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大量生产化肥 促进农业增产
国营株洲化工厂建成后年产磷肥可增产粮食六亿多斤
浙江陕西利用地方资源建设小型肥料厂投资少收效快
据新华社讯 一座现代化的生产农药、化学肥料的工厂——国营株洲化工厂已经开始动工兴建。
株洲化工厂是一个半自动化的工厂。全厂建成以后,将生产磷肥、“666”原粉以及硫酸、烧碱、液氯、盐酸、漂白粉等多种产品。将来条件具备以后,还计划生产2·4·5T(是一种除草剂,它能消灭杂草又能帮助农作物生长)及五氯酚(农药)。
这个工厂建成以后,每年生产的磷肥,就可以增产粮食六亿多斤。
本报讯 浙江省积极兴建化学肥料工厂,支援农业生产。
从去年以来,在杭州、嘉兴、温州、宁波等地兴建的许多颗粒肥料厂已经先后建成投入生产。今年又新建和扩建了许多化学肥料工厂。衢州正在筹建石灰氮肥厂、磷肥厂、钾氮混合肥料厂和浙江化工厂。这些工厂建成以后,将使衢州成为我国的化学工业基地之一,每年可以生产大量的化学肥料和工业原料。
在扩建和新建这些工厂时,各地都注意了充分利用地方资源。在浙东盐区,有大批副产品苦卤,过去大都倒到海里。今年,国家在慈溪新建了一座浙东化工厂,利用苦卤生产硫酸镁、氧化钙、氧化镁等十多种化学肥料和化学工业原料。
(星火)
据新华社讯 陕西省地方工业部门计划明年新建和扩建六座小型肥料厂(矿)和一个试制性的细菌肥料车间,大力支援农业生产。
陕西省地下埋有丰富的泥炭和磷肥矿藏,是良好的农田肥料。省工业厅为了大力支援农业生产,决定明年在南郑县建立一座年产一万吨的磷肥矿,在陕北的横山、榆林两县建立二座年产共一万吨的泥炭厂,生产供应陕北和陕南山区农民用肥。为了扩大骨粉生产,将在陕北的靖边、神木两县建立两座年产骨粉各一百五十吨的小型骨粉厂。西安市原有的一座年产二千五百吨的骨粉厂也要进行扩建,扩建后的产量将比现在增加一倍。省工业厅还决定建设一座试验性的细菌肥料车间,年产三百斤根瘤菌和固氮菌,如果试制的细菌肥料肥效良好,将来再进行扩建。这些新建的肥料厂(矿),都是规模小,投资少,建设快,明年就可以全部投入生产。(附图片)
正在建设中的兰州氮肥厂造粒塔的雏形
    新华社记者 黎枫摄

