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既要有思想领导 又要有群众运动
习仲勋谈中央国家机关当前整风运动的情况和问题
新华社25日讯 国务院秘书长习仲勋21日在国务院直属机关及国务院各办公室的干部大会上,作了第二次整风动员报告,号召继续深入大鸣大放,大整大改。习仲勋在报告中谈到了如何利用鸣放所造成的形势进一步推动当前国家机关整风运动的一些重要问题。
每人都有一个改造自己的任务。对“小缺口”不能忽视,“小缺口”也能变成“大缺口”。
习仲勋说,目前我们国家正处在政治战线上和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高潮之中。每个人在这场大革命中如何办?大家是否深刻地考虑过这个问题?多数人决定要走社会主义的道路,这是定了的,但如何走?有几种走法,这个问题不一定每个人都已经解决了。就以国家机关的工作人员来说,不见得每个人都是一心一意为共产主义事业负责的。国家要求将每个人改造得很好,要求具备无产阶级的立场和观点,工作踏踏实实的,懂得工人、农民的生活和感情,不仅有书本知识,还有劳动生产斗争的经验,有真才实学,有真本事,能经得起风险的。将来国家就是要有这样的一些人来建设,每个人也要按照这个标准来改造自己。目前,在干部中,改造好了的不少;但改造了一些,还有些“小缺口”的人也不少,对“小缺口”不能忽视,“小缺口”也能变成“大缺口”,有些一、二十年的老干部犯错误就是因为有“小缺口”;也还有些人是还没有改造的。
习仲勋强调说,现在是社会主义革命高潮时期,每个人都应该考虑如何锻炼,如何改造,如何提高社会主义觉悟,多掌握一些社会主义思想,去掉资本主义思想。要懂得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
他说,整风运动只是一个短暂的时间,至于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之间的斗争则是长期的斗争,特别是政治上、思想上的斗争,更是长期的事情。每个人都有一个改造自己的任务,因此要认真地对待整风。我们要抓住现在这个革命高潮,集中力量来对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进行一次系统的、深刻的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是十分必要的。
有人怀疑为什么要下放那么多干部去劳动锻炼,是不是搞得太凶了,太紧张了呢?是不是冒进了呢?习仲勋说,革命就是跃进,没有几个革命跃进,社会主义是建设不成的。我看今年的全民整风运动就是一个革命跃进,即将到来的农村社会主义建设高潮又是一个革命跃进。我们需要这种革命的跃进,反对那种主观主义的冒进。目前这种措施是一个有深刻意义的革命,是根据国家的需要和将来的发展等方面出发的,因此每一个革命者都一定要支持,并且积极参加这个运动。
中央国家机关整改形势已经形成,谁要阻挡也阻挡不住。现在有意见要不讲,那就要怪自己落后。个别单位有约法三章,限制鸣放的现象。
习仲勋接着谈到目前中央国家机关整风运动发展的情况。他说,从整个中央国家机关的情况来看,整改阶段的鸣放高潮已经到来了。各机关目前共出了二十二万多张大字报,提出了三十八万多条意见。这种情况说明整改形势已经造成,鸣放已经不成问题了,谁要阻挡也阻挡不住。谁有什么意见都可以讲,现在若还不说,那就要怪自己落后了。当然,也有个别单位还有限制鸣放的现象,搞什么约法三章:不准人家讲肃反问题,不准讲发展党的问题,不准讲干部的私人生活问题。据调查,这个单位的负责人正是在这几个问题上有“辫子”,怕群众抓住“辫子”,才想出这条妙计。私人生活不要去干涉,一般的也可以不讲,但是属于违法乱纪性质的就一定要讲。像上述限制鸣放的做法,实际上就是在人家的嘴上贴了封条,就是压制民主,同中央的方针是不符合的,应该给予严格的批评。也有的一开始就要求大字报在专题的范围以内鸣放,这也不好,应该让大家有什么放什么。
习仲勋在谈到国务院秘书厅的鸣放情况时说,在鸣放中大家提了各方面的意见,但是真正要改的大问题涉及得还不多。这在第一个高潮里可能也就是如此了,因为大问题是比较不容易提的,因此,必须进一步深入地鸣放。
