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紧急动员起来战胜干旱
北方大部地区和南方部分地区,自今年7、8月以来,一直少雨或缺雨,旱象已经延续了近一百天。河南、山西、陕西、山东、安徽、福建、江苏、浙江、湖南、湖北等省农民,陆续展开抗旱保秋、抗旱抢种的斗争,保住了几千万亩秋苗,抢种了几千万亩晚秋作物,播种了一亿多亩冬小麦。这次抗旱运动规模之大,群众情绪之高,不亚于1956年春天随着合作化高潮而来的生产高潮。
我们虽然已经取得很大的成绩,但是抗旱任务还未完成。北方地区还有部分冬小麦要在短时间以内种下去,已经播种的麦田还要继续抗旱保苗。南方地区更要继续播种冬麦、油菜和别的越冬作物。因此,目前在这些地区还必须紧急地动员起来,继续向干旱作斗争,用一切方法战胜干旱!
明年是第二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明年的农业生产计划能否完成,和现在进行的抗旱斗争大有关系。冬小麦是极重要的商品粮,种植面积约占粮食总面积22%,产量占粮食总产量的13%左右;油菜籽的产量约占食用油料产量的20%左右。大家想想,如果不能把冬小麦和油菜按时种上、种好,明年的农业生产计划会受多大的影响?而且,现在北方发生干旱现象的地区,大部分是今年水旱灾害严重、收成不好的地区。在今年把冬麦按时种上,争取明年麦季丰收,这对于帮助这些地区克服明年的春荒和夏荒,也有很大的作用。
现在“寒露”已过,南方、北方能够播种冬麦、油菜的时间都不多了。我们一定要同干旱作斗争,一定要和时间赛跑,尽力赶到它的前面。在底墒不足的地区,要运用农民历年抗旱种麦的经验,抓紧时间抗旱播种。在旱象严重的地区,要充分挖掘和利用一切水源,合理地用水,扩大抗旱种麦的面积。“多种一亩是一亩”,“早种一天好一天”。一定要克服“靠天等雨”的想法,克服消极畏难的情绪。大家都了解,冬小麦晚种几天,每亩可能降低几斤甚至几十斤的产量;如果耽误时间长了,今年种不上,就会错过一年。这将是多么严重的损失!
有些地区在抗旱保秋任务完成以后,紧接着进行抗旱秋种,前后几十天,人们已经相当疲劳了。有些人说,像这样抗旱“抗到哪一天为止呢”?我们说,只要干旱现象还没有克服,就应该和它斗争到底。当然,在土壤已经干透又无水源、不能立即下种的地区,应该准备春性麦种以备晚播之用。少数实在不能在今年播种的地区,也要准备一部分春大麦种籽,以便来春播种,早早接上口粮。
在抗旱种麦时期,各级领导干部应该停止一切可以不办或者可以缓办的工作,深入群众之中,领导抗旱斗争。农民在抗旱的时候需要得到商业、供销各个部门的支援。负责干部亲自下乡,就能及时地发现和解决问题,便于把各种力量组织到抗旱斗争中去。中共河南省委书记赵文甫和农民一起担水浇麦,了解农民在抗旱斗争中的思想状况,帮助农民解决改畦劳力的问题,节省了劳动力,并且提高了浇地的质量。这是很好的例子。不仅领导干部应该亲自下乡领导农民抗旱种麦,各个地区的机关干部和驻军也要在最紧张的时候,到农村支援农民的抗旱斗争。
部分地区抗旱抢种的麦田,已经发生缺苗、断垄的现象。在这些地区应该强调提出“种一亩保一亩”,继续进行抗旱保苗的斗争。山东泰安县上高乡各农业社为了保证麦田的苗全、苗旺,在抗旱播种以后,及时地浇灌麦田两千五百亩,使这些麦田都保住了禾苗。这种播种方法值得学习。抗旱播种只是事情的第一步,如果不能把苗子保住,不要说明年的收获没有指望,播种时用的人力物力也算白费了。决不要作这种傻事。
各个地区在抗旱播种的过程中打了许多井,开了许多渠,有的还修了别的水利工程。这些水利工程有不少是临时赶修的,应该在今年冬修水利的时候,把可以巩固下来的加以培修,成为永久性的工程,把抗旱的水利变成防旱的水利,变成发展水田的水利。

人大常委会和政协常委会举行联席会议
  讨论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
谭震林说明:两年的实践证明了纲要的方向和基本内容完全正确;中共三中全会已根据一些新的经验,对纲要作了必要的修正和补充
新华社16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十次会议和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六次会议在今天上午举行联席会议,讨论1956年到1967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
联席会议听取了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谭震林关于修改后的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的说明。他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1956年1月间提出的,在实际生活中已经起了积极的作用。在这个纲要草案提出以后,经过去年和今年两个生产年度,全国入社农户达到97%,其中参加高级社的占93.7%。1956年是解放以来灾情较为严重的一年,但是,全国仍然增加了生产。谭震林说,两年的生产实践,证明了纲要草案的方向和基本内容是完全正确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新的问题和新的经验,需要加以解决和吸收。现在经过中国共产党三中全会基本通过了的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就是根据两年来一些事实的变化和工作的经验,作了一些必要的修改和补充的。
在谭震林说明以后,联席会议确定,从明天开始,会议分成四个小组对修改后的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进行讨论。
在联席会议讨论以后,这个修正草案就将提到全国人民中讨论。

在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的欢迎会议上
苏捷议会代表团团长发表讲演
强调在十月革命光辉照耀下社会主义各国的强大团结
