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叙利亚举国一心准备抗击侵略
战斗部队枕戈待旦 爱国人民武装起来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18日讯:大马士革消息:这里接到的许多消息表明,土耳其方面沿叙利亚北部边境集结的军队仍在不断增加。
据这里的人士说,美国所拟订的计划是由土耳其军队用突然和迅速的攻击首先占领阿勒颇。这样,按照他们的估计,叙利亚目前的国家政权和军队就将崩溃,而代之以由叙利亚叛国分子最近在土耳其境内组成的反动政府。
据“光明报”18日报道,叙利亚内阁认为它是处在持续开会状态,以便商讨目前叙利亚的紧张局势,它的发展,以及为了对付美国和土耳其策划的侵略而采取的措施,其中包括实行总动员。
叙利亚总理阿萨利10月17日说,叙利亚将坚定地保卫自己的独立,决不容许任何人侵犯。
据法新社记者援引阿萨利的话说:我们对我们的一切邻邦都有和平的意愿。如果尽管如此而土耳其仍然对我国发动侵略因而负有引起世界大战的责任,那么我们对自己是无可责备的,反而是土耳其使自己在世界舆论面前处于该受谴责的地位。阿萨利在谈到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16日在联合国指责土耳其策划对叙利亚发动侵略的发言时说:如果我们武装自己,那仅仅是为了保证我们的防御。我们愿意郑重声明,我们将坚定不移地保卫我们以重大牺牲换得来的独立,我们决不允许任何人侵犯我们的独立。
叙利亚武装部队总司令比兹里17日向全国人民广播说,“叙利亚陆军已经采取了一切必要的步骤,准备击退任何方面对叙利亚的任何侵略。”
同时,据叙利亚的报纸17日报道,叙埃联合司令部与在开罗的叙埃联合武装部队总司令、埃及国防部长阿密尔保持着经常的联系。
据报纸说,叙利亚人民抵抗组织已经组成,并且武装起来了。武器正在分发给阿勒颇、霍姆斯、拉塔基亚、哈马、大马士革以及靠近土耳其的边境地区的人民。他们正在各地构筑防御工事和接受掌握武器的训练。最近又有好几千名新的志愿人员参加了这些组织。报纸消息还说,训练各群众团体成员使用武器的工作也在加紧进行。青年和学生组织以及工会现在已经组织起来,准备应付可能发生的一切侵略。
据“今天报”18日报道,叙利亚北方城市阿勒颇的所有政党、工会和公众团体都参加了阿勒颇省长库利10月17日晚上召开的一个公众集会。参加大会的人都支持政府抵抗侵略的措施,并且表示他们在精神上和物质上完全支持政府。他们也要求省长规定日期,让城内所有居民都开始挖掘防空壕,动员所有的人抵抗外国侵略者。

美国派飞机军舰往土耳其
美报竭力为杜勒斯的反叙叫嚣帮腔
新华社18日讯 纽约消息:据“纽约邮报”驻华盛顿记者艾伦报道,美国正在派遣一百五十架最新式的喷气歼击机到土耳其。
还有消息说:美国第六舰队的旗舰、巡洋舰“奥尔巴尼号”,17日驶达克里特岛的苏达湾;导弹巡洋舰“坎培拉号”在几艘比较小型的军舰的陪同下将开往土耳其的伊兹密尔;巨型进击航空母舰“罗斯福号”正在驶往土耳其西南海面上的希腊岛屿罗得岛。
据新华社18日讯纽约消息:美国报刊继续发出反叙利亚的叫嚷。
“纽约时报”支持杜勒斯在16日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挑衅性谈话,这就是:美国永远支持土耳其目前的外交方针,一直到使用武力。这家报纸特别赞扬土耳其军队在土叙边境集结的事实,并且公开说这样做是“打算影响叙利亚事变的进程”。
这家报纸还说,美国极力要表明它同土耳其的“团结一致”。杜勒斯的谈话说明他已经把赌注押在土耳其身上。
“纽约先驱论坛报”也鼓吹美国的“第六舰队随时戒备,战略空军司令部随时戒备;并且必须在以色列、土耳其和其他地方加强美国的盟国”。
从一些报纸消息中可以看出,美国目前正在玩弄两套外交手法。一方面它催促土耳其加紧对叙利亚进行侵略行动。但是,在另一方面,为了平息世界舆论,美国的官方人士和某些报纸却企图造成一种印象,似乎中东的紧张局势已趋缓和,硬说土耳其没有侵略叙利亚的野心。

