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北京各界人民欢迎匈政府代表团大会上
卡达尔总理的讲话亲爱的周恩来同志,亲爱的北京的同志们,朋友们:
我们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的邀请来到中国,能够同正在胜利地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一起,并且今天能够在这里同参加首都劳动人民大会的人们见面,感到无限高兴。
我代表匈牙利政府代表团全体团员对这种友好的接待表示十分感谢,并且向你们致衷心的敬意。
我们从各种不同的形式,体会到中国人民对匈牙利人民的关怀和同情。请允许我谈一谈匈牙利人民的斗争情况。
解放后的匈牙利人民迅速发展了各项社会主义建设
在过去的十二年中间,匈牙利人民的敌人不断地进攻我们的人民共和国,他们指责人民民主制度的各种缺点,其中包括利用社会福利的陈腐滥调,指责人民生活水平的落后现象。
我们在某些方面确实存在的较为落后的现象,正是由于帝国主义者和匈牙利大资本家、地主的罪恶才遗留给匈牙利人民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向我们进攻的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匈牙利仆从们对于这一点却默不作声。今天匈牙利劳动人民所以能够过人的日子,所以能有今天和社会主义未来,正是因为已经把这些资本家和地主从政权中赶走,建立了自己的人民国家,并且已经开始消灭由于他们的罪恶而产生的落后现象,帝国主义者对于这一点也避而不谈。
在历史上是很短的一段时期里,在1945年以后的阶段里,同农民结成联盟的匈牙利工人阶级,在共产党领导之下,已经建立起一个人民民主国家。在这以前的三十年中,在第一次世界大战,1919年的反革命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相当于今天匈牙利人口的11%,即一百一十多万匈牙利人丧失了生命。1945年在胜利的苏军的打击下逃走的希特勒军队破坏了我国所有的桥梁,摧毁了铁路网,破坏了几百个工厂和几万幢住宅。人民遭受着物质匮乏和文化落后的折磨。人们把资本家、地主的匈牙利称之为三百万乞丐的国家。1945年人民把一个落后的、废墟遍地的、瘫痪了的和遭受劫夺的国家接收过来。匈牙利人民在废墟上和前景困难的处境里,在较短的时间内,经过几年忘我的劳动建成了一个向前发展的、正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国家。1956年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的工业相当于1938年的三倍半。在大约一千万霍尔特的土地上,有三百一十三个农业机器拖拉机站,二万四千架拖拉机,六千二百架收割机在帮助农民工作。中学生数目从五万二千人增加到十七万五千人,大学生数目从一万二千人增加到四万人,每年出版的书籍从九百万册增加到二千二百万册。所有各方面的发展情况都是与此相似的。这种发展只有在人民政权把大地主的土地分配给六十万农民,把工厂收归人民所有,并且全国30%可耕地上建立起大规模经营的国营农场和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情况下才有可能。
这些成就是在同那些与帝国主义结成联盟的国内法西斯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反动势力进行不断的斗争中取得的。由于这些斗争和十二年来的劳动,匈牙利劳动人民已经从资本家和地主的奴隶变成了自由人和自己国家的主人。
对于人民,一个完满无缺的资本主义制度,要比人民民主制度坏千万倍
帝国主义者讲了很多关于我们党和人民民主政权过去的错误,这些错误是确实存在的。掌握了党的领导和政府的一小部分教条主义者,他们被胜利冲昏了头脑,1948年开始了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的和宗派主义的领导。很多严重的损失都是从这里产生的。最严重的损失是党的领导和党员之间以及党和群众之间的联系松弛了。这在事实上削弱了工农政权,并且为敌人提供了向这个制度进攻的可能性。
我们过去和现在都是这些旧错误的不调和的批评者。我们将牢牢地记住这些错误,为的是不让它们重新发生。但是如果我们人民的敌人因为我们犯了这些错误而要向我们的制度进攻,那末我们要告诉他们,决定这个制度和过去十二年的特点的,并不是错误,而是建设社会主义的劳动的伟大创造。
