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
坚定不移地走十月革命的道路
林伯渠
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的节日快要到来了。现在,不但是苏联人民,而且我们中国人民和各个兄弟的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以及世界上其他所有国家的劳动人民,都在欢欣鼓舞地庆祝这个节日。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已经成为一种强有力的群众性的热潮,这种庆祝热潮的本身也就说明十月革命这个节日,不仅是苏联人民的伟大节日,而且是全世界劳动人民共同的伟大节日。
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具有极其重大的国际意义。1917年的11月7日是人类历史的新纪元。在十月革命以前,人类历史上也发生过许多次的革命,但是其结果只是剥削阶级的改朝换代,而阶级剥削和民族压迫依然存在,劳动人民并没有获得解放。只有1917年的俄国十月革命,才彻底地推翻了一切剥削阶级,建立了真正的劳动人民的政权。从此以后,帝国主义对世界的统治,被打开了缺口;从此以后,世界被分裂为二,在地球的六分之一的面积上,开始飘扬起无产阶级革命胜利的红旗。然而,十月革命的功劳还不仅限于此,十月革命还以自己的榜样,鼓舞了全世界的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以自己的经验,武装了全世界的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传播到全世界,因而照亮了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解放的道路。因此,从十月革命的一天起,人民胜利的局面,已经确定,帝国主义已经是日薄西山,日益临近自己的末日了。
十月革命到今天整整四十年,而四十年在社会历史上,只是一个不长的时期。但是,尽管时间是这样的短,尽管建立一个前所未有的新的社会制度,要经过许多的探索与试验和不可避免的曲折,社会主义制度却已经显示了它对于资本主义制度的无可比拟的优越性。我们知道,苏联建国之初也是贫穷和落后的国家,底子不很丰富。而在四十年中,帝国主义者还迫使苏联进行了三年的国内战争和四年多的卫国战争。但是,无论是经济困难,无论是残酷的战争,都不能摧折这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相反地,苏联人民在苏联共产党的领导下,却以资本主义无法想像的速度把自己的祖国建成为世界上第一等的强国。苏联工业的总产量已经达到十月革命前的三十三倍;在全世界工业生产中,苏联工业产量的比重已由1917年的2%到3%增加到现在的20%左右。苏联的农业亦是世界上机械化程度最高的大规模的农业。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更向苏联人民提出鼓舞人心的任务,要在历史上最短的时期内在按人口计算的产量方面赶上并超过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至于在科学文化的发展方面,苏联更是赶过了一切资本主义国家。现在,苏联每年培养出来的高级工程技术人员将近美国的三倍。苏联近来建立了第一个原子能发电站,制成了第一批喷气式客机,制成了第一批洲际弹道火箭,发射了第一个人造卫星。很明显的:苏联的科学已在世界上领先了,也足以说明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在十月革命以后,有相当长的时期苏联是孤军奋斗地建设着社会主义。但是现在,情况已经完全不同了。在欧洲有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和南斯拉夫,在亚洲有我国、越南民主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蒙古,都走上了十月革命的道路。依靠着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这些国家在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方面无不获得巨大的成就,国家的面貌在迅速改变,人民生活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得到很大的改善。社会主义在世界范围内已经形成了一个体系,它们的领土约占全世界的26%,人口约占全世界的35%,工业产量约占全世界的三分之一。社会主义国家在领土上连成一片,互相支援,形成了以苏联为首的牢不可破的社会主义阵营。
而且,我们还看到,作为帝国主义生命线的殖民体系正在瓦解。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殖民地和附属国的人口有十五亿左右,现在已有十二亿摆脱了殖民主义的枷锁,走上独立发展的道路。资本主义世界的无产阶级的革命运动也在蓬勃地发展。
因此,我们可以满怀信心地说,十月革命以来四十年的历史已经确定不移地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的生命力,社会主义在和资本主义的竞赛中必将获得胜利。