阿拉伯国家站在叙利亚一边
  沙特重申全力援助叙利亚抵抗侵略;约旦国王向美英土三国表示侵略叙利亚就是侵略约旦;黎巴嫩议会外委会要求政府支持叙利亚;伊拉克同意保障叙利亚的安全、独立和主权。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18日讯:阿拉伯国家首脑和政界,包括约旦国王、黎巴嫩议会外交委员会和伊拉克官方人士,纷纷对叙利亚表示支持。
贝鲁特消息:据官方人士宣布,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10月17日决定把他在黎巴嫩的十天访问加以延长。他原来预定在19日回国。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他的这个决定同他关于调停叙利亚同黎巴嫩和约旦的关系的计划有关。
沙特国王曾经同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举行了十五分钟的电话谈话。然后他又同黎巴嫩总统夏蒙在山区游览胜地阿来举行了商谈。据沙特国王的顾问说,这两次会谈都讨论了关于土耳其和叙利亚的局势最近在全世界引起的发展。
同时,约旦驻黎巴嫩大使阿卜杜勒·莫奈姆·里法伊17日回国向约旦国王侯赛因递交了沙特国王的一封信。据说内容是请侯赛因国王去贝鲁特访问。有消息说,侯赛因国王可能在20日前去贝鲁特。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沙特国王在17日接见了黎巴嫩前总理萨兰姆和属于黎巴嫩反对党的几位前总理。据萨兰姆说,沙特国王表示“决心调用沙特阿拉伯的一切力量,援助叙利亚反抗任何侵略”。
据报纸报道,约旦国王侯赛因邀见了美国、英国和土耳其的外交代表,并且对他们说,约旦将认为对叙利亚的任何侵略行动就是对约旦自己的侵略行动。约旦国王也已把约旦的这种立场通知阿拉伯各国的外交代表。
黎巴嫩议会外交委员会17日通过建议,要求政府“把一切政治和军事力量供叙利亚使用,以支持叙利亚抵抗不论来自何方的任何侵略”。
外交委员会听取了黎巴嫩武装部队总司令法德·谢哈布将军和代理外交部长迈卡维关于土耳其——叙利亚局势的报告,随后提出了这项建议。
与此同时,黎巴嫩“民族阵线”就土耳其军队继续在叙利亚边境集结一事发表声明说,这种行动侵犯叙利亚的独立和主权,并且违背联合国宪章的精神和条文。
这项声明指出,“民族阵线”完全赞同埃及军队根据叙埃两国共同防御条约开到叙利亚。声明强调指出,黎巴嫩人民支持叙利亚人民。
另据巴格达消息:伊拉克巡回大使达姆卢吉10月16日说,伊拉克和沙特阿拉伯“一致同意要保障叙利亚的安全,独立和主权”。他还说:“不论叙利亚遭到什么危害,都将被认为对所有阿拉伯人民的危害。”

在苏联月亮下心事重重 在中东问题上同床异梦
英首相将同美总统会谈
本报伦敦18日电 英官方昨晚宣布:麦克米伦将于下星期二访问美国,与艾森豪威尔举行会谈。
这个消息在伦敦引起惊奇,因为一周以前,英官方曾否认两国首脑在最近举行会议的可能性。
这次会谈是英国主动要求的。与百慕大会谈时的态度相反,美国没有拖延,立即接受了英国的建议。
唐宁街十号的公报说:麦克米伦“预期这次会谈将成为我们与我们的美国朋友以及其他友好政府所举行的会谈之一。”英国报纸报道,在几个月内,西方国家的首脑将举行一系列的会谈。
此次英美会谈的主要内容,将是中东问题。“泰晤士报”社论说,英美需要在中东“寻找一个长期的计划”。“新闻纪事报”则说:在麦克米伦和艾森豪威尔会谈中,美国将寻求英国对华盛顿的中东政策的支持。
人们相信,英美双方都希望通过会谈“协调”它们在中东的政策。但是,不久以前,英国拒绝了苏联关于召开大国会议讨论中东局势的建议。由此可见,英美会谈绝不会导致中东局势的稳定。
苏联试验洲际导弹与放射人造卫星的成功,给英国带来了很大的震动,并使美国在这一方面实行垄断的企图最终地幻灭。因此,此次会谈还将讨论两国交换原子核情报问题。
据此间报纸透露,除了上述问题以外,会谈还将涉及其他很多问题。但有趣的是:“泰晤士报”特别强调艾森豪威尔和麦克米伦将绝不会讨论英镑问题。