习仲勋说,在大鸣大放中间,大字报的确是一个很好的武器,它不仅揭露问题很快、很尖锐,而且揭露得又深又广。它从各个角落、各个方面把许多人家不知道的问题都揭露出来了。写大字报用不着跟人商量,至于贴出来以后你看不看,接受不接受,完全在你。这实际上就是我们经常所进行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民主生活。我们每个人都要学习听取人家的意见,不管是否是事实,只要是善意的,那怕是提错了也要听;善意的意见不一定都是正确的意见,听了可以使我们警惕起来,不犯或少犯错误。通过这样的正常的民主生活,把我们每个人的思想提高了,工作改进了,这是很好的事情,今后我们应该继续保持这样的民主生活。
鸣放有两个段落;第一段是一般鸣放;第二段是专题鸣放。第一段大字报是主要形式;第二段座谈会、辩论会可能成为主要形式。
大字报不仅是很好的鸣放形式,而且也是一个主要的鸣放形式。鸣放高潮是否到来,要看大字报出的多少,问题提的多少。出大字报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任何人出一张大字报都要考虑一下事实本身对不对,贴出来后将会有什么影响,会不会被报复等等。有人认为出大字报浪费纸张,我们说浪费一些钱学一些本事有什么不好?大字报内容好,不一定要写得多。群众反映:“座谈会是当面警告,大字报是当众警告。”可见大字报是群众很喜爱的一种形式。我们要相信群众,群众动脑筋,知识就丰富了。因此,鸣放的主要形式应该是大字报,座谈会、辩论会只能是鸣放的辅助形式。
习仲勋指出,鸣放有两个段落:第一段是一般鸣放,或者叫集中鸣放,有什么讲什么;第二段是专题鸣放,或者叫深入鸣放。鸣放的形式第一段以大字报为主要形式;第二段座谈会、辩论会可能成为主要形式,在这一段展开深入研究,和有关单位共同协商,要很细致地坐下来考虑问题。运动深入后,涉及的问题也就更复杂更大了。
在整改中,既要有思想领导,又要有群众运动。不要搞得太斯文,要有领导运动的气魄。可以采用“先拣芝麻,后抱西瓜”的办法进行整改。鸣放高潮来了以后怎么办?习仲勋说,问题都摆出来了,矛盾都揭开了,下一步就应该大整大改。但是目前各机关比较普遍的情况是鸣放高潮已经到来,整改的实际工作跟不上。领导上应该认识到鸣放是为了整改,整改一定要跟上鸣放,如果衔接不上,运动就不能前进了。
整改为什么跟不上鸣放呢?第一、缺乏经验。第二、不善于走群众路线,领导上缺乏整改的劲头和方法。第三、很多单位是用平时的办法和作风来对待整改,用官僚主义的办法来克服官僚主义。因此运动就显得软弱无力。这次进行的是一场政治战线上和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是全民的整风运动,我们绝不能以平时的做法来对待这个运动,绝不能够搞得太斯文了。我们应该跳出过去的旧圈子,领导思想要走在运动前面,要有领导运动的气魄和战斗的姿态。工作既要紧张,又要有步法。
整改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最基本的是既要有思想领导又要有群众运动。思想工作是一切工作的保证,同时还必须依靠群众来解决问题。领导必须和群众相结合,两者偏一不可。因此要有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又要有广大群众开动脑筋。这个问题如不解决,整风运动就成了“昙花一现”,过了就完了。鸣放高潮的大字报形式是会过去的,但热情积极的革命精神不能消失。整风不是为了一时的热闹,而是要解决长远的问题。现在,要求各单位提出完整的整改方案还不可能,我的看法,在鸣放高潮出现后,可先分片进行整改,一竿子搞到底。先在一个单位里和提意见的人一起来把最直接的、大批的(约占90%)问题改了。这就是说,整改可以采用“先拣芝麻,后抱西瓜”的办法,先易后难。
在分片整改的同时,领导上可组织专门小组研究一些较大问题的方案。搞方案不要仅仅领导上几个人关着门来搞,还要同提意见的人一块座谈研究,做到领导和群众相结合,整改和群众相结合,学会走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
对每张大字报提出来的每个问题,都必须做到件件有交代。凡是有些能够马上解决的,就马上解决,并且及时作出答复。有些不能马上解决的,可以先提出方案,交群众讨论;有些涉及方面很多,需要慎重考虑的,也应该向群众说明理由。错的意见也有答复,对提意见的人可以受到教育。有些涉及对个别人的问题,被提意见的人可以登门拜访,表示接受。总之,办法要多种多样。
