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社会主义制度最关怀人的身心健康
苏联文化建设走在世界最前面
每一分钟出版七千五百册书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消息:苏联在书籍出版的种数和册数方面现在占世界第一位,目前平均每一分钟就出版七千五百册书。
在1913年,沙皇俄国仅出版了二万六千二百种书,共八千六百七十万册,按人口平均每人只有半本书。去年,苏联就出版了五万九千五百种书,比革命前增加了一倍;共印行了十一亿零七百五十万册,比革命前增加了十一倍多。根据联合国教育、文化、科学组织的统计,世界上每人每年平均只有两本书,但在苏联每人平均有五本书,并且还在增加。
世界上没有任何国家像苏联一样重视科学书籍的出版。例如,1955年苏联出版的科学书籍占全国出版总册数的59%;而美国只占20%,英国占22%,法国占28%。
苏联人民热爱文艺作品。仅战后文艺书籍的出版就增加了六倍多。四十年来,仅高尔基的作品就出版了八千八百多万册。在1956年苏联出版的书籍中,文艺著作占三分之一。
苏联很重视儿童读物的出版。从1918年到1956年的三十九年间,全国出版了五万多种儿童书籍(不包括课本),共十六亿多册。
苏联在翻译出版外国书籍方面在世界上也占第一位。苏维埃政权成立以来,有一千八百七十二个作者的一万五千九百七十一种书籍被译成俄文和苏联各民族的文字出版。这差不多比美国同一时期出版的翻译作品多十八倍。
图书馆数目和藏书量居世界首位
苏联不仅在出版书籍的种类和册数方面占世界首位,而且在图书馆的数目和图书馆的藏书量方面也大大超过了西方资本主义国家。
据统计,苏联每一千四百人就有一个公共图书馆;而美国每两万一千六百人才有一个公共图书馆,英国竟高到八万二千人。如果把苏联全部公共图书馆的藏书按人口平均,每一百人有三百三十二册,而美国只是八十八册,英国情况比美国略微强些,但是也只有一百一十七册。
苏联报刊发表的统计材料表明,在十月革命后的四十年间,苏联的图书事业一直在以很高的速度发展着。目前,仅公共图书馆苏联就有十五万个,几乎比十月革命前的俄国增加了十倍,藏书量是六亿六千七百万册,增加了七十三倍多。如果把其他各种类型的图书馆计算在内,那么,苏联图书馆的总数已经达到四十万个,藏书达十亿五千万册。
每十个居民平均有一个运动员
据新华社莫斯科14日电 本社记者李克报道,四十年来,苏联的体育活动成了最广泛的群众性运动。现在全苏联几乎每十个居民中就平均有一个运动员。
记者访问了苏联部长会议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席达尼洛娃,她在谈到苏联体育运动的发展时说:“十月革命前,俄国约有五万名运动员,大多出身于资产阶级和贵族地主,目前苏联拥有深入到每一个乡村、工厂的体育组织网,各地共有二十多万个体育组织单位,约有一千九百万运动员在这些组织的领导下从事打球、游泳、滑雪、射击、跳伞等各项活动,按苏联人口计算,从事体育活动的运动员几乎占全部人口的十分之一。其它居民虽然没有加入体育组织,但是无论老年和少年都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进行体育锻炼。
现在苏联运动员从事四十种体育活动,而且在滑雪、射击、体操、女子排球、女子滑冰、古典角力等八项运动中居世界冠军地位,在十五种体育运动中占欧洲第一位,在最近两年,苏联运动员连续打破本国纪录五百八十四次,打破世界纪录一百九十次,出现了像长跑家库兹,拳击运动中的恩吉巴里安,举重运动中的沃罗比耶夫,射击运动中的阿·鲍格达诺夫等优秀运动员。去年冬天在墨尔本举行的第十六届奥林匹克运动会更显示了苏联体育力量的强大,苏联获得三十七枚金质奖章,六十一枚其它奖章,无论从所得奖章的数目和得分来说都超过了美国。
现在苏联人的寿命从革命前的平均寿命三十岁增长到六十四岁,这是和人民生活改善,和医药、卫生、保健工作分不开,但体育锻炼对人身健康和长寿也起了很大作用。

运载火箭的观测资料证明
能够发射更大的人造卫星
新华社莫斯科14日电 苏联列宁格勒普尔科沃天文台台长米哈伊洛夫教授在一次谈话中说,现在看来,不仅把不太大的卫星发射到轨道上去是可能的,而且把像运载火箭这样大的物体发射到轨道上去也是可能的。他说,这个情况是极其有价值的。它证明,在今后建造新的人造卫星的时候,其中可以安装大量的、各种各样的记录仪器,这样,这些仪器就可以为科学提供更丰富的材料。
苏联科学家现在正研究各地观测运载火箭的结果,这个火箭把卫星送到轨道上以后,自己也开始围绕地球运转。科学家准备从观测材料中的研究中,确定运载火箭的运行参数。
据新华社14日讯 据塔斯社讯:到10月13日莫斯科时间十八点,人造卫星和运载火箭已经绕地球运行了大约一百三十圈,人造卫星已飞行了五百七十万公里。
