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福建消灭了鼠疫和天花
许多烈性传染病在福建省已经被控制住或降低了发病率。
在福建流行了五十多年的鼠疫早在1953年就停止发生了;天花从1954年起,就没有再发现一起病例;霍乱已经被严格控制住。乙型脑炎、麻疹、白喉、胃肠传染病等的发病率也大大降低。血吸虫病在这个省有六十年以上历史,解放前,不少村庄因此被毁灭。解放后人民政府广泛开展预防措施,积极治疗,预计在七年内可以消灭。

沈阳基本消灭婴儿破伤风和产妇的产褥热
沈阳市由于妇幼保健工作的迅速开展。威胁新生儿生命的破伤风已基本消灭,新生儿的死亡率已由解放前的40%降到目前的1.23%。
目前沈阳市已有九十六处保健站,平均每六百二十九名生育年龄的妇女,就有一名妇幼保健人员。全市除扩建和改建了六处旧的保健院外,还建立了一所新型的产科医院,产妇的产褥热已基本消灭。

防止血吸虫病的新研究
茶树籽榨油所得渣滓——茶子饼对人、家畜和农作物无毒,可是能够杀死血吸虫的尾幼,而且能够抑制血吸虫的中间宿主钉螺施放尾幼的作用。这是上海第一医学院根据民间验方在实验室作多种科学实验以后,得到证实的结论。
上海兽医工作者找到了一种诊断耕牛血吸虫病的新方法——在直肠的粘膜上搔扒血吸虫卵。这种方法的准确性比目前应用最可靠的粪便检查法,还高近50%,而且方便、简单。
兽医工作者们在应用新方法中,还试制成功一种效力较好的搔扒工具。

用中药治布代杆菌病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盟用中药和内蒙古民间草药治疗布代杆菌病,已经得到了初步效果。据有关部门最近统计,一年多来共用这些中药和民间草药治疗轻重病人一千一百二十一名,已经痊愈的有七百二十四名,好转的有二百八十三名,治愈率和好转率共占89.82%。治愈的人都先后恢复了劳动能力。
布代杆菌病是由山羊、母牛和猪等家畜传染给人的。农民、牧民、罐头食品工人最容易得这种病。得病以后,周身不适,头痛和全身疼痛,发热。两三周后,症状消失,两三天后又发作,可以反复一两次以至绵延达一年以上。
(据新华社讯)

陕西基本控制麻风病传染
广东省麻风病人今年可以全部得到治疗
本报讯 陕西省麻风防治工作几年来已取得显著成绩。到目前为止,全省已有七十四人治愈出院,还有一批病人正在进行隔离观察,不久即可出院;住院治疗的患者,大部分症状都有了不同程度的减轻。最近,陕西省境内的最后一批麻风患者已经收容入院,基本控制了麻风病在省内的蔓延和传染。
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一方面采取残酷的手段迫害麻风病人的生命,另一方面却打着假慈善的治病招牌,在南郑县的破庙里建立了一个仅有三个工作人员的所谓麻风病院。从1938年至1949年十几年内,总共收容了三十名患者。解放后,陕西省把防治麻风列为卫生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采取了“积极防治、控制传染”的有效措施,曾多次组织医务人员进行调查,摸清全省患病人数和分布情况,分别进行适当就地隔离,集中收容和隔离治疗。
全省现有麻风患者约四千人左右。为了满足收容散在的患者,麻风病院的床位已增加到七百五十张;又在山明水秀的南郑石堰寺和安康恒口镇新建了两个麻风村,收容量达三千三百人。全省最后一批集中收容工作已于9月下旬结束。
为了取得向麻风病斗争的胜利,使患者得以早日治愈,陕西省麻风病院自1954年起开始了正规治疗。并派医务人员去辽宁学习该省中药治疗麻风的经验,进一步扩大开展中药治疗工作。该院去年经过西医治疗收效很慢或不能接受药物治疗的重病人九十八人,用中药治疗后症状都有了不同程度的减轻,瘤型患者有效率达83%,结核样型患者有效率更高。去年4月至9月,陕西省卫生厅还派电针治疗工作组去该院试治麻风病,五个月内共进行正规治疗三十二例,其中三十例基本达到痊愈。以上治疗方法,正在进一步研究观察中。
本报讯 广东省共有麻风病人二万二千多人,到目前为止得到治疗的已占全省麻风病人总数的60%以上;预计到今年年底,所有麻风病人都可得到治疗。
解放前,反动政府不但没有采取任何措施来防治麻风病,而且对麻风病人加以多方的迫害。解放后,党和人民政府对麻风病人是十分关怀的。几年来广东省已训练了麻风病防治专业干部六百多人。建立了专署、县市麻风防治站、组一百一十七个,建立了麻风村三十四个,麻风院十一所。对未能入麻风院及麻风村的麻风病人,也全面开展了治疗。
为了防治麻风病,人民政府拨出了巨额经费,仅在去年和今年广东省就拨了五百多万元。
为了办好麻风村,各县人民委员会在人力、物力方面都作了大力支持。如清远、新会县人民委员会就各拨了三万多元建筑麻风村,翁源、高要、南海等县派出县民政科长或区委、副区长等担任麻风村办事处主任,他们对麻风病人的管理及生产都搞得很好。翁源麻风村,采取多样的生产经营,病人入村三个月后,生活就可以自供自给。麻风病人的生活,逐渐得到改善,大家都能安心生产,安心治疗。广大群众对麻疯村及麻风病人也十分关怀,有些农业社赠送生产工具给麻风村,有些麻风病人初入村时生活有困难,农业社就给予帮助。

