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庆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八周年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当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八周年的时候,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及其党员和全体中国人民表示祝贺。由于有了目前的中国人民和其他新近独立的亚洲国家,现在的亚洲不再是旧的亚洲了。因为亚洲现在已经成为独立、和平、民主和日益成长的社会主义的力量。
中国共产党,一半以上的亚洲人民的解放者万岁!
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的友好以及亚洲和世界各民族之间的友好和和平万岁!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迪·努·艾地
1957年9月30日于雅加达
以色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八周年之际,我们向你们亲爱的同志们致以共产主义的敬礼和最热烈的祝贺。
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中国共产党指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卓越成就,它对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及国际工人阶级运动的伟大事业所作出的宝贵贡献,它为了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友谊而进行的持久不懈和坚决无情的斗争,它为了维护各国人民的独立、主权以及从帝国主义枷锁下解放出来的伟大事业而作出的英勇行为,这一切都是对人类争取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的巨大无比的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中国共产党万岁! 以色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1957.9.30于特拉维夫
各国人民团体电贺我国国庆
新华社3日讯 在庆祝建国八周年的时候,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等,先后收到了各国人民团体发来的贺电。
发来贺电的各国人民团体是: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苏联妇女委员会、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苏联青年组织委员会、苏联青年组织委员会学生部、印度青年大会、印度尼西亚卡查·马达大学学生理事会、保加利亚工会中央理事会、保加利亚民主妇女委员会、保加利亚季米特洛夫人民青年联盟、匈牙利自由工会全国联合会、匈牙利妇女全国委员会、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朝鲜民主妇女同盟中央委员会、朝鲜民主青年同盟、越中友好协会、越南总工会(贺信)、越南妇女联合会、越南劳动青年团、蒙古人民共和国工会中央理事会、蒙古劳动妇女联合会、蒙古革命青年团、波兰工会中央理事会、波兰妇女联盟、波兰社会主义青年联盟、波兰学生协会、德国民主妇女联合会、自由德国青年联盟、捷克斯洛伐克工会中央理事会、捷克斯洛伐克青年联盟、罗马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罗马尼亚民主妇女联合会、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南斯拉夫人民青年联盟、以色列统一工人党妇女组织、澳大利亚攸利卡青年团。
国际学生联合会也发来了贺电。
美国的费吞夫人、日本的前陆军中将远藤三郎以及曾经来中国访问过的锡兰青年,也发来了贺电。

