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国务院关于加强处理人民来信和接待人民来访工作的指示
处理人民来信和接待人民来访,是各级国家机关一项经常的重要政治任务。在我们的国家里,人民群众通过向政府机关写信和要求见面接谈,提出各种要求,表示各种愿望,对各项工作提出意见,对一些工作人员提出批评,这是人民的一种民主权利,是人民监督政府工作的一种方法。我们的国家机关,一定要保护人民的这种民主权利,倾听人民的意见,接受人民的监督。实际经验也证明,认真地处理人民来信和接待人民来访,有很大的好处:可以经常地同成千上万的群众建立联系,了解各阶级、阶层的情绪和要求;可以宣传政策,教育群众,可以根据这些情况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的矛盾,及时解决当前工作中一些突出的问题,这就能够帮助领导机关随时发现问题,克服官僚主义,改进工作。
各级国家机关,建立处理人民来信和接待人民来访工作,已经有了很长的时间,做出了很多成绩,积累了一些经验,但是工作中也有许多缺点。在今年整风运动开展以后,多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都经过召开工作会议和采取其他具体措施,贯彻反官僚主义的精神,检查了处理人民来信和接待人民来访工作,提高了干部的思想认识,改进了工作,有些已经做出比较显著的成绩。这是很好的现象。但是,目前在这个方面的努力还不够,还改得不坚决,改得不狠。在许多机关中,积压或者丢失人民来信、互相推诿、不负责解决问题的现象还大量存在;有些机关对待人民来信、来访,还采取“事忙不办,开会不见”等完全错误的办法;有些机关和基层单位,在处理整风鸣放中群众提出的各种意见的时候,仍然是不加认真研究就草率照抄照转;有些地区,领导机关还没有认真地抓这件事,没有采取具体措施同官僚主义现象作斗争,没有表现出认真改进工作的决心和勇气。这种情况,是同整风运动的精神相抵触的。我们各级国家机关,必须在整风运动中贯彻大胆、坚决、彻底改进工作的精神,切实加强处理人民来信和接待人民来访工作,充分发挥它的作用,以便更有成效地密切联系群众,克服官僚主义,加强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领导。
为此,现在作如下指示:
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委员会,中央各部门,以及其他各级国家机关,都必须有一个领导人亲自掌管机关的处理人民来信和接待人民来访工作。掌管这项工作的领导人,要亲自批办一部分群众来信,接见一些来访群众,帮助干部积累经验,改进工作,并且对所属单位的这项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此外,机关中的其他领导人,也都要抽出时间,批办一定数量的群众来信和接见一些来访群众,经常关心这项工作。经验证明,机关领导人重视和亲自动手去抓,是做好处理人民来信和接待人民来访工作的关键。
二、处理人民来信和接待人民来访工作,应该以发扬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并且遵照国家政策、法令,尽可能满足群众的正当要求为原则。
(一)群众对于各项工作提出的批评和建议,凡属正确的、可行的,应该认真研究采纳;同当前政策有抵触的或者难以实行的,应该进行解释,并且对有关政策加以宣传。
(二)群众提出的各种具体要求,凡是合理的目前可以解决的,应该采取有效办法,及时处理;凡是不合理的目前不能解决的,应该耐心地进行解释,把有关的具体情况和实际困难向群众说清楚,取得群众的谅解。总之,不论是合理的要求,或者是不合理的要求,都应该认真负责处理,不得简单从事。
(三)群众控告国家机关干部不良作风和违法乱纪行为,应该认真检查处理,需要转交的时候,一般的要交给被控告者的上级领导机关或者监察部门处理,并且应该及时向处理部门查问结果。
(四)对于假借人民来信、来访名义,进行无理取闹的坏分子、诈骗犯,应该根据情节轻重,分别进行批评、教育或者联系有关部门作适当的处理。
三、处理人民来信和接待人民来访工作,要实行专人负责和大家动手相结合的办法。县以上人民委员会一定要有专职人员或者专职机构,负责建立制度,组织分工,进行督促检查,综合研究,交流经验,并且直接处理一些问题。另外,对于群众提出的大量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则必须分别“归口交办”,依靠各个业务部门和工作单位,结合各自的业务和工作进行处理。上级领导机关,将一些群众来信、来访案件转交下级机关处理,是必需的。但是,凡属自己应该办和能够办的事,就不要往下转。县级机关和以下的基层单位,必须多办少转,或者只办不转。要认真建立层层负责的制度,反对互相推诿,不负责任,不解决问题的官僚主义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
四、处理群众提出的问题要采取多种多样的方法。例如,委托下乡、下厂干部带案下去,结合中心工作和经常业务,处理有关的问题;对于突出的重大问题,责成一定的组织或者组织力量进行专案调查,大张旗鼓地处理;对于带政策性的问题,进行综合研究,拟定办法,集中地加以解决;通过群众组织,调解和处理群众中的一些纠纷问题;在报纸上登载群众提出的批评和建议,解答群众关心的问题,公布某些问题的处理结果;集中整理群众提出的意见,编成简报,送领导人和各有关机关参考,等等。这些,都是在许多地方行之有效而其他地方也都可以仿行的工作方法。此外,在实际工作中,还可以创造出更多的良好的工作方法。
五、各个机关,在处理人民来信和接待人民来访工作中,都应该建立和健全必要的手续和制度,以达到杜绝丢失,便于稽查,提高工作效率等目的。这些手续和制度,应该适合各种不同机关各自的情况,简便易行,不能强求一致,过于繁琐。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委员会,中央各部门,应该按照上述指示,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整风运动,彻底检查处理人民来信和接待人民来访工作中的官僚主义,并且根据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精神,采取具体措施,切实改进工作。
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1957年11月19日

