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匈两国政府联合声明
双方对当前国际形势中的重要问题,进一步巩固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和加强中匈两国友好合作的问题,取得了完全一致的看法。——双方完全支持苏联政府在裁军问题上的建议;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苏联在德国统一问题上的主张;支持罗马尼亚政府关于召开巴尔干半岛各国政府会议的建议。——双方重申支持亚非各国人民反对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叙利亚的侵略行为和英法帝国主义集团对阿曼和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武装进攻。——两国政府将根据和平共处原则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促进国际间的友好合作。——两国政府一向把巩固和加强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当作自己最高的国际义务。——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完全支持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的正义立场和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维护社会主义制度所采取的坚定措施,并且坚决谴责美国侵略集团妄图利用联合国继续对匈牙利内政进行干涉的阴谋。——双方决定在最近互派经济代表团,进一步研究扩大两国经济合作的可能性。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联合声明
以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工农革命政府总理卡达尔·亚诺什为首的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在1957年9月27日至10月5日间在中国进行了友好访问。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访问了北京、沈阳,参观了一些工厂、农场、学校和名胜古迹,并且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八周年国庆观礼。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同中国人民热情的会见,再一次体现出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
在访问期间,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接见了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
在访问期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领导人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进行了会谈。
参加会谈的,中国方面有国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副总理贺龙,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大使郝德青。
匈牙利方面有工农革命政府总理卡达尔·亚诺什,国务部部长马罗山·捷尔吉,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诺格拉第·山道尔,代表团顾问情报局局长西尔莫伊·伊斯特万,计划局副局长瓦伊·彼得,外交部亚非处处长科什·彼得。
会谈是在诚挚和友好的空气中进行的。在会谈中,双方回顾了自从今年1月两国政府代表团在布达佩斯发表联合声明以后的国际局势的发展,同时就当前国际形势中的重要问题,就进一步巩固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和加强中匈两国友好合作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并且取得了完全一致的看法。
双方指出,去年秋天,由于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对埃及的军事进攻和对匈牙利的颠覆活动所造成的一度紧张局势,经过埃及人民和匈牙利人民的英勇斗争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坚决反对,已经重新趋向和缓。但是帝国主义侵略势力还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仍在继续进行各种阴谋活动,制造新的紧张局势。因此,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必须随时保持高度警惕,继续加强斗争,为进一步和缓国际紧张局势、建立世界持久和平而不断努力。
双方认为,大国就裁减军备问题达成协议是和缓国际紧张局势的最重要的步骤之一。双方坚决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集团采取的加紧军备竞赛和以核武器和导弹武装其军事集团国家的政策,并且严厉谴责他们在裁军谈判中的破坏行为。双方重申,中匈两国政府完全支持苏联政府在裁军问题上的正确主张,并且认为,苏联政府在第十二届联合国大会上就各国和平共处的宣言、在国际监督下停止试验核武器、各国承担不使用原子武器的义务和局部裁军等问题所提出的建议,对和缓国际紧张局势和促进裁减军备问题的解决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德国的统一问题必须在和平、民主的基础上由东西德直接协商求得解决。西德参加侵略性的北大西洋集团直接威胁到包括匈牙利人民在内的欧洲各国人民的安全和和平发展。双方完全支持1957年7月27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提出的、由东西德协商组成主权独立的联盟作为统一德国的初步措施的建议和1957年8月13日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党和政府代表团会谈时提出的、关于在和平、民主原则上统一德国和维护欧洲和平的主张。双方认为,这些建议和主张完全符合于全德人民的民族利益,并且有利于欧洲的和平和安全。
双方支持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召开巴尔干半岛各国政府会议的建议,并且认为这些国家之间的合作不仅完全符合于东南欧各国人民的利益,而且对维护欧洲的和平具有重大的意义。
