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央工业要和地方工业相结合
海鸥
编者按: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就要胜利完成了。在五年的实践当中,我们获得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教训。认真总结这些经验和教训,对于我们编制和执行第二个五年计划都有很大意义。为此,我们辟了这样一个专栏,欢迎大家对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生产和建设工作的各个方面进行研究和探讨。
(一)
我国工业按管理系统划分,分为中央工业和地方工业。中央工业是指中央各工业部门及非工业部门所直属的工业企业。第一个五年计划执行的结果,按1957年预计的产值计算,这一部分工业在全国工业(包括手工业,下同)中的比重,已经由1952年的31.8%上升为46.2%。中央工业中,主要是生产资料工业。按1957年预计的产值计算,在全国生产资料工业的产值中,中央工业占60%左右。这些企业不论是原有的或新建的,都是国家所迫切需要的、国民经济中最基本的和技术比较复杂的大、中型企业。中央工业中生产消费资料的工业,在全国工业中也占着不小的比重,它们1957年的产值,约占全国消费资料工业产值的三分之一左右。其中主要是规模较大、设备较新的纺织工业和食品工业。由此可见,中央工业是我国工业的骨干,是我国实行社会主义工业化的重要物质基础。
地方工业是由各省、市管理的工业企业。它们数以万计,散布于全国各地,其中主要是中、小型的企业。五年以来,地方工业产值在全国工业中的比重,由于各种条件的影响,由1952年的68.2%下降为53.8%,但是它们的绝对值增长了64%左右。消费资料的生产在地方工业中占着主要的地位。按1957年预计产值计算,在全国消费资料工业的产值中,地方工业所生产的约占三分之二。可见地方工业在全国工业中占有重要地位,在消费资料的工业中,它们尤其具有重大的作用。
中央工业和地方工业既相互依赖,又相互补充,也相互促进。它们共同形成为我国社会主义工业的一个整体。它们必须相互结合。
具体地说,中央工业要和地方工业相结合的必要性,表现在哪些方面呢?
大家知道,现代工业的特点之一是需要相互密切协作。中央工业只是一些在国民经济中起主导作用的、技术复杂的企业,它们的生产却需要许多技术较简单的地方工业企业进行协作配合。例如,一辆汽车是由三千多个部件和零件装配起来的,长春汽车厂需要的不少零件,是由地方机械工厂供应的。某些大钢铁厂需要的铁矿石、生铁,也有一部分是地方工业企业供应的。中央工业企业生产和建设中需要的石棉、硫磺、云母、石墨、水银、松香、异形的小型钢材以及砖、瓦、石灰等,也全部或大部是地方工业企业供应的。至于各地中央工业企业经常的补充设备配件、修理机器设备等工作,也往往离不开地方工业。
大家也知道,我国幅员广阔,有着无数分散的资源,同时各地在生产和生活上都存在着富有地方特点的多种多样的需要。中央工业只是利用大而集中的资源,只是注意生产关键性的产品,那末,利用各地分散资源,满足各地多种多样需要的责任,就必须由地方工业承担起来。
此外,经过这几年的建设,地方工业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培养了一批技术力量。玻璃纤维、玻璃纸、感光纸和某些特种塑料、精密仪器、化工原料等,地方工业试制成功了不少。这些技术力量,是中央工业生产中必不可少的有力助手。
(二)
