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北京地质勘探学院在反右派斗争胜利后
转入整改阶段再次大鸣大放
本报讯 北京地质勘探学院的整风运动正在形成群众性的改进工作高潮。有关改进学校各方面工作的善意的批评和建议,像雨后春笋似地在大字报上提出来。到12日止,师生员工贴出了一千几百张包括三千八百多条意见的大字报。
8月以来,这个学校在反右派斗争取得巨大胜利后,学校整风运动就进入了边整边改阶段。学校党委会成立了教学行政、工资福利等小组,分别研究群众大鸣大放期间提出的一百三十五个重大问题,并且对其中一百十五个问题进行了处理,向群众作了交代。新学年开始后,学校党委会分析了学校整风的情况后,认为党委边整边改方面的工作做得还很不够,有必要发动群众提意见,帮助党委改进工作。党委副书记肖英在最近进行的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的动员报告中,向全校师生员工说明了右派分子的进攻同一般善意批评之间的区别,以及党委对于边整边改的决心,基本上消除了群众的顾虑。
在这期间,这个学校党委对几件事情的处理,例如公布了对犯错误的党员的处分,根据学生们的意见,三天内成立了社会主义教育阅览室,并帮助毕业班学生学习国际时事。这些事情使师生员工获得了明确的印象,就是党委改进工作的决心是很大的。从10月4日到9日,他们就贴出了一千一百多张大字报。这些大字报生动地反映了全校师生员工,特别是青年学生在反右派斗争中觉悟的提高,充分表现了他们对学校工作的强烈的主人翁思想。
几天来,这个学院三个饭厅前新盖的席棚上大字报贴得琳琅满目。要求改进教学工作是大家提意见的中心。普通地质教研室李志绛等四人、矿物教研室董镇等人,分别在大字报上建议加强教学实习的师资力量,希望学校很好地重视每年的教学实习总结,不断改进实习工作。矿物教研室赵其渊等四人建议在教学实习基地开辟小型陈列馆,以便教员备课。石油及天然气矿产地质系学生张林生等对今年的生产实习分配不恰当提出了意见。还有许多大字报对讲义和图书的供应、陈列室的利用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也有的大字报揭发了校内浪费现象,并对如何勤俭办学校提出了意见。工厂管理科制配车间的人员在一张题为“永睡的机床”的大字报上批评了积压机床的现象。刘尚仁、朱积安在大字报上建议党委把义务劳动和学校内的生产、修整等工作联系起来进行。如组织学生修跑道、篮球场等等。
现在,地质勘探学院党委会正紧张地根据群众意见进行处理。各系、处也都成立了边整边改工作组。在党委会提出的“党员带头、发动群众、层层负责、条条交代”的号召下,各单位对群众的意见也非常重视。许多大字报刚贴出不久,就有不少被批评的或有关主管单位贴出大字报予以答复。
(新华社专稿)

中共福建省市党委书记会议决定
在全省掀起一个整改高潮
新华社福州13日电 福建省反右派斗争已经取得决定性胜利的单位,将要掀起一个改进工作、改进作风的高潮。这是中共福建省委最近召开的省、地、市委和大专学校党委书记会议上决定的。
福建省省、地、市直属机关和大专学校中参加整风运动的五万多人,在大放大鸣中提出了大量意见,其中有90%以上是善意的和基本上正确的,对改善领导、改进工作起了很大作用,特别是鸣放得充分和注意边整边改工作的单位,成效更为显著。目前全省的反右派斗争除少数单位仍在继续深入开展外,多数单位已取得了决定性胜利。因此,会议决定这些单位应该及时地把主要力量放在改进工作和改进作风上。这个阶段主要是严肃批判和反掉工作上和作风上的官僚主义、宗派主义和主观主义,达到提高认识、整顿作风、紧缩机构、增产节约、健全制度、改进工作和加强团结的目的。