阿拉伯工联警告艾森豪威尔
不许发动侵略战争
新华社开罗18日电 阿拉伯工会国际联合会秘书长卡迈勒17日致电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以六百万阿拉伯工人的名义要求他进行斡旋以避免中东发生战争。他还致电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要求他设法维护叙利亚的和平。
给艾森豪威尔的电文说:“我们相信,如果没有在叙利亚北部边界上的军事挑衅行动和美国舰队在叙利亚海面的演习,决不会发生所谓叙利亚危机。”
电文提醒美国总统关于英、法、以色列三国侵略埃及失败一事后说:“叙利亚人和阿拉伯人是爱好和平的,但是要当心我们的愤怒。我们仍旧准备回击,但是这一次将用更大的力量和一切手段。不要忘记我们控制着一切重要的供应品和交通线。我们将用全部力量来保卫叙利亚。”
致联合国秘书长的电文说:“我们呼吁你设法保卫叙利亚的和平。我们要求联合国大会采取有效行动来避免发生毁灭性的核武器战争。”

叙利亚装甲部队的雄姿

朱可夫到阿尔巴尼亚访问
新华社地拉那18日电 苏联国防部长朱可夫元帅和随行的苏联陆、海军高级将领,17日中午乘专机到达地拉那。
在机场上欢迎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霍查、部长会议主席谢胡和国防部长巴卢库上将以及各国外交使节等。
巴卢库和朱可夫在机场上先后致词。朱可夫说,苏阿两国人民的友谊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反对法西斯的共同斗争中,以及自从阿尔巴尼亚成为社会主义国家以来,已经特别加强了。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我们都团结在社会主义大家庭当中。
当天,朱可夫拜会了阿尔巴尼亚国家和党的领导人列希、谢胡、霍查等,另外还拜会了巴卢库上将。

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抵河内
新华社河内18日电 由阿里斯托夫率领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今天坐飞机从中国到达河内。
代表团在嘉林机场受到越南国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孙德胜、副委员长孙光阀和许多国会代表的热烈欢迎。到机场欢迎的还有越南外交部副部长雍文谦、河内市行政委员会主席陈维兴,各党派、各人民团体的代表以及各国驻越南的外交使节。代表团将在越南进行十几天的访问。

使人造卫星平安归来 苏联科学家研究有了眉目
新华社18日讯据塔斯社讯:苏联科学家和工程师正在为实现更加宏伟的向宇宙进军的计划而努力,他们已经解决了使人造卫星完整地飞回地面所必须克服的“热障”中的许多问题,这是苏联物理数学博士诺兹德烈夫教授17日在“莫斯科真理报”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的。
诺兹德烈夫说,苏联科学家正在研究克服所谓“热障”的问题。科学技术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的工作有:选择耐热合金和绝缘材料、制造具有微孔的表面以便利用液体蒸发来使表面冷却等。他们正在研究使人造卫星同装在卫星中的珍贵仪器和记录下来的科学资料一起回到地面,保护运载火箭在极大飞行速度时不受超高温的损害等等,这些都是对进一步探索宇宙奥秘具有重大意义的问题。他还指出这方面有许多问题已经得到了解决。
新华社18日讯 据塔斯社讯:到10月17日莫斯科时间十八点为止,人造卫星和运载火箭已经运转了一百九十圈,经过的路程约有八百三十万公里。卫星在头十三昼夜经过的距离超过地球和月球间距离的二十倍,约等于火星离地球最近时的距离的七分之一。
10月18日早晨运载火箭比卫星多走了约一九点七分钟的路程,即九千公里,每昼夜多走五点七分钟的路程,即二千三百公里。到18日晚上,运载火箭将领先近二十二分钟,即约一万公里。就经度来说,它将跑在卫星以东五点五度的地方。