在中央工业和地方工业的结合方面,我们以往做了不少工作,获得了不小的成绩,但是也存在着一些缺点。这主要表现在:对地方工业的作用和潜力还缺乏足够的估计;对某些部门和企业还缺乏周密细致的安排;中央某些部门和企业还存在着求全单干的思想。由于存在这些缺点,中央工业同地方工业之间,各省、市地方工业之间,在原材料和生产任务的分配方面曾出现过某些不适当的现象,如某一时期对地方小煤矿及土纸生产的需要估计不足,压缩过多,是产生供不应求的原因之一。也出现过建设力量重复浪费的现象,如在某些地区,中央与地方先后兴建了一些糖厂,但由于原料不足,以致均不能发挥设备力量,或需将某些厂另行迁移;又如某些地区的当地机修力量本已有余,但在该地新建中央企业仍要自建机修车间。也出现过需要时鼓励地方工业试制或者增加生产,有余时又弃置不顾的现象。如钻探机械在某一时期感到不足,曾组织地方某些机械厂试制和较大量地生产,但有余时又要它转移生产其他产品。这些缺点在一定程度上都妨碍着地方工业积极性的发挥,也浪费了国家一些建设资金。当然,这些缺点在中央工业企业之间,也程度不同地存在着。应该指出,统筹安排不够是同我国计划经济的要求不相符合的;而“万事不求人”的单干思想,又是落后的自给经济时代的思想反映。另一方面,由于地方工业与中央工业间及各省市地方工业间缺乏密切的联系,也产生过一些盲目发展的现象,如某些省市的建筑五金材料及水暖器材已有剩余,而另一些省市又进行新建、扩建;全国原药加工的制药设备原有多余,但某些省市也进行了新建、扩建。这也增加了全国统筹安排的一些困难,同样也是与计划经济的要求不相符合的。
毛主席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演中,曾经指出我国工业化的道路“是以重工业为中心”,同时,“必须充分注意发展农业和轻工业”。因此,不论中央工业和地方工业,都需要以相当大的精力,注意组织和发展肥料、农药、农业机械等工业的生产,以支援农业的发展;也需要注意发展可以代替农业原料的工业生产,发展农业原料的综合利用,以减轻因生产和需要不断扩大而加给农业的压力。这些方面的资源勘探、技术试验、设备供应、生产协作等工作,也都需要中央工业和地方工业进行最密切的配合,从而更丰富了两者相互结合的内容。
针对这些情况,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我们应当如何改进中央工业和地方工业之间的结合呢?我认为主要应当注意如下各点。
第一、应该加强以中央工业各主管部门为主的产品平衡工作,使产品的供产销和企业的新建、扩建计划,都能纳入平衡计算,以保证中央工业同地方工业在这些方面彼此衔接,相互协调。在处理平衡工作的时候,需要注意使中央工业和地方工业都能各尽其力,各施所长;使各企业生产能力的有余和不足之间能相互调节;同时要注意使目前和将来互相结合,以便根据每年农业丰歉和原料盈缺的不同情况调剂生产。计划管理工作也不要过死过宽,应该使地方和企业有一定权限,以便在不违反全国平衡的原则下,能因时因地制宜,更好地完成国家计划。
第二、需要适当改变目前的工业管理体制。新的管理体制要适应中央工业中新建企业陆续投入生产、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建厂任务更加繁重的情况,将一部分中央工业中技术并不十分复杂、规模并不十分巨大,或者原材料主要取自当地而产品又主要供应当地的企业,划归地方管理。这样既可以加强地方工业进一步发展的骨干力量,又可以使这些下放的企业能够更好地取得地方党政的领导和支持,更好地发挥作用。新的管理体制还应该使地方和企业有较现在为多的财权,以利于提高其积极性,并且使它们有比较充分的资金,以便按照当地和本企业的资源和技术条件主动地进行发展生产的规划。新的管理体制还需要给地方以较现在为多的权限,加强对当地中央工业企业的指导和监督,以便使地方有可能及时发现和解决当地中央工业和地方工业之间存在的协作中的问题。
