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全国田径运动会昨天闭幕
解放军、四川队分获男女团体冠军
九名运动员达到运动健将标准
本报南京10日电 1957年全国田径运动会,10日上午在南京五台山体育场举行闭幕式,宣布了男子组和女子组的团体总分前三名的名次。在这次运动会上,解放军男子队和四川女子队分别获得了男、女团体总分第一名。
在这次运动会上有十五人打破十一项全国最高纪录,有九名运动员达到了运动健将级标准。他(她)们是男子:撑竿跳高蔡艺墅、许体权(广东),三级跳远田兆钟、李前德(解放军)、李荣国(北京);女子:跳高郑凤荣(山东),铁饼石宝珠(辽宁),八十公尺低栏文蕴珍(广西)、刘正(内蒙古)。另外还有五十二名运动员达到了一级运动员标准。
获得这次男子团体总分冠军的解放军男子代表队,是参加比赛各队中最强的一队,短跑好手梁建勋、铁饼健将李孟林、四百公尺中栏能手陈有才、三千公尺障碍赛跑名将白良武、万公尺选手万吕柏等优秀的运动员都是它的成员。他们在甲、乙组四十六个项目的比赛中获得了十二个冠军、十名亚军,以二百二十二分获得了男子团体总分第一名。第二名是北京队(194.5分),第三名上海队(159.5分)。
获得女子团体总分冠军的四川女子队拥有刘兴玉、曾昭德、徐世璋等短跑好手,因此在甲组四百公尺和八百公尺接力赛中,得到了两个冠军。他们以一百一十三分获得了第一名。第二名是上海队(九十九分),第三名是北京队(九十三分)。
闭幕式以后,五万多观众观看了北京青年足球队同中国火车头体育协会足球队的一场紧张的足球比赛。北京青年队以一比○获胜。
运动会从6日开幕以来,观众达四十五万多人次。有的人还从离南京一百二十多公里的溧阳县步行前来观看比赛。
10月11日,中国、苏联田径队将举行第二次友谊比赛,同时,在这次运动会上获得优良成绩的许多男女田径选手,包括女子跳高选手郑凤荣等人,也将举行二十三项表演赛。

匈牙利网球队到京
据新华社10日讯 匈牙利网球队一行七人,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他们是应体育运动委员会的邀请来中国访问的。
匈牙利网球队中,有男运动员四名和女运动员两名。他们预定12日在北京同中国网球队举行第一次友谊比赛。
匈牙利网球队领队是匈牙利网球协会秘书长沙罗维茨基。

把西湖建设得更加美丽
杭州市解放八年来积极进行园林建设,成就巨大。
许多过去已徒具虚名的园林名胜,现在都已面目一新。像著名的西湖十景之一“柳浪闻莺”,解放前一片荒凉,堆满垃圾,解放后整修扩大,种上各色花草,已开辟成为一个占地三十多亩的公园。另一胜景“花港观鱼”,解放前衰败到无花、无港、无鱼的地步,现在有了牡丹园、鱼乐园和百花缤纷的花港,面积也扩大到二百多亩。在环湖空地及城区,还新建了许多公园。总计八年来新建和扩建公园的面积共达五十五万平方公尺。所有这些公园,将来还要联成统一的环湖公园。
人民政府大力抢修、重建了这里的大批古建筑物。有九百八十多年历史的六和塔,解放前夕剥落、坍损不堪,现在已经重新翻修彩绘。藏收四库全书的文澜阁、名刹灵隐寺、民族英雄岳飞祠宇等三十多处长久失修的古迹,也都经过了修葺。
在环湖六万多亩荒山上,八年来一共种下了两千多万株苗木。市区数十条主要马路和通往灵隐、天竺等胜地的风景线,几年来种下的几万株行道树已经成荫。在杭州繁殖的花卉品种,解放以来从两百多种增加到了一千二百多种,其中仅菊花一种,又有七百多个品目;苗木从四十二种增加到了一千五百多种,金鱼从三十多种增加到了一百多种。建设中的西湖,已经成为一个四季常青;布满了奇花异草的青春世界。
(据新华社讯)(附图片)
  图为杭州西湖孤山放鹤亭一带的景色。   萧枫摄(新华社稿)