加强了领导力量 充实了专职机构
各地处理来信来访工作已有改进
要真正加强这一工作必须进一步克服官僚主义
新华社24日讯 全国各地党和政府机关改进处理人民来信、接待人民来访的工作,已经获得初步成绩。
全国各地区和各中央机关都召开会议,传达了今年5月间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秘书厅召开的全国处理人民来信、来访工作会议的精神,并且总结了过去的经验,批判工作中的官僚主义,提高对处理人民来信、来访工作的思想认识;并根据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精神,确定了若干加强和改进这一工作的具体办法,这些办法已经逐步着手实行。
各地首先加强了对这一工作的领导,强调领导人员亲自动手。目前已经有二十六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将分工掌管这项工作的领导人员名单(中共党委书记、副省长、副市长、自治区副主席)报到中央。各地区都规定从省、市级机关到县都要由一位领导干部分工掌管这项工作。河南、山东、青海等省建立了省长、副省长批阅人民来信和定期接见来访群众的制度,河南省从5月到7月,省长、副省长轮流接见来访群众十六次。省以下党、政机关领导人定期接见来访群众的制度,已在逐步推广。如山东省有四十六个县建立了县长定期接见来访群众日制度,有二十三个县建立了县委书记定期接见来访群众日制度。河南省有四个专署、四个市和七十个县,实行了专员、市长、县长亲自处理人民来信和接见来访群众的制度。各地还表扬了一些亲自动手抓这项工作,做得很有成绩的领导人员。如福建龙岩县从1952年起实行“县长接待群众日”,一直坚持到现在。山东黄县县长每月初一、十五(旧历)接待群众来访,从1953年坚持到现在。青海省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副县长尕布龙(蒙族),自1955年下半年以来,在两年多的时间内,接见来访群众一千五百五十多人,亲赴现场处理了四百多件较重大的纠纷案件。
各地处理人民来信、来访工作的专职机构都已得到加强。多数地区都在紧缩机关编制人员的前提下,实事求是地加强这个方面的专职机构,充实了干部力量。青海省人民委员会原来只有三个干部做这项工作,现在增加到五个干部。河南省人民委员会原有三个专职干部,现增加为八个。四川省规定县以上领导机关一般应设专职机构和专职干部来处理人民来信、来访工作。安徽省规定县以上机关每月处理人民来信、来访在一百五十件(次)以上的,应配备具有一定政治质量的专职干部。许多地方还提出,担任这一项工作的干部,应该保持稳定,避免经常调动,以积累工作经验。
改进这一工作的另一措施是解决当前工作中的一些突出问题和改进工作方法。例如天津市在人民来信、来访工作会议上对去青海的移民问题,劳动就业问题,中、小学毕业生的升学、就业问题,由各主管部门负责人作了专题发言,提出处理原则和办法;四川省在人民来信、来访工作会议上对于“三反”、“五反”的遗留问题进行了研究,分析了情况,分清是非界线,确定了处理办法。这些问题的研究和解决,对下级机构的工作人员帮助很大。在改进工作方法方面,各地都肯定处理人民来信、来访工作,必须实行专职机构、专职人员负责与发动大家动手相结合的办法。许多地区在规定“归口交办”办法的同时,强调“多办少转”。福建省漳州市的中共市委和市人民委员会处理人民来信、来访工作的人员采取“多办少转”办法,经常深入群众了解情况,有些问题就地处理,工作效率高,又不耽误群众生产。河北省加强了县、市处理人民来信、来访的工作,这样,减少了群众向上级机关往返申诉的麻烦,既便利群众,又节省群众的时间、精力和财力。
此外,许多地区对健全工作制度方面制定了一些办法和规定,有的地区还对清理积压信件和提高工作效率作出了一些规定。如贵州、湖北两省规定,一般需要转的来信,应在三五天内转出,不得积压;四川省规定控告县以下干部的来信,分别由县监察委员会和县人民委员会处理,不得下转,以免造成打击报复等等。
但是,目前各地改进和加强人民来信、来访工作的处理还只是一个开始。各地区召开的工作会议主要是解决了加强领导和加强专职机构、充实干部力量两个问题,其他有关的问题解决的还不多。会议作出的规定,有的比较容易实现,有的还会遇到相当大的阻力,这就是不少干部中的官僚主义思想作风。因此,各级国家机关都必须抓紧在整风运动的着重整改阶段,坚决地、彻底地批判干部中的官僚主义思想作风,大力进行督促、检查,把已经作出的各项正确规定贯彻下去,并注意继续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各种实际问题。这样,才能真正大大加强处理人民来信、来访工作,达到更密切地联系群众,发扬优良作风,改进工作,加强对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的目的。

