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巩固和发展中苏友谊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 李济深
我们以无限兴奋愉快的心情来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四十周年。从1917到1957,是很不平常的四十年。这四十年来,社会主义制度犹如丽日中天,日益焕发着耀眼的光芒;资本主义制度则已日薄西山,不可能挽救其必然没落的命运。
在十月革命以前,也曾经有过这样那样的革命,但是这些革命只是使政权从一个剥削阶级手里转到另一个剥削阶级的手里,以一种剥削形式代替另一种剥削形式,而剥削是始终存在的。只有十月革命,才宣告了人对人的剥削的结束,宣告了一切阶级压迫和民族压迫的结束,实现了社会主义、和平、各民族平等友好的伟大理想。正因为十月革命是人类历史上影响最深、规模最大的一次革命,所以苏联国内的地主、资本家、沙皇贵族,国外的帝国主义政府,都纠集起来,组成反苏、反共的新“十字军”,反对新诞生的苏维埃共和国,妄想把第一个社会主义的工农国家,扼杀在摇篮中。苏联的工人、劳动农民和革命知识分子,在全世界进步人民的同情和支持下,击败了十四个帝国主义国家的武装干涉,戡平了国内的反革命叛乱。伟大的社会主义的苏联,在全世界进步人民的注视和热望中,屹立着,发展着。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苏联就完成了国家工业化和农业集体化的任务,改变了沙皇俄国工业落后、文盲众多的状况,建成了先进的社会主义社会。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苏联又战胜了德、意、日法西斯侵略者,拯救了世界文明。这次大战对苏联人民和社会主义制度,是一次严峻的考验,战争的结局证明:苏维埃国家无比巩固和强大,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无穷无尽的生命力。战后,苏联迅速地医治好战争的创伤,向着更加美好的共产主义社会迈进。目前,苏联正在制定发展国民经济的长期计划,以便在最短的历史时期内,在按人口计算的产量方面,赶上并超过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苏联的工业生产水平,已跃居欧洲第一位,世界第二位。在最新的科学技术方面,更远远地超过任何一个资本主义国家。如所周知,世界上第一个原子能发电站是苏联建成的,第一个洲际导弹是苏联试验成功的,第一个人造地球卫星是苏联发射的。所有这一切,都是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所创造的丰硕成果。
十月革命的胜利和苏联的成立,从根本上动摇了帝国主义的统治,给一切被压迫阶级和被压迫民族以无限的希望、信心和勇气,给各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开辟了广大的道路。就中国而言,在十月革命以前,中国人民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封建势力的压迫,曾经进行了长期的英勇的斗争,但是,由于缺乏正确的道路和共产党的领导,都先后失败了。“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主席语)中国的先进分子,经过俄国人的介绍,找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武器,并且和中国的工人运动结合起来,就使中国革命的面貌为之一新。
苏联对中国革命的帮助是一贯的,它不仅在革命理论和经验上给了我们以无可估量的帮助,而且对我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了许多重大的直接的支援。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期间,苏联积极地帮助中国建立革命的军队,组织革命的战线,并培养革命的干部。在抗日战争期间,苏联从道义和物质上援助中国,供应大批军火,派遣志愿空军,和中国人民并肩作战。强大的苏军在击溃了希特勒德国之后,接着就对日本法西斯宣战,迅速地歼灭了七十万日本的精锐军队,解放了我国东北,迫使日本侵略者无条件投降。在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期间,苏联坚决反对美国干涉中国内政,加上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驻军旅顺,对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起了重大的作用。这一切,都无可争辩地说明了:如果没有十月革命,没有苏联对我国的巨大援助,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是不可想像的。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苏联第一个宣布承认我国,接着毛主席亲自访问了苏联,和苏联订立了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中国和苏联的传统友谊,在新的基础上,在更大的规模上发展起来了。苏联对我国真诚无私的经济援助,对于恢复我国的国民经济和促进我国的社会主义工业化,起了重大的作用。八年来,苏联通过优惠贷款、供应机器设备、派遣专家和培养我国技术人员等等方式,对我国进行了全面的、系统的、无微不至的援助。从1953年起,我国开始实行以工业化为中心的第一个五年计划,苏联又先后决定帮助我国新建和改建二百一十一项对于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具有决定意义的重要企业,构成了我国五年计划工业建设的骨干。今天,从东到西,从南到北,在每一项重大建设工程上,每一个新建和改建的企业里,都渗透着苏联同志的心血,都是中苏友谊的结晶和铁证。
十月革命的道路是人类解放的道路,是一切国家一切民族取得真正的自由幸福的道路。孙中山先生号召我们“以俄为师”,就是叫我们要走十月革命的道路。这是孙中山一生从事于中国革命事业,经过数不尽的艰难困苦而得出的最后结论,也是最正确的结论。我们必须坚决地走十月革命的道路,直到共产主义社会的实现。
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循着十月革命的道路,已经取得了我们过去梦想不到的伟大成就,中国已成为强盛的国家,中国人民已过着温饱愉快的生活,许多巨大的建设已经成功,工业和农业生产已经大大增加,这是有目共见的。但居然还有一小撮资产阶级右派分子,毫无觉悟,还要反苏、反共、反人民、反社会主义,这是危害六亿人民的共同利益,所以必须彻底打垮右派。
毛主席教导我们:“中苏两国人民的团结极为重要,这两国人民团结一致了,世界人民的团结就不困难了。”又说:“中苏两大国人民的团结,……不但必然要影响中苏两大国的繁荣,而且必然要影响到人类的将来,影响到全世界和平与正义的胜利。”庆祝伟大的十月革命四十周年,我们一定要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十倍百倍地巩固和发展中苏友谊,毫不迟疑地走十月革命的道路,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的崇高事业,贡献出我们的力量!
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万岁!
牢不可破的中苏友谊万岁!

