潜力的方案并协助实现。结果花钱极少,初轧厂的能力即提高了15%以上。此外专家也不断的建议我们要重视利用廉价原料、废料和代用品,如对烧结矿提出利用焦粉代替无烟煤,使用硫酸渣代替富矿粉等,这些宝贵的建议都大量的为我们节约了国家的资金并创造了财富。
在鞍钢的生产中,时常出现一些我们从未见过也无法对付的一些问题。可是由于有苏联专家的帮助,我们不但学会了顺利解决这些问题,而且能设法避免这些问题的再次发生。如1956年发生的水质恶化事故,曾大量的烧坏冷却设备,严重的威胁高炉和平炉的生产,如不能及时处理,势必造成极大的损失。但在经验丰富的苏联专家帮助下,我们及时处理了这个问题,使我们的生产情况迅速的转危为安。
还使我们深深感动的是苏联专家的高尚品质。那种谦虚实际、艰苦朴素的作风,那种高度的工作热情、工作积极性和高度的国际主义精神均一言难尽。许多专家在工作紧张的时候忘记了吃饭,忘记了休息,忘记了睡眠,夜以继
日的不停的工作着。如炼铁生产发生问题时,日夜不离开设备;炼钢生产完不成任务,专家们日夜值班,片刻不离平炉;修理初轧机大马达的时候,在高温车间,炎热的夏天有两位专家竟一星期来每天只睡三五个小时的觉,一直坚持不停的劳动,直到把大马达修好为止。又如运输专家为了保证安全运输甚至在新年节日里也和中国同志一起到现场分工值班。在我国人民家家户户欢庆新年的时候,我们这位可敬的白发苍苍的国际友人在零下二十多度的天气里,却正在鞍钢繁忙的铁道线上和中国职工同志一齐英勇的劳动着。这种友谊,这种国际主义精神,使我们深深感动。
写到这里,我们不禁想起日本帝国主义者在鞍山开始恢复的时候对我们所发出的轻视和嘲笑,他们说:“你们在鞍钢这块土地上不会炼出钢铁的,只能种高粱啦”“你们恢复鞍钢起码要二十年”。但是今天被事实所无情嘲笑的恰恰是他们自己而不是我们。让我们看看以下这些数字吧。1957年鞍钢的计划产量与日本占领时期最高年产量(1943年)相比:钢增加到三点三倍;铁增加到二点五倍;钢材增加到五点一倍,1957年的计划,我们是有把握提前完成的。在这里不禁使我们深深感到中苏两国国际主义团结之重要,又使我们深深的体会到十月革命意义之伟大。当苏联红军消灭了日寇,中国人民解放军消灭了国民党反动派后,我们鞍钢的职工热烈的响应党的号召,积极的投入恢复生产的斗争。当时鞍钢一片废墟满目荒凉,我们用自己的双手铲除了高炉底下人深的野草,铲平了高低不平的道路,修复了仅存的一些残破的机器。正在我们万分困难的时候,苏联的党和政府向我们伸出了伟大的国际主义的友谊之手,八年来一直的给了我们全面无私的援助,当我们想到这一点的时候,我们全体职工,每个人从内心里对苏联发出来的感谢,是难以用语言来表达的。
值此伟大的十月革命四十周年之际,我们鞍钢全体职工怀着无限感激的心情,谨向苏联人民,苏联共产党,苏联政府和苏联专家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我们将继续不懈的学习苏联生产建设的先进经验,认真的贯彻专家建议,为祖国生产更多更好的钢铁,愿苏联人民在建设共产主义事业中取得更巨大更辉煌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