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工人、农民热情学习文化
辽宁扫除文盲百余万人
本报讯 辽宁省扫除文盲的工作成效极为显著。在从1949年到现在的八年多的时间内,扫除了一百一十万农民文盲;在从1952年到现在五年多的时间内,有四十万职工和干部摘掉了文盲的帽子。
建国前,全省十四岁到四十五岁的农民中,有80%是文盲,现在已经减少到50%;在摘掉文盲帽子的农民中,有将近十万人正在高小班学习。全省有九个乡、五十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完全扫除了文盲。昌图县小山乡十二名农民,脱离了文盲状态之后,已经当上农业技术员。这个乡的六个合作社主任和二十二个生产队长,识字以后,能够用生产指示数来管理社里的生产,加强了工作的计划性。
在已经摘掉文盲帽子的职工和干部中,有二十八万人分别由高小、初中、高中班毕了业。全省区级以上的干部中,已经没有一个文盲了。
党和政府一贯关怀扫盲工作。在各市县,都建立了扫盲委员会的机构,领导这一工作。全省专职领导农民业余教育的干部有一千多人,已经组成的扫盲大军有十万余人,其中一万一千四百多人,获得扫盲积极分子的称号。在城市,几乎是所有的厂矿、机关、街道都成立了正规的业余文化学校,许多厂矿抽调了中层领导干部担任业余文化学校的领导。各级党组织和行政、工会,都保证职工的业余文化学习时间不受侵占,还积极解决经费、校舍、教学设备等具体问题,为职工的业余文化学习创造物质条件。
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解放了的工人、农民学习文化的热情非常高。各地农民都适应农村生产情况,采取“大忙不学、小忙少学、不忙多学”的方针,坚持不懈地学习。今年春,全省紧张抗旱,还有三十七万农民坚持学习。合作化后,参加学习的农民超过合作化前的两倍以上。从1955年冬合作化高潮到现在,全省一共扫除农民文盲八十万人,而前六年共扫除了三十万文盲。在城市,全省目前有六十三万三千多厂矿职工和十四万七千多党政群众团体机关干部参加文化学习。沈阳市参加学习的共有二十二万五千多人,比1949年增加了九倍。
根据现有材料预计,到今年年底全省还可扫除十万农民文盲,使摘掉文盲帽子的农民增加到一百二十万人,超过第一个五年计划20%。
(辽宁日报编辑部)

训练教师 编写教材
浙江等地积极开展扫盲工作
据新华社杭州15日电 浙江省农村、渔区、盐区提前开展冬季扫盲工作,全省计划今冬明春组织二百二十万群众入学,比去年大约将增加一倍多。
目前全省各县已普遍举办了五天到七天的民师骨干训练班,通过大鸣大放大辩论,进一步研究了扫盲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教学业务问题。同时各地还评选和表扬了一批优秀的民师和学员。
为了加强领导,各地已开始把民校交给乡社领导;有的地区在组织力量编写教材。
现在各乡、社都在积极发动青壮年入学。部分地区民校已经开学,预计在11月底或12月初全省民校即将普遍开学。
据新华社成都15日电 在过去四年中扫除了文盲一百二十多万人的四川省,最近决定从今年冬季到明年秋季再扫除农村文盲四十多万人。目前,全省各地正利用大批中小学毕业生和有文化的干部下乡参加农业生产的有利条件,结合农村大辩论和大生产运动,积极开展扫盲工作。
据新华社南京电江 苏省各地,最近普遍举办扫盲干部训练班。经过学习,教师们普遍认识到扫盲工作和加强对农民政治思想教育相结合的重要性,加强了对扫盲工作的信心。
今冬明春,江苏省将组织三百万农民入学。农村内的文化学习将密切结合农村中的大辩论广泛地向农民进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民校的政治课也将配合中心工作通过读报等方式对学员进行教育。

