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各地运用多种办法宣传革命学说
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获得广泛传播
新华社21日讯 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已在我国广泛传播。马列主义理论的学习对提高中国人民的政治觉悟、推进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起了积极的作用。
最近几年来,中国共产党为了提高全党各级领导干部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水平,以适应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在全党干部中组织了理论的学习。几年来中共中央和各省、市、自治区党委共开办了七十多所高级、中级和初级党校,另外还有二十二个省办了地委党校,十七个省办了县委党校。1956年,在这些党校学习的学员有三十七万五千多名。从1949年到1955年底,在各级党校毕业的区委委员以上干部共有二十五万多名。毕业的学员们在这些党校比较系统地学习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共党史以及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等理论书籍。另外,各级党委还先后开办了一千多所业余政治学校,各政府机关和群众团体开办了大量的训练班,使广大干部在这里也学习了相当于中级和初级党校的政治理论课程。
各级党委还根据中共中央指示,从1955年下半年开始组织了高级干部对于理论的自修。根据统计,1956年全国已有五千三百八十多名高级干部参加了自修哲学的学习。学习中凡是能从当前政治形势的要求出发,从改造思想改进工作出发,重视坚持理论与实际的密切结合,学习便有显著的收获,钻研理论的兴趣也增加了。
解放以来,我国各种不同种类的高等学校(院)也都设置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治课程,组织学生们采用听讲、课堂讨论、接受辅导等方法进行学习。他们用于学习政治课程的时间一般占到教学总时数的10%以上。高等学校的政治课程对改造学生的思想起了积极的作用。
自从今年进入政治上、思想上的社会主义革命运动高潮以来,高等学校和中等学校的政治学习正在进一步加强。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全国高等学校和中等学校的各年级普遍开设“社会主义教育”课,毛泽东同志的“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为这门课的主要内容。这一种课程是社会主义革命运动中的阶级教育,是整风的课程,是全民大辩论的组成部分。对学习的要求必需特别注意坚持理论与实际密切结合的方针。
政府机关、团体、工厂、企业等方面的在职干部和人民解放军的军官,几年来也有计划地以不同方式进行了理论学习。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支大约有一万五千名左右的教授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队伍已经建立起来,这是我国社会主义理论建设中的一件重要的事情。
随着理论学习的加强,我国在解放以来大量地翻译与印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书籍。从1949年到今年9月,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的中译本,共出版了二百十一种,达二千七百九十多万册。另外还编译出版了学习这些理论书籍的辅助读物六十六种,共九百万册。此外,我国的通俗读物出版社也大量出版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通俗读物,仅1953年到1956年年底出版的就有三百四十三种,共四千九百三十多万册。马克思列宁主义经典著作受到我国读者的极大重视和热爱,许多书籍一版再版,有的直到十版以上才能满足读者的需要。

采用苏联技术经验
上海旧企业面貌改观
新华社上海20日电 苏联的技术经验在改造上海旧企业的过程中起了重要的作用。由于苏联新技术的推广和苏联专家的帮助,上海工业原有设备的潜力在过去的几年里得到了大大发挥。
来上海帮助工作的苏联专家,对充分利用原有设备都很重视。上海钢铁工业就是经过苏联专家的帮助,在原来残缺破旧的基础上发展成为国内的小型钢材基地的。从1952年到今年9月,有六十几位苏联专家先后来上海钢铁公司各厂传授经验,他们提出了各种建议一千六百多条。这些建议对于提高各厂钢产量和增加钢材品种,起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在上海机床厂低矮的铁皮活动房子里,解放前仅能制造犁耙和打谷机。解放后这个工厂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却生产了大批精密磨床。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他们已经根据苏联的图纸和产品实样试制成功了二十七种仿苏式磨床,还在苏联专家帮助下自行设计和试制成功了一种中国型号的磨床。上海许多陈旧的老厂和座落在弄堂里的小厂,都像上海机床厂那样由于得到了苏联的技术资料和苏联专家的帮助,几年来生产了大批精密的、高级的产品。
在纺织工业方面,几年来,上海的纺织厂推广了很多项有关缩短纺纱的工艺过程和提高厂房单位面积产量等方面的苏联经验,进一步发挥了原有设备的潜力,降低了生产成本。其中,单是采用苏联“全金属针布”的经验,根据两个厂试验的结果,原有梳棉机的生产效率就可以提高30%左右。
苏联专家还积极帮助上海工业部门通过经济改组的方式,来发挥原有设备的潜力。莫斯科油漆厂总工程师赫拉莫夫建议把上海的小造漆厂吸收在大造漆厂的周围,便于管理和充分利用它们的设备,并且提出了一些互相调整设备的具体建议。上海市染料工业公司根据苏联专家所提出的原则,把二十四户手工和半手工生产的小厂并入两家较大的工厂,改为机器生产,从而大大提高了产品质量和劳动生产率。

