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奇异的古镜
这是汉代一个透光古镜的正反面,正面光洁,可映人脸。反面有“见日之光、天下大明”八个汉字和一些图案花纹。奇异的是这个古镜毫无锈蚀痕迹,而且如果将它放在阳光下就可以在天花板或墙壁上看到一个和它背面相同的投影。这古镜是上海文史馆靳巩志先生献给国家的,他已珍藏了数十年。(附图片)
  霍生联摄(新华社稿)

甘肃发现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址
甘肃省灵武县水洞沟村,最近发现一处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址。其中有旧石器石片、斧状器和刮削器共四十多件。有一件小型石片,经中国科学院专家鉴定,认为它是“两极石片”或“两端刃器”,对研究中国旧石器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
这一文化遗址是整个河套地带旧石器时代文化的一部分,它是继发现“河套人”骨化石后发现的。这对研究中国旧石器时代中期人类的历史又提供了一项新的资料(据新华社)

陕西整修重要文物古迹
“述圣碑”兀然屹立,杨贵妃墓等修葺一新
陕西省准备在年内整修二十多处重要文物古迹。现在已经全部完工的有司马迁墓、杨贵妃墓、武侯墓、杜公祠、草堂寺、老母殿等六处。向来被人们认为最高大,而且具有高度历史价值的乾陵“述圣碑”,又名“七截碑”(每截重十五吨多),倒塌已经一百多年,均认为无法立起,但在今年8月间恢复了原来的位置,兀然屹立。1954年经过科学发掘,保存最完整、出土物最丰富、而且能够生动的反映出原始社会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情况的西安半坡村仰韶期文化遗址,在今年11月间即可全部修建保护完工,开辟为我国第一座遗址博物馆。还有十几处文物古迹,目前尚在继续进行整修和恢复中。

古城绍兴文物多
绍兴是一个古老美丽的城市,城内历史文物、名胜古迹很多。现经绍兴市文物管理委员会调查公布的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就有五十一处之多。其中有春秋时代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的遗址箭楼;越国大夫范蠡建飞翼楼以防吴国侵略的遗址望海亭;越国大夫文种葬地卧龙山文种墓;晋朝大书法家王羲之故宅戒珠寺;南齐石刻维卫尊佛;唐朝诗人贺知章故居明真观;梁朝建筑物大善塔;宋朝爱国诗人陆游(放翁)题钗头凤诗的沈园;明朝文学家徐文长故宅青藤书屋;明代古建筑八土桥、广宁桥;明画家陈洪绶画的古画壁庙;纪念清代抗倭将军葛云飞的葛公祠;清学者徐昭华读书处的青未了阁;太平天国来王陆顺德故宫遗址来王殿;太平军绘的壁画十七处;女革命家秋瑾故居和畅堂;中国伟大革命文豪鲁迅先生故居新台门、老台门、三味书屋、百草园,等等。

徽州发现宋元时代契约
旧社会买卖田地的契约,我们在土地改革中见到很多,但年代久远的契约见到极少。近来新华书店屯溪支店在抢救古图书文物中,却陆续在农村发现了大批的远至宋元的田地山林买卖契约。
这些契约是在祈门休宁一带发现的,大部分是保存在原地主富农的家中。其中宋朝淳祐契纸是在祈门南乡发现的,上面写明是淳祐十二年(公元1252年)契纸上盖有朱色大官印,距今有七百年历史。元朝元统三年(公元1335年)的契纸,也是在同一地方发现,纸上布满方形官印。其它如明朝契约,上至洪武,下至弘光,每个朝代都有。我国历朝币制不同,在这些契纸上也得到反映,如宋朝用贯,元朝用钞,明初币制还未统一,除了有用银、钞以外,还有用丝,稻,缎绢等实物代替货币。到嘉靖以后,才一律用银子。如果将每个朝代的契约逐年连贯起来,就成为研究经济史的重要资料。
另外还发现有明末清初的借票封面。刻了五彩的版画,刻工精细,颜色鲜明其中尤以明万历大右歙人胡曰从刻的借票,上面有十竹斋记号,是采用凸版五彩精印,更是难得。
(余庭光)