假如我们用一个譬喻来说明,那么我们可以告诉他们,对人民来说,一个完满无缺的、光辉的资本主义制度的枷锁,要比人民民主制度的宝剑坏得不知千百万倍。即使有人在这把宝剑上染上污点,情况也是这样。让人民自己来擦掉宝剑上的污点,他们会让宝剑重新发出光辉,并且使帝国主义者感到刺眼。
对待反革命不应该妥协,而是应该坚持斗争
所有国内外敌视人民的势力,利用党和群众联系的松弛,依靠美帝国主义的策划和金钱,向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展开了总的攻势,发动了匈牙利反革命暴动。匈牙利人民政权和和平陷入了极端危险的境地。
在纳吉·伊姆雷集团里应外合的叛变的情况下,十月反革命的进攻得到了暂时的和局部的成功,一部分资产阶级反革命的反动力量和法西斯雇佣兵也钻到政权里边来。在布达佩斯几个区内和全国各地都开始了屠杀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的白色恐怖。
反革命事件对匈牙利人民造成了严重的损失,使他们的社会主义建设暂时地遭到挫折。反革命虽然造成了损失,但是还提供了对目前发展已经是有益的、将来也还可以利用的经验。
我们最重要的经验可能是,对已经跑到敌人阵营中去的叛徒不应该去劝说,而是应该作为敌人来消灭。对待反革命不应该妥协,而是应该斗争。对付吃人的老虎不能用肉块而只能用枪口瞄准的办法才能使它驯服。有了这样的教训,忠实于社会主义的匈牙利人民的力量在严重的时刻团结起来,同背叛行为和反革命进行斗争。动员广大的人民群众为保卫人民政权、保卫十二年的斗争成果和社会主义的未来而战斗。
忠实于社会主义、忠实于社会主义最根本的原则——工人阶级国际主义的匈牙利工人、矿工、合作社农民、个体农民和进步知识分子站了起来,并且在苏联、中国和其他兄弟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的帮助下在匈牙利卓越地保卫了社会主义和和平事业。恢复了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的宪法秩序和正常生活,组织了革命的武装,国家机构照常工作,军队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并且还成立了新的、人民的武装部队——工人自卫队。政权部门对于有过反人民活动的犯罪分子,对于进行过杀人劫夺和放火活动的人追究了责任。
我们的生产工作是有成绩的。今年8月份工业产量已经达到去年平均每月产量的101%,劳动生产率已经达到97%。农民精心地耕作了土地,今年粮食谷物的收成比去年还要好些。被反革命搞垮的一千七百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其中有一千四百个已经重新组织了起来。
不能说,我们所有的问题都已经得到解决。但是历史也锻炼了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和我们的人民,因此我国人民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纳吉集团夸大党的错误,反对党的领导,最后实行了可耻的叛变
党和政府有着基本的劳动群众的信任和支持,5月间匈牙利国民议会一致地批准了工农革命政府所有的措施,其中包括苏联政府的军事援助问题,并且通过了政府关于今后政治、经济、文化任务的纲领。
我们也把有关纳吉·伊姆雷集团的经验列入重要教训之中。国际工人运动中的反右派斗争都有着相似的经验,相互冲突的阶级力量是相同的,他们的策略和所采取的方法也都是相同的。纳吉·伊姆雷集团在1953年开始向党进攻,取得了党内的领导地位。他们夸大党的领导的错误,起初污蔑以后完全怀疑人民民主政权的成就。纳吉·伊姆雷之流并不是反对错误,而是反对党和党的领导作用,反对党的团结,最后反对整个无产阶级专政。
他们反党的修正主义思想和帝国主义者的策略是完全一模一样的。这个思想上的进攻几乎扩展到人民政权的各个方面。其中一个基本的特点是:最初开始讨论,以后否定工人阶级的领导作用以及阻挠工人阶级领导作用的具体实现,并且宣称,领导权应该交给知识分子。他们否定实行社会主义工业化和农业社会主义改造政策的必要性,否定对一切人民民主国家都有效的社会主义建设的一般规律,借口尊重民族的特点而发展成为资产阶级民族主义。这个集团就这样合乎逻辑地发展成为人民政权的叛徒和反革命了。
这个情况清楚地说明了在中国共产党内由毛泽东同志作出的关于人民内部矛盾在某种情况下可以转化成为敌我之间的、对抗性的矛盾的这一论点的正确性。
纳吉·伊姆雷在几年前的修正主义论点,当时还能够看作是人民内部的矛盾,以后发展到否定党的领导作用和反苏的资产阶级民族主义,他们采用宗派主义的方法,必然会跑到帝国主义——资本主义敌人阵营方面去。