整改的主要步骤:(1)大鸣大放;(2)集中整改;(3)下放干部劳动锻炼,结合辩论;(4)正常的、深入的整改。
习仲勋认为,整改将有以下几个主要步骤:(1)大鸣大放造成鸣放高潮。时间约两周左右。(2)集中整改或者叫做一般整改,结合辩论。大多数问题的整改是不用辩论的,有一部分问题需要提出方案,交群众讨论,所以不是全部问题都辩论。时间约两周左右。(3)下放干部劳动锻炼,结合辩论。时间约两周左右,或更长一些。(4)再转入正常的、深入的整改工作,包括大辩论和思想批判,以及处理反右派遗留问题。如果全部整改阶段是三个月的时间,那么这一步还有一个半月,整改的重大问题都必须在这段时间里做好。下去的人走了,不下去的人可以安心整改。在正常整改时,第一步先要大辩论,各人有各人走社会主义的想法,对错误的思想、糊涂观念展开深入的辩论和批判。
整改的每一个步骤,都必须紧密地结合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整改的同时,还不能耽误日常工作,要做到整风、工作两不误。日常工作也只有结合整风才能做好。
下放干部参加体力劳动,是很大的革命措施;不是为了“卸包袱”、“收摊子”,而是为了“统一安排,全面改造”。
习仲勋最后着重谈到关于下放干部参加劳动锻炼的问题。他说,这次下放干部参加劳动,不是为了“卸包袱”,也不是为了“收摊子”,而是为了“统一安排,全面改造”。这是一个很大的革命措施,是整风的一个重要内容,是有积极目的的。现在有些单位有推出不管的现象,那是不对的。不能简单地卸包袱,而是要统一安排全面改造。留在机关的干部也要改造。机关的工作和作风也要大大改进。几年来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这些干部都有份。但是,如果现在再不下放就不得了,再过十年不知道要变成什么局面,养成一大批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者,怎能搞社会主义。
习仲勋指出,下放干部参加劳动有三方面的重大意义:
(1)克服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和主观主义作风;
(2)建立一支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经过锻炼、经得起风险的干部队伍;
(3)节约大量人力财力,加强劳动战线,加强基层,加速社会主义建设。全国将有一支庞大的干部队伍下乡上山,给农村送去社会主义,送去文化和技术,农村的面貌将会大加改变,农业的社会主义建设必将加快。
这是一件大事情,也很复杂,有一系列的问题需要统一安排。北京市已经下去了二万多干部,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办法是好的,应该向他们学习。
干部下放参加农业劳动的目的,是为了改造自己,每一个干部特别是青年知识分子,都要经过这一课。年纪太大和有病不能从事体力劳动的干部就不要下去,技术人员也要分别情况,不一定都要下去。
下放的干部将来的前途如何?过去光知道当干部好,但不知道要当一个什么样的干部好;劳动锻炼就是为的解决这个问题,改造好了,前途很光明。现在很多人有决心下去劳动锻炼,这是一个大进步。问题是先去后去的事,每一个干部特别是青年知识分子,都要经过这一课。下去的目的是为了改造,几年以后国家需要的干部是愈来愈多的。将来的干部队伍就是建立在这批经过锻炼和改造,既能联系群众,又懂生产知识的干部基础上。将来的好干部可能就是产生在这批下去的干部中。
放干部下去锻炼是党和政府肯定的方针,这可以引起一系列的改革和变化,可以起移风易俗的作用。所以特别是青年知识分子应该早些下决心。决心是难下的,因为生活要发生一系列的变化,有些人祖先三代都住在城市,没有住过农村,现在要到农村和劳动人民打成一片,同农民一起劳动,一起生活,由不习惯到习惯决不是一回简单的事。
过去知识分子认为脑力劳动高人一等的想法,必须要打垮它。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必须相结合,个人和集体必须相结合。
