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社会主义国家科学家亲密合作
联合原子核研究所成就巨大
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举行会议听取报告
据新华社2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联合原子核研究所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20日在莫斯科附近的城市杜布诺开幕。参加这次会议的有二十九名在原子核物理学研究上很著名的科学家。
学术委员会委员由这个国际研究中心的参加国的政府委任。他们中间有一部分人经常在杜布诺工作,另一部分人同研究所保持合作,而在自己国家工作。
根据勃洛欣采夫教授的提议,参加会议的人在深沉的静默中哀悼了杰出的政治家和研究所的伟大朋友——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萨波托斯基。
会议在批准议程以后,听取了关于联合原子核研究所两个最大的实验室1957年工作情况的报告和1958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据新华社22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联合原子核研究所学术委员会21日继续举行会议。苏联和其他国家的科学家在会议上做了报告。
苏联物理学家维克斯列尔在会上说,科学家们正利用巨大的同步稳相加速器进行能量高达九十亿到一百亿电子伏特的质子束的物理研究工作。为了这种研究,还制造三种特别的照像底片和乳胶以记录粒子通过的情况和用加速到非常高的能量的质子轰击靶子时发生的原子核反应。
在中国物理学家王淦昌教授的领导下,对高能量π介子束进行初步研究用的、磁场中的大型气泡室的准备工作即将结束。一个研究不稳定粒子用的巨大的扩散式云雾室和一个使用契连科夫计数器的新颖的机器已经制造完成。目前还正在制造一个探查新粒子用的机器和一个大型的液体传导室。
苏联物理数学博士杰列波夫在报告中说,用同步回旋加速器加速的粒子束的粒子数量已经提高了一倍。各种粒子束的密度已经提高到十五倍。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实验室的粒子束具有这样的强度。同步回旋加速器现在每星期操作一百四十个小时,它的负荷已达到难以超越的极限。实验室目前正在研究极化和非极化的核子的弹性扩散,π介子的生成和扩散,高能量的核子和介子与复杂的原子核的相互作用。
苏联理论物理学实验室主任波戈留波夫院士叙述了实验室今年工作情况和1958年的工作计划。他介绍了有关磁场的量子理论、散射比例、“基本的”和
“新的”粒子结构和相互作用的理论以及超导状态的理论的重要研究。
波兰的英费尔德教授在会上着重指出,在散射比例理论和超导状态理论方面进行的工作是很有意义的。同时他还提出了一系列的宝贵建议,以便使实验室在为联合原子核研究所各参加国培养熟练物理学家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科学家胡宁和苏联科学家杰列波夫等参加了对波戈留波夫的报告的讨论。
学术委员会同意理事会关于在研究所内成立原子核反应实验室的建议,并且以不记名投票的方式一致选举了对原子核物理学的发展有巨大贡献的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弗列罗夫为实验室主任。
与会者讨论了弗列罗夫关于多电荷离子加速器(它的用途是获得门德雷叶夫元素表中没有的新元素)建设工程的情况的报告以及关于1958年实验室预定的工作项目的报告。
联合原子核研究所所长勃洛欣采夫教授作了关于研究所工作人员情况的报告。他特别提到,准备进一步增加各参加国派到研究所工作的专家的人数。
会议在22日继续举行。

现代原子物理学的先锋
联合研究所研究工作超过美国
据新华社22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莫斯科附近联合原子核研究所的科学家最近利用世界上最大的同步稳相加速器获得的成就超过了美国。这是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联合原子核研究所高能量物理实验室主任维克斯列尔在一篇谈话中说的,这篇谈话发表在20日的“苏维埃俄罗斯报”上。