会议认为:要改进工作、改进作风,最根本的前提是在于领导干部要有决心和广大群众要有信心。会议指出目前不少单位的领导对继续鸣放和改进工作的决心和劲头不大,这主要是对边整边改阶段的重要意义和对工作中存在的官僚主义、宗派主义、主观主义的严重性与危害性认识不足。有的在反右派斗争取得决定性胜利后产生了严重的骄傲自满情绪,只看到工作中的成绩,看不到缺点和错误;少数人对整风的政策精神领会不够,加以个人主义作怪,怕“惹火烧身”,怕“丢面子”等等,因而对边整边改采取消极的态度。
会议分析了有些群众对大鸣大放和领导改正错误、缺点的信心不高的原因,认为主要是怕戴右派帽子,怕打击报复;有的是过去提过许多意见,但领导上迟迟未改正,因而信心不足。
为了搞好边整边改,会议强调各级领导除了应就群众的各种顾虑明确表示态度和决心外,更重要的是要虚心接受群众意见,立即解决一些可以解决的问题。还必须把边整边改当作一个运动来重新动员,重新掀起高潮。领导上主要抓两头:一是大胆放手鼓励群众鸣放;一是狠狠地改,坚决地改。应当上下内外一齐放,有什么放什么。充分发挥大字报的作用和充分运用各种会议的鸣放形式。基层单位可到领导机关贴大字报;领导干部要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征求意见,调查研究,必须把机关的整风和深入基层同基层的大放大鸣大辩论结合起来,不能关门整风。在边整边改中,要贯彻严肃认真、和风细雨、实事求是和“团结——批评——团结”的精神,用摆事实、讲道理、发扬民主、走群众路线的办法,达到领导与被领导一致,加强团结。
会议要求边整边改工作要进行得既迅速又稳妥。整个改进工作的阶段必须坚决相信群众,充分贯彻群众路线,作到边放边改、边改边放,使放、改二者有机地结合起来,互相推动,有不同意见也应允许辩论,但必须在充分鸣放和狠狠改的基础上去展开辩论,不要因为辩论影响群众鸣放的积极性。

成都许多企业依靠群众进行整改
据新华社成都13日电 成都市许多工业企业依靠群众解决整风中提出的问题。
成都市第一批开展整风运动的工业企业,从9月中大鸣大放以来,都十分重视边整边改工作。但不少单位的整改工作最初只依靠了整改机构的少数专职人员,从抄大字报、汇集归纳、调查研究以至提出方案都是这些人,因而一度发生整改远远落后于鸣放的情况。9月下旬,有的单位职工提出的意见已经上千件,而改进的还只有几十件。
为了改变这个情况,各单位先后改变了作法。除全厂性的整顿机构以外,各厂的科室、车间等基层单位也都主动改进工作,按照意见的性质划分范围,分类归口:全厂性的问题由厂的党委会直接领导负责处理,属于各部门的由各部门自行抄录、收集、研究,能解决的立即解决。在处理意见过程中,各单位采取了召开提意见人座谈会、有关职工会、个别征求意见等多种多样的方式,发动群众一起动手。
由于贯彻群众路线,使问题解决得又快又好。西南无线电器材厂有一批宿舍需要分配,始终提不出各方面满意的方案,这次经过有关职工共同研究很快就得到解决。
目前,许多单位正准备召开职工代表大会,集中解决一些全厂性的较大的问题,把整改工作进一步推向高潮。

在整风中开展生产竞赛
重庆钢铁公司各车间都有奋斗目标
新华社重庆13日电 重庆钢铁公司职工在大鸣大放的高潮中,围绕生产计划开展了“质量好、安全好、节约好”的“三好”竞赛。在许多车间里,一边是大鸣大放的大字报、快板诗和漫画,一边是出色完成生产任务的大红喜报。
在竞赛中,各个车间针对不同情况提出了具体奋斗目标。小型轧钢车间在6、7、8三个月都没有完成计划,工人们在竞赛中以争取超额完成任务为奋斗目标,针对前几个月生产中的问题,一方面努力改进技术,一方面加强生产准备和技术检查工作,以减少非生产时间。这个车间从9月17日到30日的两个星期中,就连续创造了十四次轧钢新纪录。这个月超额10%完成了生产计划。
