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联体现列宁理想攀登科学高峰
四百万科学家正在献身共产主义建设事业
据新华社13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2日讯:苏联科学院院长?斯米扬诺夫说:十月革命四十年来,苏联科学在建成社会主义中起了卓越的作用。它在共产主义建设中的意义正在逐年增长。人造地球卫星是苏联科学和技术无比繁荣的新证明。
?斯米扬诺夫专门对塔斯社记者谈到了苏联科学四十年来的发展成就。他指出,从苏维埃政权成立的第一天起,苏维埃国家的缔造者、伟大的列宁就采取了繁荣祖国科学的坚决步骤。
对开发新地区的贡献
?斯米扬诺夫说,苏联科学家现在十分积极地参加了开发在苏联经济上很有价值的新地区的工作。经过他们的全面研究,可以为解决这样一些巨大任务提供科学基础:在贝加尔湖以东建立新的煤钢基地发展阿穆尔河流域、大土尔阶、安加拉——叶尼塞地区的生产力。因此,党所制定的全面发展各经济区的经济的方针,使许多新的自然财富被发现了。很难预先估计,这些被科学发现出来为人们造福的自然界的礼物的真正规模有多大。譬如,现在才知道,仅是克拉斯诺雅尔斯克边疆区的两个煤田的煤的总的地质储量就有一千亿吨!苏联科学院西伯利亚总分院的成立是一件意义重大的事,这件事表明苏联东北的广大富饶地区的科学——生产和经济开发具有现代的非常高度的水平。
?斯米扬诺夫接着说,苏联科学家在数学、力学、空气动力学、物理学、化学、电子学方面的辉煌成就,使我们能够顺利地解决发展电子学、冶金、机器制造、飞机制造、无线电技术、自动化技术和无线电操纵技术中最复杂的问题,能够在生产中运用效率极高的工艺过程。火箭技术的蓬勃发展在许多方面都要归功于奠定了喷气推进理论基础的齐奥尔科夫斯基,以及茹科夫斯基和查普利金的研究。不久以前,“图一一○四”飞机和一些新型的喷气式飞机已经开始在各航线飞行。洲际弹道火箭已经制成。这些天来,全世界都为一件大事——苏联发射人造地球卫星而兴奋鼓舞。可以大胆地说,这件事在科学史上开辟了新纪元。
和平利用原子能的成就
在谈到最近几年在原子能和它的和平利用方面的成就时,?斯米扬诺夫指出,他说,瓦维洛夫——契连科夫对效能的发现,即超过光速的电子辐射的发现,只有卓越的意义。库尔查托夫确定了人造放射性原素的核的同分异构。新的加速原理的制定和强大的基本粒子加速器的制成,是苏联物理学家们的荣誉。
这位科学院院长指出,1945年以前所掌握的方法不能使质子产生超过一千万电子伏特的能量。许多国家的科学家都在研究这个问题。但是,维克斯列尔首先解决了这个问题。他制订的方法能够把能量提高到一千倍和一千倍以上。目前,一切已经开始运动和正在装备的能量在一亿电子伏特以上的加速器,都利用维克斯列尔发明的“自动定相”法。今年在苏联杜布诺开始运转的世界上最大的能量为一百亿电子伏特的加速器就是根据这个原理制成的。
新的科门迅速发展
?斯米扬诺夫说,新的科门——生物物理学和放射性生物学正在迅速地发展着。放射物理学、无线电技术和电子学在对技术有革命意义的前景方面,完全可以同原子核物理学、原子电子学相比拟。十月革命以后,苏联的无线电专家的工作很快就使苏俄在建造大型的无线电发报机方面跃居世界首位。1922年,在邦奇——布鲁也维奇的领导下,在下戈罗德斯卡亚无线电实验室建立了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无线电话站,这就奠定了在这方面发展的开端。