专栏:舞台和银幕

丝弦剧“空印盒”
“空印盒”是一出好戏,它成功地刻划了一个正直无私、年轻能干却又骄傲自负、麻痹大意的人物——明末巡按何文秀。
戏里,这个人物是通过被派前往杭州查办知府勾结水贼残害百姓的故事展示出来的。并没有引人入胜的曲折情节,也没有赚人热泪的激情场面,但它照样能使观众全神贯注、并且随着剧情的发展而亦步亦趋地沉进戏中。
这出戏所以产生这种魅力,除了剧本编得巧妙和舞台工作人员的努力协作外,不能不专门提一提塑造了何文秀这一形象的演员王永春。他,扮相好看,嗓音好听,更其突出的是做功洗练深刻。在舟中遇到敌人的一场戏,乔妆改扮了的何文秀那种轻视敌人、沉不住气、锋芒毕露的情态,以及失印之后,他混身颓唐、沮丧、焦急、惊怕的神色,都表演得维妙维肖,几乎入了化境。饰演老仆的演员张永甲,演技也稳健可爱,饰演李月英——水贼之妻的石连秀,嗓音甜润动听。其他演员也都还好。
这个戏不但能使观众得到戏曲艺术上的欣赏,而且会对何文秀这个典型而有现实意义的人物引起深思。从16日晚起,这个戏在中和戏院开始演出。这是首次来京的石家庄丝弦剧团首次呈现给首都观众的好戏中的一出。(吴)(附图片)
“空印盒”中“私访”的一个场面。

专栏:舞台和银幕

川剧“琵琶记”在京上演
本月13、14、15日晚上,重庆市川剧院在北京长安戏院为首都的观众连续演出了川戏高腔四大本之一的“琵琶记”。全本“琵琶记”已有二十多年未曾上演过,经常上演的只是其中几个折子戏。这次他们演出的是从“蔡公逼试”到“刻碑三打”的二十三折,大多是根据老艺人的口述本整理的,故事情节和高则诚的原著基本相同,并尽量保持了原来的面貌。这次演出的“琵琶记”,受到了首都文艺界和观众广泛的重视。川剧院准备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作为今后继续整理时的参考。(匀)

专栏:舞台和银幕

赶排讽刺喜剧“百丑图”
中央戏剧学院实验话剧院正在日夜赶排五幕讽刺喜剧“百丑图”。这是反映反右派斗争、暴露右派丑态的现实戏剧。这里有右派头面人物、阴谋的纵火头目,有对社会主义革命深怀仇恨的反动军官,有自命为学者的资产阶级教授,有死抱着“六法全书”的反动法学家,有跳梁小丑的无耻文人,有自命不凡的“电影明星”,有流氓阿飞式的干儿子、干女儿……。资产阶级群丑现形在舞台上,让观众在笑声中看透他们腐朽、丑恶的本质。
这个戏由孙维世导演,由演员于兰、耿震、刘燕瑾、石一夫、庄则敬等担任主要角色。11月底,它就可同首都观众见面。 (闻津)

专栏:舞台与银幕

五彩宽银幕新闻片
——金家大圩晚稻丰收
江苏常熟县金家大圩三万多亩晚稻大片丰收的喜讯传到了北京,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在11月1日派人来到当地拍摄五彩宽银幕新闻片。不久,观众就能看到满怀喜悦的社员们收割着丰硕的晚稻的景象。

专栏:舞台和银幕

科教片“节制生育”
上海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正在摄制一部有关避孕问题的科学普及影片“节制生育”(暂名)。它用避孕展览会的形式,介绍了多种有效的避孕工具、药品及其使用的方法,并扼要地说明了避孕的意义,和简略的告诉观众们生孩子的生理知识。用电影来宣传和指导避孕常识,是又新鲜又便利的好方式,预料会收到较大效果。“空印盒”中“私访”的一个场面。

