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沙特国王和黎巴嫩总统联合声明
侵略叙利亚就是侵略沙黎两国
叙各党议员一致支持政府反侵略政策
新华社20日讯 贝鲁特消息: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和黎巴嫩总统夏蒙19日发表联合声明说,他们认为对叙利亚或其他阿拉伯国家的任何侵略就是对沙特阿拉伯和黎巴嫩的侵略,不管这种侵略来自何方。
沙特和夏蒙在结束他们为时十天的会谈时发表的这个联合声明强调指出:“尊重阿拉伯国家的独立和不干涉它们的内政,是维持和巩固中东及世界和平的先决条件”。
他们在声明中重申,这两个国家同其他阿拉伯国家是团结一致的,并且表示,这两个国家愿意为阿拉伯国家对目前阿拉伯政治事件取得一致的态度而继续努力。
声明说,两国决心履行它们在阿拉伯国家联盟公约、阿拉伯联合防御条约、联合国宪章以及万隆会议公报上所承担的义务,并且愿意使他们的阿拉伯政策和国际政策符合于这些义务。
沙特定于今天回国。他是在10月10日到达贝鲁特的。他在贝鲁特期间除了同黎巴嫩总统会谈外,还同中东其他阿拉伯国家派来的使节进行了广泛的接触。
新华社20日讯 据塔斯社贝鲁特19日讯:据报纸报道,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曾经写信给土耳其总统拜亚尔说,一旦发生对叙利亚的侵略,沙特阿拉伯将支持叙利亚。
消息说,沙特在给拜亚尔的一封私人信件中,就土耳其军队继续在叙利亚边境集结一事,要求拜亚尔注意目前叙土边境的局势对于近东人民的和平和安全的威胁。
据“新闻报”报道,伊拉克首相阿尤比已经通过外交途径通知土耳其政府,一旦叙利亚受到任何进攻的时候,伊拉克将支持叙利亚,虽然它是巴格达条约成员国。
新华社20日讯 大马士革消息:叙利亚代理外交部长卡拉斯19日在议会中说,土耳其已经把大量军队集中到叙利亚边境,企图在以色列的帮助下和美国第六舰队驻在地中海的情况下对叙利亚发动“闪电进攻”。
议会在听取卡拉斯的报告之后,一致通过了政府的外交政策,这个政策是以反对外国军事条约、坚持积极中立为基础的。
卡拉斯在他的报告中还说,叙利亚已经照会联合国,要求会员国注意叙利亚边境上威胁着国际和平的局势。他说:“我们的眼睛都看着联合国,希望联合国将通过决议来恢复中东的平静和稳定。”
卡拉斯斥责了土耳其对叙利亚抗议的答复。他说:“尽管土耳其的官员们发表声明肯定说他们不想进攻叙利亚,可是集结的军队仍然在我们的边境上,甚至还增加了;在这同时土耳其人说他们正在很关心地注视着所谓叙利亚局势的发展。”他指出:“这是明目张胆地干涉我们的内政。”
卡拉斯说,美国继续和土耳其站在一起。美国也说叙利亚对土耳其形成威胁,并且急急忙忙地宣布它要保护土耳其,尽管是土耳其在大规模地集结军队,而叙利亚并没有这样做。
许多具有各种不同政治倾向的议员都表示支持政府的外交政策。他们斥责对叙利亚的没有根据的指责。

叙土边境旅行者亲眼看到
土军剑拔弩张蠢蠢欲动
新华社20日讯 据美联社伊斯坦布尔消息:在土耳其—叙利亚边境旅行过的人19日说,他们亲眼看到大量土耳其步兵和装甲部队沿着叙利亚边境在挖掘战壕。
消息说,曾经沿着这个边境西段的道路旅行过的人说,土耳其军用卡车在这个地区昼夜不停地隆隆奔驶。步兵和装甲部队都在阵地上。装备都伪装了起来。
他们说,他们在这个地区看到了三十个穿着野战服装的美国军官和军士。这些旅行者指出,土耳其军队配备着美式武器,其中有防战车火箭炮和无后座力炮。在一个距离叙利亚边境四、五英里的据点,他们看到了一条供炮兵侦察机用的临时飞机跑道。
他们说,土耳其部队已经在这个地区的农舍和学校中设立了指挥部。

