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以除四害为中心开展卫生运动
中央卫生部召开会议研究经验进行准备
本报讯 为进一步大规模开展以除四害为中心内容的爱国卫生运动作准备,卫生部在11日召开经验研究会议,总结几年来爱国卫生运动及除四害的典型经验。出席会议的有北京、上海、广东、江苏等十五个省市,三十三个典型单位的代表四十五人,中央有关各部门的代表四十二人也应邀参加了这次会议。
卫生部徐运北副部长在会议开始时作了简短的报告。他说:自从1952年粉碎美帝国主义的细菌战,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爱国卫生运动,和1956年开展以“除四害”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以来,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不仅城乡的面貌有了显著的改变,人民健康状况也有了很大的改进。许多城市、工厂、农村、学校在改善卫生方面都创造了很多宝贵的经验。但是,由于卫生部在领导工作中没有抓紧检查,对各地典型经验没有很好地及时地总结交流,以致有些地方的运动还开展得不够好,甚至直到目前,有些人对能不能消灭四害还弄不清楚。他强调指出:为了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保证社会主义建设,实现党在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中所提出的,在十二年内(从1956年起)消灭四害的努力目标,更好地开展以除四害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迫切要求总结各地以往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经验。
徐运北副部长还根据各地的经验肯定地说,我们完全有可能把以除四害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开展得更好。他举广东省爱国卫生运动和除四害的模范乡——乐昌县歧乐乡的典型事例说,歧乐乡的群众能够做到,广东省各地农村,全国各地农村也都有可能做到。各地的经验都有力地说明了这个问题。
为了总结好几年来的经验,为明年大规模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作好准备,他要求到会的代表要根据整风和鸣放的精神,认真地研究经验,批评缺点,并以过去的经验为基础,讨论明年的工作。
报告结束后,北京市、广东歧乐乡、九江市、抚顺露天煤矿、天津市菜蔬食品公司、北京市海淀区东冉村、火器营等典型单位的代表作了经验介绍。从12日起,会议将继续由各城市、居民区、工厂、饮食服务行业、农村等典型单位代表,分别介绍工作经验,并进行讨论。会期预计四天。

白族自治州出现一批无鼠村
本报讯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已经消灭了鼠疫,并出现了十个无鼠村。目前该州正在祥云、大理、下关、剑川等县(市)的二十个村子中进行捕鼠灭鼠工作,年底将有大部分村基本上消灭老鼠,变成无鼠村。
这些无鼠村,除试点村以外,都是在1956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提出在十二年内基本上消灭老鼠的要求后,在爱国卫生运动中出现的。
大理白族自治州是云南鼠疫病流行最早和最严重的地区。据云南通志记载:早在1787年(即清乾隆五十二年),邓川“沿及嘉庆大疫,死者数以万计,野无人烟,众谓‘痒子病’”,自此以后,道光、咸丰、同治、光绪直到解放前的一百六十多年中,鼠疫始终或断或续,1947年就死亡一百二十九人。解放后在党和人民政府的关怀下,在祥云等地建立了防治站,训练了基层防疫人员和乡村卫生人员,到1954年人间鼠疫即已基本消灭。1955年以后发病已经停止。 (南)

