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世界工会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维多里奥号召开展国际工人阶级团结统一运动
据新华社来比锡16日电 世界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10月15日在通过了一系列决议和大会宣言后胜利闭幕。
大会所通过的文件是:(一)总决议(关于第一项议程);(二)世界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宣言;(三)致一切国际工会组织和不属于世界工联的各国工会组织的公开信;(四)关于和平、裁军和禁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宣言;(五)世界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致联合国大会主席和联合国秘书长的信;(六)世界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致世界各地青年工人和工会的呼吁书;(七)世界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致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的信;(八)关于工会在反对殖民主义斗争中的任务的报告的决议;(九)关于阿尔及利亚问题的决议;(十)关于喀麦隆问题的决议;(十一)关于果阿问题和西伊里安问题的决议;(十二)关于使用国际工人团结基金的规则;(十三)关于国际工人团结基金的决议;(十四)关于塞浦路斯问题的决议;(十五)关于社会保险的决议;(十六)关于朝鲜局势的宣言;(十七)关于南非问题的宣言;(十八)资格审查委员会的报告;(十九)关于章程修正案的建议;(二十)关于女工要求的决议;(二十一)关于工时长度的决议;(二十二)世界工会联合会出版工作的扩大和改善;(二十三)会计检查员的报告。
世界工联主席维多里奥在致闭幕词时指出:这次大会是国际工人运动史上最伟大和最民主的一次集会。出席代表大会的人,代表了各国一亿多的工会会员,这个事实表明,代表大会比过去任何大会都更富有代表性和民主性。各种不同倾向的工会组织代表在大会上自由地表达了他们的意见、愿望和要求,并且介绍了他们各自的斗争经验。他深信:大会指出的全世界工人阶级团结的路线是一个正确的路线。它将使我们世界工会运动走上更大胜利的新阶段。他表示相信:各种不同倾向的国际工会组织和独立的工会终会团结起来,为反对垄断资本家的剥削和压迫,为劳动者的完全解放而进行共同的斗争。他号召各国工会负起责任,利用各种可能来帮助世界工联开展国际工人阶级团结统一运动,把历史不断地推向业已证明比任何其他制度更为优越的社会主义。
大会在热烈的欢呼声、热烈的鼓掌声和国际歌歌声中闭幕。
在同一天,来比锡十五万劳动人民同出席世界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的代表举行了盛大的会见。

苏共中央致电英国和挪威工党
要求采取行动保障中近东和平
新华社16日讯 据塔斯社15日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分别拍内容相类似的电报给英国工党执行委员会和挪威工党中央委员会,要求采取必要措施来阻止对阿拉伯国家的侵略和保障中近东的和平。
苏共中央致英国工党的电报说,目前在中近东,尤其是在叙利亚地区所造成的极其严重和危险的情况,引起了世界各国广大人民群众的不安。在叙利亚边界上,外国军队正在集结。在地中海东部离叙利亚海岸不远的地方,美国第六舰队的军舰正在集中。美国官方人士和军事领导人对叙利亚发表了充满挑衅性的捏造和威胁的好战声明。充满冒险情绪的、幻想恢复土耳其对阿拉伯各国人民过去统治的土耳其的某些国家领导人,也发表了类似的言论。在土耳其当局的庇护下,叙利亚反动的逃亡分子正在伊斯坦布尔汇合,他们企图扮演仰仗外国干涉者刺刀的傀儡的“叙利亚政府”的角色。有人不断企图使阿拉伯国家互相对立和发动使阿拉伯人反对阿拉伯人的自相残杀的战争。