曼杰尔斯塔姆关于无线电波沿地球表面传播速度的研究,为用无线电测距计测量距离开辟了新的途径,并促进了无线电导航学、雷达学和无线电测量学的发展。
1944年扎沃伊斯基发现的顺磁性谐振现象,是放射物理学方面的一项伟大发现。根据这一发现制定了新的研究方法,这种方法能够准确地测量一系列的核常数,并且可以提供有关化学偶合性质和分子结构的宝贵资料。
苏联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制造的分子发生器是年轻的科学领域——放射光谱学的重要科学成果之一。这个利用分子本身摆动原理的仪器给无线电通讯、无线电导航和报时工作提供了很大方便。
远在苏维埃政权的最初年代,根据约费的倡议,在列宁格勒物理技术研究所展开了半导体的研究工作。在该所制造的为发电、冷却、恒温和其它目的用的热电仪器基础上,已经设计了无线电接收机和广播电台用的热发生器和一系列无线电技术、气象学、生物学、农业以及日常生活用的冷却装置和恒温装置。
由于物理学的成就,而首先是原子和分子理论的成就,再加上新的物理研究方法的发展,导致了物理化学部门的出现,在二十年代末期这个部门被称为化学物理学。苏联对化学物理学的发展贡献最大的是谢苗诺夫院士学派。
1926年,在研究以前人所共知的、但久已被人遗忘的磷的蒸汽燃点现象方面所获得的成就,是制定链锁反应理论的推动力。链锁反应的基本原理是谢苗诺夫在1934年创立的。
?斯米扬诺夫说,现代地球化学和生物地球化学对自然科学许多部门具有头等重要意义,而地球化学的基本原理和生物地球化学这门科学都是维尔纳茨基创立的。近年来,铀、钍、镭地球化学有了发展。现在正在制定和实际运用勘查矿藏和非金属矿藏的地球化学方法:金属测定法、水文地球化学测定法、生物地球化学测定法和气体测定法。
地质科学帮助了开发宝藏
苏联地质科学的成就特别明显地表现在研究和掌握了许多煤田、油田、铁矿床和有色金属矿床(铜、锌、铅等),以及在沙皇俄国时代很少了解的稀有金属矿床(钨、钒等)。苏联稀有金属工业正在国产原料基础上迅速发展。应当指出,近几年来在雅库特发现了若干巨大金刚石矿床。苏联的勘测方法运用到了整个国家的一切地区,并深入到科学在过去无法达到的地区。用这种方法发现了许多新的自然现象,消灭了陆地地图和海洋地图的“空白点”。
?斯米扬诺夫强调说,1947年苏联就开始了用火箭研究大气上层。苏联发射了有特殊装备的火箭,获得了一百公里高空的大气层的资料。随后,苏联学者又设计了专门的火箭,这种火箭后来就被用于系统地研究大气层上面。把用火箭获得的大气上层的资料同太阳活动性的现象加以比较,苏联科学家按新的方式阐明了一系列地球物理现象。
南极考察工作大有收获
苏联科学家用漂浮站和广泛地运用飞行观象台的新方法,已经研究了整个极地地区,发现并且考察了从新西伯利亚群岛伸展到加拿大群岛的巨大的罗蒙诺索夫水下山脊。南极正在被详细考察。冰川学家和地球物理学家获得了有关冰层的结构和变动的特别重要的新资料。目前已经确定,南极的冰层要比以往推想的要厚得多,从南极冰层的边缘深入内地数百公里,一路上冰层所掩盖的不是陆地,而是海底。
?斯米扬诺夫说,科学目前所面临的巨大任务,要求我们全国将近四百万科学家积极参加这一工作。这是苏联共产党以真正国际主义和各族人民友好精神教育出来的庞大有力的队伍,他们把自己的力量献给共产主义建设的共同事业和巩固苏维埃国家。
