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农业社整改生产两不误
云南两个社做得好:上蒜社两千多条意见开花结果春和社坚决改进工作干部群众一条心生产劲头大
本报昆明25日电 云南晋宁县上蒜农业生产合作社认真地做到了整改生产两不误。
上蒜农业社在大鸣大放大辩论后,迅速地转入整改阶段。社的领导方面整理了群众在鸣放中提出的一万九千多条意见。在这些意见中,属于农业社生产计划和经营管理方面的意见约占60%以上。各种意见可以分为四大类:(一)完全正确,并能立即改正的约占60%;(二)完全正确,但目前还不能解决的约占30%;(三)意见片面,需要认真解释的和完全错误的,约占10%。社里研究了进一步改进工作的方案,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凡是能改的就立即改,暂时不能改的就向群众作交代。社里召开了社员大会,乡政府、党总支、社管会、各个生产队的负责人员,都在会上向群众表示了整改的决心,并当场宣布了能够立即改的事项。例如,食品公司杀猪到乡下来杀,节省社员赶行的时间;划出了社员砍柴区,防止乱砍乱伐和没有柴烧的现象;医生定出巡回下乡制度;在社的生产计划方面,接受了社员提出的多改烟田和地改田的建议,计划明年扩大小秧田10%。同时,会上还处理了三个生产队长和一个信用社主任贪污盗窃的问题。对流氓懒汉,也按照社员的意见,给以强制劳动的管理,让他们用劳动工分按月来换取口粮。到目前为止,上蒜社已经根据群众的二千多条意见改进了工作,并且把一些完全错误的意见,拿到社员中去辨明是非。
经过半个多月的整改,上蒜农业社又组织社员学习了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并且修订和制定了今后十年的农业发展远景规划和1958年的生产计划。在规划远景的时候,群众情绪极为高涨,普遍认为农业社各个方面都有了改进。社员群众展望未来的远景,建设山区的信心更大了。在整改中,全社85%以上的社员都提出了合理化建议,生产热情特别高涨。往年,秋收秋种后总有很多人闹着要歇一歇,而今年秋后就迅速地转入了冬季生产。全社二十五个生产队的劳动出勤率由80%左右提高到95%,劳动时间一般都保持在八小时以上。全社组织了兴修水利和积肥的两个大队,每天都有一千三百多人出动去修水利和挖草煤。地改田、改烟田积肥等增产措施都提前进行了。
本报昆明25日电 云南玉溪县春和社大力整改,推动了生产。
在整改阶段中,春和社的社干部和各生产队长对整改的重要性有比较明确的认识。他们认识到有缺点“不改就会和群众隔上一道墙,改了就能一条心”,“大家一条心,黄土变成金”。因此,他们每天都要分析社员的意见,能改的马上就改。到目前止,已经根据群众四百零六条意见改进了工作。
在挑老墙土压田的工作中,开始时大家很积极,有六百多人出工。可是不几天,就只剩二百来人了。社员提出意见,原来是工分定得太低,路途远近没有差别,量土的尺子又不统一,有的强劳动力一天也只能挣五、六分。社管会研究了情况,依上工路途远近重定了定额,统一了尺子,使一般强劳动力每天能挣到十来分。这样一来,挑土的人一下子增至八百多人。
社管会计划开荒三百亩,因地远土质差,社员积极性不高。社员说:那些地“种一葫芦收一捧,有啥种头”,“近处的荒地虽然零碎,但土肥,管起来也方便”。社管会接受了这一意见,修改了计划,各生产队也都积极起来了。
过去对懒汉也照样分口粮,社员对此很有意见,认为应该把懒汉的口粮管起来,做了工才给他。社管会对这个问题作了研究,决定懒汉的口粮由社里保管,每月出二十个工给一月应得的口粮,出少了照扣。这样做,非但社员满意,懒汉也积极出工了。
社里原来养了四百头猪,后来卖掉二百头,社干部嫌养猪要垫本钱,不准备多养。社员提出意见,用事实说明不养猪积不下肥料,明年大丰收就没有保证。社管会接受了这意见,和供销社订了购买三百头猪的合同。
春和社采取白天劳动、晚上鸣放的做法,达到了整改生产两不误的目的。由于注意了整改工作,更激发了社员的政治热情和劳动积极性,社干部也能更好地掌握各方面的情况,大大地推动了生产。最近一段时间,全社出勤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在往年,挑老墙土要在春节后才开始,现在他们已挑了三万多挑,估计到春节能够挑到二十万挑,就可以完成计划的80%。目前所积的绿肥,已经比去年全年的绿肥数一百零五万斤超过了四十五万斤。

专栏:社论

储粮备荒,以丰补歉!