维克斯列尔说,科学家们进行第一批试验的时候,用带有将近九十亿电子伏特能量的质子束冲击乳胶层胶片。现在,他们已经获得了一些关于这样大能量的质子同组成乳胶的物质的原子核互相作用的材料。例如,他们已经确定了基本粒子的“互相作用距离”,即质子到同乳胶层的原子核互撞时的平均距离。在这以前,全世界的原子核物理学家还一直没有得到这种材料。美国物理学家曾经用加利福尼亚的加速器进行试验,但是,从这种加速器里所能获得的质子能量只有苏联的一半。
科学家们澄清了许多可以说明这些相互作用的物理现象,特别是找到了在互撞中产生的快速粒子(介子和核子)的平均数。这种平均数要比美国物理学家以前在实验中所发现的多得多。
维克斯列尔的谈话还指出,联合原子核研究所使许多国家的科学家有可能在重要的物理学方面通力协作。波兰科学院原子核研究所所长索尔坦曾经访问过设在瑞士的西欧原子核研究中心。他比较了这两个国际机构的成就说,必须指出,联合原子核研究所和它的独一无二的加速器是现代原子物理学的先锋队。

中苏文化合作会谈结束
制订了1958年文化合作执行计划
新华社莫斯科22日电 11月15日在莫斯科开始的中苏关于1958年文化合作的会谈已经在21日结束。
这次谈判是为执行1956年7月5日签订的中苏文化合作协定而举行的。参加谈判的中国代表团团长是文化部长沈雁冰,苏联代表团团长是文化部长米哈伊洛夫。
会谈期间,双方曾经检查了1957年执行计划的执行情况,并且制订了两国文化合作1958年执行计划。
双方一致确认,中苏两国兄弟人民之间建立在平等、深厚友谊和互相帮助的基础上的文化联系,在最近几年来得到了特别巨大的发展。
双方在拟订1958年执行计划的时候,以进一步全面地发展和加深文化交流的愿望为指导方针。计划包括戏剧、音乐、造型艺术、电影、博物馆和图书馆、新闻出版和广播、教育和卫生保健等方面的合作事项。双方决定大力鼓励有关机关和组织之间以及个别文化教育和卫生保健工作人员之间扩大直接联系。
会谈在完全一致、兄弟友谊和诚恳的气氛中进行。
中国代表团人员连日观看了一系列庆祝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的舞台演出和影片;参观了全苏艺术展览会,会见了各部和各主管机关的领导人员以及创作作者,还参加了“友好报”读者的座谈会。

人造卫星实验证明
宇宙空间并非真空
离太阳愈近,星际物质密度愈大
新华社22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科学家用人造卫星进行的实验证实,宇宙空间并非真空,这是苏联物理数学博士阿利别尔特在苏联科学院物理学家讨论会上说的。他说,宇宙空间充满了相对说来密度颇大的物质:根据初步计算,每一立方公分内含有数千个气体粒子。
阿利别尔特接着说,现在,不仅已经可以创立关于宇宙空间性质的实质的假说,并且可以用实验方法来加以验证。为了进行这项工作,苏联科学家采用了新的无线电测量方法。用这种方法在第二个人造卫星的远地点,即在一千五百到一千七百公里高度的高空,发现了密集的带阴电的粒子——电子。
有根据推测,距太阳愈近,星际物质的密度愈大。苏联天体物理学家对所谓蟹状星云(极远的、强大的无线电辐射源)的无线电食现象进行了观察。发现了:在太阳位于星云和地球之间很久以前无线电食就出现了。这是因为,不仅太阳及其光环(大气层)阻碍星云的无线电辐射,就是太阳附近具有高度物质密度的星际空间也能阻断辐射的道路。
星际空间物质密度很大这一事实的确定,使得某些天体物理学假说和地球物理学假说有必要加以修改。尤其有待解决的是,密度较小和速度不大(每秒约一千五百到二千公里)的太阳微粒辐射如何穿过密度这样大的介质的问题。人们推想,由于这一介质含有大量中性的不带电粒子,因而微粒辐射流能够通过。可能这种能够深入大气低层(深入到距地面一百公里)的中性粒子流,正是极光产生的原因之一。

蒙古改进牧业生产领导
人民革命党各省委会开会讨论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21日电 蒙古人民革命党各个省的委员会最近先后召开会议,讨论了改进党组织领导牧业生产和牧业生产合作社的问题。
从各省会议讨论的情况看来,凡是把党的政治工作、群众工作和发展牧业的生产工作密切结合起来的地区都增殖了牲畜。例如,科布多省就是这样超额完成了今年的牲畜增殖计划。但是有些省县的党和政府没有重视领导牧业生产,没有执行党的有关改进牧业生产的措施,以致牲畜减产了。