大型轧钢车间因为生产比较正常,就以努力提高产量和质量为竞赛目标。他们一方面严格遵守劳动纪律和服从生产调配,一方面认真执行岗位负责制、操作规程等,以提高生产效率。结果这个车间生产的钢板平均每小时比计划要多一吨到两吨,合格品达到了99%以上。
中共重庆钢铁公司委员会现在已经成立了生产管理、财务经营、干部作风、党群关系等十个专业工作组,根据工人在整风中提出的意见分别研究各个方面的改进办法,以鼓励工人继续以饱满的热情参加整风和创造更高的生产成就。

迎接十月革命节
学习苏联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精神
  许广平
从1949—1955年为止,我曾五次参观或经过莫斯科这人类解放事业的伟大堡垒,每一次都给予我以振奋鼓舞的力量。在那里,我度过世界劳动人民自己的节日——“五一”,也度过世界革命人民自己的节日——十一月七日。从此,震撼心灵的集合队伍的歌声,每逢节日就如同身历其境引起我的怀念和向往之情!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带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从1949年以后,“五一”、十月,我们也各有自己的节日了。我们一样的欢欣鼓舞,一样的庆祝胜利,一样的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检验成果、展望将来。怀念、向往远方之情更加坚强,为共同目标而奋斗的信念更加坚决!
值此庆祝伟大的创立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时日里,我愿提出苏联人民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精神,作为我们学习的榜样。
到过苏联的同志都知道:世界第一流的莫斯科地下电车站,是以高度艺术、科学建成的。但就在艰苦的卫国战争中,还不断建成新的电车站,如以丹娘雕刻像的屹立站和四壁以卫国战争中的英雄雕像镶嵌在内的车站等,都深刻显示了苏联人民在捍卫祖国、彻底击溃法西斯强盗、结束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伟大斗争中所表现的英勇气概和共产主义精神。
我曾两次到过英雄的城市列宁格勒,那里被敌人包围过九百天。当时,这个英雄城市的人民找出拉托喀湖与其他共和国通连作为生活道路以突破困难,使“阿芙乐尔”军舰却能保守得安全无恙,使饱经革命的冬宫和列宁指导过工作的纪念室也以它的坚强无比的雄姿照常出现。
曾经被希特勒匪徒侵占过的基辅、明斯克不又成为更美丽的城市了吗?更加茂密繁盛,雄壮而又新奇的公园,不是较战前还更显示出苏联各加盟共和国人民的豪迈气概吗?“敌能复之,我能复之”,这是苏联人民从艰苦奋斗中得来的成果。这个成果,是他们每一个人民连青年男女在一起用自己的业余力量,在恢复城市、建设乡村的时候用伟大的义务劳动所获致的惊人成就。因而为社会主义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和平建设”“和平竞赛”,这在苏联已经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实际的行动纲领。他们说:“我们每个人多做一分工作就是为和平多尽一分力量。我们再不允许战争爆发,我们要世界上所有的人都不要再受战争的摧残”。事实正是这样。铁一般的把神话似的奇迹变成常例般的出现于世界舞台上的科学创举,难道不是苏联首先做到的吗?震撼世界、吓得美帝国主义惊慌失措的苏联人造地球卫星,每天以它的准确的时间绕地球飞行,向地球发射讯号,将使人类冲破地心吸力而存在的可能已见端倪,洲际弹道火箭的成功,喷气式客机的运用,和原子能发电站的运用等高度的科学技术上的伟大成就,是怎样得来的呢?列宁在第三次全俄苏维埃代表大会上告诉我们,这是因为