电报指出,近东情势危险地加剧的主要原因是大石油垄断资本,首先是美国石油垄断资本想保证自己在中近东地区的无限统治。他们不满意叙利亚现任民主政府,因为这个政府执行独立的民族政策,不希望参加侵略性的巴格达集团和艾森豪威尔主义,因为叙利亚和埃及为保卫阿拉伯人的权利、反对殖民主义者侵犯而正在进行勇敢的忘我斗争。阴谋策划者打算继叙利亚之后,对付独立的埃及,而后对战后获得独立的共和政体和君主政体的其他阿拉伯国家各个击破。
电报随后揭露并驳斥了美国和某些西方国家的领导人为了掩饰策划中的对叙利亚的侵略而无稽地宣传的什么“共产主义危险”。
电报说,叙利亚在其反侵略斗争中并不是孤立的。埃及政府已经声明,一旦叙利亚受到侵略,埃及将无限制地支持叙利亚。其他许多阿拉伯国家也表示支持独立的叙利亚。其他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都和叙利亚站在一起,特别是苏联,它对在直接靠近苏联南部边界的地区策划军事挑衅不能置若罔闻。
电报指出,英国和英国人民也像其他大国一样肩负着保卫中近东和平的重大责任。英国统治集团支持美国在这一地区的政策对发动侵略起了助长作用。但是,像美国和土耳其这样一些北大西洋集团的国家所策划的对叙利亚的军事冒险,使英国也有被拖进军事冲突中去的现实危险。不能忽略英国也是北大西洋集团的成员。只要叙利亚周围冲突扩大,英国也就会被推入新的毁灭性战争的深渊,这样就会对英伦三岛居民产生严重的后果。
毫无疑问,在近东发生新的武装冲突会破坏对英国石油和其他原料商品的供应,会阻碍英国同中近东国家和东南亚国家的商业联系。这一切会在英国工业方面引起困难并且影响劳动人民的就业情况。此外,这一切还会进一步增加英国在财政上、经济上,从而也是政治上对美国的依赖。
电报说,我们知道,去年10月—11月间,工党党员曾经坚决主张停止对埃及的侵略,最近,工党的某些领导人主张用和平方法来解决中近东的所有争执问题。所以我们希望,某些国家的侵略集团所策划的对叙利亚进行武装干涉的计划将会受到英国工党的谴责。苏共中央要求英国工党执行委员会采取一切必要行动来阻止侵略和保持中近东的和平。
电报说,目前,英国工党和苏联共产党对维护和平和国际安全的许多重大问题的看法有了某些接近,因此,苏共中央认为,我们两党的共同努力会有助于维护中近东的和平。如果英国、苏联、美国和法国声明放弃使用武力作为解决中近东悬而未决问题的方法,声明不干涉这个地区各国的内政和全都停止向这些国家供应武器,那末这种声明对达到上述目的就会有重大的意义。我们请求英国工党执行委员会支持这个建议,我们愿意以你们感到方便的形式,包括我们两党代表的可能会见,来研究你们有关可能防止在中近东发生战争的威胁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任何建设性的建议。我们希望英国工党执行委员会以对和平命运高度负责的精神来善意地对待我们的这封电报。
在给挪威工党的电报中说,考虑到挪威工党和苏联共产党在战争与和平问题上的观点相近,苏联共产党认为有必要提请挪威的社会党人注意近东危及和平事业的局势。珍视和平的人们必须联合起来,坚决斥责使用强力来作为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的方法,不允许破坏中近东地区的和平。
苏共中央也准备仔细地研究挪威工党中央委员会在有关保证中近东和平和安全方面的见解和可能的建议。

日本工人秋季斗争进入高潮
八十四万公共企业工人展开实力斗争
新华社16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八十四万公共企业工人的实力斗争已经从昨天陆续开始。日本全国工人展开的保卫基本权利和争取改善工人生活的秋季斗争进入了高潮。
由于被反动法律剥夺了罢工权利,公共企业工人展开了各种方式的“守法斗争”。十五万电信工人今天开始无限期地拒绝加班。三万九千名专卖业的工人今天在全国五十四处地方开始展开拒绝加班、拒绝在假日上班的斗争,并且在工作时间里举行了职工大会。专卖业工人的斗争将继续四天。
昨天,国营铁道机车工会的五万名工人在全国二十七个地方展开了“守法斗争”,他们的斗争将继续到17日。
三十五万国营铁道工人、二十多万邮政工人和印刷、造纸等企业的工人也将在一两天内展开斗争。
已经举行了第一次罢工的日本钢铁工人和造船工人,正在准备展开第二次罢工。日本煤矿工人的不定期罢工仍在坚持中。

埃叙联军司令部发言人说
埃及军队给予叙利亚有效援助
叙代理外长接见十国使节指责土军挑衅