广州兴建中苏血谊亭
广州公社烈士陵园的主体工程项目之一——中苏血谊亭现在正在加紧兴建中,预计可在今年12月11日广州公社三十周年纪念日以前完成。
中苏血谊亭建成以后,人们将能够凭吊当年为广州公社殉难的苏联烈士,加倍珍惜中苏人民以鲜血凝成的友谊。
中苏血谊亭建筑在广州公社烈士陵园里的一个山岗上。按照规划,在亭子的前面还将建立一座纪念碑。亭子的周围将遍植各种名贵的树木和花草。
(据新华社讯)

南京整修栖霞寺
全国知名的南京栖霞山栖霞寺,因年久失修,致部分古物腐蚀变样,个别建筑倒塌败坏。南京市人民委员会已从上月开始动工修整,首先绿化环境,整修道路,修理石桥、湖心亭、畅观亭、石凳及圆桌,新建方亭等,计划到枫林醉红时即可完成。下一步再修建御花园等处。

田径场上的新生力量
本报记者 艾铁民 施毓忠
在这次全国田径运动会上,各代表队的健将们创造出不少优异的成绩。这是令人可喜的事,但是更令人可喜的是,在这次运动会上涌现出很多优秀的新生力量。特别是女运动员中出现了不少新的好手。
在女子甲组跳高中,孔令蓉跳过了一公尺五十四并战胜运动健将傅雪雁获得第二名。这个高度超过了我国一级运动员的标准,同我国运动健将一公尺五十八公分的标准,只差四公分。不知道她的人,一定以为她是身材高大、锻炼有素的宿将。岂不知,她今年才是一个十七岁、身高一公尺六二的北京中学生。在国民党反动统治几十年期间,女子能跳过一公尺四十的只有吴树森一人。但在这次女子乙组跳高比赛中获得第一名的北京队杨美如就跳过了一公尺四十六公分,达到二级运动员的水准。这位十五岁的小姑娘,身高一公尺七十三公分,弹跳力很好,内行们都认为她是很有前途的一个运动员。跟她同时跳的其他五个女运动员也都超过了一公尺四十三公分。上海队柯细华个子不大,但能跑能跳,这次她连获女子乙组一百公尺和急行跳远的冠军。她的跳远纪录达到了五公尺三十四公分,接近了全国最高纪录。在女子乙组跳远中达到五公尺以上的还有三个人。解放前女子跳远只有一个华侨邓银娇跳过了五公尺。今天看来,跳五公尺这已经是一件平常的事了。
在几天的比赛中,男运动员里涌现出的优秀的新手为数也不少。解放前有个楼文敖一万公尺跑了三十二分四十七秒,轰动一时。这个纪录有什么了不起呢?在这次男子乙组一万公尺比赛中,天津市二十一岁的钳工赵宝荣、解放军队的黄志勇和河南队的霍天顺三人的成绩都超过楼文敖的纪录。男子乙组三级跳远前三名都跳过了三十四公尺达到一级运动员的标准。男子跳高中新生力量的成绩也日新月异。解放前,男子跳高达到一公尺八十二公分是很不容易的,而这次参加男子乙组跳高的姚善周和吕常德很轻松的就跳过了一公尺八十三公分。
田径运动中的新生力量在不断成长。这些运动员中不少是初学乍练,参加比赛的次数也不多,很多人是第一次参加这样大规模的运动会。可是,他们能在初试身手时,就取得了这样好的成绩,怎能不令人感到兴奋呢!
参加这次运动会的新手中,有四十八人还是不满十八岁的少年选手,有的还戴着红领巾呢。他们过去都是参加少年运动会的,这次因为没有少年组,所以他们只好同成年人一起争胜了。可是这些小弟弟和小妹妹丝毫不弱,他们在比赛中还是同样地创造了可喜的成绩。如孔令蓉和杨美如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山东队的孟秀英、王庆兰和赵秀玉她们都是很优秀的少年女运动员,这次他们分别在女子乙组二百、四百和八百公尺比赛中,夺得了金牌,成绩并达到二级运动员标准。十五岁的胡祖荣是一个上海初中学生,去年才开始练撑竿跳高。小小的年纪就曾跳过了三公尺六十。这次他跳了三公尺五十,这个成绩达到二级运动员水平。
从这次运动会上,人们已经清楚地看到,后一辈的新手给我国体育运动事业的前途带来了更加光辉的希望。