有些人把下乡生活描写得很美满,这是不实际的。说得太好了,干部一下去就会失望。参加农业劳动开始不是好受的,真要脱胎换骨,对身体也是彻底的改造。说得实事求是,使他们有思想准备,否则推出去,他们是会跑回来埋怨你的。
下放干部必须和解决体制、紧缩机构、整顿编制等工作相结合;必须和工作、整风相结合;必须有统一安排。年纪太大和有病不能从事体力劳动的干部就不要下去,绝不要给农民增麻烦;技术人员要分别情况,不一定都要下去,可以组织他们结合自己的业务参加一定时间的劳动,或者组织他们在本机关里参加体力劳动。有的机关把平时爱提意见,爱批评的人下放劳动,这不好。有的领导干部把自己喜欢的干部留下不让走,这实际上并不是爱护干部,而是害了干部。人人都要劳动锻炼,早劳动锻炼就早得到改造,领导上必须有计划地安排,必须负责到底。
这次下放的干部,一种是精简下来的,其中有些确实不够干部条件,就动员退职,有些够退休条件的就退休,退职以后可以下乡安家落户;另一种是轮流下放锻炼的。
下放的地区,要多找几个,但是也不宜太分散了,谁愿意去哪里,可以先民主,后分派,有些长期下放的如愿意回家,应该允许。
总之,下放干部劳动锻炼是一个新问题,还没有一套成熟的经验,有很多问题还需要在群众中展开辩论,经过深入研究以后,就会提出一套办法来。

两个伟大宣言带来巨大鼓舞
劳动人民增加生产的热情更高了知识分子改造自己的决心更大了
据新华社25日讯 “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宣言”以及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发表的“和平宣言”,在我国劳动人民中得到了愈来愈广泛的热烈响应。
正在举行的中共陕西省二届二次代表大会的部分代表,24日开会座谈了这两个宣言。大会代表、兴平县豆马农业社主任许敬章曾在1952年出席在维也纳举行的世界人民和平大会。他说,从维也纳回来以后的一、二年中,他先后在五十多次群众大会上传达了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精神,听众达十多万人。他表示今后更要把宣传世界和平作为他的一项经常工作。大会代表、渭南县和平农业社主任刘述贤,表示一定要努力增产粮棉支援国家建设,增强保卫和平的力量。他所在的农业社今年卖给国家的皮棉比去年多四万斤,明年预计卖给国家的皮棉可比今年增加三万斤。西安农业机械厂和西安矿山机械修配厂的老工人、工程师和技术员也分别举行座谈会。西安矿山机械修配厂电焊组组长王凤华在会上表示要争取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加强和其他国家劳动人民的团结,保卫世界和平。
在武汉出席中国工会第八次代表大会的湖北省代表高道成、王大成、李斌、刘德声、周雄、王世荣等写信给湖北日报说:“我们完全拥护这两个宣言。因为它代表了我们劳动人民的共同意志。争取世界持久和平和促进人类进步事业,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我们工人阶级的目标。两个宣言百倍地增强了我们建设和平幸福生活的信心和力量。”湖北省农业劳动模范饶兴礼、官木生、王大富、辛志英看了这两个宣言后,都表示要进一步搞好农业生产,以组织农业生产大跃进的实际行动增强和平力量,保卫世界和平。
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工具车间老工人张春仁说,世界各国共产党、工人党的代表齐聚一堂讨论国际大事,这是一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毛主席代表我们在两个宣言上签了字,就是代替我们说了话,我们一定按照宣言的要求去做。
正在出席中国共产党山西省第一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两千多名正式代表和列席人员,这几天认真地学习了这两个宣言。连续创造过全国煤矿掘进新纪录的大同煤矿的连万禄说,这两个宣言更增强了我们和平建设的信心和力量。我们大同煤矿在整风运动中,日产量创造了解放以来的最高纪录。我是三十多年的老矿工,我们煤矿工人完全能以更出色的生产成绩来体现对两大宣言的拥护。