“一切技术奇迹和文化成果都变成全民的财产,从现在起,人类的智慧和天才永远不再会成为压迫的手段和剥削的手段了”。因而奇迹不奇,神话成话,新的成就,源源而来。
在庆祝丰收之后,如果抹煞了艰苦奋斗,忽略了勤俭建国的阶段是不应该的。
是谁顺利执行到第六个五年计划的呢?是谁在短短的四十年间从落后国家跃居欧洲第一强国呢?是谁使工业的机械化和自动化的程度在世界上是占头等的呢?是谁使联合机和工业新装备最多,输电线最长,煤矿工业机械化程度最高,水电站建设工程规模最大,是世界上最大的国家呢?是谁使劳动生产率每年平均增长速度超过任何资本主义国家的呢?是谁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机械化最高的农业,使小麦总产量超过美国和加拿大,占世界第一;使棉花的单位面积产量和质量居世界第一;使重要的经济作物——甜菜早就占世界第一;使马铃薯播种面积和生产量占世界第一;又使许多重要农产品跃居世界第一的呢?是谁使各行各业的工程师超过美国,使科技专门人才的培养超过任何资本主义国家;使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博得全世界人民的敬慕;使科学技术上的最新成就如原子能的利用走在世界任何国家的最前面并为人类和平事业贡献了力量的呢?是谁使人民健康增强,死亡率低于世界各国,平均寿命比革命前、四十年间延长一倍的呢?是谁使全国人民的失业现象永远绝迹,使国内各民族人民坚如磐石的团结在一起并成为和平民主阵营的坚强堡垒的呢?所有这一切一切,除了十月革命的光辉照耀,除了苏联人民的艰苦奋斗,除了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而外,谁还能找到其他原因呢?
现在苏联人民的劳动热情空前高涨。劳动保险条例不能限制成千上万不可胜数的热诚于社会主义建设的已达退休期限的劳动人民忘我地为社会主义走向共产主义事业而毫不松懈的可贵精神,铿锵的英武的话语,鼓舞着每一个苏联人民——我们的榜样——,他们一再说:“每个人多做一分工作,就是为和平多尽一分力量”。为着和平,为着共产主义事业,为着光芒万丈的人类解放事业。马克思列宁主义掌握在劳动人民手里,就会变成为无比强大、不可战胜的力量。
苏联人民一切为了社会主义,为了共产主义。自己从不知道有什么值得考虑架子的必要。坐过国际列车的人会看见我们尊敬的苏联专家他们每在停车时自己下站购买食品;到过工厂和工地的同志,会看见苏联专家亲自挽起袖子油渍满身的和工人在一块干活;参观过苏联大印刷厂的人会看见他们把最新的机器让给兄弟国家而自己却留用旧的。也许有人会指出莫斯科某个房子的外表已经很陈旧了,或者说,他们某些展览馆、陈列室是利用旧建筑的,但那些沾沾自得的先生们有意“忘记”或低能地无知于苏联许许多多的科学、技术的伟大成就——许许多多世界第一的成就——却偷偷地闭着眼睛,自欺欺人的在耳边低声说:“苏联很差,苏联很不成”。这蚊声或者想成雷?!然而雷绝不是蚊!它现在造成地球卫星,在人类历史上记下了新的一页。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我们也为社会主义阵营的首领——苏联的伟大成就而衷诚庆贺其日益辉煌灿烂地显耀其劳动成果!