人造卫星用途大
有助研究地球结构
能够导引飞机轮船
新华社20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观测人造卫星就有可能在对地球的重差测定和确定准确的地形方面作出重要的结论,这是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重差测定专家莫洛建斯基对塔斯社记者说的。
他说,根据月球的运行情况已经可以确定地球结构的最重要特点之一——地球两极的扁平程度。而根据人造卫星运行的情况更可以精确百倍地确定扁平程度的大小,因为人造卫星与地心的距离仅为月亮与地心距离的五十分之一左右。
他又说,对若干个人造卫星的运行轨道作一比较,会有助于最后确定地球的大小和引力的平均值以及引力偏差(所谓重力异常)。到目前为止,所有这些数值都是由数万个建立在地面上的观测站经过各种复杂的测量而计算出来的。数百个考察队为了完成这些任务必须深入大森林和冻土地带、沼泽和丛山等等很难进入的地区。这些重差测定工作是极其艰难的,也正是因为这个,对海洋领域中这方面的工作还很少进行研究。我们利用人造卫星研究大陆和海洋中具有重力异常现象的辽阔地区的分布情况,就能够得到地球内部密度摄动的重要情报,这可以帮助我们确定对地壳结构的概念。
莫洛建斯基说,知道人造卫星运行的速度,就可以很便当地准确测定出地球各点之间的距离。到目前为止,这还是一项相当困难的工作,因为分成许多部分、一大段一大段地测量,就必然会造成误差。利用人造卫星测量出来的结果对测地学和地图制图学将有重大的实践价值。
新华社20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海军报”18日发表文章说,人造卫星可以用作天文定向器。有了人造卫星,领航员们就可以高度精确地确定轮船的位置,并且可以有把握地导引轮船、同温层飞机和电离层飞机。
报纸指出,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在大气层以外设置若干个位置分布适当的卫星就够了。轮船和飞机上的人员应该事先知道卫星的运行轨道。为了确定轮船或飞机的位置,领航员要记下收到这个天文定向器(卫星)的最强的无线电讯号的时间,用已经计算出每一时刻的卫星位置的专门表格找出卫星在空间的位置,然后确定自己的轮船或飞机的位置。
利用人造卫星还可以解决同航空摄影和地图制图学有关的一些问题。利用遥测和其他一些设备就可以实现摄影制图传真。从卫星上拍摄地球表面的照片和研究卫星的运行轨道,有助于确定地形,有助于地理研究;这样就能大大提高航空和航海地图的精确程度。

叙埃两国报纸欢迎塔斯社声明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20日电 叙利亚各大报纸今天都在第一版用大字标题刊载了塔斯社就中东局势发表的声明。有些报纸并且发表社论和评论,欢迎苏联对叙利亚的支持。
“光明报”说,塔斯社的声明在国际上有极大的影响。叙利亚人民抱着对于他们伟大的朋友的感激和感谢来欢迎这个声明,因为这个伟大的朋友保卫了中东和世界和平。这家报纸号召人民警惕并且采取防卫措施。
据新华社20日讯 埃及报纸19日对塔斯社声明所揭露的美国和土耳其准备侵略叙利亚的阴谋表示极大的愤慨,对苏联所采取的保卫中东和平和安全的政策表示欢迎。