从城市到农村 从内地到边疆
群众性体育运动蓬勃发展
本报讯 几年来,由于党和人民政府对体育事业的重视和关怀,由于贯彻执行了为人民健康、为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服务的方针,群众性体育运动在全国范围内,从城市到农村,从内地到边疆,都有了空前的蓬勃发展。
目前,全国已建立了三万四千一百一十四个基层体育协会,共有会员四百七十二万六千四百九十二名。由于体育协会的建立,群众性体育运动的组织和领导加强了,参加体育活动的人日益增多。
劳卫制在中等以上学校普遍推行,很多厂矿、机关等也在逐步地推行。全国已有三百二十九万多人参加劳卫制锻炼,一百二十多万人达到了劳卫制各级标准。这对增强人民体质,提高生产和学习的效率起了很大的作用。
简单易行的广播体操,是一种吸引广大群众参加体育锻炼的新的体育形式,在厂矿、机关、学校和部队中已广泛推行。仅据去年10月份在六千八百七十七个厂矿企业中统计,经常参加广播操锻炼的就有一百万人。
在我国新开展的射击、滑翔、跳伞、航空模型、摩托车、航海、无线电等国防体育运动项目,为广大青少年所热爱。在全国五十多个大中城市中,已有四十万人参加了各项活动,他们已成为一支强大的国防后备力量。
武术等民族形式的体育活动,在各地,特别是在农村有领导地展开。在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富有民族特色的各种形式的体育活动,也很活跃。
为了保证群众性体育运动的广泛展开和不断地提高运动水平,各地对培养体育工作干部、体育积极分子和场地建设工作给予了很大的重视。目前,全国已设立三个体育学院,有十六个师范学院设有体育系科,全国已建立了青少年业余体育学校一百零五所,有很多地方成立了体育干部训练班,成千上万的青少年、体育工作者和体育积极分子在那里受到了培养和锻炼。在开展群众性体育运动的同时,各地还修建了很多运动场。这一措施,使旧中国遗留下的落后的体育基础,根本改观。从建国到1956年,二十五个省市和两个自治区,共修建了省一级的公共体育场四十二处,体育馆十七处,运动场一百三十七处,人造游泳池一百零四处。在基层厂矿,据二十五个省市两个自治区及铁路方面的统计,共修建各种运动场二万五千九百九十二个,游泳池二百一十七个,滑冰场五百九十六个。农村中的篮球、排球场为数也很可观。
随着群众性体育运动的普遍开展和运动水平的不断提高,各地的运动竞赛也很活跃。1956年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举办的运动会就有六千五百一十四次,参加的有一百八十三万九千多人。竞赛活动对宣传和推动群众体育运动的开展也起了很巨大的作用。
为了使群众运动在普及的基础上提高,各地还都推行了运动员等级制度,到1957年上半年,全国已有五万七千一百一十二名等级运动员。
应该特别指出的是,在旧中国几乎完全没有体育活动的农村,目前体育活动也广泛开展起来。据不完全统计,只山东、河北两省农民篮球队就有六千五百四十多个。就连边疆的云南省的很多地方,几乎是“乡乡有球场,社社有球队”。

一个乡的体育活动
北京西郊香山乡的体育活动是农业合作化高潮后,才开展起来的。
农闲时节,在乡的团组织的领导和支持下,好多种运动项目在香山乡展开了。香山乡的两个社——香山社和玉香社都有篮球队。每当日薄西山,篮球场上总是有人在玩球,场外还围有一群人等着,他们分班轮流打。这两个球队经常同解放军战士们、学生们比赛。这些小伙子们打的很不坏,连那些锻炼有素的战士们有时还输给了他们。在去年海淀区举行的运动会上,香山社的篮球队得了冠军。
长跑,这项活动在农村更是方便。在那四通八达的公路上,愿往那跑,愿跑多远,都随你的便。玉香社的二、三十个青年,组织了一个锻炼小组,他们每天清晨从香山沿着公路跑到卧佛寺,再跑回来。无论什么天气他们都坚持跑下来。每天跑三、四千公尺,虽不算多,日子久了很见效。参加锻炼的青年们都说,“干起活来,腿上更有劲了。”
拔河、手榴弹掷远、跳高、跳远等活动,爱玩的人也不少。一有空,一群青年们就跑到一起,找条绳子分两边比试比试。都是出力气干活的人,较量一下谁有劲是很有趣的事。农村的小孩子谁没有扔过石子、瓦片,一看见掷手榴弹,都想来试一下身手。
适合农民活动的项目,开展起来特别快,参加的人也多。乡里的年轻姑娘们在小伙子们的带动下,也参加了体育活动。在篮球场上,她们同样地能和男青年们抢球。手榴弹和拔河她们也都很爱玩。
香山乡的体育活动开展得不错,可是他们花在这方面的钱并不多。在场地和器械方面,他们尽量能借用的借用,能代用的代用。两年多,他们只修了一个篮球场。附近其它单位的五个篮球场,在空闲时他们都可以利用,实际上等于他们有六个球场。乡里红门村的一个宽广平坦的打麦场成了他们的田径场。在那里,几十个人同时拔河、掷手榴弹都毫无问题。去年,社里青年们义务劳动得了三百多元。这笔钱他们准备拿出一部分来用在体育活动上,这样就可以不动用社里的钱了。
香山乡的体育活动开展了,但这还只是开始,需要争取更多的人参加各项活动。 (朱文)