流行病学研究上的新发现
台湾蠛蠓是乙型脑炎的传染媒介
新华社福州11日电 福建省流行病学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发现台湾蠛蠓是传播乙型脑炎的传染媒介。他们还从血中发现乙型脑炎的病毒。这两项是目前国内外在研究乙型脑炎流行病学方面的最新发现。
由福建省流行病学研究所副所长、微生物学专家吴皎如等组成的小组,连年来在龙溪县对乙型脑炎进行一系列的调查研究。他们从1955年起先后在台湾蠛蠓(像蚊子的叮人小飞虫,只有蚊子三分之一大,黑色)体内分离出乙型脑炎病毒四株,从牛血中分离出病毒一株。经过两年来用鸡胚培养和动物接种试验以及病毒学鉴定,证实了台湾蠛蠓是传播乙型脑炎的传染媒介,证实了染毒的黄牛也是乙型脑炎的传染源。他们还研究出硫化钾溶液敷在皮肤上,对防御台湾蠛蠓的叮咬有奇效,药力一次可以维持十小时以上,既经济且对人体无害。

麻风病可以预防也能治好
  张自宽
许多年来,麻风病在群众中间一向被看作是“不治之症”。人们一提起麻风病,莫不谈虎色变,情绪紧张。人们之所以对麻风病如此恐惧并认为无法医治,除了因为他们不了解有关麻风病的科学知识和防治的办法以外,还由于他们在反动统治时期亲眼看到或实际体验到了麻风病人的凄惨的遭遇。在解放前,国民党反动政府对麻风病是不加防治的,它们对待麻风病人是采用枪杀、火烧、活埋等惨无人道的手段加以杀害,广东的陈济棠、青海的马步芳、山东的张宗昌等都曾成批、集体地屠杀过大量麻风病人。解放前,国民党反动政府为了点缀门面,欺骗群众,虽也设有四处所谓麻风病院,但设备极其简陋,医疗条件极差,有的甚至根本没有医务人员,病人入院是有进无出。
解放后,党和政府对麻风病防治工作给予了应有的重视。早在1950年6月卫生部即根据预防为主的卫生工作方针,发布了“管理麻风应行注意事项的通报”;在1951年4月召开的全国防疫专业会议和1952年全国卫生行政会议上,都曾对防治麻风病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并拟定了方案;1953年卫生部又曾召开了麻风病座谈会,讨论并提出了防治麻风病的办法;特别是在党中央发布的“关于1956—1967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提出了积极防治麻风病的指示以后,许多省、自治区、市制定了本地区的麻风病防治规划或对麻风病防治工作作了安排。今年6月,卫生部又在济南召开了全国麻风病防治专业会议。讨论并通过了“全国麻风病防治规划(草案)”,确定了当前以及今后的麻风病防治工作,必须采取“积极防治,控制传染”的原则,并采取“边调查,边隔离,边治疗”的步骤和做法。这些决议和措施,对于改进和加强麻风病的防治工作,起了重大的作用。
八年来,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麻风病防治工作是有很大成绩的。首先是各类麻风病防治收容机构有了很大发展,许多麻风病人特别是传染性麻风病人得到了必要的隔离。据今年上半年的不完全统计,几年来全国已新建、扩建麻风病院五十处,麻风病床已增至一万三千六百五十多张,现有麻风病院的设备一般均较完善,医疗质量也在逐步提高;麻风村是近几年来新出现的隔离、收容麻风病人(主要是传染性麻风病人)的良好形式,它是一种治疗与生产相结合的特种性质的行政村。目前全国已建有麻风村一百一十四处,收容量约在万人以上。除此之外,还有大量散在的麻风病人,也分别情况采用了就地隔离的办法进行了隔离,这对于控制麻风病的传染起到了一定作用;麻风病防治所、站在解放前全国没有一个,解放后不到八年的时间即发展了一百五十七处,这些麻风病防治所、站均设在麻风病较严重的流行区,具体担当了防治麻风病的组织工作和技术指导工作。
