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十月革命给人类带来了真正的文明
周建人
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是特别伟大的革命,历史上的革命没有可以与它比拟的。社会主义革命改变了人类的历史,使人类社会与人类的面貌完全改观。恩格斯曾经这样说过:
“人在这时——在某种意义上是最终地——脱离了动物界,并从野蛮的生存条件过渡到真正人的生存条件。……从来一直统治着历史的客观异己势力,现在要受人们本身管制。只是从这时候起,人们才开始完全自觉地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只有到那时候,由他们所发动起来的社会原因才在很大的和日益增长的程度上达到他们所预期的结果。这是人类从必然王国进入自由王国的飞跃”。
这是何等巨大的飞跃。人从野蛮的生存条件脱离出来,进入真正人的生存条件,人也成了真正文明的人。大家都知道,通过社会主义革命,把私有制改变成为公有制,这是非常重大的改革,从此把人从人奴役人、人剥削人的制度中解放出来;从此生产成了社会主义的生产,不再是为个人的私利,而是为了社会公众的利益,不再是为了少数人提高生活,而是为大多数人提高生活了。
社会主义社会里劳动者的“报酬”虽然仍然称为工资,但与私有制下面的工资性质已完全不同。社会主义社会没有劳动力的买卖关系,所得的工资只是社会主义生产所得的价值中分配给劳动者应得的生活资料。知道了这一点道理之后,劳动者从此知道要提高自己的生活标准首先须要提高生产和增加社会财富。社会主义社会中只有领导建设社会主义的组织与领导人,已没有购买劳动力的顾主,不可能用旧社会里向资本家罢工怠工的方法来维持自己的工资水平,一切社会主义社会的劳动者只有自觉地努力工作,努力生产,以提高大家的生活水平,自己的生活水平才能在其中得到提高。从此劳动变成为自己应做的事情,也是乐干的事情了。因此社会生产能不断地提高增进。
自由与幸福本是人人所企求的东西。所谓自由幸福主要不外指物质要求和文化要求的获得与满足。社会主义革命就是达到这些目的的必要手段,通过社会主义革命,文明也就空前地提高。往日人们常把文明程度分野蛮、半开化和文明三级。并且往日常把资本主义社会和其人归在文明的一类。实际上在资本主义阶段里,机器虽已有发展,但讲到人则只有无产阶级才开始进于文明。只有通过社会主义革命,社会和人才到真正文明的阶段。
西洋资本主义在开始兴起的时候,资产阶级的理论家虽然也曾经推崇过科学与理性,但到了日趋没落的今日,他们的“理论家”就相反地蔑视理性与科学了。他们认为理性不但无足轻重,简直没有什么用处。对于自然科学,则只用于为少数人牟利和毁灭人的方法里,他们侮蔑科学真理,竟说知识靠不住。只有通过社会主义革命,才真正给予科学与理性以重视。总的说来,社会主义革命,把人类大大地提高了,使人类进入真正文明的阶段:不只是物质方面生产手段机械化、电气化和原子能化,在思想、情操、行为方面也得到空前地提高与进步。
道理是非常明白易解的:通过社会主义革命,私有制改为公有制,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由个人之间彼此斗争、欺诈、抢夺,变为利害相共同。不仅在同民族中由互争变为友好、互助,在兄弟民族间也一反以前的压迫、侵夺,变为友好、互助了。以前压抑、嫉视的心情没有了,只有热心帮助较落后的民族的思想,帮助他们迅速进步,大家共有高度的文化。
人们一提起文明程度,总觉得野蛮人比较残酷些,文明人比较和善些。通过社会主义革命确实能叫人变为慈祥与和蔼。