全国篮球健将会师广州
十四日将举行甲级队联赛
 据新华社广州11日电 一年一度的全国篮球甲级队联赛,将从14日开始在广州举行。参加这次联赛的二十三个甲级男、女篮球队(中国钟声体育协会女子队弃权)已经全部到达广州。
 比赛采取单循环制竞赛办法进行。从14日到17日,这些男女篮球队将各分三个组分别举行预赛。然后取各组的前两名,从18日开始举行决赛,分别争夺男子组和女子组的前六名名次。各组的第三和第四名将另分一组进行决赛,分别男子组和女子组第七至第十二名的名次。全部比赛预计到24日结束。
 男子组北京队对上海红队、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红队对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沈阳部队队的比赛,将分别在14日和15日举行。据此间体育界人士认为,这两场比赛将是预赛中最引人注意的。

击剑、技巧运动锦标赛结束
北京、天津分获两项团体冠军
新华社天津10日电 1957年十七城市击剑、技巧运动锦标赛今晚结束。大会竞赛委员会主任傅玉珊宣布了五天来的全部比赛结果。
北京队获得了击剑团体冠军,西安队获得击剑团体亚军。
获得技巧团体冠军的是天津队,沈阳队获得技巧团体亚军。
单项比赛的结果是:
男子轻剑:冠军陶金汉(北京),亚军李志雄(西安)。
女子轻剑:冠军王恩珠(北京),亚军霍士儒(天津)。
男子花式剑:冠军李志雄(西安),亚军王守刚(北京)。
男子单人技巧:冠军李月民(天津),亚军吕宗广(沈阳)。
女子单人技巧:冠军应蔚茹(杭州),亚军张艳云(哈尔滨)。
男子双人用力动作:冠军天津队(高福林、赵士卿),亚军哈尔滨队(国书增、白占山)。
男女双人混合动作:冠军哈尔滨队 (张艳云、国书增),
亚军天津队(杨波紫、赵士卿)。
男子三人团体规定动作:冠军天津队(高福林、于春喜、赵士卿),亚军沈阳队(吕宗广、李文斌、王仲白)。(附图片)
北京东单区大牌坊胡同的小足球家们在踢球。本报记者 刘长忠摄