第三、逐步调整中央工业同地方工业之间比较具体的分工协作关系。这种分工协作关系,一方面要使中央工业能够真正集中力量担负起日益繁重的建立工业化骨干力量的任务,另一方面要使地方工业在为农村经济服务和为国家建设、为大工业服务的要求下,更具体地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以便地方能统一规划和掌握当地的工业建设。因此,除了满足地方需要的各种中、小型轻重工业应该继续由地方举办以外,属于全国普遍需要的一般轻工业,也应该归地方管理。重工业中虽然是全国所需但是技术不复杂、规模不大、宜于由地方管理的采矿、粗炼、一般通用的中小型机器以及某些非标准的设备配件和零件制造工业,在不妨碍中央工业的合理经营和不妨碍产品质量的原则下,也宜于尽量划归地方发展。某些中央工业供应不足的工业原料、燃料,如各种化学原料工业、煤炭等,只要地方有条件的,也宜于鼓励地方发展。当地中央工业企业的废料利用,更宜于由地方举办。当然,这种分工也不是机械的。
第四、对于地方工业的现有力量,应该给以合理利用。某些地方工业企业具有较好技术条件的,中央工业也应结合自己的需要,或委托它试验和试制新产品,或利用它的原有基础,协助它进行改建、扩建。新建中央工业企业的机修、木工等辅助性的车间,更应注意充分利用地方工业已有的力量,尽量少建或不建。
(三)
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地方工业将由于国家以较前更大的注意力来发展农业和人民生活的逐步改善而有进一步的发展,这是完全符合国家的利益的。但是,为了防止地方工业在发展过程中可能产生的盲目性,地方工业也应该注意使自己的发展置于全国平衡的基础之上。就是说,凡产供销关系需要进行全国平衡的,必需服从国家的平衡,避免因自己的发展而使其他省、市出现生产萎缩或设备不能合理利用的现象,打乱了国家统筹安排的原则。对于省内产销的产品,也应本此原则加强省内的平衡工作。
在新建、扩建工程中,应该注意防止贪大贪新的片面做法。地方工业的重要优点正是规模较小,投资较少,投入生产较快,因而能充分利用分散的资源,能及时满足需要,能减轻大量物资长途运输对国家交通干线的压力,如果片面地追求大规模或最新技术,就很难保持这些优点。
地方工业在制订发展规划的时候,还应该慎重考虑资金、技术和设备供应的可能性,不应该仅从需要出发。在整个社会主义建设的过渡阶段中,生产不能充分满足需要将是比较普遍的现象,不可能设想在一个短时期内就解决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中的全部问题。因此,必须权衡需要的轻重缓急,按部就班地进行建设,以免计划落空或积累的使用过于分散。

建筑单位同农业社订合同预约临时工
北京开始推行这一办法,对农业社和临时工的生产生活都有好处,并可减少盲目流入城市的人口。
新华社15日讯 北京市建筑单位所需的临时工人将逐步改由农业生产合作社负责供应。
北京市房地产管理局修建工程公司已经首先同河北省和北京市郊区等地六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签订合同,解决了一部分临时工人的供应问题。
通过签订合同,这个公司向这些农业社预约了二百五十多名临时工人,其中有30%的临时工人是自己先和原籍的农业社订立合同,然后再和公司挂钩的。这样,临时工人在不参加城市建筑劳动时可以参加农业生产,在到城市劳动时,他的家庭生活也可得到农业社的照顾;而农业社既增加了劳动力,又可利用临时工人上缴的部分工薪作为发展生产的周转金;建筑单位也可以按时得到所需的临时工人。这样,从农村盲目流入城市的人口就可以减少。
北京市各有关建筑单位现在共有五万多临时工人,这些单位都将分别同临时工人原籍的农业社签订这种预约合同。
