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扩大会议上
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团长阿里斯托夫的讲话敬爱的刘少奇同志!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苏联最高苏维埃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盛情邀请我们访问你们美好的国家表示深深的感谢。我们,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全体成员,这次有机会来中国访问,能进一步了解和熟悉伟大的、勤劳而天才的中国人民的生活,感到很荣幸。
我们以兴奋的心情代表苏联最高苏维埃和全体苏联人民向你们致以热烈的、兄弟的敬礼,祝你们在替那些为建设社会主义、为巩固世界和平而忘我奋斗的人民谋福利的崇高工作中获得新的成就。
亲爱的朋友们!社会主义各国之间已经建立了各种代表团、国家领导人员和社会活动家互相访问的良好传统。这种访问不仅增强了互相了解,而且也进一步加强了我们之间牢不可破的友谊。
苏联人民曾经以极其兴奋的心情在自己国土上欢迎了毛泽东同志、朱德同志、刘少奇同志、周恩来同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其他领导同志。今年,又有以彭真同志为首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和以周恩来同志为首的中国政府代表团访问了苏联。
为了继续发展这种互相访问的传统,我们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前来中国访问,以便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建立更密切的事务上的往来和更进一步加强同中国人民的友谊联系。
苏联最高苏维埃在1955年2月9日的宣言中指出,各国议会有着维护和巩固和平的伟大责任。因为决定战争和和平问题的立法文件是要由议会通过的。因此,最高苏维埃认为,各国议会建立直接联系、互派议会代表团访问、一国议会人士在他国议会发表演说,这是符合各国人民发展友好关系和互相合作的愿望的。
苏联最高苏维埃宣言获得了全世界许多国家议会的支持。我们想趁此机会怀着满意的心情指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是首先支持这个宣言的议会之一。
苏联最高苏维埃及其议员团,严格遵循着1955年宣言的精神和宗旨,采取了一系列重大的实际措施来和缓国际紧张局势,停止军备竞赛和禁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来争取各国之间有更紧密的合作和争取国际关系正常化。
苏联最高苏维埃一方面自己在许多国际政治问题上是种种保卫和平的议会行动的发起人,同时它也尽力支持其他国家议会在这方面采取的一切措施。例如,苏联最高苏维埃在1956年7月的会议上完全满意地指出,在日本国会就禁止核武器和停止核武器试验问题所发表的宣言上,苏联人民和日本人民在这个问题上的见解是一致的。
我们很清楚地知道,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根据自己的倡议采取了不少保卫和平的措施。同时,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不止一次地支持苏联最高苏维埃为维护和巩固和平所采取的各项措施。我们,最高苏维埃代表们,为此向你们表示热诚的谢意。
亲爱的朋友们!全体苏联人民都怀着极其愉快的心情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社会主义建设各个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我们非常高兴的是,在中国访问能够亲眼看到几亿中国人民都以高度的积极性和热情在建立自己的、以社会主义原则为基础的新生活。
在访问你们美好国家的期间,我们参观了许多城市、企业、合作社、科学机关和高等学校。我们同地方人民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工人、农民、职员,以及科学和文化界的代表进行了极其亲切和诚恳的谈话。在各地访问的十三天当中,我们从北京到广州、从广州到长春走了很长一段路程,参观了巨大的工业和文化中心上海和中国黑色冶金中心鞍山,参观了长春的中国第一个汽车工厂,还参观了其他许多出色的城市和你们祖国的工业建设。我们在中国所看到的一切,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不能忘记的印象。到处都在进行巨大的建设工作,建立起强大的、工业化的中国的前景已经在望了。
我们看到了宏伟的武汉长江大桥,感到十分兴奋,这座大桥从昨天起已经开始正式通车。我们所以兴奋,所以感到自豪,是因为这座宏伟的桥梁是人类智慧的创造,是中国工人阶级、天才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用自己的万能的双手所作的伟大创造。武汉长江大桥也证明了中国政府不断关怀自己的人民。只有真正人民的政府才能解决这样巨大的任务。
亲爱的同志们,我们热烈祝贺你们大家这一伟大的胜利,因为大桥建设工程的完成特别鲜明地标志着你们自由而勇敢的人民能够作出何等的事情!