鸿雁往返情谊深
天津市第四中学在苏联很多中等学校里已经不是一个陌生的名字。这个学校的学生们,在1954年暑期,由功课优秀、有一定俄文基础的学生组织了一个“友谊社”,和苏联的列宁格勒第四中学、哈萨克斯坦列宁中学和莫斯科第597中学等二十多个学校的学生们保持着亲密的联系。友谊的通讯,已经成为他们生活中重要内容。他们几乎每个星期都有书信往来,互相学习、互相帮助。(附图片)
  为了庆贺十月革命四十周年,友谊社的同学们送给苏联哈萨克斯坦列宁中学学生一些礼物。他们正在装箱。
  在今年我国国庆节当天,学生们收到了哈萨克斯坦列宁中学学生发来的贺电。
  莫斯科第505中学十年级学生阿·鲁吉奥诺娃,给友谊社学生张以撒寄来的信和照片,她热情地叙述了她度假的计划。
   新华社记者 梁一丁摄

苏联专家帮助我们发掘地下宝藏
据新华社广州18日电 在全国地质图上曾经有很多空白点的广东省,现在证明是我国有着丰富的多金属矿藏的省份之一。这是几年来苏联专家帮助勘查的结果。
现在已经闻名全国的海南岛大水晶矿,几年前我们已经进行了小规模的开采。但是对于它的规模、远景及其学术意义都认识不足。1954年,在苏联专家帮助下才确定了这是一个蕴藏丰富而且质量很高的水晶矿。
不久前在海南岛勘探的大铁矿,是我国少有的高质量铁矿,开采出来的矿石大部分都不需要加工便可以直接投入平炉冶炼。在这个铁矿进行勘探的时候,苏联专家根据矿体产状和品位稳定情况,建议减小勘探网密度。在当时我国地质工作者缺乏经验的情况下,这个建议具有很重大的意义,它使原定的工作量减少二到三倍,而且提前一年完成了勘探任务。
去年在广东北部发现的白钨矿,我国地质人员对它的蕴藏量和质量都认识不足。但是在苏联专家帮助下证实了这是一个极大的白钨矿。已经作废的两个铅锌矿,也在苏联专家的鉴定下作了重新的评价,它被证明是两个大的铅锌矿。
解放前,中国的地质学家很少认真研究过广东的锡矿,经过几年来苏联专家协同勘查的结果,证明广东锡矿蕴藏也很丰富。
据新华社南昌18日电 江西省地质勘探工作几年来不断获得苏联专家的指导和帮助。
这个省从1953年起经过地质勘查发现了几十种矿种,确定了许多有开采价值的新矿区。在勘查过程中,前后曾有几位地质方面的苏联专家多次来到这里协助工作。
苏联专家兹维列夫曾经两次到赣东北铜矿。他第一次到铜矿时就根据普查地质资料和现场观察,帮助我国工程师肯定了这里的矿床类型。他还对勘探网的部署提出了合理的建议,帮助我们用最少的钻探工作量,勘探出较多的储量。苏联专家莫什尼柯夫对赣东北铅锌矿区的选择也起了很大作用。
苏联专家工作时,都是认真、艰苦和严肃的。他们每到一个矿区虽然为时只有几天,但总是很快地帮助勘探人员着手解决问题,不管山高路险,一定要亲自到现场观察。

