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赫鲁晓夫答埃及“金字塔报”主编问
苏联协助中东国家巩固独立
新华社26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25日电:11月18日,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应埃及“金字塔报”主编侯赛尼·海卡尔的要求接见了他,并且同他进行了谈话。
下面发表的是海卡尔提出的问题和赫鲁晓夫的回答。
苏联对中近东国家政策的目的
问:苏联对中近东国家的政策的目的是怎样的?
答:如果简单地说,苏联对中近东的政策和苏联争取同所有国家加强友好关系的政策没有任何区别。我们奉行不问社会制度和政治制度如何各国和平共处的政策。我们主张加强世界和平。
这就是我们的外交政策的基本原则。目前中近东在世界政治中占着特殊的地位。这一地区的人民长时间以来受着殖民主义的压迫。
现在,其中一些国家已经摆脱了殖民主义统治,另外一些国家正在进行争取自身解放的斗争。已经获得独立的国家并非全都取得了真正的自由,并非全都保证了自己的政治独立。在某些取得了独立的国家里,有一些人执行着对殖民主义者有利的政策,他们在统治集团中间仍然有着极大的势力。
我们同情民族解放运动。苏联的政策是:协助中近东国家巩固独立,尽一切力量使这些国家的人民获得经济独立。我们愿意帮助中近东各国提高经济和文化,使它们能够真正地作为一个独立自主的国家而发展。我们愿意在严格遵循列宁的共处和互不干涉内政的政策的条件下同阿拉伯各国发展关系。
中东紧张局势的真正原因
问:您认为中东紧张局势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答:我们认为紧张的原因有以下这些方面:
各国人民进行民族解放斗争的结果,使得殖民主义者不得不作了一些让步。于是,帝国主义者,特别是英国帝国主义者,甚至带着夸耀的口吻加以宣扬,竟说他们帮助了殖民地国家的人民,给了他们独立。但是这种说法只能蒙混那些政治上没有经验的人。实际上,帝国主义者被迫做了这种或那种让步,是因为他们再也无法使各国人民顺从,无法用过时的殖民主义的办法进行统治了。他们认为,最好不要把事情弄僵,以免搞得被武装起义赶走。
帝国主义者一方面装出正在退出自己过去的殖民地的样子,另一方面又力图保持自己在这些殖民地的势力,不过形式比较隐蔽罢了。比如说,他们不派英国总督去治理从前的殖民地国家的人民,而让一些被帝国主义者收买了的、奉行有利于帝国主义者的政策的当地人来执政。这样,殖民主义者好像是迎合了各国人民的愿望,但实质上是使一些国家的人民仍然处于殖民地从属地位。
但是,取得了独立的各国人民希望真正地巩固自己取得的成果。这就使他们同殖民主义者的利益发生了冲突,于是就产生了斗争。各国人民在摆脱殖民主义压迫后,希望建立能够真正反映人民的意志和愿望的政府。殖民主义者不喜欢这样的政府,他们力图推翻这样的政府,同时扶植起屈从于他们的政府。这就是殖民主义者反对阿拉伯东方各国人民、首先是反对积极同殖民主义进行斗争的埃及和叙利亚的原因之一。
埃及政府和叙利亚政府反对其他国家干涉它们的内政。当然,这引起了殖民主义者疯狂的仇视,他们使用了一切斗争方式:策划阴谋,派遣破坏小组和间谍去谋害他们不喜欢的人,散布各种各样的诽谤性谣言。
中近东地区拥有丰富的自然财富,具有重大的战略和枢纽意义。例如埃及,有苏伊士运河,并且是个位于欧亚孔道的国家。
英国、法国和以色列向埃及进攻时,美国统治集团宣称,他们谴责这种侵略。但是非常明显,如果他们真的谴责这种侵略,那末在很多方面依赖美国的英法——更不用说靠美国的小恩小惠过活的以色列了——就会乖乖地听话,规规矩矩地坐着不动了。实际上这只不过是帝国主义者分担不同的角色而已。帝国主义者当时打的算盘是,等到联合国开会讨论已经形成的局势的时候,就乘机进行自己的肮脏勾当,在埃及建立一个由准备执行殖民主义者政策的阿拉伯人组成的傀儡政府。