13日早晨,运载火箭已跑在卫星前面约五分钟的路程,也就是二千五百公里。

苏联正摄制关于第一颗人造卫星的影片
新华社14日讯据塔斯社报道,苏联将把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这个具有世界意义的事件摄制成纪录片和电影专辑,这是苏联文化部向塔斯社记者发表谈话时说的。
关于纪录苏联制成地球卫星的科学和技术的纪录片决定在11月以前摄制成功。科普彩色片“通向星球的道路”正在进行摄制中。这部影片叙述关于星际旅行的问题,关于俄国杰出科学家齐奥尔科夫斯基的著作。
目前,苏联各出版社正在准备出版有关星际交通问题的一系列小册子和书籍。各俱乐部、文化宫、阅览室、图书馆以及天文馆这些日子来都忙于组织关于苏联在研究宇宙方面的科学和技术成就的讲演会、同科学家的座谈会、问答晚会、展览会和疑难解答会。

卡达尔谈国际和国内问题
匈牙利已由恢复阶段进入正常建设时期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14日电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工农革命政府总理卡达尔,10月11日向全国党的积极分子大会报告了匈牙利政府代表团访问中国的成就。他还谈到国际、国内的一些问题,并且对苏联放射第一个人造卫星表示衷心的祝贺。
“人民自由报”13日以巨大的篇幅刊载了卡达尔这篇长达万言的报告。
加强中匈两国人民的友谊
卡达尔在报告中说,访问中国给了匈牙利共产主义者和国家干部们很多宝贵的东西。他从中国古代的文化、人民的辛勤劳动和高尚的道德品质,谈到了最近八年来中国人民在各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卡达尔说,中国人民的胜利是经过长期武装斗争而取得的,胜利以后,又取得了迅速的进展。这主要是由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人民内部的团结一致。中共和中国的历史经验对整个社会主义世界、整个国际工人运动以及一切反殖民主义的人们,都有很大的作用。
关于中国共产党的整风运动,卡达尔说,中国党所进行的整风运动使得有些人的错误不致严重起来。中共领导人很清楚,在运动中会有各种不正确的观点出现,也知道全党和人民都将在这次斗争中受到锻炼。卡达尔指出,中国资产阶级右派乘整风运动的机会向党和政府发动的进攻遭到了反击。目前在这个斗争中,社会主义力量已经获得全胜,资产阶级右派力量遭到全败。
谈到“谁战胜谁”的问题,卡达尔说,我们这里有人民政权,武装力量掌握在人民手中,经济基础是社会主义的。但是,人们的政治思想还没有像社会主义建设那样迅速地转变。在这个问题上,匈牙利的“谁战胜谁”的问题还没有最后解决。
谈到匈牙利政府代表团同毛泽东主席的会晤,卡达尔说,毛泽东同志对代表团说的第一句话是:匈牙利同志们斗争得很好。毛泽东认为,匈牙利去年十月的事件有积极的一面,并且深信,匈牙利党和国家今天比事件以前坚强了,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经过反革命事件以后变得坚强了。整个国际工人运动也从匈牙利事件中吸取了很好的经验。卡达尔说,中国同志们对事件的分析和研究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我们应深刻地分析这些事件,并且从中取得必要的教训,贯彻到行动中去。
谈到中匈两国政府代表团会谈的收获,卡达尔说,这次访问中国和双方会谈的结果加强了两国人民的友谊,加强了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也加强了匈牙利的国际地位。
同兄弟国家的友好关系
卡达尔说,我们同苏联、中国、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通过各种形式进行的思想交流证明,我们中间有着非常亲密的友好关系。他又说,我们衷心地祝贺波兰人民和波兰的领导粉碎了不久以前在华沙发生的反对社会主义的挑衅,并且认为,这是有助于加强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的。华沙大学青年的正式组织和大多数青年没有参加这种挑衅活动,这对我们、尤其是对我们大学青年的某些组织来讲,都是一个很好的教训。
卡达尔在谈到同南斯拉夫的关系时说,匈南关系正在继续好转。在过去几个月中,两国签订了几个协定,这对两国人民都是有利的。
赞成赫鲁晓夫对美记者的谈话
卡达尔表示完全赞同赫鲁晓夫最近对“纽约时报”记者的谈话。他说,我们愿意努力同美国以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其他国家建立正常关系。现在还没有作到这一点的原因不在于我们。