刘胡兰的妈妈和卓娅的妈妈
新华社记者 水天生
在刘胡兰烈士的家乡山西省云周西村,中苏友谊的花朵盛开。在这里,农民们传颂着中苏友好的故事,遥念着远在苏联的友人。
最近,记者在“刘胡兰之家”访问烈士的母亲胡文秀时,她满面喜悦地从箱底翻出了一封卓娅的母亲寄给她的信。这封信写道:“我看到并且每天都感到中国人民对苏联的友谊,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联系保证了世界的持久和平……请接受我这个母亲——儿女们把自己年轻的生命献给祖国为和平和正义而奋斗的母亲和所有苏联人民对中国人民衷心地、兄弟般的问候。”
胡文秀告诉我,她爱读这封信,珍惜这封信。因为它来自苏联人民,它上面写着和胡兰子一样在敌人面前坚贞不屈的卓娅的母亲的话。
胡妈妈忘不了她和苏联人民相处的情意深长的时刻。她感激苏联友人对刘胡兰的敬仰和对中国人民的热爱。今年1月,山西省各地青年在云周西村纪念刘胡兰烈士牺牲十周年的前夕,苏联朋友曾长程来云周西村参加纪念。为了表示感激,胡妈妈把几张刘胡兰烈士就义的电影照片送给苏联友人作纪念。就在前几天,又有苏联友人不远千里而来访问了云周西村,他们瞻仰了烈士陵园,在烈士墓前献了花。他们还把盛开的鲜花送给胡文秀,和刘胡兰烈士的全家在一起拍照留念。在这里,中苏两国朋友欢聚座谈,并不断地端起酒杯,为中苏两国人民友谊干杯。
胡妈妈牢记着一位苏联朋友的话:中国有刘胡兰,苏联有卓娅,她们的死都是为了解放、自由和共产主义,她们恨敌人,爱人民,中苏两国的人民的团结,就能战胜敌人,建设更加幸福的生活。
云周西村的农民们都和苏联朋友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记者在农民石锦华的家里看到了五张照片,这些照片是苏联专家巴甫洛夫今年7月底来云周西村参观时,和刘胡兰的母亲、妹妹、石锦华在一起合拍的。石锦华小心地把这些照片装在镜框里。他指着照片上的巴甫洛夫说,他是我们家庭里的老大哥,孩子们的叔父,云周西村农民的好朋友。
现在,云周西村的农民们正以万分欢乐的心情开始了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的纪念活动。他们为了感谢苏联人民对中国的无私援助,都表示要以做好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工作、学习苏联农业先进经验,卖给国家余粮百万余斤的实际行动,作为庆祝节日的献礼。同时,要开展一个中苏友好的宣传周,举行各项庆祝活动。

