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厦门大学订出学生体力劳动办法
要求学生参加生产实习中的体力劳动,下厂下乡的体力劳动,义务劳动和自我服务性的劳动
本报讯 厦门大学根据教育与生产相结合、知识与劳动相结合的原则,使每个大学生都能参加体力劳动,培养社会主义劳动观点和劳动态度,培养热爱体力劳动与热爱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制定了“厦门大学学生参加体力劳动的办法”。劳动的方式分为生产实习中的体力劳动,下厂下乡的体力劳动,义务劳动和自我服务性的劳动共四种。
自本学年开始,厦门大学学生的生产实习与教学实习的计划中都规定了一定的体力劳动。学校要求参加实习的学生要做到与工农同吃、同住、同劳动。
学校规定了除参加生产实习的学生外,每个学生下厂下乡参加体力劳动的时间,每年一般为一次,两周到三周,并尽可能选择生产高潮及教育性较大的时间,如农忙季节或全民性大辩论的时候。下厂下乡的学生,在劳动中可抓紧机会与劳动人民举行谈心会、联欢会各种访问等活动。
同时,学校还规定了在校内或在学校附近参加义务劳动,每人每月为半天,在校内劳动的可作绿化校园、修建校舍、清理环境卫生等工作,还可以参加经常性的种菜、拔草等课余劳动。
学生除了参加以上各种劳动外,学校还规定了每个学生要经常从事自我服务性的劳动,如自洗衣袜,自己打扫教室、实验室、宿舍的环境卫生等。

二比零
八一队胜日足球队
本报讯 应邀来我国访问的日本国家足球队,20日下午与我国“八一”足球队,进行了来我国后的第一场比赛。“八一”队以二比零获胜。
周恩来总理和贺龙副总理观看了这场比赛,在球赛结束后接见了双方队员,并在一起照了像。
开球后,客队采取密集防守战术,因此主队虽然进行猛攻猛打,几度迫近客队门前,但不是被客队将球踢出界外,就是将球挡了回去。同时客队的中锋和两个边锋时常出没于对方腹地,借以牵制对方的进攻力量。上半场以零比零结束。
下半场,“八一”队一改上半场的打法,采取拉开两翼、声东击西的办法,局势有显著改变。比赛进行到第二十二分钟时,“八一”队右翼潘培根得到后方来球,带球直捣底线,诱出对方后卫,突然将球轻吊中路。右内锋邢桂福赶上用头一顶,球巧妙地传到了左边,左翼崔亨燮疾步赶到,飞起一脚,守门员古川好男还来不及抢救,球已经飞入网底了,一比零,“八一”队先得一球。
“八一”队又在上次的路线上发动了进攻。右内锋邢桂福得球后,递给右翼潘培根,潘培根眼明脚快,又将球踢到中路,左内锋冼迪雄赶上来个落地开花,球又飞向网底,以二比零结束。
(施毓忠)

苏联田径队在我国第四次比赛
蔡艺墅创4.32公尺的撑竿跳高新成绩
本报讯 昨天下午苏联田径队在北京体育学院田径场同北京体育学院田径队举行了一场友谊比赛,这是他们在我国的第四次比赛。我国家田径队部分运动员也参加表演。昨天共举行了二十项比赛,苏联运动员参加了六项,并取得了六项比赛的第一名。我国运动员蔡艺墅在撑竿跳高比赛中,跳过了四公尺三十二公分。打破了四公尺二十公分的1956年全国最高纪录,比他本人今年7月在莫斯科创造的四公尺三十公分的成绩还高出二公分。
撑竿跳高是昨天比赛中最精采的一个项目。参加比赛的有苏联的布拉托夫和我国的蔡艺墅、张长发等六名运动员。当横竿升到四公尺一十时,只剩下布拉托夫和蔡艺墅。四公尺一十、四公尺二十,他们都跳过去了。横竿升到了四公尺三十二公分。蔡艺墅过去一直没有跳过这一高度,这次第一次跳他就轻快地跳过去了。过了四公尺三十二,又一个新成绩诞生,人们以欢呼和鼓掌来向他祝贺。在跳四公尺四十公分时,布拉托夫跳过去了,蔡艺墅三次都没有过去。
女子跳高开始了,跳高架成了观众们的视线的焦点。郑凤荣从一公尺四十五公分起到一公尺七十公分的几次跳,她都毫无困难地越过了横竿。观众一再用掌声鼓励她。当横竿升到一公尺七十五公分时,因为她跑的后几步慢了,三次都失败了。
在昨天的比赛中,苏联运动员西特金、玛特维耶夫、索科洛夫分别以二公尺○八公分、五十一公尺十九公分和三分五十七秒四的成绩取得了跳高、铁饼和一千五百公尺比赛的第一名。苏联短跑运动员帕拉斯克耶夫分别以十一秒和二十二秒的成绩取得一、二百公尺比赛的第一名。
周恩来总理观看了昨天的比赛。他接见了苏联田径队领队普加乔夫和郑凤荣,并勉励郑凤荣,努力创造好成绩。(附图片)
蔡艺墅的跳高姿势 本报记者曹桂江摄