西方帝国主义集团正在用一切办法,力图恢复或者保持他们由于中近东各国人民有成效的解放斗争而丧失的或正在丧失的殖民统治。双方特别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侵略集团为了加紧推行“艾森豪威尔主义”,最近以来明目张胆地对叙利亚策动了一系列的颠覆活动,并且直接进行军事恫吓,企图取得对叙利亚的控制,以便实现他们进一步镇压亚非国家的民族解放运动和奴役亚非人民的罪恶目的。美帝国主义侵略集团的这些阴谋活动,严重地威胁着中近东地区和全世界的和平。双方重申支持亚非各国人民反对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叙利亚的侵略行为和英法帝国主义集团对阿曼和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武装进攻。双方声明,两国政府将继续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起,为捍卫中近东的和平进行不懈的斗争。
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是两国外交政策的基本原则。两国政府重申将根据这一原则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继续为促进国际间的友好合作和维护全世界的持久和平而共同努力。
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团结是世界和平和人类正义事业的坚强保证。两国政府一向把巩固和加强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当作自己最高的国际义务,并且将为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国家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巩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各国的团结而继续努力。
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十分惧怕社会主义国家的伟大团结的加强,他们从不放弃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挑拨离间和阴谋破坏的企图。去年10月间他们在匈牙利制造反革命叛乱,企图推翻匈牙利的社会主义制度。但是,匈牙利人民在伟大苏联的援助下彻底粉碎了反革命的复辟阴谋。美国侵略集团不甘心他们在匈牙利反革命事件中的失败。不久以前,美国挟持联合国召开特别会议,讨论所谓“匈牙利问题五国特别委员会”的报告,并且非法通过了可耻的决议。最近联合国不顾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严正抗议,在美国操纵下,又将所谓“匈牙利问题”列入本届联合国大会的议事日程。美国的这一切作法是企图利用联合国继续干涉匈牙利的内政,并且转移世界舆论对美国侵略行动的指责。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完全支持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1957年9月10日关于所谓“匈牙利问题五国特别委员会”的报告的声明和维护匈牙利国家主权的正义立场,并且坚决谴责美国侵略集团妄图利用联合国继续对匈牙利内政进行干涉的阴谋。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完全支持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和维护社会主义制度所采取的坚定措施,并且认为,匈牙利人民在恢复国内正常生活、发展国民经济和进一步加强同社会主义各国友好关系等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不仅有利于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的巩固和繁荣,而且也是对维护欧洲和世界和平的重大贡献。
双方满意地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近年来获得了不断的发展。这种兄弟般的相互支持和合作,大大有利于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双方还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在经济、文化、科学技术等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交换了意见,并且决定在最近互派经济代表团进行参观访问,以便根据两国的实际情况,进一步研究扩大两国经济合作的可能性。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的友好访问和两国政府领导人之间举行的会谈,大大有助于进一步加深两国人民的互相了解,发展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的伟大团结,并且有助于世 界和平和人类进步的崇高事业。
1957年10月4日于北京
中华人民共和国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
国务院总理  工农革命政府总理
周恩来(签字)  卡达尔·亚诺什(签字)(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和卡达尔总理在联合声明上签字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

贺副总理为匈牙利贵宾饯行
新华社4日讯 贺龙副总理今晚设宴招待以卡达尔总理为首的匈牙利政府代表团,为即将离开北京的贵宾们饯行。
今晚出席作陪的,有外交部张闻天副部长,对外贸易部叶季壮部长和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郝德青等人。
今天上午,贵宾们由邓子恢副总理陪同参观了国营北京市南郊农场。下午,贵宾们还参观和游览了王府井百货公司、东安市场和天坛公园。

中匈联合声明签字仪式在京举行
新华社4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联合声明的签字仪式今天下午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举行。
周恩来总理和卡达尔总理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联合声明上签字。
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副总理陈云、贺龙,国务院秘书长习仲勋,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郝德青,外交部礼宾司代司长王雨田,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李汇川。
匈牙利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国务部部长马罗山,匈牙利驻中国大使诺格拉第,情报局局长西尔莫伊,计划局副局长瓦伊,外交部亚非处处长科什,匈牙利驻中国大使馆参赞沙尔。
签字后,双方互相敬酒祝贺。
新华社4日讯 卡达尔总理和周恩来总理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了最后一次会谈。