叛徒出卖工人运动的事业这并不是第一次,但是像纳吉·伊姆雷之流这样可憎恶的背叛行为,在工人运动中是少见的。他的信徒和保卫者的背叛行为是在所谓“民族共产主义”的旗帜下进行的。但是,经验是这样,阶级敌人在这类叛徒的帮助下能够造成很大的危害,然而他们却无法改变社会主义的历史道路。
斗争当然还要继续进行,反革命力量一部分已经消灭,一部分逃亡国外,一部分分散地转入了地下。叛徒们已经从党和重要的国家机关中清除出去,但是帝国主义者仍然存在,他们在匈牙利所遭受的失败引起了他们极大的恼怒。他们不会放过任何一个进攻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的机会。
用联合国名义组成的五国委员会和围绕五国委员会引起的吵嚷就是这样。联合国召开了一个星期的特别会议,讨论了由帝国主义者阴谋制造出来的所谓匈牙利问题,而不去讨论事实上确实存在并且需要解决的有世界政治意义的事件,如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他们认为只要花一个钟点的讨论和表决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这种情况令人感到遗憾,并且也不会提高联合国的威信。
帝国主义者的指责是暂时的,是自我陶醉,反对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的毫无根据的控告不再列入联合国议事日程上的日子一定会到来,正像不能很久地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摒除在联合国之外一样。
保持工人阶级及其政党的领导,是全体人民的切身利益
我们匈牙利人执行着我们党和政府的政策,生活已经证明这种政策的总的路线是正确的。
我们要保卫并且加强党的领导作用,因为匈牙利的反革命进攻再一次证明,如果削弱了工人阶级革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党的领导作用,工人阶级的政权就会陷入危险的境地。
我们要保卫并且加强党的团结、党的纪律、党内民主和同群众经常的、紧密的、生动的联系。
我们的例子证明,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国家里,党站在自己的岗位上,负担起历史所赋予它的领导作用,这是符合于整个人民、整个社会和每一个公民的利益的。
我们知道,保卫党就是保卫人民的安宁、社会主义的发展、民族的主权和国家的独立。工人阶级和工人阶级的革命政党全部担负起并且保持自己的领导地位不仅是共产党人的而且是整个人民、整个国家的切身利益。当然,党只有依靠群众,赢得群众的信任和赞同才能起这种作用。这是十月事件的重要教训之一。
我们要从两方面来坚决加强起着无产阶级专政作用的人民民主国家。一方面是人民和人民的政权对敌人的惩办和限制,一方面是发展和保卫群众的民主权利和争取群众经常的支持。
我们要加强国家的力量和国家机构,同时要防止国家机构中官僚主义的滋长。
我们要改进国家在经济方面的领导和组织工作,以便在反革命造成了物质上的损失的情况下,还能够保持人民的生活水平。我们要发展生产,以便今后在这个基础上根据实际的可能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是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之间的友谊的最强大因素
亲爱的同志们:
帝国主义在匈牙利制造的反革命把主要火力集中地向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同苏联的联盟、华沙条约和建设社会主义的各国人民的团结进攻。因此,我们认为加强匈牙利劳动人民群众的国际主义精神是保卫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利益的主要任务。
帝国主义者反对中印两国协定中首次宣布的著名的五项原则的实现。我们尊重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我们认为,这些原则可以在具有不同内部制度的两个国家的关系中实现,而且也将在愈来愈广的范围内得到实现。
同时,我们认为,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过去每个人都把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理解为工人阶级革命政党之间的以及工人群众越过国家界线的国际团结。
在我们的时代里,当社会主义已经成为一个世界体系而存在的时候,当许多国家的人民在自己的国家中建设社会主义的时候,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就成了社会主义国家和建设社会主义的各国人民的关系中最深刻的本质问题了。