在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年的时候,我们中国人民的光荣任务就是要坚定不移地走十月革命的道路。我国人民经过长期的艰苦的革命斗争,但是唯有在十月革命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传到中国之后,革命的局面方才改观,而最终取得今天的胜利与成就。今年,在我国国内,资产阶级右派利用共产党整风的机会发动猖狂的进攻,他们叫嚣着要推翻共产党的领导,推翻无产阶级专政,反对民主集中制,放弃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反对在对外政策上一边倒。所有这些,一句话,就是要中国人民离开十月革命的道路。资产阶级右派的阴谋在全国人民声讨之下已经遭到可耻的破产。但是,我们应当看到,在完全建成社会主义以前的过渡时期中,这种走社会主义道路还是走资本主义道路的斗争,决不会停止和消灭。我们应当提高警惕,随时捍卫社会主义,粉碎敌人的进攻。
我们还要加倍努力地建设我们的国家。在过去八年中,由于全国人民团结一致的努力,并有苏联的慷慨援助,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已经取得重大成就,第一个五年计划将要超额完成。但是,由于我们国家底子太弱,要把我国建成一个富强的国家,还须要长期的坚持不懈的努力。我们必须坚持勤俭建国的方针,要学习苏联人民那种艰苦奋斗、服从国家建设利益的精神,学习苏联人民那种不屈不挠、战胜一切困难的精神。我们还要继续坚持学习苏联建设的经验和我国实际情况密切地结合起来,来促进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
我们还要坚定不移地加强中苏两国的友好团结,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加强无产阶级的国际团结。这种团结不仅是我们国家建设胜利的保障,而且是社会主义阵营繁荣发展、世界和平得以维持的保障。现在,世界上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力量的对比,已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根本变化。自然,帝国主义者对这一点是并不喜欢的,他们更加疯狂地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阴谋破坏,并且坚持其已破产的“实力政策”积极地准备战争。最近美帝国主义正唆使土耳其向中东的爱好和平的民族独立国家叙利亚进行武装进攻,而造成了中东的极其紧张的局势。但是人们可以看得到,由于叙利亚人民坚决保卫自己的民族独立,由于阿拉伯民族的团结,同时更由于强大的苏联和各社会主义国家的声援,由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支持,叙利亚必定会战胜帝国主义的阴谋的。
为了加强国际的团结,我国人民必须要坚决反对和清除资产阶级民族主义。民族主义在某些时代以及现在某些国家有着进步意义,但是它在社会主义的中国却只有反动的一面。在今天我国情况下,资产阶级民族主义实质上是资产阶级自私自利的表现,要求把本民族的利益置于各国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国际总利益之上,其结果是损害了国际主义的团结,从而也损害了我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在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的时候,我们感到无比的兴奋。历史的车轮在不断前进,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我们高举着社会主义的大旗,沿着十月革命的道路走向胜利。
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万岁!
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万岁!

伟大的榜样
——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
李富春
苏联建国以来四十年的历史,用光辉的事实证明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和社会主义制度具有伟大的生命力。社会主义把一个落后的农业的俄国在较短的时期内变为一个先进的工业化强国。
伟大的苏联人民在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的领导下,依据列宁确定的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原理——实现工业的现代化,实现农业的集体化,进行文化革命等等,在四十年的时间内彻底解决了建设社会主义的任务,现在正在解决建设共产主义的任务。从1917年到现在,苏联的工业有了极强大的发展,1957年比1913年,工业总产量增长了三十二倍,其中生产资料工业增长了七十三倍,机器制造和金属加工工业增长了将近二百倍。在这期间,苏联的农业在集体化和机械化的基础上得到了很大的发展,1957年比1913年,各种农作物的播种面扩大了50%以上,粮食和技术作物的总产量都很大地提高了。苏联在科学技术的研究方面,在工程技术人员的数量和质量方面,在国民经济主要部门的技术装备方面,都已经居于世界各国的前列。最近苏联成功地发射人造卫星,证明苏联在科学技术上已经攀登到前所未有的高峰。而且大家都可以懂得,如果不计算战争和恢复国民经济的年份,苏联把国民经济和科学技术文化发展到如此高度,不过用了二十多年的时间。这样的发展速度,在世界各国的历史上无疑是空前的。