新华社开罗16日电 据开罗“消息报”15日报道,埃及—叙利亚联合军事司令部发言人在接见这家报纸记者的时候说,埃及派遣军队到叙利亚去是“为了当前同叙利亚军队配合以防止任何侵略而给予的有效军事援助”,而并不是显示军力,或者对任何国家进行神经战。
这位发言人说,“派到叙利亚去的埃及军队是战斗部队。它包括装甲部队、步兵和炮兵,这支军队中有着重型坦克和各种兵种的军事专家和工兵。”这些部队不是象征性的,而是从埃及最好的军队中选拔出来的精锐部队。
他还说,这支部队分成两部分。第一部分准备参加叙利亚军队可能进行的任何军事行动,另一部分是为了训练叙利亚士兵使用现代武器的部队。他说,掩护运送埃及军队的船只而飞到叙利亚的埃及空军“将无限期地留在那里”。
这位发言人说,第一批埃及军队是在叙利亚武装部队总司令比兹里将军9月11日和12日访问开罗,同纳赛尔总统举行会谈的时候到达叙利亚的。他说,只有到埃及部队的最后一名士兵登陆的时候才正式宣布埃及军队到达。
他说,埃及军队现在已经被分派到叙利亚军队的各个单位,“去执行叙利亚军队司令部在同埃叙武装部队联合司令部合作下规定的任何军事计划”。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16日电 叙利亚代理外交部长卡拉斯10月15日连续接见了伊拉克、中国、印度、南斯拉夫、约旦、印度尼西亚、希腊、埃及、苏联和美国等十国的外交使节,向他们说明了土耳其在叙利亚的边界上集结的情况。
据叙利亚广播电台报道,卡拉斯指出,土耳其在叙边界上集结军队构成了对叙利亚安全和中东和平的严重威胁。
卡拉斯向这些使节们说,这些军队的集结远不是土耳其所说的军事演习。他说,这只能说是土耳其打算对叙利亚发动事先策划好的侵略。
卡拉斯指出,土耳其人自己知道得很清楚,叙利亚对他们并不构成任何威胁;叙利亚并没有把它的军队集结在他们的边界上,并且不打算采取任何反对土耳其的行动。
卡拉斯在接见外国使节后发表声明说,叙利亚政府正在考虑把这个问题提交联合国。

世界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的文件
大会总决议(摘要)
新华社来比锡16日电 世界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10月15日通过的总决议指出:大会所通过的关于第一项议程的报告,表达了世界工人争取加强团结和加强国际合作以便改善他们的经济和社会条件、保卫他们的工会和民主权利以及保卫和平的意志。
总决议指出:自从第三次代表大会以来,随着资本家的利润空前的增加,资本主义国家和殖民地国家工人的生活和工作条件有了进一步的变化。工人阶级对垄断资本所进行的加紧剥削的抵抗更增强了。国际事态发展的特点就是帝国主义遭受到一系列的挫败和全世界和平力量的巩固。和平阵营更加壮大了。和平阵营现在除了包括社会主义国家之外,还包括其他许多国家和日益增多的全世界为和平和裁军而斗争的广大人民群众。
大会对过去四年期间一直为争取和保持民族独立而斗争的各国人民和工人们所获得的历史性的胜利表示敬意。工会积极参加了反殖民主义的斗争,并且为了支持越南、埃及、塞浦路斯、叙利亚和阿尔及利亚人民而发动了国际工人阶级的有力声援,大会对此表示祝贺。
决议指出:世界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以来,社会主义国家的工人已经在他们国家的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进一步的成就。在苏联、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随着国民经济的稳步和迅速发展,这些国家的劳动人民的情况也有了系统的改善。特别是由于提高了工资和养老金,减少了工时,改善了社会保险办法,增加了工资照付的假期,降低了消费品价格,生活水平已经有了提高。
大会指出,在过去这几年中,参加各种工会和各行各业的工人常常由于同样的要求而愈来愈经常地投入行动。这些要求构成了建立全国和国际团结的实际基础。代表大会同意理事会在索非亚所通过的召开男女青年工人的工会会议的决议,并决定这次会议将在1958年7月14日到20日在布拉格召开,为了这个目的,代表大会决定向世界各地不论参加什么工会的青年工人发出号召,以便他们采取一切必要步骤来使这次伟大的国际工会的集会获得成功。