过去建筑单位的临时工人,每逢冬季就回农村休息,到第二年春暖花开时,接到预约条的就再到建筑工地来做壮工,没有接到预约条的就盲目流入城市找工作。这次北京市房地产管理局修建工程公司同二百五十多名临时工人原籍的农业社订立合同以后,临时工人就成为农业社在外做工的社员。临时工人冬季无事做的现象不再有了,许多临时工人在前几天已经接到社里来信说,“今冬,社里要开拓大量荒田,已把你的劳动力算在里面。”
临时工人成为他原籍的农业社的社员以后,把所领到的部分工薪寄给农业社。河北省南皮县张古风村六十多个社员在北京做临时工人,他们按月往社里寄钱,农业社用这些钱购买了两辆胶皮轱辘大车,还买了五百个小猪仔。临时工人于芝芳说:“过去钱在手里顺手就花了,现在把它寄给社里就积下了,社里顶了大事,自己年终还可以分到粮食和其他农产品,真是两上算。”
农业社也把临时工人当做社里的一员,妥善照顾他们的家庭,按规定给他们记工分,秋后再根据工分分配农产品,并且负责给他们寄粮票和布票。这样,临时工人可以安心在外生产,不必再牵挂家里的事情。这个公司三工区抹灰工戴玉杰的妻子生小孩时,农业社按规定给他送了鸡蛋和钱,戴玉杰接到家里来信后很高兴。河北省张古风村农业社已经把采下来的新棉花弹成棉絮做了棉衣,寄给这个社在北京做工的临时工人过冬。

六百名干部当临时工
据新华社重庆电 重庆钢铁公司六百名干部作为临时工人参加了13日开始的大型炼钢车间的中修工作,他们同车间工人一起拆卸平炉,搬运砖头。这是重庆钢铁公司组织在职干部参加体力劳动所采取的一种新方式。
参加这一次有计划劳动的,有这个公司的党委书记、党委会各部部长、公司经理、处长、科长以及其他工作人员,其中有不少女职员。这些人劳动热情很高,工作效率比过去雇用的临时工还要高。
这个公司临时性的检修任务很多,单是炼钢车间平均每个月就要中修或大修一次,每次要临时雇用六、七百个甚至一千多个工人,不仅管理麻烦,增加开支,有时雇不到人还要影响生产。
这个公司组织干部参加体力劳动采取半天工作半天劳动的方式,并不影响工作。

老当家的
每到中午,在沈阳皇姑屯货车修理工厂贴大字报的地方,总有一个满面皱纹、反背着双手的老人在人群里挤来挤去。他有时看着看着,突然眯缝起双眼,像在想些什么;有时看着看着,突然捋起下巴上那几缕灰白胡子爽快地笑个不停。他是皇姑屯货车修理工厂钳工组六十岁的老工人——胡庆。
胡庆说,天天看大字报有两个目的,一是看看大伙又提了那些建议;二是看看那些问题是自己能够解决的,好马上帮助领导上解决。
这几天,胡庆更显得忙碌了,他正在为好几辆货车修理和制作“脚蹬子”。这批“脚蹬子”,既不是领导上分配给他们的,更不是他自己生产计划之内的,是他自己主动根据大字报的要求做的。
运输车间党支部书记蔡成森说过:“老工人哪,就像火车头似的,不管什么事,总是在前头起着带头作用”。在皇姑屯货车修理工厂,像胡庆那样的老工人还有很多。
运输车间的厂房已经盖起好几年了,但一直没有暖气。冬天一冷,干活连手都伸不出来。过去,工人曾向领导上提过几次意见,都没得到解决。这次在大鸣大放中,很多工人又写了大字报批评这件事。不多日子,车间领导接受大家批评,预备立即动工安装暖气。但是车间里的许多老工人却说:“及时解决是好,但决不应该忘了我们还要勤俭办企业!”不少老工人还算了细账,要是按计划把暖气安好,连人工带材料,至少也得一千多元。他们说:“如果解决一条意见就花这么些钱,全厂一万多条得花多少钱哪?”
为了这件事,运输车间机车起动机二组的尚世元、孙明庆等老工人,特意召集了一次小组会。他们说:“得讨论讨论,让大家出出不花钱或少花钱的主意。”一讨论,办法果然出来了。有的提出暖气管子用不着买新的,废铁堆里有的是。有的提出,砌地沟砖也不用买,在厂里拣砖头。人们越讨论越热烈,后来只剩下一个问题了:地沟谁来挖?老工人尚世元倡议说:“这本来就是咱们自己的事,我提议咱们今天献工两个点,大家同意不?”许多青年人早已被这些老工人以厂为家、勤俭建国的精神感动了,齐声回答:“同意!同意!”
