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本报评论员:
在以色列装甲车背后
一个侵略叙利亚的新阴谋,正在加紧实行中。最近,以色列装甲车突然开入了叙利亚边境的阿拉伯非军事地区,并对阿拉伯人开火射击。叙利亚方面已为这一事件向叙—以混合停战委员会提出紧急控诉,指责以色列对阿拉伯非军事区进行预谋的侵略。
以色列对叙利亚的这一挑衅行动,决不是普通的边境事件。许多消息证实:美国在利用土耳其威胁叙利亚的同时,最近正同以色列进行着频繁的秘密会谈。有消息说,以色列的大量部队也已开始在耶路撒冷的北部集结。据叙利亚“舆论报”报道,以色列正在巴勒斯坦的许多地点调动军队。因此,以色列这次对叙利亚边境进行的新挑衅,是美国新策划的对叙利亚实行侵略的信号。
美国对叙利亚的侵略蓄谋已久。它首先在叙利亚内部进行颠覆活动,企图推翻执行独立政策的叙利亚现政府。但是这个阴谋失败了。然后它就煽动某些阿拉伯国家,企图从外部来威胁叙利亚,以实现它的利用阿拉伯人打阿拉伯人的毒计。但是这个阴谋又可耻地失败了。于是它又改变计划,策动土耳其向叙利亚发动武装侵略。由于叙利亚举国一致的团结和采取了抵抗侵略的坚决措施,由于埃及和其他阿拉伯国家对叙利亚的支持,由于苏联和全世界和平力量对美国战争挑拨者的有力警告,美国的这一侵略计划又没有得逞。在侵叙阴谋一再遭受失败的情况下,现在美国竟又企图利用以色列充当它侵略叙利亚的工具。目前,美国利用土耳其侵略叙利亚的危险并未完全被消除,土耳其军队至今仍未撤离土叙边境;美国又同以色列相勾结,阴谋从叙利亚的南部向叙利亚发动侵略。美国的这种阴谋活动,对叙利亚和中东的和平和安全造成新的严重威胁。
事情很清楚,美帝国主义所以要这样处心积虑来颠覆叙利亚,只是由于叙利亚和埃及同是阿拉伯民族独立运动的中坚力量,同时叙利亚在中东又居于极重要的战略地位。在美国侵略集团看来,攻破了叙利亚,就可以使埃及陷于孤立,就可以进一步打击和消灭整个阿拉伯世界的民族独立运动,从而实现“杜勒斯—艾森豪威尔主义”的全部殖民计划。
阿拉伯民族独立运动今天已经成为一支强大的力量。觉醒了的阿拉伯人民,在社会主义国家和一切爱好和平国家人民的支持下,是能够战胜帝国主义的任何侵略阴谋的。英法侵略埃及战争的失败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如果美国胆敢在中东挑起新的战争,它就要承担这场战争所引起的不可估量的后果。而任何甘愿充当美国帮凶的角色也决不会有什么好下场。

埃及国民议会通过决议
感谢苏联的经济援助
阿密尔将军称道苏联尊重埃及独立
新华社开罗26日电 埃及国民议会11月25日晚上的会议,在听取了国防部长阿密尔将军关于他最近访问苏联的报告以后,全体一致通过决议,感谢苏联给予埃及经济援助。决议也表示支持政府的政策。
当阿密尔将军走进挤得满满的议会大厅时,议员们起立欢呼向他致意约两分钟之久。大部分内阁部长都出席了这次会议。记者席上座无虚席。
阿密尔将军在谈到埃及代表团和苏联领导人的会谈时说,“在讨论我们的一切问题时,我们感到一种真诚的希望和一种由衷的欢迎。”
阿密尔将军说,他发现了“苏联方面的真正谅解。苏联尊重我们的独立,并不打算干预我们的内政。它重视我们要维护阿拉伯人民团结的愿望。它并不打算在我们中间散布不和,而是欢迎我们通过采取积极的中立主义态度而对和平作出贡献的努力。”
阿密尔将军说,他曾经对苏联的领导人说,埃及恪守积极中立的原则,它不希望在冷战中起任何作用,而希望真正的和平,并且努力开发国家的资源。埃及不愿意把自己国家变成被用来进攻一个国家的人民的原子弹和氢弹的基地。
他说,他除去解释了埃及在国际领域中的态度以外,还说,埃及要维护它的独立。就像对阿拉伯世界的态度一样,埃及对于阿拉伯民族主义具有无限的信赖。“阿拉伯民族主义不是想建立一个阿拉伯帝国,而是一种情感的召唤,是一些具有共同抱负、想在世界上找到自己应有地位的人们的集体武器”。
阿密尔将军说,埃及曾经要求苏联同埃及合作,协助埃及不顾经济封锁而实行的五年工业化计划。他说,他“发现,苏联方面真正确实希望同我们合作”。阿密尔又说,“我们在寻求一种保证,来帮助我们继续实行维护和平的政策。我们看不出设法取得一切相信和平和自由的国家的合作有什么害处。”
阿密尔将军最后对议员们说,他代表埃及人民和政府热烈感谢苏联人民和政府在英、法、以色列三国侵略埃及期间对埃及的支持和他们对叙利亚危机的态度。
阿密尔将军的报告一再为掌声所打断。在他报告完毕后,很多议员发言支持阿密尔这次和苏联会谈的结果,表示感谢苏联,并且兴奋地认为,苏联的经济援助将会加强埃及的经济。