吉林省委召开地、市、县委书记会议
传达三中全会精神布置农村工作
本报长春28日电 记者汤宝顺报道:中共吉林省委最近召开地、市、县委书记会议,认真传达、讨论了三中全会的精神,并且结合本省实际情况,具体地布置了今冬明春在农村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教育,掀起以大力兴修农田水利、开展积肥运动和加强牲畜饲养管理与繁殖耕畜等为内容的生产高潮,以争取完成和超额完成明年全省生产六百万吨粮食的任务。
会议期间,根据三中全会的精神,检查总结了全省的粮食工作和农村中社会主义大辩论的经验教训,经过讨论,明确了今冬明春农村工作各项方针、任务。在小组会和大会的讨论表明:农村中的社会主义大辩论,是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最好形式,是充分发扬民主、走群众路线的最好方法。过去有许多不好解决的问题,通过大辩论解决了;过去有许多人存在糊涂观念,经过大辩论以后明确了大是大非,坚定了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过去有许多基层干部苦于缺少办法,经过大辩论以后,学到了工作方法,坚定了工作信心。农村中的歪风邪气也遭到了打击,正气开始上升。这种情况使做好今冬明春农村工作有了可靠的保证。
为抓住这一有利形势,扩大农村中的战果,中共吉林省委根据三中全会的精神提出:今冬明春结合农村中的社会主义大辩论,进一步整顿巩固提高农业社和党的基层组织。根据中央关于改进农业社工作的三项详细指示和本省农业社存在的问题,着重从如下四方面进行:一、整顿干部的工作作风,提高领导水平。批判少数干部的违法乱纪和有严重资本主义的思想行为,树立贫农和下中农的领导优势。二、整顿社与队的组织。现在全省一千户以上的大社有六十一个,五百户以上的四百来个。两年来的生产证明,其中除一小部分办的较好,多数大社没办好,经营管理混乱。因此,应根据当前群众的要求,把大社划小,生产队一般应以二十户左右为适宜。三、贯彻执行统筹安排,各得其所的互利政策。经过合理的生产分工和合理的分配,恰当地调节社员之间,特别是贫农和中农之间的收入问题。对减少收入的社员,应逐户研究、适当安排,发挥所有劳动力的作用。并要经常注意解决农业社的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之间的矛盾。四、改进农业社的生产管理。为发挥农业社的优越性,必须在有利于巩固统一领导,发展生产的前提下,建立“统一经营,分级管理”的制度。同时要防止分散主义、本位主义,也要划清社与队的职责、权限,做到上下分工,互相配合。并且要进一步推行“三包”和超产奖励制度。
为了发展生产,在五年内农业社的生产水平赶上和超过富裕中农水平,中共吉林省委提出要在适当增加社员收入的基础上,逐年增加公共积累,不断扩大再生产。在保证80%以上的社员增加收入的前提下,农业社的公积金可提高到10%以上。并且要求省、地、县三级争取在今冬明春做好十年生产的规划。到明年年底以前农业社都要作出十年的规划。
为了通过农村中的社会主义大辩论,立即掀起一个生产高潮,会议特别强调了批判目前农村干部中的各种错误思想和保守情绪,克服缩手缩脚的思想方法,肯定过去的成绩,总结教训,充分发动群众,大力开展农业基本建设工作,提高单位面积产量。

蜀道不再难
本报讯 解放以来,四川省水陆交通有了很大的改善。几年来,新修了铁路一千一百多公里,新修和恢复公路近万公里,新修和改建大道和驿道两万五千多公里,开辟轮船木船航道三千多公里,整修、疏浚航道共三十七万多公里,恢复开辟航空里程一千六百多公里。全省一百九十五个县,有二十多县通火车,有近百个县通轮船木船,有一百六十多个县通汽车。解放前全靠牦牛运输的凉山、阿坝、甘孜等少数民族地区,现在有了公路一千六百多公里。过去汽车影子都没有见过的昭觉、雅江等六十八个县城,现在也有汽车来往。
“蜀道难”,已经开始成为历史名词了。    (饶学成)

四川省农业社普遍储粮备荒
浙江富阳县三个社储粮七万八千斤
新华社成都29日电 连续获得第八年丰收的四川省,各地农业社纷纷储存粮食,以备歉收年和荒年的需要。这批粮食是在完成国家征购任务并留足了口粮、种籽和饲料以后,从余粮中拨出的。备荒粮分合作社公有和社员自备两类,一般农业社集体储备的粮食数量平均每个人约有三到五斤;社员们各自储备的粮食数量不等。
储存备荒粮的措施得到农民普遍拥护。达县、遂宁等专区的农村过去曾有过“义仓”等互济互助组织,储粮备荒。但是由于国民党反动政府弄得农村破产,粮食稀少,加之地主恶霸又常常利用这些组织进行诈骗剥削,效果很小。现在情况已经根本改变,农民储粮热情很高。乐山专区农民提出了“户户节约、社社储粮”的口号。很多农业社的储粮计划都超额完成了。
储存备荒粮后,并不影响国家的征购任务和社员的口粮,很多农业社社员们留的口粮都比去年多。邻水县九龙乡龙井农业社今年除完成国家征购任务,留足口粮、种籽和饲料之外,还剩下粮食二十四万多斤,储存了九万九千多斤,还余下十五万斤。宜宾县农胜乡构庄等十三个农业社共储存粮食三十九万多斤。
有许多农业社组织了“备荒粮保管小组”,担负备荒粮的收支、保管和检查等责任,并决定每年掉换成新粮储存,非遇特大灾害不得随意开支。开支时须经社务管理委员会或社员代表大会批准。
新华社杭州29日电 浙江省富阳县灵桥乡的胜利、建二和六一等农业社,决定今年共存储备粮和机动粮七万八千斤。现在,农业社正积极筹建和修理储粮仓库,并订出保管和使用存粮的条例。
这三个农业社的社员,经过社会主义教育后,明白了“以丰补歉、积谷备荒”的意义,从今年开始,在丰收年景中除了完成国家粮食征购的任务,每年还储备一定数量的粮食,以备社内急需。起初,有部分社员还顾虑储备粮食会降低口粮水平,少数干部对储粮也有怕麻烦的思想。因此,农业社都通过会议向共产党员、干部和社员进行教育,同时用算细账的办法说明丰收年景储粮不会影响社员的用粮水平。如建二社去年每个社员平均分得口粮五百二十六斤,今年农业社粮食增产,除了完成了征购任务和留下种籽、饲料以外,再存三万斤储备粮和机动粮,平均每人的口粮还达到五百四十二斤,比去年增加了十二斤半。经过事实教育后,社干部和社员们都同意储备粮食,有些社员说:国家有大仓库,合作社有小仓库,大小仓库储满粮,就不怕意外的灾荒了。