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辉煌成就,不仅大大地提高了国内人民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的水平,而且给一切社会主义国家的建设工作树立了最好的榜样,使一切现在还处于被压迫地位的国家和人民增强了斗争的信心,为神圣的世界和平事业提供了有力的保障。苏联向全人类证明了: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制度必然要胜利,马克思列宁主义必然要胜利。
苏联建设社会主义的经验,是现今世界上最全面最丰富和最先进的经验。有苏联的经验可循,是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的一个极有利的条件。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始终不渝地沿着十月革命开辟的光辉道路前进。在中国革命的各个阶段中,在解放以后恢复国民经济和执行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时期内,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一向是我们的一项重要任务。在今后的建设中,认真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仍然是我们的一项重要任务。随着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我们应该更好地向苏联学习。
我们中国人民当前的主要任务,是要把一个经济文化落后的中国改变为具有现代化工业和现代化农业及高度科学技术文化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现在面临着和苏联建国初期大体相同的任务。苏联的经验对我们有极大的用处。认真地学习苏联的经验,就使我们有可能用较短的时间取得较大的成就。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必须采取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态度,即把苏联的经验同中国的具体情况相结合。过去我们这样做了,今后应该继续这样做。
苏联的经验证明,要建成社会主义,必须全面地和彻底地从经济上、政治上、思想上战胜资本主义,解决走社会主义道路还是走资本主义道路的问题。我国经济上的社会主义革命,经过1956年的改造生产资料私有制的高潮,现在已经基本上完成了;政治上和思想上的社会主义革命,经过过去的历次运动,主要是今年的反击资产阶级右派的斗争,也已经取得了重大的胜利。但是,无论经济上或者政治上、思想上的社会主义革命,还没有全部结束,特别在政治上思想上还必须经过一个相当长时期的努力,才能最后地巩固社会主义。而且,社会主义制度的全部胜利和巩固,又必须建立起强大的物质基础,首先是建立现代化工业和现代化农业的基础。
为了建立强大的社会主义的物质基础,我们必须积极地推进经济建设事业。在建设工作中,应该根据我国人口多,农村人口占绝大比重,已耕地和可耕地比较少,原来经济又落后,人民生活水平还比较低,以及国家幅员大,资源丰富等等情况,来确定我们建设的方针。首先应当从六亿人口出发,对生产、建设、劳动和民生进行统筹兼顾,适当安排。我们应该继续使重工业得到优先的发展,因为没有发达的重工业,就不能实现工业的现代化,也就不能实现农业的现代化。而在中国的目前条件下,我们必须在继续优先发展重工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农业,使工业和农业同时并举,密切结合,以收互相促进之效。在一切建设事业中,我们应该全面地持久地厉行增产节约,贯彻执行勤俭建国的方针,又多、又快、又好、又省地进行社会主义的建设。我们还应该努力培养忠实于社会主义事业的知识分子,组织起工人阶级自己的科学、技术、文化、艺术的强大队伍。这些方面,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已经给我们提供了许多宝贵的经验。
苏联人民在伟大的国际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对我国的革命事业和建设事业给予了最大的支援和帮助。除了经验的指导和精神上的鼓舞以外,仅仅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苏联帮助我国设计了二百零五项重大的工业骨干工程(其中已经开始施工的有一百三十一项),供应了大量的金属材料和成套的近代机器设备,并且派遣了大批优秀的专家来我国帮助我们的建设工作。我国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所以能够取得迅速而巨大的成就,是同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援助分不开的,特别是同苏联这种全面的和系统的援助分不开的。我们衷心地感谢苏联对我国兄弟般的援助。在今后的建设中,我们在执行自力更生方针的同时,必须进一步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兄弟国家在经济、技术、科学、文化各个方面的互助合作和亲密结合。