专栏:体育新闻

全国最优秀的二十三个男女篮球甲级队
十四日在广州开始联队竞赛
新华社广州15日电 有全国最优秀的十二个男子甲级篮球队和十一个女子甲级篮球队参加的1957年全国篮球甲级队联赛,14日下午在广州市开始举行,他们按分组进行了首次的交战。
第一天的战况是异常紧张激烈的。作为“种子队”分别排在三个小组的三个男子强队: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黄队(第一组)、“八一”红队(第二组)和北京队(第三组),14日都经过了非常激烈的争夺战以后,最后才以微小的差数战胜了他们的第一个对手。
获得去年全国篮球乙级队联赛男子第二名的上海白队,14日在和“八一”黄队的比赛中打得相当出色。他们从开赛后就一直占优势,到上半场比赛结束时以三十四比二十九领先。“八一”黄队在下半场连连发动了猛烈的反击,在终场时才以六十三比六十二仅以一分的优势获胜。
北京队同上海红队的比赛,也非常紧张。北京队在上半场虽然领先了十分,但是动作灵活的上海红队在下半场连连突破了身体高大的北京队的防卫,把积分逐步拉近,到最后三分钟时,曾一度追到七十四比七十六仅相差两分。北京队最后成功地利用了控制球和伺机突击的战术,才以七十九比七十六小胜。
14日其他四场男子队和五场女子队比赛的结果是:
男子第一组:沈阳队以五十一比四十八胜北京部队队。男子第二组:“八一”红队以八十二比五十九胜成都队;沈阳部队队以八十九比七十四胜天津队。男子第三组:广州部队队以八十六比七十六胜中国动力体育协会队。
女子第一组:广州队以五十四比三十七胜中国商业体育协会队;上海队以六十比四十二胜沈阳队。女子第二组:“八一”队以六十二比四十八胜武汉队;重庆队以五十二比四十八胜中国煤矿体育协会队。女子第三组:成都队以八十三比四十五胜江苏队。

专栏:体育新闻

全国乒乓球赛将在京举行
新华社15日讯一年一度的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将从17日开始在北京体育馆举行。这是历年来规模最大和比赛项目最多的一次全国性乒乓球锦标赛。
参加这次锦标赛的三十一个代表队的二百五十二名男、女选手,是由二十七个省、市、自治区选拔出来的。其中有五十多名选手还不到二十岁;天津市男子单打冠军郭仲泰和安徽省女子单打冠军顾庆翠,都只有十五岁。
目前,参加这次锦标赛的各单位的选手,正在北京体育馆积极练习,准备迎接这次为期十一天的紧张战斗。
据竞赛组织处的负责人说,从这几天的练习看来,各队在技术、战术各方面都各有所长。其中实力最强的北京第一队、广州第一队和上海队选手之间的比赛,预料将最引人注意。
这次锦标赛的比赛项目几乎包括了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所有的比赛项目。这次除了仍将举行男子单打、双打和女子单打、双打比赛外,还将第一次举行男子团体赛和女子团体赛,以及男女混合双打比赛。
男子团体赛和女子团体赛,将在17日开始首先举行,各队先分组举行单循环赛,然后取各个分组的冠军再举行单循环赛,争夺全国冠军。其他五个项目的比赛,都将采用淘汰制的竞赛办法。

整改中也不要蒙混过关
郭敏
以整改为重点同时继续鸣放这是整风中的一个重要阶段,在这个阶段的确有不少单位认真地改了一些,最近耳闻目睹边整边改的事例已经数不胜数。例如北京某工厂平时化验水要靠近锅炉取水,温度高达摄氏四百度到五百度,不少工人曾因温度高烫肿了脊背,工人提过不少意见,半年多没解决,这次工人在整风中又提了意见,党总支副书记就组织大家想办法,结果从锅炉接一根管子出来,到化验的地方,结果,半天工夫,问题就解决了。
积压了半年的问题,解决的办法也甚为简单。这就证明只要领导上重视群众的意见,并能发动大家想办法,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就会显露出来,天大的问题也不难解决。这是整风中的主流。自然也有一些问题应该解决,而暂时还办不到,这就要积极创造条件准备改进,对于不合理的意见,也须耐心地解释和说服。
但是,也有少数领导干部怕改。这些人为了反右派,就否认了我们工作中确实存在的缺点和错误,甚至把自己说成是完美无缺的圣人。他们没有认识到,反右派这事的本身并不能消除我们的缺点和错误。改正错误和缺点,还是要领导同志下决心同群众一道去改。不能自己不动,光依靠别人。光鸣放而不改是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的。
但还有些单位,对群众的意见并不认真的研究和处理,而是采取了一种形式主义的处理办法。有些工厂在边整边改中,解答问题十分草率,领导上也没有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如有的厂工人提出材料无人管理,厂方公布的解决办法是:加强管理。工人提出某人作风不好,解决的办法是:加强教育。工人提出医务室给的药过多,造成浪费,解决的办法是:让医务室注意。有些工厂对群众提出的意见的答复,几乎是对任何事都适用的,例如:“所提意见很好,在必要和可能的时候一定考虑!”“意见看到了,我们已注意到了,以后一定坚决的改。”如此答复,敷衍塞责,草草了事。显然这不是认真地进行整改,而是一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整改。
怕改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地整改,这是目前整风第三阶段中的重要的思想问题。这是必须坚决反对的。领导干部不能错误地认为经过大鸣大放和反右派,整风就差不多了,也不能认为只说说“意见收到了”,“注意了”,“一定考虑”就算完事大吉。这样是不行的。整改决不是这样可以蒙混过去的。