同志们!八年以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舞台上也获得了重大的成就。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了正常的外交关系和贸易关系的国家,一年比一年增加。所有这一切无可争辩地证明,帝国主义者企图在政治上和经济上孤立中国的打算遭到了可耻的失败。全世界都非常清楚,现在任何一个国际问题,如果没有中国参加是不可能得到解决的。但是,对人民中国一切成就抱有恶意的美国侵略集团,直到现在不愿正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存在和它拥有巨大的国际威望这一事实。美国不仅不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而且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采取敌视的行动。美国帝国主义者占领着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台湾岛。
苏联一贯支持中国人民使台湾回到祖国怀抱的要求,并始终主张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应占有自己的合法地位。
亲爱的同志们!苏联人民正在准备庆祝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十月革命实现了我国劳动人民的长期愿望,它结束了人剥削人的现象,它消灭了社会的和民族的压迫。十月革命宣布了并实现了我国各族人民对社会主义、民主、和平、平等和友谊的伟大理想。
十月革命不仅是苏联各族人民生活中的伟大转折点,而且对世界历史的整个进程有着巨大的影响,它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帝国主义崩溃,社会主义确立的纪元。在十月革命的影响之下,殖民地和附属国的民族解放运动开始空前地高涨,帝国主义的殖民体系开始解体。
苏维埃民主是十月革命的伟大成果。苏维埃民主之所以有力,就在于它是建筑在社会主义的经济制度和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所有制的基础之上。苏维埃制度的真正民主的深刻意义就在于我国的政策是以广大劳动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基础的。
苏维埃社会主义民主的政治形式是劳动人民代表苏维埃,劳动人民代表苏维埃是苏联人民的最广泛的组织。全国的一切成年居民都参加选举劳动人民代表苏维埃。共选出苏联最高苏维埃、各加盟共和国和自治共和国最高苏维埃和各地方苏维埃的代表一百五十多万人。他们都是工厂、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劳动者、科学和文化界人士、国家机关和社会团体的工作人员。
苏维埃制度之所以有力就在于它的一切活动都是与劳动人民群众密切相联系的,是永远依靠人民的支持的。广大人民群众通过各种各样的形式来参加苏维埃国家机关的日常工作。
人民群众积极参加讨论和解决国家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中的极其重大的问题,这就是苏维埃制度真正民主的鲜明例证。不久以前对于赫鲁晓夫同志在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上所作的“关于进一步改进管理工业和建设的组织工作”的报告提纲,在我国进行了全民性的讨论。在讨论过程中各企业和建筑工地、各科学团体和机关、各集体农庄、机器拖拉机站和国营农场、苏军各部队和各学校一共举行了五十一万四千多次会议,有四千多万劳动人民参加了会议。在这些会议上,有二百三十万人就改进工业和建设的领导工作问题发了言。在各中央和地方报纸上有六万八千多人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意见和补充。工业和建设管理工作的改组,这是在经济管理工作方面创造性地发展了列宁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并且已经产生了有益的效果。
在社会主义制度下,人民群众是自觉的积极的新生活的创造者。在这方面不能不指出苏联劳动人民广泛参加国民经济的国家管理这一事实。而参加管理的极为有效的形式之一便是各企业举办的生产会议和工人会议,在这些会议上工人和职员对行政工作提出批评,提出改进企业工作的建议。仅是在1956年一年内,被采纳的生产会议上提出的建议就有一千多万条。实行这些建议之后,有了很大的经济效果。
苏维埃社会的全部生活都贯穿着社会主义民主的原则。不仅我国国家机关的工作是建立在真正民主的原则上,而且劳动人民的一切社会团体——职工会、共青团、合作社、集体农庄、文化、科学和其他团体的工作也都是建筑在真正民主的原则上。
我国各族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和合作就是苏维埃民主的巨大成就。在苏联,已经没有沙皇俄国时代所存在的经济上落后和政治上处于无权地位的民族地区,今天存在的是平等的各加盟共和国、自治共和国、自治州和民族专区。它们有着发达的工业和大规模的社会主义集体农业。我们之所以能够在苏联各族人民之间建立兄弟的友谊,这是由于共产党和苏联政府一贯执行了一切民族完全平等的列宁主义政策。
苏维埃民主是共产主义建设和教育群众的有力武器。苏共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和进一步改进劳动人民代表苏维埃工作以及扩大各加盟共和国职权和加强社会主义法制的一切措施,都是为了进一步巩固苏维埃社会主义民主。
全世界都承认苏联的科学和技术所取得的成就是不可争辩的,苏联的科学和技术在十月革命光荣的四十周年的前夕在征服大自然方面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制成了世界上第一个人造地球卫星和洲际弹道火箭。这些卓越的成就不仅是苏联科学和苏联人民的胜利,而且又一次地证实了社会主义比资本主义的巨大优越性,证实了社会主义的社会制度比资本主义的社会制度的优越性。不仅我们的朋友们承认这一点,就连帝国主义阵营中我们的敌人也不得不承认这一点。
亲爱的朋友们!