黑龙江省决定进一步紧缩机构
抽调十二万干部上山下乡
新华社哈尔滨23日电 黑龙江省决定在今年上半年紧缩机构的基础上,再紧缩人员30%到50%,这样全省至少将抽调十二万名干部下放,其中绝大部分将上山下乡参加农业生产,这是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强晓初22日在省直属机关党员大会上作报告时提出的。
黑龙江省虽然在今年春季已经抽调二万六千名干部下放,但全省各机关、企业、事业等单位机构臃肿、层次重叠、分工过细,人浮于事的现象还很严重。强晓初在报告中要求各单位在紧缩机构时,要以事设人,反对以人设事。并要求各单位领导干部要克服怕人少工作不好做等思想障碍。要亲自动手和群众一起鸣放,拟定和讨论整编方案;同时在机关中进行深入的、透彻的思想工作,使干部把参加劳动看成是光荣的事情,愉快地到农村去。
走在全省整风最前面的省直属机关,已经有三十多个单位转入着重整改阶段,掀起了报名参加农业生产的高潮。民政厅、监察厅、共青团省委报名下乡的人达百分之九十八到百分之一百。有的干部已和家庭商量好并做好了下乡上山的准备。省农业厅根据群众要求,决定从现有人员中抽调50%下放,共青团省委已将原有七个部一个办公室合并为四个部,下放干部45%,并已批准了一个副书记和十三个部长下放到基层工作或参加生产。商业厅也已下放五百三十多人到林区参加生产。

改也要依靠群众
根据已经转入整改阶段的单位的情况看来,整改跟不上鸣放,已经成为一种相当普遍的现象。当然,整改确实不能像鸣放那样来得迅速,有些问题也确实不是一天两天内能够解决的。但是,是否能够把整改的进度推得更快一些,使整改和鸣放之间的距离缩短一些?对外贸易部中国矿产公司领导小组的经验证明完全可能,关键在于依靠群众。
这个公司从10月14日开始鸣放,到11月2日止,群众在大字报和小组会上共提出意见三千一百零四条。当时领导小组虽然专门开了两次会研究整改,但仅仅解决了六个问题,群众很不满意。后来,矿产公司领导小组认真进行了研究,认识到整改工作不能光靠专门小组来处理,必须采取领导亲自动手,分层负责,依靠群众,一齐动手的方法。因此确定:凡是属于一个处的问题,就由该处负责解决。根据问题的不同性质和大小,有的问题处长负责解决,有的由处长交有关人员负责提出处理意见,有的可开全处会议讨论解决。凡是涉及两个处的,就由主管处主办。凡是涉及三个处的,就由专门小组会同有关人员共同解决。比较复杂和重大的问题,首先由专门小组会同有关单位提出意见交领导小组研究解决。不论是各处或专门小组负责解决的问题,必须贯彻依靠群众、与群众商量的方法,并要征求原提意见人的意见。为了保证分层负责,会议还规定了意见传递和催办制度。由于采取了这样一些措施,矿产公司的整改工作的进度比前迅速得多,到11月23日为止,已公布解决了二百二十个问题,群众反映很好。

