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掘好壕沟,建起堡垒,消灭侵略者
大马士革“防御工事周”开始
叙利亚警惕土耳其利用演习进行侵犯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2日讯: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11月1日在宣布大马士革“防御工事周”开始时号召人民“掘好壕沟,建起堡垒,消灭侵略者和进攻者”。他并且举起铁铲,亲自掘了第一铲土。
前往大马士革以北六公里的哈拉斯塔参加揭幕仪式的有大马士革各界人士和人民抗敌军约五千人。叙利亚议长、总理、参谋长和部长们都参加了仪式,并且同群众一起掘土挖壕。
库阿特利总统说:“你们为你们的城市挖沟筑壕,就是为自己筑起防御的堡垒,你们的敌人无论有多大的实力、武器及罪恶企图都永远无法跨越。”他还说:“你们比敌人更强,因为你们是为正义事业和保卫自己的自由和独立而战。”
叙利亚武装部队总司令兼参谋长比兹里将军在发言中指出:危险包围着我们,敌人就在门口,我们的口号是:“他们休想进来”。他号召人民挖好壕沟“给侵略者当坟墓”。
比兹里还说:“我们坚决要保卫我们的国家,直到最后一个人,最后一口气,乃至最后一块石头。我们将在每一条街、每一个院子、每一幢屋子、每一间房间内进行战斗。”
同一天,大马士革各处举行了群众大会,市内有些地方还举行了游行示威,动员人民为首都建筑防御工事。街上贴了许多标语,上面写着“我们绝不退却”、“我们将在这里为敌人挖掘坟墓”等口号。下午还出动飞机和实弹高射炮举行了空袭演习,陆军、人民抗敌军和民防组织都参加了演习。
大马士革“舆论报”1日报道,土耳其武装部队在10月31日晚上向叙利亚境内的特尔阿布亚德以东十二公里的库奈特拉村射击了半小时,直到叙利亚警察部队和人民抵抗组织的成员赶到后才被迫停止射击。
这家报纸又说,这个事件和31日侵犯叙利亚领空的事件都是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队在叙利亚领土附近进行所谓演习的同时发生的。叙利亚政府领袖和人民正在密切地注意和警惕着被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演习所煽动的土耳其侵犯行为。

阿尔及利亚共产党声明
支持民族解放阵线
据新华社2日讯 布鲁塞尔消息:据“红旗报”报道:在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武装斗争三周年纪念日——11月1日——的前夕,阿尔及利亚共产党发表声明,坚决支持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的反对帝国主义的行动。
声明说,给予这种支持,是由于阿尔及利亚共产党一贯抱着团结的愿望,也是由于民族解放阵线的纲领和阿尔及利亚共产党的纲领在当前的重大问题上的观点一致。这些共同的观点包括:在承认阿尔及利亚独立的基础上实行停火、在自由平等的基础上同法国建立新的关系、成立民主社会共和国、深入进行土地改革、同意万隆会议的原则。
阿尔及利亚共产党声明:自从去年7月将“解放战士”并入民族解放军以后,已经没有独立的共产党战斗团体。

我们为什么尊敬苏联
叙利亚国务部长兼代理国防部长 哈勒德·阿泽姆
当此十月革命四十周年之际,我高兴地向苏联人民和政府致以友好的祝愿,并表示我的钦佩和尊敬。
苏联所取得的巨大进步和苏联人民所获得的伟大成就给予我深刻的印象。我把两个月前访问莫斯科及苏联其它城市时所看到的一切同过去我读到的关于1917年前的俄国的情况和它的地位相比较,我就认识到了苏联发展的水平和新制度的成就。我不能不提到那些使这个国家达到这样繁荣水平的人们,他们将永垂青史,并将永远地活在愉快的人民的记忆里。
我不准备说这种进步是否应当归于苏联的现行制度,或者应当归于那些在这个时期领导苏联的政治、军事、经济和文化的人们,那些向人民指明道路的人们的才能和活动。这个问题让历史来回答吧。
我尊敬苏联,因为尽管苏联控制着庞大的军事力量,她仍不倦地呼吁国际间的和平和友好。
为了人类的福利和幸福,为了保存二十世纪的文明,世界上一切国家都应该采取我国和其他许多国家已经采取的、并且完全行之有效的和平共处的原则。
我们感觉到苏联切实地执行着这些崇高的原则。
我们也可以肯定地证实,那些四出劫夺和控制其他国家的人们和那些受帝国主义者威胁而要求维护自己国家主权的人们,他们都把眼光落在苏联身上。前者投之以恐惧和嫉妒的目光,而后者则报之以同情和信任的目光。我们叙利亚人感谢苏联人民和欧亚各国的自由的人民,因为他们支持阿拉伯的独立斗争,并表示准备挫败帝国主义的阴谋。
我们坦白地说,叙利亚和苏联之间的友谊关系是坚强的,任何人都不能破坏它,因为这种友谊关系是在互相尊重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因此我相信,当我欢呼苏—叙友好,并祝福苏联在它的革命事业中获致与日俱增的光荣时,我是代表全体叙利亚人发言的。苏联是一个自由和幸福的国家,在它的上空飘扬着和平的旗帜。
(译自1957年10月苏联“新时代”杂志第四十二期)(附图片)

