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北京高等学校整风运动先后开展
鸣放将形成高潮 整改正逐步深入
本报讯 首都高等学校的整风运动已先后进入边整边改阶段,一个群众性的新的鸣放高潮正在各校逐步形成。许多学校的党委负责人已向全校师生员工作了关于边整边改工作的报告,动员大家采用大字报、座谈会等形式继续鸣放,帮助党改进工作。有些学校的党委和行政领导上也采用了大字报的形式,答复了群众已经提出来的许多批评和意见。
中共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蒋南翔在11日向全校师生员工作报告时说,目前阶段学校的整风工作,首先是要把边整边改工作做好。他指出,当前学校整风的主要内容是:第一,紧缩机构,贯彻勤俭办学的方针。这一项工作首先从参加劳动生产和节约两方面来进行。全校已经掀起参加劳动的热潮,有两千多人要求下放参加劳动生产。学校已初步计划,今年准备下放一百七十人左右。第二,要改进党、团员和干部的工作作风。认真研究鸣放中群众所提的意见,严格地检查自己的工作,检查批判错误的思想作风,从而提高觉悟,改进工作,密切和群众的联系。第三,要改进工作制度,加强行政领导。第四,改进教学工作和科学研究工作。这是学校的基本任务,也是整风的中心任务。蒋南翔强调指出,目前阶段的边整边改工作,必须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力量,大张旗鼓,雷厉风行,对于群众意见,必须层层负责,件件交代。他号召大家运用各种方式来进行整改,特别是要很好地运用大字报这一有效方式。
目前,清华大学党委和行政领导上,正准备把前一阶段群众提出来的批评和意见,已经解决的一些问题,先通过大字报的方式向群众公布出来,并决定从本周起进一步深入发动群众,掀起改进工作高潮。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何锡麟代表党委会向全校师生员工做了“整顿作风,改进工作,深入进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的报告。他指出:目前学校的中心任务是改正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整顿领导作风。因此,必须下决心改进工作,改得狠、改得稳、改得准。而要作好整风,关键问题在于充分地走群众路线,从头到尾都要发动群众。
目前,北京师范大学的群众性的改进工作的高潮已经形成了。13日,学校领导的各方面,已把群众在整风初期提出的意见作了整理和研究,利用大字报的方式把解决了的问题作了答复。已经解决了的问题有二百六十一条,占群众所提全部意见七百九十三条的32.9%。在工资和生活福利方面,群众意见较多,三百四十条意见中,已作了处理和改进的有一百二十二条。如对工资评定较高和福利费发放不合理者,已在本人要求下降低或退出。在教学和科学研究方面,提出了一百一十四条意见,已改进了二十五条。在教学计划方面,解决了教育实习次数问题。在培养师资方面,已将生物、化学、古典文学现代汉语、人民口头创作等研究班学习年限由二年改为三年。此外,在领导作风、党群关系、肃反善后工作都作了一些改进。由于领导上能狠狠地改进工作,就大大鼓舞了群众对改进工作的热情。两天中已出现了大字报将近三百篇。这些意见涉及的面较广,对勤俭办学方面提的意见较多。如孟昭麟在大字报上建议停发房租补贴和交通补贴。有的学生提出义务劳动经常化、制度化,尽量使学校少雇临时工,减少国家开支。数学系二年级的学生在一张题为“请助教先生多费心”的大字报上,建议各系的助教来和同学一块上自习,随时解答疑难问题。
北京对外贸易学院党委在向全校师生员工作报告后,群众已贴出许多大字报。这些大字报主要是对教学工作和总务工作提意见的,批评了教学任务的布置,学生助学金的发放中的一些不合理现象。
中共北京石油学院党委书记阎子元号召全校师生员工继续鸣放,帮助党改进工作。群众已贴出了许多大字报,着重对勤俭办校、党团员作风和教学工作等方面提出意见。
掀起改进工作高潮比较早的北京地质勘探学院,现在已由发动群众贴大字报的热潮,进入到领导上研究群众意见,公开答复的阶段。
首都其他许多高等学校,如北京矿业学院、北京航空学院、北京铁道学院、北京邮电学院等校,也决定从本周开始先后向群众进行动员,掀起边整边改的高潮。