据新华社16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今天下午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扩大会议,欢迎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和捷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代表团。
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团长阿·鲍·阿里斯托夫、捷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代表团团长兹德尼克·费林格应邀在会上发表了讲演。他们在讲演中都一再强调在伟大十月革命光辉照耀下的社会主义各国间的强大团结,以及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和中国人民之间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
阿里斯托夫团长在讲话中谈到了十月革命的伟大意义。他说,十月革命不仅是苏联各族人民生活中的伟大转折点,而且对世界历史的整个进程有着巨大的影响,它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奠定了社会主义新纪元的基础,同时也注定了帝国主义崩溃的命运。在十月革命的影响之下,殖民地和附属国的民族解放运动获得了空前的高涨,帝国主义的殖民体系也开始崩溃。
阿里斯托夫团长接着指出,在光荣的十月革命四十周年前夕,苏联的科学和技术在征服大自然方面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制成了世界上第一个人造卫星和洲际导弹。这些卓越的成就不仅是苏联科学和苏联人民的胜利,而且又一次证实了社会主义的社会制度对于资本主义的社会制度的巨大优越性。
阿里斯托夫团长在谈到代表团访问中国的观感和中苏两国人民之间牢不可破的友谊时说,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一致,是我们在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以及巩固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中取得成就的保证。这个团结的基础就是苏联和中国之间永恒的和牢不可破的友谊。整个世界是苏联人民和中国人民不可动摇的友谊的见证人。这种友谊之所以牢不可破,是由于它是以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他们的思想和最终目的的一致性作为基础的。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把我们分开。
费林格团长在他的讲演中说,捷克斯洛伐克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合作正在不断加深。正因为捷克斯洛伐克是社会主义阵营中的一个成员,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的民族生存和国家独立才能得到保障。费林格说,他可以代表捷克斯洛伐克全国人民宣称,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破坏捷克斯洛伐克和苏联、人民中国以及社会主义阵营其他国家之间的忠实的同盟。捷克斯洛伐克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一起,将永远坚定地守卫着社会主义阵营最西方的前哨。
费林格在讲演中热情地祝贺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四十周年。
费林格还说,捷克斯洛伐克人民高兴地看到,苏联和人民中国之间的友好同盟正在不断巩固和加深,中苏友好同盟的这种令人兴奋鼓舞的巩固和发展,最终地粉碎了社会主义的敌人想从内部削弱和瓦解我们的伟大社会主义阵营的一切希望和企图。
苏、捷两国议会代表团团长的演讲(全文见第三版),不断地被与会者的热烈掌声所打断。
在这两国议会代表团团长讲演以前,刘少奇委员长首先致欢迎词,向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敬意。他说,去年以彭真副委员长为首的我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相继访问了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现在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和捷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代表团热情地访问了我国,通过我们议会代表团的相互访问,不仅进一步发展和巩固了我们之间的兄弟友谊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而且也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
以阿·斯沃波达市长为首的布拉格市中央人民委员会代表团、苏联驻华大使尤金院士、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大使布希尼亚克等都应邀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出席今天会议的,有副委员长李济深、罗荣桓、沈钧儒、彭真、李维汉、陈叔通,副总理贺龙、李先念,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董必武,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和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以及首都社会各界人士。