冯老头三上烟囱顶
李伦新
走进酿造厂的大门,工人们充满欢快的心情在大扫除,我直往党支部办公室走去。
支部书记老陈见我进来,忙起身招呼,倒来一杯开水,坐到我身边,正要说什么时,一个头发灰白、长眉毛、瘦长的脸上满是皱纹的老工人一跛一跛地走进来大声说:“陈书记,你看,写上这几句行吗?”说着递过来一张纸条,老陈接过纸条在看,我凑过去,见纸条上写的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中国共产党万岁!
社会主义万岁!
毛主席万岁!
老陈看完,取下那深度近视的眼镜望望那老工人说:“行呀。你写在哪儿?”
“这不用问,当然写在烟囱顶上,让全上海的人都能看见!”老工人说着拔脚要走了,老陈忙说:“你老——你可不能爬上那么高去哟。”哪知这一说,老工人倒停住了,气急得额上青筋条条绽出说:“你又说我老了、不行了!那烟囱上除了我还有谁上去过?你看,结棍不结棍?”他说着卷起袖子,用右手拍打着粗壮的、黝黑的手臂,显然有些气愤的样子。老陈忙陪笑着带点检讨的意味说:“你没老,你行。”他才走去。老陈和我目送他走出去。
老陈爽朗地笑笑说:“这老头真有趣,明明六十多岁了还不服老。”说完,拿起话筒说:“接总务科。”我莫名其妙地随口问道:“这是怎么会事?”老陈对着话筒说:“总务科吗?……冯老头要上烟囱顶去漆标语,你们去照管一下。”说完,老陈对我说:“真是个古怪的老工人,厂里无论什么事他都要管,不过,十有九他都管得对的,大家都佩服他。”
“那烟囱顶真的只有他一个人上去过?”我问。
“那倒不假,……”接着老陈向我述说了冯老头几次爬上烟囱顶的事:
“在1949年的时候,老板靠投机、掺假发了财,烧酱油的小灶改砌大灶,竖了个大烟囱,老板有心叫泥水匠把烟囱砌得又高又大,砌好后,他知道冯老头过去在广告公司做过,叫冯老头到烟囱上去漆上厂名和“万字老牌酱油,货真价实”几个大字,冯老头一看是这几个字,气得把纸稿一掼说:“我是不做这种昧良心的事,明明酱油掺假又图暴利还写上这种骗人的话!”这可把老板触怒了,跑来凶狠狠地说:“随便你,不漆明天就给我滚蛋!”冯老头是饱尝失业痛苦的,想到刚刚托人介绍到这个厂里,还没拿到工资回去养活饿了几天的老婆孩子,没有再吭声,但心里还是在誓死也不做这桩骗人的事,于是他想了个办法,答应了老板,到架好一节节绑起来的梯子,他爬上去,爬到不算太高的地方时,故意跌了下来,腿就是这次跌伤的。老板因为怕伤了人要花钱,也就再没叫人上去漆字,因此,这个高大的烟囱一直是白踏踏的。
“去年全市锣鼓喧天庆祝公私合营的时候,我们厂里的工人都欢天喜地忙着大扫除贴标语,铲掉了原来的老招牌,漆上了公私合营的新招牌,谁也没想到在大烟囱去写招牌,冯老头却想到了,他搬来扶梯,一节一节的绑好,正要爬上去时,大家都拉住他,说这是危险的,喜日子里不能弄出不幸的事来,可他却笑笑说:‘你们当真的以为烟囱会吃人?那次跌下来是我自己要跌的,我不要跌就保险不会跌!’大家劝阻不住,他爬上去了,爬得那么快,那么敏捷,不到半天时间就在烟囱上漆上了‘公私合营××酿造厂’几个鲜红的大字。……”
正说到这里,窗外传来了嚷闹声,老陈停止了述说,和我一起,走出办公室。
只见烟囱脚下,簇拥百多人,架在烟囱上的长扶梯边,冯老头提着只漆罐头欲上不能,被几个年轻人拖住:“师傅让我上去吧。”“老师傅让我上去吧。”“冯师傅让我上去吧。”
更多的人在闹嚷嚷的,说些什么也听不清楚,有个小伙子跑来朝老陈手一摊说:“陈书记,这么高的烟囱顶,年轻人也没几个敢上去的,冯老头他脚不好,怎么能上去呢,你快去说服说服他吧!”老陈点点头,抢步挤过去对冯老头说:“老冯,我看上面写得蛮好的招牌字,就不要去换它吧。”谁知冯老头生气地手一掼说:“谁不知道我们的工厂不是国营的就是合营的,现在写这标语,将来厂变国营了,我再上去写上国营××酿造厂的招牌好了。”说着,他又往上爬了,别人见老陈也说服不了他,也就没再去啰嗦了,大家都默不作声地仰面望着冯老头一档一档地爬上去,爬得那么快,那么敏捷,人们站在烟囱周围戒备着,以防万一,我和老陈也站在那里抬头看着,当冯老头爬到半空中腿肚子发抖地一幌,每个人都为他捏了一把汗,下面的人都喊起来:“冯师傅,还是下来吧!师傅下来让我上去!”他停住脚,用手朝下只摇,之后,又迅速地往上爬去,不一会,他已爬到顶峰了,用那粗绳子套在烟囱上系住自己的身子,像只猴子似地刷将起来,下面的人们都出神地望着,我也被这场面吸引住了,一直站在那儿望着,直到西边天空夕阳被高山吞没、晚霞挂了起来,烟囱顶上已写好了鲜艳的大红字: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中国共产党万岁!
社会主义万岁!
毛主席万岁!
冯老头朝下笑嘻嘻地望着,下面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冯老头骑在梯子顶上,用两腿夹紧,也拍起手来!