苏维埃政权成立四十年来,苏联科学院的工作人员数目增加到一百倍,预算几乎增加到一千倍,1956年出版的科学刊物二万九千著作页,而在1917年仅六百二十七著作页。由于不断地创造性地实现列宁的民族政策的结果,苏联的科学大加繁荣。各加盟共和国的十三个科学院(苏维埃政权的产物)已经变成了巨大的科学研究中心,向全世界贡献出许多有头等意义的发现。

苏联新的工业部门蓬勃发展
飞机制造业的成就震动了全世界
新华社莫斯科12日电 十月革命后四十年以来,苏联不仅建立了数以万计的工业企业,而且也建立了革命前所没有的许多新的工业部门。现在苏联的工业部门已经从1913年的一百九十个增加到三百个左右。
沙皇俄国根本就没有飞机、汽车、拖拉机、重型机器等重要机器制造工业。那时,几乎所有的机器都要靠从外国进口,每年进口的各式车床和机器价值达一亿五千万卢布。革命后的情况就完全不同了。苏联在1924年就开始建立了汽车工业。莫斯科、高尔基、明斯克、雅罗斯拉夫尔等汽车工厂相继建成。这些工厂在1940年就生产了十四万五千多部汽车,去年,汽车的产量已经增加到四十六万四千多辆。苏联的拖拉机制造工业和机器制造业的产量现在都占世界第二位。去年一年,拖拉机制造工业就生产了十八万四千台拖拉机。
在苏维埃政权时期新建立起来的飞机制造工业的成就震动了全世界。现在苏联已经能生产时速在两千公里以上的超音速飞机。“图—一○四”和“图—一一○”喷气客机以及乌克兰式和莫斯科式喷气螺旋桨客机都先后出现在航空线上或已经正式试飞了。现在,苏联的飞机制造工业正在设计载客量近二百人的俄罗斯式喷气客机。
煤气工业也是苏维埃年代中开始建立的。革命前,工业、交通运输业和城市公用事业所用的燃料有60%是木材,而现在已经有四十个城市的工业和居民使用煤气了。
此外,在冶金工业中也出现了像制铝、镁、锡等新的工业部门。现在苏联已经建成了沃尔霍夫、第聂伯彼得罗夫斯克、斯大林斯克等制铝工厂,在新五年计划期间还将在西伯利亚地区建立三个制铝工厂。到1960年,铝和镁的生产都将比1955年增加一点一倍。
十月革命后,苏联还建立了无线电电视工业、化学工业和橡胶等工业部门。仅在去年一年,无线电视工业就生产了四百三十万架无线电收音机和电视机。化学工业的产品现在已经有一万种以上。橡胶工业已经完全能保证国家对橡胶的需要。
近几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飞跃发展,新的工业部门还在继续不断地出现。苏联在这方面是走在世界最前面的。原子工业部门就是一个显著的例子。

月下情侣(苏联人造小月球的胜利成功,推进了世界和平)
                    米谷

西方威慑政策根据破灭 美国技术优越神话粉碎
英法报刊评论苏联发射人造卫星成功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伦敦消息:英国报纸“苏格兰人报”和“曼彻斯特卫报”认为,苏联发射人造卫星是给美国外交政策的严重打击。
“苏格兰人报”10月10日刊载了该报外交评论员的一篇文章说,美国专家们承认,卫星确实是由能够用来作为洲际弹道导弹的火箭发射到它的轨道上去的,并且比较美国现有的这类东西大大领先了。这种火箭是有优良导向性质的准确工具。
美国科学家倾向于认为,俄国领先的程度今后将愈来愈大,因为苏联每年培养出来的科学家的人数要比美国多得多,它有配合培养科学家的一整套教育制度。有名的泰勒教授说,今后十年苏联在科学方面的优势现在已不可扭转。