这天一下班,人们便开始了紧张的行动:有的去拣旧暖气管子,有的去弄砖,有的拿起镐头和铁锹挖起地沟来。不少人忙得连饭都没顾得吃。一开始,挖地沟的还只是他们组的几个人,后来又有三四个组的老工人也发动了全组工人,一齐来挖地沟。人多力量大,五公尺多长、一公尺多深的地沟,只挖了四天就完了。 (摘编自沈阳日报)(附图片)
陈志 插画

爱人看了大字报
这个故事发生在大连机车车辆厂锻冶车间。
在没有规矩的工具胎型的条件下,锻造建设型机车零件——“弹簧曲型端垫”,很使王珍瑜锻造小组伤脑筋。为了要把“弹簧端垫”锻成曲型,他们要反复打二十几锤。凑巧哪一下锻不正当,就会把把钳的手臂震得生痛。
第一批任务好容易完成了,第二批任务又下来了。王珍瑜接受这任务时,皱着个眉头老半天没说话。徒工小张过来,贴在王珍瑜的耳朵上说了几句话,王珍瑜说:“对!咱们也来个大字报。”
事情也真凑巧,王珍瑜小组的大字报贴出不久,工厂就开始组织职工家属来工厂参观。王珍瑜的爱人陈志杰也和大伙一块来到了工厂。她走过锻冶车间门前时,看见鸣放园地贴了一张王珍瑜写的大字报:“……领导同志,我们小组多年来的旧胎具已经不能用了,希望你们想办法帮助解决……”。她看了一遍,心里有些不以为然。
吃过晚饭,王珍瑜听说爱人参观了工厂的大字报,便和她谈起来。陈志杰说:你的意见提的倒很对,就是还缺少点主人翁思想。王珍瑜一听很不痛快,反问道:“你说,我那张大字报哪点缺少主人翁思想?”陈志杰说:我虽然不懂你们车间的技术,可是我觉得你提的那个问题,你自己也是有责任帮助领导来解决的。王珍瑜把爱人的这几句话反复地寻思了几遍,觉得很有道理。
从第二天起,王珍瑜每到休息时间就到处去找废材料,画草图。几天以后,他终于把“弹簧曲型端垫”的荒型做出来了。以后领导上又找加工车间帮助他加工,终于把胎型做成功了。使用胎型,生产效率提高四倍多。现在锻造小组已主动要求降低了这一锻件的工时定额。
(摘编自旅大日报)

又一个化工区在太原兴建
新华社太原14日电 由太原化工厂、太原肥料厂、太原制药厂三大化学工厂组成的太原化工区,正在积极兴建中。动工较早(1955年10月)的太原化工厂,将在明年年底基本建成。明年3月动工兴建、争取两年建成的太原肥料厂和太原制药厂,最近也在加速进行厂地整理等工作。
太原化工厂建成以后,将生产大量的硫酸、盐酸、烧碱、液氯、苯酚、六六六原粉、DDT、靛蓝等多种产品。这些产品的用途很广,有些是发展食品、纺织、造纸、合成纤维、塑料等工业的原料;有的是农药和染料;有的可以同时用于几种工业。仅生产的苯酚每年便可以制造八千吨卡普隆。太原肥料厂每年生产的硝酸铵(化学肥料),可以增产粮食九亿斤。这个厂生产的硝酸、甲醛和甲醇是用于塑料、医药等工业的重要原料。太原制药厂将生产三类、十一种药品。
这三个化工厂从厂址选择到设计、施工,都得到苏联的帮助。苏联还供应大批关键性的机械、电气设备。这三个化工厂全部生产过程是机械化、自动化的,不少原料是相互提供的。
在太原市郊区建立的这个化工区,有良好的发展条件。它有一年四季水温不变、便于冷却的充足水源,又有早已建成投入生产的太原第一发电厂供给价廉的电力和蒸气。太原化工厂和太原肥料厂生产用的硫铁矿、煤等基本原料,在附近矿山有大量蕴藏。