其次,解放前专门从事麻风病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寥寥无几,现在仅只经过专门训练的各级专业防治人员即已达二千余人,其中高级防治人员占相当比重。为了适应全国麻风病防治工作日益发展的需要,山东医学院第五届麻风病高级防治人员进修班又已在今年9月中旬开课了。
第三,麻风病能够治得好,在解放前是不可想像的事,而在今天却已成为现实。仅据不完全的统计,业经治愈的麻风病人已达二千五百二十余人,除此之外,凡经治疗的病人,其病情也都有程度不同的减轻。关于麻风病的治疗方法,我国不仅广泛采用了西医药疗法,而且也开始实验应用了中医药疗法,并已取得了一定效果。
第四,解放前,关于麻风病的科学研究工作毫无基础。解放后,麻风病的科学研究问题已经列入国家的科学研究总规划之中。今后麻风病的科学研究工作,将以各种治疗麻风病的药物的临床疗效的分析研究——特别是对于中医中药治疗麻风病的临床研究,麻风菌素结合卡介苗预防接种的实验及临床研究,麻风病防治组织、隔离管理方法,以及流行病学的研究为中心,并结合进行麻风病病理组织学及病理生理学的研究,麻风菌的细菌学研究等。最近成立了由有关专家组成的全国麻风病研究小组,以统一筹划并直接参加和指导各地有关麻风病的科学研究工作。
从这里,可以明显地看出,解放以来,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国麻风病防治工作的发展速度是空前的,麻风病防治工作所取得的成就,也是我国历史从来没有的。当然,在麻风病防治工作中,也还存在着许多问题,主要是还有许多麻风病人迄今仍散在全国各地,尚未得到适当的隔离和治疗;麻风病仍在继续传染蔓延,新病例还在不断发生;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精神,依然受着麻风病的威胁。因此,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积极防治麻风病仍是一项极其艰巨的任务。

中匈网球友谊赛互有胜负
本报讯 在13日举行的中匈第二次网球友谊比赛中,匈牙利队取得女子单打的胜利,男子两场单打、一场双打失利。
匈牙利多次冠军获得者柯尔莫茨在对中国队卢璐比赛的时候,表演了精湛的技术。她用精确的判断和准确的落点球,使得卢璐顾此失彼,几乎无法还手。结果,卢璐以两个一比六失败。
中国亚军朱振华在第一场男子单打中,以直落二(六比四、六比一)战胜匈牙利冠军古雅士。朱振华自始至终把球打到对方的反手,古雅士还击时屡屡失误,同时由于陷于被动而没有把技术发挥出来。
素以稳健见称的中国第三名吴生康击败了匈牙利第三名比尔卡士,比数是六比四、六比一。
中国冠、亚军梅福基、朱振华同匈牙利冠、亚军古雅士、卡托那的男子双打比赛,由于四个人都是攻击火力很冲的名手,因此打来球如流星。比赛以二比一中国队获胜。
贺龙副总理观看了这场比赛。