由于埃及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反击,以及包括苏联在内的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的反对,这个阴谋破产了。苏联向美国声明,如果美国真正站在谴责和制止英、法、以色列侵略行为的立场上,那就必须共同采取行动来对付侵略者。我们知道,美国统治集团由于自己在三国进攻埃及中所起的实际作用,所以不会接受我们的建议。但是,美国统治集团拒绝了我们的建议,这样就暴露了它们的政策是毫无诚意的,并且表明,这是一个打算把阿拉伯世界引入迷途的政策,这个政策想造成一个好像美国准备保护阿拉伯国家的印象。因此,我们认为,苏联对侵略者提出严重的警告在制止侵略埃及方面起了不小的作用。
当英法殖民主义者的政策一败涂地的时候,美国装出一副搭救他们的样子,提出了臭名远扬的“杜勒斯—艾森豪威尔主义”。但是,美国帝国主义集团这种“帮助”的目的,是打算保持住帝国主义者在中近东的势力,这种“帮助”就好像绞绳对上吊的人的帮助一样。美国做出一种姿态,好像它是支持英法的利益,而实际上美国竭尽全力要把英法从中近东国家排挤出去,根除英法在殖民地国家和附属国家中的势力,并且取代它们的地位。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美国采用了比英法殖民主义者过去所采用的更为隐蔽的殖民主义政策。
越南的例子说明了这种政策会导致什么结果。在越南展开民族解放运动时,美国人曾经极力唆使法国反对越南人民。大家知道,由于越南人民的英勇反抗,法国殖民主义者耗尽了自己的力量,遭到了惨败。有半个越南,也就是越南北部,建立了人民民主政权,而在越南南部,法国人也被赶走了,在那里占据统治地位的是美国人。
美国对阿尔及利亚也是实行这种政策,它在那里大力排挤法国人,企图取而代之。
如果法国政府不倾听明智的呼声,不去考虑阿尔及利亚人民和法国双方的利益来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美帝国主义集团也可能把阿尔及利亚攫为己有。然而贪婪的法帝国主义垄断资本家已经丧失了理智,阻挠着阿尔及利亚问题的解决。
美国统治集团提出了所谓“杜勒斯—艾森豪威尔主义”,声明他们不能容忍中近东的“真空”。这种真空政策,如果用普通话来讲,就是说美帝国主义者不承认人民有不受别人保护、自己解决自己命运的权利。然而,这样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美帝国主义者所实行的殖民主义政策,其形式更为现代化,如果打个比方,可以说是带着白手套,但是它们的牺牲者并不因此而好受一些。美帝国主义者正在把英法帝国主义从中近东排挤出去。石油气味使帝国主义者冲昏头脑,它们失去了控制自己的能力,只要垄断资本能够发财,它们是不惜采用任何手段的。
因此,当阿拉伯国家而首先是埃及和叙利亚对美帝国主义进行反抗的时候,当“杜勒斯—艾森豪威尔主义”遭到拒绝的时候,美帝国主义者就作出决定,要推翻他们所不满意的这些政府。他们开始策划暴乱,寻找阿拉伯国家内部的叛徒。当他们没有能够得逞时,他们又企图组织约旦和伊拉克向叙利亚进攻。但是,就连这个他们也没有能够得逞,其原因不是由于约旦和伊拉克的政府不想参与这种冒险行为,而主要的是因为它们对自己的军队没有信心。它们直率地对美国人说,如果伊拉克和约旦出兵的话,那末这些军队将转到叙利亚和埃及方面去。
至于谈到以色列,那末美国人知道,虽然它甘愿扮演这种宪兵的角色,但是从以色列方面进攻叙利亚是很不受人欢迎的。美国人知道,以色列的进犯将会引起阿拉伯人民的愤怒和反对,因而吩咐以色列按兵不动。他们决定利用土耳其这个伊斯兰教的国家来反对叙利亚。但是,您知道,由于阿拉伯各国人民首先是叙利亚和埃及人民的坚决反对,由于包括苏联在内的其他爱好和平国家的影响,这个计划也遭到了失败。