埃国防部长抵莫斯科
新华社2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讯:埃及国防部长阿卜杜勒·哈基姆·阿密尔将军应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的邀请,1日率领一批埃及军队的将官到达莫斯科。
前往伏努科夫机场欢迎的有马利诺夫斯基元帅和苏军高级将领。埃及驻苏联大使库尼和武官托哈米也前往机场欢迎。

法国前总理富尔
要求政府同我国建交
新华社2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前总理埃加·富尔再一次要求法国政府改变对中国的政策。他要求政府公开声明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并且开始进行建交谈判。
富尔的建议是在他新近出版的访问中国后所写的一本书中提出的,这本书的书名取自中国的两座山——“蛇山”和“龟山”。这两座山当中隔着长江,自古以来就是互相隔绝的,但是现在两山之间已经架起桥梁了。富尔认为东方和西方之间也有可能这样架起桥梁。
富尔说,法国没有奉行“两个中国”政策的理由。

联大结束叙利亚控诉案
叙外长要土军撤离叙边境
并表示没有同意接受联合国秘书长的“调停”
据新华社2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在1日结束了叙利亚关于它的安全和国际和平遭受土耳其威胁的控诉案的讨论。叙利亚代表以及建议联合国秘书长在叙土之间进行“调停”的七国提案提议国的代表按照他们前一天在会外达成的协议,在会议上分别表示,他们都不坚持要通过他们所提出的提案。因此,会议没有进行表决。但是,按照叙利亚的意愿,这个问题仍然保留在联合国大会的议程中。
会后,叙利亚外交部长比塔尔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声明和回答问题,申明叙利亚的立场。
比塔尔指出,把土耳其威胁叙利亚的安全和国际和平的问题提到联合国,是为了要采取行动防止可能的侵略,因为土耳其向叙利亚边境集结军队,同时又进行宣传战。
比塔尔着重指出,目前的问题,实质上是阿拉伯民族主义的争取解放的力量同犹太复国主义阵营的帝国主义之间的斗争。而西方某些国家把问题说成是冷战的一部分,只是为了要制造烟幕,以掩盖它们反对叙利亚及其自由政策的意图,并且阻挠联合国成立调查委员会来弄清土—叙边境问题。在这方面,他抨击了美国的政策。
比塔尔强调:造成叙—土边境上的这次危机的原因还没有消失。把叙利亚控诉案列入和保留在联合国大会议程上,就是对在叙—土边境上发生的任何事情的一种监视。世界舆论应该对危险的发展情况继续保持警惕。
比塔尔表示,叙利亚并没有表示同意接受联合国秘书长的“调停”。而关于沙特阿拉伯的“调解”建议,也不过是被利用来混淆视听而已。实际上,叙利亚和土耳其之间并没有什么争端需要进行调解。叙利亚只是希望消除造成紧张局势的原因——在土—叙边境上土耳其军队的集结,而这种集结可能作为迫使叙利亚政府改变政策路线的手段,也可能作为直接进行侵略的手段。

埃叙两国总统一致表示
帝国主义侵叙将遭到失败
据新华社开罗2日电 埃及总统纳赛尔和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11月1日表示,帝国主义对叙利亚的任何侵略将遭到像去年进攻埃及一样的羞耻和失败。
埃及和叙利亚的元首在英法和以色列侵略埃及一周年之际互致函电。纳赛尔在给库阿特利的复电中表示希望叙利亚在当前反帝国主义的斗争中获得最后的胜利。
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在给纳赛尔的电报中说,“今天帝国主义又在卷土重来。但是我们的立场和一年前一样,并且更加深信我们的事业的正义性和我们的兄弟关系以及我们团结一致的强大力量。”