中国—锡兰经济援助协定、贸易支付协定
以及1958年换货议定书全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 锡兰政府
经济援助协定
为了促进中国和锡兰之间的友好合作,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根据万隆会议通过的关于经济合作的决议,在互相尊重领土完整和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并且本着两国互相支持和互相帮助的崇高愿望,经过缔约双方协商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决定对锡兰政府的橡胶翻种贴补计划提供无偿的和不附带任何条件的经济援助。为此目的,双方达成协议如下:
第一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同意从本协定生效日起的五年内,每年给予锡兰政府总值一千五百万锡兰卢比的经济援助,五年共计七千五百万锡兰卢比。
第二条
根据本协定第一条,中国政府给予锡兰政府的一切援助,都应该以商品来支付,具体商品将由两国政府代表另行商谈。
第三条
根据本协定,中国供应锡兰的一切商品应该按照国际市场价格(F·O·B离岸价格)作价,并且以锡兰卢比作为计价单位。
第四条
本协定的执行机构,中华人民共和国方面是对外贸易部,锡兰方面是财政部。
第五条
中国人民银行和锡兰中央银行应该拟定有关执行本协定而发生的记账问题的技术细节。
第六条
本协定从1958年1月1日起生效,有效期为五年。
本协定于1957年9月19日在北京签字,共两份,每份都用中文和英文写成,两种文本具有同等效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
锡兰政府代表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 锡兰政府
贸易和支付协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锡兰政府,为了进一步发展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友谊,加强两国的经济贸易关系,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达成协议如下:
第一条
缔约双方愿意采取一切适宜的措施来发展两国间的贸易,并且同意对两国间的换货给予便利。
第二条
两国间的贸易以进口货和出口货的货值平衡为原则。
第三条
两国的出口商品分别列在“甲”
“乙”两个附表内,作为本协定的一个组成部分。本协定对“甲”“乙”两附表内没有列入的商品的交换并无限制之意。
第四条
缔约双方应该在每年10月底以前,缔结双方下一个日历年度的换货议定书。议定书应该规定:
1、缔约双方在这个议定书年度内,保证进口和出口的总值以及商品的品名和大约数量;
2、缔约双方在这个议定书年度内,争取进口和出口的总值以及商品的品名和大约数量。
第五条
根据本协定,进口和出口商品的价格,应该按照国际市场价格的水平作价。
第六条
两国商品的交换应该遵照两国当时有效的进口、出口和外汇管理条例进行。
第七条
缔约双方同意:根据本协定所进行的贸易,包括根据本协定第四条所签订的议定书的贸易,可以通过中国和锡兰的国营贸易机构和两国的其他进出口贸易商进行。
第八条
缔约双方对于发给进出口许可证和征收有关进口、出口和转口商品的关税、捐税和各种其他费用方面互相给予最惠国待遇,但有下列例外:
1、缔约任何一方为便利边境贸易,给予或者今后可能给予毗邻国家的特别利益;
2、缔约任何一方作为或今后可能成为任何特惠制度的一员,而得到的或将来可能得到的任何特别利益。
第九条
关于本协定的支付办法,缔约双方同意按照下列各项办理:
1、中国政府在科伦坡锡兰中央银行开立两项账户,称为“中国政府甲项账户”和“中国政府乙项账户”。
锡兰政府在北京中国人民银行开立两项账户,称为“锡兰政府甲项账户”和“锡兰政府乙项账户”。
以上账户都不计利息和手续费。
2、凡是购买根据本协定第四条所签订的议定书中所规定的缔约双方保证进口和出口的商品,和有关的从属费用都应该通过上述第一款提到的甲项账户支付。
凡是购买其他商品和有关的从属费用以及为两国外汇管制机构所同意的其他付款,都应该通过上述第一款提到的乙项账户支付。
“有关从属费用”系指同货物交换有关的劳务费用,如运输费用,包括租船费用和有关费用、保险费、仲裁偿金、存仓和海关费用、代理人佣金、广告费、经纪人佣金和其他类似费用。
3、根据上述第一款所开立的账户应该以锡兰卢比记账。
4、根据上述第一款所开立的甲项账户,如果在下年度的3月31日账面上仍有尾数余额时,此余额应该在双方账户核对无误后,立即以英镑或双方可以接受的其他货币结清。
根据任何一年度的年度换货议定书所签订的合同,如果需要在下一年度的3月31日以后付款,则应该记入下一年度所开立的甲项账户内。
5、根据上述第一款所开立的乙项账户的差额双方应该每一季度检查一次,以保证两国之间的贸易平衡地进行。
如果乙项账户在年底时仍有差额,则应该尽可能在下年度的头三个月内以货物来清偿。如果在下年度的3月31日,账面上仍有尾数余额时,此余额应该在双方账户核对无误后,立即以英镑或双方可以接受的其它货币结清。
6、结清上述(4)、(5)两款中所指的差额的汇率,是以支付时锡兰中央银行的英镑或其它货币的买价和卖价的中间汇率计算。
7、中国人民银行和锡兰中央银行应该拟订为执行本协定所需要的各种技术细节。
本协定自1958年1月1日起生效,有效期为五年。本协定得于期满前三个月,由双方谈判予以延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
锡兰政府代表
附表甲
锡兰对中国出口的商品货单
1、豆蔻
2、桂皮
3、香茅油
4、椰干
5、椰子油
6、其他椰子产品
7、可可豆
8、胡椒
9、橡胶
10、手工艺品
11、宝石和半制宝石
12、其他
附表乙
中国对锡兰出口的商品货单
1、钢材
2、机械 包括:建筑机械、采矿机械、纺织机械、农业机械、电讯器材。
3、科学仪器
4、建筑器材
5、化工原料 包括:纯碱、烧碱、硫化元、硫磺及其他化工原料。
6、杂品 包括:棉布、棉纱、棉针织品、轮胎、计算机、纸张、文化用品、热水瓶、缝纫机、茶箱、自行车、香烟、皮革制品、西药、医疗器械、橡胶制品、家庭日用电器及其他。
7、煤
8、大米、豆类和油籽油料。
9、食品 包括:罐头、冻牛羊肉、蛋品、粉丝、核桃、杏仁、大蒜、辣椒、水果和果脯、洋葱、土豆和其他土产。
10、手工艺品
11、丝绸
12、其他
1958年中国和锡兰换货议定书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同锡兰政府的代表,根据1957年9月19日签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锡兰政府贸易和支付协定,在北京进行了中锡两国1958年的换货商谈,双方达成协议如下:
第一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保证购买、锡兰政府保证出售本议定书附表甲(1)所列的保证金额的锡兰出口货;锡兰政府保证购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保证出售本议定书附表甲(2)所列的保证金额的中国出口货。本议定书附表甲(1)和附表甲(2)所列的保证金额可以有百分之五上下的伸缩。
第二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锡兰政府将根据进出口货值平衡的原则,努力扩大两国间的贸易,尽可能增加各自的进口和出口,以达到本议定书附表乙(1)和附表乙(2)所列的金额。
第三条
为便利本议定书的执行,中国和锡兰的国营贸易机构和两国的其他进出口贸易商可以根据本议定书附表甲(1)、甲(2)、乙(1)、乙(2)中所列的商品签订合同。
第四条
本议定书自1958年1月1日起生效,有效期为一年。
双方同意:按照本议定书第三条所签订的各项合同,即使在本议定书期满后,仍可继续执行,一直到合同期满为止。
本议定书于1957年9月19日在北京签订,共两份,每份都以中文和英文写成,两种文本都有同等效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
锡兰政府代表
附表甲(1)
锡兰保证对中国出口、中国保证自锡兰进口的商品总值:九千五百万卢比
商品名称 大约数量
橡胶 三万公吨
其他
附表甲(2)
中国保证对锡兰出口、锡兰保证从中国进口的商品总值:九千五百万卢比
商品名称 大约数量
大米 二十万公吨
钢材

