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萨波托斯基总统葬仪十八日举行
捷人民纷赴捷共中央和总统府表示哀悼
各国政府和党的领导人电唁捷总统逝世
新华社布拉格15日电 安托宁·萨波托斯基同志的国葬仪式将在11月18日举行。
总统灵柩将安放在布拉格宫西班牙大厅内。开放大厅让人们瞻仰遗容的时间是:17日上午八时到下午八时;18日上午七时到十一时。
葬礼在18日中午举行,葬礼开始时将在西班牙大厅举行追悼大会。
送殡行列将经过布拉格各条街道。布拉格居民将在瓦茨拉夫广场向安托宁·萨波托斯基同志最后告别。
当天晚上,萨波托斯基同志的遗体将运往布拉格火葬场进行火葬。
新华社布拉格15日电 布拉格人民继续沉痛地悼念萨波托斯基总统。
全市的大街小巷都悬挂着黑旗,商店柜窗里都放着带有黑纱的萨波托斯基同志的石膏胸像或照片。
在捷共中央委员会的办公大楼和它对面的大楼上都悬挂着巨幅的镶着黑边的萨波托斯基总统的遗像。捷共中央委员会的大厅里设立了纪念堂,中央委员会工作人员每十五分钟一班轮流在总统的遗像前守灵。
从14日早晨起,各界人民就川流不息地来到捷共中央委员会、总统府、总理办公厅、民族阵线主席团和工会中央理事会,哀悼总统的逝世,并在吊唁册上签名。仅捷共中央委员会一处,从14日上午九时到十一时来吊唁的就有一千多人,其中有白发苍苍的老人,有在中午下班时急忙赶来的工人或机关工作者,家庭主妇和小学生们。有不少人是从外地赶来的。他们一个个走到遗像前肃立默哀。许多人还随身带来了他们的亲友或他们自己写的吊唁信。
工会中央理事会14日写信要求全体工会会员永远忠实地保卫萨波托斯基同志留下的不朽的事业。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5日电 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格罗查、部长会议主席斯托伊卡、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乔治乌—德治、外交部长毛雷尔,14日致电捷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主席费林格、政府总理西罗基、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诺沃提尼、外交部长戴维,吊唁萨波托斯基总统的逝世。
新华社雅加达15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总书记艾地今天打电报给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党中央和全体党员吊唁萨波托斯基总统的逝世。
艾地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政治局的其他委员们今晨前往捷克斯洛伐克大使馆表示哀悼。
新华社莫斯科15日电 参加十月革命四十周年庆典的朝鲜代表团,14日在金日成首相率领下前往捷克斯洛伐克驻苏联大使馆,吊唁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萨波托斯基的逝世。

赴捷参加萨波托斯基总统葬礼
各兄弟国家组成代表团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消息:许多国家赴捷克斯洛伐克参加萨波托斯基总统葬礼的代表团已经组成。蒙古代表团团长是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委员达姆巴。团员是:苏伦扎布、图姆奥其尔和拉布丹。波兰代表团的成员包括波兰国务委员会主席萨瓦茨基、议会议长维策赫、部长会议副主席诺瓦克以及各党派、工会、社会团体代表和波兰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马茹尔。民主德国代表团将由代行总统职务的人民议院主席狄克曼率领。团员包括格罗提渥、博尔茨、马特恩和奥皮茨。保加利亚代表团团长是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布尔加拉诺夫,团员是: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主席团副主席库列绍夫,司法部长纳伊登诺夫,国防部副部长布契罗夫中将,保加利亚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卡拉召夫。南斯拉夫将派联邦国民议会主席、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斯坦鲍利奇、联邦执行委员会委员、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执行委员莱斯科谢克和南斯拉夫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尼凯集奇,代表南斯拉夫总统、联邦执行委员会和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参加萨波托斯基总统的葬礼。

