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建立一支经得起风险的共产主义干部队伍
全国下放干部八十万
新华社26日讯 在各地传达中共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以后,随着整风运动的深入开展,下放干部的热潮已在全国绝大部分地区内开始形成。
最近时期以来,中央和许多省、市、自治区的党政领导机关都举行了会议,制订规划,采取各种措施,保证做好这一工作。全国千百万工作人员都在关心这个问题,“到劳动战线去,到基层去,锻炼自己,提高自己”,这是目前最激动人心的口号之一,许多人已经以实际行动响应了党的号召。据除西藏地区以外的二十七个省、市、自治区和中央机关的最近统计,已经下放的工作人员有八十一万多人,今后全国还将有更多的人下放到劳动战线和基层去锻炼。这是为了建立一支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经得起风险的干部队伍而采取的重大措施,是史无前例的事情。
在已经下放的八十一万多人中,有的是一些没有经过生产劳动和实际斗争锻炼的、没有基层工作经验的知识分子干部,也有一些是比较熟悉农村工作和基层工作的干部;有行政机关的干部,也有事业、企业部门的干部,另外还有公勤人员和雇用、试用人员。
工作人员大批下放以后的出路怎样呢?据北京、天津、上海、吉林、河北、黑龙江、山东、江苏、甘肃、陕西、四川、湖南、安徽、山西、福建、河南、湖北、浙江十八个省市的统计,在下放的五十七万五千人中,到劳动战线去的有三十万零三千人,其中极大部分是从事农业生产,小部分从事工业和手工业、服务性行业等生产;其余的人中间,大多数在基层工作,少数在区以上机关工作,另外,还有极少数因年老体弱不能工作而退职、退休的。各地组织下放人员参加农业生产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有的是逐个回本乡、本农业社或就地参加劳动;有的是几十人集体下放到一个地区、一个农业社参加生产;有的是组织干部集体经营农副业生产。全国各地采用第一种办法的比较多。北京市主要是采用了第二种办法。安徽省组织下放人员经营农副业生产已经取得很大成绩,全省组织下放人员集体进行生产的有一万零九百五十四人,其中从事农、林、牧、渔业的三千七百六十八人,从事饲养业的二千八百二十一人,从事小型工业、手工业和加工工业的三千九百零四人,从事服务性行业的四百二十九人,其他三十二人。据三百七十五个生产单位的不完全统计,共养猪六千多头,牛、羊三千多头,鸡、鸭、鹅四万三千多只,兔子八千多只,鱼八千六百万尾、蜂、蚕二百二十多箱(盒);种各种农作物和瓜菜六千多亩,植树和果树四万多株。安徽省财贸系统下放干部组织的四百三十三个生产单位中,目前已有盈余的有二百零三个。另外,甘肃、广东两省都初步计划要组织数万下放人员,分别到甘肃河西走廊和海南岛去大量开垦荒地。
还有许多地区的下放人员带头上山,和山区人民一道进行建设。贵州省级机关近日有一千一百零五名干部前往山区参加劳动生产,其中有县级以上干部九十四人,他们绝大多数被分配到山区农业社当社员。江西省明年将由国家投资垦荒二十万亩,兴建九十七个国营林业基地,江西省委号召下放的人员带头大力开发山区,这一号召已得到许多党员和干部的热烈响应。广西、四川、福建等省都计划把一批干部下放到山区去,河南、江苏等省许多干部已经热情地报名,表示愿意上山。
到目前为止,许多干部下放虽然不久,但经过劳动和基层工作的锻炼,已经有了很大的收获。原来是五谷不分、“把麦苗当韭菜”的知识分子,现在已经懂得了不少农业知识,有的并且学会了挖地、播种、锄草、施肥等本领。肩不能挑、手不能提的现象正在改变,从外貌上看去,下放人员的脸孔晒得黑里透红,手上磨起了老茧,他们的身体强壮了,特别是他们的劳动观念增强了,和劳动人民的联系密切了。甘肃省的许多下放干部一回到乡里,便换下干部服,脱掉鞋子,挽起裤腿,和农民一道下地干活。不少干部原来见到粪就掩鼻而过,参加农业生产后,就抢着担粪,有的带着粪筐,一面走路,一面拣粪。许多下放干部不但和人民一起劳动,还生活在一起,相互之间亲如家人。
各地的干部在下放之前,一般都进行了细致的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许多机关的工作人员都充分运用了大字报来揭露机构臃肿、人浮于事的不合理现象,提出紧缩机构、下放干部的具体建议,并且表明下放的决心。除了大字报以外,有的还运用召开座谈会、家庭会、个别交谈等多种形式来解决思想问题,同时领导上尽可能地帮助解决下放人员的各种具体困难。这样就使下放的人员都愉快地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
干部下放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工作,目前有的地方和有的机关在进行这个工作时还存在着一些缺点,深入的思想动员工作做得不够,有的虽然下放了,但思想还不大通,并不理解这次全国大批下放干部的重要意义;其次,统一的计划和安排也有不够的地方,在具体处理下放人员时,有简单粗糙的现象。这种情况就要求各地领导者,坚持进行深入的思想工作和细致的组织工作。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逻辑教研室教员王聘兴下放后,在北京郊区西山农业社养猪场担任饲养员。这是他在喂猪的情形。 本报记者 曹桂江摄

整改高潮促成生产新高潮