武汉一批手工业社整风整社
“有事当社干,无事当社员”的新风气逐渐形成
据新华社武汉电 武汉市第一批开展整风整社运动的一百十七个手工业合作社,大部分正处在鸣放阶段,同时接受社员意见改进工作,有些社已出现鸣放高潮。
这些手工业社,近一个多月来,采用座谈会、大字报、个别交谈等多种形式,组织社员鸣放,社员们提出的意见涉及到干部工作作风、生产和财务管理、生活福利等许多方面,其中包括一些建社以来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根据边整边改的精神,手工业系统的各级领导认真研究了这些意见,对于正确而又可以马上解决的,便立即解决。
在开始鸣放以来,这些合作社的干部的作风有比较显著的改进。他们开始改变过去不大深入群众的缺点,同群众一起参加实际劳动,有的社主任还规定自己每天要抽出多少时间来参加劳动。“有事当社干,无事当社员”的风气,正在社干部中逐渐形成。
对于社员意见比较多的生产管理上的问题,各社正开始着手解决。金星机器社过去由于生产混乱,交货期常常延误,有的订货甚至拖延一年多才交。社员们在鸣放中对这个缺点提出批评后,社里便立即发动群众找原因,订出改进的办法和制度。最近这个社接受国营商业部门的烤火炉、螺丝等订货,都没有误期。
武汉市手工业系统市、区两级的领导部门也接受社员正确的批评,初步解决了有关个体手工业的管理与改造方面的问题,社员要求退社的现象与个体手工业户的违法行为都因此大大减少。
在大鸣大放中,社员们也提出了一些带有根本性的问题,如“合作化好还是单干好”,“合作社应该采取什么样的经营方式”等。对这些问题,各社准备通过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大辩论来解决。

内容丰富 形式多样
辽宁正积极筹备庆祝活动
据新华社沈阳14日电 辽宁省各界人民正在积极筹备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
辽宁省中苏友好协会除了印刷各种宣传资料以外,决定在10月20日举办展览会。并在沈阳市各主要街道建立画廊,展览各种照片。中苏友谊宫的各种庆祝活动已经排好,有各种报告会和文艺、诗歌、音乐、舞蹈等晚会,在11月7日以前,平均每天有两次演出和报告。省中苏友好协会还在组织几百名访问过苏联的人和留苏学生、实习生,到各基层单位作报告。
辽宁省工会联合会决定动员全省工会系统的所有宣传场所和宣传工具,参加这次庆祝活动,计有一千一百多个大型俱乐部、文化宫、车间俱乐部、俱乐室,二百八十八个电影放映单位,一千二百二十一个图书馆和拥有近十万个广播喇叭的广播站。
辽宁省文化局已经准备好苏联影片,供城市电影院和乡村放映队在十月革命节前后放映。省人民艺术剧院、抗敌话剧团和沈阳市话剧团,目前正在紧张排练苏联剧目,准备11月初在沈阳公演。辽宁歌舞团和沈阳各京剧、评剧团,也正在为庆祝晚会排练节目。新华书店将在省内十个城市开展“苏联图书宣传月”(或旬、周),并专辟苏联书籍的柜台。各报纸刊物都决定在节日前和节日出版专刊或专号,集中地进行宣传。辽宁人民广播电台也将在10月中旬以后组织特别广播节目。
辽宁省共青团组织将以欢迎苏联伊尔库茨克青年代表团为中心,展开各项庆祝活动。省妇联也将组织各界妇女举行庆祝活动。

新疆准备隆重庆祝
新华社乌鲁木齐14日电 政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决定在今后一个月内广泛展开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的宣传活动,向自治区各族职工和广大群众进行一次普遍深入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教育。各专区、自治州、县也要普遍在干部和广大农民群众中进行宣传教育。
政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在12日举行了常务委员会扩大会议,这次会议并且要求报纸、刊物、广播电台大力宣传十月革命和苏联四十年来的伟大成就。
在节日前后,自治区有关单位将举办图片展览和介绍苏联科学成就的报告会。有的单位还将举行各种联欢会,招待驻乌鲁木齐和帮助新疆进行各项建设的苏联友人。节日那天,乌鲁木齐将举行隆重的庆祝大会。