我们在中国的印象
柬埔寨 帕花·黛维公主 夏卡朋王子
编者按:不久以前访问过中国的帕花·黛维公主和夏卡朋王子,最近接见了“柬埔寨现状周刊”的记者,谈到他们在中国的印象。下边是“柬埔寨现状周刊”记者所写的访问记。
帕花·黛维公主说:“我们和全体文化艺术代表团人员乘飞机到达香港,一点都不累。我们乘一列专车到广州,然后到北京。天正下着雨,人们打着雨伞、穿着雨衣来热烈欢迎我们。
刚一到中国的首都,周恩来先生就打电话到我们的住处,打听我们的消息,并且邀请我们晚餐。
这次晚餐是家常的,参加的有周恩来先生夫妇,贺龙元帅夫妇,我们两位舞蹈教师、方炳祯先生和我们驻北京经济代表团团长杨安先生。
主人要我们选择吃中国菜还是西餐,自然我们吃中国菜。
周恩来先生像父亲一样照顾我们,递菜给我们,关心我们是不是喜欢。我们喝茶(真好),喝橙子水。
晚餐前,周恩来夫人作我们的向导,参观了伟大的古代皇宫。
以后,我们游览了天坛、百货公司。”
公主又说:“我的小弟弟曾到离北京二十八公里外去试验送给他的一架模型飞机”。
记者要求看一看这架飞机。
“它坏了”夏卡朋王子在一边说,“但是就要把它修好。”
公主继续说:“在北京,贺龙元帅的孩子是我们的伴侣。在广州,则是省长的孩子。在我们的房间里经常都有花。一位法文讲得非常好的中国太太陪着我们。”
公主说:“到处都是热烈的欢迎,我被这种节日气氛,这种经常的热情和对我们文化艺术代表团所流露的尊敬所感动。我的弟弟参观了上海的少年宫。一个中国孩子向他致词,我弟弟向他作答词。
我们收到了许多漂亮的礼物。我收到了一些洋娃娃、一个木偶、带着宝剑的一套戏装、一套茶具、一套文具。
我弟弟是一架飞机模型、一架手风琴、一个木偶。
所有的人对我们都很客气。但是,因为我们已经离开将近一个月了,我们想赶快再看到我们的祖父母、国王和王后陛下和我们的国家。”
公主向记者说:“我愿意向中国友人表示我的全部感谢,他们,翻译、文艺界代表、医生、护士、戏剧和电影的艺术家,曾在整个旅程中同我们一起生活。”
在结束时,她说:“我为我的国家感到骄傲,因为我们的中国朋友喜爱我们的舞蹈。我的父亲,我随时都在想他,他也将为此感到满意。”
(原载11月2日的“柬埔寨现状周刊”)

苏联戏剧事业蓬勃发展
每晚有五百多家剧院上演戏剧
二百多人获全苏人民演员称号
据新华社莫斯科14日电 苏联的戏剧事业四十年来获得了巨大的发展,现在每天晚上全国有五百一十二个剧院用四十多种语言进行演出。
帝俄时代全国只有一百七十多个剧院,好多地方是没有剧院的,剧院把劳动群众关在门外。“阿芙乐尔”巡洋舰的炮声宣告了新的纪元,也打开了剧院的大门。苏维埃政权的四十年间,苏联剧院增加了两倍。观众共达三十多亿人次,为全世界人口的一倍多。
即使在战争的年代里,党和政府还十分重视文艺演出,组织了一百三十五万次的音乐会和戏剧演出,其中有四十七万三千多次是直接在战斗的情况下举行的。
单是1956年,苏联剧院的观众就有七千六百万人,比法国、比利时、丹麦、芬兰、希腊等国的人口总数还要多。在苏维埃政权年代里有二百一十七个人获得了全苏人民演员的称号。
在苏维埃政权的关怀下,人民的业余戏剧事业获得了蓬勃发展。

