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世界工联为庆祝十月革命节发表声明
全世界劳动者充满信心展望未来
新华社布拉格26日电 世界工会联合会为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发表了一项声明。
声明说,各国劳动人民怀着兴奋的心情来庆祝伟大的十月革命四十周年。十月革命改变了世界的面貌,并且对劳动人民为争取美好生活和人类新社会的日常斗争赋予了新的内容。世界工联趁这个节日向苏联劳动人民和工会表示友好团结的深厚情谊。
全世界人民第一次看到了活生生的事实:工人阶级用自己的力量建设幸福、和平的未来。苏联劳动人民为国际工人运动和民族解放运动的一往直前的高潮创造了条件,也为世界和平力量的发展创造了条件。
声明指出,苏联人民战胜工人阶级的死敌的伟大胜利,他们在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方面的成就,苏联四十年来始终一贯地实行和平政策——所有这一切对各大陆劳动人民来说,是一个富有鼓舞力的范例。
声明接着说,苏联劳动人民和工会由于一贯致力于加强国与国、工会与工会之间的团结,因而博得了世界各国劳动人民群众对他们的尊敬和爱戴。
垄断资本势力竭力想孤立苏联的一切企图都失败了,这是因为四十年来世界各国劳动人民对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兄弟姐妹们表现了日益深厚的团结感情。
声明指出,十月革命四十周年不仅仅意味着对光辉的过去的崇敬,而且全世界劳动人民的已经组织起来的力量在充满信心展望着未来。国际无产阶级的前途从来没有像在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今天这样明确。在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时候,国际工人运动不可战胜的力量正显示出它的威力。

泽登巴尔赴苏参加庆祝盛典
蒙古人民革命党发布庆祝宣传提纲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25日电 乌兰巴托25日公布的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的宣传提纲说,蒙古人民正在沿着十月革命所指引的道路顺利地建设社会主义。
这篇由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宣传部和党史研究所拟订的宣传提纲阐述了十月革命的世界意义,并且着重讲述了十月革命对蒙古人民革命的影响和在苏联帮助下蒙古在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
提纲说,蒙古的民族解放斗争是在十月革命的直接影响下爆发的,在苏维埃俄罗斯的帮助下,蒙古取得了人民革命的胜利。蒙古人民遵照列宁的学说,走非资本主义的道路进入社会主义。苏联在经济、技术和人力方面无私地帮助蒙古,使蒙古开始有了工业、交通运输业,并且产生了民族的工人阶级。
提纲说,在共产主义的敌人利用资本主义和修正主义的观点向马克思列宁主义进攻,企图破坏工人阶级团结的时候,要求党进一步加强思想团结,坚决忠于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思想。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27日电 参加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庆祝典礼的蒙古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在今天上午十点钟乘飞机离开乌兰巴托前往莫斯科。
代表团的四位团员:蒙古人民革命党第一书记达姆巴、第二书记苏伦扎布、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委员杨吉马和图姆奥其尔,将在11月初前往莫斯科。

参加苏联庆祝盛典
意共中央派出代表团
新华社27日讯 罗马“团结报”报道,意大利共产党领导机构决定接受苏共中央邀请,派代表团去参加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庆祝典礼。代表团由下列同志组成:陶里亚蒂、英格拉奥、斯科奇马罗、罗西欧、诺维拉、维达里、马尔契利诺和贝拉第。

波统一工人党发布宣传提纲
新华社讯 波兰“人民论坛报”24日以整版篇幅刊载了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宣传部发布的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宣传提纲。
提纲着重指出,苏联的存在、它在建设社会主义中的经验和它为国际和平进行的斗争促进了工人阶级革命运动的发展,促进了全世界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发展和巩固。
提纲说,十月革命对波兰人民的命运的影响是特别巨大的。和苏联结成联盟以及波兰属于社会主义阵营这个事实使得有可能在波兰成功地执行社会主义革命的基本任务。这使得有可能保护这个国家不受资本主义国家的干涉,并且使革命力量能够镇压反革命活动。这也使得有可能在帝国主义经济封锁的情况下发展我们的经济。波兰同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关系和它在社会主义阵营内的防御联盟在今天就是这个国家的独立和发展的保证。
提纲指出,前些年在波兰和苏联的相互关系中所出现的不正常现象已经成功地消除了。波兰和苏联的友谊以及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决定波兰最高的社会主义利益和民族利益。因为我们国家和我们工人阶级的利益是和全世界社会主义和和平力量的加强和胜利不可分割地联系着的。