在各省的会议讨论中认为,牧业生产合作社在增畜方面要在牧民中起示范作用。党组织应当十分关注地从物资和经济上去巩固合作社。

彭德怀元帅在第比利斯的招待会上致词
中苏军队是国际和平堡垒
新华社22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以彭德怀元帅为首的中国军事友好访苏代表团21日从基辅到达格鲁吉亚共和国首都第比利斯。
代表团受到苏共中央主席团候补委员、格鲁吉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姆日阿瓦纳泽,格鲁吉亚部长会议主席扎瓦希什维利,南高加索军区司令罗科索夫斯基元帅和格鲁吉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杜姆巴德泽和第比利斯劳动人民代表的热烈欢迎。
当天下午,姆日阿瓦纳泽接见了彭德怀元帅,并且和他谈了话。
罗科索夫斯基元帅举行了宴会,招待中国代表团。罗科索夫斯基代表南高加索军区的指战员热烈地欢迎中国客人。
姆日阿瓦纳泽在宴会上代表格鲁吉亚党和政府以及全体人民衷心地欢迎伟大中国人民的使者。
彭德怀元帅致答词,他首先向格鲁吉亚党和政府以及格鲁吉亚人民致意并且表示最好的祝愿。
彭德怀说,中国的军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机器的组成部分。他们警惕地捍卫着中国人民的和平劳动。由于苏联和中国拥有强大的武装力量,准备在必要时给予任何侵略者以致命的打击,所以战争贩子们的阴谋也将被粉碎。中苏两国的武装力量是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堡垒。
彭德怀元帅指出,我们两国光荣的共产党是中苏两国军队的威力和不可战胜的泉源。中苏两国人民、中苏两国的武装力量过去和将来都紧密地团结在本国共产党的周围。世界上没有一种力量能够破坏这种团结和我们两国牢不可破的友谊。我们有共同的正确的指南针——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不朽思想。
接着,叶剑英元帅讲话,他祝贺捍卫自己伟大祖国安全的英勇的苏联军队,祝贺格鲁吉亚人民的幸福生活,祝贺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斯大林的祖国。
扎瓦希什维利也在席间讲了话。
晚上,中国代表团参观了第比利斯市容。后来他们被邀请出席区军官之家举行的表演会。格鲁吉亚民间舞蹈团和南高加索军区部队歌舞团的演出给贵宾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格鲁吉亚首都的居民到处都非常热情和友好地接待英勇的中国人民的代表。

参加十月革命庆典的各国代表团先后回国
一致认为莫斯科的会谈显示了伟大的团结力量
新华社22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以胡志明主席为首的参加十月革命四十周年庆祝典礼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21日晚乘飞机离开莫斯科回国。莫斯科人热烈地欢送了胡志明主席。
21日,赫鲁晓夫接见了胡志明主席,并且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在这一天,胡志明主席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他在招待会上说,许多国家的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团到莫斯科来参加十月革命四十周年庆祝典礼,这是一桩值得注意的事件。战前全世界只有四百万共产党员,可是现在已经有三千三百万共产党员了。这是一支能够捍卫和平、反对战争的巨大力量。
胡志明接着说,苏联发射两颗人造地球卫星的事件证明,在社会主义条件下,苏联人民在科学发展方面获得了多么辉煌的成就。他说,我相信,越南人民和其他各国人民都能幸福地认识到,苏联人民在征服宇宙方面已经领了先,而美国的科学成就在这方面却落后了。