要给群众撑腰
不少单位在鸣放中都遇到了这样一个问题:群众不敢公开批评“顶头上司”。有些人是打不开情面,有些人则害怕报复,想贴大字报但又不敢贴。因此,如何消除群众对批评“顶头上司”的顾虑,就成为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在这方面,建筑工程部华北工程管理局的党员,起了很大作用。
华北工程管理局的一般群众,原来对批评“顶头上司”有顾虑。为了使他们畅所欲言,大胆地提出意见,这个局的党员和领导干部就带头批评“顶头上司”,给群众撑腰,或者自己“引火烧身”。如生产处的群众对处长董攀兴有不少意见,但怕董接受不了,不敢提,都在观望党员科长郭厚基的态度。郭厚基就带头贴出批评董处长的大字报,群众也就跟着贴。工资处的党员科长徐世忠,知道科员温建新对自己有意见不敢提,他就主动找温谈话,动员温给自己贴大字报,打破了该处没人敢给党员科长提意见的局面。
这个局不但党员带头批评“顶头上司”,推动群众鸣放,而且受到批评的领导干部,也随时明确表示态度支持群众的批评。党员处长李克诚在群众汪圻等人贴大字报批评他多报旅差费后,他立即贴出大字报表示接受意见并退出款项。还有许多领导同志在群众向他们探听对他批评的态度时,也都明确表示支持和鼓励。
华北工程管理局的党员和领导干部的做法,是值得效法的,特别是值得那些害怕群众鸣放的领导人深思!

化工部部分司局改进不力 领导上决心掀起整改高潮
本报讯 化工部部分司局改进工作表现不力。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是能立即改的未立即改;第二是改的潦草简单,只求数量,有夹生现象;第三停留于会议上的研究,而没实际改的行动。从最近改的数量上看,人事司从10月27日到11月11日只改了十三条,医药工业管理局从11月2日到11月11日一条也未改,技术司可以立即改的也没有改。如群众提出“技术委员会的决议应让有关部门知道”,本来这件事告诉技委会秘书今后照办即可,但也未作。又如群众提出“便函由谁抄写”的问题,办公室内吵闹声音嘈杂的问题,这些事经过群众一讨论,规定一下即可解决,但也未及时解决。有些单位改的质量很差,如化工研究院筹备处已改三百零一条,但其中有些问题的处理只是简单地答复群众“今后注意”或“今后改进”,而对问题的关键、形成问题的原因以及今后怎么办,都没有具体分析研究,彻底解决。如群众提出梁坡所长及工会组织不应该批准张慕洁同志申请的补助金七十元,因为张当时经济情况并不困难。对于这个批评,领导上只是说“今后注意”,并没有找出补助不当的原因,领导上应负什么责任,本人应负什么责任,怎么处理,今后制定什么办法来改进这项工作等等。又如群众提出,“大楼中天秤间的水泥台子太低”,基建科的答复是“作为今后改进”,这种答复很含糊,不负责,究竟是加高水泥台子呢?还是另建天秤室时才考虑呢?更加值得引起注意的是,化工研究院一方面在整风,一方面又发生严重浪费现象。10月15日从沈阳采购的电缆、电风机,竟用飞机运来北京,花运费一千二百元,实际这种东西并不是急用的,因而群众意见很大。由于该院改进不力,群众又贴出大字报提出批评,要求领导大胆地改,彻底地改,坚决地改。
还有些单位只是会议研究改进,而没有实际改的行动,停留在口头上和文字上。因此有的群众反映:“现在整改有点雷声大,雨点小。”也有的说:“现在感觉不到改的气氛”。
根据上述情况,部长彭涛召开了各单位领导小组长会议决定各级领导要百倍重视,决心整改。由领导干部首先是司局长带头,坚决克服整改不力的现象。再掀起一个一周到两周的整改高潮。  (丁力芝)