进一步发展中苏两国友谊
苏联将成立苏中友好协会
新华社莫斯科27日电 根据苏联社会各界人士的发起,为了进一步发展中苏两国的伟大友谊,苏联将成立苏中友好协会。
根据发起人的提议,最近将在莫斯科召开成立大会,并选举协会的领导机构。

莫斯科礼赞
袁水拍莫斯科!莫斯科!雪的首都。金山银山是社会主义的宏伟建筑,龙王宫殿是地下车的车站、道路。世上哪有一个城市比您受到更多的爱慕!莫斯科!莫斯科!雪的首都,您是迎着西伯利亚寒风盛开的花朵。气象台报告说,今夜零下二十度。剧院里天鹅湖上的仙女像一幅轻罗翩翩舞。莫斯科!莫斯科!雪的京城。推着童车上街,雪还未停,“小卡佳,妈妈带你一起去溜冰。”粉红脸蛋的女儿,粉红脸蛋的母亲。莫斯科!莫斯科!雪的京城。巍峨的宫墙,和平的钟声,雪初晴,克里姆林、红场一片晶莹,赞美吧!地上比天上光明!莫斯科!莫斯科!胜利的巨人!在您脚边倒下了一代又一代的侵略军。世界人民捍卫您,您捍卫着世界人民。接受吧!地球各处给您送来了节日的亲吻。

认识苏联热爱苏联
莫斯科电台华语广播答题开奖
本报莫斯科26日电 为纪念十月革命四十周年,莫斯科广播电台华语广播节目自今年5月份起组织了中国听众回答问题有奖比赛。比赛结果现已揭晓。25日晚在莫斯科广播电台隆重举行了抽签开奖大会。
六个月来,莫斯科广播电台分别在十次华语广播节目中向中国听众提出了二十一个有关苏联历史和建设方面的问题。这期间,从中国各地寄来答案的信件达十五万封。许多人在来信中除答复问题外,还表示了对苏联的热爱。这些信件都经过了认真的评阅,结果有五千九百多个听众全部答对了问题。
抽签开奖结果:得收音机者共八人:赵国瑞、高钊明、李朝阳、宗森、孙长鸣、梁蔚梧、刘学智和高景琴。得照相机的有两人:杨素和李世杰。得手表者四人:李临泽、郝兆芝、盛百川和史凤岚。其他抽签未中者将分别获得精制的列宁纪念章一枚和纪念十月革命节明信片。
中国驻苏联大使馆文化参赞张映吾到会代表得奖者受奖,这些奖品将交中苏友协总会转中奖者。
开奖大会上还有老布尔什维克和参加修建长江大桥的回国苏联专家分别作了中苏友谊的报告。