武汉长江大桥通车一月
二十多万旅客乘车越过长江
南北交流的钢材、大米等物资近八十万吨
据新华社武汉15日电 沟通南北天堑的武汉长江大桥,现在平均不到一小时就有一趟列车驶过。从10月15日大桥正式通车后的一个月来,已经有二十多万旅客,坐在舒适的客车厢里越过长江;比客车迟十天通车的货运列车,二十天来通过大桥运输的北方的钢材、机器、煤炭和南方的木材、楠竹、大米等物资,也已接近八十万吨。狂风、迷雾打断长江南北交通的日子,已经永远成为过去了。
虽然由于武汉地区铁路枢纽工程没有竣工,使长江大桥的火车通过能力还不能充分发挥,但是,长江大桥已经在显著地加速着祖国南北的物资交流,缩短了大江南北的距离。沿京广路南驶的货运列车,除了一小部分到达武昌的物资暂时依靠火车轮渡过江外,每辆货车现在在武汉地区的停留时间,平均比过去缩短了六个多小时。据武汉地区铁道部门概算,单是货运列车通过长江大桥比过去节约的费用,约五年左右就可以换回长江大桥正桥的建设投资。同时,每天往来于北京—广州、北京—凭祥之间的千千万万的旅客,也都比以前节省了两个多小时的旅行时间。
成百上千的武汉人,每天更是风雨无阻地通过长江大桥,走上他们的工作、学习岗位。

建设消息灵通的现代化农村
四川发展有线广播网
据新华社成都13日电 四川有线广播网迅速发展。到目前为止,四川省已在广大农村和中、小城市中安装了三万六千多只有线广播喇叭,全省已经有一百二十个县、市建立了有线广播站。仅在今年第三季度,全省即增加了三个广播站和一千八百多只广播喇叭。
有线广播网在推动农业生产,传播时事和政策法令、气象预报和活跃农村文化生活等方面,都起了重要作用。
安徽制成广播通话器
据新华社合肥14日电 安徽人民广播电台最近试验成功了一种适用于农村的通讯工具——“有线广播通话器”。
这种通话器最适合于农业社内社跟生产队、生产队跟生产队之间使用。
根据电话的原理,利用有线广播的线路,在有线广播喇叭旁边安装一个通话器,就可以同相距二十——三十里的安有有线广播喇叭的地方通话,也可以通过邮电局的电话总机转接至县、区。安装这种通话器非常简便,不必再拉线路,只要买一个价值十几元的通话器和两节手电池就可以通话了。

建设质量优良的武钢
本报记者 曹葆铭
两个工程
前些日子,武钢工地浇灌了两个混凝土工程。一个是一号高炉基础,它捣固得里实外光,完全合乎设计要求,被誉为
“达到了国际水平”。一个是耐火材料厂的初破碎工段,一连有七个基础都搞得钢筋错乱,有许多蜂窝狗洞,有的洞甚至小孩都能蹲下,被批评为“像几座假山”。
从技术上看,高炉基础要承载一万数千吨的重量。它要浇灌一千七百多立方公尺混凝土,堆在平地上就像座小山。里面的钢筋网和地脚螺丝等,纵横交错,一层盖一层,共用了一百二十吨钢材。这样大的基础,必须一气浇成,中间不许间歇。初破碎工段每个基础要浇四十多立方公尺混凝土,里面的钢筋也密密层层的,比较难捣固,但同高炉基础比起来,就简单多了。武钢的全部工程都是由武汉冶金建筑总公司负责的,为什么这两个工程却得到截然相反的质量结果呢?