北京准备隆重庆祝十月革命节
新华社12日讯 政协北京市委员会和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12日下午召开联席会议,讨论了北京市隆重庆祝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的筹备工作,通过了北京市庆祝这个伟大节日的办法。
从现在开始的一个月内,北京市各工厂、企业、机关、中等以上学校、农业生产合作社、手工业合作社等单位,将举行纪念会、报告会、座谈会,以及利用小报、大字报、黑板报、广播、文化艺术等多种多样形式,比较集中地宣传伟大的十月革命的历史意义;并且密切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工作,广泛深入地向全市机关干部和人民群众进行一次关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和社会主义问题的宣传教育工作。在这个月内,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和北京市分会,将举办“苏联人民的生活”和“苏联人民对中国的友情”的大型图片展览,并且同有关单位合办“苏联邮票”、“苏联电影周影片介绍”的图片展览。今天联席会议上,成立了北京市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筹备委员会。由张友渔任主任委员。

旅大人民为时一月的宣传活动即将开始
新华社旅大12日电 和苏军亲密相处了十年的旅大市人民正在积极筹备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
节日气氛,已经从广场的中苏友好“画廊”和“画窗”里首先感觉出来。商店的“橱窗”都换上了介绍苏联成就和有关中苏友谊的图片。本月15日,为时一月的庆祝十月革命的大规模宣传活动就要开始。在此期间这里将举办介绍苏联伟大成就的大型图片展览会和“苏联电影旬”。俱乐部、文化馆和工人文化宫准备举办十七次介绍苏联建设成就的报告会,科学普及协会则将为市民举办介绍苏联科学成就的讲座十五次。文艺团体也将通过组织诗歌朗诵、音乐舞蹈等晚会进行庆祝活动。
节日当天,旅大市将举行盛大庆祝集会,大的机关、企业等单位在节日前后也将举行小型的庆祝会和报告会、展览会等,有苏联专家的单位还准备邀请苏联专家联欢。

手工业合作总社等四单位发出通知
热烈庆祝十月革命节
本报讯 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筹备委员会、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中华医学会总会,已分别向各地组织发出通知和指示,要求他们在当地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积极进行各项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活动,通过这次活动,进行社会主义教育,并给右派分子反对学习苏联的谰言以有力的打击。
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筹备委员会在通知中,提出了要宣传苏联的无私援助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意义。
中华医学会在给各地分会发出的庆祝十月革命节的指示中,还特别指出要学习苏联医学科学工作者高度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使我国的医学工作更好地发挥作用。

沈阳驻军从各方面介绍苏联的伟大成就
新华社沈阳12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沈阳部队庆祝伟大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宣传活动已经开始。
驻军军人俱乐部已经开始放映苏联影片。驻军政治机关正在编印庆祝十月革命节的报告材料和传单,同时积极组织去过苏联参观、访问和学习的军官到各连队作报告,介绍苏联建设和苏军训练的伟大成就。此外,还准备邀请沈阳市的科学家们来部队作报告,介绍苏联在洲际弹道导弹和人造地球卫星等科学技术方面的光辉贡献。驻军军人俱乐部还准备展出介绍苏联和苏军建设成就的大型图片一百多幅。图书馆正在编印苏联文艺书刊目录,准备向部队官兵作广泛介绍。节日前后,还将举办体育比赛和联欢活动,并组织官兵们参观在苏联援助下新建和改建的工厂和企业。

右倾思想妨碍着政法工作前进
  本报记者 于明
最近,记者就安徽省政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访问了中共安徽省委政法部的负责人,问答如下:
问:安徽省政法工作中的右倾表现在那些事实上?
答:安徽省政法工作中的右倾现象是十分明显的,不但过去有,现在也还未完全克服。如蒙城县有一个地主袁正彬,捏造贫农张治安(土改时的积极分子,分过袁的房子)偷他稻草,毒打张治安,张治安气愤自杀。乡干部和群众把袁正彬扭送当地人民法院,法院竟认为没有原告(张只有一个八岁的孩子),不予受理。五河县一个富农陈先银,有意砍伤农业社六条牛,该县检察院却认为看不出是以破坏农业社生产为目的的犯罪,不批准逮捕。炳辉县一个流氓赵长友,曾多次强奸幼女,今春又强奸一女孩,公安机关提请检察院批准逮捕,检察院的批语却说:“强奸虽属事实,但于女孩身体未造成损害,不予逮捕。”类似这种现象很多。此外,对一些有血债、罪恶大、民愤大的反革命也只强调宽大的一面,不执行
“有反必肃”的方针。如铜官山就曾对一个有重大罪行的反革命分子富德运不加逮捕,只等投案。这种右倾表现,最近几月已经比去冬今春有所改变,但是仍需继续加以克服。从5月到8月,只是公安、检察、法院三个部门的初步检查,就发现有二百六十一件案件是属于该捕不捕,该判未判,重罪轻判和长期拖延未判的。这说明右倾现象还是有的。
问:安徽省和这种右倾表现斗争的情况怎样?