新华社22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以金日成首相为首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21日离开莫斯科回国。
代表团是应邀前来参加十月革命四十周年庆祝典礼的。
21日,赫鲁晓夫同金日成举行了会谈。会谈是在真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索非亚22日电 参加十月革命四十周年庆祝典礼的保加利亚党和政府代表团人员已经先后回到索非亚。
21日,代表团团长日夫科夫到达索非亚时在机场上讲了话。他首先转达了苏联共产党、政府和人民对保加利亚共产党、政府和人民最亲切的兄弟般的敬意,以及他们预祝保加利亚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取得新成就的真诚愿望。
关于参加十月革命节庆典的各兄弟党代表在莫斯科的会见,他指出:会见显示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社会主义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国际主义团结。这种团结一致是社会主义的最伟大的成果。同时,会见还显示了资本主义国家各兄弟党组织上、思想上的成长和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的伟大力量。
日夫科夫指出,保加利亚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将继续用全部力量和智慧为建设社会主义、维护巴尔干和欧洲和平而斗争。他说,团结在十月革命的旗帜——共产主义的旗帜下的人们越来越多了,未来是属于共产主义的。

匈牙利共产党成立三十九周年
布达佩斯集会纪念
基什号召密切党群关系反对修正主义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22日电 11月20日是匈牙利共产党成立三十九周年纪念日。这一天,在布达佩斯举行了纪念大会。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基什在纪念大会上说,匈牙利共产党的建立不仅是匈牙利工人运动的历史的转折点,而且也是匈牙利整个民族的历史的转折点。我们党从成立以来,一直同布尔什维克党和列宁有紧密的合作,我们也以此自豪。
参加这个纪念大会的有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政治局的委员们、中央委员们和老共产党员。基什谈到关于党的群众政策,他说,必须注意不受修正主义的影响,必须坚决地站在原则立场上。不能忘记,现在修正主义对我们有着相当严重的危险,必须集中力量反对修正主义,同时经常地反对宗派主义和教条主义,必须努力使干部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精神来处理工作,不能容许削弱党群关系的现象存在。
这里的报纸都在这一天发表社论和文章来纪念党的生日。

蒙古文化的繁荣
蒙古 道尔日苏伦
许多世纪以来,统治着我们国家的黄教一直阻碍着我们民族文化的发展;因为它毒化了人民群众的思想意识,并且转移了他们为自由和独立而斗争的目标。
被宗教麻醉了的人们做了迷信的俘虏。在革命以前,蒙古有七百多座寺院和将近十二万喇嘛,这些喇嘛不参加社会有益的劳动,他们的生活费用完全由劳动人民来负担。
在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直接影响之下于1921年完成的蒙古人民革命,使我国人民的命运发生了根本的转变。
人民革命以后,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是:提高国家经济,建立民族工业,展开科学宣传和扫盲运动,完成文化革命,以便使人们从宗教的成见中解放出来。弗·伊·列宁说过,没有革命的文化就不可能进行深刻的经济改革这一指示成为我党政策的基础。现在我们可以自豪地说,在发展以民族形式和社会主义内容的文化事业方面获得了辉煌的成就。我们这种巨大的成就是在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影响之下和在苏联兄弟般的帮助之下取得的。