水球锦标赛的第一天
本报讯 1957年全国水球锦标赛昨日在北京体育馆内开始了第一天的比赛。在下午开幕式后的两场比赛中,被公认为实力最强的广州市一队以巧妙的配合和准确有力的射门,以九比零胜了厦门队。
另一场比赛,以勇猛、顽强著名的解放军队在全场二十分钟的比赛中射进了上海队的球门十六次,同时紧紧守住了自己的阵地,未被对方攻进一个球。解放军队的每个队员都显示了快速的游泳速度和充沛的体力。
在昨天晚上的两场比赛中,旅大队以七比一胜南昌队,天津队以八比三胜长春队。

把体力劳动定为制度
为了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劳动教育,加强劳动观点,以利于进行思想改造,北京大学学生会作出了关于参加体力劳动的决议。
决议中要求每个能够劳动的同学在每学期中参加两个到三个星期的整天体力劳动。在寒暑假,组织同学到工厂或农村参加为时一至两周的义务劳动。在平时,经常组织一些小型的、时间不超过二小时的校内公益劳动,每学期各班至少组织四次。学生宿舍的走廊和厕所的清洁工作由同学自行打扫。此外还号召同学在日常生活中养成劳动习惯,如自洗衣袜等,来培养爱整洁、勤俭、朴素的良好作风。最近,生物系教授和一年级新生都分别到农业社参加劳动。
(林荫荣)

同农业社建立联系
近几个星期,在大钟寺、五道口、马甸、塔院、北太平庄等农业生产合作社都能看到北京师范大学的教师、职员和同学进行义务劳动。师大工会和学生会同这几个社建立了经常的联系,有计划地组织大家下乡参加农业劳动。工会有专人和合作社联系,订出半月计划,每周每人都有一次劳动机会,教师职员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选择参加。学生会每星期日组织大家下乡劳动,每人每两个星期可去一次;在假期,将有更多时间下乡义务劳动。
此外,在校内的义务劳动,也已经由总务科和工会、学生会联系,订出计划进行。党、团委会,校部一些行政部门已经由工作人员打扫办公室,教室一律由学生负责打扫。
经常组织义务劳动的作法,受到了广大群众热烈的欢迎。现在,各系师生和职员都已经劳动过一次。
(郭定达)

与工农群众结合的开始
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听了胡锡奎副校长关于精简机构,增产节约的报告后,都要求参加体力劳动,打扫宿舍、教室、饭厅和校内环境卫生。这不但可以减少校内勤杂人员,更重要的是全体同学可以受到劳动的锻炼。大家还提出了在学校与学生会的领导下,长期地有计划地组织同学参加农村、工厂、街道的义务劳动。
10月13日,新闻系三百余名同学自愿报名到东直门外太阳升农业社参加义务劳动。在这一天的劳动中,尽管同学们走了许多路,但每个人的心情是愉快的。因为这是劳动的第一课,是与工农群众结合的开始。
(金镰)