帮助我国高等教育建设
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专家到京
本报讯 1957年应我国政府聘请来帮助我国高等教育建设的苏联专家,第一批五十二位已于国庆节前后陆续到达北京。同期到京的,还有民主德国、捷克斯洛伐克、蒙古、波兰专家十二位。
为适应我国高等教育进一步提高质量的需要,这次来的专家学术水平一般较高,苏联专家都是副博士副教授以上,其中还有昆虫学家、加盟共和国通讯院士雅洪托夫同志。蒙古沙达文·鲁双完单是蒙古人民共和国学术委员会委员。民主德国的四位讲学专家都是博士教授。
专家们将主要在教学和科学研究方面帮助我国,所授课程大都是我国的缺门课或基础十分薄弱的课程。培养对象是教师和研究生,一般不直接对大学生开课。现在跟专家学习的进修教师和研究生已由高等教育部配齐。专家们都已先后分赴各校,工作即将展开。
(孙志成)

北京、南京、上海看到了人造卫星
据新华社10日讯 今天早晨七时十五分到十六分之间,在北京天文馆观测人造卫星的科学工作者有两人用普通望远镜看到了一个亮点,很快从西北向东南闪过。天文馆负责人确定:这个所看到的亮点就是人造卫星,或者是输送人造卫星的火箭。
据新华社南京10日电 南京大学数学天文系教师和学生所组织的观测队,曾经在8日和9日晚两次看到人造卫星在天空飞过。
9日晚二十二时五十四分,人造卫星在天空西南方出现向北移动,穿过天鹅座进入天龙座,然后消失。
新华社上海10日电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上海徐家汇观象台今晚观看人造卫星的近百人中,有六人在预定卫星经过上海的时间(北京时间二十一点十分)用肉眼看到一颗微泛红光的星体,一闪而过。
上海天空今晚层云密布,九时前云层裂出一些缝隙,在北偏东方向的一个云豁间,这个星体从西南往东北飞过去。

专栏:文化简讯

文化简讯
三元里人民抗英史料陈列馆开放
广州市三元里人民抗英斗争史料陈列馆最近在三元里文化馆旧址开放。陈列馆通过文献和图片等资料,真实地反映了1841年三元里人民反帝抗英的光辉史迹。当时三元里人民为了抗击英军侵略,经常聚集的一个古庙,现在正在修缮,修缮后陈列馆将迁到那里。此外,黄花岗起义指挥部旧址正在按当时的原状进行修理,这里将成立一个纪念馆,展出1911年3月29日黄花岗起义的史事。1925年到1926年省港大罢工委员会旧址也将动工修复。 (据新华社讯)
上海设立民族俱乐部
上海市最近设立了第一个民族俱乐部,这使居住在上海的二十五个少数民族三万多人有了一个经常接触的场所。俱乐部设在上海西区一所别致的花园洋房里。在一楼和二楼的活动室里,展出了居住在上海的各少数民族人民在解放后政治地位、经济文化生活得到提高以及他们的宗教信仰、生活习惯得到尊重的图片,这些图片生动有力地驳斥了少数民族中右派分子所说的“今不如昔”的谰言。
居住在上海的少数民族人民过去大都是小商小贩,生活朝不保夕。解放后,他们的生活不但稳定了,而且在政府的优先照顾下,就业的人数年年增加,现在已有九千多人就业。其中工人已从1951年的两千多人发展到五千多人。少数民族子女读书的人数也越来越多,全市少数民族小学生比解放初期增加一千多名,中学生增加了一倍。
(据新华社讯)
“儿童音乐”月刊将于明年1月出版
中国音乐家协会决定创办一份全国性的儿童音乐月刊,定名“儿童音乐”。对象是小学、幼儿园音乐教师和爱好音乐的儿童。创刊号定明年1月出版。
在聋哑人中扫除文盲
天津市聋哑学校举办的业余扫盲班,招收了五十二名学员,都是十六岁到二十五岁的聋哑青年,其中绝大部分是工人。因为白天工作等原因,他们在晚间上课。教师们计划一年内教会他们一千个左右的字和词。