访苏书简
伊尔库次克的又一日
田汉
当我提笔写这个通信的时候是我们在伊尔库次克的第二晚。今晚大雪已止,寒月皎洁,看起来应该没有问题的了。但气象台报告,鄂木斯克、新西伯利亚各站雨雪交加,阵云低沉,不适于夜航,因此很多飞机都停在这里,不能前进。苏联方面和我们团领导都十分焦急,但为安全第一,改定明天早八时起飞。所以今晚有工夫在月光灯影之下把伊尔库次克全市大体巡览一回。有些同志晚上看不到什么,又兼天冷,没有参加,但看过之后很替不来的同志们可惜。
这是一个跟江苏的无锡,四川的泸州,河北的石家庄相当的中小城市。人口约三十二万。以前西伯利亚人烟稀少,有人说从前东西伯利亚的总人口也赶不上今天的伊尔库斯克,可知这几十年来这个城市人口的增加率是很高的。这里俄罗斯人以外还有蒙古人,布利亚特·蒙古人,雅若特人,也还有些在这里长远落业的中国人,中国人据说多以种菜为业,解放后这几年有些年老的回国了,有的也曾代表侨民回国观光。
这座城市建于距今约三百年前的1661年,当安哥拉河、贝加拉河、伊尔库次河的汇集点。与西伯利亚西部的新西伯利亚市相对峙,这里是通中国、蒙古的商业要道。又是东部西伯利亚经济科学文化的中心,它拥有重型机器厂和各种轻工业工厂,食物加工厂;有采矿冶金、农业、师范、财经、医学等六大学院,有全国科学院分院;有1938年建立的包含八个学系的日丹诺夫大学。这里之所以成为科学城是因为这几年在布利亚特·蒙古,在赤塔州,发现了黄金、煤、矿泉和矿块,这里是著名的森林区,包含一大片原生林;离城六十八公里就是林区,沿贝加尔湖一带郁郁苍苍风物优美。这里也蕴藏着大量水力发电能力。由安哥拉河流入叶尼塞河的落差是三百六十公尺。因此计划修建十个梯形的水电站。已修成的安哥拉水电站发电量是六十六万瓩;离此三百公里的另一水电站发电量是一百二十万瓩。
这三十二万人的小城市在艺术文化方面有一个艺术学校,四个剧场,六所电影院。剧场包含一个音乐喜剧院,一个话剧院,一个少年观众剧院,一个音乐厅,这是我们北京也还没有的。话剧院据说是最老的,有二百零七年的历史。原先是木造的,一度被火烧之后,1785年后重修,直到现在,演过许多有名的戏,最近演出莎士比亚的“奥塞罗”,可惜我没有观摩的余裕。
(未完,待续)

