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在庆祝中蒙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签订五周年宴会上
鲁布桑大使的讲话尊敬的朱德同志:尊敬的周恩来同志:敬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亲爱的女士们和先生们:
今天我们和你们一同万分高兴地庆祝一个可贵的日子——蒙中经济文化合作协定签订五周年。这一天在我们两国相互关系史上展开了崭新的一页。目前,我国正在特别广泛地庆祝着这一个节日。
上述的协定不仅是一个蒙中两国人民第一次在平等的基础上所缔结的条约,而且也是为巩固和发展我们两国兄弟人民之间友好关系的一个具有极其重要意义的文件。我们两国人民正在为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建设社会主义而奋斗。
在过去的五年中,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得到了极大的巩固。我们之间的经济、文化合作也在一年又一年地扩大了。我们衷心地希望我们的友谊与合作今后还要继续地发展。
1949年,当中国成立了人民政权的时候,这样友好的关系就开始在发展了。蒙古人民共和国受到了以伟大苏联为首的全体兄弟国家的援助,正在为建设社会主义而努力。
1952年签订的蒙中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正在完满地被执行着。它对巩固我们民族和国家的独立,对加速蒙古的建设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在过去的一段时期里,我们伟大的邻邦——中华人民共和国扩大了和加强了对我国兄弟般的、无私的、慷慨的援助。这些援助在我国生产力的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由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经济援助和中国工人阶级直接参加了蒙古的建设,在我国正兴建着许多工业单位,修建着许多住房。我国已经建立了火柴厂,并正修筑着沥青公路、市内道路、体育场和建设着钢筋水泥的桥梁。
目前正在建设中的还有毛纺厂、造纸厂、玻璃厂、蔬菜农场、年产砖瓦数百万块的砖瓦厂、木房屋预制工厂、火力发电厂。此外,还有一些建设项目的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中。
我们两国之间1957年的贸易额与1952年相比,已增加了三十倍。
最近几年来,我们两国文化科学方面的合作也在迅速地扩大。这表现在:我们两国相互交换了科学上的成就和文艺作品,相互派遣了艺术代表团、体育代表团和电影工作者代表团。同时还表现在:从我国派遣到中国进行各种专业实习的实习生人数大大地增加了。中国具有熟练技术的工人给了我们非常宝贵的帮助,他们把自己丰富的经验和高度的技巧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蒙古工人。
在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领导下的伟大中国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给了我们巨大的援助。对此,我们蒙古人民和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给予了崇高的评价,并且经常对这一援助感到欢欣。
值此蒙中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签订五周年之际,请允许我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全体中国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表示热烈的感谢。
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我们衷心希望伟大中国人民在其国家工业化和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中获得更进一步的胜利。
请允许我提议: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兄弟般的友谊,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来的繁荣和发展,为伟大的中国人民,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毛泽东同志的健康,干杯!