武钢明年干什么?
本报汉口电 武汉钢铁公司明年的基本建设任务已经初步确定,其工程量约占全国冶金系统总投资五分之一。一号高炉在明年年底竣工生产,大冶铁矿剥离工程要在明年年底完工,武钢厂区平整工程要在年底结束,炼焦化工厂要部分投入生产,烧结厂和耐火材料厂也要装好一部分设备,炼钢厂也要开工建设。 (肖定)

山东省农民依靠集体力量
浇水种麦战胜旱象
一些单干农民在旱灾面前束手无策纷纷要求入社
据新华社讯 在抗旱浇水种麦的运动中,山东省莱阳、文登等县的少数坚持单干的农民,在种不上麦子的事实面前纷纷向农业社认输了。现在全省种麦已达五千四百多万亩,完成种麦计划85.7%。现在还种不上麦子的都是单干农民,他们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纷纷要求入社,为此莱阳等地的党和人民委员会已发出通知,号召各地农业社本着社会主义互助的精神,帮助单干农民种麦。
山东入秋苦旱,到9月份应该种麦时已经有些地干土燥。当时各地就批判了等雨的想法发动农业社抢墒种麦。到9月中下旬全省仍然无雨,不得不进行浇水种麦。到10月上旬,全省浇水种麦达到高潮。担水种麦是非常艰苦的劳动,泼一亩麦地往往需千把担水,顺沟点水种麦也需几十担水。越种距水越远也就越艰苦,但是艰苦吓不倒集体农民,他们早上三点钟就出工,深夜十一、二时才收工。经过一个月左右的突击,终于把大部分麦田种上了。
莱阳专区黄县在浇水种麦运动中,农业社就想出了十几种办法,把一切水源都用上了。这次,这个县又修复了很多旧井,打了一千多眼新井,挖了很多水窖,拦截了一切有水的河流。碓徐家乡明星农业社有三百亩岗地隔在干河滩西,河东有井浇不上。社员们就在干河滩上用草泥横铺了一条水渠把水引过了河,又用水车和辘轳一级一级地把水抽上了坡。在黄县,这次种麦中穿山引水和翻山引水的事都很多。
现在,各地已种的麦子大部已经出苗,已经大体完成种麦的掖县、文登、荣成等县,有的农业社还在争取多种一些。不少地区已经发动查田补苗和打蚂蚱、浇水保苗。黄县等地不少农业社种有准备补苗的“听差”麦苗。
现在各地单干农民种麦很少,甚至一亩未种。莱阳县开家水村富裕中农吕月珍说过“五年内不参加农业社”,现在主动向农业社要求入社。莱阳县已经吸收了三百五十户单干农民入社。这些户入社后也都种上了麦。