苏联政府曾经作了相应的警告说,如果帝国主义者在中近东发动战争,苏联不能置之不理。苏联这样做,并没有任何政治和经济目的,它唯一关心的是维护各国人民的和平和安全。苏联政府曾经发表过大家都知道的声明,它现在仍然认为,由于爱好和平力量的努力,粉碎侵略叙利亚阴谋的斗争的第一阶段的任务已经胜利完成了。
但是,必须提高警惕,因为殖民主义者没有完全退却,因为石油是一股像磁铁般的力量,它吸引着帝国主义者。他们还要找新方法来达到他们的目的。
这其实就是目前中近东局势紧张的主要原因。
制止帝国主义侵略的问题
问:我想弄清楚一点。某些人有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苏联在埃及遭受攻击的时候和在叙利亚遭受攻击威胁的时候所采取的行动不一样呢?在埃及遭到进攻的时候,苏联是在侵略埃及的军事行动开始后约一星期才提出警告的,而在叙利亚受到侵略威胁的时候,苏联是预先开始行动的。应当如何解释这个差别呢?
答:如果您了解一下苏联政府为制止对埃及的侵略所采取的步骤,您就会看到,我们不是在英、法、以色列三国进攻埃及以后开始行动的,而是早在这以前。苏联政府在埃及受到袭击以前写给艾登先生和摩勒先生的信不久以前发表了。我们在信中警告说,如果侵略埃及,就一定遭到破产。
此外,早在军事行动开始前半年,当我和布尔加宁在英国作客的时候,我们曾在同艾登、劳埃德先生及其他人士谈话当中竭力向他们证明,英国如果对中近东各国发动侵略,结果必将遭到彻底失败。但是英国政府、法国和以色列的政府为了迅速地消灭不称他们心意的埃及政府而昏了头脑,竟不考虑这个意见,贸然发动了侵略:这不仅给埃及带来了巨大的损害,而且连他们自己也首先遭到损失,因为他们发动的侵略的失败,意味着他们的殖民政策的破产。因此,法国和英国统治集团遭到这种失败,不应怪我们,而应怪自己,因为他们做得太没有理智了。而苏联则尽到了自己大国的义务:不允许发动战争、如果战争发动起来,就把它制止。
关于去年埃及遭到进攻的经过,我就简单地讲这些。
关于叙利亚,我们考虑了这样的经验:殖民主义者往往是不听忠告的。所以这次,苏联政府事先作了声明,有了这些声明以后,一旦在中近东爆发战争的话,就无法对我们的立场作两种解释了。我们高兴的是,土耳其政府对我们的声明抱着负责的态度。但是,大家知道,不仅理智一再提醒土耳其政府不要发动战争,而且美国也采取了某些步骤。如果说,在第一阶段美国十分急于让土耳其尽快地反对和制服叙利亚的话,那么,当美国政府人士看到这件事情将不是一场轻松的军事儿戏,看到不能轻易制服阿拉伯民族、叙利亚和埃及,看到这样做会招来很大的烦恼的时候,于是他们就打了退堂鼓了。最初他们唆使土耳其发动战争,后来他们就劝告土耳其暂时先不要这样干。
我觉得,这一切都有助于土耳其人士清醒过来。他们已经看到,唆使土耳其反对邻邦的那些海外朋友不是本着和平的利益,而恰恰相反,他们煽动对爱好和平国家的仇恨,是为了从“冷战”中取利。显然,土耳其人士将会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他们的海外朋友并不是万能的,世界上还有一种美国所不能战胜的力量。因此寻求解决争执问题的办法,不是通过煽动仇恨和鼓吹“冷战”,而是要通过基于和平共处的谈判。
土耳其是我们的邻国,我们愿意同它友好地和平相处。土耳其人士说,土耳其不想同苏联作战。但是,他们这样说是因为土耳其和苏联作战是不能想像的,它们之间的力量对比悬殊太大了。我们希望土耳其同它毗邻的所有国家和平友好地相处。同土耳其相比我们是大国,土耳其和那些国家相比,它也成了大国。如果土耳其在同它毗邻的所有国家的相互关系上遵循尊重它们的独立、不干涉内政和友好的原则,那就好了。
苏联对待土耳其也好,对待毗邻的其他国家也好,都是遵循和平共处、发展友谊、发展事务关系和文化联系、争取和平反对战争这样一些原则。
问:英法两国不顾你们的警告而发动了对埃及的侵略,是不是因为他们不知道你们有火箭炮弹?