抗议美国迫使那霸市长下台
日本舆论要求收回冲绳
据新华社26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报界一致强烈抗议冲绳岛美军当局采用横暴的手段,非法迫使那霸市长濑长龟次郎下台。
“赤旗报”今天发表社论指责说,冲绳岛美军当局的做法是横暴的法西斯的手段,并且使人想起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日本军国主义者东条英机。社论指出,美帝国主义者所以采用这样令人愤怒的横暴手段,是企图以加强帝国主义军事体制和加强重要战略据点的军事基地的方法来阻止由于苏联人造卫星的发射和洲际导弹的成功而开始的它的同盟国的动摇和不安。
日本资产阶级的三大报纸之一“每日新闻”说,美国在冲绳的破坏民主原则的活动,结果会造成日美两国间的不幸。“读卖新闻”和“朝日新闻”今天在评论中一致要美国把冲绳岛归还日本。它们说,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濑长被迫去职
冲绳岛的美国占领当局千方百计地迫使那霸市市长濑长龟次郎去职,反映了美国殖民者对冲绳人民潜藏的反抗情绪的恐惧。
濑长龟次郎是冲绳岛人民党领袖,他是在去年12月25日当选为那霸市长的。人民党一向站在坚决反对美国军事占领政策的前列,濑长曾为此一再受到美军当局的迫害,并曾被捕入狱近两年之久。美军当局对濑长当选为冲绳首府那霸市市长,当然感到极不愉快,因此一开始就对他施加压力,企图逼他下台。最初美军当局采用冻结那霸市政府在琉球银行的存款的办法,实行经济封锁;随后又企图迫使琉球议会通过反共法案,以便制造赶走濑长的借口;今年6月间,美国操纵那霸市议会曾一度通过了对濑长的不信任案,但是濑长在冲绳人民的支持之下解散了市议会,重新进行选举的结果,支持濑长的进步势力在市议会三十个席位中取得了十二个席位,这就消除了市议会用三分之二的多数票再次通过对他的不信任案的可能性。按照琉球的法律规定,如果市议会两次表示不信任,市长就必须辞职。现在,美军当局竟采取了随意毁法立法的横暴手段,宣布修改琉球群岛的地方自治法和选举法,把过去必须得到三分之二以上议员的赞同才能通过对市长的不信任案的规定,改为只要有二分之一以上的多数即可成立。按照美军当局的这个新规定,那霸市议会终于在11月25日又一次通过了对濑长的“不信任”案。蓄谋已久的赶走濑长的阴谋虽然得逞,美军当局黔驴技穷的窘相却也毕露无遗。法律既然可以用军事当局的一纸命令随便加以改变,还侈谈什么“地方自治”、“民主选举”呢?这实在是天大的讽刺!
濑长龟次郎能够当选为那霸市长,能够在美军当局和当地反动势力的四面“围剿”和强大压力下,坚持执政将达一年;而且在8月间的选举中能够使议会中支持他的议席增加一倍,只能由一个原因加以说明:这就是冲绳人民对他的拥护和支持。濑长提出的主要竞选口号是:反对美军征用土地扩大军事基地,把冲绳岛归还日本,停止美国对冲绳财政和贸易的军事控制。濑长和他领导的人民党,十多年来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人民证明了他们是忠实于这些口号并为其实现而坚持奋斗的。这是濑长能够得到冲绳人民拥护的秘密,也是为什么冲绳的美国占领当局对濑长的当选感到有如芒刺在背的原因。
冲绳岛的美军当局采取这样粗暴的办法把濑长赶出那霸市政府,并不是表明美国军事当局有力量,而正是它们害怕冲绳岛人民反抗力量的表现。同时这不但不能抹掉印在冲绳人民心头的反对美国占领和维护独立自由的深切愿望,而且只会激起冲绳人民对美国侵略者的更大愤怒和反抗。
美国自从1945年占领冲绳以来,已经在这个方圆不过两千多平方公里的岛上投下了数以十亿计的美元。美国一心一意想要永久霸占冲绳,把它当成监视日本、威胁亚洲和平的重要军事基地。但是美国越加紧掠夺冲绳人民土地,扩大基地,它在冲绳的统治的不稳定因素也就越发增长。美国“民族”周刊在大约一年前发表的一篇文章已经注意到了这样的事实:“八十万琉球人民在美国的军事统治下不满情绪日益增长,经常发生的暴动和有组织的抗议行动已严重到这样的程度,……有些议员甚至考虑到当战事发生的时候,当地人民的不满是否会危及在冲绳岛的美军”。的确,冲绳岛人民反抗美国军事占领的怒火一旦爆发,美国殖民者就将看到:他们的脚下不是一只“不沉的航空母舰”,而是一座足以葬埋他们的活火山。