周恩来总理的讲话大使同志,朋友们,同志们:
五年前的今天,以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同志为首的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时候,中蒙两国政府签订了中蒙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中蒙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的签订是中蒙两国人民友好合作关系发展中的一个重大事件。今天,我们同蒙古同志一起在这里庆祝这个协定的签订五周年,感到非常高兴。
五年来,由于中蒙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的顺利执行,中蒙两国在经济、文化、教育和科学技术方面的合作取得了不少成就,这有力地促进了我们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蒙两国友好合作的加强不仅有利于两国人民共同关心的保卫和平的事业,而且对于加强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和合作也是一项重要的贡献。中国人民为此感到欢欣鼓舞。
中国人民钦佩蒙古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所取得的成就,并且一向把蒙古人民的成就看成是自己的成就。我们深信,中蒙两国在经济、文化方面的友好合作,在今后的日子里将会进一步加强,中蒙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将会日益巩固和发展。
朋友们,同志们!我提议,
为中蒙两国人民永恒的兄弟般的友谊,为蒙古人民共和国的繁荣,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为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同志的健康,为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桑布同志的健康,干杯!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八周年
捷共第一书记诺沃提尼的贺电中国共产党总书记邓小平同志亲爱的同志们:
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八周年这个中国人民的意义重大的节日,请允许我们代表全体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全体中国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兄弟般的敬礼。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中所取得的成就引起了我国人民以及全世界一切进步人士的深深的尊敬和高兴的心情。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经济和文化生活的不断发展,也和它的在解决一切重大的国际问题中起了如此重要作用的对外政策的成就一样,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治和经济力量不断增长的明证。它们是对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和实力、对进一步巩固全世界的和平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宝贵贡献。中国人民以巨大的步伐走向自己的建设强大的工业高度发展的社会主义中国的目的,全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所表现出的高度政治积极性是达到这个目的的保证。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他们的共产党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将根据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精神,巩固和发展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友好关系。最近签订的中捷两国友好合作条约是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牢固团结联结起来的我们两个社会主义国家全面的兄弟合作的进一步的表现。亲爱的同志们!衷心地祝你们和全体中国人民在你国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在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取得巨大的成就。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第一书记 安托宁·诺沃提尼
日本共产党中央的贺信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写信给中共中央祝贺我国国庆。全文如下: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八周年之际,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衷心地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表示祝贺。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在世界人民解放运动史上是一件划时期的伟大事件。贵国的建成,使社会主义阵营更加巩固,并且给世界人民争取和平、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的运动带来不可估量的力量。贵国社会主义建设的辉煌成就,给予侵略性的帝国主义者以打击。这鼓舞了正在为争取和平、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而进行斗争的全世界人民,并给他们带来新的力量。特别是,对亚非地区的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鼓舞。日本共产党谨向完成了这样伟大的任务的中国人民和他们的领导者——中国共产党表示深切的敬意。
日本人民为了争取和平、独立、民主和保卫生活,正在与美帝国主义者和日本反动势力作斗争,并且为恢复中日两国的邦交、加强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以及促进经济和文化的交流而进行努力。
大多数日本人民之所以热烈希望同贵国恢复邦交和加强两国人民间的友好亲善关系,不但是由于日中两国间有着长期的历史上的亲善关系,而且也是由于美帝国主义者使日本处于半占领状态,阻碍日本经济和文化的自由发展,以及变日本为它在亚洲发动侵略性的原子战争的军事基地所致。
日本人民日益清楚地认识到:恢复日中邦交和加强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对争取日本的独立以及发展日本的经济和文化来说,是有着重大意义的。同时,日本人民还认识到:我们为反对原子战争的威胁和复活军国主义,以及争取实现和平、独立与民主的日本而进行的斗争同中国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者占领台湾和推行侵略性的原子战争政策,为争取中国的完全独立和世界和平而进行的斗争是一致的。
我党站在日本人民的前列,正致力于争取世界和平、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的胜利。
日本共产党衷心地祝贺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的社会主义建设所取得的成就,并预祝你们今后取得更伟大的成就。
谨致同志的敬礼!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1957年10月1日
许多国家经济团体来电祝贺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在国庆节前后收到许多国家经济贸易团体发来的贺电。发来贺电的团体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对外贸易商会、波兰对外贸易商会、英国国际贸易促进会、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日本日中输出入组合、日本中日贸易会、日本促进日中贸易国会议员联盟、日本促进国际贸易地方议员联盟、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关西总局。此外,波兰、日本、意大利、比利时、英国和法国等国许多厂商、公司也致电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祝贺我国国庆。