决议说,由于当前帝国主义者还没有放弃他们准备和发动一次新的世界大战的计划,并且拒绝听从各国人民的要求,不肯削减战争预算、停止原子试验、禁止制造和试验热核武器,第四次代表大会认为全世界的工人和工会必须加强一致行动来维护和平。大会深信,如果国际性的工会组织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和基督教工会国际联合会终于同意全世界的工会采取联合行动(这是实现和平和裁军所必需的,这是世界工联一贯的主张),斗争就会十倍的有效。大会赞成世界工联为了同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和基督教工会国际联合会以及独立的工会组织达成关于在国际间共同合作以支持工人斗争的协议而从事的许多努力。尽管存在着各种困难,在工人中间和属于各个不同国际组织的工会之间的一致行动仍然有了显著的进展;而且,世界工联和一些独立的工会组织之间已经建立了兄弟般的合作关系,大会对此表示满意。大会责成世界工联执行委员会继续进行它在这方面的工作。
决议最后提出了一系列加强国际工会团结的措施。
  世界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宣言(摘要)
据新华社来比锡16日电 世界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10月15日通过了世界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宣言。
宣言指出,代表着世界一亿零五百万劳动人民的大会代表们以互相谅解的精神就他们的生活条件和工作条件,他们的斗争和愿望交换了意见。
宣言说:当附属国人民的解放运动正在不断高涨的时候,垄断资本企图或者是保持殖民主义剥削的旧形式,或者是代之以新形式。他们保持紧张局势并且组织挑衅,以便为巨大的军备计划找到借口。
宣言强调指出,只有工人团结起来并且采取行动来反对垄断企业的时候,我们才能够求得改善并取得胜利。目前,在争取提高工资、缩短工作周和其他共同要求的斗争中,工人们正在实现团结,把具有不同见解的工会团结在一起,特别是通过罢工行动。
宣言指出:目前和平运动正在高涨。日内瓦精神和万隆精神活在各国人民的心中。但是在不久以前出现的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已经让位给帝国主义的行动、特别是帝国主义在中近东的行动所引起的新的紧张局势。军备竞赛仍在继续进行;核武器的爆炸仍在毒化大气;在西德,侵略性的德国军国主义已经重新扶植起来,又一次威胁着各国人民的安全和世界和平。
大会在宣言中号召各国男女工人加强自己的队伍来保卫和平。宣言说:工人阶级构成世界人民和平运动的主力。现在必须开展一个蓬勃的世界性运动来争取停止试验核武器,争取真正的裁军,因为这是持久和平必不可少的条件。没有任何争端不能通过和平途径协商和平解决。
宣言指出: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和平共处,是维护世界和平和社会进步的唯一道路。工人们应当通过坚实的团结来对世界和平事业作出非常重要的贡献。
大会号召各国工会加强声援正在摆脱殖民主义枷锁的人民,加速消灭殖民主义。
宣言号召属于一切国际团体或不属于任何国际团体的一切工会在下列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工会之间的关系:相互尊重和互不干涉内部事务;平等地交换情报和组织会议和讨论;找出工人们能够团结起来以确定共同目标和口号的那些问题;自愿地取消不能取得一致意见的问题。
宣言号召全世界劳动人民加强自己的工会,积极参加工会工作,勇往直前地沿着全国的和国际间的共同行动的道路,沿着全国和国际工会团结一致的道路,迈进。
  关于反对殖民主义斗争任务的决议(摘要)
新华社来比锡15日电 世界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今天通过了关于工会在反对殖民主义斗争中的任务的决议。
决议说:世界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赞同世界工会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向大会提出的关于工会在反对殖民主义斗争中的任务的报告。