苏联科学家斯特恩菲尔德说
苏联现在就能向月球火星发射火箭
到月球最多只要五天到火星不超过八个月
新华社华沙15日电 苏联今天就能够发射飞向月球和火星的火箭,如果火箭不带人的话。这是苏联著名科学家斯特恩菲尔德11月上旬对波兰“华沙生活报”驻莫斯科记者说的。
斯特恩菲尔德说:苏联发射的第二个人造卫星重五百多公斤这一事实具有重大的意义。这不单单是携带的仪器数量增多的问题。这说明我们如果能够向宇宙空间发射出这样重的物体,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以另一级火箭代替目前的人造卫星,在目前每秒八公里多的速度的基础上,再增加每秒三公里,便可以到达月球。这是完全可能的。不是什么幻想了。
斯特恩菲尔德还指出,苏联第二个人造卫星的发射成功,说明飞向火星也只剩下一小步了,这一小步几乎已不成问题。因为只要使火箭的速度在飞向月球的基础上再增加每秒四百到五百公尺就足够了。这也不是明天,而是今天就能够实现的事情。现在遗留的问题只是命中目标的问题。
斯特恩菲尔德说,到月球去最多只要五天,到火星去也不会超过八个月。如果使火箭的初速略微增加一些,需要的时间还可以缩短。同时,只要飞向月球和火星去的火箭发出的讯号的方向是经常准确地对着地球,那就可以保证在地球上收到这些讯号。但是,设计这样自动化而又十分敏锐的天线并非太容易的事。如果火箭上载得有人,那么,许多问题很快就能解决了。
关于人参加宇宙飞行的问题,斯特恩菲尔德说,在生理学方面,有两个问题需要解决:第一是火箭开始发射时人的体重突然增加的问题;第二是火箭发动机停止工作后,人的体重消失的问题。关于第一个问题,实验室已经证明人是可以支持得住的。关于第二个问题目前尚无完整的经验。苏联科学家不久前曾经用人工方法成功地实验了人在一分钟内失去重量时发生的生理影响和动物在两分钟内失去重量时发生的生理影响。现在,科学家已经能够制造人在宇宙飞行时所需要的人造引力。他又说,对于科学来说,第二个人造卫星中装的狗只要在人造卫星中活上一天或几个小时就足够了。当然它能够活的越久越好。

卫星行踪
新华社15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电:到11月15日莫斯科时间早晨六点钟为止,第二个人造卫星已经围绕地球转了一百六十六圈。第一个人造卫星及其运载火箭已经分别转了六百二十一圈和六百二十五圈。
天气晴朗时,北纬五十八度到六十五度之间在日出前,南纬四十度到六十五度之间在日落后可以用肉眼看到第二个人造卫星。

苏联科学家由实验室走向田野
制造雨雪便利农作
新华社莫斯科15日电 苏联科学家现在已经能够在室内,或在正常温度、气压和湿度的自然条件之下,制造可以降“雨”的人造“云”了,这是苏联化学科学副博士斯米尔诺夫最近在“青年技术”杂志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的。
文章说,以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杰里雅金为首的一批人数不多的科学家在不久以前着手解决制造人造的云和雨雪的问题。他们在实验室条件下详尽地研究了放射性辐射对普通的大气层空气的影响。结果证明,由于极复杂的电过程和放射化学过程,在受到辐射的空气中可以产生极微小的水滴,水滴迅速变大,变成通常的雨滴。
斯米尔诺夫说,这种试验同真正在自然条件下加以实行还有相当距离,然而在现代原子力能学发展的情况下,已经有可能着手从事放射性辐射对大气影响的野外地球物理研究。
斯米尔诺夫在这篇文章中还介绍了苏联科学家使不会自然变成雨的天然云降雨的一次试验。苏联科学家费多谢耶夫乘飞机飞到阿什哈巴德地区上空,用氯化钙溶液来影响云。结果云里的水滴变大了,云解体了,从云中降下了雨。他说,还可以利用磷肥、氮肥、生长刺激素、微量元素等化学产品来影响云,这样不仅可以促成雨的下降,而且化学产品本身对农作物生长也会有好处。