越南和民主德国声援叙利亚
印共英共谴责美国侵叙阴谋
据新华社河内19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范文同今天打电报给叙利亚总理阿萨利,表示坚决支持叙利亚人民的斗争。
电报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谴责美国和它的爪牙的这种好战行为,赞成叙利亚和阿拉伯国家要求联合国大会立即考虑叙利亚局势问题的建议,并且要求美国和土耳其必须马上停止对叙利亚的挑衅行为。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20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19日给叙利亚政府的照会中,保证全力支持叙利亚反对任何侵略的斗争。
这项照会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叙利亚的外交代表克劳第乌斯交给叙利亚代理外交部长卡拉斯。照会中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对土耳其在美国煽动下进行攻击叙利亚的军事准备感到愤怒。
据新华社新德里19日电 据最近一期的“新世纪”周刊报道,印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通过决议,保证支持叙利亚反对西方国家的侵略政策的斗争。
决议说,美国为了镇压复苏的阿拉伯民族主义,已经破坏了黎巴嫩和约旦的自由,而土耳其现在正在接受装备和受到煽动,要它侵略叙利亚,以便为美国的武装干涉制造借口。决议除了要求印度政府采取必要的主动来进一步加强亚非国家的团结以外,还呼吁印度一切阶层的人民起来为叙利亚的独立事业大声疾呼。
据新华社伦敦19日电 英国共产党总书记高兰18日在一封信中呼吁英国劳工运动“要求举行大国首脑会议以求得中东的和平和禁止氢弹和核子战争”。高兰指出,美国支持土耳其来对叙利亚进行干涉,正像美国曾经支持它的傀儡搞垮民主的危地马拉一样。

朱可夫在地拉那表示
苏联坚决支持叙利亚的斗争
据新华社20日讯 苏联国防部长朱可夫元帅在地拉那说,苏联人民坚决支持叙利亚人民为争取本国独立、反对反动势力强迫叙利亚接受略侵性的条件而进行的斗争。
朱可夫元帅18日在阿尔巴尼亚国防部长巴卢库为他举行的宴会上表示了苏联人民对叙利亚人民的声援。他说,目前国际局势又复杂起来了。特别是在中近东,某些帝国主义集团和其他反动集团仍然在干涉阿拉伯国家的内政,仍然在侵犯阿拉伯人民的独立,特别是侵犯叙利亚。
朱可夫在讲话中最后强调说,在目前复杂而紧张的国际局势中,社会主义国家起着特别重大的作用。社会主义阵营愈团结、愈强大,它的团结愈巩固,那末社会主义建设就进行得愈顺利,世界各国人民安全也就更有保障。

在埃及对外贸易中苏联第一位中国第三位
新华社开罗20日电 “人民报”19日引述埃及海关署署长的谈话说,苏联在1957年头8个月中是向埃及购买货物最多的一个国家,两国之间的贸易交换量达到三千七百八十万埃镑。
他说,西德居第二位,中国居第三位。对英国的贸易降到了微不足道的数字,只有一百万埃镑多一点。
据官方统计,美国、英国和西德在去年埃及的对外贸易中都处在领先的地位。
署长还强调说,埃及现在同大多数国家的对外贸易都有了盈余。在上述时期,它在对苏联和中国的贸易中的盈余约八百五十万埃镑,在对捷克斯洛伐克的贸易中的盈余是四百万埃镑,但是,它在对美国、西德、荷兰和其他国家的贸易平衡方面仍有亏空。