专栏:苏联通讯

跟着伊里奇走
本报记者 程光锐
提起了莫斯科郊外的哥尔克村,人们都很熟悉,因为伟大的弗拉基米尔·伊里奇·列宁曾在这里度过他的晚年和生命的最后一刻。莫斯科州著名的弗拉基米尔·伊里奇集体农庄就在这里。我们在十月革命四十周年前夕访问了这个农庄。
从莫斯科南去的卡什拉公路把哥尔克村分成两半。列宁当年休养的别墅在路东一片茂密的森林里,农庄的办公处在路西。我们在农庄办公处会见了农庄的主席和党委书记。农庄主席伊万·安德列也维奇·布亚诺夫今年六十岁了,他是本村人,在农庄成立时就被选为农庄的主席。党委书记大卫·马尔科维奇·巴西奥诺克今年五十多岁,革命后就在附近县里做党的工作,后来才到这个农庄来的。
“四十年来哥尔克村经过了什么样的变化?”“哥尔克村的农民走过了什么样的道路?”——主人们热情地回答了我们这些问题。
革命前,哥尔克村是一个穷困的小村庄,总共才有三十六座小房子。当时这个村庄里虽然没有地主,可是许多农民种的地都是附近的地主格拉西莫夫的。农民地少,靠地养不活家小,很多人背井离乡到附近城里去谋生。农庄主席布亚诺夫十二岁就到莫斯科去当学徒了。
十月革命的曙光照到了哥尔克村,贫苦的农民翻了身,有了土地。可是,正像列宁所说的,靠小农经济是摆脱不了贫困境遇的。革命后,在分散的小块土地上耕种的哥尔克村农民们,生活仍然很苦。“只要看看当时古班曹娃的情况就明白了。”党委书记巴西奥诺克说:“古班曹娃是1919年从外地嫁到哥尔克村来的。有人问她当时的生活怎样?她说她只记得那时候一天到晚就是哭,哭自己的命穷,怎么嫁到这样个穷村子来的。”
那些年,哥尔克村的农民有个好邻居,就是列宁。列宁住在哥尔克村的时候,和村里的农民曾有过许多次亲切的会见和谈话。1921年1月9日在农民华西里·舒里庚家里,列宁曾劝告农民们联合起来共同耕种田地。在那一年哥尔克村农民的另一次集会上,列宁更明确地对那些还没有组织起来的农民说,只有集体劳动才能把农民从束缚中解放和拯救出来。
1927年,苏联共产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通过了尽量开展农业集体化的决议。党的决议在苏联全国各地进行广泛的宣传。当时巴西奥诺克也曾到哥尔克村来召开过农民大会,宣传集体化的好处。经过了一两年的酝酿之后,1929年,也就是“大转变的一年”,9月里,哥尔克村终于成立了集体农庄。农庄刚成立的时候,只有二十九户农民参加,其中二十户没有马。那时候他们只有十八匹马、三头牛、两个单铧犁、一个铁轮车、一个割草机和一个马拉播种机。在农庄的成立大会上,庄员们一致推选布亚诺夫担任农庄主席。布亚诺夫至今还记得,当时庄员尼古拉·本杰林曾经如何热情地对他说:“列宁、苏维埃政权永远给咱们庄稼汉土地。我们信任你,布亚诺夫。只是要看到你顺着正确的道路走,可不要下了道儿!要知道伊里奇想看到咱们庄稼汉富起来,有力量。”
“自然事情不会这样简单,农庄成立后还有许多困难。”巴西奥诺克说:“当时,在全国范围内,富农对集体农庄的威胁很大,在哥尔克村,农庄主席布亚诺夫也受到了威胁。
农庄刚成立,困难就来了,需要钱买种子,可是哪里有钱呢?结果是决定给城市里的工厂去运货。一冬天庄员们赶着马车,风里去,雪里来,挣了六万五千卢布。于是他们就用一部分钱买了种子,余下的钱留着买木料。
农庄第一年的收成很好,庄员们真高兴。他们把第一批新收获的粮食交给了国家。他们把自己心里的话写在送粮车上的标语上:“苏维埃政权给了我们土地和意志,它就是我们的生命。”
秋天分配劳动日收入的时候,每个庄员都得到了不少的粮食、土豆、蔬菜和牛奶,但是却没有分到钱。这倒不是农庄没有钱,农庄卖了一万普特土豆,有不少的钱。不过农庄需要建设,庄员们同意不分钱,把钱省下来发展农庄。头一年他们积了四万五千卢布,就盖了牛舍和仓库。