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光辉永远照耀全人类。

普天同庆十月革命节
武汉 浓厚的节日气氛
据新华社武汉4日电 武汉市人民热烈展开了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的活动。全市各主要街道的商店橱窗里和各文娱场所里,到处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关于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招贴画和展出的图片。许多机关、群众团体、工厂企业和学校里的黑板报都出了庆祝专刊,有的还举办了图片展览。
许多机关、民主党派、群众团体、工厂企业、学校和部队都举办了报告会,邀请负责干部或访问过苏联的人报告十月革命的伟大意义和苏联建设的伟大成就,并举行座谈。湖北省和武汉市中苏友好协会还邀请十多位访问过苏联的专家向各单位作访苏报告,介绍他们亲眼看到的苏联各方面的伟大成就,这些专家已分别作了八次报告,听众达八千多人。这些专家还将分别向二万多职工、解放军官兵和学生作报告。长江大桥、武钢、武汉重型机床厂等工厂企业单位的职工,也将在节日前后邀请苏联专家作报告,并将和苏联专家一起联欢。
武汉文艺界人士以吟诗、作画或者准备演出,迎接十月革命四十周年。国画家关山月、黎雄才等正在绘制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大幅国画,准备在汉口展出后,作为礼物送往苏联。武汉实验歌剧院等单位将在汉口和武昌举行音乐舞蹈会,演出苏联音乐作品和俄罗斯古典作品。湖北话剧团也将在7日演出苏联话剧“丹娘”。
南京 跟苏联专家同乐
据新华社南京4日电 这几天,南京市人民广泛同苏联专家开展联欢活动。
3日上午,在南京高等学校、工厂等单位的苏联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专家及其家属共三十多人,应江苏省和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的邀请,参加了庆祝十月革命节的活动。特地从苏州赶来的苏绣能手顾文霞和邹斯娴,带来了苏州刺绣工艺美术生产合作社生产的几十幅精美的苏绣挂屏、花卉等作品,供客人们观赏。江苏省和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赠送给每个客人一幅苏绣手帕。
2日下午,在南京的苏联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专家及其家属五十多人,曾应南京市玄武湖管理处的邀请,参观了玄武湖为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举办的盛大的菊花展览和金鱼展览会。专家们对园艺工人用菊花和“千日红”花朵精心制作的列宁全身像,非常赞赏。2日晚间,又有十多位苏联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专家和家属,参加了南京市十个高等学校一万多师生员工联合举行的庆祝晚会,欣赏了各种精采的文娱节目,一直欢聚到深夜。
上海 青年的决心
新华社上海3日电 上海各界青年近二千人3日集会热烈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共青团上海市委书记、上海市民主青年联合会主席李琦涛在会上号召青年们要坚定不移地走十月革命这条光辉灿烂的大道。苏联青年代表保尔沙柯夫也在大会上讲了话。
上海各工厂、学校的共青团员和青年们,庆祝十月革命的活动目前已经形成热潮。他们邀请上海市党、政负责人,苏联专家和到过苏联的人作关于苏联各方面光辉成就的报告,举行各种座谈会、故事会、图片展览,组织看苏联电影。从苏联学习归国的上海电气工人张炳根用了将近十个夜晚,制成了一面红色锦旗送给亲切教导过他的苏联老师们。
广州 孩子们开庆祝会
据新华社广州3日电 今天上午,广州市一千多名少年儿童举行了盛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庆祝会。清早,少先队员们都打扮得整整齐齐,兴高采烈地赶到了儿童戏院。当苏联驻广州领事馆副领事巴尔金等带着苏联小朋友出现在戏院门前时,受到了中国少先队员们的热烈欢迎。
会议开始了,小主席毕惠贞用响亮的声音向小朋友们说:苏联小朋友学习好,关心国家的建设,爱好劳动。我们要好好向他们学习。
巴尔金的夫人巴尔金娜向孩子们讲述了十月革命前和十月革命以后苏联儿童的两种完全不同的生活。她还告诉孩子们说:在克里米亚一座非常漂亮的全苏共产主义少先队的疗养营中,有个最有意义的花坛,它是用曾经在那里休养过的中国少先队员回国后寄去的六十多种花籽种成的。
会上,两国的小朋友们表演了有趣的节目,并且互赠了礼品。
近几天来,在广州市中苏友好大厦、青年文化宫都分别举行了几千人到几万人以上的群众联欢会。
安徽 城乡一样热闹
新华社合肥3日电 安徽省各中、小城市和广大农村热烈展开了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的活动。