苏联人民在共产主义建设事业中所获得的一切成就,都是由于共产党是苏维埃社会的领导力量和指导力量。没有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把工人阶级和人民当中一切最先进、最优秀的分子团结到自己队伍里来的共产党,我国劳动人民就不可能夺取和掌握政权、也不可能建成社会主义和走向人类光明的未来——共产主义。
同志们:
美帝国主义者为了在中近东建立无限制的统治,正在策划反对叙利亚这个爱好和平的国家的阴谋。这里我们要公开声明:叙利亚这个小国的命运问题已成为涉及整个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命运的问题。而危急的对叙利亚武装冲突的危机将包藏着暴发新世界大战的危险。我国人民在中近东国家中虽然没有经济利益或其他利益,但是坚决一致的反对对叙利亚策划军事干涉的计划。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团结一致,将会揭露战争贩子的罪恶活动并粉碎一切战争贩子的阴险阴谋。
苏联政府和共产党非常重视全力提高苏联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和福利。我们采取了一些必要的措施,以便在最近几年大大增加食品,首先是乳类、肉和油方面的生产。我们制定了并正在实现着住宅建筑的巨大计划,这一计划使得有可能在最近十——十二年内充分满足我国劳动人民在住宅方面的需要。
亲爱的朋友们!苏联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的过程中克服了不少困难。苏联曾经是世界上唯一的社会主义国家,当时它只能依靠自己,依靠自己的力量和资金。
现在情况根本改变了。现在已经有了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在顺利地沿着社会主义的道路前进。在这种条件下,苏联人民能够比较容易地解决共产主义建设任务,是很自然的。幻想倒转历史车轮的帝国主义者的任何威胁都吓不倒社会主义阵营。
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一致,是我们在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巩固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中取得成就的保证。这个团结的基础就是中国和苏联之间永恒的和牢不可破的友谊。
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整个世界都看到苏联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友谊是不可动摇的。这种友谊之所以牢不可破,是由于它是以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他们的思想和最终目的的一致性作为基础的。我们两国人民的兄弟关系是建筑在完全平等、尊重领土完整、尊重主权、互助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之上的。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把我们分开。
亲爱的朋友们!在全国解放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几年内,中国人民在国家权力机关的工作方面、在经济和文化建设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我们,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们非常注意地研究了这些经验,并且认为在你们实践中的许多经验可以有成效地运用到我们国家中去。请允许我代表代表团再一次地对你们表示深深的感谢,感谢你们使我们有机会进一步了解中国人民的生活。
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当我结束我的谈话的时候,我愿向你们保证,苏联人民将尽一切努力为了我们两国人民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利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我们之间的友谊。
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
中国人民意志的全权体现者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万岁!
中国共产党和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央委员会万岁!
中苏两国人民的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附图片)

纪念伟大的十月革命节
世界和平万岁!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正在加紧排练苏联话剧“带枪的人”。这是剧中的一个镜头。左是列宁(刁光覃饰),右是伊万·雪特林(田冲饰)。         新华社记者 林慧摄
以捏制面人闻名的首都老艺人郎绍安和她的女儿郎志丽在设计反映中苏两国人民热烈庆祝十月革命节的人物形象。      冯文冈摄(新华社稿)
国立北京图书馆特请上海绒绣艺人刘佩珍和她的姊妹绒绣了二幅北京图书馆全景,准备赠送给苏联,作为节日的礼物。图为刘佩珍姊妹们在看已经绣好的作品。              新华社记者 张申明摄
  上海印刷工人正在整理印好的画片。
          新华社记者 杨溥涛摄

捷议会代表团团长费林格的讲话
敬爱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委员长刘少奇同志,敬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捷克斯洛伐克议会代表团能与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一起参加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扩大会议,我们感到十分荣幸。我们共同参加这次会议,这便最好地证明了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证明了在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中——不管是大国还是小国——都存在着兄弟般的关系。