北京三名学生创海上通讯手旗收发新纪录
本报讯 在13日举行的1957年北京市水上运动比赛中,三名年轻的中学生打破了海上通讯手旗收发的全国最高纪录。
手旗比赛是采用国际比赛中使用的世界语拼音文字。获得冠军的男七中学生项恩浩在一分钟内用两面手旗发出了二百四十九字,抄收了一百六十五点五字,这个成绩打破了一分钟发一百九十字,收一百四十五点五字的去年全国最高纪录。第二名是实验中学周玲英(发二百四十八点五字,收一百五十七点五字),第三名男七中周源发(发二百三十九点五字,收一百五十四点五字)。
男子一千公尺和女子五百公尺的海军六桨舢舨比赛精彩动人。枪声一响,后海湖面上一批又一批的舢舨像箭一样地在湖面上飞驶着。男三中在连获两届冠军以后,又以六分五十八秒二的成绩取得第一名,夺得了只有连获三年冠军才能保持的“青年杯”。女四中以四分二秒二的成绩获得了女子冠军。
像梭子一般的单人艇比赛和全是红领巾参加的少年舢舨比赛,也吸引了成千上万的观众和湖边的游客。
(国安)

专栏:气象台

大风降温预告
本报讯 10月13日下午七时中央气象科学研究所发布大风预告:
有冷空气自苏联进入我国新疆北部,目前,冷空气正继续向偏东方向移动。预计未来二十四小时内,河西走廊将有六级左右的西北风,气温也将下降8—10度。内蒙古自治区的中部和西部有六、七级的偏西风,东北平原的南部和渤海海面将有五、六级的西南风。河北平原和山东西部也将有五级左右的西南风。
南海上有一个热带低气压出现。13日下午两点钟,它的中心位置估计在北纬十五点九度,东经一一九点五度的地方。中心附近最大风力大约是八、九级。目前低气压中心正以每小时10—15浬的速度向西北偏西方向移动。预计未来二十四小时内,南海北部的风力将逐渐加大到六、七级,风向偏东。台湾海峡仍将有六级左右的东北风。

我们没有福利吗?
  (一个老工人的谈话)
  北京国棉一厂 李兰珍
有的青年工人说我们工厂里没有福利,我想跟他们评评理。我们工人住这么好的楼房,有水、电,有暖气,房子里床铺、家具齐全,这不叫福利吗!集体宿舍每月交四毛钱,他们还有意见,说“四毛钱干什么去了?”他们不想想水、电、家具哪一样不要花钱?他们洗起衣服来只顾痛快,不管节约用水,洗脸、洗衣服要用水,抽水马桶要用水,这些费用难道不该自己负担吗?集体宿舍里打水有大水壶,也是公家的,这不花钱?用个老头(勤杂工),每天给他们扫地、打铃、送信,刮风下雨给关窗,老头不要给工资吗?他们对扣家具费也有意见,说要扣钱,就不叫福利。一个凳子五块钱,十个就得五十块钱,你说这不叫福利,你自己去买吧!现在每个凳子每月才扣一分钱,一分钱不够买一块糖!这不叫福利又叫什么?
为了让工人吃得好,食堂里面条、馒头、饺子样样都有,五分钱的菜好多油,六分钱的馒头好大一个,早班还有肉包子、炸糕、油饼……,他们还说食堂办不好,东西贵,你到外面去买买看,到底食堂贵还是外面贵?
我说工厂对我们工人比父母对我们还关心。女工怀孕刚七个月,领导上就不叫参加业余活动,生了孩子可以休息两个月,身体不好的经大夫证明还可以继续休息。托儿所离车间多近啊!每天两趟喂奶,有人给看车,天还没大冷,车间已准备了许多大棉猴,让妈妈晚上出去喂奶时披着,免得着了凉。工人们有了病,或者身体不好的,就由公家贴钱吃营养食堂,在家里,就连母亲也难照顾得这样周到啊!
在厂里洗澡,一钱不花,爱怎么洗怎么洗,理发一毛五,看电影一毛五,有人还嫌贵,得有点良心啊!让他们到城里去理发、看电影,贵还不说,还得花来回车钱。
我们过去在资本家的工厂里做工,连吃顿饭的时间都没有,家里带去的凉饭,就在车旁扒上几口,饭里带进了花毛,那里吃得下去!女工怀了孕就要被裁,运气好的留下来了,生完孩子也不敢休息。上班时把孩子扔在家里,那有喂奶的时间?旧社会受的苦处讲不完,也永远忘不了。现在我们家里有了收音机,孩子们吃饱、穿暖,还能上学,每天还吃水果、牛奶。我和孩子的爸爸都在厂里工作,为了照顾孩子,还请了一个保姆。对工厂的生活福利,我们很满意,完全没有意见。再看看青年工人,那个床底下不是几双皮鞋!昨天20号发薪,百货公司可挤了,他们见什么好买什么,成天零食不离嘴,有的常常到了下半月连买饭票的钱都花光了。你说他们是家里有钱养成的坏习惯吗?可是大部分又都是农村贫苦人家出身。到了工厂钱挣得多了,就忘了老根了!有的连妈妈来要钱都不给。他们没在旧社会受过苦,只顾眼前,尽考虑个人,认为新社会就应该享受,他们不想想没有生产,哪来的福利?没有劳动,哪来的享受?青年工人有文化,有理论,有很多积极分子,但是也有一些人嘴上说的夸夸的,生产不好好地干,还瞧不起老工人,嫌老工人没有理论。我说他们才没有理论呢!理论不联系实际有什么用?把享受和劳动分开来,这能叫水平高吗?
 (章健 陈瑞美记)