在谈到国内状况的时候,卡达尔说,我们国家已经坚强地站立起来了。反革命分子如果胆敢重新挑衅,他们将遭到更可耻的失败。但是,这并不是说,可以不加警惕了。我们还应当加强武装力量和工人纠察队的纪律、友谊和团结。
卡达尔说,应该加强爱国人民阵线。爱国人民阵线不仅是非党人士的组织,而且也是共产党的以及党同非党人士合作的组织。这个组织必须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工作。
成立“工厂委员会”
关于工人委员会,卡达尔说,在去年不正常条件下产生的工人委员会不应当加以保持。这种工人委员会的绝大多数实际上已经不存在了。为了发扬工厂中的民主,使工人有效地反对官僚主义以及一切不良现象,必须建立新的组织,这种组织可能就称为“工厂委员会”。在这种组织内,工会将起领导作用,并且要吸收所有的工人代表参加。这个任务必须在今年完成。
巩固党的队伍的必要性
卡达尔最后谈到了巩固党的队伍的必要性。他说,如果党内是有纪律的,那么全国也将是纪律严明的。如果党是团结一致的,那么任何问题都能够解决。过去的工作是恢复党内和人民共和国内秩序的阶段。现在我们已经进入这样的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是正常的任务和正常的生活。完成任务的条件目前是比较好了,但是任务本身却复杂了一些。共产主义者在达到自己的目的方面应该成为政治上勇敢、坚强的人,他们应该清楚地看到发展的前途。

哈达赞扬新中国建设成就
深信中国对东南亚的意图是和平的
新华社香港13日电 印度尼西亚前副总统哈达博士12日下午在这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不仅对中国的成就有深刻的印象,而且我在中国所见到的一切都是超过我所预料的。”
哈达博士说,中国正在很好地实现它的五年计划。他们在管理重工业方面已经获得成功。他们为工厂的工人们建筑了房子,他们为工人们做了许多事情,譬如举办托儿所和其他儿童福利事业。
谈到他对中国农业的印象时,哈达说,中国农民正在合作社制度下耕种土地。他说:“有了合作社就有希望增加生产,因为这样农民们可以更好地互相帮助。”
哈达说,他深信,中国对东南亚的意图是和平的,“因为他们需要和平来建设他们的国家。”

铁托宴请朱可夫
本报贝尔格莱德14日电 据“战斗报”报道:南斯拉夫总统铁托暨夫人于昨晚在卢布尔雅那西北四十公里的布列德湖畔总统别墅举行盛大宴会招待正在这里进行访问的苏联国防部长朱可夫元帅及其随行的陆海军高级将领。

社会主义大家庭日益繁荣
工农业生产增长速度空前
新华社莫斯科14日电 苏联“红星报”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指出,从四十年前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在俄国建立以来,到现在世界上已经有十三个国家在社会主义旗帜下前进,它们拥有全世界26%的领土和约35%的人口。这些国家以自己各方面的成就向人们清楚地表明了社会主义对资本主义的巨大优越性。
文章说,社会主义国家的工业正在以空前未有的速度增长着。它们的工业生产在世界工业生产中所占的比重不断增加,现在已经占约三分之一。在全世界目前生产的机器中,每三个就有一个是社会主义国家生产的;单是捷克斯洛伐克输出的机床数量就占所有资本主义国家机床输出总量的十分之一。
和1913年比较,苏联的工业生产今年增加到三十三倍,而同时期美国大约仅增加到四倍。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在人民政权建立后的短时期内在工业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要等于资本主义国家工业在几十年间所取得的成就的好几倍。在旧中国,钢的最高年产量只有九十二万三千吨,而在人民政权建立后第七年年产量就增加到四百五十万吨。在人民波兰,去年的机器产量已经增加为战前水平的九倍。罗马尼亚现在每三个月生产的电力和钢,已经等于过去全年的产量。
文章又说,全世界现在看到了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优越性。在社会主义国家,工业生产增长速度比资本主义国家快得多。从1950年到1955年,苏联工业生产每年平均增加13.3%,中国平均增加24.9%,阿尔巴尼亚平均增加24.2%,保加利亚平均增加13.1%,匈牙利平均增加13.5%,民主德国平均增加13.1%,波兰平均增加16.1%,罗马尼亚平均增加15.7%,捷克斯洛伐克平均增加10.8%,而在同一时期,美国工业生产每年平均只增加4.2%,英国平均增加3.4%,法国平均增加6.3%。由于社会主义工业的迅速发展,苏联现在正在按人口平均计算的工业产量上迅速地追赶最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