古老的骑士梦
——看影片“堂·吉诃德”
伊默
我自己的童年时代,对于武侠小说有一种特殊的嗜好。自然这种嗜好,对于今天的儿童说来,已经是一种精神上的戕害。但是,在旧社会,它们中间的一些较好的作品,比起直接灌输政治毒素的教科书,却是真正为儿童所喜爱的“精神食粮”。有多少单纯的心灵曾经向往过济困扶危的侠客行为,又有多少孩子曾经怀着热烈的梦想背着行囊想投少林寺或峨嵋山去学艺。这一切,时间虽然不过十几年,而对于今天的小主人公来说,却已经是一件非常可笑的事。他们生活在完全另一个时代了,他们有着丰富的社会主义美好理想的精神食粮,在他们的纯洁的感情里,不再有侠客行为的幻觉;激动着他们理想的,是如何去做一个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的董存瑞、黄继光、罗盛教。
不过,就是在过去,这样的问题,也绝不单单是一个武侠小说的影响问题,其中也有着实生活在孩子的心灵中所投下的暗影——他们看到了现实生活中的不平和压迫,却想用侠客斗争的方式去解决。因此,从这种幼稚的、可笑的事件里,人们也能看出,违反人性的不平和压迫,即使在幼小的心灵里,也会点燃起反抗的火炬。
书归正传,我说了这样一段冗长的开场白,只不过是由于看了苏联宽银幕影片“堂·吉诃德”所联想到的一些杂感。过去的文学史家和文学批评家,在评论西班牙伟大作家塞万提斯的小说“吉诃德先生传”的时候,大部分注意力都在于分析产生这个典型人物的时代背景、文化条件,以及堂·吉诃德矛盾性格的喜剧性的一面。而从他的喜剧性的性格里所表现出来的高贵的人类品质,却很少被人注意到。我觉得影片编剧E·施瓦尔兹却在这方面发展了原作的精神,在一连串喜剧性的场面上,突出地表现了堂·吉诃德出自内心的人道主义感情。
堂·吉诃德,这个脑子里装满了陈旧的游侠冒险故事的西班牙绅士,由于他的怪诞的念头,把风车、酒囊看作狡猾的巨人,把羊群当作军队,把旅行的僧人看作劫夺公主的魔法师,把犯罪的囚徒看作受难的奴隶,对于他的虚妄幻觉中的敌人,进行了无情的搏斗。尽管为了这些冒险的行动,堂·吉诃德和他的侍从桑科吃尽了苦头,甚至险些送掉了性命,他们却从不后退,一往直前。堂·吉诃德这种凭虚妄的幻觉所进行的冒险行动,自然是神智不清,疯狂可笑的,但却没有淹没他的性格特色。恰恰相反,正是透过一连串的可笑的对话和行动,鲜明地表现出了他的优秀品德。堂·吉诃德严守着一个理想武士的道德原则——对正义的坚信,和对爱情的贞洁,并且在他的英雄行为里,充满了无畏的精神,尤其是他和他的侍从桑科的深厚的友谊,更富有诱人的喜剧效果。影片虽然集中概括了小说中的喜剧性场面,却在堂·吉诃德的性格本质上,突出了这些特色。
看影片的时候,像看塞万提斯的小说一样,这些喜剧性的场面,不断地激起观众的哄笑。这虽然显示了对于骑士文学和堂·吉诃德虚妄幻想的性格的深刻的讽刺力量,但是,这种笑的内容,绝不同于看了“钦差大臣”以后的笑。在笑的后面,还包含着无限的同情。像我在上面所说的,观众对待堂·吉诃德的态度,正像对待旧时代的孩子们向往济困扶危的侠客行为心情一样。影片中这古老的骑士梦,和堂·吉诃德的形象,更能使人们从喜剧性的感受里,唤起真挚的富有人情意味的新奇的幻想。