专栏:节日的怀念

特鲁伯夫和他的小儿子
草明
鞍钢宾馆的服务员里面,没有一个不爱小胖子的。他不仅健康活泼,还会说几句中国话和朝鲜话。“我叫小胖子,我叫谢略沙。”特鲁伯夫对于自己的儿子,也常用骄傲的口吻对人说:“这个苏联小公民,是在朝鲜生,在中国养的!”
“爸爸,您像我这么大,就去放羊了么?”星期天没事儿,谢略沙就要父亲给他讲已经重复多少遍的过去的故事。
“不,还比你现在大一点。”父亲微笑着,故乡那青山、那草原仿佛展现在他眼前。“呶,你知道那片草原有多大。当时我就想,世界究竟有多大,那些地方净住些什么人,干些什么活儿?要是我能去串串门子,帮他们干点什么,那该多好。……”
“所以您就到朝鲜去,和到中国来了。”小胖子性急地补充说。
特鲁伯夫从一个牧羊童变成轧钢专家,到朝鲜、中国来帮助建设,这个过程并不是如儿子说的那么简单的。不错,特鲁伯夫小时放过羊,长大后,学了木匠;他就用电锯和刨子参加了苏联最大的钢铁基地马格尼托格斯克的建设。这个联合企业建成以后,他就爱上了轧钢这一行业,成了一名轧钢工人。在工作中他既勤快,又好钻研,不久就当了工长,工段长。他又从念业余中学到夜大学,因此成了一名优秀的工程师。他常常衷心感激地笑着说:“我参加建设了马钢,马钢培养了我。”苏维埃政权不埋没每一个人的智慧,而每一个人都有机会把自己的才能全部献给祖国,这难道不是每个苏联公民最足以自豪的吗?
德国法西斯进攻苏联,苏联人民那能允许敌人来破坏自己的和平与幸福的生活?特鲁伯夫就在那个时候离开了工厂,换上军装,参加了卫国战争。1945年特鲁伯夫正在远东的边防上。他看见日本帝国主义者侵占了中国的东北,蹂躏东北人民,并屯重兵想配合垂死挣扎的希特勒向苏联蠢动,心中燃起了愤恨的怒火。8月9日,为彻底击溃日本法西斯和协助中国人民解放,他随红军进军东北、解放了佳木斯等地。当时有一股日本人潜伏在山洞里顽抗,他恨不得立刻一个一个歼灭他们。但他又奉命随红军先头部队东进了。苏联红军所到之处,势如破竹;东安、牡丹江等地,留下过特鲁伯夫和他的战友们的足迹。八·一五日本投降以后,特鲁伯夫又奉命向朝鲜进发,协助朝鲜人民解放朝鲜。一直到朝鲜解放战争结束,他才奉调回国。
经过几年的战争的考验,转战过中国和朝鲜,现在他又回到自己所熟悉的工厂来了。他更爱这个厂,他更觉得每一个苏联人的劳动和工作都直接影响着保卫世界和平,特别是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的增长。他鼓舞工人们要为扫除百孔千疮的解放了的中、朝人民轧出他们建设所需要的钢材。
后来,特鲁伯夫又奉命赴朝鲜协助朝鲜人民建设。朝鲜人民的勤劳和勇敢,在三年多时间里已消灭了战争的创伤,烟囱像春天竹林里的笋子一样茁长起来了。旧地重来,像回到了故乡那么亲热,他把自己的专长都献给了朝鲜的人民,那一次闹了水灾,他也和朝鲜人一块儿参加抢险防涝的斗争。而最最使他难忘的是,他夫妇俩在这儿迎接了小儿子谢略沙的诞生。谢略沙的出生,是他两次到朝鲜和朝鲜人民一块儿战斗的最好的纪念。
轧钢专家特鲁伯夫第二次来中国,是他从朝鲜回到苏联四年多以后的事了。从满洲里到鞍山,他不能想像一路所见的升平兴盛的景象,就是十年前从日本的铁蹄下解放出来的东北。他忽然变成一个爱说话的人,沿路给他的夫人、大女儿和五岁的谢略沙指点着,解释着十年来的巨大的变化,像什么名胜区的一个解说员似地热心。逗的谢略沙高兴地嚷着说:“爸爸,咱们不走了,咱们就住在这儿。”
到了鞍钢,特鲁伯夫把它看成是马钢一样。他把几个轧钢厂摸的熟极啦。要是试轧新产品,他定必亲临监督,多咱不出问题多咱离开车间。那一次在大型轧钢厂试轧乙型钢时,他竟在车间呆了整整二十四小时。他工作是细致、认真的,几乎成天呆车间,找问题,以致亲手纠正工人的操作。几个厂的主要轧钢车间的工人们是没有一个不认得他的。哪个轧辊运转得顺不顺利,什么样的轴瓦能使唤几天,全瞒不过他。要是谁的工作做马虎,他一点也不迁就;要是谁把工作做好了呢,他立刻表扬。在第一初轧厂贯彻那十分精密、科学的操作图表、调度图表的时候贯彻得很不好。他天天邀厂长到车间检查,找问题,坚持了半年。图表贯彻了,生产效率显著提高了。特鲁伯夫笑着对厂长说:“咱该换换啦,你找问题,我学习。”但是随即他正正经经地说:“这个厂有很大的潜力,不用花什么钱,搞大措施,也能提高生产效率;只要我们善于从生产管理、生产组织去挖潜力。”这个牧童出身,以木匠身份参加建设了马钢的人,深知建设社会主义要从勤俭着眼。有一回他读报读了周总理的反对浪费资金的指示之后,立刻把准备在1957到1958年间的可有可无的一些措施方案去掉了。在鞍山二年多的时间里,对于各式轧辊寿命的改进,中型轧钢厂的铜轴瓦改成了树胶轴瓦,延长使用时间为五倍,又对于提高送锭的温度,和提高大型钢材的质量等,特鲁伯夫都有显著的贡献。
今年3月,特鲁伯夫专家一家子都回国了。人们都依依不舍;他笑着安慰大家说:“这条路我都走熟了,你们要是有困难,招呼一声我就来。”谢略沙更是诚挚热烈地回答那些叔叔和阿姨们说:“我长大了,还要到中国来帮你们干点活儿。”
这位普通的苏联人的经历,使我们想起了苏联共产党领导劳动人民怎样去建成社会主义,怎样壮大和巩固,又怎样发挥了国际主义精神、协助各国人民的解放运动与帮助他们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的贡献。使我们想起社会主义大家庭的融洽互助,想起了人类的光辉的未来!生在朝鲜,在中国生活过的谢略沙的小小的心灵里,对中、朝人民浸透着深厚的情感,不也是个很好的证明么?