广大职工在大鸣大放中出色地完成了计划
新华社26日讯 一个群众性的生产新高潮正开始在各地工业企业中逐渐形成。从今年8月份以来,各地许多厂矿企业相继开展整风运动,经过充分发动职工群众大鸣大放和大争大辩,坚决进行大整大改,广大职工受到了一次最深刻的自我阶级教育,政治热情和劳动热情空前高涨;随着企业内部许多矛盾的解决,企业领导方面和工人群众之间,工人群众和技术人员、管理人员之间的关系,比以往任何时期都要亲切、团结。在企业中开始出现了各种新的气象。各地提供的许多情况表明,许多整风运动开展得较早、较好的企业,已经开始出现了群众性的生产高潮;一些正在进行整风的企业,也开始出现生产高潮的苗头。
许多厂矿企业出现或正在形成生产高潮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广大职工用实际行动热烈响应“整风、生产两不误”的号召,出色地完成了生产计划。辽宁省大部分开展整风的企业,10月份的生产计划比过去任何一月完成得都好。全省国营工业企业在这个月中超额6%完成总产值计划,比去年同期提高15.3%。主要产品的产量计划也完成得较好,如原盐10月底超额五十多万吨,创造了全省历史最高产量的纪录;本溪煤矿第三季度连续三个月没有完成生产计划,欠产一万多吨,10月份开展整风以来,除完成计划外还超产了一万四千九百多吨。开展整风较早的北京石景山钢铁厂炼铁部,第三季度末不但弥补了上半年欠产的一千八百九十六吨生铁,而且比增产节约计划超产了四百六十七吨,10月份又比新计划超产了九百九十吨。江苏省苏州化工厂在整风中,全厂日产量从四十吨提高到五十吨。西安市三轮车辆修理工厂的货车车间,11月份的生产计划是九十七辆车,车间提高到一百辆。从1日到10日,这个车间应该完成三十三辆,实际完成了三十五辆。太原钢铁厂在10月份也增产了四千吨钢铁。许多厂矿企业的产品质量在整风中也提高了。西安国棉四厂织布车间棉布拆痕疵点减少了70%至80%;棉布一等品由整风前的97.3%,提高到98.32%。这个厂细纱车间的坏纱,10月份甲、乙、丙三班平均降低了一半以上。10月份,上海市有十三个棉纺织厂的棉纱标准品率达到百分之百。西南蚕丝公司第三丝绸厂丝绸正品率,9月份是94.69%,10月份就提高到97.36%。织绸车间老工场创造了正品率百分之百的质量新纪录。
各地许多工业企业的职工,在整风中纷纷创造优异的生产建设成绩,来迎接和促进生产高潮的到来。辽宁省开展整风的工业企业中,出现了许多生产好、安全好、劳动纪律好的车间、班组和个人;很多班组和个人,创造了日产量的新纪录。抚顺露天煤矿的工人在10月23日创造了采煤、选煤和运输的五个新纪录。这一天全矿的原煤产量超过今年以来的最高日产量,比当天计划多生产了58%的原煤。这个矿深部坑创造的日产原煤一千六百吨的新纪录,比刚投入生产的1955年日产量提高了210%。鞍钢第一初轧厂10月份的生产定额不断被工人们突破。全厂从9月23日到11月3日,先后出现过八次班组日产量新纪录。10月27日创造的超计划14%的新纪录,是这个厂开工以来最高的一次。全厂月实际产量比过去最高月产量还多四千九百吨钢坯。辽源矿务局西安煤矿两年来始终没有达到设计水平,整风开始后产量逐渐上升,9月末创造了日产量三千多吨的新纪录,第一次达到了设计水平。重庆钢铁公司大型炼钢车间在大鸣大放的第一周,职工们就突破了生产上的各项指标,每炉钢的冶炼时间缩短二十一分钟,创造了日产量的新纪录。
各地许多厂矿企业的广大职工,在整风中还积极提出大量合理化建议,从而使企业中存在的一些生产技术关键问题得到圆满的解决。长春市汽车随车工具厂、制鞋厂、橡胶八厂等三个单位,职工们在9月份提出的合理化建议比8月份增加了四点二倍;沈阳冶炼厂仅10月6日到22日,全厂职工就提出二百四十件合理化建议,超过9月份的一倍半;贾汪矿务局夏桥矿9、10两月,职工们共提出四百十二件合理化建议,较7、8两月增加了二百八十一件。这些合理化建议,大部分是针对生产技术或生产管理方面的关键问题提出的。夏桥煤矿采煤一区采纳职工提出的用二点八公尺截盘截煤的建议后,效率由九吨多提高到十吨多。沈阳变压器厂冷作车间的四台电焊机,长期因为掌握不准设备性能不能使用。整风期间,经焊接工瞿振昌和青年技工马云鹭等主动协助领导上解决了这一关键问题后,10月下旬开始试用,焊接的产品质量很好,还提高了工作效率三倍到四倍。大连造船厂钳工车间老工人姚贵卿提出的“缩短验收扬货机交货时间”的建议,提高工作效率很多。过去验收一台要一小时,经他自己试验,用十五分钟就行了。皇姑屯货车修理工厂根据职工们的建议,制定了生产改革的方案,把目前固定台位的生产组织形式,改为流水作业的生产组织形式。这个方案实现以后,工厂的总产值至少能提高30.8%,劳动生产率提高27.5%,一年可以多生产新货车二百多辆,多修理货车六百多辆。
目前,不少地区的党委和工业企业的领导方面,正在密切地结合整改工作,采取各种措施促进生产高潮的迅速到来。

尤金大使为苏各界代表团举行宴会
刘少奇委员长周恩来总理宋庆龄会长应邀出席
新华社26日讯 苏联驻华大使龙金为以安德烈耶夫为首的苏联各界代表团的访问中国,在26日晚间在大使馆举行宴会。
刘少奇委员长、周恩来总理和宋庆龄会长应邀出席了今晚的宴会。