我国人民永远珍视中苏友谊
彭真举行酒会欢送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
新华社16日讯 北京市长彭真今天晚间在北京饭店举行酒会,欢送以阿·鲍·阿里斯托夫为首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
苏联驻华大使尤金院士也应邀出席了酒会。
彭真市长在酒会上致词说,代表团来中国访问,正是中国人民欢欣鼓舞地迎接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的时候。十月革命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对人类历史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中国人民历来把中国的革命看成是伟大的十月革命的继续。彭真又说,苏联人民一贯地同情和支持中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并且对于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给予了全面的巨大的援助。中苏两国人民是有着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的。这种友谊,中苏两国八亿人民这种坚如磐石的团结,是中苏两国人民的最大利益,也是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的保障。我们北京市人民和全中国人民将永远珍视中苏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并且衷心地感谢苏联人民对我国的兄弟般的巨大援助。
阿里斯托夫团长在讲话中,首先感谢北京市民和中国其他城市的市民给予代表团的亲切招待,以及对苏联人民的热情盛意。他说,这些又一次证明了苏联和中国人民之间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团结,证明了中苏两国人民沿着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道路携手并进的坚定不移的意志。阿里斯托夫说,代表团有机会在北京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八周年的国庆典礼,感到非常荣幸。这一节日鲜明地令人信服地表现了团结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周围的中国人民的团结一致。代表团在中国辽阔的国土上作了旅行,看到了中国人民的劳动热情,看到了中国人民英勇劳动的现实成果,以及他们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坚定不移的意志和决心。
彭真和阿里斯托夫讲话结束时,都提议为中苏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伟大友谊,为两国党和政府领导人的健康干杯。
出席酒会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济深、沈钧儒、李维汉、陈叔通和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秘书长习仲勋,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北京市副市长张友渔、吴晗、王昆仑、乐松生,以及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首都各界人士。(附图片)
彭真市长和阿里斯托夫团长(右一)在酒会上谈话。左起第三人是尤金大使。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为捷国民议会代表团访问中国
捷大使布希尼亚克举行宴会
刘少奇、周恩来、阿里斯托夫应邀出席
新华社16日讯 为以兹德尼克·费林格主席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国民议会代表团来中国访问,捷克斯洛伐克驻中国大使布希尼亚克今晚举行宴会。
刘少奇委员长和周恩来总理应邀出席今晚的宴会。
以阿·鲍·阿里斯托夫为首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和以阿·斯沃波达市长为首的布拉格市中央人民委员会代表团,也出席了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副委员长李济深、沈钧儒、彭真、陈叔通,副总理李先念,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我国政府各部门的负责人和各国驻中国的使节。
费林格主席首先在宴会上讲话。他说,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十分关心中国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他们为中国人民所取得的每一个成就而感到高兴。捷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代表团在中国到处受到了兄弟般的热情接待,我们深信捷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必将获得更加巩固的发展。
费林格主席还说,我们以属于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而感到十分骄傲,人民中国正是这个阵营的一个强大支柱。他最后举杯祝贺中国的进一步繁荣和发展,祝贺捷中两国人民兄弟友谊的日益发展。