布尔加宁写信告诉岸信介
苏联坚决主张立即停止核试验
希望日本政府协助尽快解决这个问题
据新华社20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19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10月15日写信给日本首相岸信介说,苏联政府坚决主张立即停止各种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试验,并且一再声明愿意立刻同试验核武器的另外两个国家——美国和英国签订有关的协定,这是众所周知的事实。
布尔加宁在信中表示,苏联完全同情日本政府对继续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忧虑,并且对日本政府希望联合国大会第十二届会议能采取措施来停止这种试验的要求感到满意。
这封信写道,我们肯定地认为,日本代表团于本年9月23日提交联合国大会研究的有关这一问题的建议是承认必须停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试验性爆炸的。同时我们想强调指出,如果我们希望迅速解决这个问题,那么,联合国在解决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问题时,就不应该取决于同时解决其他裁军措施,或以此作为先决条件。裁军小组委员会的谈判经验表明,把停止试验的问题和其他问题纠缠在一起,必然会拖延停止试验核武器和热核武器这个首要问题的解决。
至于说到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时期,布尔加宁的信中认为,只要日本代表团在提案中指明停止核试验的具体日期,例如,从1958年1月1日开始,不过,这并不是指一年,而是两三年,这样,问题就可以解决了。
布尔加宁希望日本政府方面能够协助尽快地解决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问题以及其他裁军问题。布尔加宁说,如果联合国大会的日本代表团和苏联代表团能够保持紧密联系,并且为了尽快解决这些问题而互相磋商,这是极其有益的。

费林格回到布拉格
新华社布拉格20日讯 捷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代表团团长费林格主席和他的夫人在访问中国以后,19日下午乘飞机回到布拉格。
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第一副部长格里高尔和中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曹瑛等都到机场欢迎。

美国导弹屡试屡败
据新华社20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18日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试验中程弹道导弹又告失败。
消息说:导弹在“试验场发出发射讯号后没有能够起飞”。在进行这次失败的试验两天以前,美国还试图发射一个“丘辟特”式导弹,结果也没有能够起飞。

一落千丈 方成

老挝国民议会通过法律
保障寮国部队公民权
据新华社河内20日电 万象消息:老挝王国国民议会19日通过了一项法律,保证寮国战斗部队人员在参加国家共同生活以后享有公民权。
这项法律是国民议会以二十票赞成和一票弃权通过的。根据老挝王国政府和寮国战斗部队在去年8月达成的协议,王国政府保证不歧视寮国战斗部队和前抗战人员。
这项法律规定,寮国战斗部队人员不能因为颁布这项法律以前的军事、政治或行政性质的行为而成为任何歧视、报复和在法庭或行政纪律委员会上起诉的对象。对寮国战斗部队人员已经宣布的判决将撤回,被拘留者将立即释放。

芬兰内阁辞职
据新华社19日讯 据塔斯社赫尔辛基消息:芬兰总理苏克西莱宁10月18日晚间向芬兰总统吉科宁提出了内阁辞呈。芬兰议会18日举行的信任投票中,议会以七十五票对七十四票、四十二票弃权,对政府表示不信任。
吉科宁已经接受了苏克西莱宁的辞呈。

法国政潮持续
比内组阁失败
据新华社巴黎19日电 法国国民议会18日夜间以二百四十八票对一百九十八票(一百票弃权)拒绝委任右翼的独立党领袖比内组织内阁。比内是自从9月30日法国内阁危机发生以来,继摩勒和普利文之后尝试组织新内阁遭到失败的第三人。
在18日这一天,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曾经就法国政局发表声明,号召一切左翼党派和议会党团行动起来,以挫败比内想组成一个拥有广泛权力的好战政府的企图。声明还表示,共产党希望同其他左翼党派的代表进行会谈,讨论为恢复阿尔及利亚和平而采取联合行动的问题,并且争取“在考虑左翼力量的立场的情况下解决政府危机”。
有消息说,戈蒂总统今后准备要求独立党、社会党和人民共和党三党共同商讨如何组成一个稳定内阁的途径。