北京市举行第一次报告会
新华社14日讯 北京市今天举行了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的第一次报告会。
这个报告会是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举办的。一千五百多名宣传工作干部参加了这个报告会。报告人是中共中央宣传部姚溱。他在报告中说明了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国际意义,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苏联和社会主义各国对于世界和平的贡献,学习苏联先进经验、沿着十月革命的道路前进,以及加强无产阶级国际团结和加强中苏友好团结等问题。
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和北京市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筹委会负责人杨述、张大中等,也在会上就纪念十月革命四十周年问题讲了话。

把友谊绣在锦缎上
广州市中区沙面街小学卓娅班全体同学,正在赶绣一幅有天安门、克里姆林宫和“中苏两国牢不可破的友谊”字样的刺绣品,准备在十月革命节前寄给苏联斯威尔德州卡尔巴茨也少先队,作为友谊的祝贺。
卓娅班和卡尔巴茨也少先队的友谊通讯已经一年多了。每逢节日,都互赠礼物作纪念。(附图片)
  把友谊绣在锦缎上。   新华社记者 蔡忠植摄

坚决镇压坏分子和反革命分子
北京一批罪大恶极的犯罪分子被判处死刑
新华社14日讯 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14日下午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举行惩治刑事犯罪分子宣判大会。强奸幼女杀人犯蔡仲瑜、张有成,流氓轮奸犯何大衡、刘绍华、韩永和,反革命罪犯朱华、马云宽等七个罪大恶极的犯罪分子已在会上被判处死刑。
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贺战军还在会上宣布,最近经北京市有关法院判处死刑的盗窃杀人犯蔡金生、强奸幼女杀人犯姚仲祥、抗拒社会主义改造杀人犯高德起、反革命杀人犯王书田等案已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当天执行死刑。
有四千多人参加了这次宣判大会。
强奸幼女杀人犯蔡仲瑜今年8月上旬强奸了一个六岁幼女之后,又蓄意奸淫八岁幼女李学文。在强奸幼女李学文时,李学文挣扎反抗,蔡仲瑜竟毫无人性地先将李学文掐死,而后进行奸污。罪犯张有成,在1952年强奸了当时只有十四岁的外甥女赵春华。去年7月赵春华与刘海昆结婚后,张有成就蓄谋杀害刘海昆,企图长期霸占赵春华。今年4月28日夜,张有成到刘海昆家用刀将刘砍伤后逃跑。5月25日晨他去工人宿舍谋害刘海昆,误认工人蔡润生就是刘海昆,于是开枪杀死了蔡润生。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布对这两名罪犯判处死刑。
罪犯何大衡、刘绍华和韩永和是一个流氓集团的头目。这个有十个人的流氓集团,屡次在天安门、劳动人民文化宫、东单公园、天桥等地追逐和侮辱妇女,并且四处结伙偷窃,打架斗殴,严重地破坏了首都的社会秩序。今年7月29日,以罪犯何大衡、刘绍华、韩永和为首,竟在东单公园强行轮奸了一个姓张的女工。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何大衡、刘绍华、韩永和三个罪犯以死刑;并分别判处这个流氓集团的其他七名犯罪分子以无期徒刑或长期徒刑。
反革命分子朱华,从1952年开始策划组织反革命组织“一元会”,拟定了“实行人民自治”、“恢复中国旧制”等反动政治纲领,妄图颠覆人民政权。1955年,朱华与反革命分子张勋民、孔晓多次进行秘密策划,企图与美帝国主义分子取得联系。这一伙反革命分子的阴谋没有来得及实现就被我公安机关逮捕。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郭步岳在宣判大会上讲了话。他指出,广大人民群众迫切要求人民政府对这些披着人皮的野兽坏分子和反革命分子实行坚决无情的专政。人民群众的这种要求是完全正确的。首都的政法机关一定在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下,尽自己的职责,对坏分子和反革命分子实行无情的专政,坚决地保卫首都建设的顺利进行和人民的幸福生活。