刘少奇委员长接着在宴会上讲话。他说,捷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代表团对中国的访问,加深了中捷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增进了我们两国的友好和团结。
刘少奇委员长说:“中国人民十分珍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各国之间的友谊和团结,如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一样,我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上所以能取得若干成就,是和各个兄弟国家之间的友好合作、互相支援分不开的,是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各国的紧密团结分不开的。我们十分高兴地看到,最近以来,社会主义各国之间的团结正在不断地加强;社会主义各国的工农业生产和科学技术水平以资本主义国家所难以比拟的速度不断地发展和提高。社会主义各国的强大和团结,是我们各自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维护世界和平的重大保障。这不仅符合我们社会主义各国的利益,而且也符合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中国人民将继续同兄弟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一道,同所有其它社会主义各国人民一道,为不断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各国的团结,为不断加强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团结而努力。”
接着,布希尼亚克大使、阿里斯托夫团长和周恩来总理先后在宴会上致词祝酒。他们一致祝贺苏、捷、中三国人民的兄弟友谊日益加强,祝贺社会主义阵营日益巩固和强大。阿里斯托夫在致词中说,我们三国人民之间有着兄弟般的信任和亲密无间的团结,我们的团结是一个无敌的力量。(附图片)
刘少奇委员长和阿里斯托夫团长(右一)、费林格主席(右二)、布希尼亚克大使(右三)在宴会上。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狂风巨浪再也挡不住南来北往
长江大桥上车水马龙
国际友人来电祝贺大桥建成
新华社武汉16日电 武汉长江大桥正式通车后的第二天,长江上遇到八级狂风,江面白浪滔滔,武汉市悬起了“风大浪急轮渡停航”的公告牌。但是,长江大桥却接待了南来北往的火车、汽车和络绎不绝的人群。
今天的长江江面上,再也不是唐代诗人李白所说的“白浪如山那可渡,狂风愁煞峭帆人”的那番情景了。
从15日晚六时到今晚六时,长江大桥已经通过了十一列客车、货车和专车。按照原计划,长江大桥要到10月20日以后才开始通过货运列车。但是今天,长江上的狂风巨浪吹断了连接京汉和粤汉铁路的火车轮渡的缆索,轮渡码头上马力最强的渡轮——“北京号”,也不能控制自己的航行方向,轮渡不得不在中午十二时停航了。这样,今天下午南来北往的两列货运列车就破例地提前从长江大桥驶过。这两列货车,给武汉市的一些工厂送来了北方的钢板、南方的枕木,并且把南方的大米送到了北方。
今天,长江大桥公路桥面上,流水般地通过了各种大小车辆,许多车上载着元钢、木材、石油、粮食、糕点等货物。据有关管理人员说,武汉地区每天有好几百辆汽车过长江;每逢刮起五级风,或者下大雪大雾,轮渡就要停航,汽车不得不停在那里等着。但是今天,所有的汽车都从长江大桥上飞驰过去了。
武汉市公共汽车公司新开辟的贯通武汉三镇的线路,从今天破晓开始,以每四分钟一班车的密度,接送上下班的工人、干部和市民。过去要坐轮渡和木船过江的武汉人,今天都从长江大桥上平安地走过。
新华社16日讯 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在15日收到了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祝贺武汉长江大桥通车的贺电。这份贺电中说:“谨对今日长江大桥通车典礼致以祝贺,并希望中国在其他方面也获得同样成功。”
新华社16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在15日收到了正在广州访问的新西兰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梅逊祝贺长江大桥通车的贺电。他在电文中说:“新西兰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团和中国人民一起,祝贺长江大桥的巨大成就。”
新华社16日讯 中国第一机械工会全国委员会15日收到了全日本产业别工会会议全日本金属工会发来的祝贺武汉长江大桥正式通车的贺电。
全日本金属工会的贺电说:“祝贺长江大桥的建成。这项工程的完成,是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也是全世界工人阶级的胜利。”

波军事代表团回国
彭德怀祝贵宾们一路平安
据新华社16日讯 以波兰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斯彼哈尔斯基上将为首的波兰军事代表团结束了在中国的访问,今天下午从北京乘专机回国。
斯彼哈尔斯基上将在彭德怀元帅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
接着,在飞机场上举行了欢送仪式。
彭德怀元帅讲话说,波兰军事代表团来中国的访问,是中波两国军队友好关系发展史上的重大事件。他祝斯彼哈尔斯基上将和代表团的全体人员一路平安,旅途愉快。
斯彼哈尔斯基上将向送行的人告别,他讲话说,中国和波兰都是社会主义大家庭的一员。中波两国的关系是建立在合作、互助和列宁的国际主义原则上的。他说,所有的社会主义国家跟中国在一起,世界舆论也愈来愈同情和支持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