阿拉伯国家团结一致
艾森豪威尔主义幻想破灭美国报纸发出哀鸣
新华社20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19日讯:美国有些报刊指出,侵略性的“艾森豪威尔主义”激怒了阿拉伯国家。
“纽约时报”的华盛顿记者施密特说,当美国暗示它将利用这一主义来反对叙利亚的时候,其他阿拉伯国家却团结在一起来保卫叙利亚,于是这一“主义”反过来对美国不利了。他接着举例说,黎巴嫩政府面临的事实是人民加紧要求拒绝“艾森豪威尔主义”。伊拉克政府尽量避免提起自己跟这个主义有联系。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也发表声明,否认他曾经支持过这个主义,而约旦政府正在断绝同这个主义的关系。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华盛顿记者指出,如果说过去某些阿拉伯国家的当权者对“艾森豪威尔主义”还存有某些幻想的话,那么现在,在事实的打击下,这些幻想已经消散了。他说:“华盛顿过于明显地企图让阿拉伯人打阿拉伯人,即唆使约旦反对叙利亚、唆使沙特阿拉伯反对埃及。这种过于露骨的做法对阿拉伯国家产生了影响。”
“纽约邮报”责备美国官方人士“笨拙地让叙利亚政府抓住了证据,证明美国同现在住在土耳其的叙利亚反动阴谋家串通一气。”

西德断绝同南斯拉夫邦交
南斯拉夫斥责西德敌意行动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贝尔格莱德消息,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西德驻南斯拉夫大使馆代办罗沙赫19日上午访问了南斯拉夫外交国务副秘书长贝勃勒,并且把西德政府关于同南斯拉夫断绝外交关系的照会的副本交给了贝勃勒。这个照会的文本已经由西德外交部长勃伦塔诺在波恩交给了南斯拉夫驻西德大使克维德尔。
同一天,法国驻南斯拉夫大使布鲁斯塔也访问了贝勃勒,告诉他法国已经受委托照顾西德在南斯拉夫的利益。
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处19日就西德决定与南斯拉夫断绝外交关系一事发表声明。声明说,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的这种片面的和专横的行动,在和平时期的国家关系上是没有惯例的。南斯拉夫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公众舆论对此不仅感到十分不满,而且认为是敌视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的这种政策不可能、也不符合于和平利益、国际合作和联合国宪章的原则。
声明说,南斯拉夫政府和人民认为:正是断绝外交关系的决定证明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保持国际关系中的消极的和过时的趋向,并且是依靠武力和压力的政策求得适合它的政治概念的解决办法。
声明说,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有助于加强和平和国际合作的,而另一方面,断绝同南斯拉夫的关系的行动是违反和平和国际合作以及德国统一的利益的。
声明最后说,尽管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这种敌意的行动,南斯拉夫政府将继续为发展和德国人民的友好关系而努力。
波恩消息:南斯拉夫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大使杜·克维德尔19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声明,抗议西德政府同南斯拉夫断绝外交关系。这份声明已经在当天上午交给西德外交部长勃伦塔诺。
声明中说:南斯拉夫政府和人民谴责西德政府这种没有正当理由的行为,并且对此表示坚决的抗议。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19日发表声明,表示它支持西德同南斯拉夫断绝外交关系。
国务院的声明说,阿登纳政府曾经就这个问题“咨询”过美国,美国对阿登纳的行动“表示谅解”。