海底的童话世界
——看影片“太平洋的奇迹”随录
苏方
当你看安徒生的“海的女儿”时,你可曾为那善良的、钟情的人鱼的遭遇悲伤过?当你看普希金的“渔夫和金鱼的故事”时,你可曾被那幻化为金鱼的海的统治者的神力慑服住?在不朽的文人的笔底,海是那么神奇奥秘,海引起了我们无限的遐思和幻想!那么,神往于海的人们,你愿意在影片“太平洋的奇迹”中,一窥海底世界么?自然那儿没有真正的人鱼的住家或者海神的宫殿,然而那确是一个奇异多端、变幻莫测的童话境界啊!

别以为从海底吸出的一滴水,仅仅是一滴水,其中却包含了多少细微的生命!在苏联科学家的显微镜下,那些微生物的形体扩大了,使你用肉眼也能看得清楚。原来他们的种类是那样繁多。它们不歇地蠕动着,而且也在为自己的生存角逐着,奔忙着哩。
或许你会惊奇,海底居然也盛开着这么些美丽的花朵。那桔红色的多么娇艳,那玉白色的多么皎洁;但是,你不久便会发现,这些花朵并不是静止不动的。当小鱼或者什么旁的细小的生物游过他的近旁时,那舒展着的纤长的花瓣便会卷缩拢来,把那些可怜的小动物吞食进去。这时你才会恍然大悟,原来这不是什么花朵,而是海底动物伸展着他们的触须在捕捉食物!
当然,你也会惊奇于那些寄居蟹的灵巧,它们钻进那空的螺壳里面,为自己找到了灵便的、可以随身携带的活动房屋。而那看来像硬石片的海扇的跃动,不也会逗起你的微笑么?这种不会爬行的动物,却知道利用自己的瓣鳃的开阖的力量来移动,以代替那无形的足。
人类有自己的家庭,海兽也有自己的家庭。那一群密集在海滩上的海狗并不是乌合之众,它们是率领着各自的家族团聚在一起的。只要你仔细观察,便可以看出哪是父亲,哪是母亲,哪是它们的孩子们。而海狗妈妈又有着多么深厚的母爱啊!游泳归来,它便匆匆忙忙地赶到自己的孩子身边,照顾它,爱抚它。…………
述说不尽的新奇事物展现在我们眼前,琳琅满目,光怪陆离,使我们迷离,使我们惊叹!这确是奇迹,太平洋的奇迹!