尤金大使在宴会开始时讲话说,以安德烈耶夫为首的苏联各界代表团来到中国进行友好访问和到中国各地作了旅行,亲眼看到中国人民隆重地庆祝伟大的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看到中国人民对苏联的热爱。到苏联去参加十月革命庆祝典礼的中国同志们,也看到了苏联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的友情,在苏联最高苏维埃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大会上,看到了苏联人民和所有的来宾是如何热烈地欢迎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代表团。这些都表明了中苏两国人民之间的永恒友谊是牢不可破的,而中苏两国友好就是世界和平的保证。
安德烈耶夫团长接着讲话,他说,“应中国人民庆祝伟大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筹备委员会的邀请,苏联派出了我们这个代表团来中国参加中国人民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纪念活动,这个庆祝活动洋溢着中国人民对苏联的热爱和友情。我们代表团谨代表苏联各界向这个委员会和它的主任委员刘少奇同志表示深深的谢意。”
安德烈耶夫接着谈到在庆祝十月革命节期间发生的两桩重大事件,他说,“苏联,社会主义阵营的各个国家以及全世界劳动人民一道庆祝了伟大十月革命四十周年这个伟大的节日。苏维埃国家——苏联已经存在了四十年,现在世界上约有十亿人口沿着十月革命所开辟的道路前进,这个事实本身就说明社会主义取得了伟大的胜利,资本主义遭到了沉重的失败和削弱。”“毫无疑问,第五个十年将是社会主义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的年代。”
安德烈耶夫说,在“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另一重大事件,这就是在莫斯科举行的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代表会议和世界各国共产党会议。这两个会议表明了各国共产党在一切主要问题上观点是一致的。在这两个会议上通过了具有重大国际意义的重要文件。”
安德烈耶夫强调指出,“这一切都将使社会主义和保卫和平的阵线更加巩固。”
安德烈耶夫在谈到代表团访问中国各地的印象时说,“无论走到那里,我们首先看到的是中国人民在精神上和政治上的团结一致和在实现国家社会主义改造时所表现的同心同德。到处都可以看到各行各业的劳动人民为了实现社会主义改造所表现的坚韧顽强精神。我们每到一地都看到和感觉到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巨大信任以及党在人民中的威信。到处都能看到党对一切事业的领导作用。毫无疑问,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整风运动和反右派斗争的经验对于各国共产党都是具有国际意义的。”
宋庆龄会长在讲话中对苏联各界代表团表示惜别,她说,“我们感谢安德烈耶夫同志,在苏中友好协会成立不久,立即应邀来我国参加我国人民庆祝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的纪念活动。他在我国各地所发表的意义深刻的讲话,给了我国人民以很大的鼓舞;同时,他的这次访问,也促进了中苏友好协会和苏中友好协会之间连系的巩固与加强。我们感谢代表团的全体团员同志们,他们给我们带来了苏联人民无限珍贵的友情,他们在巩固我们两大民族之间的友谊方面,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宋庆龄最后请代表团的全体同志们把中国人民对于苏联人民的最真挚最热烈的友情和衷心的问候,转达给苏联人民。
在宴会上,宾主们频频举杯,祝中苏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伟大友谊不断发展和巩固,祝苏中两国共产党和政府领导同志的健康,祝苏中两国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
应邀出席今天宴会的,还有李济深、沈钧儒、黄炎培副委员长,邓小平、贺龙、陈毅、聂荣臻副总理,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吴玉章、廖承志、马寅初、邵力子和理事们,以及首都各界人士。

周总理同天津民主人士交谈全民整风问题
新华社天津26日电 国务院周恩来总理在25日下午七时许会见了天津市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周叔弢、杨亦周、张国藩、刘锡瑛等二十余人,同他们交谈了全民整风的问题,并且希望他们积极参加这一全民整风的工作,支持国家工作人员下乡实行劳动锻炼,转变整个社会的风气。

决心在共产党领导下进行改造 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一切力量
中国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发表谈话拥护两项伟大革命宣言