决议说,自从世界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举行以来,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中近东国家的反对殖民主义和争取民族独立的历史性斗争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各国千百万工人和人民已经用他们的英勇斗争击退了帝国主义,获得了自由。1955年4月举行的、由二十九个亚非国家的代表出席的万隆会议,纪录了这一伟大发展的规模和重要性,并且给了它新的动力。大会坚决谴责殖民主义者企图保持他们的正在死亡的制度的活动。大会对那些正在为争取独立或保卫和维护它们已经获得的果实或扩大这种果实而斗争的国家的人民,表示深切的同情和支持。大会号召一切工人和工会组织支持这些斗争。大会支持新独立国家要求独立发展经济、从殖民主义者手中收回它们的财富和生产资源以消除殖民主义的恶劣影响的愿望。
决议说:大会充分支持那些已经赢得了民族独立和正在争取民族独立的国家中的工人们希望改善他们情况的要求。许多国家的工会已经通过这些斗争在保卫工人的切身利益方面——在争取提高工资、反对降低生活水准、反对失业、保卫工会和人权等等方面——取得了相当多的收获。整个说来,这些斗争是在这种方式下进行的:它们不仅并不妨碍反殖民主义斗争的需要和进展,而且是同反殖民主义斗争相辅相成的,并且还有助于民族独立的利益。在斗争中,发展了属于不同的工会的劳动人民之间的广泛一致行动,大会欢迎这些新成就。
决议说:大会认为,还没有赢得独立的国家中的工人和工会,应当积极地、实际地参加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和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在这种斗争中,他们应当同包括民族资产阶级在内的各个阶级的人民合作。在已经赢得独立的国家中,工人和工会应当支持发展国民经济、消除对外国资本的依赖和更进一步巩固独立、民主和人民福利的一切建设性措施。
决议指出,工会运动在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中有必要同其他阶层人民、特别是同农民和知识分子互相声援。同时,工会运动本身的团结对团结各阶层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保卫工人的利益是具有决定性的重要意义的。
决议说,为了促进团结,工会应该在平等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建立互相的关系,而且应该强调共同的一致之点而暂且把分歧之点放在一边。
决议指出,包括社会主义国家和某些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在内的所有国家的工人阶级和工会运动在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中的国际团结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各国工人阶级和工会采取了世界规模的声援行动来支持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世界工会联合会在这种团结的发展过程中起了重要的作用。
决议说:大会认为,反对殖民主义斗争的胜利,本质上是反对国际垄断资本和帝国主义战争贩子的斗争的胜利。这种胜利不仅对被压迫民族的争取独立有帮助,而且对帝国主义国家中为反对剥削者而斗争的工人阶级有帮助。反殖民主义斗争的胜利,由于削弱了殖民主义者和战争贩子的力量,也有助于社会主义国家的工人阶级的和平建设。因此,各国工人阶级和工会运动在反殖民主义斗争中的利害关系是一致的,他们的斗争是相辅相成的。
决议说,自从世界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以来,各国工会的友好关系大大发展了。各种国际工会联合会所属的工会组织和独立的工会今后应当互派代表团、交流经验和交换刊物等,以便在为反对殖民主义和保卫工人的利益而斗争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它们的友好关系。大会深信,世界各国工会将在为反对殖民主义、争取自由和民主、争取进步和繁荣的斗争中加强它们的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