答:不是的,我们在英国的时候就对他们谈过这事。我们已经告知他们,我们有这种火箭。可能他们断定,这不符合事实,正如他们现在欺骗公众,硬说我们没有任何现代化武器,借以自慰一样。但是,如果有怀疑,那就让我们一道在打靶场上试验一番,看看谁真正有弹道火箭,谁没有。因为事实十分清楚,美国、英国和法国都没有苏联所拥有的洲际弹道火箭。
问:恐怕这种一道试验的代价太大了吧。卫星的发射也就是在共同打靶场上的试验。
答:但是他们还嫌这不够。他们可能在遵循这样一条规则:光看是不够的,还必须摸一摸,但是卫星是无法摸一摸的。
和平共处有利于中东和平
问:您曾对比万先生以及其他某些西方政治家说,苏联准备同西方国家的代表举行高级会见,讨论中近东局势。这是否意味着,苏联将参加没有中东国家代表出席、没有人表达他们的观点的会议?鉴于苏联支持中东国家人民的解放运动,召开这样的会议对这些国家的人民的保证如何?
答:您当然知道我们政府发表过的声明,声明说我们正在争取消除“冷战”,以便保证和平共处,保证社会制度和政治制度不同的国家进行和平竞赛。和平竞赛能够证明,哪个制度的生命力强,哪个制度更符合人民的愿望,更能够充分满足人民的物质和精神需要。
但是,我们对和平共处的愿望至今没有得到几个主要的帝国主义国家政府的积极响应。“冷战”还没有停止。“冷战”是人民的物质和精神方面的重担。人民希望摆脱这个重担,希望能真正有这样一种环境,使每个人都能安心地生活、平安地睡眠,不必担心炸弹会中断他们的美梦和生命。人民希望摆脱“冷战”的压迫。
因此,必须争取和平共处。和平共处同“实力地位”政策、“战争边缘”政策以及帝国主义国家所玩弄的其他类似的把戏是不能相容的。社会主义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的代表应当会晤、交换意见和进行谈判,不仅应当在口头上,而且应当在行动上使世界安心。
苏联用很多实例证明了它真诚地希望奉行和平共处的政策:它同奥地利缔结了国家条约,从那里撤出了自己的军队;苏联从芬兰撤退了自己的军队,并放弃了在那里的军事基地。苏联裁减了一百八十万武装部队;同日本缔结了消除战争状态的条约;同西德建立了外交关系;还解决了一系列的其他问题。我们对裁军、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停止这种武器的试验的问题提出了各种建设性的建议。我不能一一列举我们所有的步骤和建议,因为它们太多了。但是所有这些步骤和建议都出于一个愿望,就是防止战争、避免用战争的方式解决争端。
西方国家的政府不赞成社会主义国家与资本主义国家的代表会见。它们一再要我们提出某种证据;它们要我们在政治上让步。可是它们是怎样理解政治上的让步呢?很显然,它们希望我们背弃自己,放弃自己的社会主义原则而讨好帝国主义集团。但是帝国主义先生们以及其他坚持“冷战”立场的先生们是永远达不到这个目的的。
必须执行现实的政策,并且承认,现在存在着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个世界。那时,消除不正常的关系、结束“冷战”和根据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发展国与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就比较容易了。
所有这一切对近中东有什么影响呢?我们对近中东、远东和西方、南方或北方从来都是一视同仁。一切民族,无论他们居住在哪里,都希望和平和安宁。帝国主义者现在正在散布一种无稽之谈:硬说我们希望和美国商谈划分势力范围。不用说,这种说法是毫无根据的,这不是社会主义国家的言词,而是殖民主义者和奴隶主的言词,他们认为,如果一个国家强大,它就应该统治别人和靠剥削别人来生活。