三件战国文物
今年夏天,河南省文物工作队在信阳长台关发掘出了一个战国时代的楚墓。墓椁是用三百七十多块大小不同的木头构成的,没有一个钉子。土圹墓室面积一百七十多平方公尺,木椁墓室八十平方公尺。这是我国发掘战国时代木椁中最大的一个。墓中发现了五百多件珍贵文物,有些是以前从未发现过的,下面是其中三件古物。(附图片)
左图:我国第一次发现的一个木质彩绘漆面连尾兽,上面有麟片花纹,颜色鲜艳,雕刻细腻,虽在地下埋了二千多年而毫没有损坏。
右图:是一套编钟(一种古乐器名称),共十三个。和编钟同时出土的还有悬挂编钟的木质钟架和当时敲钟用的两把长柄木棍。这套编钟出土时也完整如新,青绿色的钟身上不仅没生锈,还隐约地闪耀着金属的光泽。这样完整成套的编钟,是过去从来没有看到过的。其中木质钟架和钟槌,我国还是第一次发现。中央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已用它演奏了一支“东方红”的曲子。钟的声音清晰嘹亮,优美动听,有些人认为简直和钢琴演奏的一样好听。
右图:两个嵌金镶玉铁带钩,是战国时人们腰带上的装饰品。大的长二十公分、宽三公分,小的长十五公分宽二公分。上面都镶有三块玉石和金铸金龙四对,两边并有金银纹饰。考古家们认为这两个钩是我国罕见的。以上照片都是新华社记者唐茂林摄

专栏:气象台

寒潮!
本报讯 16日中央气象科学研究所发布寒潮警报:
原在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冷空气经过我国西北、华北等地区,目前已移到长江流域,以后将继续向南推进。预计未来二十四小时内,东北南部、长江中下游和浙江省仍将有六级左右的偏北风,江面上和湖面上的最大风力仍将有八级。渤海海面、山东半岛、辽东半岛和黄海海面仍将有六—八级的偏北风。福建、广东、广西东部将有五、六级的偏北风。十七日白天,南海北部的风力也将加大到五、六级,风向偏北,未来十二小时内山东西部淮河流域仍将有五、六级的偏北风。以上地区气温都将有显著的下降。17日早晨和18日早晨风停天明以后,东北全区,陕西、山西和河北西北部最低气温将下降到摄氏0°或摄氏0°以下,并将有冰冻出现。陕西南部,河北平原、河南北部、山东内陆、江苏北部、安徽北部最低气温将下降到摄氏5°或摄氏5°以下,并将有霜冻出现。

专栏:资料

今年发现了哪些太平天国文物
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和重视下,近年来,在全国各地大量发现历史文物,并由专门机构加以妥善保管,成为国家极其宝贵的财富之一。右派分子说:“解放八年来,党和政府对于文物只有破坏,没有保护”的谰言,从任何方面都可证明是在胡说。
即如今年发现的太平天国时期的文物有以下各类:
一、武器。安徽省博物馆和南京太平天国纪念馆在安徽省合肥市、肥西一带发现太平天国早期铁炮三尊。其中乙卯五年(1855—56)和丙辰六年(1856—57)铸造的两尊铁炮是全国第一次发现的。现藏南京太平天国纪念馆。铁炮发现的地方——三河镇,是太平天国戊午八(1858)年九月,英王陈玉成和忠王李秀成会师歼灭反革命精锐部队湘军李续宾部的地方,这里还有当年太平军的炮台和城墙遗迹。
二、文献。江苏省常熟县在收购的废纸中发现太平天国的“钦定士阶条例”和“钦定军次实录”原刻本,是国内第一次发现的孤本。以前,只有英国收藏,分藏在伦敦博物馆和剑桥大学图书馆。“钦定士阶条例”刊载太平天国科举考选规程,考场条例以及品级章服等制度。“钦定军次实录”是干王洪仁玕奉旨催兵,路经安徽、浙江途中所写的诗歌、论文和宣谕的文集。
三、布告。湖南凤凰县公安局在清理敌伪档案时发现“太平天国殿右拾指挥”的安民告示一件和钦差大臣冬官正丞相给贵州大定郡黔西属头塘厂陈步高等归顺天朝的“贡照”一件。可能是辛酉十一年(1861—62),翼王石达开率部出广西、经湖南到湖北时遗留下来的。
四、旗帜。浙江省崇德县发现“太平天国奉令安民”三角旗一件。旗是白色土棉布制成,上盖有长方朱色大印。
五、各种凭据。江苏省博物馆筹备处在常熟县发现“太平天国忠王田凭”一件,这张田凭是太平天国在常熟、昭文两县的守钱桂仁发给自耕农方风岗的,上有朱色忠王印。浙江省文物管理委员会在上虞县发现太平天国殿左军主将宝天义、黄呈忠发的“门牌”二件,“缴门牌费执照”、“团灶业户执照”,“完银业户执照”若干件。“钧谕”一件,是黄起宏发给上虞乡民金翰飞的,证明金系“在远方贸易回家,留发未长,恐有人未知底细,借此吓诈”,如有人对他吓诈生端,“许该民人扭送来营,以凭讯究”。最近又在海宁、崇德等县发现“路票”、“卡票”、“门牌”、田凭、零税单、粮票等多件。“路票”(或称路凭)是海宁州后军中营师帅周发给乡民陈关通的,用墨笔书写,内容是陈将松树出卖与戚阿三,准他“凡过官卡,有无捐税照例放行”,从“卡票”上所填数字可以看出,太平天国的赋税制度对小商民流通物资的收税情况。“路票”和“卡票”是罕见的。上海市文物整理仓库在废纸中抢救出太平天国辛酉十一年(1861—62)江苏省太仓县的催纳田税通知单——“易知由单”一件。
六、碑刻。在广西省永安(蒙山)发现太平天国右二军帅黄盛芳墓碑一件。碑系砖刻,极为罕见。据了解,目前发现的太平天国官将墓碑仅四件,其余三件均系石刻。
七、函件。梁任葆先生在桂林发现太平天国建国永安时期,太平军中四军后营师帅汪夫方致秦丞相(日纲)的信函一件。汪夫方在信中向秦日纲报告逮捕一个清朝密探放毒和清朝向他招降的事实。
八、遗址遗物。广东省文化馆搜集到洪秀全祖父母的画像以及他用过的瓦质箸筒等物,还发现洪秀全在花县狮岭白腊?村教书时的教室和住屋,以及组织“拜上帝会”初期集会的地点。
这些革命文物中,像太平天国的安民旗帜,布告原件以及砖刻墓碑等等,是从来没有发现过的。从发现的文物中,可以看出当时的一些社会、政治情况。  (黄培熙)