“曼彻斯特卫报”10月11日发表了该报外交记者的一篇文章,指出苏联的地球卫星表明美国的“大模规报复”政策“即将过时”。这个记者说,不管美国怎样进行解释,企图贬低这件事的意义,也不可能缩小苏联的成就在普通人的心目中的巨大意义。而“任何足以增加苏联的力量或声望或成就的东西都不可避免地必然会有把未参加集团国家吸引到比较接近苏联集团的趋势。”
这个记者指出,苏联顺利地发射了卫星一事可能使得西方的所谓“大规模报复”和使用核炸弹作为“威慑力量”的军事思想的主要根据“归于破灭”。
巴黎消息:“国际文坛”周刊在一篇题为“美国的悲剧”的文章中指出:苏联人造地球卫星的发射成功,粉碎了美国技术优越的神话。
文章说:美国报界和公众要求动员一切力量来克服美国在这方面的落后状态。文章指出:然而美国的社会制度不具备在星际火箭方面从事大规模科学工作的可能性。

人造卫星入镜头
运载卫星的火箭赶到前面去了
据新华社13日讯 据塔斯社讯:苏联人造卫星和运载火箭正在继续环绕地球运行。到12日十八时(莫斯科时间)为止,卫星已经环绕地球转了一百一十五圈,飞过了五百多万公里。观测和研究结果与计算表明,卫星环绕地球一周所需的时间正在继续减低,12日达到九十五分五十七秒。由于卫星和运载火箭在大气层中受到的阻力程度不同,它们的速度变化也有所不同。运载火箭在10日追上了卫星,11日越过了卫星,领先了约两分钟的路程,也就是大约一千公里,12日领先约三分钟的路程,大约一千五百公里。
新华社13日讯 据塔斯社讯:苏联莫斯科、列宁格勒、维尔纽斯等许多地方都一再清楚地看到了人造卫星。
11日清晨五点十六分,莫斯科人第一次看到了人造卫星。一清早,莫斯科许多居民聚集到天文馆里,天文馆为了观测准备了大量光学仪器。然而这些仪器都未利用上,因为卫星是一颗明亮的小星,肉眼就可以看得很清楚。它从西北方向出现,掠过天空的时间是四分四十一秒。这就是说,观测者肉眼可以看到卫星在这个时间在天空中走过两千多公里的路程。
列宁格勒普尔科沃天文台的天文学家们三次看到了人造卫星。他们成功地确定了有关卫星的一系列精确的材料和通过的时刻,发现了卫星光辉的变化,并且利用双重天体照相仪摄得了卫星的照片。在底片上,在许多的星星当中,清晰地印下了运载火箭和卫星的痕迹。
11日清晨国立维尔纽斯大学天文台工作人员在五点十五分和六点五十三分两次看到了卫星。两次都是从西北到东南,在天空经过的时间差不多有两分钟。肉眼都可以清清楚楚地看到。在看到卫星的同时,维尔纽斯无线电俱乐部也收到了卫星的无线电讯号。从卫星发射以来,他们已经收到了四十八次讯号。这一天看到人造卫星的还有哈尔科夫、阿拉帕耶夫斯克、巴尔瑙尔和苏联其他许多气候条件利于肉眼观测的城市的居民。

列宁在拉兹里夫
  恩·阿·叶米里扬诺夫
1917年7月临时政府镇压了群众的游行,开始了大规模的屠杀。7月7日,临时政府下令逮捕列宁。悬赏二十万金卢布购取列宁的头颅。党把自己敬爱的领袖极秘密地隐藏起来了。所以,当士官生闯入列宁的住宅时,他已经离开那里。列宁在两天内迁移数次。党中央的任务是要把列宁同志藏在安全可靠的地方。于是党中央派代表来到我家同我商量。我对党给我以掩藏革命领袖列宁同志的任务感到非常光荣。我说:“我一定不辜负党对我的信任。”
我家的院子周围长满了各种树木,在院子中间是个果园,从街上根本看不见院子里在做什么。我家的地点非常方便,离铁路不远,在湖边一条寂静的街道上。这个湖有条小河同拉兹里夫湖相连,如果有什么紧急情况,就可以从湖边乘小船划到拉兹里夫,到那边的森林里去躲避。那里的森林长得很密,而且几乎没有道路可通。