专栏:庆祝活动简讯

庆祝活动简讯
西宁建成中苏友好堂
在青海高原古城——西宁市兴建的一座中苏友好堂在13日落成开放,并在这里举办了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的文化娱乐活动。约有两千多人观看了苏联彩色影片,听了苏联科学成就和有关苏联文学艺术的报告。
这所中苏友好堂设有俄文夜校和阅览室、电影院。可容纳一千一百到一千五百人进行各项活动。
介绍苏联专家对包头建设的帮助
一个大型的介绍苏维埃政权四十年建设成就的展览会,17日在包头市中苏友好馆开幕。展览会还专门对苏联专家对包头建设的帮助作了介绍。
在庆祝伟大的十月革命节期间,中苏友好馆将成为全市工人和市民进行中苏友好活动的中心。最近几天,每天都有大批介绍苏联建设成就的图片和书刊,从这里分发到各个工厂和建筑工地。
  重庆介绍苏联科学成就
介绍苏联科学技术的伟大成就,是重庆市各界人民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的宣传活动的中心内容之一。重庆市中苏友好协会等单位最近已邀请重庆大学的教授和科学普及协会重庆分会的负责人,作了几次关于人造卫星的讲演。科学技术普及协会等单位最近并组织人员到大型厂矿和各区去宣传苏联建设的成就和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的意义。
中国美术家协会重庆分会、市中苏友好协会和重庆群众艺术馆联合举办的苏联美术创作复制品展览会,目前已经将作品收齐,正在紧张翻译作品内容,编写中文说明。
  杭州宣传苏联建设成就
浙江省和杭州市科学普及协会为迎接十月革命节举办了一个科学讲座,向杭州市广大人民讲解了苏联伟大的科学成就——人造卫星的知识,并介绍了苏联第六个五年计划的内容。湖滨路上长达二十多丈的中苏友好画廊,已经贴满了介绍苏联四十年来各方面建设成就的图片。
杭州市一千多名报告员已从17日上午起集体备课。
(据新华社讯)

坚决地放 大胆地放 彻底地放
坚决地改 大胆地改 彻底地改
化工部召开大会动员转入整改为主的阶段
新华社18日讯 化学工业部反右派斗争已经基本结束,17日下午召开了由反右派斗争转入着重整改阶段的动员大会。化学工业部部长彭涛在会上作了报告,号召全体工作人员动员起来,大鸣大放,积极参加整改。他表示党和部的领导上对群众的意见一定做到条条有交代,事事有着落。
彭涛在报告了这个部反右派斗争的概况和收获后,接着对这个部目前比较突出的缺点作了分析,并对处理群众在第一阶段大鸣大放中提出的意见的情况作了说明。
彭涛在报告中结合群众的思想情况,对于分辨右派言论、错误言论和正确评批之间的界限作了说明。他说,我们相信经过反右派斗争,广大群众觉悟提高了,一定能够响应党的号召,大胆的放、彻底的放、坚决的放。他指出:鸣放的范围和形式不受任何限制;采用座谈、贴写大字报等都可以,不管有什么意见都可以畅所欲言。
最后彭涛谈了关于改的方法问题。他说,对于群众的意见,凡是可以立即或短期能够改正的,必须很快改正;依靠群众、同群众共同研究,有计划有方案的改;涉及到外部和上级机关的意见,一定及时反映给有关部门和上级机关;对不正确的意见,可以让大家展开辩论,弄清是非。总之,我们对一切缺点和错误,都要大胆的改、彻底的改、坚决的改。
在此之前,化工部和所属单位在反右派斗争基本结束后,曾分别从思想上、组织上和整改内容方面先后进行了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党内党外通过各种座谈会、小组会,讨论了反右派斗争的收获和转入整风第三阶段的性质和意义。部和所属各单位的整风办公室还新设了若干专业小组,加强和充实了负责整改工作的机构。部的领导方面根据群众在第一次大鸣大放中提出的意见进行了分析和排队,对其中有条件解决的问题基本上都作了处理。

新兴工业城——黄石市
厂矿企业开始整风
整风运动已在新兴的工业城市——黄石市的厂矿企业中展开。这几天,各厂矿职工都在进行整风的酝酿活动。大冶钢厂党委具体布置了开展整风运动的方法和步骤,并且批判了领导干部中的一些思想顾虑。大冶铁矿党和行政的领导人员召集了各个不同工种的职工进行座谈,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源华煤矿决定放手发动群众,用大字报、广播、接待室、座谈会、漫画等各种形式开展大鸣大放;行动迅速的单位目前已经出现了第一批大字报。有些单位还设了意见箱、代笔处,为职工开辟鸣放园地。
(新华社)