知识的海洋是无边无际的。当我们从中啜饮到一滴水时,我们便会感到莫大的欣慰和快乐。我们正是带着这种快乐的心情来观看“太平洋的奇迹”——啜饮这一滴知识之水的,因为它增进了我们对于海洋的理解,揭示了神秘的海底世界的一角。

偷天难,偷人心更难!
迟地
“两个中国”,是美国佬及其奴才们玩弄的一种卑鄙而又可笑的把戏。
其实,美国佬一开始也并不打算搞“两个中国”,他们总是幻想着一个僵死了的国民党中国复活起来,想要的只是这样的一个中国。然而美国佬碰了事实的钉子,经过朝鲜战场上的较量,他们大概懂得了“一个中国”不如“两个中国”来得“现实”一些。于是便千方百计的在伟大的中国人民面前求得对“两个中国”的承认或默认。他们以为,这样就可以使他们踏在中国土地——台湾上的一只脚放稳些。为了达到这个目的,美国佬竟以所谓“对中国的承认”“让中国进入联合国”等来作为钓饵,诱骗人们承认它的侵略。在他们看来这好像是中国人民求之不得的。
然而,中国人民并不稀罕美国的“承认”。中国人民有这种骨气,决不让美国佬那只带毛的脏腿来沾污我们的土地。听见了吧:“即使美国一百年不承认新中国,新中国不能参加任何一个国际会议和国际组织,我们也不能承认美国侵占我国台湾是合法的,我们也不能容许在任何我们参加的国际会议或国际组织中有‘两个中国’的局面出现。”
自以为聪明绝顶的美国佬,其实是最不识眼相的。在日内瓦的谈判桌上逼不来,在世界运动会上和国际地球物理年专门委员会上混不来,稍具聪明的人总可知难而退了吧。而美国佬偏不,厚着脸皮硬要把这种拙劣而又无耻的把戏搬到国际红十字大会上来耍一耍,这就把一个红十字国际会议变成了一个谴责美国佬卑鄙行径的大会。他为自己出了一场大大的洋相。真称得是自讨苦吃了。
然而美国佬也不是一无所得的。起码,经过这么一场演出,美国佬的厚脸皮总是在世界上出了名的。试看在一批又一批正直的人昂昂地退出大会以后,美国代表团团长竟还能跑到台上对着一些红着脸的听众们说“会议不必为自己的行动感到羞耻”。这真是不知人间尚有羞耻事了。
美国佬也许以拉进了两个蒋介石集团的代表来强颜自慰。其实,这也是不妙的。从投票结果看:支持美国的与不支持美国的是六十二比六十,形式上不过只多了两票,实际上,以代表的人口计算,退出大会的比留在大会的还要多。而且,“在一些不支持我们的国家和红十字会代表团中间,也有很多人士是主持正义和支持我们的正义立场的”!而且,在支持美国的国家和红十字会代表团中,也还有一些“对自己的行动感到羞耻的”,不然,美国代表团长何必还要专门跑到台上大嚷呢?
公道自在人心,印度政府代表团团长说得好:“任何国家都不能承认‘两个中国’”。美国人即使有偷天手段,也不能把人心偷走。而且越往后,人心的向背就越会公开地表露出来。退出大会的十八个国家的二十九个代表团和一切不支持美国提案的人,一定会为自己的行动感到光荣!

介绍“骑鹅旅行记”
 王延陵
“骑鹅旅行记”,是一部根据瑞典女作家谢里玛·拉格尔列芙的同名童话改编摄制的彩色动画艺术片。它叙述一个名叫尼勒斯的非常顽皮的孩子,在遇见地神以后,因为他的贪得无厌的要求,受到了地神的责难和惩罚,变成了一个像小豆一般大小的人。不久,他骑在他妈妈最心爱的公鹅玛尔金的背上,开始了一次奇妙的艰险的空中旅行。在这次奇异的旅行中,他受到了教育,转变成为一个勇敢、善良、舍己为人的好孩子,终于得到了地神的宽恕,恢复了原形。
这是一部对儿童有很大教育意义的影片。我们衷心希望所有的孩子们和他们的爸爸妈妈、老师们,都去看看它,从它那里获得一些教益。
这是一部色彩绚烂,造型生动的动画片。在总画师米勒契思等的妙笔下,对人物外貌的刻划和思想感情的发抒,对飞禽动态和草木景物的描绘,都是奇妙动人,巧夺天工!加上能够烘托情绪变化和戏剧冲突的色彩和符合于剧情发展的优美乐曲,使人感到了浓郁的生活气息和美好的艺术享受。
这部美术片子也再一次地证明了这一种不受任何自然物象真实活动所局限的艺术形式,确实是陶冶儿童性格和教育群众的极有力量的工具。它不仅是一部优秀的动画影片,而且也是一部具有高度修养的美术创作集。它是孩子们心灵上的甘泉,它也是我们大家所必须时刻自省的生活课题。

