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为苏联的伟大科学成就欢呼
一个“小月亮”目前正在离地球九百公里的高空,以每秒钟八千公尺的速度,循着椭圆形的轨道,绕着地球运行。这就是苏联发射成功的人类有史以来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为苏联这一伟大的科学成就欢呼,为星际交通的第一步的实现欢呼,为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欢呼。
苏联发射人造地球卫星的成功,开创了人类科学的新纪元。多少年来,探求地球以外的大自然的秘密曾是人类远大的理想。苏联科学家和苏联人民的这一伟大成就,使这一理想接近于实现。苏联的成就表明,人类终于战胜了他们“生于斯、食于斯”的地球的地心吸引力,开辟了走出地球,走向月球、金星、火星……以至走向太阳系以外的恒星系的道路。这不但是苏联科学家的荣誉、苏联人民的荣誉,也是人类的骄傲。人类征服大自然的无可限量的智慧,已由苏联人民作出了又一个光辉的榜样。
在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纪念的前夕,苏联发射人造卫星的成功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世界上第一个人造地球卫星是苏联发射的,第一个原子能电力站是苏联建成的,第一个洲际导弹也是苏联试验成功的,这一切并不是偶然的。这些辉煌的成就都是伟大的十月革命的丰硕的成果。十月革命开创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人类大解放的新纪元。它创立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旧的资本主义制度被打碎了,新的社会主义制度建立起来了。在社会主义制度下,生产力得到了空前的大解放,从而得到了空前的大发展。四十年来,社会主义的苏联在经济上以资本主义国家望尘莫及的速度向前发展,迅速地赶上和超过了许多资本主义国家的生产水平,跃进到世界上最大工业国的前列。社会主义制度在经济方面的优越性,甚至连社会主义的最凶恶的敌人也不能不承认。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也同样表现在文化科学方面。社会主义消灭了人剥削人的根源,广大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的聪明才智获得了充分发挥的机会。苏联在短短的四十年间,在文化科学方面获得了空前的发展。人造地球卫星和洲际导弹的成功,标志着苏联在科学技术领域中已超过了美国而跃居世界首位。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已经以自己的光辉的榜样,表明了社会主义制度对资本主义制度的无可比拟的优越性。在社会主义制度下,一个国家,即使它原来的经济、文化是比较落后,也完全可能在一个不太长的时间内,赶上和超过最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这种可能性在苏联已经变成了现实。所有社会主义国家,也同样地展现着这样的光辉灿烂的前途。
由于苏联发射人造地球卫星的成功,华盛顿的议员们正吵吵嚷嚷,质问为什么美国比苏联落后了。这些先生们永远不会懂得,资本主义同社会主义比较,落后是命定的了。资本主义已经腐朽了,而社会主义则有如旭日东升。社会主义本身的优越性和它的无比旺盛的生命力,将把资本主义远远地抛在后面。
在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即将到来的时候,中国人民以无限兴奋的心情热烈祝贺苏联科学家和苏联人民发射人造地球卫星成功的这一伟大科学成就,祝贺苏联人民这个对于世界和平事业具有极其重大意义的贡献。

捷驻华武官举行招待会
庆祝捷人民军建军十三周年
据新华社6日讯 捷克斯洛伐克驻华武官拉克上校今晚在北京举行招待会,庆祝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军建军十三周年。
拉克上校在招待会上讲话说,我们要用一切办法并尽力继续不断地巩固我们国家的国防威力,我们要进一步地发展跟我们最忠实的兄弟国家及其军队的友谊。他说,我国国防力量的提高,不仅依靠于经济的发达和工业的发展,还依靠我国人民牢固的团结及其对社会主义思想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忠实。
我国防部副部长黄克诚大将讲话说,中捷两国人民和军队在马列主义的基础上紧紧地团结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中,正在为保卫社会主义建设、争取持久和平和反对战争而共同奋斗。