第一颗卫星已运行八百多万公里
路程超过从地球到月亮十个来回
新华社新德里18日电 轰动全世界的苏联人造卫星,给遥远偏僻的孟买邦拉吉科特附近的萨拉普达德村的一个农民带来了新的幻想。
据孟买“自由新闻”10月11日报道,这个印度农民在听到人造卫星的消息以后,就写了一封挂号信给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要求通过苏联的人造卫星,向他相信纪元前就在太空中旋转的一只印度象转达他的问候。
他在这封信中说,印度在纪元前著名史诗“摩呵婆罗多”时代,就曾经发射了一颗太空卫星。他的根据就是两部史诗中叙述的一个传说:班度的五个儿子中的第二个儿子昆摩曾经把一只象抛入太空。他相信,这只象现在仍然在太空中旋转着。
消息说,因此这个印度农民还要求赫鲁晓夫使新发射的苏联人造卫星在太空中要小心点,不要撞上那只印度象。

意大利社会党电复苏共中央
同意迅速采取行动防止中东战争
据新华社18日讯 据塔斯社罗马讯:“前进报”17日刊载了意大利社会党领导复苏联共产党中央的电报。电报中说,“目前叙利亚周围发生的事件促使我们和你们一样地担心中东武装冲突会导致世界大战。因此有必要迅速采取措施来防止危险。我们过去和将来都同叙利亚社会党一道,要求让叙利亚有权同中东的人民和国家团结在一起执行中立政策。”
电报指出,以前“意大利社会党人就揭露了艾森豪威尔主义和任何其他旨在分裂阿拉伯国家、并把它们变为军事集团工具的政策都是很危险的。我们过去和现在都要求联合国执行能够保障中东国家安全的政策。我们认为,关心地中海区域和平的国家,应当像苏联建议那样,承担义务坚持必须只能用和平方法解决中近东争执问题,外国不应该对这个地区或者世界上任何其他地区进行任何干涉。”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就中近东局势问题致电英国和挪威工党的同时,也给法国、意大利、西德、丹麦、比利时、荷兰各国社会党领导机关类似内容的信件。

法国殖民者灭绝人性
在阿尔及利亚施行骇人听闻的酷刑
新华社18日讯 阿尔及尔消息: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机关刊物“圣战者报”不久以前发表一篇文章,题目是“法军怎样在阿尔及利亚实施酷刑”。
这篇文章揭露了法国殖民军对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运动参加者所施加的骇人听闻的各种酷刑,其中包括“电刑”、“水刑”、“火刑”、“绳索刑”等等。
“电刑”通常是在夜间进行。法军把受刑的阿尔及利亚男女剥光衣服,捆绑手脚,缚在“手术台”上,全身洒水以便电力流通,然后把电流通到受刑者身体最敏感的部分。受刑者的痛苦是难以言状的。尽管被捆绑着,在电流的强烈震动下,他们的身体却令人不忍目睹地卷曲起来。为了加大电刑的痛苦,法军还把受害者裸体捆绑放在水盆里的金属梯子上,这样电流就通到全身。这是专门对阿尔及利亚少女实施的一种酷刑。
法军所施的“水刑”是把水强行灌入受害者的腹内,直到腹部膨胀到极度,然后由一个施刑者跳到受刑者的肚子上,使水从受刑者的嘴或肛门喷泻出来。法国殖民军还在气候寒冷的深夜,把受害者全身赤裸地浸在放满水的浴缸里,把头也浸在水里让他窒息,或者把受害者头朝下吊着浸入海里,然后把冻得发抖和处于半昏迷状态的受刑者重新吊上来审讯,这样反复施刑直到受刑者招供、精疲力竭或者死去。
文章还叙述了法军如何使用残酷的“火刑”和“绳索刑”来拷打民族主义者。
法军在阿尔及利亚居民中经常制造恐怖气氛。目睹这种恐怖的人常常得了神经病、流产或者因心脏过度紧张而死。法军常在午夜到清晨的时间里四出捕人。他们用枪柄到处猛敲居民大门,甚至打破门窗,在阴森的灯光下横施暴行,妇女和小孩也不能幸免。
法军设置了酷刑“实验室”和集中营。幸而能活着走出“实验室”的人,就被送进集中营去。据官方数字,阿尔及利亚境内有二百个集中营。有消息说:目前被关在集中营里的阿尔及利亚爱国者有十万人。