前几年我曾在浙江兼职。有一次省政府请一位苏联专家和他的家眷吃饭,由我作陪。同来的有一位大约七岁左右的男孩子。他看到菜肴中有一盘醉虾,有些虾还在挣扎。他起初现出不安的神色,随后去取了一大碗清水来,把还活着的虾放在清水里洗去酱油,口里说着:我要救活它们,把它们好好养起来。当然,社会主义不会主张戒杀放生的。完全不是。不过社会主义教育已改变了男小孩爱虐杀小动物的脾气。旧社会的小孩有此脾气是许多人都看到过的。今年夏天我在昆明遇到一位动物学家,他告诉我某动物园因为欲使猛兽在槛内生活更健康和能生育,隔几天给予一次活饲料(兔及鸡之类)。但是有人来提意见,说看了这些小动物落在老虎口边时那种惊恐颤栗之状,令人很不舒服,建议停止此种办法(意思也就是说要保证老虎的健康应由科学家想别的办法)。这说明中国劳动人民实在已变得更慈祥、和善了。当然,这与戒杀放生的思想是绝对没有相似之处的。
这就是说明通过社会主义革命,人能成为真正文明的人。社会主义国家的真正平等的民族政策,以及中国最近反右派斗争中领导上不允许有侮辱人格的行动,也说明了这一点,但这与旧社会里所谓和平主义或爱敌如友的无抵抗主义没有丝毫近似之处。新社会里的和平、慈祥的人在对敌斗争里一定是更坚强、彻底的。
通过社会主义革命,解除了对物质生产发展上的束缚,同时也解除了对精神、身体发展上的束缚。与生产物品的机械工具之类发展同时,每个人都能全面地和自由地发展起来。各人的情操、幻想、思想方法,人生见解(人生观)本是随着不同的时代、不同的阶级而变化的,在社会主义之下无疑的要发生大变化,要更进步与提高,成为高尚、安祥、通达、光明、纯洁、友爱、热情的人类。拿观念体系来说,旧社会的人的观念体系里所包含的观念常常含有迷信、愚昧、荒谬错误的成分,社会主义社会里的人的观念体系就渐渐科学化,每个观念不再含有以上所讲的性质而是正确的科学知识了。这时代的人不再有专制、独断、愚妄等等性质的呈现,而成为明智的、科学的,了解别人的思想,也了解自己的思想,和真正能进行自我批判的人了。
社会主义革命有如此重大的意义。它使人类进步,它使人类成为真正文明的人类,与人类以外的动物显得十分不同的人类。虽然过去资本主义开始兴起时,对封建主义也是一种革命,也曾经有过一定的进步性(发展到后来则成为反动落后),但和社会主义革命相比,卑不足道;因为后者具有前述的作用或者还不止此。
社会的发展是历史的必然性,社会主义以前的社会制度,终必改变为社会主义制度,自从四十年前俄罗斯十月革命胜利以来,不是地球上已有许多国家成为社会主义的国家了吗?
不过历史的必然性,在人类社会里并不是不需要人的努力的。革命政党的坚强的组织,革命领导人的正确的领导,与革命群众的坚决奋斗,都是十分重要的。苏联劳动人民,共产党,党的领导人列宁,早在四十年前给全世界人类首先“披荆斩棘”地开辟了社会主义的道路,以后的各民族就踏着这路子前进。不仅中国革命是十月革命的继续,事实上社会主义阵营里各国的革命也都不可能不是十月革命的继续。因此,我们在纪念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年纪念日的同时,大家必然热烈地庆祝苏联共产党的伟大与胜利!

人类征服宇宙的里程碑
南京大学数学天文系副主任 戴文赛
苏联成功地发射了第一个人造卫星,这是一件具有重大政治意义和科学意义的事情。人造卫星的制造和发射是一件很复杂的综合性的科学工作,牵涉到火箭技术、冶金、机械、天文、数学、物理、化学、气象、地球物理、大地测量、无线电电子学等方面。两年前苏联和美国都宣布要在第三届国际地球物理年期间发射出人造卫星。结果是苏联先做成功,而且所射出的人造卫星比美国所准备射出的大,重量也大到八倍以上。这表示苏联在科学技术方面已经走在美国前面了。三年前苏联第一个原子能发电站的建成说明了社会主义的苏联是世界上最关心于把科学技术成就应用在人民物质生活的改善。现在,在和平利用火箭上,苏联又领先了。全世界人民都为苏联在人造卫星这划时代的创举上所获得的辉煌成就而欢欣鼓舞。全世界人民都从这件事认识到社会主义阵营是强大的,而且一天比一天更强大。人造卫星发射成功也生动具体地说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的优越性。只有充分发挥社会主义的特点,工作的计划性和集体性,才能这样快地把一件极复杂的综合性工作完成。