匈牙利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国务部部长马罗山,匈牙利驻中国大使诺格拉第,情报局局长西尔莫伊。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贺龙副总理,张闻天副部长和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郝德青。

专栏:社论

中匈会谈的成就
以卡达尔总理为首的匈牙利政府代表团,在我国进行了短期的访问后,今天就要启程回国了。这次访问虽然为时不到十天,但是匈牙利政府领导人对我国人民真挚的友情和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亲切祝愿,却在我国人民中间留下了深刻难忘的印象。在访问期间,中匈两国政府领导人进行了会谈,对当前国际局势和有关中匈两国关系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并且取得了完全一致的看法。会谈结束后所发表的声明,在中匈两国友好关系史上又留下了重要的一页。它体现了中匈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已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和发展,同时也再一次表明了两国人民携手为和平与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而坚决斗争的决心。
裁减军备、中东局势和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的和平共处,是当前国际局势中的中心问题。因此,在中匈两国政府的会谈中,也首先把注意力集中在这些重大的国际问题上。由于帝国主义的扩军备战和军事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大规模地裁减军备和立即禁止核武器的生产使用和试验,已是刻不容缓的事情了。这个问题的解决与否,直接关系着世界每一个国家的安危和每一个公民的切身利益。为了谋求裁军问题的解决,苏联曾经作了坚持不懈的努力,几次提出了合理的建议。虽然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屡次破坏裁军谈判,但是,苏联在最近召开的联合国第十二届大会上仍然作了重大的建设性的努力,主张首先实行局部的裁军措施,建议各国就裁减军队和军备、撤出驻在他国领土上的外国军队,各国承担不使用核武器等问题达成协议。中匈两国政府联合声明表示坚决支持苏联在裁军问题上的建议。因为这些建议如果实行,就能够大大地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并且会朝向世界持久和平和国际普遍安全的目标前进一大步。
目前,中东局势的动荡也引起了各国人民的注视和不安。这种局势是由于美帝国主义加紧实行对叙利亚的侵略政策所造成的。美国统治集团把叙利亚作为推行臭名昭著的“艾森豪威尔主义”的一个重要对象。始则对叙利亚进行卑鄙的颠覆活动,继而又施加军事压力甚至企图发动武装侵略来控制叙利亚。但是同美国的这种侵略行动完全相反,苏联却坚决维护叙利亚和阿拉伯各国的主权独立,反对帝国主义对它们的干涉和侵略。中匈两国对中近东的局势和苏联抱着同样的态度。在联合声明中,双方重申支持叙利亚和亚非各国人民反对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坚决谴责美国侵略集团侵犯这些国家的主权和破坏中近东地区和平的行为。目前,在叙利亚人民决心抵抗侵略和全世界舆论的强烈反对下,美国虽然在表面上摆出“和缓”的姿态,但是实际上并没有放松对叙利亚的侵略活动。只要叙利亚和阿拉伯各国人民保持高度的警惕,并进行不懈的斗争,美帝国主义侵略叙利亚并在中近东地区制造紧张局势的阴谋是必然要失败的。
此外,联合声明还表示,中匈两国将根据和平共处的原则,同一切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两国政府并支持苏联代表在联合国大会提出的各国和平共处的宣言和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最近提出关于缔结巴尔干各国互不侵犯公约的建议。我们认为,如果世界各国都能实行互不侵犯的和平共处,那么,帝国主义集团以战争的方式来解决国际争端的企图,就会遭到严重的障碍,国际关系就会大大地得到改善。对于德国统一问题,双方认为必须在尊重全体德国人民利益的基础上,通过德国东西两部分的协商来求得合理的解决。双方并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苏联在德国统一问题上的主张。在对总的国际局势的估计方面,会谈双方的看法也是一致的。虽然帝国主义集团不愿意看到和平的前景而竭力地制造国际紧张局势,但是事实已经一再地证明,和平的力量已经超过了战争的力量。只要世界各国人民一刻也不放松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国际局势是可以不断地趋向缓和的,军事冲突和进行战争冒险的道路是可以堵塞的。
中匈两国不仅对当前国际局势中的一切重大问题抱有一致的见解,同时也有共同的愿望来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和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各国的团结。这些年来,中匈两国的友好关系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并获得了丰富的成果。我们不但在平等互利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建立了兄弟般的合作关系,而且还相互给予了真诚的支持和援助。伟大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已把我们两国人民紧紧地结合在一起。通过匈牙利政府代表团的这次访问和中匈两国政府领导人的会谈,我们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合作必然会大大地加强起来。同时,中匈两国的团结,已经成为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团结的坚强的一环。在建设社会主义和维护和平的斗争中,我们得到了社会主义各国的有力支持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同情。帝国主义集团企图破坏我们的正义事业的一切图谋,都必然要遭受可耻的失败。我们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秘诀,就在于我们力量的源泉是千千万万已经掌握了自己命运的人民群众,就在于我们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保持着牢不可破的团结。