苏联对中国水利事业的帮助
水利部部长 傅作义
在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的时候,我们怀着无限感激的心情,向伟大的苏联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的敬意。
在几十年前,是由于苏联十月革命的伟大启示,使我国的革命先驱者们,在苦闷彷徨中,找见了引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唯一正确的道路。当我国革命还处在困难阶段的时候,我国人民总是从苏联人民的革命实践中汲取力量,来武装自己;苏联人民在精神和物质方面对我国革命给予了重大的支持和鼓舞。现在,在我国进行和平建设时期,苏联人民又给了我们慷慨无私的援助。
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现在八年的时间,我国的水利建设取得了伟大的成就。其中每一项成就都是和苏联的帮助分不开的。
我国全国灌溉土地的总面积,在1949年为二亿三千万亩,占全国耕地总面积的16.3%,这是几千年来我国农民劳动开发的总的成就。现在,我国灌溉土地的总面积已经达到五亿二千万亩。从1949年到1957年,八年间增加的灌溉土地面积为二亿九千万亩,超过了过去几千年的成就。在兴修灌溉工程和改进灌溉管理方面,我们都获得了苏联技术的卓越的帮助。
洪水灾害对我国人民生活和农业生产是一个严重的威胁。可是在1949年,在全国主要河流上,除去一部分残缺不完的堤防以外,几乎都没有大型的水库、水闸等现代化控制工程。现在,我们只在淮河这一条河上就修筑了大型的水库九座
(其中有两座尚未完成),湖泊洼地蓄洪工程十六处,可以控制淮河干流和抵御海潮的大闸四座,并且大大地提高了堤防的抗洪能力,因而使淮河成为一条在很大程度上已被控制的河流。在修筑这些巨大工程的过程中,我国的工程技术人员们,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才能和创造力。但是必须指出,他们所以能够在缺少经验的情况下获得这样辉煌的成就,主要是因为站在他们背后有一个技术非常精湛、经验非常丰富的技术力量在支持和帮助他们,在他们遭遇任何困难的时候,都能从苏联专家那里得到亲切的无私的导师一般的帮助。
黄河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今年4月正式开工了。这在我国人民看来,是一件震动全国的大事。因为黄河是一条世界知名的多灾的河流,黄河流域一亿人口,在两千多年间就遭受过它一千五百多次决口的蹂躏。现在,我们在共产党领导下,要彻底消除黄河的灾害,并且要把黄河的全部水流都用于灌溉、发电和航运事业。如所周知,治理黄河的技术经济报告是在苏联帮助下编制成功的,三门峡水利枢纽的设计文件也是委托苏联编制的。不只如此,为了开发我国最大河流长江的水利资源,还有一大批优秀的苏联专家在帮助我们编制长江综合开发的流域规划。
每一个来中国帮助我们工作的苏联弟兄,在我国人民心里,都刻下了不可磨灭的面影。我们在生活中,在工作中,在发生问题的时候,在庆祝成功的时候,都时时想念他们。这不只是因为他们的技术是卓越的,他们的帮助是适时的,在我国水利事业的勘测、设计、施工、管理和科学研究等项工作中,都含有他们的心血和智慧,特别是因为他们是来自亲爱的兄弟国家,他们对我们怀着兄弟般火热的心,他们爱我们的国家正如爱自己的国家,因此他们不只是用他们的技术帮助我们工作,并且要教会我们自己掌握这些技术。他们不只是帮助我们怎样建设,并且帮助我们怎样节省。在庆祝十月革命节的时候,谨向伟大的苏联弟兄们致敬!

上海著名绒线编织师冯秋萍
编织美丽绒线衣寄赠苏联女孩
新华社上海21日电 上海著名的绒线编织师冯秋萍,今天把一套美丽的绒线衣,寄给曾认她作老师的一个五岁的苏联女孩斯悦特。这个女孩住在苏联社尔巴诺夫城。冯秋萍编织的绒线衣的上身是胡桃花式的套衫,用粉红色绒线编结;下身是淡蓝色镶白点的金铃花背带裙。
冯秋萍在今年4月份忽然接到了苏联社尔巴诺夫城寄来的一封信,写信的是斯悦特的母亲,原来斯悦特看到了人民画报今年1月号介绍冯秋萍的绒线编结法后,非常喜爱,请求她母亲写信给冯秋萍,说等她长大以后要向冯妈妈学习精巧的编结技术。冯秋萍接到信后立即回信表示愿意,并为她筹备礼物。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设计,冯秋萍编出了这套具有中国风味的美丽的绒线衣。她告诉记者说:“这件小礼物希望斯悦特能很快收到,在十月革命节日里打扮自己。”
自从人民画报介绍了冯秋萍创造的新颖的编结方法后,引起了许多苏联妇女的兴趣。今年3月到现在,已经有三十多位苏联朋友来信,要求她介绍编结方法,冯秋萍都热诚地回信答复,并送给她们一些刺绣样品和绒线编结法的书。