答:安徽省从今年春天开始,便已经对政法工作中的右倾表现进行了斗争。省委在今年春天一面下放许多干部,加强对农村工作的领导,进行民主整社,解决人民内部矛盾;同时发现政法部门某些干部有严重右倾表现,便指示政法部门批判和纠正这种偏向,对反革命和坏分子依法处理。这些措施,得到广大农村干部和群众的拥护,政法干部绝大多数人也都积极执行了这一指示,使农村中的正气很快抬头,邪气被压下去,农业社更加巩固,对保证今年农业的大丰收起了重要作用。在政法干部中,也受到了事实的教育,大多数人的警惕性提高了,认真地执行国家的法律。全省最近几个月的破案率显著提高,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但是,在少数政法干部中右倾思想仍没有很好克服。他们之中,大多数人对党和国家的政策,在认识上有片面性。如对肃反进行检查时,便对镇压和宽大相结合的方针有片面了解,只着重检查轻罪是否重判,不该捕的捕起来了等等,但对该捕未捕,该判未判及重罪轻判的,却没有很好检查。在对现行反革命则只强调了自动投案,对不投案而又坚决与人民为敌的敌人,就没有给以有力打击。他们认为一谈人民内部矛盾,就对犯罪分子也不应该执行法纪了;说是反革命分子少了,就变成有反不肃。对地主富农、反革命放进了社、资本家在公私合营以后,便不看其本质,觉得万事大吉,不看具体情况,对他们缩短刑期、管制期,不该摘帽子的摘了帽子,不应改变成份的改变了成份,这种情况比较普遍。因为他们片面地理解党和国家的政策,便把敌人的破坏活动也当成人民内部问题来处理,放弃了政法工作专政的职能。这些同志在今春批判右倾以后,思想上还对右倾思想认识不足,所以表现的转变慢。今年5月省委宣传会议期间,省委在强调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同时,强调对反革命和坏分子仍应依法办事,对这些同志的思想又进一步作了批判。
有些政法干部,受资产阶级法律思想的影响很深,他们平时只空谈法律条文,忽视党的政策,忽视时事政治,以致不了解国家的实际情况,思想常常落后于形势。他们强调“审判独立”,忽视党的领导。所以当省委提出批判右倾,对他们进行监督时,他们就认为是破坏了行使职权的独立性。这部分人的右倾思想至今仍很严重。
有少数人,则是隐藏在政法部门中的右派分子。这种人站在地主富农和资产阶级的立场上,反党反社会主义,他们当然反对打击社会主义的敌人。安徽省司法厅的党组书记、副厅长陈仁刚就是一个典型。他只强调反革命分子少了,说现在发生的都是人民内部矛盾,无所谓右倾不右倾。反革命和坏分子打了干部,他就说是因为干部官僚主义,作风不好;反革命和坏分子煽动闹粮、闹退社,他就说这是因为我们粮食工作中有缺点,说煽动者不犯法;又说煽动群众扒农业社的粮食,是集体的粮食,不是国家的,不犯法,他硬叫肥东宣判“无罪”释放。他公开反对党的领导,当省委根据实际情况提出批判右倾时,他却在皖南等地布置查“错”反“左”。可见,右派分子的反党活动,是在政法干部中克服右倾的大阻力。
这就是安徽省虽然进行了批判右倾的斗争,在部分政法干部中右倾思想仍很严重的原因。
问:今后怎样加强政法工作?