农庄主席布亚诺夫还记得当时发生的一件很有意思的事。那时候亚历山得拉·伊万诺娃是农庄庄员,她的父亲米哈伊尔·伊万诺维奇是单干户。亚历山得拉把一车粮食拉回家,那是她加入农庄五个月的劳动日收入,比她爸爸单干整整一年的收入还要多。伊万诺维奇起初不相信,但是事实就是那样。晚上,伊万诺维奇怎么也睡不下,最后决定去找农庄主席。伊万诺维奇的突然来临使布亚诺夫摸不着头脑,他就问:“怎么,伊万诺维奇?你是不是来要我把你的女儿还给你?”伊万诺维奇这时惭愧地低着头说:“不,不!我想请求你帮助,你看我能不能成为一个庄员?”
农庄用事实说服了单干户。在第一次收获后不久,哥尔克村的单干户,都像伊万诺维奇一样,全部申请加入了农庄。布亚诺夫说:“从那时候起,农庄的第一架拖拉机犁开了农庄庄员和单干户田地之间的分界线,哥尔克村农民的田地连成了一片,农庄也发展起来了。”
战前那些年收成都很好,尤其是蔬菜业的发展给农庄带来了很好的收入。农庄用种蔬菜收入的钱建了水塔,添了农具。庄员的劳动日收入也增加了。
战争破坏了苏联人民的和平生活。在哥尔克村,也和在苏联各地一样,女庄员们把自己的丈夫、儿子送上前线,自己在后方肩负起增加生产、支援前线的沉重的担子。庄员们的辛勤劳动,使这个农庄在战争年代里仍然收成很好。例如当时各地小麦的中等收成每公顷是二十二公担,而这个农庄的小麦每公顷平均收了二十五公担。这样的收成过去在这个农庄里还从未有过。
战后,伊里奇农庄逐年发展着。1951年,这个农庄和附近村子的三个农庄合并起来,新的伊里奇农庄的发展得到了更有利的条件。特别是1953年以来,党和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进一步发展农业和畜牧业的措施,使这个农庄更迅速地发展起来。
农庄主席布亚诺夫把这个农庄刚成立时的情况和现在作了一个对比,他说:“从前我们的农庄只有二十一头牲口,现在已经有三百头;从前只有一架拖拉机,现在已有十一架;从前没有蔬菜和果园,现在已经种了各种蔬菜和水果。现在我们的农庄已是多种经济的农庄了。”这个农庄的牛奶产量在莫斯科州占第一位。
农庄发展了,农庄的建设也多了。最近几年这个农庄建筑了两个牛舍、四个鸡舍、七个蔬菜房,还有通达四个农庄居民村的自来水管和灌溉菜田和果园的水渠。现在正在建筑的有机械化的猪舍、新的鸡舍、养鱼池、文化宫和二十五座有自来水与暖气设备的新宿舍,此外还正在建一条一公里半长的农庄公路。
农庄发展了,庄员的生活也提高了。去年每个劳动日已超过了二十五个卢布。最近三年里,将近一百户庄员搬进了宽敞的新住宅。现在,农庄的每个家庭中都有很好的家具和衣裳;每个家庭都有收音机,60%以上的家庭还有电视机;每个家庭都订有报纸和杂志。那个在三四十年前常哭自己命穷的古班曹娃的家庭也是这样。现在她和自己的女儿一起在农庄工作,去年共做了一千个劳动日,收入两万多卢布,这还不包括她家宅边园地上的收入。她们现在住着一座有三个房间的房子,可是古班曹娃对我们说:她还准备重盖一座有旧房三倍大的新房子,要离公路远些,再布置个小花园,以便使生活过得更“文化”一些。
伊里奇农庄庄员们用辛勤的集体劳动创造了幸福的生活,也换来了荣誉。目前这个农庄有五十个庄员获得了各种勋章和奖章,其中有七个人荣获了列宁勋章。农庄主席布亚诺夫就是两次社会主义劳动英雄和列宁勋章获得者。
告别了农庄,我们又参观了列宁当年在哥尔克村休养的别墅。从别墅的窗口向西望去,伊里奇农庄一排排的房舍和整齐的田垅历历在目。这时候我想起了伊里奇农庄庄员舒里庚的话,他说:“我们伟大的领袖看到了我们农民的远大前程,我们在自己的乡土上实现着他的遗训。假如伊里奇还活着的话,他看到这个过去的穷困村庄的变化,是多么高兴啊!”(附图片)
这是伊里奇农庄新盖的鸡舍 米·巴楚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