在社会主义阵营内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就意味着各国人民兄弟的同盟、深厚的、不可分裂的友谊,并且进一步意味着共同的命运。这比和平共处的著名的五项原则要更深刻一些。
为了反对某些观点,在我们那里,有这样一种看法,这种看法认为在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中,也应该实现互不干涉内政和其他四项原则,但是在这里这就不够了。我们有共同的喜悦和共同的忧虑。我们体会到,匈牙利人民在受到考验的时候的忧虑和痛苦也是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共同的忧虑和痛苦。因此我们要努力把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精神贯彻到匈牙利人民的心中。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是建设社会主义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的最强大的内部因素。
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下团结一致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存在,在社会主义阵营的前列有像苏联和中国这样爱好和平的社会主义大国,这对整个人类都是有利的。这个团结一致的力量是世界和平最有力的保卫者和社会进步事业的国际支柱。
亲爱的听众们:
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思想把相距很远的我们中匈两国人民联结在一起。就是这个思想使我们来到这里参加这次大会。
我可以这样说,匈牙利人民对于在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在人民共和国建立后的年代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怀着崇高的敬意和热爱。
我们知道,过去的中国是落后的半殖民地的国家,90%的工业掌握在外国帝国主义和同它勾结的官僚资产阶级的手里,80%的土地掌握在一小撮大地主的手里。
今天,绝大部分的工业是人民的、社会主义的财产,95%的耕地是参加生产合作社的农民在耕种。
我们代表团中有些人已经不是第一次到中国了。我个人也是第二次了,我亲眼看到了这种迅速的发展。前几天,我们看到了新的、用最先进的技术装备起来的、工作得很好的工厂,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和人民有了这样的工厂,都会感到骄傲。
我们参观了农业生产合作社,出席了在北京的大学中举行的会议,从头到尾看到了难忘的“十一”节日的游行。我们到处都看到,人们是热情的、有纪律的、他们的生活是有内容的,他们相信自己的力量并且同他们的领袖融合在一起。
中华人民共和国存在着,它是强大的,并且正在健康地向前发展,它是国际生活中最有威信的因素之一,今天世界上任何一个重大的问题没有它就不能够决定。这是美帝国主义者所不愿承认的巨大的现实因素之一。虽然如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存在着,而且愿意同它合作的国家的数目不断增加,这是人类庆幸的事情。
我们匈牙利人对我们的正义事业怀着信心,我们对经过了巨大风浪的我们的人民共和国的进一步加强和它的社会主义未来是充满信心的。
我们对于进一步加强建设社会主义的各国的团结,对于伟大的朋友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也是充满信心的。
我们相信,社会进步、社会主义和和平的力量是不可战胜的。
亲爱的周恩来同志,亲爱的北京同志们:
我们回国以后,我们将忠实地介绍我们在中国所看到的一切。我们要把在中国所感受到的对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的兄弟般的热爱告诉我国人民。
我请求你们,把匈牙利劳动人民的谢意转达给北京市的全体劳动人民,感谢他们在我们困难的时候给予匈牙利人民的兄弟援助。
祝伟大的中国人民胜利和幸福!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北京市的劳动人民万岁!
中匈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它的领导力量苏联万岁!
和平万岁!