苏联人造卫星发射成功
使人类跨进了星空活动时代
首都科学家就人造卫星举行座谈
新华社13日讯 首都五十多位科学家13日下午就苏联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举行座谈会。
在会上发言的十一位科学家一致认为,苏联人造卫星发射成功,开创了人类科学的新纪元,开辟了从地球走向月球、火星的道路。同时也宣布了我们人类不仅跨进了原子时代,而且跨进了星空活动时代。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吴有训和秘书长钱三强认为,苏联人造卫星发射的成功,证明了苏联在短短四十年间,科学技术许多方面的发展已超过了美国,而跃居世界第一位。这个事实无可争辩地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证明了科学事业的充分发展,只有在社会主义国家,在共产党领导下才有可能。钱三强说,这一条真理现在就连美国的科学家们也不得不承认。
北京大学副校长周培源、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赵九章说,苏联人造卫星是苏联科学家、工程师和工人们在宇宙间升起的一颗明亮的福星,循着它的轨迹向世界人民发出了和平幸福的讯号,向好战的帝国主义者发出了严重的警告。
许多科学家在发言中还引用了充分的资料,说明苏联人造卫星在科学技术上达到的辉煌成就。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竺可桢说,国际间宣布参加国际地球物理年研究项目时,美国在1955年7月就曾由科学院和科学基金会发布了要发射人造卫星的消息。今年3月间华盛顿天文物理观象台台长还特地来信要我国科学家参加人造卫星的观测。可是直到现在,美国的人造卫星还没有制造出来。竺可桢又把苏联的人造卫星同美国公布要发射的人造卫星作了对比,认为苏联的人造卫星有三个优点:第一,苏联的人造卫星轨道比较接近圆形,在空中逗留的时间比较长。苏联人造卫星轨道距离地球的近地点,据真理报报道为一千公里,最近地点虽未公布,估计约在四百到五百公里。而美国的最近地点为三百二十公里。据初步估计:近地点为三百二十公里的卫星,它的寿命就只有四十天左右;近地点增加到四百八十公里,则寿命可延长到三年。第二,苏联人造卫星轨道平面与地球赤道平面交角为六十五度,而美国的为四十度。因此,苏联的人造卫星可以观测到的范围比较广,南北温带和热带都可看到。而美国的在南北纬四十度以上就不能看到。第三,苏联人造卫星重量有八十三点六公斤,而美国的只有十公斤。因此,苏联的人造卫星可以携带的仪器比美国卫星多得多。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郭永怀根据自己从国外得到的资料计算,认为苏联在火箭和自动控制方面的技术超过美国很远。他说,苏联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所用的第一段火箭里所用的每个发动机产生的推动力,大约在三十六吨左右,而美国的只能达到三到四吨的推动力。
会上,不少科学家提出,要迅速地、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人造卫星的观测工作。
紫金山天文台台长张钰哲、北京天文馆馆长陈遵妫等人,在会上还介绍了观测人造卫星的工作情况。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竺可桢又在会上宣布立即由钱文极、吴叔平、陈芳允、张钰哲、郭永怀、戴文赛、陈遵妫等科学家组织光学和射电两个小组负责组织观测。
北京大学副校长周培源建议科学家们应当以积极、热情地参加人造卫星的观测工作,来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