我们的代表团应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邀请到人民中国来访问,作为回拜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去年年底在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的访问。在这里应该记起,正是苏联最高苏维埃作出的决议提倡了一切国家的议会间的往来,支持了不分各国的社会制度而实行和平共存和合作的伟大思想。
中国人民在长期的艰苦斗争之后,推翻了殖民剥削的枷锁,粉碎了一切内部敌人和资本主义的走狗们的阴谋,赶走了侵略者而与我们一起走上了胜利的社会主义的道路。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去年在我国访问时,有机会了解了我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热爱和钦佩。中国朋友们也了解了我国建设事业中取得的成就和问题。
我们对中国代表团的简单的招待,现在中国同志们几倍丰盛地回报了我们。
招待我们的主人们也给了我们最广泛的机会来了解人民中国现代生活中的问题。首先,这就是人民中国领导同志们——毛泽东同志,刘少奇同志,周恩来同志——和我们的谈话,他们使我们更好地了解现在人民中国的发展中政治和经济的基本问题。在我们的代表团访问中国各地时,在各省许多重要的地方访问新的工厂、农业生产合作社、文化和社会福利机构时,以及在和中国的劳动人民的直接接触中,我们更具体地了解了这些问题。
不管我们的代表团走到什么地方,到处都受到兄弟般的热烈欢迎,而我们所看到的东西比我们所希望看到的多得多。
刚到中国几天,我们就已经看到首都北京的蓬勃发展。在参加国庆观礼时,我们更充分地看到中国共产党、人民政府和中国的最高领导同志们在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中有着如何高的威信,受着如何热烈的爱戴。
在访问过程中,我们看到人民中国在建设自己的重工业和机器制造业方面所作的巨大努力。这些工业不仅有了巨大发展,而且连过去最落后的地区中也应用了最现代化的生产方法,这出乎我们的意料之外。
虽然人民中国强调迅速发展重工业、机器制造业和利用中国巨大的天然资源,但同时也对农业生产的发展加以特别的注意。在这方面光辉地运用了工业工人和劳动农民紧密联盟的列宁主义的原则。农村正在走向新的美好的社会主义生活。我们在访问中参观了几个合作社,我们看到农业生产合作社正在用现代的科学技术有系统地迅速地提高着农业生产,这样来保证改善人数迅速增长的人民的粮食供应。
在发展工农业生产的同时,人民中国也进行着规模宏大的交通建设。建成了联结北京和乌兰巴托的铁路,缩短了中国和欧洲的距离;建成了第一座长江大桥这个建筑技术中的伟大工程;在中国西部也建成了联结各个经济中心的许多铁路,把南方和北方直接联结了起来。过去中国任何政府所不能实现的中国人民的多年的愿望,今天实现了。整个的中国地理起了重大的变化,便利了巨大的天然富源的合理利用。
我们访问了上海,这个七百万人口的大港口,最重要的工商业中心。我们看到人民政府如何在短短八年中消除了殖民主义和官僚买办所遗留下的不良遗产。
过去在我国以及其他国家中,民族问题及其解决曾起过巨大的作用。因此,我们对中国党和政府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感到兴趣。特别是在昆明的民族学院中,我们了解到列宁主义的原则怎样被运用,怎样用培养少数民族的政治和技术干部,发扬民间艺术和民族传统,以及为这些民族创造文字等方法,来实现这个原则。
新的经济的全面发展和在中国劳动人民面前所展开了的伟大前景,使科学、文化和艺术方面的巨大发展也成为可能。我们在各高等学校中的访问使我们对这一点深信不疑。当我们看到新的文化如何继承了古老的人民文化的最优秀的传统时,我们为之深为感动。
我们代表团非常赞赏人民中国对青年教育所给予的关怀和注意。不管我们走到那里,无论是在工厂中、大学里或是机关里,我们到处都能遇到热情充沛的男女工作人员,他们完全忠实于建设社会主义的思想,正确了解共产党在这方面所作的巨大努力。不仅在北京,而且在各省的大城市中,到处都在建设着新的美丽的高等学校。许多新的院系正在为社会主义建设中新的任务而培养青年干部。对于这些新干部的培养和关怀,的确可以作为我们的典范。
我们高兴地看到,现在,在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中国妇女在许多地方担任着工作。也只有人民中国才能铲除自古以来男女间深刻的不平等,使妇女获得了平等权利。今天,千万个中国妇女担任着她们过去无权担任的工作,今天她们获得了应有的权利。
我们在中国访问期间所看到的这一切,证明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当家作主的八年,对于中国的发展具有如何巨大的意义。正是这些社会主义经济的伟大成就,能最具有说服力地、最好地动员广大群众为完成党所提出的今后的任务而努力。今天,劳动人民清楚地认识中国现在所进行的规模宏大的经济改造和建设并不是像从前一样为了殖民者和大垄断资本的利益,而完全是为了中国人民的利益。中国新的顺利发展着的计划经济的泉源和推动力是勤劳顽强的中国工人和农民,他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结成巩固的阶级联盟,就能创造真正的奇迹,而这些奇迹我们已亲眼看到了。我们也亲身体会了中国人民的无限的智慧,他们能很快地掌握新科学技术。在中国人民光辉的精神品质中体现了几千年古老的文化传统。
现在在中国进行的整风运动中,中国共产党让全体劳动人民来讨论自己八年来工作的结果,已取得的成就和政治、经济与文化方面的前景。在业已展开讨论的地方,党令人信服地证明了人民政府的工作是正确的,成功的。党展开了这个讨论,这个事实本身便再好不过地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是强大有力的。到现在为止,在讨论过程中,如我们亲身看到的一样,绝大多数的人民是坚决站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一边的。人民中国所可引以自豪的措施,包括这次整风运动在内,最好地证明了人民中国有着真正的民主。这个整风讨论也是对全世界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的伟大贡献。我们捷克斯洛伐克人也必须从这个宝贵的贡献中尽量吸取最多的教益。