(小插题是本报编者加的)

在匈牙利驻华大使的宴会上
卡达尔总理的讲话亲爱的朱德同志,亲爱的周恩来同志,亲爱的来宾们:
我们衷心地感谢诸位亲爱的来宾,感谢你们接受我们的邀请来到我们这里。祝你们今晚在我们这里过的很愉快。
我们匈牙利政府代表团全体团员在中国无论什么地方,处处都受到很大的尊敬和热爱。我们对此特别感到高兴,因为我们清楚地知道,这种尊敬和热爱是通过我们对我们的祖国——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和对我们的人民——匈牙利人民的尊敬和热爱。
我们同中国同志们所进行的会谈清楚地表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在所有国际关系中的重要问题上都有着一致的见解。
我们很高兴地再一次体会到,对于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各国人民的团结和进一步加强这个团结这样一个重要的国际政治问题,我们的见解是一致的。我们对于揭露和反击帝国主义者破坏某些国家人民的民族独立和危害世界和平的阴谋挑衅的必要性方面有着一致的认识和共同的意志。我们完全同意,必须努力采取一切可能采取的步骤来和缓国际紧张局势,并且使所有国家,不论他们的内部制度如何,所有人民,不论他们生活在何处,彼此都能够和平友好地共处。
我们十分高兴地体会到,所有参加谈判的中国同志和匈牙利同志都同样地有着深切的愿望:为了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和共同的伟大目标,促进我们互相间更好的了解,加强和扩大我们之间已有的多方面的合作,并且永远不容许两个兄弟的人民——中国人民和匈牙利人民之间的友谊遭到破坏。
也许毋须我来多说,正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广大的匈牙利人民对于在全世界享有巨大的、日益增长的威望的社会主义大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它的富有战斗性的、勤劳的人民怀有深切的敬意和兄弟的热爱。
我们匈牙利人民在数目上并不大,他们能够并且有理由把不仅在数目上很大,而且在思想、文化、惊人的劳动创造以及斗争历史方面都是那样伟大和光荣的中国人民称为他们真正的忠实的朋友,只能感到骄傲,并且也确实感到骄傲。
我们匈牙利人深信,为实现它的目标而表现得那样坚决和团结一致的伟大的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实现他们所有的目标。一定能够解决损害中国人民的国家主权的台湾问题,一定能够在联合国占据人民中国应有的合法位置。
请允许我利用这个机会祝中国人民胜利、和平和幸福,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建设社会主义社会中迅速地发展。
把中匈两国人民连结在一起的,除了共同的利益和目标以外,还有共同的朋友。在我们共同的朋友中,我们特别提一下,即将庆祝成立四十周年的、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各国的领导国家苏联。所有建设社会主义、珍视民族独立、以及渴望和平和保卫和平的人民都对苏联人民付出了巨大牺牲的、光荣的、可以作为榜样的四十年的斗争怀着敬意。
不久以前,帝国主义者——部分地在外交方面——向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展开了疯狂的进攻和诽谤。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在这个斗争中并不是孤立的,它的同盟者和朋友以及一切对它抱有善意的人们都同它在一起。
请允许我代表匈牙利政府对那些在帝国主义向我们进行疯狂进攻的时候对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的立场抱着谅解态度的北京的外交官员们的善意表示感谢。我深信,他们不仅替匈牙利人民作了一件好事,而且他们以这样的态度对一切正直人士的神圣事业——所有一切国家、人民和民族之间的和平和友谊——也做了一件好事。
亲爱的朋友们,让我们为中国人民,为中匈两国人民的友谊,为社会主义各国的友谊,为所有渴望和平的人民的友谊,为毛泽东同志,朱德同志,周恩来同志和其他中国领导人的健康干杯。

周恩来总理的讲话亲爱的卡达尔总理同志,亲爱的匈牙利政府代表团全体同志们,亲爱的大使同志,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在这个亲切的宴会上,我们再一次同以卡达尔同志为首的匈牙利政府代表团的同志们欢聚一堂,感到十分高兴。
匈牙利政府代表团在访问我国期间,同我国领导人员进行了亲切的会谈,并且同我们一起,欢度了我国八周年国庆。代表团的同志们在北京和沈阳参观了一些工厂和高等学校,并且有机会同北京和沈阳的各界人民进行了热情的会见。这一切都给我国人民留下了深刻难忘的印象。
中匈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友谊。我们两国都正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为了促进共同的经济高涨和文化繁荣,我们在政治上、经济上和文化上一直互相支持,密切合作。近年以来,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获得了迅速的发展。我们两国签订了贸易、文化、科学技术合作等协定。双方互派各种代表团进行友好访问,交流经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供给我国不少机器设备,同我国在某些科学技术方面进行合作,并且派遣了许多优秀的技术专家前来我国工作。中国人民十分珍视和感谢匈牙利人民的帮助,并且愿意同匈牙利人民一起,继续为发展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而继续努力。
亲爱的卡达尔同志,这次以你为首的匈牙利政府代表团对我国的访问,以及两国政府领导人所进行的亲切会谈,是我们两国友好关系发展中的一个新的标志。你们的访问不仅进一步加深了我们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合作,而且也加强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崇高事业。我愿意再一次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敬意。
同志们,朋友们,我提议:
为中匈两国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友谊,
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各国的团结,
为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合作,
为世界和平,
为卡达尔总理同志和匈牙利政府代表团的全体同志们的健康,
为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道比同志的健康,
干杯!