这森林的一部分属于地主,另一部分是沙皇政府的。湖岸有一些刈草场。那时芬兰还没有脱离俄国,边界上可以自由来往,在夏季刈草期间有许多芬兰农民来当短工。
那时我们就想到把列宁隐藏在拉兹里夫那面的刈草场,扮成是我雇来的芬兰短工。芬兰刈草工经常是住在刈草场的草棚子里。当时就决定把列宁同志也隐藏在这样的草棚子里。
这个计划在党中央通过了。列宁同志是在7月11日晚间来的。斯大林和阿利路也夫陪同步行来到新村车站。我在约定的地点接到了他们。事先已经约好,我们坐到别墅去的最后一次列车到拉兹里夫去,火车是在夜里两点开车。事先我已买好了车票,接到列宁同志以后,我领着他通过货站,走进车厢。我们坐在最后一个车厢上,列宁同志一路都站在扶手梯上,以便遇到危险的时候,马上可以跳下去隐藏起来。新村后的第一站是拉赫达,火车进站以后我发现车站上的人很多。事不凑巧,车停了下来,有一群喝得醉熏熏的青年人向我们车厢走来。我也假装喝醉了,躺在车厢入口,一方面想阻碍他们进入车厢,另一方面想看一看到底是些什么人。我看到这群人都穿着便衣,但从他们的粗暴的动作中可以知道他们是些化装的军人。仔细看过他们以后,从他们的谈话中知道,是些青年军官或者是士官生。都是些最反动的家伙。
当他们看到我躺在入口不让他们进入车厢以后,他们连喊带嚷地坐到前面的车厢上,唱起无聊的小调,还诬蔑列宁。当时的情况对列宁是非常危险的,他很可能被认出来,因为他的外貌几乎没有改变。
这时应当采取办法。我更紧地挤在门口,用手握住扶手。我想,如果他们强冲,我可以挡一挡,以便列宁同志跳下去。那些人在前边的那个车厢里继续吵闹着,其中有个军官离开自己的车厢走到我面前,他把我端详了一下,然后转过脸去看到了列宁。他向扶梯走去。弯下腰去看列宁的面孔,列宁同志并没有惊惶,他装成大醉的样子。军官想从右边看列宁的面孔,列宁拉着扶手转过脸去,军官又想从左边去看,列宁身子一扭,又把脸转开。不管怎样他绝不能看到列宁的面孔。最后他一摆手说:“反正早晚要摔下去。”就走回了自己的车厢。
火车开进奥尔金诺站,有几个人下去了。我想其余的人可能是去歇斯特罗列茨克休养所的,因此决定同列宁同志在下一站拉兹捷尔那亚下车。
军官们在车厢里争论着什么。我注意倾听他们的谈话,从谈话中知道他们将在拉兹捷尔那亚站下车。
我们准备好了,如果他们在拉兹捷尔那亚不下车,我们就下去,如果他们下,我们就坐到拉兹里夫去。车到拉兹捷尔那亚以后,所有的军官全下去了,我和列宁同志安安稳稳地到了拉兹里夫。×××
我们来到拉兹里夫已经将近夜里三点钟。列宁同志来到我家以后向每个人问了好。我家孩子之多使他有些不放心:我一共有七个孩子,最大的十七岁,已经成了共产党员,最小的一个才两岁半。列宁同志向我妻子说:“请保持绝对的秘密!任何人,不论是亲戚朋友或地方党组织委员都不能泄露出你家来了一个生人。”
我的妻子说:“弗拉基米尔·伊里奇,我们做过许多要紧的工作,完成过许多党的委托,任何一项工作我们都没有失败过。我们会守口如瓶。”
列宁同志决定住在厨房上面的暗楼上。在草堆上为他安置了一个床位和一张桌子,两把椅子。1917年7月天气很热,暗楼里非常闷人,光线很不好,阳光只能从隙缝中射进来。即使在这样的环境下,列宁同志也没有中断过自己的巨大创作活动。从这里他继续领导了党中央的工作,写成了“论口号”的文章和致“无产阶级事业”编辑部的信。