水泥
辣椒干
大蒜
土豆
洋葱
其他
附表乙(1)
锡兰争取对中国出口、中国争取从锡兰进口的商品总值:一万六千五百万卢比
(该数字包括附表甲(1)中所列的总值)
商品名称 大约数量
橡胶 五万公吨
椰子抽 五千公吨
可可 二百公吨
其他
附表乙(2)
中国争取对锡兰出口、锡兰争取从中国进口的商品总值:一万六千五百万卢比
(该数字包括附表甲(2)中所列的总值)
商品名称 大约数量
大米 二十七万公吨
棉纺织品 一千五百万码
茶箱 一百万套
钢材 二万公吨
水泥 四万公吨
汽车轮胎 一万套
辣椒干 五千公吨
新闻纸及纸张 四千公吨
大蒜 一千五百公吨
土豆 一万公吨
绿豆 四千公吨
洋葱 四千公吨
机械设备
化工原料

其他……

民主德国军事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3日讯 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国防部长维利·斯多夫上将为首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军事代表团,今天上午七时由北京乘飞机回国。
六点四十分钟,维利·斯多夫上将在彭德怀元帅陪同下,在机场上检阅了仪仗队。
维利·斯多夫上将临别时讲话说:我们谨向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同志致以敬意。我们将把你们给我们的许多深刻印象带回到我们的祖国,带回到伟大的社会主义阵营的西线。我们将把你们高度的训练水平和对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定的政治信念,告诉给我们的士兵和军官。
彭德怀元帅以惜别的心情祝代表团一路平安。他对维利·斯多夫上将说,请你把中国人民及其武装部队的无限关怀和敬意,带给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人民和军队。让我们的战斗友谊万古长青。
今天到机场欢送的有黄克诚大将、谭政大将、李达上将、李克农上将、萧华上将、洪学智上将、陈士榘上将、萧向荣中将等。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纪普纳和使馆人员,以及各国驻华武官也到机场欢送。(附图片)
维利·斯多夫上将在北京机场同彭德怀元帅握手告别。本报记者
高粮摄