一亿多工人的代表济济一堂
世界工会代表大会在来比锡开幕
赛扬指出大会必将有助于恢复国际工会团结
新华社来比锡4日电 世界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今天上午在这里开幕。出席这次大会的有来自五十九个国家的工会代表和观察员等共六百三十五人。
世界工会联合会主席维多里奥在雷动的掌声中致开幕词。他指出,这次大会参加者的空前广泛,有力地表明了,全世界工人阶级要求团结、统一的共同愿望。
大会一致通过了大会的六项议程:一、世界工会活动和国际工会运动为争取提高工人生活水平、经济、社会和民主权利、裁减军备及民族独立的友好联系和统一的发展的报告。报告人世界工会联合会总书记路易·赛扬。二、工会在反殖民主义斗争中的任务。报告人全印工会大会总书记、世界工联副主席丹吉。三、国际工人团结基金委员会关于它的活动、积累的经验以及它对国际团结今后发展所能提供的帮助的报告。报告人:苏丹工会联合会总书记莎非。四、经费审查报告。报告人:荷兰统一工会代表莱纳。五、关于修改世界工会联合会章程的建议。报告人:世界工会联合会书记葛拉西。六、选举世界工会联合会的领导机构及经费审查委员会。
接着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主席瓦恩克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理总理海因里希·劳向大会致欢迎词和贺词。
新华社4日讯 据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布拉格讯:10月3日的“劳动报”发表了世界工会联合会总书记路易·赛扬就10月4日在来比锡召开的世界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的重要意义对记者发表的谈话。赛扬指出,这次大会将有代表着一亿多有组织的工人的一千多名代表参加。代表大会的议程主要包括经济、社会要求和劳动条件等问题。大会还将讨论立刻禁止核武器和核武器试验的要求和反殖民主义的斗争。
路易·赛扬着重指出,第四次代表大会必须研究如何促进国际工会关系的发展。他说,工会组织之间的国际关系在过去几年中有了很大的发展。不过,我们不能够忽视存在着困难和障碍这一事实。主要的障碍是那些没有参加世界工联而参加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的工会组织所奉行的歧视政策。这种政策妨碍了扩大国际工会关系的努力。为了发展这些关系,必须在一切工会会议上和劳动人民集会的一切场合以民主方式处理这种关系。路易·赛扬指出,世界工会联合会建议同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建立合作关系,但是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迄今一直加以拒绝。他说,他认为,这种关系必须建立,现在就来谈结果如何为时尚属过早。但是,由于支持国际工会团结的努力是完全符合全世界劳动人民的需要和愿望的,因此这是不可避免的。许多国家中不参加世界工会联合会的工会组织通过的重要决议中清楚地表明了这些努力。路易·赛扬最后说:“世界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必将向恢复国际工会团结方面前进一步。参加来比锡盛大集会的一亿工人的每个代表肯定会履行这个巨大的责任。”
新华社3日讯 塔斯社柏林2日讯:德意志通讯社广播了一项关于10月1日、2日在来比锡举行的世界工会联合会执行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的公报。公报说,会议听取了世界工联书记朱塞佩·卡萨德关于10月4日在来比锡召开第四届世界工会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的报告并且批准了大会工作程序。
公报表明,参加第四届世界工会代表大会的代表和观察员将代表约一亿工人。参加代表大会的将有九十个没有参加世界工联的工会组织。