日国会临时会议开幕
社会党要求解散国会举行大选
野坂参三抨击岸信介施政演说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2日讯:日本第二十七次国会临时会议今天下午开幕。这是岸信介内阁成立以后召开的第一次国会会议。
岸信介在国会临时会议上发表了施政演说。一直在设法推销所谓“东南亚开发计划”的岸信介在谈到日本同亚洲各国的关系时,再一次说亚洲各国应当实行经济合作和文化合作。但是,在日本的外交关系问题上,他强调日本应该同美国建立“巩固而持久的合作关系”。
日本社会党书记长浅沼稻次郎代表社会党对岸信介的施政方针提出质询。浅沼首先指出,岸信介的施政演说“过于抽象”。岸信介同艾森豪威尔发表的日美联合公报“只是加深了日本对美国的从属性”。他指出,同亚非集团合作才是对世界和平有贡献的道路;岸信介的“东南亚开发计划”因为要依靠“美援”,所以不受亚洲国家的欢迎。
浅沼说,现在已经是恢复日中邦交的时候了。他并且指出日本应该提出立即无条件禁止核武器试验的提案。关于经济政策,浅沼说,岸信介内阁的通货紧缩政策是牺牲国民生活的政策。
浅沼指责岸信介内阁拖延召开这次国会会议,并且要求在明年1月解散国会,举行大选。
日本共产党第一书记野坂参三在“赤旗报”上发表谈话,抨击岸信介在国会临时会议上发表的施政演说。
野坂说,岸信介在他的施政方针演说中对于日本人民所要求的禁止核武器试验、进行日中贸易谈判、同东南亚国家实行合作等问题,都提不出任何具体的成果。这个外交上的失败对岸信介说来是一个极大的打击。
野坂说:我们要向这次的国会临时会议提出下列三项要求:第一,政府要明确地在关于无条件停止原子弹和氢弹试验问题上宣布自己的方针,并且加以实行;第二,要明确地表示对台湾政权的态度,决定采取增进日中两国真正友好关系并且促使两国恢复邦交的方针;第三,立刻解散国会,接受国民的裁决,以便从根本上改变日本的政治,使它向和平共处、民主和改善国民生活的方向前进。

专栏:美国黑幕

贫富悬殊
10月27日出版的一期“幸福”杂志发表了七十六名美国亿万富豪的名单。名单上第一个是加利福尼亚的季·保罗·格提,他的私人财产约有七亿到十亿美元。现在美国驻英国大使约翰·惠特尼也在这七十六名富豪之列,他的财产估计为一亿到两亿美元。
曾经担任过两任大使的约瑟夫·肯尼迪的财产估计为两亿到四亿美元。现任纽约州州长、前大使阿弗里尔·哈里曼的财产估计为七千五百万到一亿美元。
列入“幸福”杂志富豪名单中的另外一些人有:梅隆·布鲁斯,阿瑟·范宁·戴维斯,赫·耳·享特,保罗·梅隆,理查德·金·梅隆,小约翰·洛克菲勒,阿兰·姆·斯凯夫等。这些人大都属于梅隆家族和洛克菲勒家族,他们的财产估计为四亿到七亿美元。
但是,另一方面,据纽约“工人日报”报道,美国有七百多万个家庭在1956年的全年收入不及两千美元,其中有三百万个家庭的全年收入不及一千美元(这些收入数字还没有扣除捐税)。而据美国海勒委员会在1956年编制的生活费用预算,一般四口之家维持一年所需的生活费用为五千四百美元。

越柬代表团发表会谈公报
双方同意就侨民、文化交流、邮电正常化等问题向本国政府提出建议
新华社金边1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和柬埔寨代表团昨天下午在金边签署的一项联合公报说: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和柬埔寨代表团极其满意地赞成它们的正式谈判的结果,并且希望它们坦率和热诚的交换意见会加强抱有和平和民族独立的同样理想的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在这项联合公报中,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表示感谢柬埔寨政府对住在柬埔寨的越南侨民采取友好和人道的政策,并且希望他们继续受到柬埔寨法律的保护。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要求越南侨民尊重柬埔寨的法律和风俗习惯,不要干涉柬埔寨的内政,支持它的和平中立政策,通过他们的工作来促进柬埔寨的繁荣。柬埔寨代表团对此表示感谢,并且声明它并不歧视外侨。两国代表团一致同意建议本国政府帮助越南侨民返回越南民主共和国。
公报说,两国代表团热切希望越南民主共和国和柬埔寨之间迅速建立贸易关系。
关于文化交流方面,两国代表团同意建议它们本国政府赞成交换文化的、宗教的、艺术的、运动的、旅行的代表团和符合柬埔寨宪法精神的电影和书刊。
关于越南边境的柬埔寨少数民族及属于“印度支那公产范畴”的旧有财产问题,两国代表团认为,这些问题可以通过和平谈判并且以平等互利和互相尊重主权的原则为基础求得解决。
两国代表团并且将建议它们的政府考虑使邮电关系正常化的问题,并且在适当的时候建立两国之间的航空线。
越南民主共和国和柬埔寨的谈判是从10月16日开始的,到10月28日结束。这是两国独立以来的第一次谈判。
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今天上午从金边启程返河内。