整风诗钞
  李学鳌
  我的心,在工厂里。
  工厂,在我的心里。
   ——一个老工人的话
  党委书记
  红丝织满眼珠,
  黑圈深陷在眼眶。
  在党委办公室里,
  他精神焕发,笑声爽朗。
  像战时的日日夜夜,
  他多么沉着,又多么紧张。
  逐条地研究着工人们的意见,
  如开采一座富饶的金矿。
工作帽
  没有用国家的棉布,
  也没有在众人前喧嚷。
  默默地,从废料堆中拣来了废布,
  自己洗濯,自己缝纫,
  做成新的工作帽戴在头上。
  没有鲜美的颜色,
  也没有出奇的装璜。
  简单的工作帽啊,本不值得歌唱,
  然而在每顶工作帽下面,
  却沸腾着最崇高的思想。
重返前线
  动员大会开过第二天,
  他欣然离开科长的坐位,回到车间。
  伙伴们把他紧紧围上,
  像欢迎老战士重返前线。
  四年前的劳动模范,
  早变成一架“活算盘”。
  好啊,社会主义的工人——科长——工人,
  能文能武,智勇双全。
班前小语
“工长,请喝下这杯浓茶,
  为了你诚恳地接受批评,
  为了我的建议被采纳,
  为了咱工段又攻下了定额的新堡垒,
  为了咱们的友谊又生了根,开了花!
  工长,快喝下这杯浓茶,
  你看哥儿几个的劲头多么足!?
  单等着你指点啦!”
一个巨雷般的声音
  在车间,
  在路上,
  在宿舍,
  在会场,
  人们谈论着,争辩着,
  一个巨雷般的声音,
  日夜不停地回响——
  社会主义好!
   社会主义强!
  像把利剑
  斩断了资本主义的思想!
  像盏明灯
  亮在人们的心上!