捷共中央全会制定第二个五年计划草案
争取完成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
新华社3日讯 据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布拉格讯: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从9月30日到10月2日举行了全体会议。会议讨论了同准备讨论捷共全国会议各项决定和建设社会主义的其他任务的执行情况有关的各项问题,以及关于1956—1960年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指示草案、保证完成1958年计划的任务和一项关于工业的领导、计划、资金的组织工作的建议。就这些问题发言的有捷共中央第一书记诺沃提尼、政治局委员西罗基和候补委员西穆涅克。
会议批准了关于讨论捷共全国会议各项决定和建设社会主义的其他任务的执行情况的决定,和告一切党组织和党员、民族阵线各级组织和全国劳动人民书,其中号召他们就全国会议的决定如何得到执行和就建设社会主义的其他任务表示他们的意见。讨论将在今年11月和12月进行,讨论的全面结果将由在明年年初召开的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采取措施。
会议还通过了一项关于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指示草案的决定。
新华社布拉格4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电台3日广播了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关于1956—1960年捷克斯洛伐克发展国民经济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基本任务的决议。这个决议扩大了去年捷共全国代表会议通过的五年计划指示中一些经济部门的任务。
决议指出,第二个五年计划草案的目标是要完成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并且尽最大可能来解决捷共全国代表会议所提出的重大任务。
在发展工业方面,决议规定1960年总产值比1955年增加56%。同原来的指示比较,主要将提高燃料的开采量、增加钢和钢材、化学工业产品、精密机器制造业产品和供应居民的商品的产量。
决议规定,1960年农产品总产值将比1955年增加30%,也就是原来指示中所规定的产量,同时加快农村合作化的速度。
决议指出,到1960年时,在国民经济中工作的人数将达到四百七十五万四千人,其中工业部门的人数将达到一百八十三万六千人。1960年居民的个人消费将比1955年增加三分之一左右。五年中将要建成三十三万套房子,比原来指示规定的多三万套。
决议还规定,必须着手解决加速发展斯洛伐克生产力的问题,充分利用生产潜力和后备力量,改进国民经济的计划工作和拨款工作。

华沙一群学生想闹事
最嚣张的分子已被拘留
新华社华沙4日电 据波兰通讯社讯:10月3日傍晚,一群骚动的波兰学生和青年人,试图在华沙的纳鲁托维兹广场的一所学生宿舍门前组织反对政府的示威游行。民警恢复了秩序,驱散了这次事件的参加者,并且拘留了其中最嚣张的分子。
华沙理工学院当局已经宣布,它将对这次事件的参加者采取严厉措施,包括开除出校。

匈牙利今年谷物大丰收
新华社布达佩斯4日电 匈牙利全国各地今年谷物大丰收。每霍尔特(合八点五五市亩)的小麦平均产量是八点五公担,黑麦是七公担,秋播大麦是一○点五公担,春播大麦是八点五公担,燕麦是七点三公担。这些都大大地超过了去年的水平。中耕作物、葡萄和水果也可望丰收。匈牙利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将从11月1日起开始总结农业经济年度的工作。据初步统计,社员的收入将比去年增加25%—30%。

厄斯纳副总理在北京举行记者招待会
呼吁努力促成德国统一消除战争危险
新华社4日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厄斯纳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呼吁为恢复德国统一作重大的努力,从而消除欧洲心脏的战争危险。
这次有三十多位中外记者参加的记者招待会,是为了即将到来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八周年而举行的。
厄斯纳副总理在会上发表的长篇声明中,介绍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的历史和它在成立八年来在经济建设中获得的巨大成就,说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为实现德国的和平统一所作的努力。他指出,德国第一个工农国家的成立,不仅是德国历史上的转折点,而且是欧洲历史的转折点,因为在两次世界大战的策源地出现了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
厄斯纳副总理谴责帝国主义者的复活西德军国主义势力,谴责波恩政府继续执行针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军国主义政策。他说,波恩政府同意以原子武器装备西德的军国主义部队,建立北大西洋公约的原子部队的基地和在境内储存原子武器,造成了导致新的世界战争的危险的严重的局势。最近举行的西德选举表明,阿登纳将继续奉行军国主义的政策,而这种政策首先是针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
厄斯纳副总理指出德国的分裂不仅是德国人民的悲剧,而且对欧洲和世界和平具有重要的影响,他强调在出现了洲际导弹这样的毁灭性武器的情况下恢复德国统一具有迫切的必要性。他说:“来自西德的严重危险今天要求为重新统一德国作出重大的努力,从而消除欧洲心脏的战争危险。”
厄斯纳副总理在会上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出的问题。