中共中央提出的1956年到1967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第二十五条规定:“要求一切农业合作社,除了主要是经营山林或者经营经济作物的缺粮社以外,从一九五六年起,在十二年内,按照自己的情况,定出具体计划,加上社员家庭的粮食储备,分别储积足够三个月、半年、一年或者一年半食用的余粮,以备紧急时候的需要。在丰歉经常不定和交通不便的地区,特别要注意以丰补歉,积谷防荒。”问题非常明显,认真贯彻执行这一方针,对于解决我国的粮食问题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大家都知道,我国的粮食虽然够吃够用,但是并不十分宽裕,特别是农业的收成因为经常受着自然灾害的影响还很不稳定,遇到灾荒,就有许多困难。只要回顾一下我们过去几年的历史,就会很清楚地看到这一点。因此,我国在粮食增产问题没有根本解决以前,在农业的技术改造没有完成以前,要渡过粮食的困难,保证人民生活的稳定,并使国家建设计划立足稳固,就必须举国一致地实行储粮备荒的方针。这就是说,除了国家必须在坚持统购统销的政策下实行“以丰补歉”、“增产增购”的方针以外,农业合作社和农民家庭也要在可能的条件下,设法筹集一定数量的粮食作为储备粮,以备灾年需用。这样做,对国家、对农业合作社、对农民都是有极大好处的。
我们的国家是在一个贫困落后的经济基础上建设社会主义,需要把人力、物力和财力用在带关键性的地方上去,而决不允许浪费。可是,一遇到灾荒,就要大量地消耗本来有限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例如1956年我国遭受重灾以后,国家为了帮助灾区农业合作社和农民恢复生产能力,从全国各地向灾情较重的七个省份调集了七十多亿斤粮食;为了调集这样多的粮食就要动员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如果农业合作社和农民家庭有了自己的储备粮,就会加强扩大生产和抗灾的能力,部分地解决农业合作社和社员遭受灾害或者发生其他临时的特殊困难,从而也就会大大减轻国家的负担,使国家有可能把有限的资金更多地投放在生产建设上面去,有可能集中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搞经济建设。就对农业合作社来说,由于国家的投资有限,发展农业生产主要依靠农业社的积累和人力,农业社有了粮食储备,发展农业生产也就有了可靠的保证;同时,农业社的巩固也有了物质基础。就对农民家庭来说,国家的粮食储备,在最近几年内虽然力求增加一些,但毕竟还是有限的,近一亿的城市、工矿区人口和几千万经济作物区的人口,都需要国家供应粮食,灾年国家征购的粮食还要减少。所以对灾区人口的粮食供应,只能保证必不可少的基本需要。受灾而不降低粮食的消费水平,在目前还是不可能的。但是,如果灾区人民自己有一些储备粮的话,生活就不至于下降太多,甚至有可能在大灾之年仍然可以过常年的稳定生活。由此可见,农业社和农民家庭储粮备荒,是使民富国强的一条正确方针。
储粮备荒是我国劳动人民世代相传的好办法。但是在旧社会,他们要积谷也不可能。只有在今天的条件下,农业社和农民家庭才能够逐步有计划地储存一定数量的粮食,并争取在一般灾年的情况下,可以自力更生,不给国家增加额外的负担。这不仅是必要的,而且也是完全能够做得到的。几年来,我国的粮食产量逐年增加,现在许多农业社的粮食实产量超过了“三定”产量,农民的用粮情况也有了很大改善。这一切都说明,农业社和农民家庭已有可能开始逐步有计划地储备粮食。事实也是这样。现在全国农户中已有20%—30%的储粮户;湖南省湘潭专区临湘、湘阴等六个县二千三百八十七个农业社的不完全统计,已经储备了二千四百二十万斤粮食。这些事实不是足可以说明农业社和农民家庭储备粮食是完全可能的吗?