在农业方面,各社会主义国家也取得了伟大的成就。苏联建立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农业。中国已经基本上完成了从个体生产向合作化农业生产的过渡。保加利亚的农业合作化制度已经确立,集体经营的农业土地去年已经约占全国耕地80%。在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中,农业中的社会主义部分也在不断扩大。这些国家农业的技术装备也在日益改进。革命以前俄国农民用几百万架木犁耕种土地,而苏联现在单是拖拉机就有一百五十多万台。在波兰、去年已经有约六万五千台拖拉机在为农民工作。同一年,保加利亚农业中就增加了六千七百多台拖拉机和约一千台联合机。“红星报”的文章最后说,世界社会主义体系正在同老朽的世界资本主义体系胜利地进行斗争。国际舞台上的力量对比越来越有利于社会主义。
据新华社14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科学院院士奥斯特罗维季扬诺夫14日在“真理报”发表文章说,社会主义经济体系在同资本主义经济体系的和平竞赛中,一年比一年更加明显地显示出它的优越性。
他说,社会主义体系对资本主义体系的优越性在于各社会主义国家的生产有着更迅速的发展。1956年,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工业总产量超过战前水平三倍以上,而资本主义国家则仅超过战前水平约90%。社会主义阵营的工业生产在世界工业生产中所占的比例从1929年到1956年的增涨情况如下:煤——从2.7%增加到37.8%,电力——从2.1%增加到17.4%,铁——从4.1%增加到25.8%,钢——从4%增加到24.5%。
社会主义阵营国家丰富而多种多样的自然条件给农业生产的全面发展造成了优越条件。社会主义国家的谷物产量现在在世界谷物总产量中约占40%,棉花产量占世界产量的30%以上,各社会主义国家的牲畜在世界牲畜总数中占16%以上。

给人民更多的肉和牛奶
  君强
今年5月,在俄罗斯联邦西北地区农业工作者会议上,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提出了苏联要在这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在肉类、牛奶和油脂的生产上按人口平均计算赶上美国的号召。具体的任务是,要使肉类按人口平均计算在1960年基本上赶上美国,牛奶和油脂则在明年就要赶上美国。这个鼓舞人心的号召,立即博得了苏联全体劳动人民、特别是农民的热烈响应。
正当全世界劳动人民欢欣鼓舞迎接伟大的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时候,苏联经济的飞跃发展,特别令人感到兴奋。苏联在短短的四十年中,把一个落后的国家改建成为世界上第一流的强大国家,在许多方面它已赶过了一些号称“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今天它在工业生产水平上已跃居为世界第二位,在科学水平上已取得了世界第一位。但是作为共产主义建设者的苏联人民并不满足于此。去年春天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又提出了一项基本经济任务:要在最短的历史时期内在按人口平均计算的产量方面赶上并超过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近年来苏联人民在农业方面获得的成就,特别是在谷物生产方面的巨大成就,使他们具备了在畜产品上实现这项任务的基本条件。
大力增产畜产品的号召,是苏联共产党和政府不断关怀提高人民生活和福利的明证。因为不断扩大畜产品的生产,可以使人民得到更多的食品,可以供给轻工业更多的原料,这对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有直接影响。
在畜产品生产上赶过美国的号召,具体体现了苏联所一贯主张的两个制度和平共处的政策,也体现了两个制度的和平竞赛。社会主义不需要同资本主义进行武力比赛,不需要进行武力扩张。苏联历来主张两个制度可以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来进行比赛。因为这样的比赛,对在两个制度下生活的人们有利,而且苏联相信,在比赛中社会主义一定能够取得胜利。