心不在焉 英韬

林业森工两部进入整改高潮
大字报五彩缤纷,“三害”现象揭露不少
本报讯 林业、森工两部的整风运动进入整改为主的第三阶段之后,发展得非常快。10月30日上午罗玉川副部长总结了前五个月反右派斗争,同时进行了整改动员报告,群众情绪非常高涨,当天下午就贴出了数百张大字报。仅森林调查设计局一个小单位,即贴出大字报九十四张,提出二百零六条意见。到12日为止,已贴出大字报六千九百六十八张,提出意见八千一百六十一条。供销局的六十四名工作人员中,除一人未表示态度外,平均每人写了五张大字报。
大字报涉及的面很广,几乎各方面的问题都提到了,但多数集中在机构体制、业务方针、领导作风及工资福利等几个方面。而且有的大字报提出的问题也比较重要。如有的大字报批评了林业、森工两部分家的问题,认为林业、森工两部业务相近,分家虽然有分工细、管理集中、专业专办的好处,但业务上容易发生牵扯不清的现象,一定要形成机构庞大、人员臃肿等重大缺点。有一张大字报以“两部分家带来些什么”为题分析说:“分部后工作效率并未比前提高多少,业务工作并未完成得比前更好,可是机构却另设了一套,人员却增加了三分之二以上”。还有的大字报批评部里对有些重大问题长期不能解决。经常“研究研究、讨论讨论”。结果是:基建与生产的关系问题、水运与陆运的利害问题、绿化方针问题、造林与采伐之间矛盾的处理问题等等,都不能及时解决。森调局有数十张大字报争论机构体制及人浮于事问题,有的主张精减二分之一,有的主张减五分之四,有的主张减四分之三。有些大字报还批评了浪费现象:一张大字报揭发了人事司的大觉寺休养所私自动用了企奖基金十五万元,反而未起作用的事实。一个青年索性将风吹日晒两年无人过问的零点五米和零点四米的两根直径很粗的外国成材取样,画上哭脸,写上自诉诗,搬到大门口广场示众。一张大字报要求部里改变基建方面“当年计划,当年设计,当年准备,当年施工,当年生产”的忙乱现象,以免因赶任务而造成重大的损失,浪费了国家资金。还有一张大字报批评了副部长罗玉川,有一次出差到东北答应给沈阳某单位四万立方公尺木材,不符合国家调拨手续。罗玉川同志立即写大字报作了检讨,并对提意见的人致谢。办公厅对大字报所提出来的问题也尽力作了答复和解决。
林业、森工两部鸣放的另一重要形式,是召开了多种多样的座谈会。因为有些人不愿写大字报,愿意在座谈会上畅所欲言。几天来,由于利用了这一形式,先后提出意见约有万余条。
为了鸣放得更彻底更普遍,领导上还批评和纠正了某些领导运动不力的领导干部。批评了一些干部揭发什么就检查什么的消极态度。
目前,林业、森工两部已经进入了专题辩论和全面整改的高潮。
(高亚光)

放下架子 刻苦劳动
山西省下放干部安心农业生产
新华社太原23日电 山西省今年陆续下放到农业生产岗位上的两万多名干部,已经在农业生产上做出了显著成绩。
回到生产岗位的绝大多数干部,都能放下架子,虚心向群众学习,刻苦地进行劳动。有很多人头一天到农村,第二天就和社员一起担大粪、挖茅坑、下水修渠,担负最艰苦的工作。到10月底止,下放的两万零六百三十一名干部已作了二百二十八万多个劳动日,其中最多的做了二百六十个劳动日。
经过这一段时间的劳动以后,不少下放干部已经学会了犁地、打场、锄苗、下种、温汤浸种、药剂拌种等生产技术,有的已掌握了包工包产、死分活评等办社本领。现在90%的下放干部已经热爱农村,安心生产。据五十三个县的统计,下放的八千九百五十四名干部中,被农民选出兼任社干部、党团干部、妇女工作干部和民校义务教员等职的达四千八百六十二人。
下放干部刻苦劳动的行动,还扭转了农村中一部分人轻视劳动的想法,树立了劳动最光荣的新风尚。据应县、昔阳等六个县了解,原有的七千五百六十九名不安心农业生产,想进城当工人、当干部的社干部、中小学毕业生和青年社员,现在都安定下来,积极参加了农业生产。

河南抽调大批党员干部
加强对文教部门领导
新华社讯 河南已有一千多优秀的共产党员领导干部、调往文化、教育、新闻部门,以加强这些部门的政治思想领导。
这批干部中包括九十多名厅、局、处长。