天津首批整风单位转入整改
据新华社天津17日电 天津市第一批整风单位的反右派斗争基本上胜利结束,正在逐步转入整改为主和开展社会主义大辩论的阶段。
天津市参加第一批整风的三百多个单位,目前除少数单位还在继续进行反右派斗争外,大部分单位都已经结束了斗争。其中有将近半数的单位已经转入整改为主和开展大辩论阶段,根据中共天津市委的指示,全市正在形成一个整改的高潮。市委要求各单位加强领导,研究和解决群众提出的问题,彻底改正缺点和错误。市级领导机关也要帮助下面解决问题。对一些重大问题,如有关制度、机构等,也将进行研究,提出改进方案。紧缩机构,下放干部,将是边整边改中的主要问题之一。全市将抽调三分之一的人员下放到基层单位和生产岗位。

在反右派斗争中站稳立场
陕西一批高级知识分子入党
第二机械部九名工程师光荣入党
新华社讯 陕西省和西安市级共产党组织最近接受了二十八名高级知识分子加入中国共产党。其中有大学教授、讲师,工程技术界的工程师和医院里的主治医师。
这批高级知识分子,长期埋头辛勤工作,并且作出很大成绩。特别是在这次反对资产阶级右派的斗争中,站稳立场,坚决和右派分子作斗争,政治觉悟有了显著提高。交通大学水利系讲师金仲元过去工作一贯积极,当右派分子向党猖狂进攻时,他身体虽然患病,仍一面坚持工作,一面积极参加反右派斗争。西北纺织管理局机电工程师吕光祖过去在工作中能密切联系工人,认真钻研业务,被评为甲等劳动模范。在反右派斗争中,他以亲身体验同右派分子展开说理斗争,驳倒右派分子的恶意污蔑。
本报讯 在反右派斗争中,第二机械工业部工程师王道周、孙振先、王继勋、马艾初、李宪忠、童志鹏、陈浩、王伯英、李旦明等九名工程师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他们在平时,不仅积极地钻研业务,发挥创造精神,并且更认真地学习政治理论,努力改造自己。在工作中,他们一直紧密地靠拢党的组织,注意联系周围群众,在业务领导或技术指导岗位上作出了显著的成绩。有的被评选为模范团员,有的被多次评选为先进生产者。他们都在很早以前提出了入党申请,并且为达到党员水平而积极努力。
在这次资产阶级右派分子猖狂向党进攻的大风大浪中都坚决为维护党的利益而与右派分子展开斗争。如被吸收入党的一级工程师孙振先同志是该部基建部门的副处长。当该部右派分子向党进行恶毒进攻时,他站稳了工人阶级的立场,写文章,摆事实,讲道理,积极地参加了反右派斗争。
被批准入党的同志们都坚决地表示:一定要更好地加强思想改造,为党的最终目的——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

人民解放军许多部队狠狠改进工作
军民关系官兵关系更加密切
新华社17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许多部队在整风运动中狠狠地改进工作,改进作风。
为进一步密切军民关系,许多部队宁可自己住挤些,让出了借用的民房、公房及名胜区,并且尽量缩小或撤消某些禁区,把多余的土地归还政府和农业合作社使用。驻北京部队到9月底止,共退出民房一万二千八百五十六间、驻沈阳部队到目前为止,共退还了工厂、企业、学校等用房七万七千四百四十三平方公尺,退还了租用的民房二百八十八间。驻武汉部队到目前止,退还了租用的公房和民房七万二千八百五十平方公尺,让出了二万三千四百零二亩土地,交农业合作社耕种。为了照顾旅客住宿,驻北京各部队、机关还退租了市内的旅馆一千一百多间。此外,为加强军民之间的联系,及时倾听群众意见,不少单位还建立了接受群众来访的组织或来访站。有些部队并且专门组织人员外出慰问和访问本部队士兵的家属和烈属。
在密切官兵关系方面,整风以来,各级领导作风都有了很大改进,工作比过去更深入了。有的军的首长到团里去具体帮助工作;有的师的首长深入连队,和士兵一同生活;有的团长、政委亲自查铺查哨,参谋长、政治处主任下课后常到士兵中去交谈、了解情况;许多师、团还建立了接待士兵的来访制度。福建前线部队领导机关各部门的负责军官,在“机关要面向连队”的口号下,最近纷纷深入前沿岛屿各部队仔细调查研究工作,并处理了许多过去没有解决的问题。后勤领导机关车辆管理部门的技术军官也深入各汽车连队,以现场指导的方法,提高连队官兵的技术水平,克服过去会议上作布置,公文上提要求的作风。据后勤领导机关统计,整风以来,已经减去了表报九十七种。武汉驻军后勤部门也把原有的表册减掉了一半多。福建前线部队报社最近一个月内,就收到三十九篇士兵来稿,表扬将军和许多负责军官和他们同甘共苦的模范事迹。