以色列又侵犯叙边境非军事区
土耳其军队仍在叙边境集结和挑衅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叙利亚方面24日向叙利亚—以色列混合停战委员会提出紧急控诉,指责以色列有意侵入叙利亚和以色列之间的非军事地区。
叙利亚军方发表的一个正式声明说,四十名以色列工人从谢里阿绍夫的以色列居民区出发,由一辆装甲车引导,进入非军事区的北部,“企图以武力耕种阿拉伯土地,尽管有阿拉伯农民在这些土地上耕作”。
声明说,以色列装甲车对阿拉伯人开火。阿拉伯人为了自卫而进行了反击,在互相射击十分钟以后,他们把以色列人赶了回去。阿拉伯人没有伤亡。
叙利亚报纸24日说,华盛顿和特拉维夫之间的军事和外交接触证明,以色列同苏联“消息报”所揭露的美国的新的反叙阴谋有关。这家报纸说,以色列军队现在正在叙利亚南部边界靠近泰比里亚斯一带集中,并且在埃及边界和靠近加沙的地带集中。大马士革官方人士正警惕地和有信心地注视着局势。
另据塔斯社特拉维夫22日讯:“晚报”报道,以色列国防部办公厅主任佩雷斯和外交部政治顾问希洛阿最近将访问西欧许多国家的首都,其中包括波恩,“目的是研究以色列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之间建立联系的可能性”。
叙利亚军方发言人24日说,集结在边境地带的土耳其军队的数目或者部署都没有改变。他是在评论麦加电台的广播时说这番话的。据麦加电台说,土耳其曾经通知沙特阿拉伯国王,土耳其决定在军队演习结束后,从叙利亚边境撤退一大部分军队。
据悉,土耳其巡逻队23日曾渗入阿勒颇以西、哈里姆附近的叙利亚领土。它们在遇到叙利亚人民抗敌军的士兵后退却。

墨西哥名画家里维拉逝世
据新华社26日讯 墨西哥城消息:当代著名画家、墨西哥共产党党员迪艾戈·里维拉11月25日因心脏病逝世。
里维拉是当代著名壁画家之一,他的名作——壁画“战争的恶梦与和平的理想”的复制品和油画“光荣的胜利”都曾在北京展出过。
里维拉曾经在维也纳召开的世界人民和平大会上当选为主席团委员,他是墨西哥—苏联文化交流协会会长。

美英企图瓜分近东和北非
两国议会代表团到黎巴嫩活动
据新华社26日电 塔斯社贝鲁特25日讯:正在近东和北非各国访问的美国和英国议会代表团已经到达黎巴嫩。
黎巴嫩“消息报”说,这两个代表团访问的目的,是想通过牺牲这一地区各国人民的利益来缓和英美矛盾。
这家报纸指出,派遣这两个代表团是在艾森豪威尔和麦克米伦的华盛顿会议上决定的。在那次会议上,艾森豪威尔和麦克米伦商定实现下列任务:促成阿拉伯国家同以色列实现有利于帝国主义垄断资本的和解,肃清法国在阿拉伯东方和北非各国的影响,把这一地区瓜分为美国和英国的势力范围;采取共同措施来对付这一地区的民族解放运动的发展;研究吸收阿拉伯国家参加西方集团问题。

专栏:资料

扶摇直上的法国物价
最近一个时期,法国的物价有如失去了控制的氢气球扶摇直上。根据法国“国家统计局”所发表的、显然缩小了的官方统计数字,法国的食品价格上涨得最凶的是物价指数里所未列入的一个项目:蔬菜与水果。以下是法国“国家统计局”所发布的数字:品 名  1956年10月  1957年10月  上涨
每公斤的价  每公斤的价  的百
格(法郎)  格(法郎)  分率梨  145  276  90%胡萝卜  38  68  79%苹 果  136  240  76%葡 萄  156  230  47%扁 豆  132  176  33%菜 花  56  72  28%韭 菜  67  86  28%
从11月3日起,法国的食糖每公斤提价八个法郎,酒的价格每公升上涨五个法郎。法国一般市民莫不叫苦连天,但是在法国统治集团卵翼之下的垄断资本家却喜出望外。
由于食糖每公斤上涨八个法郎,垄断甜菜种植的大资本家获得了八十亿法郎的额外利润,糖商与炼糖厂的老板也获得了三十亿法郎的利润。而法国的人民就成了他们的牺牲者。
酒的价格,每公升提高五个法郎,竟使在阿尔及利亚开设葡萄园的法国殖民者大约可以获得二百五十亿法郎的暴利。
法国物价的扶摇直上,引起了法国人民普遍的不满。不久以前,“法西兰观察家”周刊发表的该报记者巴黎市场巡礼的一篇文章,无形中成了一个很好的证明。据这篇文章作者的透露:大腹便便的资本家、剥削起家的经纪人、油腔滑调的市侩,在法国人民的眼睛里都成了该受诅咒的人。(乐山)