专栏:在反右派斗争战线上

参事室主任参的什么事
王纪新向党进攻穷凶极恶
本报讯 内务部于10月末召开了六次全体工作人员大会,揭露并批判了该部参事室主任、右派分子王纪新的一贯反动言行。
王纪新乘党整风的机会,猖狂地向党进攻,他一共放出三支毒箭。
第一支毒箭诬蔑说共产党不是无产阶级政党,而是一个封建宗派集团。咒骂共产党是“家族的性质,宗族的帮会”。说什么“在全党范围来讲,封建残余势力占主要,因为中国没有经过资产阶级专政阶段”,“不了解资产阶级政党的性质也就难于理解无产阶级政党的性质”。他还叫嚣说:“共产党员是从切身利益出发参加党的,借党营私,在党内外都表现为非我即敌,党同伐异”。
王纪新放的第二支毒箭,是攻击和反对共产党在中国革命运动中及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领导地位。他诬蔑共产党过去“包打天下”,现在又是“包治天下”,“从根据地到现在,从中央到基层都是以党代政,有职无权”。他还诬蔑党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说:“党对党外人士的教育只有两种,一是狂风暴雨,一是无风无雨”。
王纪新放的第三支毒箭,是攻击我国人民民主法制。王纪新别有用心地把法学界分为所谓“党内法学界和党外法学界”,并以法的调和论为根据,提出:“目前应当是打碎两尊泥菩萨,和上水,再塑起两尊泥菩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政法学会的座谈会上,他公然提出:“如果说司法改革是党内拆党外法学界的墙,那末现在应该是党外拆党内法学界的墙”。

专栏:在反右派斗争战线上

有纲领 有组织 有纪律
汪子美组织反动集团
本报讯 经过重庆美术界多次会议的揭发,以汪子美为首的一个反共集团——“辛社”已全部暴露。
披着“进步漫画家”外衣的汪子美,在今年3月份以“学术研究”为名,组成了这个反动画社,其中的成员大都是有浓厚名位思想和怀有个人野心的人,有的还是历史上的反革命分子。汪子美公然提出“团结落后,争取中间,打击进步”的反动口号;
据揭露,“辛社”组织严密,有“核心组织”、“外围组织”。骨干分子间又有分工,分别联络一批外围分子。社内定有严格的纪律,如规定“辛社”成员对外发表文章或在会议上发言,必须经全体社员一致通过;在公开场合,成员间不许互相争论;发表的文章和言论受到批评时,“辛社”全体成员就要一致进行反批评等。
重庆美术界大鸣大放时期,汪子美以为时机已到,攻击美协重庆分会党的负责干部是“封建把头”。党的积极分子是“打手”,要求改变美协重庆分会的体制,并秘密拟订“画家治会”的反动方案,要在今年三季度会员代表大会上,以画种为单位搞“自由竞选”夺取党的领导。随后因为反右派斗争已经展开,他们的阴谋才未得逞。 (新华社专稿)

专栏:在反右派斗争战线上

党内右派分子石敬博
只要“独立审判” 不要党的领导
本报讯 黑龙江司法厅科级秘书、共产党员、右派分子石敬博集中攻击了党对司法工作的领导。他认为党委过问案件就是破坏了法制,使法院不能进行“独立审判”。
他还说什么省司法厅没有“三权”。他认为第一,没有人权(没有干部管理权);第二,没有财权(没有管理司法事业费);第三,没有工作决定权(发现错案不能改判)。他还主张:“公安、检察部门都应归司法行政领导。中央司法部起码应与国务院平列,并且也应当在人大常委会设一个组织,这样才有权力,只有这样才能把省的公安、检察权限概括了。”

苏各界代表团离武汉来北京
据新华社武汉23日电 苏联各界参加中国人民庆祝伟大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纪念代表团的贵宾们,今天在武汉参观工厂、学校并同武汉各界人士会见。
安德烈耶夫团长和部分团员,上午由中共武汉市委书记李尔重陪同到武汉钢铁联合企业参观时,受到这个厂的党委书记、总经理和一千职工的热情欢迎。
贵宾们上午分别访问了武汉大学、武昌第一纱厂、武汉重型机床厂、武汉医学院和某高级步兵学校。下午,部分贵宾同武汉市中苏友好协会负责人座谈,并和青少年会见。
新华社武汉24日电 以苏中友好协会主席安德烈耶夫为首的苏联各界参加中国人民庆祝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纪念代表团,结束了在武汉的两天访问后,23日晚上乘火车离开武汉回北京。
离别前,湖北省及武汉市中苏友好协会会长、中共武汉市委书记李尔重设宴为贵宾们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