新华社26日讯 据“光明日报”报道:中国各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25日向“光明日报”记者发表谈话,热烈拥护“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宣言”及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的“和平宣言”。他们深为这两个伟大的宣言所鼓舞,坚信未来是属于共产主义的,和平一定能战胜战争。他们决心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对个人和组织进行根本的改造,为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贡献一切力量。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李济深说,这两个宣言体现了以苏联为中心的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国际团结,显示了社会主义国家保卫和平力量的无比强大,表达了全世界进步人类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士的共同心声;而对于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侵略集团,却是一个强有力的警告,如果它们无视这个警告的严重意义继续执行它们的反动政策,那就是灯蛾扑火,自取灭亡。
这两个宣言更加照亮了我们前进的道路,更加提高了我们未来属于社会主义、和平一定战胜战争的信心。我们决心永远跟着中国共产党走,把这两个宣言所揭示的目标作为我们行动的指针和方向,在争取和平、进步、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贡献自己的一切力量。我们当前最迫切的任务就是在党内加深和加速反右派的斗争,以取得反右派斗争全面彻底的胜利,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转变成为一支真正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才能肩负起这个伟大时代所赋予我们的极其光荣的任务。
中国民主同盟主席沈钧儒认为,这两项宣言是具有伟大革命意义的历史性文件。它标志着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一致的伟大生命力,标志着共产主义运动的国际团结的新阶段,标志着和平和战争之间、社会主义和帝国主义之间的力量对比的变化,和平力量和社会主义力量的显著的优势。他说,全世界劳动人民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都可以从这两个革命文件中获得无限的信心和勇气。中国人民一定要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对于建设社会主义事业、对于巩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合作,对于反对帝国主义和维护和平的斗争,作出新的更多的贡献。
中国民主建国会主委黄炎培说,这两个伟大的宣言,是社会主义阵营的共同纲领;是全世界反对战争,争取和平人民的行动指南;对于顽抗到底的帝国主义好战分子,揭穿了他们自掘坟墓的悲惨结局;对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善良人民,是一个有力的保障,鼓舞了他们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而奋斗。
历史是无情的。资本主义必然死亡,社会主义必然兴起。以苏联的突飞猛进为标志,结合各方面表现的种种事实,无论是政治的统一、科学的进步、经济和文化的繁荣,以及军事上反侵略战争的胜利,在在显示出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现在,社会主义阵营和帝国主义阵营力量的对比,已经起了根本性的变化,正如毛主席所说的:“现在不是西风压倒东风,而是东风压倒西风。”
中国民族工商业者,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教导下,1956年初,敲锣打鼓,迎接公私合营,他们在接受社会主义改造的道路上跨进了重要的一步。但是,大多数工商业者基本上还没有抛弃资本主义立场,必须在这次全面整风运动中得到更进一步的思想改造。
两个伟大的宣言,更加鼓舞了中国民族工商业者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我们民族工商业者,除了要以实际行动,响应两个伟大宣言的号召,努力保卫和平事业外;还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加强学习和锻炼,通过自觉,彻底改造政治立场,为由剥削者向劳动者的转化不断创造条件,唯有这样,我们才能坚决地走上社会主义的道路。
中国民主促进会主席马叙伦说,这两个伟大宣言是历史性的文献,宣言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方法,精辟地分析了目前的国际局势,指出了世界舞台政治力量对比的变化。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已经肯定地超过了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阵营的力量。宣言提出的保卫和平、反对战争的主张,是对帝国主义的致命打击,反映了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