绍兴人民纪念鲁迅
鲁迅故乡——绍兴的人民,正在准备各项活动来纪念伟大革命文豪鲁迅先生逝世二十一周年。
在纪念日(10月19日)当天,绍兴市、县将在鲁迅剧院举行一千多人的纪念大会。纪念日前,绍兴市要举办一次纪念鲁迅的大型讲座;各中等学校和文教界也将举行座谈会、专题讲座、文艺晚会等纪念活动;绍兴市“少年之家”将在鲁迅故居的百草园举行一次少先队员的大队活动。纪念日期间,绍兴市广播站将举办广播纪念节目;绍兴鲁迅纪念馆将召开一次鲁迅亲友的座谈会,并从9月25日到10月25日将全馆开放一个月;工会电影放映队也将为全市职工放映“鲁迅生平”纪录片。为了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在纪念日后,纪念馆还将举办一次“鲁迅与苏联的友谊”展览会。     (邵治中)

下乡以后的第一封信
  伍骅××:
离开北京已经半个月了。我们团中央的这批人到陕西来,省里很重视,在我们一到之后,就举行了一个欢迎会,同时动员省委直属机关和西安市青年参加劳动和下乡参加劳动锻炼,会上也有不少干部表示要和我们一样下去。一天之后,机关里就掀起了参加劳动锻炼的热潮。
省里原来为我们挑选的地方是延安专区一带,这一带吃的比较好,工作基础也好。后来我们考虑了一下,觉得这对我们来说,不一定合适。来的时候,罗毅同志说应该到比较艰苦的地方去,我们就同省里商量了一下,说了书记处对我们的要求,最后确定我们这些人分开到两个县,一个是绥德县,一个是米脂县,两地仅相差四十公里,坐汽车二小时便可到。
离开西安之后,第一天到铜川,这是一个矿区,看起来就不如西安那边富裕,可是也算关中比较富裕的。过了铜川,就是陕北。这里到处是山,庄稼较少,而且都是种在山坡上,长的不很好,人民生活显著地不如关中,到处是黄土,比起北京刮的风沙,要大得多。
我们是24日晚上到达延安的,在延安停了二天。延安现在建设的较好,街道还宽,但是灰沙也很大。我们用了一天的时间参观了毛主席的故居——延园,还有刘少奇、周恩来、朱德和任弼时等同志的故居。延园离我们住的旅馆有二十里地,我们早上去晚上回,看的很仔细。那时候,党中央负责同志住的是很简陋,甚至连一张像样的桌子和椅子也没有。从这里,联想到从住山沟开始,到建设这样一个大的国家,真不容易,说没有成绩,那当然是瞎话。因此更应该更好地保卫社会主义果实,而不是到处叫不满。
这边的天气变化很大,早晚都穿上棉衣。有句流行的话:“早穿棉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真是这样,我们刚到延安那一天,可把我们冻坏了,早上洗脸时,冻的手脚都疼,我们把棉毛裤、毛衣、棉袄全穿上了,好像还抵挡不了这寒流;到了中午,却又热坏了。那天参观时,穿着棉衣去,中途又把毛衣棉衣全部脱下;到了晚上,又全部穿上。后来每天都是如此。现在我们已经习惯了,到时增加衣服,到时减少衣服,不这样,就很容易感冒。
从延安走了一天,到绥德,在那里耽搁了两天。绥德县也开了一个欢迎会,在欢迎会上,有一个很精彩的节目,就是绥德师范的同学听说我们来了,赶写了一只歌,是用陕北民歌的调子配的,很好听,可是我却没记下来,很遗憾。那天场内场外挤满了人,后来还赛球,据说赛球的新闻已经贴得满城都是。同团中央的同志赛球,恐怕对他们来说,也是难得的事。这里的同志对我们的到来看作是件大事,对我们的关怀实在是无微不至,热情很高,弄的我们挺难办的。我们到绥德的那天,已经很晚了,可是县委书记、县长、县妇联主任、团县委书记和所有较负责的干部都到车站来接。榆林地委书记也赶来看我们,为我们安排生活日程和劳动的地点。我们到了之后,又像宴会似地招待我们,我们当然受之有愧,立即提出我们的意见,可是他们认为这是他们对我们表示欢迎的小意思,他们说:“陕北人有个习惯,既准备好,就要吃,老乡们也是这样。”我们也就不大好拒绝了。我们也想到,我们并没有什么功劳,也还没有开始劳动哩!受到他们这样招待,只是因为我们是从中央机关来的。这里的同志对中央机关来的同志总是倍加亲切的,同时也是对党中央的号召表示欢迎和拥护。
这里老同志很多,很多都是1937、1938年参加革命的,有的社干部都是老游击队长,我很希望能够听到一些革命故事,不过我听了写不好,也没用,但对自己一定有很大教育作用。
我们在这里要住上两天才下去,因为他们还要向我们介绍些情况,还要请社里干部来,大家认识一下,让我们了解社里的情况。去的地方已确定,我是去米脂桃镇区杨家沟乡罗家?村兴盛社。如果有什么事要告诉我,可以写信请社里转。当然,我还是愿意你们不是只通知我什么事才来信,而是多多写信给我,帮助我更好地锻炼自己。