目前,苏联和美国在肉类、牛奶和油脂方面的生产情况是怎样呢?去年的生产数字,可以给我们了解这方面情况的一个轮廓。
(一)按人口平均产量(1956年)
     苏联  美国
  肉类  32.3公斤  102.3公斤
  牛奶  245公斤  343公斤
  油脂  2.8公斤  3.8公斤
(二)每100公顷农业用地产量(1956年)
     苏联  美国
  肉类 13.3公担(净重)  33公担(净重)
  牛奶 101公担  111公担
根据表(一)所列数字计算,苏联的肉类年产量需要达到二千万吨到二千一百万吨,即较1956年产量增加二倍半,牛奶年产量需要达到七千万吨,即较1956年增加40%,便可赶上美国。如果按每一百公顷农业用地计算(根据表(二)),肉产量需要达到六十七公担(净重四十二公担),牛奶产量需要达到一百四十一公担,即可按人口平均计算赶上美国。任务当然是艰巨的,特别是在肉类生产方面。
苏联要在这样短短的几年内如此迅速地提高畜产品,它准备依靠些什么具体条件呢?总的来说,它要根据工业、农业、科学等各方面总的发展来实现,尤其是要依靠农业和饲畜业的大发展来实现。大家知道,自从1953年苏共中央九月全会以来,苏联共产党和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提高农业生产的措施。例如,曾派遣了约十五万干部到农村去加强集体农庄的工作,实行新的计划制度,提高农业工作者的物质利益等。苏联发展农业的最突出的成就,就是几年来开垦了大量荒地,使1956年获得了空前未有的丰收,使谷物总收获量比1953年增加了50%。
在农业大发展的基础上,苏联的饲畜业几年来也获得了惊人的发展。从1953年到1956年,牛、猪、羊的头数各增加了八九百万头。1956年各种畜产品的采购量比1953年增加了许多。其中肉增加了25%,牛奶增加了70%。有一些集体农庄饲畜业的发展速度是非常惊人的。例如库尔斯克州卡里诺夫卡村的集体农庄,1953年每一百公顷农业用地只生产了八公担肉,1955年就生产了三十一公担,1956年生产了六十公担,今年庄员们提出要达到九十公担。即是说,这个农庄今年的肉产量增加到1953年的十一倍。集体农庄饲畜业的这种发展,具体体现了苏联共产党和政府近年来大力发展农业的正确性,说明了集体农庄制度的无限威力,同时也说明了农业工作者们在党和政府号召下的爱国热情和生产的积极性。
近年来,苏联饲畜业生产发展的速度与苏联工业生产发展的速度一样,都比美国要快得多。以牛奶为例,在最近六年中(1950—1956),苏联的牛奶总产量增加了39%,按人口平均计算的产量增加了26%。在同一时期,美国的牛奶总产量却只增加了8%,按人口平均计算的产量不但没有增加,反而减少了2%。此外,苏联有些地区的牛奶产量,按人口平均计算在去年即已超过了美国,如波罗的海沿岸的拉脱维亚、爱沙尼亚和立陶宛三个共和国。乌克兰共和国也可以在今年赶过美国。所以,从畜产品生产增长的速度看,苏联提出的任务是能够胜利完成的。
保证这项巨大任务实现的另一个重要条件,是农业工作者的积极性和热情。许多地方是整个区、整个州地参加了社会主义竞赛,争取在每一百公顷农业用地上生产更多的畜产品,要在最近几年内达到每一百公顷农业用地生产一百公担肉,四百公担牛奶。这个竞赛运动是今年4月由唐波夫州“共产国际”集体农庄的女主席安德列耶娃发起的,现在已成为全民的竞赛了。农业工作者为了完成自己的任务,研究了许多办法,采取了各种措施。在增产肉类方面,首先是大力发展养猪业。苏联猪的头数原和美国差不多。但因肥育方面的原因,肉产量较少。现在农民们正在努力改善肥育工作,推广先进饲养方法,注意饲料作物的种植等。在牛肉的增产上,除增加头数外,现在开始注意把小牛养大后再宰杀,这样可以多得到大量牛肉。此外,也注意到改善在牛的验收站和运往屠宰场途中的饲养工作等等。大力发展养禽业来增加肉类,现在也正普遍受到农业工作者的注意。
在苏联党和政府的号召和帮助下,在农业大发展的基础上,劳动者的积极努力已获得了显著成绩。今年上半年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所生产的肉类,比去年同一时期增加了30%,牛奶增加了26%。牛、猪、羊的头数都各增加了三百万至五百万头。从已经获得的初步成就看,苏联共产党所提出的要在肉类和牛奶生产上赶过美国的这一任务,是能够胜利完成的。(附图片)
  阿尔泰边疆区集体农庄的庄员们正在挤牛奶。
            塔斯社稿 弗·尼古拉耶夫摄

苏联四十年来国民经济发展的伟大成就(图解三)
                       朱育莲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