参加法劳动体育会代表大会
我体协代表团赴法
新华社巴黎14日电 应邀参加法国劳动体育联合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代表团13日到达巴黎。我国代表团团长为栗树彬,团员为蔡锦涛及王玉贵。
这次大会在斯特拉斯堡举行,应邀参加大会的还有苏、捷、民主德国、匈、意、荷、比等国的体育代表团和世界民主青联、世界工人体育联合会的代表。
法国劳动体育联合会成立于1934年,是法国影响最大、历史最久的工人体育组织,和许多国家的体育组织保持着密切联系。

在给中埃友协和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的复电中
纳赛尔感谢我国人民的情谊
本报讯 埃及总统纳赛尔11月10日复电中埃友好协会和中国伊斯兰教协会,感谢它们在埃及人民粉碎英、法和以色列侵略埃及战争一周年之际的友好祝贺。全文如下:北京中埃友好协会、中国伊斯兰教协会:
我衷心感激地接到你们在埃及粉碎背信弃义的侵略一周年之际发来的热诚祝贺的友好电报。为他们的主权和尊严而斗争的埃及人民,始终是在粉碎帝国主义者的阴谋和支持那些为巩固他们的独立与自由而奋斗的国家。我衷心地感谢两个协会的会员们的高贵情谊,并祝友好的中国人民获得一切光荣和进步!
加麦尔·阿卜杜拉·纳赛尔

列宁格勒友谊聚会
各国劳动人民代表团同工人会面
据新华社列宁格勒14日电 各国劳动人民代表团和中国劳动人民代表团12日到达列宁格勒以后,连日进行了参观访问活动。
13日上午,各代表团参观了斯莫尔尼宫和列宁曾经生活过和工作过的简朴的房间,团员们怀想了当时列宁紧张工作的情景。
曾经做过列宁卫士的中国劳动人民代表团团员李富清,怀着特别亲切的心情重游了旧地。
这一天下午,代表团参观了有二百五十年历史的海军部造船厂。团员们以特别兴奋的心情观看了正在建造的世界第一艘原子破冰船。参观以后,中国劳动人民代表团副团长许广平向主人们表示感谢,她说,原子破冰船是世界上最新的科学成就。苏联对科学的这一伟大贡献,又一次证明了苏联科学是用来征服自然、为人类造福的。
当天晚上,列宁格勒工会在高尔基文化宫举行各国劳动人民代表团和列宁格勒工会积极分子会见的友谊晚会。
晚会开始时,到会者首先起立为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萨波托斯基的逝世默哀。
在主人致欢迎词后,中国劳动人民代表团团长刘宁一讲了话。他首先以全体中国劳动人民的名义向列宁格勒英雄的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致意。他说,我们来苏联几天中看到的一切都使我们极为愉快和兴奋。他说,中国革命能够获得伟大的胜利,就是因为我们遵循了十月革命的道路和在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得到了苏联人民巨大的帮助,其中有光荣的列宁城的宝贵援助。
在晚会上,中国代表团团员王昆和喻宜萱参加了表演,演唱了中国和俄罗斯民歌。梅兰芳副团长也在会上作了表演。他们的表演博得了热烈的掌声。
中国代表团在14日继续参观后,将在晚间乘车回莫斯科。

民主德国工人
合作建筑住宅
新华社柏林15日电 民主德国现在已经有五百六十个工人住宅建筑合作社,参加合作社的成员总共达到五万六千多人。
这是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书记邦巴赫14日在“论坛报”上宣布的。他还说:仅在今年上半年,合作社的数目就增加了一百二十个,社员的人数增加了一万九千多个。这表现了工人谅解解决住宅的困难以及他们准备在这方面作出他们自己的贡献。
邦巴赫接着说:在今年新建成的住宅中,合作住宅已经占到20%,今后这个比例还将进一步增加。工人将在完成德国统一社会党提出的要在第二个五年(1956—60年)计划期间把居民住宅面积增加一倍多的任务中作出巨大贡献。