在全国各地和各界人民中
掀起纪念十月革命的热潮
中苏友协、总工会、团中央、妇联、民建和工商联等分别发出通知
新华社6日讯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5日发出关于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的通知。全文如下:
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对全世界人民和中国人民都具有极为重大的意义。十月革命开创了人类发展史上最伟大的新时代,指出了全世界一切被压迫阶级和被压迫民族彻底解放的道路。四十年来,苏联人民在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建设方面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并且对保卫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的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苏联生动的历史事实,不仅从理论上显示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无限生命力,同时也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中国人民一贯把中国革命看作是伟大十月革命的继续,并且沿着十月革命的道路已基本上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因此,今年必须庄严和隆重地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大力宣传十月革命的伟大意义、苏联建设的成就、苏联和平外交政策和中苏友好同盟对保卫世界和平的重要作用;必须继续鼓舞我国人民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和苏联人民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精神,以加强我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信心;必须更进一步增进中苏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巩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加强全世界无产阶级和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大团结。沿着十月革命的光辉道路,为争取人类进步事业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新胜利而奋斗。
根据中国人民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筹备委员会决议的精神,特就各项具体工作,作如下通知:
一、各省、市、自治区中苏友好协会应即与当地政治协商会议及其他人民团体共同筹划关于在节日或节日前夕举行有各界代表参加的庆祝大会的准备事宜。各级中苏友好协会应在国庆节以后,大体以一个月的时间展开宣传工作。通过庆祝活动,以苏联活生生的榜样,向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进行一次普遍深入的有关马克思列宁主义和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的宣传教育。
二、各级中苏友好协会应根据条件,充分地利用现有的宣传阵地和宣传工具如中苏友好馆、画廊、橱窗等,并联合其他的有关单位开展多种多样形式的宣传活动,例如举办各种形式的报告会、讲演会、座谈会,各种形式的图片展览会,以及介绍苏联文学作品的报告会、故事会、诗歌朗诵、音乐欣赏等宣传和文化活动。中苏友好宣传车在此期间也应深入农村进行宣传。在宣传时应充分利用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与其他机关联合编印和出版的宣传参考资料、书籍、展览照片、挂图、画册、宣传画、幻灯片等三十余种文字和形象化的宣传材料;同时参考其他报刊发表的有关纪念十月革命的文章等展开宣传活动。
三、各级中苏友好协会应根据中国人民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筹备委员会决议的精神,制定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宣传计划。此外,并应积极协助当地政治协商会议做好有关各项庆祝活动的筹备工作。
本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和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已分别发出关于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的通知,号召全国职工、青年、妇女和工商界等庄严和隆重地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纪念,展开各种纪念和宣传活动。这些通知的全文见今日本报第五版。

祝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八周年
我国家领导人电贺德国家领导人
新华社6日讯 我国国家领导人员致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领导人员祝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八周年。电文如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威廉·皮克同志,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主席团主席约翰奈斯·狄克曼同志,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奥托·格罗提渥同志,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瓦尔特·乌布利希同志:
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八周年之际,我们谨向你们和全体德国人民致衷心的、热烈的祝贺。
中国人民一向深切地关怀着德国人民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德国统一社会党的领导下,为建立统一、和平和民主的德国,为完成国内各项社会主义建设,为巩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为维护欧洲和世界和平所进行的艰巨的斗争,并且为德国人民所取得的每一成就感到欢欣鼓舞。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一年来有了新的发展。我们相信:我们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不仅有利于中、德两国人民,而且必将对巩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大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有力的贡献。
中、德两国人民之间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毛泽东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1957年10月6日
新华社6日讯 周恩来外长致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长祝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八周年。电文如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洛泰·博尔茨同志:
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八周年国庆的时候,部长同志,请接受我真诚的热烈的祝贺。
我们高兴地看到一年来德国人民在发展和巩固社会主义阵营之间的团结和在维护欧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已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我坚信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的亲密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进一步得到巩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周恩来
1957年10月6日

中共中央领导人
接见部队和各民族代表
政协举行晚会招待各民族参观团
新华社6日讯 中共中央领导人毛泽东、刘少奇、朱德、陈云、邓小平,在今天下午先后接见了参加国庆节观礼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以及各兄弟民族的代表。
新华社5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今天举行歌舞晚会,招待从各个地区来京参加国庆观礼的各民族参观团。
晚会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维汉致词欢迎各民族参观团。接着,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工团歌舞团为参观团演出精采歌舞。
晚会前,李维汉接见了各参观团的负责人。