索契一棵“友谊树”
上结二十五种果实
新华社4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在苏联索契的亚热带农作物试验站果园里,有一株结满了甜橙、柠檬、橘子、文旦等二十五种柑橘类植物果实的奇树。它是由前来此地访问的中国、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越南、南斯拉夫等国的客人在这株树原来的树干上嫁接不同的柑橘类植物的枝条而长成的。前不久来此访问的中国客人给这株树嫁接了新的枝条——中国橘。这株树被称为“各国人民友谊树”。

朱德副主席
接见前印度援华医疗队人员
新华社4日讯 朱德副主席于4日下午接见了前印度抗日援华医疗队人员巴苏先生及夫人、查卡尔先生、木克其先生及夫人,以及该队人员柯迪华之弟柯迪斯先生。
接见时在座的有:农垦部副部长姜齐贤、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副部长饶正锡及外交部亚洲司司长章文晋等人。(附图片)
朱德副主席10月4日接见了在我国抗日战争中曾支援我国人民的印度援华医疗队队员和他们的家属等。图为接见时情形。自左至右:木克其夫人、巴苏夫人、柯迪斯、卓克吉、巴苏、朱德、木克其。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

周总理接见松本治一郎等
新华社4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日下午接见了日中友好协会访华代表团团长、日中友协会长松本治一郎,副团长、日中友协副会长河崎夏,副团长、日中友协理事村濑清,副团长、日中友协常任理事菅原昌人及代表团全体团员。
接见时在座的有廖承志、楚图南、赵安博。(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10月4日接见了日本日中友好协会访华代表团。图为周恩来总理和团长松本治一郎(中)谈话。左是副团长河崎夏。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宋庆龄副委员长举行茶会
招待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
新华社上海4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会长宋庆龄,今天在上海举行茶会,欢迎以阿·鲍·阿里斯托夫为首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茶会在宋庆龄副委员长的寓所花园里举行。
代表团向宋庆龄副委员长赠送了礼品。
苏联驻上海总领事叶里沙维金也出席了茶会。
出席茶会作陪的,有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魏文伯,上海市副市长刘述周、金仲华,中苏友好协会上海分会副会长石西民等。
新华社上海4日电 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今天在上海参观了中山故居、鲁迅纪念馆、上海工人文化宫、中苏友好大厦和少年宫。
代表团团长阿里斯托夫在鲁迅纪念馆的门前向参观的群众说,代表团全体人员都知道或读过鲁迅的作品,认为鲁迅是中国的高尔基。代表团团员、乌克兰作家柯兹拉努克把一本翻译成乌克兰文的鲁迅的作品和他用乌克兰文写的一本书送给纪念馆。代表团还在鲁迅墓前献了花圈。
晚上,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设宴欢迎代表团全体人员。

我全国妇联举行宴会 欢迎各国妇女代表团
新华社4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今天晚上设宴欢迎来我国参加国庆观礼的缅甸、锡兰、埃及、印度、印度尼西亚、日本、巴基斯坦、突尼斯八个国家的妇女代表团和以个人身份应邀的英国、法国客人们。
宴会前,全国妇联主席蔡畅和各位副主席接见了客人们。
全国妇联副主席邓颖超在宴会上致词表示热烈欢迎。她说,虽然我们各有不同的政治见解、宗教信仰,但是,我们的欢聚正表示着我们大家都具有保卫世界和平,保卫妇女儿童权利的共同的崇高愿望。她举杯为亚非各国妇女的友谊和团结和世界各国妇女的友谊和团结,为亚非的和平及世界和平,为妇女儿童的权利和幸福干杯。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缅甸、埃及、印度和巴基斯坦驻中国使节夫人。