沿着苏联农民的道路前进
全国农业劳动模范莒县爱国农业社社长 吕鸿宾
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纪念日就要来到了。在纪念这个伟大节日的时候,我想谈一谈我所看到和受到的苏联人民对我们中国农民的热情关怀和巨大的援助。
还是在1952年的时候,我随着中国农民赴苏参观团去到了苏联,参观学习了三个月。在这次参观当中,我深深的体会到了苏联人民的崇高的国际主义思想和对我们中国农民兄弟的关切和温暖。在苏联,我们受到了苏联的各级负责同志、农庄庄员以及少年儿童的热烈的欢迎和亲如家人的招待。凡是我们要看的要了解的一些东西,苏联人民都尽量的满足了我们的要求。在俄罗斯加盟共和国第二个五年计划集体农庄里,庄员们知道我们中国农民最好的饭是饺子,他们特别用中国方法包了饺子招待我们,使我们就像在自己家里一样。在格鲁吉亚共和国的一个集体农庄,少年儿童们把鲜艳的红领巾戴在我的脖子上,要我把它带给中国人民和少年儿童。这些虽然是些小事情,可是我直到现在一刻也没有忘记。
这次参观使我学到了很多的宝贵经验。五年来我们学习运用这些经验,对我们合作社的巩固提高起到了很大作用。就拿社的劳动计酬来说吧,我们社在开始的时候是用“死分活记”的办法,每干完一天活,晚上就要评工分到深夜,经常因评工争吵起来,影响了社的生产和巩固。那时候我们社还只有八户,可是我和管理委员同志们就觉着有些应付不了。为了帮助我们解决这个问题,在苏联的时候斯大林集体农庄主席雷斯金同志曾给我们作了两天的报告,详细的介绍了他们农庄劳动管理的经验。我回国到了社里的第二天,就同社内的干部们学习运用了这个经验,在四种农活上实行了“定质、定量、定时”的按件记工办法。在不断地学习改进中,现在全社的农副业生产全部推行了劳动定额制度,大大地鼓舞了社员们的劳动积极性。
推行了劳动定额以后,不仅劳动报酬合理了,全社的劳动核算因为有了正确的根据也更加准确了。因此,我们可以更加灵活地使用劳动力,可以扩大生产门路。我们全社有男女劳力四千三百余个,全年能出工五十万个。按照包工定额核算,农业生产及基本建设等用工共为四十万个,尚有劳动日十万个需要安排。我们学习了苏联农庄开展多种生产经营的经验,利用剩余劳力开展了铁木业、运输、窑业等十四种较大型的副业生产,并在一千余亩荒山上种植了大量的果树和用材树木。根据我们的第二个五年计划,至1962年,各种果树将达到一千万棵,各种林木四十余万棵,山林的收益可达二十六万五千一百三十元。今年到目前为止,我们社的各项副业生产已获利六万多元,这一方面支援了农业生产,另方面也补助了社员们的生活。
在农业的耕作技术上,我们学习了苏联农民的密植经验,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在全社的二万二千亩土地上,土地利用率提高了10%左右。密植也收到了增产的效果。拿小麦来说,由于密植每亩增产六十余斤。我们社还大力推行马尔采夫耕作法,将土地进行了深翻、深刨,获得了更大的增产。如今年的八十亩深翻地的小麦,每亩产二百五十斤,而同等土地未深翻者,每亩只产一百二十多斤。几年来我们社已经用深翻办法改造了土地四千多亩,并开展了水利建设,产量有了很大提高。1956年全社每亩产量达到四百零八斤六两,比刚解放时(1944年)增加两倍,比1952年每亩增产五十五斤。
苏联集体农庄干部的艰苦朴素、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苏联共产主义灯塔集体农庄主席每天都有一定的时间深入庄员家中,了解庄员们的要求和对农庄的意见,这大大地密切了庄员与领导的关系。我们社的管理委员们也学习了他的这种优良的工作作风。去年我们社由百多户扩大到了一千九百多户,由初级社转为高级社,干部在领导工作上没有经验,工作有缺点。我们管理委员们除了平日注意了解群众的意见以外,去年一年中组织干部进行了三次社员家庭访问,听取了社员们许多宝贵意见,使我们的缺点能够及时克服,工作得到改进。
由于学习了苏联的先进经验,我们社几年来获得了很大发展。目前已有社员二千一百七十三户,已经使用上拖拉机、铡草机、抽水机。社员生活也有了很大改善。过去的生活是逃荒要饭、糠菜半年粮,现在是家家有余粮,户户有新衣。现在下雨天穿着胶鞋,晚上走路有手电筒,休息时有收音机、图书室。社员们常说:苏联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社员们都信心百倍地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继续沿着苏联农民的道路奋勇前进,争取更大的胜利和更富裕的生活。 (尹均凯代笔)