专栏:十月颂歌

歌中苏拥抱
  田汉
今年春暮,伏罗希洛夫主席应邀来访新中国,毛主席在百万欢迎群众中与伏罗希洛夫主席拥抱,象征了中苏两国人民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中国人民以无比的敬爱之情称伏罗希洛夫主席为“伏老”而不名。这位国宾在我南北各地参观后,又参加了五一国际劳动节,备受我国人民热烈欢迎。我曾写成五言长歌一百零八韵,纪录这一盛事。整风鸣放以来,右派分子发表了许多反苏谬论,已经全国人民予以严厉驳斥。今年正值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又正在苏联成功地试验了洲际弹道导弹和人造地球卫星之后,中国人民为了鼓舞自己学习苏联经验,和勤俭建国的精神,为了巩固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将热烈庆祝十月革命。中国革命是伟大十月革命的继续,中苏两国人民的伟大团结是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的保障。这首诗也可以当作对十月革命的赞歌,并希望它有助于中苏两国人民的兄弟团结。
  伏老不伏老?,泽东真泽东,
  红旗举飘飘,银翼来隆隆;
  喜色争日丽,欢声如雷洪;
  中苏两巨人,紧抱亿众中,
  分明兄弟俩,永远同心胸!
  列宁创伟业,备受内外攻,
  保卫察里津?,将军著丰功。
  东部闻鼙鼓,西陲举狼烽,
  百战发如雪,终使堡垒雄。
  中国百年来,积患成疽痈,
  军阀争城地,列强欺疲癃,
  民族势岌岌,志士忧忡忡;
  十月大炮响,遂启东方蒙。
  我党出世初,壮啼惊瞽蒙,
  京汉成血线?,省港使冰封?;
  北伐成汉分,南征贺叶忠;
  巍巍井岗山,战士如云从,
  耕地分中贫,红军废雇佣:
  果然星星火,燎原光熊熊!
  苏区反围剿,四挫蒋贼锋,
  奈何犯教条,被迫弃镐酆?。
  二万五千里,长征历蚕丛。
  遵义会议后,领导尊毛公,
  扭转胜败机,不测如游龙!
  雪山印足迹,草地留蹄踪;
  大渡铁索寒,腊子鸟道通;
  渴饮战马血,饥餐驿路蓬;
  多少战士魂,含笑听吟蛩。
  大军抵延水,一九三五冬,
  褴褛启山林,反复整党风;
  高挥鲁阳戈,力挽后羿弓;
  平型成寇墓,淮海作敌笼;
  大小经百战,彻底除三凶?,
  遂使五星旗,灿烂升崇墉。
  革命虽学会,建设尚懵懵,
  苏联兄弟邦,教我无倦慵,
  经验足吸取,技术相提供:
  北炼鞍山铁,南冶会泽铜;
  玉门油脉富,平顶煤海丰;
  黄河投巨鞭?,大江卧长虹?;
  短短七八年,一改祖国容。
  土改苦根尽,合作化全农,
  改造资本家,肉食成劳工。
  解放生产力,如决巨浸壅,
  新中国何如?东方火云烘!
  小哉山姆叔?,忌我实力充,
  假借联合国,来势殊汹汹;
  鸭绿闻炮声,台澎聚艨艟,