从科学上说来,苏联人造卫星的发射成功是人类征服宇宙空间的第一步,是人类同自然斗争中的一个里程碑。它为解决一系列困难的科学问题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以天体物理学来说,人造卫星就可以起很重要的作用。
首先可以利用它来研究流星。流星是太阳系里和地球一样地绕着太阳运转的小物体,数目极大,每天落入地球大气的即以万计。了解小物体和大物体的关系,是解决天体的起源演化问题的一条途径。为了进一步征服宇宙空间,流星的研究也是迫切需要的。苏联的第一个人造地球卫星就装有研究流星的仪器。
包围着地球的大气,好比穿在人身上的衣服一样,对居住在地面上的人们起了保护的作用。它使撞到地球上的流星降低速度,使较小的流星在它里头烧毁。大气里的臭氧(分布在数十公里高空里)把从太阳射来的紫外光大部分都吸收了,使这种光线不致于烧伤我们的皮肤。大气也起调节温度的作用,使白天和黑夜的温度差别不致太大。但另一方面,地球大气对我们探索宇宙在几个方面起了阻碍作用。太阳和其他星球的紫外光可以供给我们关于天体的结构和天体上的物理情况的宝贵资料。由于大气的吸收,我们在地面上未能获得这种资料。在大气内形成的云和雾也阻碍我们对天体的观测。即使没有云雾,大气内也常有各种流动,这种流动产生了一般人经常看到的星星闪烁现象,也产生所谓大气色散现象。这些现象都是我们精密观测天体的障碍。人造卫星可以携带测量太阳紫外光强度的仪器和拍摄太阳短紫外区光谱的分光仪器到没有臭氧的高空进行观测。将来造成功大的人造卫星之后,可以把天文台设在里面。在这种千里或万里高空的观象台里,一天二十四小时都可以观测天体,不会受到天气变化的影响,星星不闪烁了,白昼天空也是暗的(因为没有空气来散射太阳光),经常可以看到满天的繁星。在这种天文台里观测月亮和行星,望远镜的放大倍数可以尽量大,不像在地面上限于一千倍以下。这样的天文台建成以后,天体的研究和宇宙的研究将获得飞跃的进展。
人造卫星造成功了,现在不会再有人怀疑进一步把火箭射到月亮上火星上的可能性了。星际航行的实现将使我们更进一步地掌握宇宙间物质运动的规律。所以说人造卫星的发射成功给人类征服自然开辟了新纪元,这句话是一点也不夸张的。
原来估计人造卫星只能在黄昏或黎明时才能用肉眼看到。但一星期来我国北京、南京,苏联哈萨克,美国等地都在晚上看到了人造卫星。人造卫星离地面只有几百公里,不像月亮离地面三十八万公里,晚上太阳光应当被地球挡住而射不到人造卫星上。这第一个人造卫星似乎没有发光设备(苏联文献里提到有些人造卫星将装设断续发光的气灯),如果有的话,苏联公报里一定会提到。好些地方在晚上看到人造卫星,很可能是因为运载卫星的第三段火箭以及圆锥形保护物已经成为流星了,它们和空气摩擦而生热发光。由于速度比一般流星慢(每秒十一到七十八公里),运行轨道的空气也较稀薄,所以没有一般的流星亮。
我们可以把人造卫星轨道在地面上的垂直投影线简称投影线。由于地球自转,投影线在向西移动着。苏联每天发出的消息只提到我国在投影线上或邻近的大城市看到人造卫星的时刻。在我国境内,相邻两投影线相隔约两千公里。在投影线两旁各一千公里范围内仍可以看到人造卫星,离投影线愈远卫星愈近东方或西方的地平线。这样看来,目前我国几乎全部地区都可以在每晚看到人造卫星最少一次,位于两投影线正中间的地区可以看到两次。许多人可能从报纸所载的时刻得到了错误的结论,以为只有北京、广州、成都等几个大城市能看到。前几天有月光,所以只有眼力很好的人才能看到人造卫星(实际上可能是已成为流星的火箭)。以后没有月光可以较容易看到。这是我个人的看法。

苏联科学家是我们最好的榜样
华罗庚