各地的经验证明,储粮备荒的关键,在于精打细算、省吃俭用。贵州省遵义县乐山乡东方红农业社社员曾少清和吴洪章,两家人口一样多,劳动力也相当。去年秋季收入,曾少清家每人平均所得粮食,还比吴洪章家多一百一十斤。但是,曾少清经常用粮食换酒喝,结果缺一个月的口粮;吴洪章全家勤俭,粮食一分到手就注意节约,不任意浪费一粒粮食,到今年新粮分配的时候,还有存粮二百八十多斤。这样的例子各地都有。可见只要厉行节约,现有的粮食不但够吃够用,而且还可以适当地进行储备。
有些农民在个体经营的时候,很会一点一滴地精打细算、省吃俭用地过日子,丰年为歉年作打算,积谷防饥,储粮备荒;可是现在不但吃的多了,而且肆意用主粮熬糖、蒸酒,逢有喜事大摆筵席,只顾眼前吃喝痛快,不管将来,抱着吃完了向合作社和政府要的错误想法。浙江省新登县新建乡新民农业社一百零五户社员,在今年新谷上市以后,每户酿酒耗用的粮食平均在五十斤以上,每天都吃四顿饭,深夜还要吃一次点心;在养鸭和养猪方面也浪费很多粮食。所以有些地方过去吃四百斤粮食就很宽裕,现在吃八百斤粮食反而叫不够。我国农民历来有掺食瓜菜、杂粮的良好习惯,去年以来很多地方也把这种好习惯丢掉了。大家想一想,如果这样发展下去,还怎能储粮备荒呢?因此,在秋收前后,各地应该结合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对广大农民集中地进行一次勤俭持家、储粮备荒的思想教育,使农民懂得用正确的态度去对待个人同集体和国家的关系,懂得在合作化了的今天,仍然需要勤俭持家的道理,懂得要想生活稳定,必须储粮备荒,而要储粮备荒,就必须省吃俭用,厉行节约。
农村中节约粮食的潜力很大,特别是在秋收当中节约粮食更大有可为。黑龙江省肇东县在今年秋收中,普遍组织妇女、学生下地拣抛撒的庄稼,一公顷地比去年多收五十斤粮食。仅仅这一项,全县就比去年多收了一百二十万斤粮食。贵州省铜仁县和平农业社在秋收中,实行“轻割、慢放、重打、轻扬”,减少抛撒的稻谷有六万三千多斤。从全国目前秋收的情况来看,由于收割、打场不净,驮运抛撒,牲畜、家禽糟损等等浪费粮食的现象,是相当普遍而严重的。完全可以设想,如果每一个农业社在秋收当中都注意节约粮食,切实做到精收细打,颗粒还家,不糟蹋粮食,那么,不仅可以把更多的余粮卖给国家,农业社本身也可以大大增加粮食储备。现在的农业社的家业大了,稍不注意,每亩地损失几斤粮食,积累起来就是一笔不小的数目。所以,我们应该尽一切努力,想尽一切办法,来杜绝秋收中损失和浪费粮食的现象发生。
农业社和农民家庭筹集储备粮,必须严格执行先国家、后自己的原则。就是说,农业社应该在保证完成国家粮食征购(包括增产增购)和压缩粮食销量的任务,以及解决社内投资的开支以后,从扩大公共积累中逐年拿出一定数量的粮食作为储备粮;农民家庭储粮主要是依靠平常精打细算过日子,省吃俭用,一点一滴地积累粮食储备。如果为了自己多储备,而不去努力完成国家的征购任务,或者破坏农业社扩大正当的公共积累的想法和做法都是错误的,是万万做不得的。农业社储备粮的使用原则,应该通过社员讨论后作出明确的规定,一般只能用以解决社员因遭受人力不可抗拒的灾害而发生的缺粮困难,和农业社决算分配以后迁入人口的口粮,以及其他特殊的临时需要,对于因为不节约用粮、乱吃滥用而发生缺粮的农户,则不应予以解决。否则,不仅会影响广大社员的储粮积极性,而且也失去了储粮备荒的真正意义。因此,在动用储备粮的时候,应该经过一定的民主讨论和批准手续。
现在正当秋收以后每个农家安排日常生活计划的时候,我们希望每个人都应该培养精打细算、勤俭持家的良好习惯和风气。今年的农业收成不坏,是个正常偏丰的年景,更有利于储粮备荒。我们不要放过这样一个大好时机。

毛主席接见苏联各界代表团