  原子讹诈难,细菌投蝇蜂。
  歼敌上甘岭,战血凝丹枫;
  签约板门店,敌伤暂得缝。
  越法既息争,亚非复和融,
  澎湃苏彝士,依旧流淙淙,
  战争我不惧,和平良所崇,
  芥蒂消苏南,逆流止波匈,
  团结我阵营,不令缺口冲,
  苏联与中国,清警如晨钟。
  北京庆五一,佳日真难逢。
  峨峨天安门,万头仰两翁。
  彩球上人海,白鸽翔晴空,
  男人虎臂阔,女子波发松;
  童耀红领巾,叟扶青竹筇;
  工举钢产高,农肩菜花穠;
  学生绘导师,皓首须鬔鬔。
  教授观礼台,得意相喁喁,
  共愿为人民,竭尽智与聪;
  只有少数人,钻入死胡同。
  文艺大军来,霓裳步瑽瑢,
  五龙戏红珠,九狮滚绿鬃;
  巨星射彩线,百戏走锦幪。
  更有体育队,阵容何葱茏,
  人人腰腿健,个个肌肉丰。
  彩旗猎猎移,金鼓敲咚咚。
  会毕人潮涌,万流尽朝宗,
  仰望天安门,欢呼振耳聋。
  主席与嘉宾,满面春光溶,
  领头向群众,挥帽温且恭。
  火花响毕剥,绛硝凝蝃蝀。
  是夜迎伏老,玉殿铺金茸?;
  何以饮嘉宾?美酒夜光盅;
  何以献嘉宾?涉江采芙蓉;
  酒为英雄绿,花添寿者红!
  老人重致词,豪情耀双瞳,
  杯杯祝和平,语语出诚衷:
  “不使侵略者,再得兴兵戎;
  不使亿万人,等闲成沙虫。”
  老人极健步,策仗登居庸,
  抬眼望长城,蜿蜒接苍穹。
  何当与老人,直把山海穷:
  西湖波滟潋,秦淮月朦胧;
  三水汇珠江,千帆过吴淞,
  西上苍龙背,东登丈人峰;
  湖南访衡岳,中州攀碧嵩;
  峨眉阵冷杉,黄山盘奇松;
  扬州湖瘦损,京口山玲珑;
  漓江馥八桂,羊城郁六榕;
  洛阳盛牡丹,长沙落征鸿;
  岱庙虬汉柏,衡城茂梧桐;
  小屯积甲骨,仰韶拾陶筒;
  诗人醉长安,妃子浴临潼;
  新来沣水畔,发现穆王骢?。
  所惜老人星,来去何匆匆,
  访毕东南亚,旋辞新华宫,
  万车走相送,红日犹曈曈,
  挥手一为别,云山万千重。
  愿向全苏联,致我情意浓;
  愿为全人类,珍重百岁躬,
  努力各不懈,亲眼见大同!
注?夏衍同志曾以“伏老不伏老”属对,中国人以人老而雄心未已为“不伏老”。
?察里津即今日的斯大林格勒。1918年8月18日察里津被克拉斯诺夫军队三面包围,危及莫斯科粮食供应。伏老与斯大林曾胜利地完成这一保卫任务。有A·托尔斯泰的“保卫察里津”描写这一战役。
?指京汉路二七大罢工,施洋等烈士与军阀吴佩孚斗争不屈遇害。
?省港大罢工。
?镐酆,周代国都,平王扼于异族,东迁洛阳。
?三凶指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
?黄河筑三门峡刘家峡等拦河坝。古人说“投鞭可以断流”。
?长江大桥如长虹卧波。
?“山姆叔”指美国。
?指北京饭店。
?西安澧东一砖瓦厂址,建厂时发现一个西周车马坑。两马首饰贝壳,四马首饰青铜环等,马首犹昂起不屈。