问题在于他们采取了两种态度。
在困难中创造奇迹
一号高炉是我国目前最大的高炉,并被列为国家示范工程之一。武建总公司从上到下对这个工程都是兢兢业业,虚心谨慎的。
在高炉开工前三个月,他们就在党内党外反复动员,使每个职工都了解到:一号高炉提前一天建成,它生产的钢铁就可以制造十万部双轮双铧犁,或建成一座大型热电站。一号高炉必须建成优等质量的。许多职工在接受这个任务时,兴奋得一连几夜睡不好觉,保证要以“叫高山低头、河水让路”的精神,战胜各种困难。
他们在四个月前就开始了浇灌高炉的施工准备工作。他们一连编了八个施工组织设计,最后选定了用手推车和皮带运输机的半人工半机械的方案,并进一步编好浇灌作业设计。他们用的石子,是跑了许多地方,才在湖南找到的一种具有耐热性能的火成岩。钢筋网的焊接稍微不合规格,就坚决返工。搅拌机和汽车等都专门检修了半个月。临浇灌前两天,他们又向职工进行了详细的技术交底,并做了两次实际操作演习,使每个职工都心中有数。
浇灌这样大的高炉基础,其困难还在于:世界各国都是在初春秋末浇灌,才能保证混凝土的质量;并且全部机械化施工,也得五十多小时才能浇完。但他们却得在武汉的酷热的暑季里,用半人工方法施工,还必须在三十小时以内浇灌完毕。因此,在浇灌中,总公司、公司、工地的领导干部都亲临现场解决问题,很快就克服了因为大家工作不熟练而造成的某些混乱现象。有的工人为了保证质量,曾躺在混凝土上工作,被水泥烧脱了一层皮。最后,他们二十七小时便将整个基础浇灌完毕。混凝土强度超过设计要求50%,基础外形尺寸和表面质量都完全合格。
小沟里翻了船
但是,他们在初破碎工段却采取了相反的态度。
这一点,从具体施工的一公司三工地领导干部身上看得很清楚。他们初由民用建筑转工业建筑,本应在工程质量方面更加小心谨慎才对。但工地领导干部平日向职工讲话时说:“我们由民用转到工业,现在是练兵练将,小事故不可避免。”在职工中造成质量可以马虎点的错觉。他们刚刚浇完竖窑基础,就接受初破碎工段任务,认为竖窑这样大的基础工程都完成了(后来查出这个基础浇灌的质量也不好),初破碎工段的七个基础是单个的,很简单,因此,既没有编制施工组织设计,也没有向工人进行技术交底,便草率开工。
开工前,技术检查科提出:基础的钢筋很密,难捣固,要工地采取措施。工地没执行。浇灌中,检查科和工人又反映:钢筋太密,震动棒插不进去。有人还建议:旁边的钢筋稀些,可在旁边模板开个孔,插进震动棒,才不至漏震。工地技术副主任也没采纳。有的工人也以为基础的下部是用土模板,浇灌后不拆模,捣固得很马虎。
这样一来,七个基础就都浇成了“假山”。
把质量优良的武钢交给国家
从上述两个事例可以看出,无论工程的技术怎样复杂,施工条件怎样困难,只要大家虚心谨慎,也能做到优等的质量。相反,如果麻痹自满,即使工程再简单些,也会造成质量事故。武钢今年前九个月的情况也说明了这个问题:他们的主要工程的质量都比较好,但次要工程却一共出了五百零七次质量事故。
10月中旬,冶金工业部通报批评了武汉冶金建筑总公司。这个公司也在10月下旬召开党委会和质量检查会议,总结了以往的经验教训,决定从加强思想教育和建立技术责任制等四方面着手,改进工作,务期做到全部工程质量优良。这些措施都是必需的。只有当全体职工真正了解“百年大计,质量第一”是工业建设者所必具的思想作风,了解武钢必须建成优等质量的钢铁厂,才能切实保证各项工程的质量。

上犹水电站第一台机组发电
据新华社13日讯 我国第一座坝内式厂房水电站——上犹水电站,第一台机组已在最近开始发电。这座水电站建筑在江西南部赣江支流上犹江的铁扇关,离赣州约七十公里。水轮发电机全部安装在混凝土坝体内,不需要另外建造厂房,因此大大降低了造价。
这座水电站是在1955年3月动工修建的。现在,全体建设人员正在进行收尾工程。(附图片)
右图:唐启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