答:目前必须对政法干部中的右派分子进行坚决斗争。右派分子在过去一个时期篡夺了司法厅的领导,在全省施放了毒素,首先要清除这些毒素。右派分子是对广大政法干部进行教育的活的“榜样”,通过对右派分子的批判,就能分清政法工作中的是非,找出右倾思想的根源,有助于帮助克服右倾思想。
反对有些政法干部把服从党委领导同服从法律对立起来的错误思想。事实证明,政法干部脱离了党委领导,也就不可能正确地执行法律。甚至破坏了法律,使政法工作失掉了专政的效能。因此资产阶级的法律观点必须清除,政法工作必须有党委的领导,绝不允许向党闹独立性,这是改进政法工作的关键。
认真对政法干部进行两类矛盾的教育,进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以正确处理两类矛盾。无为县的检察长说:“过去认为只要学习法律和业务知识就够了,对政治学习忽视。现在明确了,不学习政治时事,思想就会落后于形势的发展,结果把两类矛盾都混淆不清,怎能执行法律?”这是在所有政法干部中都必须很好进行的工作。

哈达博士给周总理的感谢电北京周恩来总理阁下阁下:
当我们要离开中国地区的时刻,我谨向阁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给予我们机会在中国作三个星期的尽情访问,表示万分的感谢。
我们所获得的关于中华民族在建设中和日常生活中所表现的纪律,努力工作和现实的态度的印象,使我们深信中国将在根据五年计划中的每一项建设计划获得成功。
我们在各处所获得的友谊的感情,使我们心灵中留下深刻的印象而不易忘怀。倘若我这次访问将使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之间原已密切的关系更加密切的话,那么将不会有其他的人比我自己更为高兴的了。
假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访问期间,我和我的随行人员有什么错误的话,谨希阁下予以原谅。再见。     哈达

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在旅大访问
据新华社旅大13日电 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今天上午访问了在苏联帮助下恢复和发展起来的大连造船厂。一千五百多名造船工人在造船厂的办公大楼前集会欢迎贵宾。
阿·鲍·阿里斯托夫团长在欢迎会上向造船工人们说,中苏两国很早就结成了牢不可破的友谊,这是永恒的友谊。他说,我们之间的友谊是大公无私的。我们像兄弟一样的帮助中国人民。
代表团团员、苏共乌克兰尼古拉耶夫州党委第一书记安·谢·莫连金,在会上还邀请造船工人们到他们那里去参观尼古拉耶夫造船厂。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真,在这个会上勉励造船工人们更好地学习苏联先进技术和先进经验,发展祖国的海运事业。
代表团在欢迎会上还同大连造船厂工人互赠纪念品留念。
代表团在造船厂参观了修船船坞、造船台等;甲板上和车间里正在工作的工人们都热烈鼓掌欢迎贵宾。阿里斯托夫团长在参观的时候还同工人们作了亲切谈话。
最高苏维埃代表团是在11日由武汉乘专机来旅大访问的。

沈雁冰欢宴苏联新西伯利亚芭蕾舞团
新华社13日讯 文化部部长沈雁冰今天晚间在北京欢宴苏联新西伯利亚歌舞剧院芭蕾舞团全体人员。
沈雁冰在宴会上致词说,芭蕾舞团不仅带来了卓越的舞蹈艺术,而且带来了苏联人民的深厚友谊。沈雁冰还对芭蕾舞团的艺术家们在演出之暇帮助中国培养芭蕾舞演员,表示深切的谢意。
利加乔夫团长也讲了话。他祝中苏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和中国文化艺术事业日益繁荣。
苏联驻中国大使尤金应邀出席了宴会并且讲了话。
今晚出席宴会作陪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中苏友好协会总会秘书长钱俊瑞,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以及北京文艺界著名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