苏维埃政权的第一句话(和平法令)
     恩·伊·奥谢涅夫

看日本影片“暗无天日”
  邵单
看完日本影片“暗无天日”以后,感情像被千斤重的铅块压抑着,窒息难忍。在这部影片里面,资产阶级法治的彻头彻尾的虚伪性与残忍性,被暴露无遗了!
法律具有最强烈的阶级性,它是统治阶级意志的表现,它是阶级专政的工具。在资本主义社会里,资本家可以为恶不刑,逍遥法外,而劳动人民则是守善有罪。任何不利于资产阶级的行为都将通过所谓“神圣的”、“超阶级的”法律受到残酷的打击。影片中所写的“三原事件”便是最确凿的证据。失业青年植村等四人本来和杀人案件无关;有正义感的青年律师近藤在宣判前所作的义正辞严的辩护,也具有很大的说服力,极有力地反驳了错判的论据,证明真正的杀人者小岛犯罪时,其他四人都在另外的地方,根本不可能参与这件事。但为了使资产阶级专政工具——野蛮的警察制度不受侵犯,法院却把四人判刑问罪。从这里极明显地看出资本主义法院作为资产阶级专政工具的性质。在资产阶级法庭面前找不到正义。而入世不深的青年律师也许是头一次接触到了这黑暗王国的边缘,因而使得他也深为震动。导演今井正在这里设计了一个深沉的静场。无辜的被告的家属,原来高高兴兴地满想能和宣判无罪的亲人一同回家。冷酷的法官宣布的却是死刑和无期徒刑。一个晴天霹雳把家属们打闷了。在休息室里,忧心忡忡的近藤和欲哭无泪的家属们只能无言相对。面对着这不可挽回的悲惨的命运,他们又能说什么呢?
影片导演把案情发展的主线与生活背景的副线艺术地揉合起来。影片不是案件的图解与说明书,而是通过今天日本人民生活中的不平的遭遇对于整个社会制度作了揭发和控诉。突出的例子是那个无辜被害的青年植村。植村因为过去受过刑事处分,就被警察看中当做这个案件的牺牲品。但是植村为什么会受刑事处分呢?影片通过他和他的爱人金子的对话,作了剖析和说明。当金子要求跟他结婚时,他告诉她自己受过刑事处分。但是金子却回答说:“……战后那么混乱,找不到事情也不能不吃饭哪!那时谁都一样。……现在只要你好好干活儿那不就行么。”然而植村的答复却是:“好好儿地干活儿,拼着命地干,可是,即使你连着干他一个礼拜,结果也还是吃不饱。”这一段对话充分说明,植村的受刑事处分,以及现在又被牵连而被判死刑,他的罪过就是因为他想要活下去!影片中所表现的其它几个被害的青年的生活,也和植村差不多,而影片就是通过这些善良的人的遭遇扣动了我们的心弦,激起了我们的愤怒。
影片的结尾,当植村的母亲不忍再看被判死刑的儿子,难过地跑出接见室时,植村大呼:“妈妈,还有最高法院哪!”然而这不过仅仅是对那痛心欲绝的老母的一点安慰,给她一线希望,支持她活下去;连植村也知道,那是无望的。
“暗无天日”获得国际上以及日本人民的称赞不是偶然的。它道出了资本主义制度下人民的正义心声。这部影片此时在我国上映,也从反面提供了一个粉碎右派的有力的例证。他揭穿了资产阶级法律的伪自由、伪民主的性质,使我们从另一面看到了加强我国无产阶级专政的必要性。