彭真市长的欢迎词敬爱的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工农革命政府总理卡达尔同志,敬爱的匈牙利政府代表团全体同志们,同志们、朋友们:
首先让我代表我们今天的欢迎大会和北京市各界人民向远道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兄弟的匈牙利人民的代表,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工农革命政府总理卡达尔同志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的全体同志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且向匈牙利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
英勇的勤劳的匈牙利人民是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的。为了民族的独立和社会的解放,匈牙利人民曾经进行了英勇的斗争,推翻了法西斯的统治,取得了革命的胜利,十二年来,匈牙利人民以创造性的、不倦的劳动建设了社会主义的国家,改变了旧时代的落后面貌。随着经济的发展,匈牙利劳动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也较前有了很大的提高。已经成为自己国家主人的匈牙利人民,是十分珍视自己的斗争果实的,是绝不容许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重新加在自己的身上的。
去年10月,匈牙利残余的资本主义势力和其他各种反革命势力在帝国主义侵略集团的长期策动和支持下,在匈牙利发动了反革命叛乱,企图在匈牙利恢复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匈牙利人民在社会主义工人党和工农革命政府的领导下,依靠苏联的伟大的国际主义的援助,坚决地镇压了反革命的武装叛乱,捍卫了自己社会主义建设的成果,粉碎了帝国主义侵略集团要把匈牙利变为破坏世界和平和颠覆社会主义各国的侵略基地的企图。这是匈牙利人民的伟大胜利,也是匈牙利人民对社会主义阵营和世界和平事业的重大贡献。
事实证明,匈牙利在粉碎反革命的叛乱以后,比过去更加巩固了。匈牙利人民日益紧密地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并且以无产阶级的坚定的意志和巨大的勇气迅速而有效地医治由于反革命叛乱所造成的创伤,加强了无产阶级专政,恢复和发展着自己的社会主义经济。中国人民对匈牙利人民这种坚决地镇压资本主义的复辟活动和捍卫社会主义制度的英勇斗争十分敬佩,并且为他们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欢欣鼓舞。
在国际事务方面,匈牙利人民坚持不渝地为和缓国际紧张局势、维护欧洲和世界和平而斗争。匈牙利人民把不断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作为自己崇高的义务,作了一系列可贵的努力。中国人民完全支持匈牙利人民的这种努力,并且将继续同匈牙利人民一起,为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各国的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而共同奋斗。
但是,美国侵略集团仍在竭力破坏国际局势的缓和,并且不甘心它在匈牙利的失败。不久以前,联合国特别会议在美国的操纵下,讨论了所谓“匈牙利问题”并且作出了旨在干涉匈牙利内政的非法决议。当然匈牙利国内残余的资本主义势力决不会就此甘心服服贴贴地退出政治舞台,服从匈牙利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制度。但是,我们确信匈牙利人民在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的领导下,必能战胜国内外一切敌人的颠覆罪行。我们中国人民完全支持匈牙利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正义斗争,将永远和匈牙利人民站在一起为人类进步与和平事业共同奋斗。匈牙利人民的事业是正义的事业,它将继续获得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支持,美国侵略集团和匈牙利反革命分子反对社会主义和破坏世界和平的一切阴谋诡计,必将继续遭到可耻的失败。
中国和匈牙利在地理上虽然相隔万里,但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思想、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精神和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目标把我们紧密地连结在一起。近年来,我们两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获得了日益全面的发展。我们十分感谢匈牙利人民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所给予的帮助。同时,我们也十分关怀匈牙利人民的社会主义事业。特别是在去年十月匈牙利反革命叛乱期间,全中国人民更加密切地注视着匈牙利人民的伟大斗争。我们衷心地为匈牙利人民的胜利而欢呼。事实证明,我们的友谊是永恒的和牢不可破的,是任何力量所不能破坏的。你们在我国的访问期间,到处都会感到这种真挚深厚的友谊。
去年9月,卡达尔同志曾率领匈牙利党的代表团来我国参加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给我国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次卡达尔同志又率领匈牙利政府代表团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使我们感到格外高兴和亲切。毫无疑问,匈牙利政府代表团这次来我国的访问,定将给中匈两国友好关系史上增添新的光辉的一页,并且对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团结作出重要的贡献。
敬爱的卡达尔同志和代表团的全体同志们,请允许我再一次代表北京市各界人民向你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并且请你们把北京市人民和全中国人民的友谊和敬意转达给布达佩斯和全匈牙利人民。
中匈两国人民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万岁!世界和平万岁!