“麻袋”和“口袋”
  冯健男
是秋天了,在察北草原,天气开始冷了起来。但是,屋里却显得闷热——这不但因为屋里有热炕,炕上炕下又挤满了人,而且因为人们是在辩论着。
“这样说起来,为什么要团结中农?”富裕中农鲁瑞坐在炕上,提高了嗓子问大伙,手里挥动着烟袋。“你们说,要不要团结中农?”
鲁瑞这样提出问题,是为了要将人一军。原来贫农们要他解释:他为什么到处叫唤社里不照顾他。他的回答是:他娘病了,连碗糖水也喝不上,向社里贷款,不贷;今年春天娘死了,向社里贷款,又不贷;这不是不照顾?为什么贫农金忠死了娘就贷了呢?大伙驳他说,社里贷款给金忠,是因为他娘死了要买棺材,你家明摆着棺材一口,当然就不贷给你。在这当口,二十一岁的牛倌王旺偏又多了一句嘴:“明年你娘的周年,难道还要贷款给你开纪念会?”鲁瑞火了,于是提出了“要不要团结中农”的问题。
鲁瑞这一问倒生了效,人们足有一分钟没能答话——团结中农,这是政策嘛!谁能说不团结中农呢?
还是王旺机灵。他这样反攻:
“三老汉!我倒要问你:你干吗提出这问题?”
跟着,人们又嚷嚷起来了:
“麻袋是说,贫农占了便宜,离了中农办不了社!”
“麻袋,你说这是不是你的思想?”
“总忘不了他那牲口大车!又不是没给他折价!”
“像解放后头几年那样,雇工,跑运输,放高利贷,有多神气!”
在这里,“三老汉”和“麻袋”都是指的鲁瑞。鲁瑞兄弟四人,他排行第三,所以年青人当面称他三老汉;但背着他,却叫他“麻袋”。年纪大些的人,当面也叫他“麻袋”,因为人们说他贪心,总想往自己的袋里装;可又是一只总嫌装不满的麻袋。
“我可没说过贫农占便宜。我可没这思想!走社会嘛,谁能占谁的便宜?我只是说,贫农要团结中农。”
“你没这思想?”鲁瑞的弟弟鲁福提出了质问。“我就听你说过——”
“我啥也没说!”
“啥也没说!‘贾昌发了我的财!’是你说的不是?”
“我没说这话!”
“前天在莜麦地里,你对我说了啥?”小学教员胡浩忽然发问。
“我说啥?没说啥!”
“你说你思想闹不通,你说‘我的骨头撑起了贾昌的肉’,你说了吧?!”
鲁瑞低头不语。
“这话你说了没有?”
“我说了。”鲁瑞从口里拉出了烟斗。
“你快解释解释!”生产队长李明山说。“贾昌发了你的财?你的骨头撑起了贾昌的肉?”
大伙正要追鲁瑞,忽然从墙角里发出喑哑然而严厉的声音:
“让我也说说!”
所有的人,除了在炕上或爹妈怀抱中熟睡的婴儿和幼儿以外,都注视着那坐在角落里的贾昌老汉。李明山把炕上的灯移动了一下,使灯光照到贾昌老汉的身上。这是一个双目不明,两耳不灵,口齿不清的老人,是村里的第一个翻身户。人们叫他贾老汉,又叫他“口袋”,因为他在解放前的十几年中,成天背着口袋,带着老婆(一个哑巴女人)孩子沿家讨吃。这讨吃用的口袋贾昌至今还珍藏着。他是多么不善于说话呵!辩论会已经开了好几天,贾昌每次都到,但发言这还是第一次。
“谁也知道我是受苦人。毛主席共产党过来了我才大翻身。”老汉一句一顿地说。“我年青时候到羊囫囵财主家当长工,受尽了苦。叫我炒莜麦,一连炒三天三夜。眼睛烘坏了,做不了活,不给治,反倒赶我出门。我只好讨吃。靠门框,吃冷糕,住破庙,喝北风,受尽了苦。……”说到这里,老汉呜呜咽咽哭了起来。过了好一会,接着说:“解放军来了,才好了。分了房,分了地。苦日子尽头了。办起了社,高级化,就更好了。按劳嘛,走社会嘛。老了,眼睛不行,可我不闲着。积肥,打滤粪,耧地,拣石头,我还能干。我家小子不少挣分。去年高级化头一年,除了留够吃粮,分到七十二块余粮款。都说我贾昌发了财。告诉我说是钱,我哪里肯信。莫不是做梦。……要不是毛主席,哪能……”老汉又哭起来了。他用那苍老的、发硬的手掌,抹拭着那双受伤的眼睛。妇女们也啜泣起来了。男人们沉默着。
“麻袋!我问你!”忽然贾昌站起身来,走到炕跟前。“我发了你的财?你的骨头,你的骨头……”(人们帮他说:“……撑起了贾昌的肉?”)“你瞎说!我是靠劳动,靠走社会,靠毛主席!哪能是靠你!哪能是靠你的牲口大车!要靠你,我早饿死了!你记不记得?我讨吃到你家,你不给,还唤狗来咬!去年你还骗了我!一条穿过多少年的烂皮裤,甜言蜜语叫我买了,指头戳得穿的东西,要了我九块钱!你就不同意我翻身,你……”
贾昌老汉身子晃荡着,差点要倒下来了。
李明山和王旺赶紧把老汉扶上了炕。鲁瑞倒了一碗开水,挨近贾昌的嘴边。贾昌喝了两口水,喃喃地说:
“麻袋……口袋……要说理……”
因为屋子里的嘈杂和忙乱,婴儿和幼儿们睡不安稳,哭闹起来了。妈妈们拍着,唱着,想使他们安静下来。有一个妈妈摸抚着怀中孩子的头发,唱道:
“宝儿好好睡,齐心走社会……”
李明山对大伙说。“散会啦!大伙准备好意见,明天接着辩!”
但是大伙不肯散。一直等到贾昌坐起来,下了炕,由李明山、王旺、鲁瑞扶着回家,才相跟着走出屋子。塞外草原上的秋夜像冬夜,但大伙谈论着刚才发生的事情和明天的辩论,并不觉得冷。
1957年9月12日,大圪墶村