欢迎“民族团结”创刊
  振宗
民族出版社出版的“民族团结”已经创刊了。毫无疑问,这个刊物将更进一步促进我国各民族间的团结。
我很小的时候,就知道在我们县里有苗人。县城里住的差不多全是汉人,但是在街上却可以常常看到苗人,他们是进城来卖东西和买东西的。城里人需用的柴和蔬菜,主要靠他们供给。有一个时期,我家的门前就是菜市,在附近摆菜担的苗人很不少。至今我还记得一位卖豆腐的苗家姑娘,她具有苗人通常有的健壮,圆圆的脸,明朗的眼睛,是个很和气、很愉快的人,同周围的人有说有笑。
苗汉人民在生活上是很密切的,亲戚朋友的关系也不少。
现在我才知道,在我的家乡,不仅有苗族,还有土家族。真没有想到,在解放前那么长的日子里,一个拥有三十万人口的民族竟被反动统治整个的埋没了。现在共产党扶助这个民族站立起来了,并且领着它走上了民族平等和幸福的大道。
从这里我不由地想到,一个在旧社会里生活过来的汉人,在民族关系上难免有这种情况,一是不懂得以平等的精神对待兄弟民族,一是不了解兄弟民族的情况,这是过去民族压迫和民族隔阂造成的结果。
解放后,在共产党的领导和教育下,这种情况已经有了根本的改变,拿我们家乡来说,苗族、土家族和汉族就团结得很好,大家亲亲热热,正在兴高采烈地发展生产,从事各种建设。我听到一个从故乡来的家庭妇女每当说到苗族的时候,总是很自然地称为“兄弟民族”,不要以为这是一件小事情,在她的口中一个称谓的改变,足以看出民族关系发生了怎样深而且广的变化。
但是,还不能说旧社会的影响已经消除净尽了。在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事业中,我们需要不断加强我国各民族的亲密团结,而如果缺乏民族平等精神,则最有害于民族团结;如果不了解民族情况,就很容易忽视兄弟民族,这显然也是不利于民族团结的。
需要接受党的民族政策的教育,对于任何人来说,应当是没有例外的。我想没有那一个人能说他不需要知道党的民族政策和各民族的情况。粗看起来,好像在内地,在汉族的聚居区生活和工作的人,不至于接触民族问题,实际上不见得如此。据调查,全国有90%以上的县份有杂居和散居的少数民族,仅仅回族就散居在全国三分之二以上的县份中。如此看来,你能不遇着一个少数民族成员么?我国民族关系在迅速发展,各民族之间的交往愈来愈频繁和广泛了,我们接触到民族关系和民族问题的时候也愈来愈多了。再说,我们伟大的祖国有这么多兄弟民族,在党的领导和民族政策指导下,各民族亲密团结,为建设社会主义的强大祖国而共同努力,对于具有这样重大意义的事情,我们怎能甘于无知无识呢?
因此,我们热烈欢迎“民族团结”杂志的创刊。因为“民族团结”杂志正是负着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民族问题理论,反映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变化,介绍少数民族的历史文化等任务而创刊的。在“民族团结”上,我们将可以更经常地和比较集中地看到和体会到党是怎样正确地和成功地在解决我国的民族问题。当我们看到团结在祖国大家庭里的各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都在迅速发展和逐步走向繁荣的时候,很自然,我们会更爱我们的党,更爱我们的祖国,更爱我们的各兄弟民族,更爱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
有些右派分子还在民族问题上向党、向各民族人民进攻。这种右派分子在汉族中有,在少数民族中也有,他们的共同点是反对党、反对社会主义,破坏民族团结。这实际上就是在离间党与各民族人民的血肉关系,破坏各民族已经得到的幸福生活,想把各民族拉开社会主义的道路,回到解放以前那种暗无天日的日子里去。“民族团结”的创刊,将以昭若日月的事实证明,只有无产阶级、共产党才能解决我国历史上这个复杂的民族问题,而给右派分子以有力的痛击。
我们相信:“民族团结”必然会受到各族人民的热烈欢迎,成为大家爱读的刊物之一。