朝鲜中央通讯社受权发表声明
抗议美李集团侵犯朝鲜领海
新华社平壤14日电 朝鲜中央通讯社今天受权就最近美国和李承晚集团侵犯共和国北部领海的事件发表了一项声明。声明指出,在11月7日,美国和李承晚集团以捕鱼为借口,派出由一百多艘船只组成的武装船队侵入共和国北部江原道高城附近的海面,进行侦察活动。此外还派出由四十多艘船只组成的武装船队侵入上述地区的海金刚附近海面,并且进到距离海岸数百公尺的地方。
共和国海岸警备队曾经几次要求这批船只撤离,但是这批武装船只反而向海岸靠近。共和国的警备船只在9日不得不采取措施,在北纬三十八度四十四分五秒、东经一百二十八度二十七分的地点进行检查。这时,上述船只在李承晚海军警备厅船只的掩护下向南逃走,其中有八艘船只和船上的船员进入了共和国北部的海港。
声明说,但是,李承晚集团歪曲事实地说,共和国方面“掳走”南朝鲜的渔船,对共和国方面进行中伤。
声明强调说,美国和李承晚集团过去就在共和国北部的东西海岸一再有系统地制造这种侵犯领海的事件,这是他们一贯企图破坏停战协定、加剧朝鲜紧张局势的行为之一。
声明说,对于这次来到共和国北部的南朝鲜船只,将根据检查的结果从速予以公正处理。如果这些船只上的人员是被李承晚所利用的普通渔民,共和国方面将从同胞友爱出发,让他们坐他们的船只和携带他们的物品自由地前往他们愿意去的地方。

保证牲畜安全过冬
蒙古开始移牧牲畜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15日电 蒙古牧民已经开始移牧牲畜,准备过冬。许多省份的牲畜已经进入冬季营地。
为了使牲畜安全过冬,各地储备了大量牧草。对于遭受旱灾的一些地区,蒙古政府已经拨给干草、大麦和贷款,帮助牧民过冬。南戈壁省正在组织畜力,把政府拨给的八十万公斤干草运往冬季营地。

中苏谈判明年文化合作协定
新华社莫斯科15日电 中国和苏联关于1958年文化合作的谈判15日在莫斯科开始举行。领导中国谈判代表团的是文化部长沈雁冰,领导苏联代表团的是文化部长米哈伊洛夫。双方对1957年两国文化联系的进一步加强感到满意。在这次谈判中,将制定1958年两国文化合作计划。谈判是在友好热忱的气氛中进行的。中国文化代表团在苏联停留期间,将访问各种文化科学机关,同苏联文学艺术和电影工作者会见。