专栏:随笔

美国青年是“自由”的吗?
崔奇
美国学校教育的研究者约翰·济茨最近在“星期六晚邮报”上写了一篇文章。他说,越是深入研究,就越感到美国的学校教育“是个失败”。
约翰·济茨认为,目前美国的中小学教育是“反文化、反智力”的。它“不要求孩子思考”,而只强调“提示性的职业训练和社会适应的课程”,因此“阻碍了孩子们的心智的发展”。
“这种一味强调技术而忽视思想的风气从小学就已开始。”例如,为了引起学生的“兴趣”,小学的算术课改名为“钱有什么用途”。为了把数学的“社会方面”教给学生,有的小学甚至成立了“学校银行”。在那里,每天都得花上四十五分钟的时间来选举青年的银行行长,并由孩子们轮流担任出纳……。
除此以外,学校教给学生的就是:“如何写信,如何使用图书馆,如何了解各种职业的最近情况,如何演讲,如何谈话,如何听讲,如何辨明一首诗和一篇小说等等。”
有一些高中的课程中还包括:“如何回答电话、卖房子、卖人寿保险、穿着适当、购置价廉物美的东西、接洽联邦政府中的工作、开汽车、携女友出游的礼仪、卷发、打字、装饰客厅、零用钱做预算等等”。
在这种“教育”之下,学生变成什么样子呢?约翰·济茨说:“我们的儿童无从知道任何一篇小说、演说或诗篇的基本要素在于它的内容。”“他们只知道短篇小说总是短的,结尾简短而有力。信件就是以亲爱的先生开始并以你忠实的某某结束,日期总是写在信角上。演讲就不要紧张,话要说得缓慢清晰……。”总之,为了“顺应社会以使儿童循规蹈矩”,学校“仅仅是供给他们一些公式”,“儿童用不着思考,只要有好的记忆力就成了”。
约翰·济茨还只谈到中小学。那么,大学如何呢?美国“新闻周刊”教育栏编辑特里·费莱尔在一篇文章里提供了类似的景况。
他写道:“现在的大学生都不是什么勤学苦读的学生。……一年级学生连简单的作文和算术都不会,有些人甚至阅读能力也很差。”有一个二年级大学生津津乐道地承认:除非万不得已,他从不看报。在某一个讨论会上,一个女大学生忽然起立告辞说:“我必须退席了,因为思考使我头痛。”特里·费莱尔认为,这样的学生并不是个别的,而是相当典型的。
那么,他们为什么要上大学呢?答案:为了文凭。特里·费莱尔说,美国社会似乎是“自相矛盾”的,它虽然“基本上反对知识”,可是“大学文凭却成为至高无上的法宝”。有些热心的统计家甚至计算出大学文凭的金钱价值:一张文学士的文凭可以使一个人一辈子多收入十万美元。
于是,在这样的学校和社会环境里,“大多数学生都是自我中心而不以为耻。他追求的是个人以及家庭的物质上的满足。他什么事都是首先照顾自己。”这些大学生已经“完全接受当代商业社会的习俗,他们只是在这个习俗的范围内实现他们的个人愿望。他们欣然乐意地顺应今日的经济现状,并期望由于他们的忠顺的有成果的努力而获得丰富的报酬。”
这就是今天美国学校教育的一个简单的缩影。
有人说美国的青年是“自由”的。但是,上述的两篇文章却使我想起了“狼孩子”的故事。据说,一个婴儿如果天天喝狼奶,它就会有狼性。对于“狼孩子”来说,它的“自由”是什么呢?同样的,当一个儿童和青年的智力正在发育的时候,如果他天天喝着充满毒素的思想的奶汁,他的“自由”又是什么呢?资本主义社会连同它的教育机关,好像是一个浸透了铜臭的大染缸,无数纯洁的幼小的心灵,在不知不觉的状态中已被染成资产阶级所喜欢的颜色。无数的青年,当他们没有觉悟的时候,他们实际上是不自由的。而当他们开始觉悟以后,各种各样的社会力量又从四面八方来限制他们的自由。
于是,有些人就只看到了一条“路”:“完全接受当代商业社会的习俗”,“只是在这个习俗的范围内实现他们的个人愿望”。然而,这是怎样一个“习俗的范围”呢?那就是:不许触动资本主义剥削制度和百万富翁的一根毫毛,驯驯服服地在资产阶级的巨大剥削机器里充当一个工具,蜷曲在个人主义的灰色贝壳里胡里胡涂地混一生。——这真是可悲的“自由”,可诅咒的“自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