天罗地网
  本报记者 肖明
“……正当雅塘墟集场上人群星散的时候,墟内的粮站、税务所、食品公司等财经机关,遭受了一群匪徒的抢劫。这是一股由已经释放的刑事罪犯、不法地主、富农分子等凑合成的反革命匪徒集团,他们一边抢劫财物,一边行凶杀人。这群匪徒先后杀害了七人,抢劫了一批财产、粮票后,又继续围攻供销合作社……。人们被这血腥罪行激怒了,正在田间劳动的农民,集场上赶集的商贩、干部、工人、学生、路上的行人,都拿起扁担、锄头参加了对匪徒们的围剿,在匪徒们逃窜的各条道路上,布下了五千多人的天罗地网。两天之内,匪徒们全部落网。”
在“反革命分子及其他刑事犯罪分子罪证展览会”第一展览室里,参观的人们静静地听着说明员讲着这个今年7月12日发生在广东省廉江县的人民英勇歼匪的故事。一位年青军官激动地向他的伙伴说:“这是人民给反革命分子结成的天罗地网。”是的,有了这样的天罗地网,不管是公开活动的敌人还是隐藏的敌人,都会遭到惨痛的失败。
比如,那个年已六旬、道貌岸然的老人,却原来是杀害了李大钊同志等数十名革命志士的罪犯王振南。解放以后,他日夜思谋为自己找一个最好的隐藏狐狸尾巴的保险箱,终于于1950年,混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由于王振南在长期工作中表现得“很卖力气”,“认真、负责”,上海高级人民法院领导上,对他深信不疑。然而,和他在一起工作的同志,有的却奇怪,为什么王振南对许多事情,总有与同志们不同的看法。而且当面不讲背后讲。王振南十分讨厌青年积极分子,称他们“这班东西”;领导上布置的工作有了变动,他说“太辩证了”;在1955年肃反运动中,群众追究了他的反动言行,清查了他的历史,还有许多人检举了他。王振南这个杀害了李大钊等数十名革命志士的罪犯终于被清查出来。
杀害杨虎城将军,并参与杀害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罗世文,中共川西特委车耀先等革命志士三百余人的凶手杨进兴,于重庆解放前夕,带领妻子逃到四川南充县青居乡,改名为杨大发潜藏下来。这个杨大发,在青居乡认亲拜友,和农民处得亲亲热热。种庄稼肯下苦功夫,大风大雨的日子,别人在家休息,他却下田。成立互助组时,他当上了组长。土地改革时,他积极斗争地主,被评为“贫农”分得了土地。尽管杨进兴卖了很大力气,想了许多办法,取得了不少好评。但是村上有些农民总怀疑他,认为他来路不明;说是广安人,为什么不回广安;这对夫妻来时为什么穿得那么阔气;这个人为什么和村上的几个国民党分子处得火热。经常注意杨大发的农民滕明忠,有一次与杨大发挑东西,路过一座险山,听见杨大发小声自言自语说:“以后出啥意外,这里倒是个避难的好地方”。有一回,杨大发突然要到华蓥山进香,滕明忠想探听他去干啥,自愿给他带路,行到山麓,杨大发硬让滕明忠回去,而杨大发便独自上山,并在那里住了好几天。滕明忠觉得这事很可疑,就把这些情况一一报告了公安机关。检举杨进兴的还有小学教员滕志远,工人雷开云等。公安机关有了广大群众作自己的耳目,无论反革命分子隐藏得多么巧妙,也难逃法网。这个双手染满共产党人和进步志士鲜血的刽子手,终被逮捕了。
作恶多端的反革命分子万国雄,1950年潜入上海,为长期潜伏,他男扮女装化名王秀娟。他烫起头发,抹脂粉,涂口红,穿着华丽高领旗袍,手提美丽玲珑的提包,颤动着高高凸起的乳房,好一个妖艳华丽的妇人。但是,无论反革命分子怎样诡计多端,无论反革命分子多么煞费苦心,他却没有能长期隐瞒住他的邻居——经常接触他的人。有人奇怪这个“女人”腿上的汗毛为什么长得那么长,穿着丝袜还看得清清楚楚;有人奇怪这个“女人”为什么有喉骨节;有人曾发现这个“女人”带的是假乳罩。这个“女人”的假面具,就这样一点一点的被揭开了。
不仅一般群众知道怎样对付这些潜藏的敌人,就是那些和反革命分子有亲属关系的人,也十分清醒的知道自己应该怎样行动。杀害李大钊等革命志士数十人的罪犯王振南的儿子,就是王振南罪行的最早检举人。被蒋帮特务机关派遣回大陆,阴谋组织武装暴乱的匪徒林邦者,原想回到家里潜藏一个时期,躲避公安机关的追捕,却被他的兄弟——一位复员军人劝说得向公安机关坦白自首了。派遣女特务邓淑仪,被曾与他恋爱过的青年店员陈波检举了。被派遣回大陆,发展特务组织,搜集情报的蒋帮特务石锦文,被他的舅父和表妹检举了。由香港派遣回大陆的蒋帮特务“直属济南情报组长”,被他的母亲劝说得向政府坦白自首了。所有这些,不仅说明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觉悟,而且说明了党在肃反工作中的各项政策是怎样的深入了人心。
广大人民群众用自己的耳目和智慧织成的罗网,就是这般严紧和广泛,它具体、生动的表现了人民群众对肃反运动的拥护和支持,也说明了肃反运动是建立在最广泛的群众基础上。展览会上的几张图表上,标明了以下几个数字:从1955年6月至1956年12月,公安机关接到城、乡各阶层群众检举反革命分子的检举信达六百多万件;这数字正是我们社会主义祖国能够一天比一天巩固的源泉。