“苏华”的故事
旅大人民和苏联军队相处的日子里,有数不清的令人难忘的友谊的故事。苏军军医救活王湘兰母女的故事,不过是其中的一件。
1953年1月,旅大市新开路百货商店营业员王湘兰,在怀孕七个月时,到旅顺去探望公婆,不幸得了急病,性命危殆。经诊断认为母子两人至多能救活一个,如不及时作剖腹取胎手术,母子的性命都很危险。但当时当地医院缺乏妇科医生,王湘兰家属急得没有办法,后来幸好找到了苏军海军医院的妇科医生那意玛考恩。那意玛考恩医生知道是中国妇女有急产,不顾深更半夜,冒着严寒风雪,赶到了医院,当时王湘兰呼吸微弱,生命垂危。那意玛考恩医生尽了最大努力,动了剖腹手术,将母女两人都救活了。王湘兰母女在那意玛考恩医生和中国医务人员的亲切照顾下,调养了四十天,母女健康出院。回到家里,公婆都感激得哭了。为了永远不忘那意玛考恩医生的救命之恩,全家人给这个女孩取名“苏华”,以表示中苏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
今年苏华已经四岁半了,她长得那么健壮可爱。她常常问她妈妈:苏军叔叔在那里?我长大了一定要去看叔叔。
苏联军队虽然已经撤离旅大两年多了,但旅大人民却无时不在怀念和感激他们。(附图片)
左图是四岁半的苏华。考恩医生(右)的情形。右图是1955年2月,苏军回国前夕,王湘兰抱着苏华去看她们的救命恩人——那意玛
贾承滨、胡宝玉、红枫摄(新华社稿)

北京许多国营厂矿整改中
认真贯彻执行勤俭办企业方针
据新华社讯 北京市许多国营厂矿企业,在边整边改中认真贯彻勤俭办企业方针。
许多企业根据职工们揭发出来的铺张浪费现象,积极采取措施加以纠正。石景山钢铁厂、石景山发电厂和国营北京第二棉纺织厂等单位,已将管理人员减少了40%到50%左右,并且合并了一些管理机构。石景山发电厂的管理机构经过紧缩以后,全年可以节约工资十四万元,节约煤六千吨。原来需要建设的一千六百多平方公尺的宿舍也可以不建设了。有些企业根据职工们提出的批评,克服了在利用原有设施以及在原材料和工具使用等方面的浪费现象。北京铁路管理局过去曾将许多不该大修的房屋拆掉重修,造成很大浪费。这个局的建筑处最近接受职工的批评,由总工程师等人组成工作组,对各单位报来的、计划在明年大修的一百八十四栋房屋,逐栋逐项进行技术鉴定,发现需要大修的仅九十五栋,其余根本不要大修。只这一项就能节省大修费二十七万元。华北无线电器材厂过去买的钻头,据职工们揭发可够全厂用四十年,积压了大量资金。现在,这批积压的器材已售给外厂三大卡车,收回资金十六万多元。
许多厂矿企业还根据少花钱、多办事的原则,解决了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北京第一机床厂热处理车间,以前由于缺乏工具,工人带着手套从炉里往外拿工作物,一不小心手常常被烧伤。这次整风中,车间工人在车间主任带领下,用废料做了十几把火钩子,没有花一个钱解决了这个问题。