我们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已经按照新的原则组织了自己的国家,消灭了剥削阶级。我们的原则不容许我们同其他列强达成损害弱国和牺牲弱国的协议。这是和苏维埃国家的精神不相容的。
在历次谈判中,我们一贯坚持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促进加强各国的独立,发展它们的经济,提高它们的生活和文化水平。
问:您在同阿密尔将军的一次谈话中曾经说过,苏联对埃及的政策是建立在一定的原则上的,它不是苏联某个活动家自己决定的。请允许我在这里重提您就这个问题对阿密尔将军谈过的话。
答:对,毫无疑问,您可以这样说,苏联的和平对外政策不是由某一个人执行的,这是苏联政府的政策。
海卡尔:我占用的时间超过了预约的时间,我对您这种慷慨表示感谢。最后我想请求您在第一个火箭飞往月球的时候给我保留一个位置。许多埃及人都在期待着这个时刻的到来。
赫鲁晓夫:我们不必忙。让我们先在地球上把自己的事情安排得更好一些,同时科学和技术还要有新的发展。

超速环球飞行将是平常事
苏联原子飞机升空为期不远
原子动力航空装置已经试飞正在改进
新华社莫斯科26日电 苏联近卫军上校华尔华洛夫最近在苏联“少年技术家”杂志上发表文章说,苏联的原子动力航空装置已经进行了首次飞行试验,经过进一步研究,第一批原子飞机飞到空中去已经为期不远了。将来超速不着陆的环球飞行将成为寻常之事。原子发动机将把人带到同温层的最高层,并且将为通向宇宙铺平道路。
这篇题为“明日的航空事业”的文章指出,原子航空装置反应堆中核分裂射出大批粒子的动能变成热能,可以产生数千度的高温,用它来加热液体和气体,就获得大量的高热气体。这些气体从喷管里喷出,就可以像现代喷气式飞机喷管一样推动飞行装置飞速前进。
为了使飞机场上的人员和飞机场本身免受放射性辐射的侵害,原子飞机上准备装一种原子和普通喷气装备并用的联合动力装备。飞机起飞和上升时使用普通喷气式发动机,一般飞行的时候就使用原子发动机。原子飞机的飞行速度可以通过反应堆的温度或喷管的横截面的变化来测定。
华尔华洛夫在谈到原子能飞机可能的式样时说:为了使旅客免受放射性辐射的侵害,飞机的外形将是很长的,在飞机上还将设有一种特制的生物保护装置。
不久以前,一般还认为,七万五千马力的原子发动机需要重约六十吨的隔板。但是经过科学家和工程师的研究,认为可以大大减少保护设备的重量。这样一来,在重一百多吨的重型飞机上的原子发动机的设备问题就不难解决了。
原子飞机的机身可以用耐高温的材料——钛、镍和其他合金来制造。原子飞机和动力装置的操纵应当最大限度的自动化。
华尔华洛夫说:原子飞机需要燃料很少,可以一圈又一圈地作不着陆的环球飞行。飞机上的乘客需要下飞机的时候,必先改乘另一架小飞机,由小飞机把他们降落到地面上,如果要从地面上到达正在天空绕行的原子飞机上则必须先乘一架小飞机,俟这架小飞机靠近原子飞机时,新乘客就可穿过一个特制的舱,到原子飞机的舱内找到座位。
这是未来的原子飞机的示意图。左上角是原子飞机一圈一圈地作不着陆的环球飞行图。右下角是原子飞机的前部。 原载苏联“少年技术家”杂志

专栏:读者论坛

我要和平
我衷心地、坚决地拥护和平宣言。
战争曾经给我带来极大的不幸。战争使我失去了母亲,战争使我失去了父亲,战争使我失去了哥哥,战争使我失去了每个人所应当享受的家庭温暖。而我的父母——两个普通的共产党员正是为了我们今天和平幸福的生活同好战者斗争,光荣地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的。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来破坏我们的和平、幸福生活。
我一遍又一遍地仔细阅读了“和平宣言”,每一句话都打动我的心。我不能忘记战争带给我以及更多和我同命运的人们的灾难和不幸,我不能忘记我的父母和更多为了和平而流血牺牲的人。
我要向全世界人民大声呼吁:起来,拥护“和平宣言”,维护世界和平!不让战争的灾难再次降到人间!