害怕美英联盟压低西德地位
阿登纳鼓吹西方国家平等
苏联报纸评美国和西德的矛盾
据新华社26日讯 阿姆斯特丹消息:西德总理阿登纳23日在这里举行的欧洲文化基金组织会议上鼓吹西方国家全部动员起来同苏联力量相抗衡,不过他同时强调,西方国家应该采取一种“在责任平等和负担平等的基础上的共同政策”,西欧“不应当把共同防御的主要负担交给美国”。
消息透露,阿登纳在欢呼美国关于加紧核武器竞赛的决定的同时,表现出一种隐忧,担心从华盛顿和伦敦方面传出来的美—英原子霸权的计划将把西德排斥在次等国家的地位。西德政府虽然愿意拥有核武器,但迄今它还不能制造这种武器。
阿登纳要求北大西洋集团的“信任”保证。他要求美国在采取关涉到这个集团国家的相互关系的重大政策时,能够事先在这个集团内进行协商,并取得一致意见。西德外交部长勃伦塔诺最近在美国的活动就是出于这种要求,但这个要求已经为美国所拒绝。
据报道:西德在这方面的要求是同法国的主张一致的,并且受到意大利的支持。勃伦塔诺在华盛顿同杜勒斯会谈结束后25日又赶到罗马同意大利政府会谈。勃伦塔诺在罗马对新闻记者谈话说:谈论建立一个同其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对立的英美联盟跟谈论建立法德联盟一样是不可能的事。
据新华社2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6日讯:苏联“消息报”在评论西德外交部长勃伦塔诺同美国国务卿杜勒斯的会谈时说:勃伦塔诺要摆脱北大西洋集团里“美国的垄断”的尝试失败了。勃伦塔诺在华盛顿受到冷待。对这次美国西德两国会谈抱着很大希望的西德统治集团,感到很失望。
“劳动报”在评论这次会谈时说:勃伦塔诺此行的主要目的是要增强西德在北大西洋集团里的地位,并且使西德有权参与决定采取什么方式和在什么地方使用原子武器。勃伦塔诺的使命失败了。波恩的计划被华盛顿方面认为是直接损害美国在北大西洋集团里的垄断地位的计划。

英首相在巴黎受到冷遇
同法总理紧张会谈没有取得一致看法
新华社26日讯 巴黎消息:英国首相麦克米伦25日午间到达巴黎,受到并不热烈的接待。到达后,他立即同法国总理盖伊阿在午餐桌上开始会谈。会谈几乎毫不间断地一直进行到深夜。
在傍晚时分第一部分会谈结束后,法国政府发言人宣布,在所讨论的美英供应突尼斯军火的问题和北非问题上,双方“并没有取得一致的看法”。
在深夜会谈结束后,法国发言人说,晚上的会谈主要集中在北大西洋集团成员国“互相依靠”和进行军事、科学合作的问题上。据英国发言人宣布,两国总理还没有得出任何结论。
原定举行一天的会谈将延期结束,两国总理在26日还要继续会谈。据法国发言人表示,在目前英法两国政府首脑的会谈结束后,两国还要就上述问题继续进行商谈,直到12月16日北大西洋集团政府首脑会议开会为止。
英法两国政府首脑是在两国关系紧张的时候举行这次会谈的。麦克米伦在到达巴黎时说,目前英法两国的“争端”是“太严重”了。就在麦克米伦和盖伊阿会谈的时候,有好几百法国人在巴黎英国大使馆和美国大使馆附近示威,高呼:“麦克米伦该处绞刑!”“美国人滚回去!”
这次会谈也是目前北大西洋集团成员国间进行的一系列双边会谈之一。这一系列的会谈表示了美英的盟国对美英打算在北大西洋军事集团内强行建立美英“两巨头理事会”的愤慨和反抗,它们要求在北大西洋集团内部就重大政策问题事先进行协商。据伦敦外交界人士说,美国和英国已经拒绝了这个要求。这对目前的英法政府首脑会谈,同时也对将要举行的北大西洋集团政府首脑会议,投上了一层阴影。
“世界报”说:“消除意见分歧的可能性很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