北京国棉二厂管理人员又减少五分之二
据新华社讯 北京国营第二棉纺织厂十七日宣布把现有的五百四十三个管理人员减少到三百二十五人。实现这一措施以后,这个厂的管理人员占全体职工总数的比例,将下降到5.37%。
北京国棉二厂在1954年开工生产时,就比较注意控制管理人员的数量,管理人员占职工总数的比重是9.92%。同这个厂规模相等并且是同时开工生产的郑州、西安和石家庄等地的一些棉纺织厂,管理人员都比这个厂多。
按照今天宣布的紧缩机构的方案,这个厂现有的十四个科室将合并成五个科室。织布、纺纱两个分场的管理机构取消,由厂长直接领导车间的生产工作。过去,这个厂科室与科室之间扯皮现象很严重,一个工人从这个车间到另一个车间,要经过财务科、教育科等五道批准手续。这些科室合并以后,调动工人只要车间同意就行了。过去厂一级干部领导车间生产都要通过两个分场机构;科室人员下车间工作,先要经过分场;车间和分场联系工作也要通过分场。这两个分场机构取消以后,工作效率可以大大提高。

内务部发表前三个月的现行行政区划变动情况
新华社20日讯 内务部发表1957年7、8、9月份全国县、市及县、市以上现行行政区划变动情况如下:
黑龙江省:
设置伊春市,撤销伊春县。以原伊春县的行政区域为市的行政区域。市人民委员会驻伊春镇。
甘肃省:
临夏回族自治州的广通县改名为广河县。
浙江省:
一、设置台州专员公署。辖区为:原宁波专区的临海、宁海、天台、仙居、三门五县,和原温州专区的温岭、黄岩二县。专员公署驻临海县城。
二、原嘉兴专区的余杭、临安二县划归建德专署领导;原金华专区的诸暨县和原省直辖的萧山县划归宁波专署领导。
三、原省直辖的杭县委托杭州市领导。
湖南省:
设置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撤销湘西苗族自治州。自治州的行政区域为原湘西苗族自治州的吉首、古丈、泸溪、凤凰、花垣、保靖六县,和原由省直辖交自治州代管的永顺、龙山、桑植、大庸四县。自治州人民委员会驻吉首县城。
四川省:
甘孜藏族自治州的乾宁县县治由惠远乡迁驻八美。
贵州省: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册亨县县治迁驻者楼。
云南省:
设置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撤销蒙自专员公署、红河哈尼族自治区。自治州的行政区域为原蒙自专区和原红河哈尼族自治区的蒙自、开远、建水、石屏、屏边、龙武、曲溪、河口、红河、金平、元阳等十一县和弥勒彝族自治县,六村办事处。自治州人民委员会驻蒙自县城。弥勒彝族自治县在建州后改建为弥勒县。

周总理接见巴西医学代表团
新华社21日讯 周恩来总理21日下午三时接见了以卡瓦洛团长为首的巴西医学代表团全体人员。巴西实业家蒙特里奥夫妇也被同时接见。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华医学会代理会长崔义田、副会长方石珊等。
外交部美洲澳洲司副司长俞沛文也在座。

邓子恢副总理接见苏联专家尼科连柯
新华社21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邓子恢在21日接见了即将回国的农垦部苏联专家、前国营友谊农场场长顾问马·巴·尼科连柯。邓副总理对尼科连柯专家和在国营友谊农场的全体苏联专家,在帮助农场建场、生产和培养干部等方面所作的卓越贡献表示感谢。
陪同接见的有农垦部部长王震和副部长姜齐贤。

陈毅副总理接见黎巴嫩文艺评论家阿布索安
新华社21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上午接见了黎巴嫩文艺评论家阿布索安。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秘书长陈忠经,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柯华。

越南民主共和国文化考察团到京
新华社21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文化考察团一行十人,在团长、越南民主共和国文化部副部长瞿辉近率领下,21日晚上坐火车到达北京。考察团是根据中越两国1957年文化合作计划来中国访问的。文化部副部长夏衍和北京文化界人士,以及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阮康和大使馆人员都到车站欢迎。

巴基斯坦经济农业水利考察团返国
据新华社广州19日电 巴基斯坦经济农业水利考察团今晨离广州回国。考察团在我国各地访问了二十三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