专栏:来自农村的诗

平原秋景
  孙肖平
今年的秋苗长得好
今年的秋苗长得好,
谷子都有一人高,
生产队员去锄草,
低下头儿不见了。
有名大个增明叔,
进门需要弯弯腰;
他去谷地拉锄沟,
只见一顶黄草帽。
社员下晌走小道,
风吹谷子东西摇,
人身忽低又忽高,
好似游水往家漂。
吹来了一阵微微的秋风
吹来了阵阵的秋风,
柳树枝急忙的摆手欢送,
白杨树也不住的摇头话别,
唯有那枣树一动不动。
并不是枣树高傲自大,
也不是枣树儿对风不敬,
只因为今年枣儿挂的稠,
串串红枣压的重。
于冀南平原

专栏:来自农村的诗

原来他是大粮商
张响涛
富裕中农李吉祥,
旱烟袋儿尺半长,
眯上眼睛抽一袋,
肚里生出坏主张。
统购统销他不满,
大街小巷喊缺粮。
发财心儿总不死,
好像得了发财狂,
一天三次找干部,
擦眼抹泪装哭相:
“我家早上没揭锅
枕头被子全吃光。”
农村开始大鸣放,
吉祥把戏露真相,
群众纷纷来检举,
原来他是大粮商。
1957.9.唐山

专栏:来自农村的诗

一本账
杨大矛
一本账,摆在眼前,
谁看了能不心寒?
“张三分了我田五石,
李四占了我房两间,
赵玉兰那狗丫头,
穿烂了我三小姐的洋衣衫……”
一本账,摆在眼前,
滴水、寸草记详端;
六个大字题封面:
“君子报仇十年!”
8月7日四川长寿

农民的新办法
  铁衣
报上说:甘肃省岷县农民对入社的地主、富农、反革命分子,根据他们表现的好坏,普遍进行了一次新评审。由坏变好的,摘去原来的“帽子”;由好变坏的把摘去的“帽子”再戴上。因为有些地主、富农、反革命分子,乘着右派分子的进攻,又“翘起了尾巴”。分别好坏,有摘有戴,这是农民在共产党领导下的一种至仁至义至明的作法,而且这方法又是很解决问题的。
提起“翘尾巴”,便联想到了“割尾巴”。“割尾巴”原是对已经参加了革命但还拖着一条非无产阶级思想“尾巴”的同志说的,意思在指明“割”掉这条“尾巴”,就可以无产阶级化了。但有些人却不愿意“割”,而是采取了“夹尾巴”的方法。在风头顺的时候,夹得紧紧的,似乎也像没有尾巴的一样,但一遇风吹草动,便又“翘”了起来。但紧接着又要因“尾巴”受累,有的吃过苦头,索性便割掉,有些还是再夹起来。但夹起来终免不了要翘的,翘了之后又不免受苦。这就是为什么有些人老觉得自己是挨“整”的原因。
但这也只是指的人民内部的人。对于地主、富农、反革命分子来说,割尾巴也还不行。好比“狗”,倘不先变成人,割了“尾巴”又怎么样?割掉了尾巴,也不过是一只“秃尾巴狗”,仍然狗性重重,秃起尾巴来增加几分难看而已。
地主、富农、反革命分子,确像一种咬人成性的凶狗,只是已经被打落水了。农民们找到了一种对付他们的办法,叫作“监督生产,劳动改造”。有些经过潜心养性,努力生产,久之便脱胎换骨,被拉上岸,这就是所谓“摘帽子”。但有些却也夹起尾巴,混上岸来。气候一变,它便又张牙舞爪,翘起尾巴来。然而农民找到了对付他们的新办法:这就是“戴上帽子”,推落水去,直到能“脱胎换骨”为止。
然而这就需要有定期的评审。评审时有好有坏,变得好了的拉上来,又变坏了的推下去,“翘尾巴”的就“戴帽子”,只要没咬了人,没坏了事,就不再“打”。这样可能有“狗”性难移者老死水中的,但多数却会因此得救升化为人,这办法是仁至义尽的。
我以为农民的这种新方法,是值得提倡,又可加以“制度化”的。

黄坛口水电站水坝(国画)    陈大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