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举行座谈会
揭穿向达破坏民族团结的政治阴谋
据新华社16日讯 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在11日到14日举行了三天座谈会,批判史学界右派分子向达、雷海宗、荣孟源和陈梦家的反共反社会主义活动,捍卫历史科学中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参加座谈会的有北京、天津的史学工作者近三百人。
据会上揭露,中国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第二所副所长、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向达进行了一系列的反共反社会主义的活动。从去年起,他就利用湘西建立苗族和土家族联合自治州问题,与右派分子潘光旦、湘西土家族右派分子彭泊等勾结,破坏民族团结,进行反共阴谋活动,他们企图离间七十万苗族与土家族的关系,不顾土家族广大群众的愿望,坚决反对苗族与土家族联合自治。向达在这个政治阴谋活动中运筹决策,指点土家族中的右派分子如何向党政领导作斗争,向达要他们有信心有决心反对地方党政苗土联合自治的方案,说“单独自治为上策”,并写信给彭泊说:“处处要考虑到如何使对方能够下台,而不要逼着对方负隅反噬。”向达在这里说的“对方”,就是党政领导。向达还把他故意歪曲了的中央民委的意见通知土家族右派分子彭泊等,唆使他们四处点火,挑拨中央与地方的关系。向达坚决反对湘西苗、土两族联合自治的目的,据他承认是想做土家族的“长老”(向达是湘西人,潘光旦鉴定他的民族成分是土家族)。彭泊写给向达的信中曾明白表示要拥护向达作土家族领袖。向达和彭泊等还图谋扩大势力,建立跨有几个省的自治区。
向达还诬称科学院党的领导是“外行领导内行”、“如张宗昌带兵”和他接触过的四、五十个共产党员中,除两人以外都遭受过他的恶意攻击。向达阴谋挑拨共产党与知识分子的关系。他恶毒地说:“党对非党人士有‘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思想,党把科学家看成是‘街头流浪者’,‘呼之则来,挥之则去。’”对于社会主义制度和马克思列宁主义,向达是深恶痛绝的。他诬蔑国家某些经济政策是“近乎竭泽而渔”或“饮鸩止渴”;诬蔑共产党号召干部参加体力劳动是“形式主义”,等等。
会上许多人在批判向达时着重指出了知识分子进行思想改造的必要性。七十八岁的老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第二所所长陈垣说,向达所以有这样的反共反社会主义言行,根本原因是阶级立场问题。北京市教育局局长、历史研究所第二所兼任研究员翁独健指出,旧知识分子成为右派分子,原因在于解放后抗拒思想改造。北京大学副校长汤用彤在他的书面发言中说,从对向达的批判中,他得到了一个教训,就是知识一定要为人民服务,知识分子一定要和工农群众相结合。北京市副市长、历史研究所第二所学术委员吴晗揭露了向达历史上一贯的反共、反人民的言行,揭穿了向达所自诩的“民主斗士”的假面具。
天津南开大学历史系主任郑天挺在会上报告了天津史学界反击右派分子雷海宗的情况。这次座谈会上,哲学家孙定国、南开大学历史系教授吴廷璆等人对雷海宗的大量恶毒言行作了进一步的批判,指出雷海宗是以反教条主义为名来反对马列主义,企图为资产阶级社会科学和资本主义复辟铺平道路。
座谈会同时对历史研究所第三所研究员、右派分子荣孟源和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右派分子陈梦家进行了严正的批判。
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杨人楩的具有右派思想的言行在会上也受到了批判。
右派分子向达、荣孟源、陈梦家都在会上作了检讨。右派分子雷海宗在天津,没有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结束时,历史研究所第三所所长范文澜对思想问题和政治问题的区别再一次作了阐说。他指出反右派斗争决不会影响百家争鸣的开展,今后百家争鸣的园地将会越加宽广自由。最后,哲学社会科学部常务委员、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翦伯赞作了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