我国在人民民主的时期中,在经济、社会和文化建设方面也取得了重大的成就。虽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我国已是工业高度发达的国家,在最近的十二年中,工业生产几乎提高到战前的三倍。我国的农业,尤其是在最近几年中,也正在顺利地发展。农业中的社会主义成份已占全国土地的50%以上,这在我国的条件下是一个巨大的成就。新的社会福利措施,尤其是卫生、保健制度和国民保险制度进一步大大提高了我国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我们过去也碰到过复杂的民族问题。我可以说,我们成功地运用了马列主义的原则。我国境内的一切民族和种族是平等的,他们能自由地得到发展。对于我们的邻国,我们也以互相谅解的精神来解决问题。我们消除了许多过去的矛盾,在我国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之间建立了互相信任的气氛和兄弟般的合作关系。这种关系只有在社会主义思想完全胜利了的国家之间才可能存在。在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关系中,我们根据纯粹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精神,消除了一切资产阶级民族主义的残余。
我们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合作正在不断加深,我们知道,只有因为我国是社会主义阵营中的一个成员,我国的民族生存和国家独立才能得到保障;特别是当我们看到,在西方垄断资本的帮助之下,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中军国主义和新法西斯主义的危险正在重新增长的时候,这一点就更为明确。今天,我们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一起,是社会主义阵营最西方的前哨。在这里,我可以代表捷克斯洛伐克全国人民宣称,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破坏我们和苏联、人民中国以及社会主义阵营其他国家之间的忠实的同盟。我们将永远警惕地坚定地守卫着社会主义的西方前哨。
在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苏联和人民中国之间存在着巩固的、并不断加深着的友谊。虽然我国同这两个国家比起来是一个比较小的国家,但这友谊是建筑在互相平等的关系的基础上的。这充分证明了在社会主义国家的相互关系中运用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这种紧密的合作对我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都是互相有利的。无私地交换经验可以使这些国家的科学、技术和生产更快地发展,而在这方面,特别是苏联给予我们各国的帮助最多。我们希望和人民中国也进一步在更大的范围内发展这种互利的合作。我们深信在这方面还存在着巨大的可能性。在我们的合作中蕴藏着巨大的不可战胜的力量,我们将充分地运用它来为崇高的世界和平的理想服务。
不久,我们将共同庆祝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我们骄傲地宣称,我们是十月革命理想的信徒。伟大十月革命是人类历史的新纪元。它业已实现了的理想不仅对于今天的社会主义阵营,而且对全世界的一切进步力量都是无限的力量的泉源。苏共二十次代表大会在深刻分析现今局势发展的基础上,制订了为和平与社会主义而进一步胜利斗争的纲领。这样,苏共二十次代表大会便成了我们正在准备着的十月革命节庆祝的庄严序曲。
在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之际,我们向苏联人民致敬。他们在经济为战争所破坏的令人难以相信的困难条件下,胜利地打退了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的干涉,消灭了得到外部一切帮助的国内阶级敌人。
苏联人民在自己的共产党的领导下,根据着不朽的伟大列宁的思想,以自己的五年计划实现了国家经济发展中的真正的奇迹。苏联人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残酷斗争中战胜了全世界的法西斯力量。他依靠着本国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的力量,令人敬佩地迅速地医治了战争的沉重创伤。
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感谢光荣的苏军把他们从法西斯的奴役中解放出来。今天苏联的技术和先进科学业已超过了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苏联的新的充满了列宁主义的真正人道主义精神的文化,成了鼓舞整个进步人类的力量的泉源。捷克斯洛伐克人民高兴地看到,苏联和人民中国之间的友好同盟正在不断巩固和加深,高兴地看到,中苏友好同盟的这种令人兴奋鼓舞的巩固和发展,最终地粉碎了社会主义的敌人想从内部来削弱和瓦解我们的伟大社会主义阵营的一切希望和企图。
我们在人民中国进行的有趣而且可以学习到许多东西的访问快要结束了。这次访问使我们深信,即使贵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条件在许多方面和我国不同,但是苏联共产党建设社会主义的基本经验是普遍适用的。
我们从贵国不仅带回去许多美好的印象,而首先是学习了许多东西。这次访问给我们今后工作中带来了巨大的鼓舞力量。
我代表全体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给你们带来了我国人民对你们的忠实的友谊和进一步开展卓有成效的真诚合作的愿望。
祝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日益强大,顺利地实现自己的伟大事业!