专栏:美国黑幕

假药和麻醉品
药商的花招
美国杂志报刊经常刊登形形色色的贩卖假药的广告。近年以来,美国药商为了攫取利润,竟不惜利用脑满肥肠的资本家害怕肥胖的心理,制造了各种各类的瘦身药:瘦身丸、瘦身口香糖、瘦身片……名目繁多,不胜枚举。
今年8月,美国国会众议院一个小组委员会所发表的调查报告,暴露了美国药商推销的瘦身药究竟是什么货色。
根据上述的报告,美国政府已经对某些畅销的瘦身药进行了试验。结果发现所谓瘦身药竟是骗人的假药,不但没有消肥减胖的功效,反而有害于人体。也有一些瘦身丸根本就是普通的糖果,不过取了好听的药名,经过大力的吹嘘、推销就成了名药。还有一些竟是用普通的维他命丸或苏打片来冒充的。
美国畅销的瘦身妙药“R·D·X·”脍灸人口。这是一种十分可口的药片。根据调查报告,“R·D·X·”竟是用去脂的牛奶与柠檬汁制成的,除了开胃健脾以外,丝毫没有医疗的功效。可是美国药商的广告却吹嘘说:“吃了R·D·X·你就可以放心大胆尽量吃你欢喜吃的东西,不必担心发胖。”事实上,服用这种药片的人不但仍旧大腹便便,他们还染上了一个嗜好,每天非要吃一两瓶“R·D·X·”不可。
有些瘦身药会引起大肠收缩、呕吐等现象,极端有害于人体。但是药商的广告却说,饭前吞食这些药片可以使人感到十分饱足,可以少吃一些东西。
有些瘦身丸对患糖尿病、心脏病、高血压的人危害性极大。药商不敢完全隐瞒。于是,他们就在包装的纸盒上最不显著的地方,用最小的字体印上几行字:“凡患糖尿病、心脏病或高血压者,不宜服食本品。如欲采用须遵医嘱。”但是由于字体太小,往往不容易发现。
除了五花八门的瘦身丸以外,美国最近还出现了一种异想天开的新兴事业——瘦身按摩院。据说,凡是胖子在瘦身按摩院住过一个时期,经过按摩就可以变瘦。美国众议院小组委员会的这个报告,也揭露了所谓“按摩瘦身院”的秘密。原来,进了按摩院的胖子,一律受到严格的饮食管制,不准贪吃。不多几日体重自然减轻。所谓按摩不过是一个幌子。(乐山)
吸毒称第一
美国“民族”周刊在最近登载的一篇文章中说:美国是世界上麻醉品嗜好流传最广的国家。非法贩卖麻醉品在去年一年内据估计就值四亿美元。
第二次大战以来,非法贩毒在美国增加到三倍。在美国各大城市里估计有50%的犯罪是由吸毒引起的,就全国范围来说有25%。
由于非法使用麻醉品的结果(包括犯罪,惩罚,住医院),一年要耗费将近二十亿美元。
美国医务界从业人员的吸毒是最流行的,超过任何其他行业。文娱界(其中尤其是爵士音乐师)在吸毒上居第一位。