四十年前阿芙乐尔一声炮响,人类历史产生了辉煌的一页,伟大的十月革命使科学的马克思主义不再是书本上的理想,而在世界上创立起一个马克思主义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作为人类发展史上的第一个榜样。她的出现、存在和强大,给全世界无产阶级带来了鼓舞、信心和希望。当然也使帝国主义者颓丧和恐慌。中国的革命是十月革命的延续,特别在我们进入社会主义社会的今天,第一个五年计划已经超额和提前完成的今天,纪念伟大的十月革命更有重大的现实意义。苏联是我们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先行者,我们的亲兄弟,我们的老师,我们的榜样。
用尽了一切美丽的词句,也不足以表达出十月革命对人类所起的伟大作用;也不足以描写出中苏两国间的深厚友谊——牢不可破的、永恒的友谊。为了纪念十月革命,我想用一个生长在二十世纪的一个科学工作者的身份,说说一点一滴的体会。十分明显,我的体会仅仅是沧海般的中苏友谊中的一滴水珠,巍峨无上高耸云霄的十月革命纪念碑上的一个沙粒而已。“沧海不辞水滴而所以大,高山不辞拱土而所以高”,所以我在这伟大的节日,谈一谈我微小浅薄的感想。
那是本世纪的三十年代,全中国高等教育界都泛滥着英美式的教材,偶尔也有一些德法日的影响,一切的科学文献也都来自资本主义国家。著名“学者”也都是一些受了资本主义国家教育回来的人,谈起他们的老师,头头是道,称颂备至。那时当然没有苏联的科学文献,对苏联的科学事业一无所知。但是,却充满了武断式的菲薄苏联科学的言论。这就是当年的中国科学界的情况。冲破乌云,射出了一线光辉,苏联科学院维诺格拉陀夫院士首先向我伸出了友谊的手,寄给我他的精深绝伦的著作,使我认识到那时我所工作的领域中最优秀的工作却在苏联。这有力地击破了我当时所受到的环境中的影响。这对于一个二十多岁学步搞研究工作的青年来说,起了一个终身受用不尽的作用。使我认识到何谓精深。因为我“取法务上”了,所以使我在这一领域内很快地就接近了世界水平。
由于对苏联科学有了这样一鳞一爪的了解,我那时梦想着能去一下苏联,看一看生长着这么多有光辉成就的数学家的祖国苏联。这一梦想差一点就可以实现了,1938年苏联科学院答应我去苏联学习,但是,抗日战争已经使我的全家逃往昆明,不能如愿以偿。因此,长时期来仅仅知道苏联的科学好,进步快,而不能认识其所以进步快、成就大的道理来。
到了四十年代,经过多年的钻研,苏联科学家向我身上所散布的种子,已经结了若干形小味涩的果实。当年昆明的劳作是艰苦的,但是遗憾得很,这些果实在当时并未能获得重视,连个出版的机会都没有。最大的鼓励并不来自咫尺之间,却来自万里之外——莫斯科。旧中国把我的书稿都弄丢了,而万里外的苏联却拍来了称道这书、并愿意出版这书的电报。不仅如此,1946年还做了苏联科学院的客人。这是我毕生难忘的光荣经历。那一次我在苏联就了解得更多一些了!我认识到这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科学水平的国家,不但是宝爱自己的科学成就,而且关心着全世界每个角落的细微成就,把人家的科学工作宝爱得和自己的创造发明一样。
当然我是永远地热爱我的祖国的,但是,说句老实话,在解放前我确实感觉到,对我这样的一个科学工作者来说,苏联给我的温暖,比当时我祖国所给我的还要暖一些,所给我的教导和鼓励也比我祖国所给我的还要丰富一些,那次访问使我初步地认识了一些大道理,隐约地可以看到苏联科学之所以进步快的大道理。那时候,我开始羡慕苏联的社会制度了!但是,我并没有改变立场、参加斗争,争取我所羡慕的环境,而是在等待,等待我所羡慕的环境。现在是惭愧后悔都来不及的事情了。但是也就是幸而受了这一次教育,使我后来较早地远离黑暗,投向光明。