外国商人纷纷订购我国商品
出口商品交易会十多天成交五千多万元
新华社广州28日电 15日开幕的今年第二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到27日止成交了二千五百多笔交易,交易总值达五千一百多万元(折合英镑七百五十多万镑),其中工业产品交易额占到45.66%。
在这期间,除土产品、丝绸等大宗商品以外,轻工业产品、化工原料、机械、电气器材等,都有不少人订货。我国新出产的电子管,以及多种无线电收音机,远销到了新加坡、柬埔寨、埃及和约旦等国家和地区。解放牌汽车开始销往约旦和埃及。柴油发动机、齿轮车床、风镐、马车螺丝等许多工业品也销往柬埔寨和曼谷。
有许多小商品引起了国外商人很大的兴趣。毛笔、牙刷、皮球以至小鸟、狗熊等玩具都有成交。中断外销二十多年的善酿酒等绍兴名酒,这次又重新出口。

绿化带来了繁荣
中共内蒙古昭乌达盟委第一书记 雷代夫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县当铺地村解放前是一个荒沙遍野,树木稀少,人民生活极端贫穷的村庄。风沙水旱是这个村农业生产的最大威胁。银河的水每年给这个村庄带来洪水和黄沙。每年春夏之交这里要连续刮风三、四个月;风沙淹没公路,埋住田垅和种子。丰收年的单位产量仅有八十斤,每人每年粮食持有量最高才二百多斤。全村有80%以上的户过着半饥半饱的生活。群众形容当时的生活是:“冬换不上棉,夏换不上单,一年吃不上三个月的饱饭”。当时差不多每年都有二十户左右逃荒外地。
解放后,党和人民政府抓住了植树造林,开展小型水利,增施肥料等措施,发展农业生产。1955年建立了高级农业社,促进植树造林、兴修水利等事业的发展。到1956年,荒凉的沙丘绿化了。造林面积(包括护田林、护岸林、渠道林、道旁宅旁林、果林等)由过去零星树木达到三千多亩。水浇地由过去八百亩扩大到七千二百亩,占整个耕地的88%。利用洪水淤地改良土壤,1956年达到六千亩,占整个耕地70%。由于这些条件,这个社消灭了水旱灾害,解放八年来连年丰收,1952年粮食单位产量由八十斤提高到二百七十斤。1956年粮食总产量比1949年增加了四倍多,1957年还可能增产更多的粮食。一个极端贫穷的村庄,变成了一个富裕的村庄,全社生产和农民的生活已达到了富裕中农的水平。群众说:“过去风沙遮天,少吃没穿”“现在风清水秀,吃穿不愁。”全社三百零九户每人去年分配到一百零六元,有七十户在信贷社有存款,有些户存款在三百元以上。
据根农业发展纲要的要求,这个社除粮食单位产量、扫盲、除四害尚需几年努力才能达到外(电话广播计划在1958年完成),其它各条已基本达到。现在这个社的公共积累也较多。现有耕畜一百八十五头(过去只八十头),车三十一辆,新式农具等一百九十八台,储备粮五万斤。这个社在文化事业方面,也有很大改变,现有三处小学,五处夜校,一百五十个青壮年在学习,十六个青年在中学读书。
这个村为什么能在六、七年时间实现了绿化并且使生产水平提高近三倍呢?
第一、抓住向风沙斗争的环节。
1955年冬将一个初级社和十四个互助组发展为一个高级社。早在1950年党支部就提出了“向风沙灾害进行斗争”的口号,但是当时群众说:“这样大的风沙,什么人也没有办法”,不愿植树造林。在这以后,虽然年年发动造林,但收效不大。1956年在造林当中采取当年按工参加总分配,实行以队为单位的四包(包栽、包活、包抚育、包护林)办法,造林工作有了大的改进,成活率达到90%以上。后两年造林二千亩,相当过去五年造林面积的总和。
第二、根据土质、气候条件,选择适宜的树种。许多地区的群众都有这样的谚语:“沙杨、土柳、石头松”。赤峰县沙地也最适宜种杨树。因此这个社造林树种的选择主要是杨树,也有相当部分榆树、柳树。现在这里的杨树已经长起来,正在接着种桑树和果树。在赤峰县附近有些流动沙丘,植树以先必须先固定沙丘。由于它们采取了在沙丘上先种沙蒿、沙柳等灌木,使沙丘不流动再植乔木的办法,克服了流沙不能植树的困难。
第三、以林扩林,以林养林,林水互助,农林结合。植树造林中有三个问题必须解决,一是土地,二是劳动力,三是苗木。合作化后土地与劳动力是比较容易解决的。大量植树,苗木的需要是很多的。他们采取以现有林中采籽打枝、建立小型苗圃、引进部分树种(如桑、苹果等)等办法解决了苗木的困难。这里植树,一般三年即有收入。这个社不到三年的杨树,今年每棵能产六、七斤烧柴,价值一角多。全社林业收入已得一万余元,这些收入除分配给社员以外,还用来买树种、植树工具等。这样,就可以“以林养林”。林木起来后防治了水旱灾,有利于兴修水利,有了水利林木又可以得到灌溉。这就是林水互助。林业发展以后给这个社农业增产创造了有利条件,把旱地变成了水田,把沙地变成黑土地。这个社的玉米在1956年每亩产量达到一千一百五十斤。
这个社现在的面貌是:小河缭绕、树木成荫,人人丰衣足食。