华东师范大学师生在上海市郊同农民一起劳动 新华社记者 赵成摄

友谊给了我力量
陈镜开
伟大的苏联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纪念日快要来临了,为了迎接这个伟大的节日,作为一个运动员,我愿在这里谈一谈苏联同志们几年来在举重方面对我们的帮助。
1957年第六届世界青年联欢节期间举行的第三届青年友谊运动会,是一个规模宏大的运动会。参加这么大规模的运动会,我国还是第一次。在这届运动会中,我国运动员取得了一定的成就,我们举重队参加了七个人,取得了一个第一名,一个第二名,两个第四名,三个第六名,七人全部得分。这些成就,有力地证明由于党与政府对体育事业的关怀和重视,我国的体育运动事业有了蓬勃的发展。
这个成就,同时也和苏联老大哥的无私帮助,以及我们学习了苏联的先进经验分不开的。在举重运动中,我亲身体会到这一点。
1955年3月举行的全国举重测验,是我国第一次全国性的举重比赛。当时的成绩与国际水平比相差很远。后来我们访问了莫斯科,在访问期间,得到了苏联专家普斯特沃依特和奥西波夫两位同志热情的帮助。他们用大公无私和忘我的劳动精神,帮助我们改进技术、提高成绩。我国人身材一般比较矮,苏联人一般比较高大,我们的腿力好,他们的臂力好。在这种情况下,苏联专家根据我们的身体特点进行研究,分析我们的动作,用他们的丰富经验来训练我们。指导发现我们的两条腿很有力量,为了利用上我们的腿力,因此把抓举和挺举剪步式的动作改成下蹲式,腿力大的人取用这一方式是有利的,因此成绩提高很快。我的挺举成绩从九十五公斤提高到一百二十公斤。在训练过程中,指导为了使我们的动作正确,往往亲自作示范。一个上了年岁的指导,还用一百多公斤来作抓举的示范动作,真使我们过意不去。指导往往为了和我们思考动作,协助我们进行比赛,给我们作肌肉按摩,有时忙得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每当我们出现新成绩的时候,指导便高兴地拥抱着我们,吻我们,祝贺我们的新成绩。在我们动作有错误的时候,便严肃地指出动作中的缺点,要我们改正。我们在莫斯科虽然只停留了一个短时间,但我们八个人的成绩,共提高了二百七十多公斤,赶上了世界水平。我们离开莫斯科的那一天,两位指导和家人亲自到车站送行,指导握着我们的手,拥抱着我们,眼睛里流下了热情的眼泪。这情景永远留在我的脑海中。
1956年,苏联为了更好地帮助我国开展举重运动,派来了普斯卡列夫和日任两位专家到北京体育学院,把苏联的先进举重技术传播给我们,因此我有机会得到两位专家技术上和制定计划上的帮助,使我的成绩能够得到巩固。去年5月,苏联举重队到我国访问,使我又得到了一次良好的学习机会。在上海举行的中苏举重友谊赛中,苏联运动员热情的鼓励着我,希望我突破美国最轻量级举重运动员温奇所创造的世界挺举纪录,同时还告诉我要注意纠正挺举中重心倾前的缺点。这种真诚的友谊和鼓舞,使我增加了信心和力量,终于以一百三十三公斤的成绩创造了最轻量级挺举的世界纪录。在苏联导师的帮助下,我的成绩得到不断的提高。接着又以一百三十五公斤、一百三十五点五公斤的成绩创造出最轻量级挺举世界新纪录。在今年的第六届世界青年联欢节及第三届世界青年友谊运动会上,我们更得到苏联指导无微不至的帮助。杜加诺夫是世界有名的抓举纪录创造者,他知道我们的抓举技术不够好,因此特地来帮助我们改进技术。普斯卡列夫和日任几位指导,更是日夜不停地为我们作好比赛的准备。8月6日我满怀信心的去进行比赛。由于我推举、抓举的成绩不够好,同时参加这样大的运动会有些紧张,在比赛中抓举失败。有名的苏联指导科斯列夫等教练马上分析我抓举失败的原因,希望我在下一次试举中能得到成功。因为我过度紧张和身体疲劳,在进行最后一项挺举比赛做准备运动时,两小腿抽筋,这是一个危险的象征。我想到不能完成祖国人民交给我的任务的时候,我的心情怎么也不能平静下来,在这决定性的几分钟中,世界纪录创造者沃罗比耶夫同志拿来了很多食盐、开水给我吃,使我的血液能够很快流通,恢复正常。同时,他还鼓励我,“为了你们的祖国,勇敢些。”这样,我的精神重振起来,虽然腿痛,仍能坚持继续比赛,终于在第三次挺举中,举起了一百四十公斤,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并获得了最轻量级第一名,在本届运动会中,为祖国争得了第一枚金质奖章。发奖的时候,我站在发奖台上,看着祖国的国旗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徐徐上升,我感动得差一点晕过去。如果没有苏联老大哥的帮助,我怎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呢。我要更努力地向苏联同志学习,为祖国创造出更新的成绩。