周总理接见摩洛哥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14日讯 周恩来总理13日晚接见了以贝拿尼·阿培士为首的摩洛哥贸易代表团。
接见时在座的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副司长何功楷等。

彭德怀元帅宴波兰军事代表团
据新华社14日讯 国防部部长彭德怀元帅今天晚上举行宴会,为即将回国的以斯彼哈尔斯基上将为首的波兰人民共和国军事代表团饯行。
彭德怀元帅在宴会上说,中波两国在地理上虽然相隔很远,但是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却把这种自然的距离缩短了,正像人类伟大的理想——科学的共产主义从政治上把我们的心联结起来一样。我们之间的友谊是不会受到任何山川的阻隔的。他向斯彼哈尔斯基上将说,部长同志,当你离开我国的前夕,我请你把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战斗友谊——这种最高尚的礼物,带给波兰人民和波兰人民军。
斯彼哈尔斯基上将讲话说,在离开中国的时候,我们将带走对中国兄弟的最好的印象,带走你们诚恳好客的印象。他说,我们的这次访问收获很大。你们的成就特别使我们感到高兴。他向彭德怀元帅说,元帅同志,请你向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转达波兰人民和波兰军队的衷心敬意。
波兰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基里洛克以及各国驻华武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越南民主共和国文工团赴各地访问
文化部丁西林副部长曾设宴欢送
据新华社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文工团全体人员12日晚上坐火车离开北京前往郑州。他们将在郑州、长沙、武汉、柳州、南宁访问演出后回国。
越南民主共和国文工团是9月底到达北京的。文工团在北京共演出八场,观众有一万四千多人。文工团的演员们深入工厂、学校为工人、学生,以及为部队官兵演出,受到极其热烈的欢迎。文工团的艺术家们还同中国文艺界人士作了专业性的接触。
文化部副部长丁西林12日中午曾在北京举行宴会,欢送文工团。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阮康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董必武、贺龙、刘伯承参观印度展览会
新华社13日讯 董必武院长、贺龙副总理和刘伯承元帅在今天晚间参观了印度展览会。他们由印度主人陪同详细地观看了展览会的各种展品。

蒙古人民共和国艺术团在京首次演出
据新华社14日讯 蒙古人民共和国国家音乐话剧院艺术团今天晚上在北京天桥剧场举行访问中国的首次演出。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以及北京各界人士一千多人观看了演出。
蒙古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鲁布桑以及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也观看了演出。
李先念副总理在演出休息时,接见了艺术团团长策格米德。接见时在座的有沈雁冰、章汉夫、楚图南,以及鲁布桑大使等。
蒙古人民共和国的艺术家们今天晚上表演了精采的民间歌舞和管弦乐,每个节目都受到热烈欢迎,许多节目在观众要求下重演两三次。(附图片)
  这是表演“岛泉海族舞”的场面。本报记者 袁毅平、曹桂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