在我们国家里,现在有四百三十所中小学校(拥有九万六千名学生)和四所高等学校。大学和中小学校毕业生的数目每年都有所增加。1957年,科学工作者的数目比1948年增加了四点五倍。1940年在我国有四十二个俱乐部和三百三十七所娱乐场,现在已有六十个俱乐部和四百八十所娱乐场了。业余艺术团的参加者有二十万人。现在我们有陈列丰富的博物馆设备,如国立中央博物馆、苏赫巴托—乔巴山博物馆、寺院博物馆和各省的地方博物馆。
除了国家出版社以外,每个省都有自己的出版社。现在在我国出版的有二十七种报纸和十六种杂志。
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经典著作翻译成蒙文出版,对于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劳动人民具有很大的意义。我国的劳动人民现在用祖国的语言阅读俄国、苏联和世界其它国家的文学作品。
现在在我们国家里有音乐剧院、儿童剧院、木偶戏院和杂技团。我们有两个歌舞团、十二个电影院、二百八十九个流动电影放映队。在各种艺术部门中有十万多创作工作者,这个庞大的队伍中,有人民演员、功勋演员、功勋艺术活动家和乔巴山奖金的获得者。
我们的作家创作了很多有意义的作品,如达姆丁苏伦根据纳楚克道尔基的剧本编写的歌剧“三座山”、奥多夫的剧本“道路”和“十七个谎言”、奥云的“兄弟”、凡甘的“医生”和“走向更好的道路”、拉穆达柯和纳楚克道尔基的“蒙古的后裔”等。作曲家达姆丁苏伦的歌剧“走向幸福之路”和高奇柯苏穆尔的歌剧“真理”,在观众中享有很大的声誉。
我们的剧院在舞台上成功地演出了莫里哀、哥尔多尼、莎士比亚、奥斯特罗夫斯基、包哥廷、伊凡诺夫、西蒙诺夫、考涅楚克等人的戏剧作品和中国、捷克斯洛伐克以及其它人民民主国家的戏剧作品。阿萨弗耶夫的芭蕾舞剧“泪泉”和莎士比亚悲剧“奥赛罗”成功的演出,说明了我们艺术干部的技巧有了显著的提高。在我国艺术工作者队伍中,成长出不少像奥云、柴哥敏德、依勒豪尔劳、达什德耐哥、柴德呼、曹格早尔玛、柴文扎夫等优良的专家。
我国的劳动人民现在听到了格林卡、柴柯夫斯基、贝多芬、海顿、萧邦的交响乐,也听到了现代蒙古作曲家、苏联作曲家和其它国家作曲家的作品。
我国的艺术代表团成功地参加了布拉格、布达佩斯、柏林、华沙和莫斯科的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并且得了奖,证明了我们艺术的巨大发展。
同样,在美术方面我们也得到了显著的成就。我们的艺术品在苏联、中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匈牙利、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的展出,得到了很高的评价。现在我们已经有了二十多个研究美术的部门。
蒙古电影制片厂出产了不少文献片、艺术片和新闻短片。我国的电影工作者与苏联电影工作者合作拍制了“蒙古的儿子”、“苏赫巴托”、“曹克杜·达依日”、“独立的蒙古”、“现代蒙古”等影片。最近正在拍制“两个牧民”、“新年”、“我们的声音”、“什么东西在妨碍我们?”、“火星”等影片,今年拍制的影片“现代蒙古”和电影杂志“那达慕”在国际电影节上得了奖。
我国的文学一往直前地发展着。纳楚克道尔基、达姆丁苏伦、仁欣、僧格、齐米德、勒哈木苏伦、柴文克米德、劳道依达姆巴、嘎依塔夫和其他作家的作品在读者中享有崇高的荣誉。大量的外国先进作家的作品被介绍到国内来。普希金、莱蒙托夫、涅克拉索夫、屠格涅夫、克雷洛夫、高尔基、马雅可夫斯基、奥斯特罗夫斯基、法捷耶夫、萧洛霍夫、西蒙诺夫、爱伦堡的作品,已经成为我国读者不可缺少的读物。我们也能用祖国的语言阅读哥尔多尼、薄伽丘、莫泊桑、莎士比亚、保依尼契、雨果、希克梅特、聂鲁达、亚马多的作品。
在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影响之下,我国人民取得了自己的自由和独立,为我国文化事业空前的繁荣创造了条件。我国劳动人民正在为巩固人民掌握了政权以后在文化事业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和为了争取新的更大的成就而斗争。毫无疑义,在即将在明年开始的三年计划期间,我国的文化事业将要继续得到更进一步的繁荣和发展。
(郭丕霄译自1957年“蒙古消息报”九十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