专栏:十月颂歌

莫斯科的上空
冰心带着朦胧的旅倦,
我从西方归来;隆隆的机翼声里——世界母亲的焦虑和希望
鼓荡在我的胸怀。广岛的母亲,
华沙的母亲,黄金海岸的母亲,塞浦路斯的母亲……千万只手臂挥舞着,叫出了她们的痛苦和抗议:我们不要氢弹,原子弹,我们不要毁灭世界的祸灾!我们要和平,幸福的生活,我们要保卫千千万万的婴孩!西方是滚滚的乌云充塞,战争的嚷叫淹没了正义的声音——半夜的天空是一片沉黑,看不见一丝一线的光明!霎时间——我们飞临莫斯科的上空!低头看见了遍地的光明,这光明布满了我的眼界,点点滴滴繁星似地晶莹!这是第一座伟大的不夜城市,这是第一座保卫和平的堡垒!霎时间,我心里充满了信念和慰安,朵朵的愁云被这万点光明冲散!如今,在两年后的今天,第一颗和平的星辰
又从那里射向天空,怀抱着睡婴的母亲微笑着
仰望它的云中的道路!它围绕大地急急地飞行,飞临大地的每一个城市。它带着苏联人民的力量和意志,把和平的消息传播给世界的人民!让黑云里的战魔们发抖罢!让为毁灭而创造的核子武
器从他们发软的手中落下!这颗和平的星星,给了坚强的保证!母亲们实现了她们的愿望,看有谁再敢挑起战争?!
1955年7月初稿
1957年10月补写

下乡以后
天马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是我国唐朝诗人李绅的一首诗。它描绘了农民艰苦劳动的情况,对他们的生活寄予深切的同情,在“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旧社会里,能写出这样同情劳动人民的诗篇,确是难能可贵的。
过去的和现在的知识分子,很多人都会哼这一首诗,但真正深刻体会这首诗的人可就不那么多了。川剧“评雪辨踪”里的那个酸秀才吕蒙正,当掉了几粒米在地下的时候,也曾摇头摆脑地哼过这首诗,但大家听起来总觉得有些酸得可笑,因为这位酸秀才在不得志时虽曾讨口度日,却没有参加过体力劳动,还是自认为“读书高”一类的人,未必对劳动人民的生活有什么同情。
要学会游泳,必须下到水里去;要能深切体会劳动者的艰苦,在思想感情上同劳动人民融成一片,最好亲自参加到劳动里去。
最近我们机关有许多同志下乡帮助农民秋收,回来后都很满意,说现在才深刻体会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句话的意义,感到受了一次很好的教育。在总结会上,有的同志说:“过去在机关里,总爱计较物质享受,这样不满意,那样不满意,现在想起来真觉得可耻,今后一定要养成艰苦朴素的作风。”有的同志说:“这次劳动是一个很好的锻炼,不仅是身体的锻炼,也是思想的锻炼,现在是亲身体会到了劳动的艰苦、愉快和光荣。参加劳动对我们知识分子的思想改造确是大有好处。……”最后,大家都感到这次劳动的时间太短了,希望以后能有更多这样的机会。
这样的体会,我想不仅我们机关参加义务劳动的同志有,也是其他参加劳动的同志所共有的。由轻视劳动,“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变而为热爱劳动,知道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确不是简单的事情。报载,现在不仅有许多机关干部下乡短时间帮助农民生产,而且全国各地有一大批一大批的干部愉快地回乡生产,安家落户,这就更加可喜了,这是我国历史上所没有的,说它是移风易俗,一点也不过分。
当然,干部参加劳动,不仅仅是对自己的锻炼和改造,这些有文化、有知识的人下到乡里去,对推动生产,建设社会主义的新农村都有巨大的作用。报载,山西省两万多名干部回乡生产以后,大大转变了农村风气,很多想进城的农民安心生产了,很多不下地的妇女下地劳动了,农村的政治、文化生活也活跃起来了。回乡干部受到了群众的爱戴,干部和群众的关系更加密切了。其实这种情况又何止山西一地!
解放初期,有些人曾说,共产党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艰苦奋斗,不会腐化,现在掌握政权了,是否会成为新的李自成呢?他们担心着“在山泉水清,出山泉水浊”。前些时候那些别有用心的右派分子们污蔑说,共产党腐化了,蜕变了,要垮台了。事实证明,这些担心是多余的,这些污蔑是白费心机的。本来,艰苦朴素,热爱劳动,就是我们共产党和人民解放军的优良传统,现在它更加发扬光大了,它已成了我们新中国的社会风气,越来越多的干部积极地、自觉地参加劳动,回到农村,就是一个生动的说明。这样的党是永远不会腐化的。