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领袖
琼德里加组成新政府
据新华社卡拉奇17日电 穆斯林联盟领袖伊斯迈尔·琼德里加17日被任命为巴基斯坦总理,接任上星期五辞职的苏拉瓦底的职务。
以琼德里加为首的巴基斯坦独立以来第六届政府已在18日宣誓就职。
琼德里加的政府的成员如下:六位共和党部长,四位穆斯林联盟部长(其中包括总理),三位农工党部长。
如果目前同尼札姆伊斯兰党举行的谈判取得成功,而这个党又能作出一致的选择,那么,内阁可能扩大。
“黎明报”17日指出,据可靠的观察家说,预料新政府不会使过去几届政府奉行的外交政策有任何基本的改变。
据报道,共和党同意了穆斯林联盟提出的参加新政府的三个条件。这些条件是:由穆斯林联盟成员担任政府首脑;选区问题应当重新讨论;要等待大选举行以后才设法取消西巴基斯坦省作为单一行政单位。西巴基斯坦省议会上月通过了一项主张取消西巴基斯坦省保持单一行政单位的决议,共和党支持这个决议,穆斯林联盟反对。
“黎明报”今天说,人们认为政治局势的发展使共和党不得不乞求穆斯林联盟的合作。
“卡拉奇时报”说,共和党内部对于跟穆斯林联盟组成联合政府的前途是既不欢欣鼓舞,也不感到宽慰。这家报纸说,共和党还是同意组成这个联合政府,这仅仅是为了要填补苏拉瓦底辞职而造成的真空。
琼德里加介绍
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领袖伊斯迈尔·易卜拉欣·琼德里加10月17日被任命为巴基斯坦的内阁总理。
琼德里加是律师出身的。他生于1897年9月15日,曾经在孟买大学学法律。1920—37年在阿麦达巴当律师。以后,他在孟买高等法院当了九年法官。
琼德里加曾经长期从事穆斯林联盟的党务工作。他在1927年参加了全印穆斯林联盟(1947年印巴分治后,它分成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和印度穆斯林联盟)。1938—46年,他先后任孟买立法会议穆斯林联盟议会党团的副领袖和领袖。1940—46年,他兼任联盟的孟买省组织的主席。从1943年到1947年,他成为全印穆斯林联盟工作委员会委员。
1946年8月他开始担任行政职务,任印度临时政府的商业部长。印度和巴基斯坦分治以后,他被任命为巴基斯坦政府的商业、工业和工程部长。1948—49年,他出任驻阿富汗大使。1950—53年,先后担任西北边省和旁遮普省的省长。1955年8月到次年9月,他是穆罕默德·阿里内阁的司法部长。1956年9月,穆罕默德·阿里退出穆斯林联盟,琼德里加被选为穆斯林联盟的议会党团领袖,以接替阿里。 (新华社)

专栏:国际札记

美国法学家的苦衷
被合众社誉为“为数很少的空间法专家之一”的美国法学家哈莱,在苏联成功地发射出第一个人造地球卫星之后,忽然郑重其事地向国际星际航行会议建议:应当禁止空间旅行者在别的星球上登陆,除非他们是应邀着陆。这位哈莱先生并且说,他打算向会议建议宣布月亮为“自由和独立的自治地区”。
为美国侵略政策服务的这位“法学家”居然关心起月亮和其他星球的主权问题,这确实是使人惊异的。
人们知道,美国帝国主义分子从来就不尊重地球上的任何国家的主权的;杜勒斯就发表过“主权是过了时的观念”的论调。而且,美国帝国主义分子不仅是对地球上的其他国家,就是对宇宙间的其他星球也是怀着强烈的掠夺的欲望的。前两年在美国就有不止一人宣布自己是月亮的所有主,并且公开出售月亮上的土地。现在,而是美国的这位法学家忽然在对其他星球的主权问题上发出了这番妙论,这是为了什么呢?
明眼人都可以看出,哈莱先生的妙论是别有企图的;他不过是微妙入神地传达了美国统治集团的不得已的苦衷罢了。这番苦衷在合众社的一则电讯中被透露出来了。这则从国际星际航行会议的所在地巴塞罗那发出的电讯说,科学家一致认为,没有东西可以阻止苏联在把一个物体降落在月亮上的比赛中成为优胜者。……美国一位第一流的科学家在这里扼要地说明了美国人的态度。他说:“……争取世界人心的战争是我们将进行的最重要的战争。由于苏联的卫星,我们所失去的人心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多。”
问题很清楚,如果苏联再在星际旅行方面取得光辉成就,美国就要失去更多的“人心”,美国的“威慑力量”就要更加一文不值。而令哈莱这一班帝国主义谋士们苦恼的是,苏联的科学又肯定地会在星际旅行方面超过美国,因此,就只好用“非经邀请不得着陆其他星球”和“宣布月亮为自由独立的自治地区”这类非非之想来“约束”苏联,妄想阻止苏联首先取得星际旅行的成就。
美国法学家的用心原来是如此这般。 (旅)