这两个宣言也标志着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国际团结的新阶段的开始。全世界社会主义者将从宣言中汲取力量,满怀信心地紧密地团结在一起,沿着十月革命的大道前进。
中国民主促进会全体成员衷心拥护这两个伟大的革命宣言。我们深信:未来属于共产主义,和平一定战胜战争。我们将从这两个宣言中获取力量,坚定不移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这次全民整风运动中,通过两条道路的斗争,通过本质改造,变为真正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为共产主义事业而贡献我们的一切!
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季方说,我们从两个宣言中明确地认识到世界形势正在进入一个新的转折点。宣言告诉我们共产主义运动出现了新的国际团结,世界工人运动、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是更为发展巩固了;宣言指出:“现在战争可以避免,和平可以维护住。”这些对全人类来说是一个最大的福音。新的形势说明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已确定地超过了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阵营的力量,这些都令人压抑不住内心的欢呼。
右派头子章伯钧曾狂妄地叫嚣“世界要变”!“中国也要变”!是的!两个宣言告诉我们:“世界的情况改变了,力量的对比改变了。”不同的只是所变的,并非如章伯钧等一小撮右派分子所梦想的那样:变回到资本主义独霸全球的时代里去;而是东风压倒了西风,社会主义战胜了资本主义。两个宣言有力地说明了章伯钧之流可耻的失败。
我们农工民主党的成员一定要很好地学习这两个宣言。这两个宣言对我们正在进行的整风运动和反右派斗争也有着重大的指导意义,它将使我们在目前进行的走社会主义道路还是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大辩论中,更加坚定了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我们和全国人民、全世界人民一样确信:世界的未来必然属于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
中国致公党主席陈其尤说,这两个宣言表达全世界善良人民的愿望。我以十分兴奋的心情,完全同意它、拥护它,并愿以实际行动支持它。这两个宣言向全世界人民明白宣告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世界善良的人们,将毫不犹疑地选择社会主义道路;资本主义必将成为历史陈迹。这两个宣言,将鼓舞着全世界人民在保卫和平、争取民主和坚持社会主义运动等方面走向新的高涨。
我们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正以豪迈的步调在社会主义建设大道上前进。一切破坏以苏联为中心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阻碍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前进的帝国主义和右派分子,必然为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的中国人民所彻底反击和唾弃。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规律发展的必然结果,是一定要胜利的。在目前我国热火朝天的反对右派的革命斗争里,我们一定要坚决地勇敢地接受社会主义改造,在政治上和思想上破资本主义立场,立社会主义立场,为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
九三学社主席许德珩说,全世界无产阶级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将从这两个代表会议和它们通过的宣言中,获得无限的信心、勇气和力量。
这两个代表会议,标志着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为基础的共产党、工人党和社会主义国家团结的新阶段。这种坚如磐石的团结,是世界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胜利的保证。我们九三学社坚决拥护和热烈响应这两个伟大的革命宣言,一心一意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周围,加紧进行本质的改造,为建设社会主义贡献所有的力量;永远忠实于社会主义国际主义的旗帜,全心维护以苏联为中心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巩固团结,为反对战争、保卫和平、促进人类进步事业的胜利发展进行坚决不懈的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