新中国电影的捷报
  黄钢
“美国影片在世界上最重要的地区之一——东南亚——输给中国共产党所摄制的影片输到怎样一个程度,并不是大家都知道的。”
由于好莱坞电影在东南亚各国受到当地人民进一步的唾弃,由于亚洲各国近年来的文化交流使新中国电影出现在东南亚国家的银幕上,“美国新闻”周刊记者罗伯特·埃勒根特在他的报道中分析了新中国电影在亚洲地区打败了好莱坞电影的新形势;以上所引的一段话,就是罗伯特·埃勒根特这篇特写稿件的导语。
这篇美国记者所写的文章——从我们方面看来,实际上是反映出新中国电影开始在国外战胜了好莱坞电影的捷报——登载在9月份的一期美国“新闻周刊”的“海外电影”栏内。在美国销数最大的杂志之一——“新闻周刊”的记者用了一些具体的事例,来描绘新中国电影对于美国影片来说是“正在打赢一场重要的意识形态的斗争”。他报道说:“中国影片在柬埔寨才放映一年,但是北京影片的声望仅次于印度的影片而居第二位。许多年来,印度影片一直在这一市场上居于统治的地位。一向居于第二位的法国和美国影片现在是大大落后了。”
美国记者对中国影片的这种估计,正出现在我们与右派分子锺惦棐论争我国国产影片的思想价值和艺术地位的时候。锺惦棐在进行一系列反党活动的同时,极力降低新中国电影在我国电影历史发展中的划时代意义,极力降低新中国电影同资本主义腐朽文化相对照而取得的一种无比优越性;相反地,这一位冒牌的影评家锺惦棐却一贯地用他那种极为奴颜婢膝的态度拜倒在资本主义文化与好莱坞电影作品之前;现在,美国“新闻周刊”的“海外电影”栏对我们这位拜倒在资本主义文化的石榴裙下的锺惦棐应该说是上了一课——请听听这一份美国杂志是怎样评价新中国电影的吧!
“这些影片的质量是很高的。”——这位美国记者对新中国影片质量的估价与右派分子锺惦棐的看法截然相反。他报道说:“一位美国专家在研究了北京摄制的影片后说,影片显示了‘巨大的摄制价值和技术的洗练’。”这就说明,新中国电影并不像锺惦棐所力事诬蔑的那样:在摄制价值和技术上不堪一提,而是连锺惦棐所拜倒的“美国电影专家”都不得不对此加以肯定和赞扬。
为什么新中国电影在美国电影的竞争面前取得了这样的优越性呢?
这首先是因为——用“美国电影专家”的话来说——新中国电影“不像好莱坞那样,中国人根据亚洲市场的鉴赏力改编他们的影片”。或者,用我们的话准确地说:这是因为新中国电影不像好莱坞那样“充满了凶杀、色情,与盗窃犯罪”等黄色内容与政治侵略的色彩,不像好莱坞那样“充满了对于亚洲民族与落后地区的歧视与侮辱”,而是充分地表达了对于亚洲民族与亚洲古老而悠久的文化的尊重,因而就十分地适应亚洲人民的“鉴赏力”,与亚洲其它国家的电影(例如印度电影)在一起,取得了亚洲电影观众的信任,这不是很自然的么?
同时,新中国民族电影事业的发展,是由于“这些影片是有扩张的电影工业的后盾”。——为了这一点,“新闻周刊”记者用了相当的笔墨报道了新中国民族电影工业的新设备和它与外国发展合作制片的情况。
“北京正在奋力前进”。——这是“新闻周刊”对此问题观察的结论。“新闻周刊”记者并不把以上的这些文艺现象当作为脱离政治的孤立事态来进行观察,而是他根据资产阶级记者的阶级嗅觉,从文艺的现象中得出了政治的判断。他们还不仅仅是看到了好莱坞电影在东南亚由于新中国电影的出现而处于一种非常逊色的地位,同时更严重地看到了:在新中国政治与经济各方面巨大进展的影响的面前,为殖民主义服务的好莱坞影片在东南亚电影市场上的思想败北。因此他们是从政治上来总结这“一场重要的意识形态的斗争”的胜败,这是有道理的。
让一切蔑视我国人民事业新发展新成就的人们去注意一下“新闻周刊”“海外电影”栏的这篇报道吧——从这一份新中国电影在海外开始战胜好莱坞电影的捷报中,可以使右派分子们广开见闻,可以使他们知道,即令在美国的报刊上,也难以掩盖新中国前进的强大的声音。

渔家小姑娘(木刻)   易扬

专栏:街谈巷议

在理发馆里
  高兴雅
星期天吃完早饭,就上理发合作社去理发。进门一看,社员们忙于扫地擦镜子,整理用具,也有的贴墙报,登记劳动竞赛和出勤率。我问什么时间开始工作,他们说八点钟,让我坐下等十几分钟。我恐怕再回来没有位置,所以拿起报纸就坐在临窗的一台白转椅上。本想集中精神看报,可是被社员们的谈论所吸引了,……
“我看,高朋昨天在会上说的对,一家七八口人,一个月只挣五六十元钱,一早一晚不作点零活儿,哪能维持得了生活?”一个约摸五十多岁的社员说。
“张大哥!那是脚踩两只船,不牢靠啊!”一个三十多岁的说。
“人家生活困难,总得想想办法”
“困难,社里帮助,咱组的老李不是因为生病已经休息了两个多月了,全家也没挨饿,还不是社里补助的吗?”
“你说老佟为啥退社?还不是因为生活困难吗?”五十多岁的老张又说。
“我看他每天挟个小包,走大街穿小巷找零活,生活上的困难也没解决多少呀!”一个二十多岁的青年人说。
“我们应该相信党的政策,走合作化道路,决不应该向资本主义发展。”三十多岁的那个社员说。
“这个我明白。”老张点头说。
“组长,你是不是合作化以来两年没缺勤了,全勤奖一定是你的了!”二十多岁的青年转了话题。
“那倒是小事,我们组的清洁卫生旗大家可得保持住。”那个三十多岁的说。
“不但清洁卫生旗要保持住,超额完成任务旗也要想法夺过来!”又一个青年满怀信心地说。
“我一年就缺了五天,恐怕有影响吧?今后要向组长看齐,争取永不缺勤。”
“我一个月缺了两天,恐怕也有影响,我以后也得想个办法了!”
“今后我们大家只要努力,就能弥补这些缺欠。时间到了,咱们做活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