黑龙江省的金矿
本报记者 康伟中
从滔滔奔流的黑龙江、松花江的两岸,到“森林故乡”——大小兴安岭和完达山脉;从荒草复盖、号称“北大荒”的萝北,到平坦无垠、千里沃野的嫩江平原……黑龙江省绝大多数县里,都有黄金矿藏。
远在清朝同治初年,在黑龙江省北部黑龙江畔的黑河地方,地下的黄金秘密第一次被揭破了。不久,人们又在黑龙江的上游漠河、呼玛和下游的萝北,以及松花江畔的桦川、依兰等地,发现了丰富的金矿资源。从那些时候起,统治者就四处招雇工人来采金。日寇侵占东北的时候,对我国黄金资源进行了疯狂的掠夺。历来的反动统治者对金矿资源都是乱掘乱采,从无规划。他们往往是光采富矿,不采贫矿,发现新矿就丢掉旧矿。结果,黑龙江省的黄金资源遭受了严重的破坏。
从解放那一天,金矿归人民所有;采金工人从此抬起了头,直起了腰。国家一面开发大型矿藏,一面对分散的、小型的金矿进行组织领导,并且用合理的价格收购黄金。根据国家的需要,不久以前,黑龙江省工业厅召开全省黄金工作会议,研究了发展黄金生产的规划。会议确定要扩建罕达气、乌拉嘎、呼玛、萝北等四个金矿,恢复林口、穆棱、桦川、汤原、宝清、集贤、东宁等七个金矿。5月间,地质部还派来金矿普查队,第一次在呼玛境内大兴安岭里的兴隆沟、北西利、倭勒根等地,对数十平方公里的沟谷进行了普查。在已经钻探的地区内,探明了含金率较高并且具有工业价值的含金层。有的地方钻入地下一公尺左右就发现了金砂层,在每一立方公尺的面积中,最高含金率有的高达四克。
从资源看,黑龙江省几乎是“遍地黄金”,但是开采起来,“沙里淘金”的确是件颇不简单的事情。来到金矿,既看不到烟囱和厂房,也听不到震耳的机器轰鸣。这里,采金全用手工,按照采金工人的说法,是用“碃”和“水道”两种方法采金。“碃”采恰像煤矿的竖井,挖掘很深,下边用木板作顶棚,用木柱顶支着。工人用箩筐掏出沙金,经过净水冲洗,淘出金来。这种采金方法为在冬天应用。“水道”采金,是在地面上开挖一条沟渠,从附近引水入沟,把含金的沙石、粘土倒进沟内,利用水的冲击力量,把体重较轻的砂土冲走,使体重大的金子留下。这种采金方法,生产量大,劳动效率高,黄金收回率也高。但是一到冬天,因为“水道”结冰,这种办法就不能采用。在金矿,“碃”和“水道”就是采金工人的生产车间。过去,修建“碃”和“水道”都由工人自己投资;今年确定由国家投资,待投入生产后再逐年收回。
目前,黑龙江省金矿的生产组织形式主要有两种: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和农副业。手工业合作社是目前金矿生产的主要组织形式,它是社员自愿结合,集体生产,产品全部由国家收购,所得盈余,由社员分配。农业合作社在农闲时间,组织一部分人搞黄金生产,这种组织形式在桦川、穆棱等县很有基础。那里,许多农民,包括妇女、小孩都会采金。组织农民在不误农业生产的条件下采金,不仅可以增加国家黄金收购量,而且可以增加农业合作社的收入。这一办法值得提倡。