新华社25日讯 毛泽东主席25日晚间接见了苏联各界代表团团长安德烈耶夫,团员切烈德尼钦科、沃尔科娃、科热夫尼柯夫、安德烈耶娃、乌玛罗夫、布尔金娜、科兹洛夫斯基、穆拉德里、诺夫哥罗德斯基、基斯连科,代表团随行人员卡尔曼诺夫和叶罗费耶夫。
接见的时候,在座的有:宋庆龄、吴玉章、廖承志、余心清、戈宝权、曹孟君。
接见时,苏联驻中国大使尤金也在座。(附图片)
毛泽东主席和安德烈耶夫团长握手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
宋庆龄会长和安德烈耶夫团长在宴会上谈话 新华社记者 吴化学摄

中苏团结是新世界力量的重要源泉
宋庆龄设宴招待苏联各界代表团
新华社25日讯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会长宋庆龄今天晚间举行宴会,招待以苏中友好协会主席安德烈耶夫为首的苏联各界参加中国人民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纪念代表团。
苏联驻华大使尤金和使馆人员,正在北京访问的苏联国民教育展览代表团和苏联电影代表团的部分团员也应邀参加了宴会。
刘少奇委员长,李济深、沈钧儒、黄炎培、彭真副委员长,陈毅、乌兰夫、聂荣臻副总理,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吴玉章、廖承志、李德全、马寅初、邵力子和理事们,以及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首都各界人士出席了今晚的宴会。
宋庆龄会长在宴会上致词说,以苏中友好协会主席安德烈耶夫同志为首的苏联各界代表团全体同志在我国度过了将近二十天的时间,他们作为苏联人民的代表,给我国人民带来了苏联人民的深厚友谊,并且在我国人民的心里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宋庆龄会长对苏联贵宾即将离开我国表示惜别。
宋庆龄说:“几天以前,我刚从苏联回来,我在苏联看到了苏联人民各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看到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以苏联共产党为首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我也亲身体会到苏联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兄弟般的关怀和热爱。这一切都使我们激动和欢愉的心情长久不能平静下来。”
宋庆龄接着指出:“特别使我们感到高兴的是:在莫斯科召开的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所发表的宣言及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所发表的和平宣言。这两个宣言的发表,是有着重大的国际意义的。因为它标志着社会主义制度的彻底胜利和资本主义制度的必然崩溃。这两个宣言也标志着社会主义阵营和全世界劳动人民无比强大的团结一致的力量。因此它将大大地鼓舞着一切殖民地和半殖民地国家的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者的残酷压迫,为争取民族独立和自身解放而斗争的必定胜利的信心。”
宋庆龄最后说,“现在是新世界的力量超过了旧世界力量的时代。而我们的团结和友谊就是我们力量的一个重要源泉。让我们更加信心百倍地为发展和巩固我们的团结和友谊,为保卫世界和平,为早日建成我们美好的社会——共产主义社会而共同奋斗吧!”