祝中国和捷克斯洛伐克人民间的忠实友谊进一步繁荣发展!
祝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不断增长强大!(附图片)

柬埔寨文化艺术团在广州举行闭幕演出
新华社广州16日电 柬埔寨文化艺术代表团16日晚在广州举行闭幕演出。
演出开始前,广州市市长朱光讲话,一再强调地提到了中柬两国历史上的友谊,这种友谊今天更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代表团团长方秉祯也在讲话中一再为中柬友谊、为毛主席健康欢呼。
16日晚,广州五千多观众第一次观看了有帕花·黛维公主和夏卡朋王子参加的演出。广东省省长陈郁和柬埔寨文化艺术代表团团长方秉祯、苏联驻广州领事鄂洛夫并肩坐在一起,欣赏代表团的演出。
帕花·黛维公主和夏卡朋王子和别的演员们分别演出了特别为访问中国排练的“祝福舞”和“告别舞”。观众以春雷般的掌声欢迎他们的演出,柬埔寨艺术家们一再合十谢幕。
演出结束后,广东省省长陈郁、广州市市长朱光和广州市文化局负责人,都到舞台上向公主、王子和其他艺术家们祝贺。

中尼友协展览我文化代表团访尼的图片和礼品
新华社14日讯 中国尼泊尔友好协会为庆祝协会成立一周年从9月28日开始举办的“中国文化代表团访问尼泊尔图片和礼品展览”,已在10月13日闭幕。共有三万人参观了这个展览。
在展出期间,中国尼泊尔友好协会曾邀请了在中国访问的尼泊尔青年代表团和在亚洲学生疗养院疗养的尼泊尔学生前来参观。文化部部长沈雁冰,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和中国尼泊尔友好协会会长周建人等都曾参观这个展览。

奥伊斯特拉赫在上海首次演奏
据新华社上海16日电 苏联小提琴家奥伊斯特拉赫,15日晚在上海大光明电影院举行独奏会。他向二千一百多听众演奏了五个乐曲。奥伊斯特拉赫精湛的技巧,真实而深刻地揭示音乐作品的思想内容。他演奏的德国古典作曲家巴赫的“A小调协奏曲”,气派雄伟,这个两百多年前的作品通过他生动的演奏,获得了新的生命。法国作曲家萧松的“诗曲”,是一首较难表现的作品,在中国这还是首次演出;奥伊斯特拉赫成功地把作曲家悲痛、忧郁的感情传达给听众。

日本国家足球队到京
新华社16日讯 应中华全国体育总会邀请来中国访问的日本国家足球队,今天由广州乘火车到京。
日本国家足球队由二十二人组成,其中有十八人是运动员。他们的平均年龄是二十三岁。
日本国家足球队的大部分队员,是去年参加第十六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选手。他们在今年10月6日代表日本全关东区足球队同以色列足球队举行的一场友谊比赛中,曾以四比一获胜。
日本国家足球队在北京预定举行两场比赛。比赛日期和对手如下:
10月20日:对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队。
10月23日:对北京青年队。

巴西医学代表团到北京
新华社16日讯 以卡瓦洛教授为首的巴西医学代表团一行十一人,在参加了今年9月间在巴黎召开的世界医生大会后,应中华医学会的邀请,于今日乘图—一○四飞机抵北京。他们将在我国作为期一个月左右的友好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