印度和社会主义国家的贸易
  王兆勋
印度独立以前,对外贸易的主要对象是少数资本主义国家,其中最主要的是英国。第一次世界大战时,印度从英国的进口值约占印度进口总值的70%,印度向英国的出口值约占印度出口总值的30%。除了英国以外,其他主要贸易对象是德国、日本和美国。这些资本主义国家不仅把印度作为它们的原料的供应地和工业品的销售市场,而且利用它们的优越地位实行不等价的交换,因此,印度和这些国家进行贸易是遭受巨大的损失的。
独立以后,印度的对外贸易政策是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和世界上一切国家发展贸易关系。因此,近几年来,印度除了继续和资本主义国家进行贸易外,和社会主义国家的贸易关系也有迅速的发展。印度政府已经差不多和所有的社会主义国家政府签订了贸易协定,社会主义国家也已经先后在印度的首都和各大商业城市设立了商务机构。例如,苏联在新德里、孟买和加尔各答设立了商务代表处;捷克斯洛伐克在新德里、孟买、加尔各答和马德拉斯设立了商务代表处;波兰、罗马尼亚、匈牙利、民主德国、保加利亚和南斯拉夫在新德里和孟买设立了商务代表处;我国除了在新德里派驻商务参赞外,还在加尔各答和噶伦堡设立了商务代理处。在航运方面,印度和苏联、波兰先后签订了航运协定,规定印苏双方各安排共五万五千吨位的六条海洋航轮,印、波各安排三条,定期航行印、苏和印、波口岸间,平均分配货儎,规定合理运费,互相给予对方船只以最优惠待遇和方便,互派代表定期协商有关问题。随着贸易协定和航运协定的签订,贸易机构的建立,印度和社会主义国家的贸易额有了显著的增加。
和社会主义国家发展贸易关系对印度是有利的。这表现在:
第一,减轻了印度在经济上对少数资本主义国家的依赖。资本主义国家和印度进行贸易,不仅要获取最大限度的利润,而且要在经济上控制印度。相反地,社会主义国家是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和印度进行贸易的,它们还尽可能地帮助印度发展民族工业。因此,和社会主义国家发展贸易关系时,印度在经济上对资本主义国家的依赖性就减轻了。
第二,印度充分地得到了发展民族工业的物资的供应。为了发展民族工业,印度需要进口大量的机器和工业设备,但是1951—1952年度印度进口的机器的价值只占印度进口总值的12%,其中绝大部分是轻工业的机器如纺织机器、制糖机器等。印度没有大量进口机器是因为资本主义国家不愿意大量供应。资本主义国家大量供应印度的是消费品和“剩余”农产品,输入这些商品严重地打击了印度的工业和农业。
和资本主义国家相反,苏联供应印度的是年产一百三十万吨钢材的炼钢厂、炼铝工厂、发电厂、制药厂等成套设备、冶金采矿机器、交通运输工具、化学工业器材等;此外,苏联还同意在从1956年开始以后三年内供应印度一百万吨钢材。捷克斯洛伐克供应印度的是水泥厂、制糖厂、发电厂、锻压工厂、工作母机厂、玻璃厂、炼铝工厂等成套设备。罗马尼亚供应印度的是农业机器和石油钻探设备等。民主德国供应印度的是光学仪器、运输工具、精确机械、制糖和开采褐煤等成套设备。波兰和南斯拉夫供应印度的是建筑码头、造船等设备。我国也供应了印度某些机器、钢材、化工原料等。目前印度正在实行主要是发展重工业的第二个五年计划,需要进口更多数量的工业设备,如果这些物资都靠资本主义国家供应,那是很难完成计划的;现在可以从社会主义国家进口,印度不再忧愁这些物资的供应会发生什么困难了。
社会主义国家供应印度工业设备时,也给予技术援助。苏联帮助印度建立炼钢厂,派遣了三百个专家前往印度,并且接受了三百个印度技术人员前往苏联学习;捷克斯洛伐克帮助印度建立水泥厂,派遣了专家前往印度训练技术人员。
第三,印度的出口商品找到了新的市场。过去资本主义国家经常采取停购或者缓购的办法来压低印度出口商品的价格,那时候印度因为没有其他买主,只好忍痛把出口商品压价出售。现在印度发展了和社会主义国家的贸易关系,不再害怕资本主义国家采取停购或者缓购的办法来压低它的出口商品的价格了。