哈达博士到达乌鲁木齐
新华社乌鲁木齐3日电 印度尼西亚前副总统哈达博士和夫人以及随他来访问的高级官员,今天下午乘专机由北京到达乌鲁木齐市。陪同前来的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会长包尔汉和夫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屈武和夫人。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维约普拉诺托和他的夫人也陪同前来。
今天,机场上挂着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国旗。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艾斯海提,新疆军区副政委左齐少将,政协自治区委员会副主席木汉买提江·马合苏木,自治区伊斯兰教协会主任委员依明·马合苏木以及自治区和乌鲁木齐市的负责人员等多人。
贵宾们今天上午和中午途经包头、酒泉等地时,还受到了包头市市长李质,酒泉县县长孟言吉的热情欢迎,他们并陪同贵宾们共进早餐和午餐。

保政府代表团游览西湖
新华社杭州4日电 于哥夫主席率领的保加利亚政府代表团,今天在杭州以极大的兴趣游览了西湖名胜。
今天上午,天阴欲雨,湖上笼罩着一层薄雾。贵宾们泛舟湖上,游览了三潭印月。贵宾们还游览了西山公园、虎跑和钱江大桥。西山公园中桂花盛开,香气扑鼻,客人们留连桂花树下不忍离去。
下午,贵宾们参观了都锦生丝织厂。这个厂的工人以丝织的季米特洛夫像赠送给代表团。贵宾们最后又游览了灵隐寺、玉泉和岳坟等名胜古迹。
晚间,浙江省人民委员会举行招待晚会,演出杂技、越剧招待贵宾们。

廖鲁言部长
招待巴经济考察团
据新华社3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部长廖鲁言今天晚上设宴欢迎以赛义德·哈桑团长为首的巴基斯坦经济农业水利考察团。廖鲁言和赛义德·哈桑在宴会上先后讲了话。
出席宴会的还有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阿哈默德及夫人。

捷议会代表团访问旅大市
据新华社旅大4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费林格今天在大连造船厂一千五百多名造船工人参加的欢迎会上说,社会主义国家共同的经验和知识加在一起是巨大的力量,这种力量比任何资本主义国家都要强得多。
以费林格主席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国民议会代表团和以斯沃波达市长为首的布拉格市中央人民委员会代表团今天下午访问了大连造船厂。造船工人在办公大楼前的空地上举行欢迎会欢迎贵宾,费林格主席和捷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代表团团员扬·丹尼什、拉吉斯拉娃·克伦霍娃—贝塞罗娃,布拉格市中央人民委员会代表团团长斯沃波达等都应邀在欢迎会上向造船工人讲了话。
大连造船厂副厂长兼总工程师李衡生代表全厂工人把一本纪念册、一艘精制的三百匹马力的近海小客艇模型和锚链模型赠送给贵宾。贵宾们在这个工厂还参观了修船船坞、造船台等处。

中埃电影界人士亲切会晤
哈基团长酒会招待北京电影界
据新华社3日讯 埃及电影代表团团长耶雅·哈基今天晚上在北京举行酒会,招待北京电影界和文艺界著名人士。
哈基在酒会上致词,他代表埃及电影代表团对中国政府给予埃及电影周工作的大力支持和中国电影界的热情招待表示感谢。哈基说,埃及电影周在中国举行和埃及电影代表团访问中国,使得两国间的文化交流又向前迈进了一步。他预祝两国间的文化交流和友好合作今后更加发展。
文化部部长助理、电影事业管理局局长王阑西也在酒会上讲了话。他说,埃及电影周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在北京电影周开始以后的四天当中,即有将近二十万中国观众看到了埃及影片。观众从影片中了解到埃及人民的生活,欣赏了埃及优秀的电影艺术。这次电影周大大加强了中埃人民的友谊。
埃及著名电影演员法登·哈玛玛和奥马·薛里夫在酒会上向中国同行们举杯致谢,哈玛玛说,她这次在中国结识了很多亲爱的朋友,这次访问是使她感到最幸福的时刻。

英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副主席
罗宾逊夫人离京返国
据新华社3日讯 英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副主席、英国剑桥大学教授罗宾逊夫人在中国访问结束,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