列宁并没有成天躲在暗楼里面,有时候他也到园中散步。有一次列宁在散步时听到了吵闹声,原来是孩子们到森林中采集野果时找到了一棵小橡树,把它带回来,想种到园子里。我开始斥责他们,因为在7月里种树根本活不了。列宁很爱小孩子,他说可以种上试试看。孩子们拿来铁锹,挖了一个坑,列宁把橡树种了下去。后来这橡树活了,到现在还长在园中。
列宁的亲近战友斯维尔德洛夫、奥尔忠尼启则、莫洛托夫、斯大林、捷尔任斯基都到过这里,列宁通过他们领导布尔什维克党的工作。
当草棚准备好以后,列宁剃去胡须,穿着芬兰农民式的衣服,坐上小船同我一起渡到拉兹里夫湖去割草。在列宁住在草棚里的时候,这草棚就成了秘密集会的地方。我始终同列宁一起住在草棚里,家里留下我的妻子作联系人。约定了呼号,她按呼号迎接同志,然后同大孩子一起渡到拉兹里夫湖这边来。
列宁来到拉兹里夫以后马上就要我们每天供给他当时出版的所有报纸,这个任务交给了我的妻子。为了免得引起怀疑,她只买一份报纸,其余的交给孩子们去买。但是因为在拉兹里夫全认识我们,很可能使人注意到为什么我们忽然买起报纸来,因此,就让我们的孩子到离家较远的地方去买。妻子除了送报以外还为我们准备午饭送过湖来。
列宁同志把草棚看了一下以后,立刻选择自己的工作地点。我建议他在丛林里工作。我找到一个大的丛林,在中央辟出一块空地,立下两个树墩,一个较高的做为“桌子”,另外一个小的做为椅子,周围用树枝围了起来,列宁同志可以安安静静地工作。他从来到这里第一天起就开始写自己天才的作品:“国家与革命”。
列宁同志起得很早,洗完脸以后就到丛林里去工作,他常玩笑地说:“到我的绿色办公室去办公。”
在刈草场上和我们在一起的还有我的十三岁的孩子科里亚。他每天搜集树枝,燃起篝火烧茶。他主要的任务是看守四周,看到生人时就吹个口哨,以便使我们有所准备,如果是自己人来,就学个莺叫,以便我们去迎接。
第二天,最先来的是奥尔忠尼启则同志。早晨我割草回来(割的不多,这只不过是为了掩盖别人的耳目而已),忽然听到莺叫,我马上知道有自己人来了。我看到了奥尔忠尼启则由我的大儿子康德拉基领着走来走到空地时看见列宁同志戴着假发走出草棚,他向奥尔忠尼启则同志问好。奥尔忠尼启则离他没有几步忽然停下来,惊讶地回过头要问我什么,我已经猜到他没认出列宁来。这时列宁说:
“谢尔郭(注)同志!”
这时谢尔郭才认出列宁来。后来我们一谈起这件事来就大笑不止。
在这段期间列宁同志整天工作,始终坐在自己的“绿色办公室”里。唯一的休息是帮助我割草。在这时对列宁说来虽然非常危险,但列宁同志始终是愉快的,并且常常说笑话。
割草期过去了,住在草棚里已经冷了,党中央决定设法把列宁同志送往芬兰。
列宁同志在草棚里住到8月21日。
在临走这一天,我们把草棚打扫好,把东西运到家里去。
列宁离开草棚后到芬兰去了。我用歇斯特罗列茨克兵工厂工人伊万诺夫的名字给他弄到了一张通行证。列宁同志是装成一个司炉坐上火车离开我们的。过了芬兰边境,起初住在雅尔卡拉村,后来搬到赫尔辛福斯(赫尔辛基)。
1917年10月24日深夜,列宁同志来到斯莫尔尼宫直接领导武装起义。我只看到他一眼,没有来得及说话。在25日早晨,首都的一切重要机关——电话局、电报局、无线电台、湼瓦大桥、火车站——都被起义的工人和士兵占领了。
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在列宁和布尔什维克党的领导下在我国胜利了。
注:谢尔郭是奥尔忠尼启则的党内称呼。(附图片)
  列宁在拉兹里夫   索科洛夫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