苏最高苏维埃代表团去上海
贵宾们经过南京时晋谒了中山陵
据新华社南京3日电 以阿·鲍·阿里斯托夫为首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今天到南京参观、访问。
贵宾们是在上午十一时许从北京乘专机来到南京的。
江苏省省长、中共江苏省委书记、江苏省和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会长惠浴宇在中午设宴招待贵宾。
下午,贵宾们晋谒了中山陵,在孙中山先生石像前献了花圈。随后,又到孙中山先生任临时大总统时的故居参观,并且游览了太平天国天王府西花园遗址和玄武湖。
下午四时半,贵宾们登飞机离南京去上海访问。
新华社上海3日电 以阿·鲍·阿里斯托夫为首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今天傍晚乘专机自北京经南京到达上海访问。
贵宾们在机场受到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会长宋庆龄,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和上海市副市长刘述周、金仲华、盛丕华等三百多人的热烈欢迎。宋庆龄向阿里斯托夫问好,阿里斯托夫亲切地向宋庆龄致意,他说:“我们在南京晋谒了苏联人民敬爱的朋友孙中山先生的陵墓。”
苏联及各国驻上海外交人员和苏联专家等也到机场欢迎。

张灯结彩、红旗招展
港澳各界热烈庆祝国庆
据新华社香港1日电 香港、澳门各界同胞今天热烈庆祝第八届国庆节。
港九各界同胞五千多人今天中午在披着节日盛装的金陵酒家举行庆祝集会。大会在雷动般的掌声中通过了致毛泽东主席、朱德副主席、刘少奇委员长和周恩来总理的贺电。
澳门各界同胞庆祝国庆大会在今天中午举行。大会也通过了给毛泽东主席、刘少奇委员长、周恩来总理的贺电。
澳门中华总商会今天中午在国际酒店举行酒会,参加的有工商界和各社团代表一千三百多人。
全澳门十家戏院和剧场,今天中午免费放映电影招待各界同胞。
香港、澳门的许多工会、社团、学校、银行和商店今天都用红旗、标语、彩牌和灯光打扮得焕然一新。最近建成的武汉长江大桥成为今年庆祝国庆彩牌上最流行的装饰。披着盛装的香港最高的中国银行大厦最受人们注意,它悬挂着一幅高达十一层楼的标语,上面写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澳门各界同胞为庆祝国庆而盖搭的四座牌楼,昨晚已全部装上精美图饰和瑰丽灯饰。全澳门所有主要街道,都同时张灯结彩。
香港的各业工人、工商界、教育界、电影界、新闻界、出版界、美术界、银行界在最近几天分别举行了或者即将举行国庆庆祝大会。澳门工会联合总会、澳门中华学生联合会和澳门民主妇女联合会也分别在国庆前举行了庆祝集会。
荃湾,这个去年在九龙暴乱事件中国民党特务分子暴行最多的地区,今天高搭彩牌,红旗招展。

福建前线部队欢度国庆
新华社福建前线2日电 福建前线中国人民解放军各兵种部队,在紧张备战中欢度国庆节。
节日这天,当晨曦微露的时候,驻福州地区防空部队某部的将军和校官们便走进了指挥室接班。守卫在厦门和黄岐半岛上的炮兵们,冒着细雨轻风静坐在大炮身旁,警惕地监视着金门、马祖列岛上的敌人。许多炮兵阵地上五彩缤纷的标语上写着:守好海防,保卫人民欢庆佳节。在国庆节之夜,海岸巡逻兵和水兵们不停地巡逻在陆地和海上。
节日上午,许多机关、部队的官兵们围坐在收音机旁,收听首都各界人民庆祝国庆节大会的实况广播和彭德怀元帅的国庆阅兵讲话。驻守在前沿岛屿上的官兵,在阵地里举行了各种文娱比赛和文艺表演等庆祝活动。有些地方的驻军还和当地人民举行了各种形式的联欢会和球类友谊赛。