给贝加尔湖
海棱贝加尔的湖水是这么蓝而深……贝加尔湖的景色是这么美丽迷人,湖光映着早晨灿烂的变幻的彩霞,就好像童话世界里美妙的仙境。好像一群仙女轻盈地在湖畔舞蹈,用热情的力量拥抱远方的友人,贝加尔呵,我知道你在向我招手微笑,用智慧的圣水启示着我诗的心灵。
(注)让我饮一口贝加尔湖的朝露,也许我会变得更加聪明,你苏维埃的古老的湖呵,请告诉我你所经历的那些往古的事情。让我饮一口贝加尔湖的奶浆,润一润我干燥的喉咙,我将尽情地唱出心中的无限欢乐,因为我此刻正行走在苏维埃的国土上。让我用贝加尔湖的水洗一洗我的眼睛,使我的眸子变得更加明亮,我将看得更远,更远,从苏维埃的国土看到新世界未来的万丈光芒。让我用贝加尔的湖水洗一洗我的胸膛,使我那青春的活力永远旺盛,我将肩负着人民给我的重托,战斗地向未来的生活的旅程迈进!
(注)贝加尔湖又称圣海

老专家
日晖柴达木的霜雪染白了头上的鬓发,柴达木的风沙雕刻出脸上的皱纹,他日夜在喷油的探井旁忙碌,劲头简直比年轻的小伙子还足!你在他身上看不见衰老的影子,他的心胸就像一口青春的喷泉!如果你惊奇他那瀑布般迸发的精力,他会笑嗬嗬的告诉你:“在你们中国美妙的神话里,有一种神丹妙药能使人返老还童,现在我确信有这种神丹妙药——柴达木的石油对我就起了这个作用!”

遥望克里姆林(外一首)
郭煌我站在十月的北京,遥望克里姆林红星,透过绿树的喷泉和旗帜的红云,红星闪闪发光,一片通明……这光芒像爸爸严峻的笑容,又好像妈妈慈爱的眼睛,它曾给多少苦难者以抚慰啊,又把世界上多少沉睡者唤醒。我高举双手去拥抱这升腾的光焰,落到怀里的是童年般绚丽的梦境,喜悦的热泪化成了庄严的思想:劳动、战斗,永远跟着她胜利前进!
这一批批钢轮这一批批钢轮是来自盟邦苏联哟,闪灼的光泽好像亲人的笑容,浑圆的形体扑扇着阵阵雄风……。这钢轮是莫斯科的交换品,为我们运来了幸福的美梦,钢轮上融进了三万万颗心,使得它分外坚固、值得珍重。它将安装在舰船上去冲破波涛,安装在车盘上去跨越山峰,它将载着我们和我们的祖国,在彩虹般的大道上加速滚动……。

竹砖
温承训
(苏联专家看到我国盛产竹材,为我们创制一种竹砖,做车间的弹性地面,比木砖寿命要长几倍。)在秀丽、富庶的江南,茂林修竹拔地参天,一位贵客曾到这里访问,竹林赠予他创造的灵感!再不怕紫檀木昂贵的身价,再不怕水门汀冷酷坚硬的缺陷,是专家摆脱了它们的刁难,用丰满的竹茎铺地做砖。漫步在这拼花的地面,谁不把脚步放得轻柔缓慢,流动的脚印虽然磨蚀她的面颊,时间的长河不会把心头的花纹冲淡!苦心不仅创造一种竹砖,精巧何止一方路面,从黑龙江畔到南海边,何处不铭志着友谊的图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