北京实验中学 王桂义

专栏:读者论坛

坚决以实际行动拥护“和平宣言”
我是一个转业军人,我深深懂得战争的灾难和保卫和平的重大意义。1952年我曾拿起枪杆到朝鲜去,为了保卫和平、保卫邻邦和祖国,和美帝国主义战斗过。在朝鲜前线,我亲眼看到美帝国主义惨无人道的罪行,他们把朝鲜的和平城乡轰炸成为一片瓦砾,使朝鲜的老年人、儿童和妇女倒在血泊里……。这一切的罪行,激起了我们无比的愤怒,我们狠狠地打击敌人,迫使他们在停战书上签字,取得了最后的伟大胜利。美帝国主义在朝鲜的罪行,我现在仍记忆犹新。为了防止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重演,保卫和平是世界上一切善良人民的职责。为了我们的幸福生活,我们必须坚决反对战争,反对生产和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现在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发表的“和平宣言”表明了和平民主阵营力量的强大,是制止战争的有力武器。我决心以实际行动拥护这个“和平宣言”。如果帝国主义胆敢发动新的战争,我将重返前线,粉碎他们的进攻。
天津市织染厂工人 张仲文

美国许多著名科学家承认
苏联科学大大超过美国
新华社26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著名科学家承认,在科学技术的重要方面,苏联已经超过了美国。
参议院军事委员会25日开始对美国在导弹方面落后于苏联一事进行调查。在作证会上的主要作证人是被誉为美国“原子弹之父”的著名科学家泰勒博士,他分析了苏联在科学方面胜过美国的种种情况。
泰勒指出,苏联科学发展的速度“比美国科学的发展速度高得多”,而且苏联科学进展的面也“极其广泛”。他说,苏联战后在把技术用于导弹系统的一切方面都比美国做得速度快、效率高。如果苏联继续保持这样的速度,那么“无疑再过几年就会把美国抛在后面、远远的后面”。
泰勒说,苏联现在已经能够用洲际导弹击中像美国得克萨斯州豪斯敦这样一个遥远的目标。苏联发射人造卫星一事表明,苏联在火箭的发展方面有很大进展。要到月球去,“苏联已经有这样做的一切技术基础了”。
泰勒说,苏联在高能物理学(科学研究最花钱的一个方面)也走在美国的前头。苏联在这方面完成了一种“比世界上任何这类机器都要好”的机器。至于轰炸机、雷达和其他的发展方面,苏联“显然同美国知道的一样多”。
泰勒预料,在今后十年内,苏联还可以控制天气,但美国却可能仍然常常闹旱灾,无法控制天气。
泰勒说,苏联在科学方面赶上美国是因为“苏联比美国努力”,他对苏联的科学成就表示尊敬。
在这以前,泰勒曾经估计,由于苏联的进步,美国目前最少要十年的时间才能在科学方面追上苏联。
在同一个会议上作证的著名美国科学家布希同意泰勒的说法。他特别指出,苏联发射人造卫星说明了它已经解决了洲际导弹的各种重大问题。而美国陆军部长布鲁克24日承认,对于“试制”洲际导弹,美国目前还有许多问题没有解决。
主持这个调查的参议院民主党领袖约翰逊在作证会议上说,苏联发射了两颗人造卫星已经使美国吃了“败仗”。他说,“在技术方面的一场重要战斗中”,美国已经“输给”苏联了。
天文学家惠普耳23日在美联社主编协会上也指出了苏联在科学方面超过美国的事实。他说,关于人造卫星的重要之点在于苏联的“进步的速度比美国的进步速度大”。他说,苏联目前培养科学家和技术家的速度比美国快一倍,除非美国采取“激烈的步骤”,苏联在科学方面将远远走在美国的前头。
参议员戈尔22日说,美国不仅在人造卫星方面落后了,而且根据有资格的专家们估计,“美国在发展生产电力的气冷式天然铀反应堆方面已落后了五年”。他说,苏联正在建立大型的原子能发电厂,而美国只有“一个小型的实验性反应堆”。
现在,美国已经有不少人认为应该在科学上好好向苏联学习。全国科学基金会主持俄文翻译计划的奥特25日主张多翻译苏联的科学刊物。史坦福大学研究院院长卡特说,美国要改变它的看法,接受其他国家的科学成就,特别是苏联的成就。