专栏:波兰通讯

海洋上的合作
——访中波海运公司琴尼亚分公司
本报记者 胡思升
琴尼亚是波兰三大海港之一,是一个滨海之城。据说,这是一个新兴的城市,战前,这里还仅仅是一个渔港。战后,随着波兰海洋运输事业的迅速发展,渔港就发展成为海港了。所以,当我们走在这个城市的街道上的时候,一股这种滨海城市所特有的清新空气和一色崭新的建筑物给了我们一种特别的印象。
在“二月十日大街”上(2月10日是苏军解放琴尼亚的日子,街道因此命名),我们找到了我们的目的地——“中波海运公司琴尼亚分公司”。
中波海运公司琴尼亚分公司有两个经理:一个中国经理和一个波兰经理。由于中国经理不在,我们事先约好同波兰经理见面。走进经理办公室,经理正在别处开会,两位秘书——一位中国同志和一位波兰同志——请我们暂候。
不一会,门开处,进来一位中年妇女,连声向我们道歉。经过介绍,知道她就是波兰经理莲文同志。我们发现这个姓名有点中国风味,经理解释说,在这里工作,她既有波兰姓名,又有中国姓名。接着开始了正式的话题,我们请这位女经理谈谈中波两国在海洋上的合作情况。
“我在这里已经工作了五年光景,因此应该说是比较熟悉这里的情形的。”莲文同志开始了她的介绍:“我们的总公司设在中国天津,分公司设在这里。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这里,从负责的工作人员到一般工作人员基本上都是两国一半一半。”
中波海运公司是1951年根据两国协议成立的。那时正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不久,惴惴不安的帝国主义国家正联合起来企图用禁运封锁的办法来扼杀我们年青的国家。因此,当我们请这位经理谈谈这个公司的任务时,她说:“中波海运公司是一个代理公司,它代理波兰船队进行中波两国间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间,有时是某些西欧国家同中国间的贸易运输。”她接着谈到,“从这里运往中国的货物大抵是兄弟国家供应的机器设备、工厂设备,波兰帮助我国建造的糖厂的全套设备也是这里运去的。从中国运来的大抵是矿产品、原料等和其他中国的传统出口品。”从她的这个介绍里已经可以看出,这也是社会主义国家联合起来回答帝国主义国家禁运封锁的有效手段之一。正因为如此,美国就对于波兰船队表示了不平常的仇恨,一再指使蒋介石集团的海军在公海上拦劫波兰船只。
莲文同志谈得并不多,尤其她很少提到这个公司对我们国家的巨大帮助。因此,同莲文同志告别后,经理室我方秘书赵文悌同志向我们补充了这方面的情况,使得我们的印象全面了起来。
赵秘书谈到,由于美国的压迫,资本主义国家的船队不敢承运所谓“禁运物资单”上的物资,而在中波航运公司代理经营下的波兰船队就冲破了这种控制,承担着中国和波兰两国间,中国和其他东欧兄弟国家间,中国和某些资本主义国家间的贸易运输任务。此外,这个合营公司也担负着帮助培养我国的远洋航海人材的任务。因为我们是非常缺乏这方面的人材的。现在,在这个合营公司和它代理经营的船只上,我国的行政管理人材、驾驶人员和机务人员正在迅速地成长着。
根据莲文同志的提议,我们去港口看看属中波海运公司代理经营的从中国来的波兰船只。现在在琴尼亚港口,有好几条从中国来的波兰万吨级货船。在秘书赵文悌同志陪同下,我们选择了
“普拉斯基”号。“普拉斯基”号是刚从中国到达这里的。我们走近轮船旁边时,多架巨大的起重机正在吊运从中国运来的矿砂。
赵秘书向我们介绍,这条船的年龄已不小,是1928年建造的,载重量为一万零二百多吨,吃水深二十六点二呎。在这条船上,既有波兰航运人员,也有中国航运人员在工作。我们边说边沿着扶梯走上了轮船。在餐室里,我们和中国航海人员谈起他们的海上生活来了。
中国水手施定和用带着强烈上海口音的普通话向我们介绍:“我们和波兰同志在船上相处很好。在船上两年,我现在已能讲一些普通的波兰话了。这是前船长察丁斯基的功劳,他亲自领导教授我们波兰语,每星期上两次课,上课时他一面教,一面向我们发问,我们就这样才初步学会了一些波兰话。再举一个例吧,上次从中国开往波兰途中时,正碰上英法侵略埃及事件,苏伊士运河已不能通航,我们的船只能绕非洲的好望角兜大圈子。那时我们听不到任何消息,波兰同志就每天把他们用电报收到的‘海员新闻’(这是波兰方面每天供给国外的海员阅读的新闻简报),翻给我们听,使我们及时地了解了当时的局势。在生活上也是这样,我们的伙食标准、定量是和波兰同志一样的,但是两国人的口味和需要不一样,波兰同志就照顾我们的需要,把菜蔬水果等多分配给我们一些。”
这位正在努力学习准备投考远洋驾驶的中国水手刚说完,另一个中国水手葛昌武接下去说:“我在舱面工作。在一条船上,舱面和舱下的配合十分重要,尤其在进出港时,配合不好就要出毛病。同时,开航前事先的准备和检查也很要紧。”他是从他自己工作的角度来谈的:“在这条船上,舱面部多是中国同志,机舱部都是波兰同志。我们相互合作,一起检查,没有出什么大毛病。”
谈话告一段落,听说船长从岸上回来了,我们就上船长室去见一见船长。船长有五十岁上下年纪,银白色头发,口里衔着烟斗,微笑着伸过粗大的手来。闲谈几句后,我们请这位波兰籍的船长拉夫连诺威同志谈谈他对中国船员的看法。
“我一生的大部分时间是在海上度过的,但我一生是第一次同中国船员同舟共济。五个月一起生活的时间虽不长,也不算短。中国船员工作都很好,我很满意。我是一向不喜欢夸奖人的,但这次我还是要说,中国同志很好,很守纪律,按规程办事,因此当印度洋的狂风巨浪卷过船上最高的烟囱的时候,我还可以坐在船长室里听收音机。”老船长语调响亮,口气爽直。随后,我们就在波兰技师的陪同下,参观了舱面下的机舱部分,在餐厅用了饭,就离开了“普拉斯基”号。
走上码头,举目四望,琴尼亚海港展现在我们的眼前,海港中停泊着不少远洋轮船。从这一刻起,琴尼亚港口对我们就有了特殊的感情,因为我们知道,从这个港口出发,经过绿色的波罗的海,过基尔运河,通过英吉利海峡入大西洋,绕行西欧大陆,经直布罗陀海峡,入地中海,过塞得港,通过苏伊士运河,经红海过亚丁而到印度洋,经锡兰,越马六甲海峡过新加坡而到达我们祖国南部海港的约一万海里的远洋航线上,经常有轮船为了中波两国和其他的国家建设和发展而乘风破浪,挺胸前进。
(于琴尼亚海港)(附图片)
中波海运公司琴尼亚分公司的一部分中波两国工作人员