金沙江畔采金忙
本报讯 被称为“黄金之乡”的四川省西昌和雅安两个专区,今年将生产沙金和脉金八百八十两。
从8月份以来,在当地党委和政府工业部门的领导下,一个探金、采金的群众运动开展起来了。在金沙江和大渡河河岸,在夹金山和马鞍山脚下,人们找出了许多金矿。在西昌专区的盐边、会理、金矿等县,据不完全统计,一共找到沙金矿十三处,脉金矿十处。现在各地正积极安排劳动力组织采金队伍,以便在不影响农业生产的前提下,增产黄金。
(赵吉富)

一个大金矿将投入生产
本报讯 广西省第三个较大的黄金矿场——桂西僮族自治州直属县的大明山金矿,正在积极筹建。预计在今年11月间可以投入生产。
广西省现有田阳、东南两个较大的金矿。全省有三十多个县有黄金资源。矿区的劳动人民历来就有开采黄金特别是淘沙金的习惯和经验。

一日千里的长江航运
徐奔
世界闻名的我国第一大河——长江,一天天地繁忙了。数以千计的大小船舶日夜穿梭来往;在许多重要港口,装卸机械的轰鸣与港外轮船汽笛的尖叫交织成一片。长江航运的蓬勃发展,给长江流域两岸数千座城镇和两亿居民带来了繁荣和幸福。这几年,国家给长江航运事业投下了巨额资金。现在,这个蕴藏着巨大天然财富的长江的航运面貌已经大大地改观了。
当你从上海搭轮溯江而上,你会发现长江航运已经是今非昔比。年纪稍大的人都还记得:长江曾是帝国主义的一块“肥肉”。英国的“怡和”、“太古”和日本的“日清”等轮船公司都曾飞扬跋扈,操纵长江的航运权。国民党的“招商局”虽说搞了几十年的航运,但是除了从日本搞点木壳船、从美国登陆艇上搞点油机、从英国弄点趸船以外,对长江航运毫无建树。船舶运输也没有计划,哪里有利就到哪里去。上百家大小轮船公司遍布长江各个港口,相互竞争,形成四分五裂的极端混乱、分散的局面。现在这种局面已经根本改变了。
记者在长江航运管理局的调度室里看到了整个长江上、中、下游运输的景象。这里的调度人员通宵工作,通过几张船舶实际运行图对每天江上运输和港口作业了如指掌;1954年建立的调度电话,随时指挥着全线各个港口。总调度室主任许庆仪对我说:这样的统一调度和统一指挥解放前是没有的。这几年,长江的运输一年比一年繁忙。去年全长江的运输任务比1950年增加了将近七倍。五年里全长江运送旅客的人数,等于在全国每十七个人中,平均有一人在长江乘坐轮船航行一次。货运的任务更为巨大。千万吨的建设器材和生活用品昼夜不停地运送到两岸各地。长江航运部门曾经胜利地支援过两岸人民战胜洪水的斗争,也曾大量地运送重型机具和器材支援像成渝铁路、荆江分洪的巨大的建设工程。最近五年,仅从四川运出的粮食就达六百多万吨,这些粮食可供三千二百万人吃一年。
为了适应这种不断高涨的运输任务,行驶长江的船舶这几年不断增加。预计到今年为止的五年间,新建和改建的船舶将达四百二十二艘,增加运输能力约近二十八万载重吨。特种船和半特种船也越来越多了。它们包括有各种特种设备和装置的装猪驳、油罐驳;冷藏驳和矿砂驳等。这些新型的驳船大半都是我国设计制造的。一批客货轮目前也正在新建和改建。明年将有比目前“江新”轮更大的客货轮在长江下游行驶,在川江新增加的客货轮中,将拥有电动洗衣机的洗衣室、蒸汽烫衣机的烫衣室及病房、婴儿浴室等全新设备,旅客们将更加舒适地度过旅行生活。
过去,在长江两千多公里航线上,全年不能夜航。对航行威胁最大的是那些星罗棋布的礁石和狭窄弯线的航道。这几年,国家派出的十多个整治工程队、爆炸队、挖泥船队和测量队,在安庆——九江之间的马当危险水道、中游河床变化剧烈的天星洲水道和礁石密布的川江,向自然开展了斗争。在这些地方,人们清除了四五百万方的泥沙和礁石。以前为数少的可怜而又残缺混乱的旧航标也被革除了,近七千座新式航标已在去年底设置起来,在全线沿江相距不到一公里的地方,红白色的标志分列在左右两岸,一到夜晚,灯标像点点明珠,指引着船舶安全前进。现在不仅在中、下游全部夜航,而且在过去被认为“行船走水三分险”的川江也能昼夜行船。这样,船舶周转率大为提高。1954年以前,宜昌往重庆的上水船需要五天,1955年以后,只要三天就可以到达;下水轮船也普遍地缩短了一天到两天。
过去长江港口的落后和混乱状态也逐渐改变了。
记者参观了汉口港。这里是长江航运的中心。过去靠两根绳子、一根扁担进行装卸工作的工人,现在已渐渐学会了机械装卸的操作。在沿江六个码头和许多仓库,几十公尺长的皮带式输送机和链板式输送机不停地运送货物;满载货物的蓄电池搬运车嗡嗡地发出声响,一个接一个地轻捷地来往于码头和仓库之间。入夜,港口灯火通明,装卸机械的节奏声响彻夜空,过去码头工人的一片号子声已经渐渐被它所代替。
这不是个别港口的现象。在宜昌、黄石和南京等许多港口,都陆续新增了起重机、起重船、轨行吊车、缆车和各种运输机、搬运车、装卸车等几十种装卸机械。支援成渝铁路的大批钢轨和重型机械就是用整套机械设备在重庆九龙坡装卸的。现在,在芜湖对岸的裕溪口港正在建设一座全部机械化的装卸码头,将来淮南煤矿大量的原煤,就通过这个新型的港口运送到全国各地。在重庆、汉口等其他港口,扩建工程也正在进行。
长江航运的建设现在才是一个新的开端,但是这个开端已经是以一日千里的速度前进。
(新华社专稿)