打草鞋 (木刻) 周济祥

“是妈叫我做的!”
刘子贵
我很小的时候爸就死去了。妈凭着她那双东掳菜、西拣柴的手把我们一家人从饥寒中养大。现在我们哥儿五个有机关干部、教员、农民、学生,逢到节日我们几个在外边的都尽量回家看看妈妈。今年国庆节,我又步陟四十里的山路回家来。
到了家使我异常奇怪的是哥哥弟弟们都没有回家。我的屁股还没有沾炕就问起妈来。
妈从柜里掏出三封信递给我说:“这是他们三个来的信,你一看就知道了,他们在外边都忙,不回家我也不生气。……”
我接过这三封信,拆开看了一遍。原来,在北京当教员的哥哥在假期要领着学生到市郊帮助秋收;在彰武的哥哥下乡参加社会主义大辩论;在中学念书的小弟弟也下乡参加生产了。我只好和妈妈、二哥团聚了。我总以为妈妈是老年人,只能和她诉些家常,有些话是说不到一起,二哥又整天的忙着割庄稼,呆的怪不得劲的,我想明天去姑母家串门。
妈妈给我做了最爱吃的小米饭,另外还煮上了两个咸鸭蛋。当热气腾腾金黄的小米饭盛上来的时候我才看出是用盆闷的,我问妈妈:“为啥不用锅闷呢?”
“这样做,不出饭?,节省粮食。”妈妈说完往盆里看了看。
小米饭、咸鸭蛋,这还是我几个月来吃得最香的一顿饭。
饭后,我正想出去走走,妈妈却喊住了我:
“你别走,有点事和你说说。”
妈把没有抽透的烟袋扔到炕上说:
“你知道不?咱们社里这几天正开辩论会。辩论合作化好不好?吃粮够不够?你二哥开会回来告诉我,东院富农王荣,他一个人就说了半天,硬说粮食不够吃,他净灭着良心眼子说话,他凭啥说粮食不够吃?真把我的肺都气炸了!……你明天早晨到社里借个秤,把咱家四口人吃十一个半月剩的高粮、小米、豆子都秤一秤,拉成清单给杨乡长送去。另外你再告诉他,王荣今年7月上新丘矿卖两趟小米,都是使毛驴驮去的!”妈妈的这一番话说得十分激动,我点了点头,接受了这个任务。
第二天清早,割庄稼的人们刚下地,我按照妈妈的吩咐提前把各样的粮食秤好,拉成这样一个清单:高粮一百三十二斤、小米八十七斤、大豆九斤,其余的杂粮都没秤。
这天,天气晴好,去乡政府大道上两旁的野草长的长长的,那上面小雨点似的露水被脚一趟都淋落在脚上。我手拿着清单感到自己对粮食问题的一些模糊思想一下子清醒过来了,我真正知道谁在反对粮食统购统销。
乡政府本来也正放假,但是乡支书和乡长还都在那里研究工作。他们看到我来,热情地跟我握手。我忙从兜里掏出清单递给杨乡长,说明了来意,又介绍了王荣卖粮的情况。杨乡长看完清单又重新紧紧地握住我的手激动地说:“老刘!谢谢你!谢谢你对我们的帮助!”
我的脸忽地一下子热起来。我忙说“不!这不是我,是妈叫我做的!”

试试看
俯拾试试看,坏蛋!你以为你们的蛋壳硬过金钢!你以为你们的胜利
可依靠足够的疯狂!你以为你们的闪电袭击
比希特勒的“闪电”还发光!你以为出动你们的“新式”喽啰武器,
就会使拥有洲际导弹的人民阵营投降!你们好吓人呀!一箩又一箩,一筐又一筐,直堆垒在叙利亚的国境旁,你们磕磕磕……!要把巨大的钢筋混凝土建筑碰出蛋黄!!!试试看,匪帮!你以为你们还能乱闯,你以为你们有出路——
找到了打仗的地方!你以为中东依然可欺
觉醒的人民还拜你为王!你以为二十几亿人民的团结不算力量,飞过你头上的人造卫星不曾使你发慌!你们好大胆呀!一件又一件,一桩又一桩,把火烧到叙利亚的国境旁,你们烧烧烧……!不怕世界人民解放的大火
把你们烧光!!!
1957、10、19日于北京