毛主席等观看柬舞蹈团演出
新华社6日讯 毛泽东主席、朱德副主席、刘少奇委员长、周恩来总理和国家的其他领导人员,今天晚间在中南海怀仁堂观看了柬埔寨王国古典舞蹈团的演出。
柬埔寨艺术家们表演的第一个节目是“祝福舞”。这个舞蹈是柬埔寨王后特意排练献给毛主席的。最后一个节目是“告别舞”,艺术家们一边表演一边唱道:“……亲爱的中国,我们像兄弟姊妹般的热爱你。亲密的友谊,永远把我们两国联系在一起。”这个舞蹈表演完毕时,艺术家们挥舞着中柬两国国旗,用中国话连连高呼:“柬埔寨和中国友好万岁!”
今晚,柬埔寨艺术家们还表演了柬埔寨的许多古典舞蹈,受到了热烈欢迎。在表演结束以后,我国国家领导人员由柬埔寨经济代表团团长杨安陪同登上舞台,同柬埔寨艺术家们会见,并同他们一起照了像。
苏联国立新西伯利亚歌舞剧院芭蕾舞团的一部分艺术家,今晚也出席观看了表演,他们并向柬埔寨艺术家赠送花篮致敬。

周总理分别接见意日两代表团
新华社6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意大利友好访华代表团全体人员。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副会长阳翰笙,外交部西欧司司长黄华。
新华社6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以石田宥全为首的日本农业农民代表团。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农学会理事长杨显东、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陈凤桐以及廖承志等人。

保代表团离广州到河内
据新华社讯: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于哥夫率领的保加利亚政府代表团,在5日到达广州。贵宾们在广州参观了毛泽东主席当年主持的农民讲习所纪念馆,在广州公社烈士陵园献了花圈;参观了即将开幕的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
当晚,广东省副省长尹林平设宴欢迎保加利亚政府代表团。
6日上午八时,代表团乘专机离开广州前往越南民主共和国,当日即到达河内。他们应邀到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三天的访问。

苏联代表团在上海访问
据新华社上海5日电 正在上海访问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今天应邀出席了上海市人民委员会举行的座谈会。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向贵宾们介绍了市人民委员会的工作情况,代表团对这个有七百万人口和一万七千多个工厂的城市的市政管理和工业管理,感到很大的兴趣。
代表团团员摩尔达维亚共和国首都基什纽市苏维埃执行委员会主席塔纳谢夫斯基,在会上介绍了基什纽市苏维埃在经济、文化建设方面所进行的工作。
代表团今天还参观了国营上海第十九棉纺织厂、国营上海第二印染厂和工人住宅区。

加强中日妇女的友好往来 大力推动禁止氢武器运动
全国妇联和日社会党妇女代表团签订协议
新华社6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同日本社会党妇女访华代表团今天在北京签订了一项友好协议。协议双方一致同意要进一步加强两国妇女的友好往来和文化交流,大力推动禁止制造和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运动,并促进中日两国正式邦交的早日恢复。
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李德全、杨之华,书记罗琼、曹孟君和日本社会党妇女访华代表团团长渡边道子、副团长船山登美、秘书长柳川久子、秘书林品子,分别代表双方在协议书上签了字。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和日本社会党妇女访华代表团友好协议书全文如下:
日本社会党妇女访华代表团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的邀请,为了加深两国妇女的友好亲善,访问了中国。
虽然中日两国间的邦交尚未恢复,但是,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的盛大欢迎,日本社会党妇女访华代表团表示衷心的感谢。
日本社会党妇女访华代表团同时借着这个机会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节,亲眼看到了庆贺新中国的建设的民族大典,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辉煌发展和全体人民的坚强团结和前进表示敬意。
日本社会党妇女访华代表团衷心希望两国邦交早日恢复,归国后,将为促其实现而努力。
双方协议:
(一)日本社会党妇女访华代表团根据日本社会党不承认存在着两个中国的方针,站在妇女的立场上,为促进日本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邦交而努力。
(二)为了保卫世界和平,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和日本社会党妇女访华代表团大力推动禁止制造和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运动。
(三)为增进两国妇女的友好往来和文化交流而努力。