专栏:东鳞西爪

东鳞西爪
用橡子造酒精
我国生产酒精70%以上是以粮食做原料,河南省南阳酒精厂于1953年开始研究用橡子制酒精于1954年投入生产,获得了橡子淀粉利用率73.78%的成绩。
今年,全国各省都在推广这个经验,全年可为国家节约粮食约十四万吨。
用树叶炼香精油
福建漳州香料厂,最近利用闽南的野生芳香植物山苍子和柠檬、桉树、玉兰花树的叶子,提炼出贵重的香精油。在闽南,这些野生芳香植物和各种树叶的产量很丰富。据调查,山苍子在闽南一带,一年可采摘二十万斤,能提炼出万余斤香精油,价值十多万元。
香精油是化妆品、食品、化工、医药工业中的重要原料,是国内和国际市场上供不应求的物资。  (朱万刚)
用桑皮纸代替油布
辽宁省航运局航道工程队航道工人崔甲道和卢常年研究出以桑皮纸外涂废凡士林油代替油布的办法,给国家节省了不少棉布。
过去包扎炸药包时,为了防止河水浸入,都用油布包扎。每包一包炸药需油布二市尺半,合价一元五角。用桑皮纸外涂废凡士林代替油布,包扎每包炸药只需一角五分钱。    (韩斌)
用铸铁制造耐酸搪瓷
用铸铁制造耐酸搪瓷器械,最近在北京市搪瓷厂试制成功。
耐酸搪瓷器械是工业上用来装腐蚀剂用的。过去在国内生产都是用钢板作里胎,在搪瓷的时候,常常变形;钢板焊接处,也容易出砂眼。用铸铁胎制成的耐酸器械,质量没有降低,产量提高了两倍,成本降低了50%左右。搪瓷后外观还更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