芜湖市科学普及协会半个月来已举办五十五场介绍苏联人造卫星等讲座,听众达一万六千人。芜湖市郊区广播站也对一千七百多农业社员讲解了苏联人造卫星发射成功的伟大意义。芜湖市中苏友好协会和第一、第二文化馆已放映十部苏联影片和二十七场幻灯片,仅看幻灯片的观众就有五千六百人。蚌埠市各工厂、学校、企业普遍举办了苏联图片展览。文艺工作者正在赶排苏联话剧“幸福的家庭”和各种音乐舞蹈节目,准备在节日演出。淮南市八公山区人民委员会为使职工了解苏联对我国的无私援助,正筹备组织职工参观苏联帮助我国建设的重点工程之一——淮南市谢家集中央选煤厂。马鞍山市举办了“苏联专家在马鞍山”的图片展览,从这个展览会上可以看到苏联炼铁、采矿、地质等专家在马鞍山辛勤工作的情况。马鞍山铁厂的工人们并掀起了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的热潮。建设马鞍山新高炉的开山工人们,提前七天完成了高炉基础剥离工程,作为向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献礼。青阳县已组织五十多名报告员深入农村,向农民宣传苏联建设的成就和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梅山水库、响洪甸水库等工地也广泛展开了庆祝活动。
东北 热心的朝鲜儿童
据新华社沈阳4日电 在东北各地几十个初、中等学院学习的一万六千多名朝鲜战灾儿童,正在积极筹备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
从十月开始,各学院就在课内课外加强了关于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节的伟大意义的教育。各个学院将在节日前后分别举行联欢会、图片展览会和运动会。许多学院的朝鲜儿童目前除了积极排演各种文娱节目外,还在忙着给苏联小学生写祝贺信。
吉林省山城镇初等学院的朝鲜儿童正在排练苏、朝、中三国的舞蹈和歌唱。在节日前夕,他们将选派七十名儿童到沈阳与中、苏儿童联欢,他们已经准备好自己制作的各种礼物。
贵州 少数民族同声欢庆
新华社贵阳4日电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和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各县正在展开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的庆祝活动。
各县城内都展出了“伟大的苏联四十年”图片。10月27日,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州级机关的干部和学校的学生,听取了曾出席世界青年与学生联欢节的中国代表、州团委副书记吴培信(侗族、女)作的苏联见闻报告。中共黔南地委宣传部还印发了十月革命宣传提纲,并组织了十八个负责干部分别向州级机关单位作报告。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中苏友协筹委会还为厂矿职工、部队战士、铁路员工放映了苏联电影十场,观众达一万二千多人。

真诚的友谊
哈尔滨亚麻纺织厂厂长 郭霁云
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即将到来,在这些难忘的日子里,苏联专家亲切的形像又一次出现在我们的眼前,好像那还是昨天的事。
富饶的松花江畔盛产着亚麻,但在日本帝国主义者统治东北时期,这却成了东北人民的心酸事,用自己的血汗种植的亚麻不能自己使用,却被日本帝国主义者掠夺一空,运往日本作为纺织原料,光复前,仅有的一个小型的亚麻纺织厂也全部被毁。光复后,大量亚麻纤维积压在麻农手中,因而亚麻纺织厂的建立对有效利用这一丰富资源、保证麻农生产和供应人民生活需要,就具有重要的意义。
筹建哈尔滨亚麻纺织厂还是开国之前的事。当时,我们既没有亚麻纺织技术人员,更没有组织大规模生产的经验。就在这样困难重重的情况下,苏联人民伸出了友谊之手,对建厂工作给予了全面无私的援助。因此,哈尔滨亚麻纺织厂就成了我国大规模经济建设的前奏,也是苏联人民帮助我国建设最早的工厂。
在建厂过程中,从勘察、设计、施工、安装到开工生产,都是在苏联专家的亲切帮助下进行的。远在1949年夏天,苏联政府给我们派来了设计专家,经过约三个月的勘测调查,完成了初步设计,确定了原料、生产能力、品种、厂址等问题。在这期间,为了了解亚麻原料的种植情况、原料加工情况及纤维质量等,专家冒着炎热的天气亲赴原料产地进行实地调查,为了确定纤维纺纱性能,并曾送部分亚麻纤维到苏联去试验,经过这一系列的工作,最后确定了工厂设计方案。苏联工人则在计划外为我们制造了最新的亚麻纺织设备,这些生产设备都是集中了当时苏联亚麻纺织工业中的最新技术成就制成的。这些设备很多都是苏联机器制造厂的第一、二、三号产品。如钢领式亚麻湿纺机、漂白联合机、染色联合机等在苏联也是才开始使用。据说,我们厂的织布机还是苏联设计师们根据我国工人身材较矮的特点特别设计的,由此可见苏联对我国援助是多么真诚和细致。
在建场和生产过程中,苏联专家热情地教导和传授给了我们许多宝贵的先进经验,使我们节约了许多资金,加快了工程进度并保证了工程质量。如在专家的指导下,我们厂首先实施了冬季施工和工厂化施工方法,在我国建筑史上第一次试制成功泡沫混凝土和耐火地板。在这期间,苏联专家还帮助我们培养了大批技术力量。我们厂的工人都是刚从农村和棉纺织厂来的,工程技术人员大部分都是刚从学校毕业的年轻学生,对亚麻纺织都是外行,由于苏联专家耐心的教导和全厂职工的认真学习积极钻研,使他们能够较快地掌握亚麻纺织技术和先进操作法。