为了实行第二个五年计划,印度进口值增加很多,而出口值却不能相应地增加,入超很大。印度政府虽然采取了很多办法,如免除或者减低某些商品的出口税,放宽某些商品的出口限额,成立某些商品的出口促进委员会等来鼓励出口,收效却不大。这是因为资本主义市场不景气,竞争很激烈,大量增加出口是很困难的。但是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继续在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继续在提高,需要进口的数量是很大的,印度向社会主义国家增加输出的可能性也是很大的。
第四,印度改善了外汇收支的情况。社会主义国家对外贸易的原则是进出口基本平衡,和社会主义国家进行贸易,有助于印度改善外汇收支情况。目前社会主义国家和印度签订的支付协定还规定用印度卢比作为支付手段。这种规定对印度是有很大的好处的。此外,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和民主德国正在和印度谈判在长期贷款的基础上供应设备。
和印度发展贸易关系对社会主义国家也是有利的。印度是一个土地辽阔、人口众多的国家,这几年来它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起了很大的作用,如果它在经济上完全摆脱了对资本主义国家的依赖,而且迅速地工业化,那末,世界和平的力量将更加强大。
印度是一个资源非常丰富的国家,它输出大量的油籽油料、铁砂、皮革、茶叶、纺织品等。为了供应日益发展的工业以原料和满足人民日益提高的生活水平的需求,社会主义国家是需要印度的传统出口商品的。
勿庸讳言,目前印度和社会主义国家的贸易额在印度对外贸易总额中所占的比重还是很小的,这是有客观的原因的。资本主义国家阻挠印度和社会主义国家发展贸易关系,它们威胁印度商人说,如果他们和社会主义国家进行贸易,它们将不再购买他们的商品和对他们供应商品。这些印度商人和资本主义国家有了悠久的商业关系,在这种威胁下,他们有所顾虑。同时,资本主义国家还经常派遣贸易代表团访问印度,许多商行还派遣大批人员留驻印度活动,不少航运公司、保险公司和经营外汇业务的银行操在资本主义国家的商人的手里,这也使资本主义国家对印度的贸易继续保持优势。
但是,发展印度和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贸易关系,既然对双方都是有利的,那末,这种贸易关系不是外力所能完全阻挡的。现在,印度政府和社会主义国家政府都在有计划、有步骤地发展同对方的贸易。社会主义国家的对外贸易是国营的,这些国家政府已经做到了有计划、有步骤地发展同印度的贸易;1956年印度也设立了国家贸易公司,把几种主要进出口商品划归这个公司经营。这个公司进行贸易的主要对象是社会主义国家。这说明了,印度政府也已经开始有计划、有步骤地发展同社会主义国家的贸易。同时,印度和社会主义国家还经常派遣政府官员和贸易代表团相互访问,了解彼此的供需情况,对促进经济和贸易关系也起了良好的作用。
印度和社会主义国家间所相互举办的商品展览会,对增进彼此间在供需方面的了解有着重要的意义。1952年印度在孟买举办国际工业展览会,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和我国都参加了;1955年印度在新德里举办的国际工业展览会,有更多的社会主义国家参加。在两次工业展览会中,规模最大,观众最多,反映最好的是社会主义国家的展览馆。1952年在孟买,我国展览馆的观众达一百五十万人;1955年在新德里,我国展览馆的观众达三百万人。印度政府也在许多社会主义国家举办过展览会。这次印度在我国首都举办的展览会规模很大,展品很多。印度是我国的友好邻邦,它在我国举办展览会,展出精美的工业制品和手工艺品,受到了我国人民的热烈欢迎。我们深信这次展出以后,中、印两国的贸易关系会有更进一步的发展。
总之,印度和社会主义国家的贸易是有广阔的前途的,而发展这种贸易关系对印度和社会主义国家都是有利的,对保障世界和平也是有帮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