上海人民热烈欢迎保政府代表团
加涅夫说我们要尽全力巩固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
新华社上海3日电 上海人民欢迎以安东·于哥夫主席为首的保加利亚政府代表团的大会,今天上午在文化广场举行。到会的群众有七千多人。
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在会上代表全上海人民向来自季米特洛夫的光荣祖国的保加利亚贵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敬意。他说,上海人民和全国人民一样,以特别尊敬的心情怀念着保加利亚人民伟大的领袖、国际工人运动杰出的活动家、中国人民亲密的朋友——季米特洛夫同志,他给了我们有力的支持和鼓舞。曹荻秋还向客人叙述了上海解放后各方面的建设成就,他特别指出:这些成就是和苏联、保加利亚及其他社会主义兄弟国家的鼓舞和支援分不开的。曹荻秋最后一再请贵宾们转达上海人民对保加利亚人民的敬意和问候。
保加利亚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吉米特尔·加涅夫接着在雷鸣般的掌声中讲话。他称赞了上海人民光荣的斗争传统。加涅夫说,我们两国人民相互间的兄弟之情体现在我们同中国的领导同志会谈时的完全一致中。这说明了保中友好的坚强和力量。加涅夫说,当我们在中国看到了一切并且知道了新中国从旧制度接受的沉重遗产后,我们可以说,中国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的确作出了奇迹。他说:“当我们今天看到新中国在前进和变成一个强大的工业国家的时候,当我们看到中国人民的物质和文化水平正在逐步提高的时候,我们认为向在同敌人进行多年的残酷斗争的烈火中牺牲了自己最宝贵的东西——生命,并且把自己的热血洒遍了中国的田野和山岭的千百万知名和不知名的中国人民的儿女致以深深的敬意,是我们的责任。牺牲的英雄们——为中国的自由,为中国人民的幸福而斗争的战士,永垂不朽!”
加涅夫说,我们对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一向怀着深深的尊敬和信任的感情。我们在这里在中国亲自看到并且深信中国共产党在劳动人民中享有多么巨大的号召力,多么成功地根据中国的特有条件领导社会主义建设。中国共产党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为马列主义的不可动摇的原则的胜利,为反对各种修正马列主义的企图,为反对各种关于“民族共产主义”和其他类似的东西的胡言谰语而进行着毫不妥协的斗争——以我们大家所尊敬的毛泽东同志为首列宁式的中央委员会领导的中国共产党由于自己的顽强工作和正确的政策,在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中享有无可争辩的日益巨大的威信。
加涅夫说,我们也感受到中国人民对我们共同的朋友苏联的热爱。在必须进一步巩固我们两国同苏联的友谊的问题上,我们同中国同志们也是完全一致的。因为我们清楚地知道,没有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最近就要庆祝它的四十年,没有强大苏联的存在,我们就不能从对帝国主义的依赖地位得到自由,现在就不能建设自己的新生活。
加涅夫说:在会谈中,我们同中国同志们在我们两国的对外政策上也是完全一致的。我们为维护和巩固和平而进行不倦斗争的愿望是共同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旨在巩固和平的政策,事实上,表达了全人类的利益。全世界都看到,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为了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巩固和平,在最近几年中采取了多少重大的各种各样的步骤。
加涅夫说:“但是我们看到了某些帝国主义集团主要是美帝国主义集团执行着的一个恰恰相反的政策。这些帝国主义集团继续进行军备竞赛,继续并且扩大自己的军事联盟和分布在全世界的军事基地。最近,靠近保加利亚的边境,在中近东,在美国的压力下,发生了一系列的事件,美国以新的奴役威胁着阿拉伯人民,并且能够很容易变成巨大的冲突。
“我们刚刚从朝鲜回来。我们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领导人和全体人民那里感到他们要求统一国家的愿望是多么强烈和对美国分裂朝鲜的政策是多么愤慨。