嫂子哭了
刘正义
明亮的汽灯挂在场里的大槐树上,周围坐满了男女老少,都在等待着俺嫂子回答。四周是那么静,俺嫂子仍坐在中央若无其事地捻着她的衣角。
“你说呀!为啥不愿下坡去干活?”陈大娘憋不住第一个发了言。
“说什么,有钱投资还不行,又没白剥削你们”。
“有钱?吓,倒跟地主说的一样了。”
“还是个团员呢!都照你这样,社会主义就甭建设了。”
“这么说你爹给地主干一辈子活累死了,也没受剥削,地主不也是给他钱吗!”
最后的一句话扎着了嫂子的病根子,红红的两颊突然变得有点腊黄,两眼才鼓着泪水。
俺嫂子从小是个受苦人。父亲给地主干活累死了,不久母亲也去世,落得她自己孤苦伶仃的生活着。五年前她和我哥结了婚,那时小俩口过得真带劲,上坡时一前一后,在地里你追我,我追你,谁不夸我哥摊了个好媳妇。后来我哥参加了工作,成年在外的不回家,俺嫂子才慢慢变了,再不愿下坡干活,对父母也不再那么和气了。整天摔盆子砸碗,指鸡骂狗。实在没办法了,妈才打上车票,让她往城里去找我哥。家里这才安稳了点。
没待两月,嫂子突然回来了,说我哥哥变了,有了坏心,不让她在那里,说着把一封信叭的摔给了我。俺哥的信,记得是这样写的:
“现在正是建设社会主义的时候,农村里很缺人,这里的家属都往乡里迁,你们怎么让你嫂子往城里跑?
你们来信,简直没有点别的事,除了要钱就是要钱。我那里有这么多的钱,今年买公债,科里的同志们都是百儿八十的买,我才买了五元钱。有的同志不了解,就说,还团员呢!家里又入着高级社。咳,他们那里知道我的钱都给你们投了资,买了粮食吃。……”
嫂子回来后,比以前更懒了,谁若劝她,她就说“不是没吃你的吗,有钱投资还不行?”。街坊上的婶子大娘全看不过去,说:“我们这么大年纪都还上坡干活,年轻轻的倒在家守起闺阁来了!”
会开得挺热闹,有的用好话劝俺嫂子,有的就狠狠地批评她,俺嫂子眼里不住地流着泪,社长看到这个情景说:“大伙先等会儿谈,再让素兰发发言吧。”
“婶子大娘们!我说什么呢?大伙说的对,我忘了本,走上了地主富农剥削人的路。我以后……只有好好的……下坡干活……让大伙……看看就是了……”她哭的再也说不下去了。
散会了,大街胡同里到处可以听到:
“素兰这回能上坡,咱队又添了个劳动力!”
“若是懒人都出来,咱队准更呱呱叫,像李文青家,李文轩家……”………

专栏:读者中来

对张永枚的“八路回来了”的意见编辑同志:
我认为“八路回来了”不是一首好诗。
诗里说我们从建国以来,也就是取得了政权以来,完全忘掉了群众,说我们是“一去七年,总不捎来消息”。说我们从打入城以后就全忘掉了党长期生活在并在那里成长和壮大了的农村,忘掉了劳苦的农民。说我们的汽车,不去“穷乡僻野”,说我们穿新衣,怕牛羊弄脏了,说我们联系群众的话不好听,说我们住惯了楼房而不愿住“茅屋竹篱”。说我们满足于已得的成就到了昏迷的程度,说我们被“文件与皮包”“压住了”,成了不顾劳苦人民死活的官僚主义者。
这是夸大和歪曲了事实。
诗里还说我们就连农民的水渠干了,“秧苗瘐在田里”也不管,有人“吵闹着要退出社去”也不管,说村干部“把缺粮户逼去跳井”“把年青人活活禁闭”了也不闻不问。说我们不看群众的“难处”,不听群众的“委屈”,说我们不给群众出主意。
这是骂我们“忘恩负义”,说我们忘记了“养伤”、“洗血衣”的地方和人民,忘掉了过去吃稀饭、分田地。说我们连“雁”都不如,雁往北飞还三次回头望南方呢?
这些字句在整个诗里占了大半篇幅,形成了一片消极失望的气氛,虽然后面也有一些有积极意义的句子,但并没能消除全诗的否定一切的基本情绪。
沈阳市沈河区大东城门里派出所
富崇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