建立正常生产秩序是开工生产初期的重要工作,我们在专家的帮助下,建立了生产劳动组织,根据专家的建议在全厂各车间按工序按工种确定了看管定额和劳动定员,广泛实行了计件工资制度和计时奖励制度,从而刺激了工人生产积极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随着生产的提高,就要求企业各项工作组织得更加准确,各部门的配合更加协调,在这一新的情况下,专家帮助我们改进了计划的编制,推行了作业计划制度,把生产计划逐级下达到每个工人,使全体干部和工人都有了明确的奋斗目标。
在生产秩序逐步正常,职工群众生产积极性进一步提高的时候,就要求加强具体的领导工作。为此苏联专家又帮助我们建立了生产调度会议制度和巡视检查制度,这两项制度,几年来,我们都坚持贯彻了,使我们深刻体会到这是领导上克服官僚主义主观主义的有效措施之一。
产品质量不高是我们厂开工生产初期碰到的重要困难。在专家帮助下,健全了各分场的技术检查机构,建立了工艺过程的技术检查制度,明确了各级生产领导者的责任。苏联政府了解到我厂产品质量上的问题后,即从苏联给我们派来了化学专家,在他的帮助和指导下,建立了中央化验室,开展了化验研究工作,制订了适合于中国亚麻布的漂白加工工艺过程计划。从而使产品质量有了显著提高。
由于苏联人民所给予我们的真诚的援助,才使我们建立了自己的亚麻纺织工业,并使我们厂在建厂以来的短短五年中有了飞速发展。从1952年国庆节正式投入生产,1953年开始正式执行国家计划。现在总产值已增长为1953年的二点七倍,总产量为二点九倍,不仅远远超过了原设计水平,并提前一年七个月零十一天——在去年5月份提前达到了五年计划水平。同时,其他各项技术经济指标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建厂五年来,在党的领导和苏联专家的热情帮助下所取得的这些优良成绩,正在进一步鼓舞着我们全厂职工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学习苏联人民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精神。
值此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的前夕,我谨代表全厂职工向苏联人民和帮助我们工作过的苏联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祝他们在建设共产主义的宏伟事业中取得更光辉的成就。

朱副主席等接见三个民族参观团
新华社4日讯 朱德副主席,李济深、沈钧儒、黄炎培、陈叔通副委员长,贺龙、陈毅副总理和人民政协副主席包尔汉,在4日下午接见了西藏参观团、甘肃省各民族参观团和黑龙江省各民族参观团的各兄弟民族的代表。
在接见的时候,参观团中的藏族代表向朱德副主席等献了哈达,朱德副主席等向他们回敬了哈达。周总理等接见埃及文化代表团

周总理等接见埃及文化代表团
埃及文化代表团设宴招待首都各界人士
新华社4日讯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4日上午接见了以亚历山大大学校长爱尔赛德·穆斯塔法·赛义德博士为首的埃及文化代表团。
接见时,在座的有夏衍、刘皑风、柳湜、楚图南、陈忠经等人。
接见时,埃及驻中国大使拉加卜也在座。
接见以后,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还同埃及文化代表团全体人员在一起照了像。
新华社4日讯 高等教育部和教育部4日午间在北京举行宴会,欢迎以亚历山大大学校长爱尔赛德·穆斯塔法·赛义德为首的埃及文化代表团。
出席宴会的有高等教育部副部长周建人,教育部副部长柳湜,以及北京著名教授多人。
埃及驻中国大使拉加卜应邀出席了宴会。
据新华社4日讯 正在中国访问的埃及文化代表团今晚在北京饭店举行宴会,招待首都北京各界人士。
今晚应邀出席宴会的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高等教育部副部长周建人,教育部副部长柳湜,中埃友好协会会长包尔汉,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达浦生、张杰,北京大学校长马寅初,和其他各界人士共一百多人。

越南体育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4日讯 应体育运动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体育代表团,今晚坐火车到达北京。他们将在北京、沈阳、天津、广州、武汉等城市作为时一个半月的访问。
越南民主共和国体育代表团由九人组成,团长王碧旺已先期到达北京。

周总理接见印度那雅博士和丁卡
全国妇联设宴招待那雅博士
新华社4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印度全国乡村妇女联合会副主席苏希拉·那雅博士,印度诗人拉姆德哈利·丁卡。
接见时在座的,有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曹孟君和诗人李季。
新华社4日讯 全国妇联4日晚设宴招待印度全国乡村妇女联合会副主席苏希拉·那雅博士。出席宴会的有全国妇联副主席史良和主席团委员、各部门负责人等。
苏希拉·那雅博士是应全国妇联邀请来我国访问,在10月30日到达北京的。

陈毅副总理接见意大利电影代表团
新华社4日讯 陈毅副总理4日上午接见了以雨果·加西拉奇为首的意大利电影代表团。
接见时,夏衍、楚图南、王阑西、蔡楚生和司徒慧敏等人也在座。
接见以后,陈毅副总理还同意大利电影代表团全体人员在一起照了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