安德烈耶夫团长在讲话中,感谢中国人民对苏联人民的热情祝贺和给予苏联各界代表团的热忱款待。他说,“代表团在中国逗留期间,曾经有机会访问了你们国家的许多城市、工厂和建筑工地、农业生产合作社和科学文教机关,同各行各业的广大劳动群众作了会见和交谈。不管我们走到什么地方,我们都看到中国人民对苏联的热爱和友情。从孩子们到成年人——所有的人都流露出这种感情。”
安德烈耶夫说,“不久以前,苏联人民庆祝了伟大十月革命胜利的四十周年。对光荣的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庆祝已经成为劳动者国际团结、为争取和平、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而进行的斗争的强大示威。对十月革命节的盛大庆祝也成为我们观点一致的强大示威,并再一次显示了中苏两国人民友谊的加强和巩固。”
安德烈耶夫赞扬中苏友好协会为了向人民群众介绍苏联的生活而进行着巨大的工作,他说,“我们代表团谨以苏中友好协会和苏联各界人民的名义,向中苏友好协会的全体会员、向协会的积极活动家和宋庆龄会长表示深刻的谢意,感谢他们为巩固和发展苏联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联系而展开的崇高活动。”
在宴会上,宾主们一再为中苏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伟大友谊的发展和巩固,为中苏两国共产党和政府的领导人的健康干杯。
在宴会以前举行了酒会,安德烈耶夫团长等由刘少奇委员长和宋庆龄会长等陪同和中国各界人士见了面。宋庆龄在宴会前还代表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向苏联各界代表团赠送了礼品,礼品中有中国各地人民送给苏联人民和苏中友好协会的刺绣、手工艺品一千三百多件,祝贺伟大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信件和电报一千多件。安德烈耶夫团长在接受礼品时向中国人民和中苏友好协会表示感谢,他说,这些礼品和信件标志着中国人民对苏联人民的深厚友谊和热爱。
苏联各界代表团是在到中国各地访问以后,从武汉乘火车在今天上午回到北京的。

陈毅接见日本社会党使节团
新华社25日讯 国务院陈毅副总理在25日上午接见了日本社会党亲善使节团团长铃木义男和使节团团员。接见时在座的,有张奚若、廖承志、乔冠华、吴茂荪、谢南光、赵安博和萧向前。

在中共天津市代表大会上
周恩来报告世界形势和整风任务
新华社天津25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周恩来同志25日在中共天津市第二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向两千多名出席会议的代表和列席人员等作了“世界形势和我们整风任务”的报告。
中共天津市第二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是11月23日开幕的。在开幕的当天,中共天津市委第一书记黄火青作了“关于整风运动的报告”。
周恩来同志是昨天到达天津的,昨天下午他曾召集七个工厂企业单位的负责人,就国务院关于工人、职员退休处理的暂行规定等四个草案征求意见。

介绍阿尔巴尼亚独立和解放纪念日
阿大使举行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25日讯 阿尔巴尼亚驻我国大使巴利里25日下午在北京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即将到来的阿尔巴尼亚独立四十五周年(28日)和解放十三周年(29日)两个纪念日。
阿尔巴尼亚民族是巴尔干半岛上最古老的民族之一。由于阿尔巴尼亚所处地理位置的重要性,侵略者曾多次侵略和破坏了这个国家。十四世纪时土耳其入侵阿尔巴尼亚。阿尔巴尼亚人民为反对外国侵略者进行了不屈的斗争,并在1912年11月28日宣告独立。1939年,阿尔巴尼亚的叛徒索古把祖国出卖给了法西斯意大利。1943年法西斯意大利投降后,德国法西斯又出兵侵占了阿尔巴尼亚。阿尔巴尼亚人民在阿尔巴尼亚共产党领导下,向意、德法西斯侵略者发动了广泛的游击战争。1944年11月29日,阿尔巴尼亚人民终于在苏军击溃法西斯侵略军的历史性的胜利条件下,把法西斯德国占领军逐出国境,解放了全部国土。
巴利里大使指出,阿尔巴尼亚人民经过艰苦的斗争终于获得了胜利,现在在伟大的苏联、人民中国、各人民民主国家以及其他友好国家的帮助下,正在顺利地建设社会主义社会。巴利里大使特别提到苏联和阿尔巴尼亚人民间伟大和忠诚的友谊。他指出,苏联在过去和将来永远是阿尔巴尼亚人民最亲密的朋友。
招待会上放映了阿尔巴尼亚的纪录电影,招待会以后举行了酒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