为社会主义的农村歌唱吧!
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的高潮过去了。我们感谢许多作者们以无比的激情参加对伟大节日的献礼。特别是诗,称得上是一次丰收。到前天为止,在副刊“十月颂歌”栏内,一共发表了三十五首(组)约一千七百多行的诗篇。我们收到而没有发表的更是百倍于这个数目。我们再一次地感谢你们,并渴望着你们新的支持!
正值农村展开社会主义大辩论的时候,发展我国农业的四十条纲要(修正草案)公布了。这个纲要的实行,将要使我们的农村的面貌起根本的变化。现在,从内蒙古草原到海南岛,从东海之滨到天山脚下,五亿农民在党的领导下,正跨着豪迈的脚步,沿着社会主义的道路,以热烈的行动来建设自己的新生活!这个变化,岂不正是诗人们、作家们和广大的作者们无穷无尽的写作源泉吗?
今后一个时期内,副刊准备以较多的篇幅反映社会主义农村丰富的生活、反映农村急速变化着的面貌、特别是歌颂那些为了建设社会主义农村而辛勤劳动着的普通人。我们希望诗人们、作家们投身到沸腾的生活中去,希望在农村的作者们也拿起笔来,以巨大的热情为社会主义的农村歌唱吧! 编 者

玄武湖上的清晨(国画) 张安治

山西采取灵活、多样、小型的教学方式
普遍开展农民文化学习运动
新华社太原14日电 山西省文教部门克服扫除文盲工作中的右倾保守情绪,按照农村新情况,重新部署扫盲工作,进一步在全省开展农民文化学习运动。
山西省已经扫除了一百多万文盲,超额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的任务。但是今年以来,农村中发生了学员大量减员的现象,许多地区没有完成扫盲任务。
山西省教育厅最近召开了专区、县文教部门负责人座谈会,就这一现象的发生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大家普遍认为:当前农民对文化学习的要求是更加迫切了。但是,今年农村生产繁忙,学习时间不像过去那样充裕。再则是扫盲对象与以前不同了,青年文盲已经不多,现在扫盲对象主要是妇女和壮年。而各地有关干部对农村中的这些新情况认识不足,仍然沿袭老一套的教学方法,强调集中划一,追逐形式;没有采取密切结合生产和适合于妇女、壮年特点的灵活、多样、小型的教学方式。有的地方甚至放松了扫盲工作的领导。会议根据这一情况,批判了各种右倾保守思想。随后,山西省教育厅对农村扫盲工作重新作了部署。决定立即采取与农村当前情况相适应的各项措施,继续积极稳步地在全省开展以扫盲为主的农民业余文化教育。
现在各地根据今年冬季农业基本建设任务大的情况,正在采取包教包学,孩子教父母、夫妻互教、随教随学、分散教学等小型多样的形式和方法。为了帮助刚刚脱离文盲状态的农民继续提高和巩固学习成绩,各地还根据具体条件在民校增设了初中班和高小班。各专县文教部门正在自下而上制订今冬起至明年的扫盲计划,并陆续开始训练扫盲骨干和建立、健全扫盲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