法国政府危机说明了什么
王堃
法国“独立党”的比内,在受命组阁以后,经过几天的紧张活动,在提请国民议会要求批准时失败了。在他以前,社会党的摩勒和民主社会抵抗联盟的普利文先后尝试组阁,结果都知难而退。已经延续了半个多月的法国政府危机仍然在继续着。
法国的这一次政府危机是由布歇—莫努里政府在上月底倒台开始的。倒台是由于议会否决了政府提出的阿尔及利亚“根本法”引起的。这个“根本法”打着给阿尔及利亚“自治”的幌子,实质上是为了维护法国在阿尔及利亚的殖民统治。但是,这样一种欺骗性的“改革”方案也引起了保守派的不安。在保守派议员的压力下,布歇—莫努里在9月17日把“根本法”提交议会讨论时又对草案作了“重要修改”,明确规定了阿尔及利亚是法国的“一个不可分割的部分”,并且把建立阿尔及利亚中央行政机构和中央立法机构的问题推迟到地方议会选举后十八个月再行考虑,同时增加了在地方议会选举中要保证当地欧洲人的“真正代表权”的“特殊选举法条款”。纵然如此,保守派议员在议会最后对根本法进行表决的时候还是投了反对票。于是,布歇—莫努里政府就因为在议会中凑不起足够的支持票而垮台了。
法国这次政府危机产生的根本原因,是阿尔及利亚殖民战争政策的惨败,以及伴之而来的严重的财政与经济的危机。
阿尔及利亚战争已经打了差不多整整三年。三年来,阿尔及利亚人民斗争的火焰愈来愈炽烈。1954年末,阿尔及利亚只有三千名武装的游击队员;目前,在阿尔及利亚已经出现了一支拥有十三万四千人的“民族解放军”。在阿尔及利亚的法国侵略军的数目由开始时的四万多人增加到目前的一百万人(占法国全部兵力四分之三以上),但仍穷于应付。布歇—莫努里上台后,进一步加强了对阿尔及利亚的军事镇压政策,将军事的部署重点措施扩大到阿尔及利亚同突尼斯、摩洛哥的边境,同时使用美国供应的直升飞机等特种军备来“兜剿”山区的游击队。结果,法国许多青年士兵断送了生命。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不断取得了新的胜利,他们用从法国军队缴获的大批武器装备了自己。同时,由于法国同突尼斯、摩洛哥关系的进一步恶化,法国在整个北非的处境也益形困窘。
阿尔及利亚战争还给法国的经济带来了巨大的灾难。据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在9月份发表的公报,法国在阿尔及利亚战争中每年要花费七千亿法郎。同时,殖民战争刺激着军备生产的急剧扩张。法国工业生产中的军事生产份额愈来愈增大。目前法国的军事订货相当于工业制成品的20%以上。国家对军事工业的订货由1954年的七千四百亿法郎增至目前的一万多亿法郎。法国国家经济审计委员会报告书指出,1956年法国公共消费(主要是军事消费)增加了30%,个人消费只增加5%。军事生产的畸形发展破坏了经济的平衡,削弱了法国经济的竞争力量并造成巨大的财政赤字和严重的通货膨胀。
国民经济军事化的恶果特别突出地反映在法国对外贸易上。上述报告书指出,法国目前已经不能用出口本国机器制造业和电气工业的产品来平衡贸易收支了。军政机关耗费的这一类货物,1955年值三千亿法郎,1956年增加到四千三百亿,今年预计为五千三百五十亿。同时,对外贸易的输出总值急剧下降,1956年比前一年降低了36%。今年法国对外贸易赤字,据巴黎“展望”周刊估计,将达五千亿法郎。目前,法国已成为欧洲支付同盟中的最大债户了。
为了减缩法国日益增加的对外贸易逆差和阻止外汇的涸竭,布歇—莫努里政府曾在8月间公布了对外支付改革法令,把法郎变相贬值20%。
这一措施也并未能“拯救”法国外汇的危机。据“回声报”透露,许多出口商都不愿意把自己出卖货物得到的外汇来变成不稳定的法郎。同时对进口的限制措施又引起生产原料的供应减少和物价的继续上涨。
在这种情况下,布歇—莫努里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紧急措施。其中之一是降低农业补贴并把小麦基本价格压低6%,这样做的目的是使农民少种些小麦而多养牲畜以供肉类输出。但是结果却使小麦肉类等价格飞涨。这种情况不但受到人民的反对,且招致农业资本家的不满。政府还企图用“冻结价格”作幌子来冻结工资,并且为此调整了计算物价指数的项目,使劳动人员的主要消费品在指数中的比重减低。
此外,赋税也大大增加了。今年征收的新税额达一千五百亿法郎。这使法国的赋税吞没了国民收入的43%。布歇—莫努里政府这些勒紧人民裤带的政策,引起了广大人民的普遍不满。巴黎的评论家在谈到这次内阁垮台的事情时就指出,即使布歇—莫努里逃过了“根本法”这一关,在议会讨论经济政策的时候也免不了要失败。
阿尔及利亚问题和因而引起的经济困难,是布歇—莫努里倒台的根本原因,也是摆在布歇—莫努里的继承者面前的两个难题。目前,法国统治集团由于陷于窘境而争吵不休。新总理难于产生和政府危机长期延续,说明了法国统治集团已到了如何山穷水尽的地步。
法国政局的出路将是什么呢?出路,只有一条。那就是法国共产党所指出的建立一个依靠左派力量的政府,在承认阿尔及利亚民族独立的前提下和平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这不仅符合阿尔及利亚的民族利益,也符合法国本身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