在沈阳市,风动工具厂已经提前八天完成了11月份生产任务的机装车间二段二组的工人们,在休息期间兴奋地聚在一起座谈了这两个宣言。全组工人一致表示:到月底再为国家增产一千个凿岩机上的小部件。在兰州炼油厂建筑工地上工作,曾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占东北时要过饭的青工史政治说:现在的丰衣足食生活得来不易,绝不能再让帝国主义挑起战争来破坏我们的幸福生活。他们一致要在提前完成11月份生产计划的基础上,再超额百分之百,为反对帝国主义战争阴谋多加一分力量。
成都、杭州、长沙、合肥、福州等地的工人、农民都一致拥护这两个宣言。
据新华社25日讯 我国广大革命知识分子热烈拥护“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宣言”及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发表的“和平宣言”。
在首都,北京大学的教师在25日举行了座谈会。教授们在发言中都认为,这两个伟大的宣言标志着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和和平运动,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大大地加强了各国人民争取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信心。哲学系系主任郑昕教授说:“这两个宣言给了我们深刻的教育,特别是告诉我们知识分子应该抛弃一切幻想,好好地改造自己的思想,更加坚定地走社会主义道路。
清华大学的教授和学生连日来纷纷举行座谈会。清华大学机械制造系教授李辑祥说:宣言中深刻地指出了修正主义的根源,对我们知识分子来说,这一点非常重要。我们要自觉地进行思想改造,做一个工人阶级的知识分子。
安徽省广大革命知识分子看到宣言后非常激动。安徽农学院教授齐坚如说:“从宣言中,我们更清楚地看见新世界的繁荣富强如旭日东升,旧世界的衰败没落如夕阳西下。”
杭州市卫生局医疗防疫科的工作人员在讨论时说,宣言中所说的要造成忠于工人阶级、劳动人民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强大知识分子队伍这一点,更加鼓舞了我们知识分子要彻底改造自己的决心。
沈阳、西安、福州、太原、呼和浩特、成都的革命知识分子们也表示热烈拥护这两个宣言。

不署名也不必追查
交通部转入整风第三阶段后不久,有人贴出一张大字报,对水运科学院靖任秋院长的作风提出了批评。这张大字报没有署名,同时词句比较尖锐,因此,引起了许多同志的反对。他们贴出大字报,对匿名者提出批评,质问他“为何不具名?”“为何不敢站出来?”等等。
用大字报提意见,目的是为了使每个人都能毫无顾忌地说出自己心里的话,使工作中和领导上的缺点和错误得以揭露,然后便于改正。因此,不管任何人,只要把意见提出来,就应该欢迎。
贴大字报而不愿署名,这正说明,有些人在给领导干部提意见时还有顾虑。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意见正确,就应当接受下来,加以改正,用实际行动来消除这些人的顾虑,使他们敢于提出自己的意见。如果意见不正确,到了一定时候,比如说,经过群众辩论,经过彻底整改,这些人也会认识自己意见的错误。尽可不必为了没有署名这一件事,去追查提意见的人,一定要叫他“站出来”。
交通部整风领导小组发现这一问题后,采取了完全正确的态度,立即向群众说明了上述的道理。这不但平息了一场风波,同时也解除了一些人的顾虑。从这以后,交通部再未出现过不署名的大字报。

谁在打击报复?
地质部全国储量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共产党员赵基辅,在这次鸣放中,不仅不像一个领导干部所应该作的那样——欢迎和鼓励群众对自己开展批评,反而当群众在大字报上向他提出善意的批评意见时,写大字报向群众反击,说群众对他的批评是“有意攻击”,是“政治品质问题”,是“大是大非问题”,并要求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专门讨论这个问题。而且更加恶劣的是当领导同志在大会上指名批评他不应压制批评、阻碍鸣放的时候,他竟说领导上对他“打击报复”。
究竟压制批评是打击报复?还是对压制批评进行批评是打击报复?问题十分明白,赵基辅为什么要如此混淆是非颠倒黑白?