以卡达尔总理为首的匈牙利政府代表团这次来访我国,使我国人民更好地了解了匈牙利社会主义建设的情况,特别是十月事件以后的情况。我们高兴地知道,匈牙利的社会主义事业,在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和工农革命政府的领导之下,已经比从前大大地巩固和加强了。匈牙利人民在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和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中所取得的成就,也就是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成就。我们深信,在以卡达尔同志为首的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和社会主义理想的匈牙利党和政府领导人的领导之下,匈牙利的社会主义事业将获得更多的成就,从而对世界和平和社会主义事业作出更多的贡献。在怀着依依的心情送别匈牙利贵宾的时候,我们衷心地祝贺匈牙利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崇高事业中取得更大的胜利,祝贺中匈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年复一年地巩固和发展。

庆祝中蒙经济文化合作的成就
鲁布桑大使和何英大使分别在北京和乌兰巴托举行宴会
据新华社4日讯 蒙古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鲁布桑今天晚间在北京饭店举行宴会,庆祝中蒙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签订五周年。
朱德副主席、周恩来总理出席了今晚的宴会。
周恩来总理在宴会上讲话说:中蒙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的签订是中蒙两国人民友好合作关系发展中的一个重大事件。“五年来,由于中蒙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的顺利执行,中蒙两国在经济、文化、教育和科学技术方面的合作取得了不少成就,有力地促进了我们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蒙两国友好合作的加强,不仅有利共同关心的保卫和平的事业,而且对于加强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和合作也是一项重要的贡献。”周恩来总理希望中蒙两国在经济、文化方面的友好合作将会进一步加强,中蒙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将会日益巩固和发展。
鲁布桑大使在宴会开始时讲话。他说:中蒙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不仅是一个蒙中两国人民第一次在平等的基础上所缔结的条约,而且也是为巩固和发展中蒙两国兄弟人民之间友好关系的一个具有极其重要意义的文件。我们两国人民正在为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建设社会主义而奋斗。在过去的五年中,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得到了极大的巩固。我们之间的经济、文化合作也在一年又一年地扩大了。我们衷心地希望我们的友谊与合作今后还要继续地发展。”
出席今晚宴会的,还有国务院副总理乌兰夫、李先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黄炎培、郭沫若,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中国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各界人士,以及各国驻华使节。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4日电 中国驻蒙古大使何英今天晚间举行招待会,庆祝中蒙两国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签订五周年。
何英大使在招待会上讲话说,中蒙两国在平等互助的基础上发展两国经济及文化合作,对加速两国社会主义建设、促进经济文化繁荣起了难以估价的良好的作用。
蒙古部长会议副主席阿维尔齐德在讲话中说,五年来蒙中两国在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的基础上还签订了对蒙古经济、文化建设事业有巨大意义的其他几项协定。目前,中国人民正在以物资、人力帮助蒙古建设着几个工业企业和文化机构。蒙古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无私帮助表示感谢。
蒙古人民革命党和政府的领导人苏伦扎布、达木丁、莫洛姆扎木茨,外国驻蒙古的外交使节以及在蒙古的中国专家、员工代表和华侨代表等出席了今晚的招待会。

南议会代表团回国
刘委员长到北京机场送行
新华社4日讯 以斯坦鲍利奇主席为首的南斯拉夫联邦国民议会代表团结束了在中国的访问,今天早晨乘飞机离开北京去广州。刘少奇委员长和副委员长黄炎培、彭真、李维汉,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等到机场欢送代表团。
刘少奇委员长在机场致欢送词说:南斯拉夫联邦国民议会代表团在我国的时间虽然很短,但是代表团的友好访问进一步加深了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增进了我们两国的团结。我们衷心地感谢你们给我们带来了南斯拉夫人民的兄弟友谊,我们也请你们把我们六亿中国人民真挚的友情和良好的祝愿带给兄弟的南斯拉夫人民。刘少奇委员长祝勤劳勇敢的南斯拉夫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获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斯坦鲍利奇主席在告别讲话中说:代表团在中国访问期间,有机会更直接地更好地了解了中国人民的经验、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中所取得的成绩和中国人民的无穷尽的创造力量。我们将把在你们国家里的所见所闻,告诉正在以关切和愉快的心情注视着中国人民的伟大成就的南斯拉夫各族人民,并且把中国劳动人民的兄弟般的友好祝贺转达给南斯拉夫人民。斯坦鲍利奇主席又说,以彭真同志为首的中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在南斯拉夫的访问,促进了中南两国相互间更好的了解和友好合作。我们代表团的这次在中国的访问、交谈以及与中国同志的会见,继续并且巩固了这一有益的工作。这种相互间进一步的了解和交流经验,不仅对中南两国人民有利,而且有助于进一步巩固社会主义和世界和平的事业。
斯坦鲍利奇主席和其他贵宾在登上飞机以前,同欢送者握手告别。并且接受了首都女青年们的献花。
今天到机场欢送的,还有国务院秘书长习仲勋,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伍修权,北京市副市长吴晗、乐松生,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以及南斯拉夫驻华大使波波维奇和使馆人员。(附图片)
刘委员长和斯坦鲍利奇主席在飞机场上 高粮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