费林格等到鞍山、旅大访问
新华社3日讯 捷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代表团和以斯沃波达为首的布拉格市中央人民委员会代表团,今天早晨由北京乘专机去鞍山等地参观。
据新华社鞍山3日电 以费林格主席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代表团和以斯沃波达市长为首的布拉格市中央人民委员会代表团,今天下午参观了鞍钢的炼铁厂、炼钢厂、大型轧钢厂和无缝钢管厂。
贵宾们是在今天上午十一时由北京乘专机来鞍山的。
据新华社旅大3日电 以费林格主席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国民议会代表团和以斯沃波达市长为首的布拉格市人民委员会代表团,今天下午五点十五分,由鞍山乘专机来旅大访问。
到机场欢迎的有旅大市市长宋黎和夫人、中共旅大市委书记白清江及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负责人。苏联驻大连领事馆代总领事普利第巴依洛及其夫人也到机场欢迎。
当天晚上,贵宾们出席了市长宋黎的欢迎宴会。

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协欢宴马鲁古艺术团
新华社3日讯 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今天午间在北京举行宴会,欢迎前几天来到这里的印度尼西亚马鲁古艺术团。
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副会长胡愈之在宴会上致词时说,中国人民不仅热爱印度尼西亚的艺术,而且热爱印度尼西亚伟大的人民。胡愈之向艺术团中来自西伊里安的演员们敬了酒,并且说,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收回西伊里安的斗争。
艺术团团长、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总会秘书长赛因·纳苏蒂安在讲话中说,他们将用舞蹈和歌唱来转达印度尼西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谊。印度尼西亚人民同样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正义斗争。他用中国话高呼:“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万岁!”
印度尼西亚的艺术家们热情地邀请参加宴会的中国朋友共同跳了“甜心舞”,他们还将马鲁古群岛的珍贵特产“极乐鸟”标本一只赠给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

柬埔寨文化艺术代表团
昨晚在京举行首次演出
据新华社3日讯 柬埔寨文化艺术代表团3日晚在北京人民剧场举行访华首次演出。
国务院副总理贺龙、陈毅,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陆定一,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等出席观看了演出。演出结束后,贺龙副总理等到舞台上和柬埔寨艺术家们握手。
柬埔寨驻北京经济代表团团长杨安也出席观看今晚的演出。
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在代表团演出前致欢迎词。他说,据中国的史书中记载,早在公元三世纪的时候,柬埔寨的音乐家们就曾到中国演出过。现在,柬埔寨文化艺术代表团到中国的访问演出,不仅使中国广大人民和文艺工作者有机会欣赏和学习柬埔寨的优秀的文化艺术,而且定将为中柬两国人民间进一步的文化交流奠定良好的基础。特别是帕花·黛维公主和夏卡朋王子亲自参加代表团的演出,这不仅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极大的荣誉,而且将会使演出更增加光彩。
柬埔寨文化艺术代表团团长方秉祯接着讲话。他说,西哈努克亲王非常高兴送他的儿女前来为中国人民表演,柬埔寨王国的王后亲自为代表团排练舞蹈。这些都说明了柬埔寨王国对中国人民十分友好的关系。代表团到中国后,处处感到中柬两国的风光、生活和艺术上都有许多共同点,这说明两国人民有共同的理想,也说明了中华民族是柬埔寨民族的真正朋友。
代表团演出的第一个节目,是柬埔寨王后特意排练献给毛主席的“祝福舞”。帕花·黛维公主领头表演了这个节目。这个节目的歌词有这样的句子:“愿这些呈献给你们的花朵,能表达出我们的心意,愿你们获得丰收和幸福,和平与友谊联系着我们两个国家。”一千多个观众,对这个节目报以热烈的长久的鼓掌。
代表团今晚共演出了九个节目,这些节目带有象征性的神话传奇,充分表现柬埔寨文化艺术的古老和悠久。夏卡朋王子今晚在“猴王哈努曼引诱鱼后索万·木卡”中扮演猴王。代表团今晚的演出,受到了观众极为热烈的欢迎。(附图片)
帕花·黛维公主的舞蹈姿势 夏卡朋王子在舞蹈中扮演猴王
祝福舞
国务院副总理贺龙、陈毅,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在演出结束后同柬埔寨文化艺术代表团帕花·黛维公主、夏卡朋王子、团长方秉祯合影留念。 本报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