关于长江大桥的杂感
  葛德
报纸上都在欢呼武汉长江大桥的伟大成就。人们或许有兴趣知道一下外国报纸的看法。手边恰好有一篇伦敦泰晤士报上的文章。这是该报驻香港记者发的一则电讯。第一句就惊呼这是“新中国最惊人的成就之一”。接着叙述了这个大桥的历史。说中国人想修这座大桥开始于满清末年,后来经北洋军阀政府、国民党政府,几次说修,而又始终不肯去修,实际上也修不起。中国的学者,包括中国的名工程师詹天佑,以及德国的美国的等等许多人,曾再三计划过,测量过,但始终得不到统治者的支持。文中引了一段民谣:“黄河的水,长江上的桥:一个治不好,一个造不了”,来说明人民当时的看法。
这篇文章还说到长江大桥的建设提出了“特别的困难问题”。但是“在目前的政权执政后,就下令进行设计和测量……整个这项复杂的计划费了好几年时间,跨越长江的双层桥的建筑工作,用了两年多一点时间”。文章的其余部分,主要是描述大桥建设中的实际困难,克服困难的经过,苏联专家在建桥中的巨大作用等等。
上述等等大概就是英国记者“吃惊”的原因吧。然而,我的杂感便也由此产生了。长江大桥的建成,确是中国人民一个伟大的成就,但并不“最惊人”。因为比这为“最”的成就还很多。比如说吧,中国人民为了打倒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后来又加上了官僚资本主义,就苦苦奋斗了一百多年;就从着手建立人民政府的那一天起,直到建成一个举国一致的人民政府止,也足足艰苦缔造了二十多年。这个成就不更惊人吗?只是有些人不愿承认罢了。再拿几大运动来说,其成就也远比建成一座长江大桥“惊人”得多。而且没有这种新政权的建立和社会改造,长江大桥也永远建不成功,那位记者关于解放前建桥历史的叙述倒也可作为证明。就是这座大桥的建成,从中国人民改造自然的长途来看,也不过是小试身手而已。“小试身手”而“伟大成就”,已足使一些人吃惊,那么当中国人民大显身手的时候,那不会更使一些人惊得目瞪口呆吗?
其实有人所以感到吃惊,是由于过去太看中国人不起。就说那支民谣,并不表示中国人的无能,而只反映了人民对解放以前吵吵着要修桥的那些当政者的讽刺。如同有人去把解放前国民党“黄河水利委员会”的招牌改为“黄河水,利委员,会”一样,是说他们只以水利和修桥为幌子,榨取民财以肥私,至于桥和水是永远不会认真去造、去治的。解放以后短短的几年,中国人并没有突然地生出三头六臂来,然而大桥建成了;而且根治黄河的事也已着手进行着。这支民谣也应该改为:“黄河里的水,长江上的桥,一个能治好,一个造成了”。这样的新民谣,不仅反映着人民对自己力量的歌颂,而且是对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歌颂,因为正是共产党的领导,和人民政府的建立,才解放了并组织了中国人民的这伟大的创造力的。
中国人民在解放后虽然没有长出三头六臂,但并不是没有变化的。人们在社会的改造中改造自己,也在自然的改造中改造自己,这就是人的思想的改造和技术的改造。报纸上恰好就有长江大桥建造中关于人的改造的一些小统计:“在大桥建设过程中,有二千四百一十二名普通工被培养成技术工人,有九十名技术员和实习生被培养成工程师,有一百五十三名实习生被培养成技术员,有九名工人被培养成技师,另外还有四千四百六十一名工人和八百零一名工程技术人员的技术有了提高。这支数千人的工程队伍,已经能独立地用世界上最新的技术来建设大桥。……”
虽然没有统计,我想一定也有许多人,在建桥中,由群众发展为党团员的。
人的变化,使一支工人阶级的技术大军成长起来了。我认为这才是建桥中最伟大的成就。这是无往不利的成就,在重庆国庆节游行队伍中,不就有由武汉大桥职工中派去筹建重庆长江大桥的人们吗?这就又证明了人民和共产党领导的同样伟大。就是根据英国记者所叙述的历史事实,也只能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只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的理想才能变为现实”。这当然是“泰晤士报”不愿提出的结论。但事实如此,又怎么办呢?

专栏:寓言

小伙子和苍蝇
  焦维
年轻力壮的小伙子正在急忙赶路。道旁的荆棘把他的左脚踝划破了一点点。
一头灰色的苍蝇,靠着它那独有的嗅觉,飞奔过来,追着伤痕营营地叫:“不得了啦!快停下来,快停下来,你全身都流血了,全身都汇脓了,全身都腐烂了,我来帮助你……”
行路人听到了苍蝇的声音,就看清了这个依靠脓血过活的脏家伙,想在这点小小的伤痕上放进毒菌,使整个肉体溃烂。于是“拍”的一声,把苍蝇打落在地上了。
小伙子依然走自己的路。真正全身腐烂的,是那头灰色的苍蝇。