居世界首位的苏联航空工业
多种新式巨型喷气客机都超过了最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水平;直升飞机也比美国的强;不仅在交通运输、国防方面,并在医务、农业方面使用也日益广泛。
新华社莫斯科26日电 从去年8月苏联“图—一○四”式飞机轰动世界以来的一年多时间里,从苏联又连续不断地传出图波列夫等人设计的“图—一○四A”、“图—一一○”、“图—一一四”,安东诺夫等人设计的“乌克兰”,伊柳辛等人设计的“莫斯科”等许多种新式巨型喷气客机。这些飞机载客多,载重量大,飞得快,飞得高,续航力强,而且是一种胜似一种,超过了最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水平。最近二十年来,仅著名飞机设计师图波列夫设计的飞机的飞行速度就提高了四倍,飞行高度从六千公尺增加到一万三千多公尺。飞行成本日益降低,最近制成的“图—一一四”式客机票价已经接近于同样里程的火车票价。现在,苏联飞机已经能够用比音速快一倍和一倍半的速度来飞行了。由于密封机舱和专门空气压缩装置的制成,飞到十五到二十公里高空已经是平常现象。苏联科学家们满怀信心地认为,在二十五到三十五公里的高空飞行是完全可以实现的任务。
现在,苏联的航空工业各个方面已经跃居世界前列。在直升飞机的制造方面,苏联飞机设计师雅科夫列夫设计的新型直升飞机“飞行车厢”,在体积和重量方面都为外国同类型飞机的两倍左右。卡莫夫工程师设计的“飞行摩托”则以其轻便灵巧受到了普遍注意。苏联航空工业部试验工厂总设计师米尔设计的“米—四”式直升飞机创造了直升飞机飞行速度的世界纪录,他所设计的“米—六”式直升飞机在升高两千公尺的载重纪录方面比美国高出了一倍以上。
此外,苏联还在解决原子能飞机和喷气式直升飞机的设计和制造问题。现在已经制成的喷气式直升实验飞机,为今后制造三倍于音速、可容纳数十名乘客而无须跑道的巨型喷气式直升飞机解决了一系列的具体问题。
苏联航空工业的光辉成就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是分不开的。十月革命以前,俄国只有十家左右主要是制造外国设计的飞机的半手工业作坊式的所谓航空企业,仅有一家工厂制造俄国自己设计的“俄罗斯勇士”式和“穆罗美茨”式飞机。
而在苏维埃时代党和政府的重视之下,早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苏联就建成了一系列飞机和马达制造工厂。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航空工业总产值增加了四点五倍。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苏联航空工业对祖国做出了巨大贡献。到战争的最后三年,飞机产量达到了每年四万架。战后,苏联航空工业更是一日千里地飞跃前进。不仅在交通运输、国防方面,在医务、农业等方面飞机的使用也日益广泛。
目前,苏联正在设计便于日常使用的飞机。例如,设计师安东诺夫设计的一种农业用的单螺旋桨发动机飞机可以在任何道路上和农村的街道上起飞和降落,而无须任何机场。苏联科学家表示相信,十年后,苏联螺旋桨飞机将像目前农业中的拖拉机或收获联合机一样成为农业中常见和必要的东西。农业中某些作物的播种、追肥、化学除草、消灭害虫的工作都将用飞机来进行。以除草工作为例,飞机除草效率要比人工大几千倍。