苏联发射出人造地球卫星
我国人心振奋
宋庆龄、钱俊瑞、郭沫若、沈雁冰、梁希等致电祝贺
宋庆龄钱俊瑞的贺电
新华社6日讯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会长宋庆龄、秘书长钱俊瑞6日致电苏联对外文化协会代主席卡利希扬和苏联科学院院长涅斯米扬诺夫,祝贺苏联发射出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电文如下:
苏联成功地发射出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给全中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振奋和鼓舞。我们伟大的盟邦苏联,为了保卫世界和平和造福人类,已先后发现并掌握了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生产方法,首先掌握了用原子能生产电能的方法,发射了世界第一个洲际弹道导弹,现在又成功地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卫星。这就无可辩驳地再一次证明了世界和平堡垒苏联的强大,证明了苏联科学技术已居世界最先进的位置。苏联科学的飞跃前进,有力地显示出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
人造卫星的发射成功是苏联对世界和平事业的又一个伟大的贡献。中国人民对于苏联在人造地球卫星的科学研究工作中所取得的光辉成就,对于苏联在建设共产主义、谋求人类幸福的斗争中的科学技术水平的突飞猛进,表示热烈的祝贺!
郭沫若的贺电
新华社6日讯 中国科学院院长6日致电苏联科学院院长涅斯米扬诺夫院士,祝贺苏联发射出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卫星,电文如下:
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发射成功,是继洲际导弹制造成功之后的苏联科学技术的又一伟大辉煌的成就。这是对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的很好的献礼。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都在欢欣鼓舞,因为这些科学技术上的划时期的成就是保卫世界和平促进人类幸福的极有力的保障。我们中国人民和中国科学家都一致表示着无比的兴奋和感谢。我们深切地认识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在苏联共产党领导下的苏联科学技术的先进性。我谨代表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科学技术界,向您所领导的苏联科学院并通过您向苏联科学技术界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祝贺。我们一定要作最大的努力,坚决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捍卫社会主义制度,促进中国科学事业的发展,向你们看齐。
沈雁冰的贺电
新华社6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部长沈雁冰6日致电苏联科学院巴尔金院士,祝贺苏联发射出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电文如下:
当知道苏联成功地发射出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卫星的时候,全中国文化工作者都感到非常兴奋。这是苏联科学界又一次杰出的伟大的成就,是苏联对世界科学文化的一项极其宝贵的贡献。我们谨向您们热烈地祝贺,并祝苏联科学家在探索宇宙的秘密上取得更辉煌的胜利!
梁希的贺电
新华社6日讯 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主席梁希6日致电苏联全苏政治和科学知识普及协会主席,祝贺苏联发射出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电文说:
欣闻苏联成功地发射了世界第一颗人造卫星,这是人类有史以来的一次奇迹。全世界人民为苏联这一伟大的科学新成就而欢腾。因为这标志着科学新纪元的开始和星际旅行的日子已经接近。这说明了苏联的科学技术在全世界已经领先,充分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说明了工人阶级的科学技术工作者能以最迅速的步伐攀登世界科学的最高峰。
我谨代表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二十七万会员,以无比振奋的心情,向全苏协会全体成员和苏联全体科学技术工作者以及苏联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上海广州南京收听人造卫星讯号
新华社6日电 苏联发射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上的无线电讯号,上海无线电管理处的电台已经在6日三次收听到。时间为:九点五十六分到十点四分,十一点四十三分到四十八分,十二点五十六分到十三点零一分(均北京时间)。
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昨天在上海市人民委员会举行的欢迎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的座谈会上,向阿里斯托夫团长热烈祝贺苏联发射人造卫星成功。阿里斯托夫说:“这说明了社会主义阵营力量的强大和不可战胜。以后我们一定能飞向火星、飞向月球。”
据新华社广州6日电 据塔斯社宣布,苏联发射的人造地球卫星在5日莫斯科时间十七点四十一分(即北京时间二十二时四十一分)出现在广州上空。在这个时间内,广州天空很暗,并且多云,所以人们在当时没有能够看到这颗人造卫星。
广州的南方日报电台在今天广州时间十九点二十三分到十九点四十二分和二十点五十五分到二十一点十八分,清晰地收听到这颗人造卫星用无线电发射机发出的连续信号。
广东省副省长尹林平今晨在机场上欢送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的时候,一见到苏联驻广州领事鄂洛夫就向他表示祝贺。鄂洛夫说:“这是苏联学者们向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纪念的献礼。”广州的科学家们一致庆贺这一成就。中国物理学会广州分会理事、华南师范学院代理院长黄友谋认为这是苏维埃科学的辉煌胜利。
据新华社南京6日电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的科学工作者,5日夜得到苏联发射的第一个人造地球卫星的消息后,牺牲周末和假期,连夜出南京城攀登紫金山进行研究,分别守在收音机和收报机旁,收听莫斯科广播和人造卫星上的讯号,黎明前并用望远镜试行观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