山东将下放十五万干部
江西广大干部要求下放 不少高级干部申请上山
本报济南25日电 中共山东省委初步决定全省将抽调十五万名干部(包括已抽调的三万多名在内)下放到基层工作岗位或参加农业生产。
山东的省、市机关和部分专区机关,以及企业、事业管理等三百八十一个单位的整风运动已进入整改阶段,各单位在大鸣大放中的情况表明,紧缩机构、下放干部,不仅是当前广大干部的普遍要求,而且已成为改进工作、有效地克服官僚主义的中心问题。因此,省委要求各级党委和各部门的领导方面必须下最大的决心以革命精神贯彻执行勤俭建国的方针,充分发动群众,紧缩机构,改进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分期分批地完成整编工作。
行动较早的济南和青岛市,首批到郊区参加农业生产的四百七十九名干部,已分别于24日和20日赴农业社参加生产。
本报南昌25日电 江西省各地党员和广大干部,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纷纷申请上山、下乡,建设繁荣幸福的新山区和新农村。
省直属机关许多高级干部带头申请上山。经过长期革命斗争的财政厅副厅长黎超第一个向省委交出了上山的申请书。抗日战争时期曾在延安开荒获得显著成绩的省妇联副主任胡瑞英和爱人、省委交通部长黄霖商讨安排好家务,也向党提出了上山的要求。省妇联机关干部在她的影响下,已有十九人申请上山。团省委机关各级领导干部大部分要求上山下乡,其中有团省委常委、正副部长、正副科长,江西青年报的正副总编辑、正副组长等。庐山党委为逐步把避暑胜地庐山建成为经济繁荣、多种生产发达的庐山,准备建立和大规模发展云雾茶场、养兔场、养禽场、养猪场、养羊场、园艺场和林场等。

新华书店总店鸣放逐步深入
正在贯彻群众路线大力进行整改
本报讯 新华书店总店从10月22日转入整风第三阶段。到11月16日,全店共贴出大字报六百五十八张,提出意见七百六十六条。贴大字报的有一百三十二人,占参加运动总人数的97.8%。到11月23日止,已经处理解决的意见有一百四十九条。目前,整风领导小组正大力贯彻群众路线的整改方针,准备把群众意见分批交由群众讨论处理。
从群众贴出的大字报来看,意见比较集中在业务方针、体制、领导作风以及生活福利等方面。
在业务方针、体制方面,许多人认为总店应当狠狠地紧缩机构、减少人员。比如有些人认为组织技术处和业务处分工不明确,业务上互有牵连。两个处合并不仅可以解决业务上踢皮球的现象,并且可以减少工作人员42%以上。
大字报批评了领导方面的官僚主义作风。如有人提出组织技术处里问题很多,并已影响工作,但经理从来没有深入到处里帮助解决。“图书发行报”编刊室的工作由一位经理负责领导,但那位经理一年多也没有到编刊室去过一次。
在大字报上,许多同志还揭发了生活福利方面不合理的现象,并且提出了处理意见。总店的托儿所现在仍实行全托,二十二个工作人员只看四十六个孩子。平常,公家每月还要对每个孩子补贴二十六元,冬季则补贴三十元以上。总店目前还实行房贴、车贴制度,有的人每月在总店拿房贴,他的爱人在别的单位也拿房贴;有些家属多的人还领取家属房贴,他们所领的房贴除付房租外还有剩余;甚至出租房子的人也拿公家的房贴。总店每月发给每个职工二元五角的车贴,有自行车的人也照样领取。
新华书店总店整风第三阶段的大鸣大放是逐步开展起来的。当反右派斗争基本结束及时转入整改时,职工群众对大鸣大放是有顾虑的,特别是在整风初期鸣放中发表过片面偏激意见的人,对于恶意的攻击与善意的批评不能完全分辨清楚,因而怕放错了反到自己的头上。
在动员大会上,整风小组领导的同志作了反复说明,使职工群众分清了右派进攻和善意批评的区别。鸣放开始以后,领导上又认真贯彻了“引火烧身”的精神,曾经三次向职工群众报告鸣放情况,表扬积极分子,解除顾虑,提出要求,并且召开了各小组长会议,交流经验,不断发动各小组座谈,酝酿,推动鸣放逐步深入。

国务院任免名单
新华社讯 国务院在11月1日第六十次全体会议上通过任免一批政府、学校工作人员,名单如下:
任命沈鸿为煤炭工业部副部长;
桂蓬为铁道部部长助理;
朱元鼎为上海水产学院院长。
免去沈鸿的电机制造工业部副部长职务;
茅珵的大连海运学院院长职务;
刘列夫的长春汽车拖拉机学院副院长职务;
彭畏三的山东师范学院院长职务;
卢长山的河南医学院院长职务;
刘瑞霖的江西师范学院院长职务;