社会主义制度使工人和科学家可以自由地发挥他们的创造性积极性。曾经设计了各种“伊尔”式飞机的伊柳辛在十月革命前是飞机场的普通工人,使敌人闻名丧胆的“米格”式飞机的设计师米高扬和著名的飞机设计师雅科夫列夫在十月革命时都还只是十来岁的儿童,他们都在苏联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下成长为世界闻名的飞机设计师。被称为俄罗斯航空之父的茹科夫斯基在十月革命前从沙皇政府那里得到的只是冷漠和嘲讽,而在苏维埃政权最初年代中,就在列宁的直接参加下建立了以茹科夫斯基为首的中央航空水力动力学研究所,让这位卓越的科学家对祖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航空工业中许多人荣获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称号,数以千计的工作人员获得了苏联各种勋章和奖章。

越南外交部发表声明
抗议日本同南越谈判赔偿
新华社河内26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今天就日本同南越之间谈判赔偿战争损失问题发表了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近来,日本政府同南越政权就日本赔偿战争损失问题进行过几次谈判。最近,日本首相岸信介在访问南越的时候,又一次同南越政权讨论了这个问题。关于这个问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1956年8月25日和29日的声明中,已经清楚地表明了自己的立场。现在,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认为有必要再一次声明:
日本军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占领了印度支那,使从北到南的越南人民在生命和财产上受到重大损失。日本政府有责任赔偿越南全国人民的这种巨大损失。全体越南人民有权要求日本政府赔偿日本军队在战争期间所造成的损失。
日本政府就赔偿战争损失问题同南越政权进行片面的谈判,这是不对的。根据日内瓦协议,南越政权没有资格代表全体越南人民要求日本政府赔偿战争损失。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宣布:如果日本政府同南越政权就赔偿全越南的战争损失问题签订任何协议,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决不予以承认。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方面仍然保有要求日本政府赔偿战争损失的权利。

两颗和平卫星飞行照常
第一个卫星的运载火箭下月将陨灭
据新华社2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到11月26日莫斯科时间六点正为止,第二个人造卫星已经绕地球转了三百二十圈,第一个人造卫星及其运载火箭则已经分别绕地球转了七百九十圈和七百九十八圈。
天气晴朗的时候,北纬五十八度到六十四度之间地区在日出之前,南纬二十七度到五十七度之间地区在日落之后,可以用肉眼看见第二个人造地球卫星。
北纬○度到六十度之间地区在日落之后,南纬○度到六十五度之间地区在日出之前可以看见第一个卫星的运载火箭。
11月26日莫斯科时间十七点十一分第一个卫星的运载火箭将从西北向东南飞过莫斯科以西地区上空。
据测量和计算表明,第一个卫星的运载火箭将在12月上旬进入密度极大的地球大气层而陨灭。

专栏:简讯

简讯
苏联举重运动员刷新十项世界纪录
苏联举重运动员彼·马丘哈22日在基辅双手推举了一百四十八公斤。这成绩打破著名选手沃罗比耶夫去年在奥运会次重量级比赛时所创造的一四七·五公斤的世界纪录。
包括马丘哈的新成绩在内,自德黑兰世界举重锦标赛开幕(8日)以来,苏联举重运动员在十五天中已经刷新了十项世界纪录。
捷考门斯基纪念碑揭幕
世界文化名人、捷克伟大的教育家扬·阿·考门斯基(夸美纽斯)的纪念碑,24日在日利纳州普霍夫城考门斯基一度居住过的福音教区揭幕。(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