解放后,中国科学工作者也和苏联的同行一样获得了同样的优越环境。苦难的日子,被漠视不关心的日子过去了,一去而不复返地过去了。我们的祖国也成了适宜于科学生根发芽繁荣滋长的园地。我们也获得了共产党的领导,它给我们指出方向,它是我们动力的源泉,它是我们的鼓舞者,组织者和领导者。而我们和苏联的关系也变成为亲如骨肉的关系,体现国际主义精神的关系,交往不再是若干个体,却是国与国的,科学院与科学院的,研究单位和研究单位的无微不至的合作与关怀。当然,不胜枚举的个体与个体的接触也包括在内。范围也愈广愈大,大到了讲不完,多到了不胜举。从苏联同志身上,我们更学习到社会主义的品质,认识到国际主义精神,他们的数学家们关心我国的数学事业——如他们自己的事业一般。他们直言无隐地指出我们解放前数学发展上所存在着的不平衡现象,及理论不联系实际的最大缺点,指出把科学研究和教学相对立的不正确的看法。不仅如此,他们还预先给我们指出发展途中所能遭遇到的困难,教导我们科学与社会的关系的大道理,指出理论与实际相联系的确切道路。同时,他们还经常地给与我们信心和鼓舞,他们具体地关心到我们的身心细微深处,以及思想和工作方法的各个方面,甚至于为我们不会休息而担心。深情厚谊是说不完的,其中的任何一点我都可以提出生动而具体的例子。一切的一切都体现了中苏两国及社会主义国家间的兄弟般的深情厚意。
在为数众多的实例中,我仅想举其中之一。电子计算机是近代新技术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组成部分,但在我国是十分薄弱的学科,远在我们搞科学规划之前,远在我们没有充分认识到这一门科学在新技术中的重要意义之前,他们就不止一次地提醒我们,并且为我们考虑这一门学科的初步发展的计划。在科学规划的时候,他们派遣了最熟悉这一门学科的建立和发展的专家来帮助我们,使我们获得了这一门学科的发展蓝图。规划之后,他们更无微不至地给我们帮助,赠送资料、器材和图纸,接受我们的科学家去实习,有计划地帮助我们培养干部,派遣优秀专家(很难从他们的工作岗位上抽拔出来的专家)来帮我们筹建。我们的几个研究所之间合作得如同一体(苏联科学院的计算技术及精密仪器研究所、计算中心和我们的计算技术研究所)。使我们体会到,我们大家的工作是整个的社会主义事业中的一部分。
是的,还远不止物质上的支援和技术上的帮助和指导,更可感谢的是:他们经常地介绍他们建立这一门新技术的过程,来坚定我们的信心。介绍他们的艰苦的工作方法来鼓舞我们的精益求精的钻研和社会主义的劳动热情。更具体而生动地介绍经验使我们认识到勤俭办科学不但必要而且可能。
是的,我们从他们身上不但学到了科学技术,我们还学到了社会主义的优秀品质,这是我们刚进入社会主义社会的今天极有现实意义的宝贵榜样。
关于计算技术我们应当特别感谢的是列别节夫院士,陀罗尼称院士,巴诺夫教授,关于一般数学我们应当特别感谢的是维诺格拉陀夫院士,拉符抡捷夫院士,彼得罗夫斯基院士,索波列夫院士,阔尔莫郭洛夫院士等等。当然他们只不过是代表,代表了各个拥有千百工作者的有关单位的集体,代表了苏联人民对我国人民的忠诚愿望;我们也不过通过对他们的提名而表达我们的心意而已。当然他们也只不过是体现出伟大的苏联共产党的领导原则和精神。我们对苏联共产党的敬爱和感谢更是高山仰止,景行行之。
从过去同苏联同志们接触的经验,我深深体会到社会主义四十年赶过资本主义三百年的原因。第一个和平利用原子能发电站,第一发洲际导弹,第一个人造地球卫星之所以出现在苏联,不是偶然的现象,是早在1917年十月革命的时候就种下了的因。而今天只不过是收获的开始而已。
看了苏联,想想我国,我们也为我们今天的社会主义社会而骄傲,我们的明天也就是科学辉煌的明天。看看苏联的科学工作者,想想我们自己,我们必须尽速地改造自己,使自己做一个无愧的社会主义社会的科学工作者。个人主义必须抛弃,集体主义的精神必须建立。工人阶级的人生观,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世界观是我们的要求。以苏联科学家为榜样,永远地跟着党走,进一步发挥出社会主义劳动热情,尽早完成党所期望于我们的赶上世界水平的光荣任务。
我们是幸福的,前半生,我们还只能把苏联作为我们的理想和希望,但是,在我们的后半世,苏联却已经成为我们的现实和榜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