梁唐晋的广西师范学院院长职务;
白希清、陈应谦、阙森华的中国医科大学副校长职务。

泰国报界访华团抵京
据新华社25日讯 应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的邀请来中国访问的泰国报界访华团,乘火车在25日晚间到达北京。
泰国报界访华团一行共九人。访华团团长乃伊沙拉·阿曼达军是泰国记者联谊会主席、“每日邮报”的记者,副团长乃练·威拉帕是泰国记者俱乐部主席、“泰日报”的记者,代表团秘书是“自由通讯报”记者乃他威·格达旺里,团员有华文“中原报”记者兼泰文“暹逻民众报”摄影记者乃僧·林玛匿,“永恒报”记者乃通玛·贲屏夭,华文“星暹日报”记者乃鸿·黄达军,“图画新闻”记者乃颂哲·瓦他那通,“经济导报”副总编辑乃素津·阿卡拉沙密和“自由通讯报”记者乃三兰·贴沙瓦。

捷教育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25日讯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教育代表团在团长、捷教育和文化部副部长杨·科托奇率领下,今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同机到京的有团员:玛丽亚·科提科娃、约瑟夫·诺沃提尼、波胡米尔·库亚尔和译员阿尔德里赫·普罗哈兹卡。另一团员埃尔文·库卡尔已先期到京。
教育部副部长柳湜和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白利德到机场欢迎。
代表团将对我国教育事业进行为期六周的考察。

波兰钢琴家斯泰凡斯卡
昨晚在人民剧场首次演出
据新华社讯 波兰著名女钢琴家斯泰凡斯卡25日晚在北京人民剧场举行了首次演出。
斯泰凡斯卡是1949年第四届国际萧邦钢琴比赛会一等奖获得者,今晚她演奏的节目全部是萧邦的作品,其中包括“A大调波兰舞曲”和“B大调波兰舞曲”等。约一千名听众出席了这次历时一个多钟头的钢琴独奏会。斯泰凡斯卡演出结束后,听众们以热烈的掌声对她的精采表演表示感谢。
柴尔尼·斯泰凡斯卡现任克拉科夫高等音乐学院教授。1949年得波兰一级国家奖。于24日晚到达北京。

参加中南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会议
我代表团飞贝尔格莱德
新华社25日讯 参加中南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二届会议的中国科学技术合作代表团一行六人(其中一人已在莫斯科),在委员会中国组主席沈鸿率领下,今天乘飞机前往贝尔格莱德。

专栏:机关里的大字报

机关里的大字报
设立天津管理局必要吗?
部为了“加强”对河北地区煤矿的领导,成立了天津管理局,领导开滦、京西、峰峰、井陉和兴隆几个单位。看起来部里减少了不少麻烦,实际上是加倍的增加了下边的麻烦,并且更加重了部的官僚主义——不接近基层。如京西矿务局遇到某些问题,还得先去天津,再返回来到部,北京市委要研究京西的问题,还得找天津管理局。过去直接请示部和与部联系不更好吗?井陉、峰峰、开滦离北京也并不远,由部领导有甚么不好?只要把权力分给矿务局一些就可以了。
天津管理局成立后,由所属局抽调了一些局长、处长和技术干部到管理局,势必要削弱基层的力量。这与中央所一再指示的减少层次和加强基层的领导的精神不是背道而驰吗?
最近中央又指示,要以革命的精神紧缩机构,这个问题也请党组考虑考虑!
煤炭工业部 吴常全
机构合并仍是两摊
干部司和教育司合并为干教司,已经半年多了,可是到今天还名不符其实,机构仍没彻底合起来。有两个司长室
(东边一个,西边一个),两个秘书组,当然也是两个秘书三个收发。办理公文也是两套手续,现用两个公章六台电话机。在整风运动中,领导小组虽是一个,但办公室却又是两个。支部虽是一个,但有时却开半个支部大会。
在处科合并上也有问题。如计划和调配合为一个科,现在是分在三处办公,一部分和培训处在一起,一部分和机关人事在一起,培训处也是东边一摊,西边一摊,工作很不方便。
以上情况为甚么不能统一和解决呢?我认为是没有合并的决心,如果有决心,就应迅速合并起来。
煤炭工业部 王德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