牧羊人的儿子成了科学家
苏联 乌谢连科
在苏联吉尔吉斯共和国伊塞库尔高山湖旁的伯斯特里村,七十多岁的老人马梅特收到了一封不平常的信。当天,这封信带来的喜讯就立即传遍了全村:老牧羊人的儿子阿曼·马梅特被选进了吉尔吉斯共和国科学院,成了科学院通讯院士。
这位七十岁的老人感动地对邻居们说:“大家知道我们这个民族从前根本没有什么学者,我们这一家也没有过有文化的人。我们全是目不识丁,把青春浪费在别人的羊群旁边的人。那时候既没有学校,也没有教员。只有苏维埃政权成立以后,我们成了这些田地、牧场、高山、平原的主人,只有这时我们的孩子才进了学校。”
在阿曼四岁的时候,马梅特一家从黑暗的帐篷里搬进了豁亮的新房。又过了两年,一辆拖拉机开进了村庄。六岁的阿曼成天光着脚跟着拖拉机跑,拖拉机手成了村里面最受欢迎的人。后来从伏龙芝城来了两个教员,在村里开办了第一座小学,阿曼和其他三十几个孩子成了第一批小学生。
不久,战争爆发了。村里的男人全奔赴战场,农庄的会计也上了前线。当时村里人知道阿曼算术好,所以就让他在农庄记账。这样阿曼每天放学以后,就到会计室工作。1945年胜利前夕,十八岁的阿曼·马梅特被接受入党。这一年秋天,他考进了吉尔吉斯农业专科学校。在这个学校毕业以后,阿曼·马梅特被留在学校里当研究生。
在吉尔吉斯共和国,土壤学是最年轻的一门科学。吉尔吉斯的土壤和气候非常复杂,这是科学研究上的一块广阔园地。阿曼·马梅特就开始了这方面的研究工作。
1953年阿曼·马梅特写成了探察天山中部土壤的科学论文,获得了副博士学位,从此他正式开始了自己的科学研究生活。1954年他被任命为吉尔吉斯共和国科学院土壤研究所主任。现在,被选为科学院通讯院士的阿曼·马梅特,正在研究怎样把苏联著名的农学家马尔采夫的先进成就应用到吉尔吉斯的土地上来。(崔永昌译)(附图片)
左上图是成了科学家的阿曼·马梅特和他的妻子儿女游公园,右下图是幼年时的阿曼·马梅特(左)同他的母亲和弟弟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