“美帝国主义对地球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人民所采取的卑鄙无耻的行动,将要成为美国历史上的黑暗的一页。美国帝国主义继续霸占中国的台湾省,支持那里的腐朽透顶的蒋介石集团,在美国的指使下,中国继续非法地被排除在联合国之外。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和民主国家一道,将要竭尽全力使中国能取得它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我们坚决唾弃关于好像存在着两个中国的谰言。
“中国只有一个,那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而台湾是中国的暂时被美帝国主义侵占的一个省。
“我们两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全部政策都是以巩固和平和在不同的社会和政治制度各国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和平解决一切国际争端的必要性为出发点的。但是我们很熟悉帝国主义者,也知道他们在绝望中会进行冒险。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不放松巩固我们国家的防御力量的问题。我们为和平而斗争并不是因为我们软弱,而是因为这种和平政策是由社会主义制度的实质本身所规定的。
“直到现在,帝国主义者一直以他们想像出来的什么在原子和氢武器方面的优势来恐吓威胁人民。随着塔斯社不久以前的关于在苏联试验了超远程洲际多级导弹的报道,帝国主义者手中的用以威胁人民的武器最后地被粉碎了。这种现代的、完善的、最强大的武器将要在很大程度上有助于清醒帝国主义侵略集团中的某些发昏的脑袋,并且归根到底是对巩固和平的斗争的一个贡献。”
加涅夫说:“我们的安全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安全的主要保证,是我们强大的拥有九万万人口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只要我们团结,我们就是不可摧毁的力量,我们就不怕任何东西。在格奥尔基·季米特洛夫国际主义精神的教育下,我们,保加利亚的共产党人,不能同来自任何地方的、破坏我们阵营的团结、涣散我们阵营的队伍的任何企图妥协。我们十分重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巩固社会主义阵营方面作出的最巨大贡献。
“同志们,保加利亚人民十分尊敬中国人民的英明、谦虚、顽强和英勇。我们到这里来访问更加加强了我们对中国人民的热爱,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政府的尊敬。”
加涅夫说:“我们来这里的时候是中国人民的朋友,我们走的时候就是中国人民的亲兄弟。我们就要回去了,但是正像我国人民所说的,我们将把心留在这里。在我们这方面,我们在将来还要尽全力巩固我们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这种友谊是坚强的,因为这种友谊的基础是共同的目标和愿望、共同的道路——我们两国人民的社会主义和为各国人民间的和平而斗争的道路,因为鼓舞这种友谊的是马列主义的不朽思想。”
加涅夫的讲话一再为群众的热烈掌声所打断。
保加利亚政府代表团今天是在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的陪同下来参加大会的。代表团进入会场时,全场起立热烈鼓掌,向他们表示欢迎和敬意。
会后,代表团还观看了杂技和舞蹈表演。

保加利亚政府代表团到杭州
新华社杭州3日电 以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于哥夫为首的保加利亚政府代表团今天下午乘专车到达杭州。陪同前来的有我国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我国驻保加利亚大使周竹安等。
浙江省省长沙文汉,中共浙江省委书记霍士廉,浙江省副省长、中共杭州市委第一书记、杭州市市长吴宪,中国人民解放军浙江军区司令员林维先以及浙江省、杭州市各界人士和市民群众一千多人在车站上迎接贵宾。
贵宾们对杭州的美丽景色极为赞赏。傍晚,贵宾们在朦胧月色中乘汽艇在平静的湖上泛舟,又沿着绿荫浓覆着的苏堤漫步,并游览了三潭印月。
浙江省省长沙文汉今天还在杭州著名的楼外楼饭店设宴招待贵宾。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是在今天下午离开上海前来杭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